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做好购粮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
分片包干教育农民支援工业建设
中共山西省襄垣县委,在九月底和十月间先后召开县、区、乡三级扩大干部会议,组织县、区干部深入到乡村,对全县六十八个乡支部进行了关于增s产节约和收购粮食等政策教育。然后各乡支部发动党团宣传员,分片包干,对广大农民进行了增产节约和卖粮食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的宣传。目前大部农民都已懂得了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和支援工业就是支援自己的道理。如五区段堡乡许多农民说:人交心,树交根,工人农民心连心。咱们为工人多增产粮食,工人为咱们多造水车、步犁和机器。高顺坡许多农民说:卖粮食给国家,死物变活宝,支援大建设,一来为国家,二来为自己。全县广大农民掀起了卖粮食给国家,买农具,扩大再生产的热潮。据五十一乡的统计,只小麦一项,农民就卖给国家十六万二千斤。卖粮后,农民添买了牲口五百八十头,坏牲口换成好牲口的有七十七头;添买了大小农具三百多件、大车四十五辆、胶皮车十五辆、轧花车十五辆,已初步为明年大生产准备了良好的条件。(连治水)
通过党、团组织深入开展宣传
云南省华宁县甸尾乡在收购粮食工作中,通过共产党和青年团等各种组织,向农民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经过十天多的宣传,全乡百分之九十的农户都卖了粮食给国家。
今年,甸尾乡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旱灾、虫灾,全乡水田平均增产一成以上。该乡生产工作组和中共乡支部书记在购粮工作中,首先召开党支部会议,说明了国家收购粮食对支援工业建设和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意义,当场就有七个党员表示要卖五千多斤粮食给国家。接着,该乡又召开了青年团支部、乡村干部、农民协会等会议,并召开了中农座谈会。会上通过回忆对比,向农民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说明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及农民出卖粮食扩大再生产的好处。准提庵村普朝云互助组,在座谈会上回忆对比了解放前后粮价大不相同等事实后,卖了四千九百多斤粮食给国家。中农普家林经过参加中农座谈会,认识到只有国家工业化,农民的生活才能得到改善,卖了一千三百斤粮食给国家。全乡农民共卖出粮食二十一万四千多斤。很多农民卖出粮食后订了生产计划,积极购买农具、马匹等,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业务部门注意依靠党委领导
天津市郊区十月份收购粮食工作,超额完成了月计划。十月份所以能超额完成月计划,重要的原因是天津市粮食公司郊区营业部领导干部明确认识了只有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才能很好地完成购粮任务,扭转了过去单纯依靠本部门直线领导,忽视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偏向。党委也抓紧了对农民进行卖粮食给国家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因而农民售粮热情很高。每天黎明,郊区的农民们就推着小车,赶着骡马,把粮食运到国家收购站去出卖。葛沽、小站、咸水沽三个集镇的收购站,在十月二十六日一天,就收购粮食近百万斤。阎家圈乡农业劳动模范高继山还提出,要把卖给国家的粮食,都晒干、扬净。(韩岐山)
检查农村物资供应情况
为作好购粮期间的物资供应工作,中共黑龙江省青冈县委财经贸易部,在十月下旬对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的物资准备情况、销售情况等作了检查。
检查中发现,青冈县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虽然及时进行了物资准备工作,但有不少缺点。首先是购销计划不完全切合人民的需要,以致有的商品脱销,有的商品积压。如农民喜欢戴的好棉帽子、皮帽子数量很少,可是农民不愿意要的川鼠帽却有二千顶。其次是进货慢,品种少,有些商品数量不够。如农民换季需要的青色和蓝色的好斜纹布、哔叽、细布,因为数量不足,有的地方已发生脱销现象。在销售方面,普遍有“你来我卖,不买货在”的思想,不积极为库存商品打开销路。同时,“名牌货”思想还相当严重,不积极采购农民需要的地方工业产品。经检查后,有关部门已开始追加进货计划,积极采购适合农民需要的商品,并将现有的冬季用品及时摆出来,和消费者见面,以满足农民卖粮后的需要。(蒋文学)
