195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秋收以后举行小型的丰收展览会,来进行农产品的比较,使农民生产热情大大提高。这是沈阳市郊区高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举办的丰收展览会。社内社外的农民都来这里参观。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小组委员会
我方就政治会议成员等问题提出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十七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开始分两个小组委员会开会,分别讨论政治会议的成员与地点问题及政治会议的时间问题。
在讨论成员与地点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先生首先发言,提出了我方关于政治会议的形式和成员问题的具体建议。奇石福先生称:“双方经过了十九天的讨论,已经取得了关于议程与讨论方法的协议,现在开始对政治会议的成员与地点问题的实质讨论。为了使政治会议的形式、成员和中立国参加的问题得到适当的解决,我们提出下列建议。
一、政治会议可采取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双方的参加国家,应由各方自行决定,通知对方。
二、政治会议的一切决定必须取得双方的一致同意。
三、但为保证政治会议的顺利进行,会议必须有五个其他有关中立国家——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参加。
根据上述方案,朝鲜政治会议的成员应是双方参加的国家和五个中立国。
关于政治会议的地点问题,奇石福先生指出:由于政治会议将采取双方对等的形式而由中立国参加,所以会议的地点以板门店为适当。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黄华先生发言,对奇石福先生所提出的我方关于会议形式和成员问题的建议,表示完全同意与支持。黄华先生强调指出,我方一贯认为政治会议应有双方以外的有关中立国家参加,并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因为这种形式最便于使中立国家起和谐的作用;我们同时主张,在圆桌会议的形式之下,政治会议应保持双方对等的实质,即政治会议的一切决定必须取得交战双方的一致同意才能成立。由于对方反对圆桌会议的形式,所以我方建议政治会议采取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但是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决不能排斥有关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相反的,正因为采取了这种形式,就更应该有第三者参加政治会议,以便起和谐的作用。
黄华先生指出,苏联不但是一个中立国,而且一贯倡导并努力于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此自应在双方同意之下参加政治会议。至于其他的有关的亚洲中立国家,则不但因其本身的安全直接受朝鲜战争的威胁,所以与朝鲜问题的解决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它们曾为促成朝鲜停战作了重大的努力,因此亚洲有关的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必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对方反对这些国家参加,是对所有亚洲的国家与人民的侮辱。
黄华先生最后指出,美方代表在十六日代表会议上违反双方关于讨论方法的协议,在小组委员会尚未组成前即迳行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并在会外进行歪曲宣传,是很不恰当的。
美方代表迪安在发言中仍然实质上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他采取搪塞的办法,提出所谓在政治会议召开以后讨论发展至某种阶段时才邀请中立国参加的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当即加以驳斥,指出对方此种所谓建议,不过是为了掩饰对方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一种手段而已。
在讨论时间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中,我方首先发言,建议首先确定政治会议在今年十二月内召开。至于具体确定在十二月内那一天召开,则关系不大。因为关于任何议程项目的协议,须待其他项目均达成协议时才能成为最后的协议,政治会议能否早日开始,决定于五个项目的迅速协议,否则即使规定一个日子,也必然会落空。因此我方建议首先确定在十二月内召开,待成员与地点问题有达成协议可能时,再决定具体日期。对方发言则主张立即在十二月中旬确定一个具体日期。
上述两个小组委员会将于十八日继续开会。

东北、华北、中南等地商业部门和合作社
积极调拨大批物资供应农村需要
【本报讯】东北、华北、中南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配合购粮购棉工作,积极调拨和供应农民需要的物资。
今年,东北区国营商业部门掌握了数量庞大和种类繁多的冬季物资,正充分供应广大农村。东北区百货公司今年计划供应到市场上的棉衣达三万六千吨。百货用品今年第四季度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一。其中秋后农村消耗量较大的糖类,今年全年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二;玻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国营商业部门今年所组织的防寒品适当照顾了各地农村的特点。最冷的黑龙江省今年供应给消费者不同规模质量的皮帽子达二十多种,其中川鼠、狗皮、狼皮等粗皮帽子达百分之八十。该省并为国境线上的黑河专区农民准备了他们所喜爱的“温得”(一种轻而暖的高装皮靴)等抗寒力较强的物资。最近,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又决定降低了一部分农民普遍需用的日常用品价格,如农村要求逐渐增多的袜子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三点六一,其他青蓝布匹、肥皂、线、毛巾等都有降低。目前,各地国营公司正在继续扩大对农村的调拨,各地基层合作社也正在积极组织进货。