摆设粮食样品,分等论价收购
四川省灌县粮食公司和合作社的干部,今年秋季开始购粮时,对验级标准有“宁低勿高”的思想,不少收购站把好粮等级评低了。九月份,全县收购的粮食,评为上等的仅占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九五。收购手续也很麻烦,农民卖一次粮要等半天,至少也得一两个钟头。这就影响了农民的售粮情绪。该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十月初召开粮食部门、合作社购粮干部会议,批判了这些错误思想和作法。会后,各收购站一般都把上、中、下等粮食的样品摆出来,和农民一起对照样品,确定粮食等级,因而正确地贯彻了“优等优价、分等论价”的价格政策。全县十月上旬收购的粮食,评为上等的达百分之六点六五。各收购站,同时简化了收购手续,普遍采用了“收购粮食流水作业法”,收购效率大为提高。农民卖粮,一般只要五、六分钟就可拿到款子。胥家乡收购组,创造了“五人收购流水作业法”,曾在十六分钟内完成了五十笔交易(从验级到付款),收购粮食三千余斤。因此,农民都愿意把粮食卖给收购站。各地购粮数量都比以前增加。(陈玉谷等)
热情招待售粮农民
齐齐哈尔市郊区的农民,都怀着喜悦的心情,把粮食卖给国家,准备添车买马,扩大生产,增加收入。
目前,齐齐哈尔市天气已很冷了。齐齐哈尔市粮食公司粮栈,为了很好地招待卖粮农民,在休息的地方,给农民准备了火炉、板凳和开水。屋里烧得暖烘烘的,非常舒适。农民们卸完粮食,都愿意在这里坐一会,彼此谈谈今年的生产情况和明年扩大生产的打算。
(吴大洲)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
进行明年重点工程的准备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正着手编制一九五四年的基本建设计划,积极进行明年重点工程的准备工作。
明年是我国经济建设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机械工业的建设任务将比今年更加艰巨和繁重。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在编制一九五四年基本建设计划中,紧紧掌握了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确定:首先全力保证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新建厂和改建厂的建设。无论在分配投资、确定工程项目、计算平衡设计与施工力量、定购设备、干部与劳动后备力量的培养与分配等方面,都必须首先满足这些项目的需要。其次,该部还重点建设若干必须配合与补充苏联设计项目的工厂。此外,因为这些规模巨大的新建或改建企业在一定的期限内还不能正式投入生产,而同时又必须尽可能的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该部决定从两方面着手进行:第一,在需要与可能的条件下,作一些适当与必要的扩建,但必须以期限短而收效大为原则;第二,整理现有企业,充分发挥其潜在能力。
明年苏联帮助我国机械制造工业建设的企业,除了今年已开始施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和沈阳第一机床厂等明年继续更大规模的施工外,沈阳电线厂和哈尔滨仪表厂等两个工厂也将在明年开始施工。明年,苏联还将帮助我国更多的机械制造工厂进行设计,这些企业包括有生产采油设备及煤矿设备、中型轧钢及炼铁设备等厂,以及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重型工作母机制造厂等等。通过这些工厂的建设,将使我国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一步。现在,苏联设计专家已陆续到来,第一机械工业部和部属各专业局均已成立了工作组,由专人负责,分厂址选择、设计资料和产品方案等三个小组配合苏联专家进行工作,同时,部和各局又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专门从事翻译和其他技术等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苏联专家正分赴各地帮助选择厂址,拟产品方案。

中央对外贸易部检查基本建设工作
发现不少工程盲目兴建浪费很大
中央对外贸易部最近召开了一次基本建设会议,检查了该部所属各单位的基本建设情况。