华北合作总社供应经营处,配合各地购棉购粮工作,正将数量庞大、多种多样的工业品及时源源调往各地,供应农民需要。今年,华北合作总社供应经营处根据各地收购棉粮数量和农民需要工业品的情况,扩大了工业品的供应数量,从十月初到十一月上旬,供应各地工业品总值已达二千四百三十四亿余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供应总额的一半。其中许多商品的供应数量都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到两倍。在供应的货品中,各种青蓝色布、花哔叽、华达呢、卡其等占供应总量的百分之六十,此外还有大量的围巾、棉毛袜、毛衣、各种文具和杂货,以及梅红纸、洋蜡、大茴、年画等多种多样的年货。为使大批工业品迅速下乡、加速资金周转,华北合作总社供应经营处职工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储运工作。如该处所属仓库实行了“包付包发办法”、“按类分库存货制”,简化了运输手续和商品库存账目,并在有关运输部门配合下,使商品流转较过去平均加快了七天半,不仅使农民能及时得到他们心爱的货品,而且在十月份减少积压的资金达四百一十亿元。最近,华北合作总社供应经营处召开了天津区合作社扩大业务组织会议。会议组织天津市国营商业部门及合作社与各地合作社签订了总值两千二百多亿元的供销合同协议,向各地供应农民迫切需要的大量工业品。现在,天津市国营商业部门与合作社,正将在会议上成交的大量工业品源源运往各地,以便提早供应农民,支持收购棉粮和土、特产品的工作。河北省国营贸易部门十分重视大量收购粮、棉中的物资供应工作,十一月四日国营贸易部门的检查组已到各地进行检查。同时各专业公司也抽出一大批干部,具体协助所属单位组织物资供应工作。现河北省各有关部门正把大批物资调往产棉区供应棉农。河北省各级供销合作社第四季度准备各种肥料二亿四千多万斤。省花纱布公司现已准备好色泽鲜艳、花样美丽的各种布四百三十九万匹。其他百货、石油、煤炭等物资已源源运到棉区农村。
中南广大农村市场已进入农历“金九银十”的物资大交流季节,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配合粮棉收购,加强农村物资供应。中南区今年第四季供应农村的工业品将超过解放后任何一年同期的供应数量。各地国营商业部门自十一月份以来,纷纷清查和调配仓存物资,把行销农村的大批物资迅速调往粮棉和其他经济作物产区。武汉市国营商业系统调往湖北粮棉产区的生铁、钢、布匹、百货、纸烟、煤、颜料、铁钉等值数千亿元。河南农村长期需要的胶轮马车轮胎和医药用品,也正由武汉、广州调运中。现各地合作社正积极准备肥料供应。仅十二月份准备供应的化学肥料一项就达六万多吨。为了把这些物资及时送到农民手里,国营商业部门和农村供销合作社的配合已较前密切。湖北省有不少县的国营商业部门,已派人到农村帮助基层合作社开展业务。

五三工厂已完成全年生产和上缴利润计划
全厂职工写信向毛主席报告喜讯
自动追加任务到年底再增产节约四十三亿元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全国著名的模范工厂——五三工厂已在十七日提前四十四天全面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并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计划。全厂职工在欢欣鼓舞中写信向毛主席报告了这个喜讯,并提出了新的增产节约计划。
五三工厂是在十七日下午四时提前全面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生产均衡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五八,比去年年底提高百分之一点五一;产品质量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七,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百分之一点二;产品成本,一至九月份平均比国家计划指标降低了百分之四点零五九;流动资金周转次数平均达到四点六七九次,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百分之零点四二九次;劳动生产率平均比国家计划指标提高了百分之二四点八。
全体职工在给毛主席的信中说,他们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由于他们在今年第一季度认真地讨论了国家计划,制订出了提前四十天完成国家计划的行动计划,并在执行计划当中,大力推广了各种苏联先进经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加强了计划管理,贯彻了作业计划和各项责任制度,保证了生产均衡率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逐月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信中说,九月份增产节约竞赛开展以后,他们又增订出了五百亿的全年增产节约计划,这个计划现在已完成了四百一十六亿,占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二。他们在信中告诉毛主席说:到九月底止,他们已上缴给国家一百三十亿元的利润,这个数字已大大超过了全年的上缴利润计划。
在信中,全体职工又提出了新的保证:到年底要在完成五百亿的增产节约计划之外,再增产节约四十三亿,全年共为国家增产节约五百四十三亿的财富,并提前完成制订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迎接明年新的任务。

我方就解释工作再度被迫中断发表公报
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分别看管已听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十七日发表公报如下:
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在被迫长期中断后刚于十一月十六日由于朝中方面的一再努力而宣告恢复,但至十一月十七日却又被迫中断。
为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在十一月十六日恢复后得以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与“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正常进行,朝中方面曾在十一月十四日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指出:该委员会及印度看管部队必须彻底清除蒋、李特务在美方指使下对战俘的控制,严禁特务及在特务挟持下的战俘在解释帐篷大吵大闹,以及美方人员在解释帐篷内影响战俘、干扰解释,并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某些代表信守“职权范围”与“工作细则”的规定。只有如此,朝中方面所提出的计划才能实现。但在十一月十六日的解释工作中,由于蒋、李特务对战俘的控制未被解除,特务及其挟持下的战俘在解释帐篷内吵闹行凶,美方人员依然使用各种方法影响战俘,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又未能尽职,乃使朝中方面解释代表在当天只能向原计划中的少数一部分战俘进行解释。
当十一月十六日朝中方面解释代表发现朝中方面原提的解释计划势将难于完成时,即已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指出,未经解释的战俘应按照“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明文规定,与经过解释尚未申请遣返的战俘隔离。当天解释工作结束时,朝中方面再一次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将未经解释的原定计划中的大部分战俘予以隔离,以便朝中方面继续向他们进行解释。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早已在十一月六日向朝中方面明确表示:“虽有人力的困难,我仍准备修建另一营场以应付此种可能产生的情况……这另一营场将使印度看管部队能够隔离已经解释的战俘与未经解释的战俘,只要你同意在完成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的解释前,不要求向新的营场进行解释。”朝中方面当日即同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这一要求。