中央对外贸易部系统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存在严重的缺点,首先是编制与批准基本建设计划中有很大的盲目性,如重庆茶厂,离原料产地很远,最近的地方也有三百里,远的甚至达八、九百里。该厂一年只能收购一千担茶叶,但却建了个年产八千担茶叶的工厂。浙江省的三界茶厂离绍兴两个茶厂仅六十里,如三界茶厂不建,绍兴两个茶厂也可解决当地茶叶加工问题。同时该三界茶厂建在山顶上,许多临时茶工每天得奔走二十里路来厂工作,职工喝水也很不方便。湖南岳阳茶厂以六亿多元修了个仓库,但该地并非主要产茶区,所以建了仓库却找不到东西放。沈阳食品加工厂,一九五二年即已开工,但到现在还缺土木、机械等八十五张设计图表。最近又发现厂址选择得不合适,想迁到别处。
其次在建筑物的规格和设备上,也不从现实需要出发,盲目地追求“现代化”、“机械化”、“像个样子”,形成严重的铺张浪费。杭州第四茶厂占用地基二百亩,大部建筑物均为钢骨水泥,投资近七百亿元。该厂干部不懂得国家建设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反而错误地认为他们是“为中国茶业工业化奠定巩固的基础,从而加速转入社会主义的行程”。南京鸡鸭加工厂盖了几所“现代化”的鸭舍,前有游泳池,后有游戏场,内部的地基、墙壁、光线、通风设备都很讲究,有人称它为“鸭别墅”。江苏新港猪仓内架了一座小桥,比公园里的桥还要好看。安徽山区一个茶厂买了马达、柴油机,还要买牛头刨、铣床、工具床……而实际使用的次数却很少。
此外,不少同志提基本建设计划时,抱着“宽打窄用”,“要了钱再说”,“宁让上级少批,切勿自己少报”的态度,月月向中央要钱,月月到银行存款。造成基本建设资金大量积压。据统计对外贸易部本年上半年积压在各地银行的基本建设资金约占全部下拨款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积压资金最多的如:上海食品出口公司积压了百分之八十;青岛陆运公司积压了百分之八十;山东蚕丝公司积压了百分之七十五。西南区各公司共积压百分之七十左右。
产生这种盲目冒进思想的根源,首先是因为领导方面对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贯彻得不够,使下层工作干部“心里无数”。一般干部只晓得我们现在是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而不知道这个有计划建设的重点是重工业,更不知道对外贸易部的基本建设任务是加工厂第一,仓库第二,因而提出计划时往往离开总的原则,强调自己单位的“工作需要”,有的单位在请批计划时甚至这样说:“如不批准,将来影响了进出口贸易,谁来负责!”其次是编制计划的期间太急迫,没有充分的调查研究时间。内蒙一个同志说他们编计划的情况是:“上面硬要,下边不报,中间滥造。”这样制订出来的计划自然很难准确。因此计划批了又改,改了又批,停工浪费很大。再次,是一部分干部不从实际需要与可能出发,盲目追求“现代化”,建筑的规格、形式唯恐不好;建筑速度唯恐不快;上级给的钱唯恐不多。若干不合理的计划都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提出的。
在这次会议上,着重地批判了盲目冒进的思想,并决定今后要加强对基本建设干部的政策思想教育,使基本建设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

马鞍山铁厂改建工程加速进行
两座炼铁炉投入生产后第一批产品已运往上海
国营马鞍山铁厂改建炼铁炉的工程从今年六月正式施工以来,已有两个炼铁炉改建完成,并于九月和十月间先后出铁。两个多月以前,马鞍山铁厂附近长江码头上还堆放着大批改建炼铁炉的器材,现在那里已堆放着大批品质良好的生铁了。搬运工人们从早到晚紧张地工作着,第一批生铁已于十月二十七日运往上海。从此,上海炼钢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就可从这个非常近便的原料供应基地源源得到生铁了;原料运费减低,产品成本也可以降低了,这就为增产节约、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马鞍山铁厂原有六座炼铁炉,在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时曾遭到严重的破坏,国民党反动派又将主要设备和贵重零件抢劫一空,剩下来的只是几座残缺的炉壳和烟囱。随着国家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的开始,该厂在废墟上又重建起来。在改建工程中,已将旧炉不合理和不适用的部分全部拆掉,改造了炉缸和炉腹,并安装了几十座高达十八公尺的热风炉。改建工程全部完成后,该厂生铁产量将比日伪统治时期大大提高,目前已经出铁的两个炼铁炉的产量,已较日伪统治时期提高了两倍以上。
马鞍山铁厂改建工程,得到了各地工人的热烈支援。华东钢铁公司派去了炼铁专家,太原、天津、石景山、本溪以及芜湖等地的钢铁厂都派去了大批工人,中共安徽省委输送去大批的县、区级干部,充实了领导机构。参加改建工程的职工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加速祖国工业化,发挥了创造性与积极性。七、八月间当地天气十分炎热,工人们全身淌着汗水,在热风炉内坚持工作。混凝土工程队分三班日夜不停地工作,以最快速度提前七天半完成了热风炉的基础工程。