但十一月十六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竟又没有按照“工作细则”的规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的诺言,隔离第五十三号营场未经解释的战俘与听过解释尚未申请遣返的战俘。而当朝中方面通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定于十一月十七日继续向第五十三号营场未听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以便完成对该营场的全部战俘的解释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在美方特务的阻挠下,表示无法根据“职权范围”与“工作细则”的规定进行安排。
由于美方及其布置的蒋、李特务的种种破坏活动,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已一再陷于中断。朝中方面坚决认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应立即采取措施,纠正上述情况,以保证解释工作的进行以及“职权范围”与“工作细则”的实施。

赴朝慰问团在开城
热烈慰问朝中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及第一总分团在十五、十六两日分别举行慰问大会,慰问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并向朝中方面代表献礼,并献了绣着“世界和平胜利万岁”的锦旗。慰问团文工团在会后作了精彩的慰问演出。慰问团贺龙总团长在十五日慰问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朝鲜人民军代表的大会上致慰问词。他说: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将始终得到全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如果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敢于肆意挑衅,破坏停战,重新发动战争,那么,朝中人民及朝中人民部队,必将使其遭受更为彻底而悲惨的失败。
十六日,慰问团在开城满月台广场举行了慰问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大会。贺龙总团长在讲话中赞扬了站在保卫和平的斗争最前线的朝中代表团的伟大成就。他说:你们的斗争,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态,增强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决心。祖国人民对你们的成就极为重视,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你们。贺龙将军最后说: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上,仍须经过严重而艰苦的斗争。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发挥斗争的顽强性和坚韧性,在谈判中同样要把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击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朝鲜人民军李相朝中将,朝中方面委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丁国钰将军,分别在两次会上致了答词。

大山郁夫离京前对记者发表谈话
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和平运动广泛展开
【新华社十六日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杰出的日本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教授,于十六日在北京接见新闻记者,发表有关日本的和平运动等问题的谈话。
大山郁夫首先谈到了日本的和平运动。他说:自从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成立后,几年来日本的和平运动在不断发展着。日本政府虽然企图用各种手段来镇压,但和平的力量仍然在增涨,现在日本全国各地广大阶层,从工人、农民到文化界、工商界人士,都对和平运动极为关心。在美国继续占领日本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要求民族独立的日本人民涌进了保卫和平的行列。大山郁夫接着说:作为世界和平运动一部分的日本和平运动,和国际规模的和平运动一样,正在为防止新战争而努力。同时,美帝国主义今天仍然占领着日本,并和日本政府缔结了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保障条约”,重新武装日本和使日本军事基地化,想要侵略亚洲并称霸世界;针对着这种情况,日本人民展开了反对重新武装与反对军事基地化的斗争,这就是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的特点,这也是日本人民应走的道路。同时,反对限制人民政治、言论自由的各种反动法案和反对制造“松川事件”等镇压人民的措施,也成为日本人民争取和平运动的重要内容。最近,这一运动更加壮大起来,特别是表现在日本人民要求和中国及苏联等国恢复正常关系上。
在进一步谈到日本人民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情况时,大山郁夫说,日本广大阶层人民已展开了反对重新武装的运动,同时也展开了反对复活军事经济、要求建立和平经济的运动,希望和中国及世界各国展开经济交流。他详细地叙述了日本学生和文化界人士反对重新武装的情况。他说,日本学生和工人、农民一起,正在展开反对征兵、保卫正常的学术研究和反对军事基地化的运动,并得到了很大的成果。日本文化界人士也投入反对重整军备的运动中,他们和各阶层人民一道,起来反对美国蹂躏日本文化、保卫民族遗产和人权自由。他们团结在“日本文化人会议”的周围,为反对强迫输入帝国主义文化而斗争。
在接见记者时,大山郁夫欣然谈到了他这次访问苏联和中国的观感。他说:感觉最强烈的是:苏联和中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都充满着和平的气象。在苏联和中国的期间,我深深地感到了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友谊以及信赖和期待。这种情况必将大大地鼓舞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更加努力地和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及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进一步的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又讯】大山郁夫教授和他的夫人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淡德三郎,已于十七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赴维也纳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前往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等。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赴维也纳
越南代表过北京赴会
据新华社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定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茅盾和副团长廖承志率领下,在十七日乘飞机离北京赴会。代表团名单如下: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十三人:茅盾、章伯钧、蔡廷锴、萧三、廖承志、吴耀宗、郭芳、刘贯一、孟用潜、金仲华、陆璀、李一氓(已在国外)、刘长胜(已在国外)。特邀代表七人:蒋光鼐、白希清、郑振铎(已在国外)、郭则沉、朱世纶(已在国外)、唐明照、郑森禹(已在国外)。
【又讯】路过北京到维也纳去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越南代表,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总书记阮春水二人,在十七日乘飞机离北京赴会。到机场送行的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和越南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等。

我国人民热烈欢迎苏联电影周中放映的影片
据新华社讯: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三十六周年在各城市举办的“苏联电影周”,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北京首都、大华等七家电影院举行的苏联电影周在十六日结束,观众达三十一万多人次。天津到十三日止观众达十八万四千多人次。东北区沈阳、哈尔滨、长春、鞍山、旅大五个城市三十一家电影院,从七日到十三日共放映了八百七十三场,观众达七十九万多人次。沈阳市几乎每个工厂、企业职工和机关干部都看了电影周中所映出的影片。华东区上海、南京、杭州、济南四个城市在电影周开幕前夕,观众预订电影票的就达八十九万二千五百多人次。杭州市在电影周开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八日),新华电影院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从早到晚一连放映了十场,观众达一万一千多人次,为该院空前未有的盛况。中南区举行苏联电影周的城市,除规定的武汉、广州、长沙外,又增加了南昌、桂林、柳州、衡阳、开封、郑州、南宁等地。西南区重庆、成都、昆明三个城市在七日到十二日六天中观众共达一百四十一万三千多人次,超过了预计数字的百分之五十。西安市各影院由过去每天放映四场增加到七场,西安市附近的三原、临潼等县的农民也都赶来观看。各影院在电影周中还特别为儿童们增加了儿童场。
各地观众看了电影周中放映的影片后,都纷纷举行了座谈会。北京汽车配件厂和北京市各机关的工人、干部看到“光明照耀到克奥尔地村”影片中描写苏联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胜利的斗争,都联系到目前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更加强了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五百多学生看了“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后,展开了讨论,决心学习影片中先进人物的艰苦作风和英雄品质。哈尔滨市广大工人、职员、青年、学生一致认为“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影片中所表现的苏维埃人的高贵品质,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和教育。
在未举行苏联电影周的城市如福州、厦门、合肥、青岛等地,也都由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华东区公司调拨部分苏联电影周的影片在当地放映。云南省宜良、蒙自、玉溪等城市的电影院,也都放映了苏联电影。在电影周期间,重庆、成都、武汉等地并组织了电影放映队到其他交通不便的城、镇或农村放映苏联电影。

专栏:社论

拥护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
目前我们时代的迫切的和主要的问题,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问题。苏联政府为了在各国人民普遍关怀的这个重大问题上,求得切实而有效的成就,曾屡次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召开外长会议:在有中苏美英法五国外长参加的会议上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在有苏美英法四国外长参加的会议上讨论德国问题和与此有关的欧洲安全问题。莫洛托夫外长在十一月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重申苏联政府的这一主张,并认为应该立即讨论这个问题。
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是苏联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不懈的真诚努力的又一证明。
与苏联的态度相反,美英法三国政府虽然也承认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性,但是它们却对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具体措施的问题避而不谈,并拒绝在外长会议上讨论这种问题。美英法三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在它们就外长会议问题给苏联的各次照会中,在这些国家的政府领袖和政治家的言论中,都曾公开表示过。美英法三国政府既不能否认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迫切的重要性,而又拒绝在外长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那末,它们对外长会议的真实目的就是要使这个会议变为毫无实际意义的事情,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吗?然而,美英法三国的政府人士和某些报纸却企图把外长会议还不能召开的责任归之于苏联政府,其目的是为了要推卸美英法三国在外长会议的问题上所应该担承的责任。
事实的真相正如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中所指出的:“问题并不是只有苏联政府希望召开外长会议,而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不希望召开。谁也不能否认,这四国政府都曾表示过赞成召开外长会议的。但是,在关于这样一个会议目的何在的问题上,它们至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
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不但不愿意国际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而且是企图维持、甚至加深国际局势的紧张程度;它们在国际事务上奉行的不是协商解决急迫的国际问题的政策,而是早已破产的“实力”政策。要在所谓“有实力的地位”上进行国际谈判的论调,在美英等国政治领袖的言论中,随时都可以听到的。正因为这样,美英法三国政府一方面建议在流茄诺举行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而且把德国问题也仅仅限制于所谓全德选举的问题,同时,美国和一部分英国政府中的人物,正力图使西欧各国批准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由此可知,西方国家是企图使德国问题的讨论服从于加速西德军国主义化的目的,而不是服从于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目的。显然,所谓流茄诺会议的建议,完全不是为了认真努力谋求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是为了推行美国反动势力的“实力”政策,以继续紧张国际局势。
最近,美、英、法三国政府宣布,将于十二月四日到八日举行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邱吉尔和法国总理拉尼埃参加的百慕大会议。美英报纸和通讯社在谈论这件事情时,毫不掩饰地承认:西方国家举行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对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作出决定,以“对付”苏联。华盛顿的外交官员甚至公开地把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的这个会议称之为“冷战的新阶段”。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举行具有这样特定目标和片面性质的会议,显然是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向背道而驰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西方国家的狭小集团的会议,它竟然企图武断地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做出决定。“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一月十日发表的“权威人士”的谈话说,百慕大会议将讨论德国问题、朝鲜问题、印度支那问题、的里雅斯特问题、法德关于萨尔的争端问题、“西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问题、英埃谈判僵局问题以及解决英伊石油争端的条件问题。这简直是愚蠢的狂妄。在这样的狭小集团的会议上,西方国家如此积极地要对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冷战”的布置,而对于五大国和四大国外长会议的议程却要加以毫无道理的限制。这能说明它们对于召开外长会议这个重大问题有丝毫的真正的诚意吗?
美国反动势力在国际事务的各个方面,都尽力阻挠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进展,并破坏国际协商的空气。苏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都遭到美国的顽固的抗拒;朝鲜政治会议由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合谋而被拖延,李承晚集团并不断叫嚷要加以破坏;西方国家依然力图把大国裁减军备的问题,特别是禁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人武器的问题,淹没在“报告武装部队与军备情况”的空谈中;美国仍然不肯放弃它强迫仆从国建立侵略性的军事联盟和在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网的政策。这就说明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还不愿意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下来,相反的它还在力图破坏已有一些缓和的国际局势,继续保持和制造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人能够否认有举行五大国会议,以认真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必要呢?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主张中苏美英法五国在一起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国际局势的缓和有肯定的作用和贡献。五大国外长在一起就可以对任何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可以对裁减大国军备及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人武器这样带有根本性质的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从而促成以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式求得这些问题的解决。毫无疑问,在目前的情况下,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方面的任何成就,无论是关系到东方或是西方,都是各国愿望和平的人民所欢迎的,并且也都是对他们有利的。
在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时,没有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数亿人口的大国的参加是行不通的。中国人民已经证明自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恢复自己在一切国际事务中的合法权利。美国挟持英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排斥中国的横蛮政策,早已证明是一种不顾事实的做法。难道目前国际局势中的许多不正常状况,不正是由于不顾中国的合法利益所造成的吗?事实显示,举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国外长会议,这件事情本身就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进展。
召开外长会议的迫切性和苏联政府为召开外长会议以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所作的真诚努力,已为全世界所共见。现在的问题,要看美英法三国的态度,看它们是否真正愿意缓和国际的紧张局势。
我国人民完全拥护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我外交部长周恩来早在本年十月八日就曾发表声明,完全赞成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继续与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一道,同心协力来促使各国政府之间的和平协商得以实现,以求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