目前马鞍山铁厂已进入一面生产一面建设时期,该厂职工正为全部炼铁炉在年底以前改建完成投入生产而奋斗。 (张振国)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
胜利完成今年建厂计划
新建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已在十一月上旬胜利完成了今年度的建厂计划。今年共已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公尺,安装机器二百零八台。今年施工的各项主要工程普遍提前完成了任务。如暖汽安装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竣工。工具厂、修配厂可以提前两个月,在十一月下旬开始试车生产。最大的刃具厂厂房原计划今年只上好钢房架和做好一部分屋面,而现在外部工程已基本结束,并开始了机器安装。由于今年建厂计划完成得好,这个厂原来计划明年施工的量具厂房、办公大楼等十项工程已可提前在今年冬季开工。因而整个工厂估计可以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建成,并投入生产。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工具制造厂,它建成后的生产量将数十倍地大于我国现有工具厂的生产量。这个厂今年建设计划的提前完成,是和伟大盟邦苏联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一九五一年苏联就帮助我们设计了这个工厂,设计图纸的准确和完整,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今年五月间苏联专家们又亲自来厂帮助我们施工。他们到九月份共提出一千二百六十六件宝贵建议,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并大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如苏联专家帮助混凝土加工厂建立了蒸汽养生室,采取苏联钢筋混凝土预制件快速脱模作业法,并利用卷扬机、搅拌机、震动台、滚动器等机械制造法,使混凝土预制件加工效率提高了二十二倍。苏联专家们天天深入现场检查和具体指导。他们身体力行的忘我工作精神和科学的求实作风,大大鼓舞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 (新华社)

海洋上的女驾驶
本报记者 林 里
(续 昨)
小裴成长在伟大的时代,在她看来:人生就是欢乐和愉快,困难永远不存在。然而当她真要到海洋上来掌舵、驾船的时候,她那颗年轻的心,就不免有些紧张,也不免有些异乎寻常的跳动。小裴说:
“来新港以前,我没有见过海,也没有见过船,只是在参观淮河工地的时候,见过一次‘抓扬式’挖泥船。我要学驾船,可是想像不出船是怎么个劲。再说,我们是淮河上来的,到新港学习,人家教不教哩?过去又听说老师傅们都很保守,因此还在半路上,我们八个人就商量着如何团结老师傅,如何把技术学好,回去为祖国服务……到新港一打听,人家这里那么多挖泥船,连一个女船员也没有。人家教不教我这么一个女的?顾虑更大了。然而仔细一问,情况可真好极了。老师傅们不光不保守,还主动地团结我们哩!人家还说:‘淮河工程,新港工程,都是伟大祖国的建设工程。你们学会了技术,回去把淮河治好,我们也光荣!’人家专为我们开了欢迎会,张队长——就是‘塘沽号’挖泥队的张庆元呵——还讲了话,说保证把他们懂得的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我们,人家这边的同志,可热情极啦!
“张队长很关心我们。一下就把我分到三号船上。你知道三号船吗?这只船可真不简单。船长,是‘塘沽号’挖泥船上技术最好的船长——就是你看见的那个穆成义啊!正司机叫史金贵,那更不用说了,是天津市出名的模范小组的领导人,上北京见过毛主席;我的师傅陈俊奎,又是这个船上最好的驾驶。三号船在培养人材方面可真有办法。塘沽新港这些挖泥船上,差不多都有从这里教出来的徒弟,并且好多当了领导人。我被分配到这个船上,学习劲头就更大了……。
“头几天,我到各个船上参观了一下。那些船上,都各有各的优点,又各有各的光荣,可是在我看来,那一个船也没有塘沽三号好——说船,船好使唤;说人,人又和气,尽是青年。真是什么都好。要是逢年过节——就说头几天过国庆节吧!船上挂起那么多红旗。左一面红旗,右一面红旗,能插旗的地方,都插上了红旗。这红旗,可不是一般的旗!是奖旗。每一面红旗,都代表着一件成绩。我站在船头上一看,红旗上写的都是一等奖、超等奖。光工程局奖的就有十二面。可是,奖旗并没有挂完。我真是越看越愿看,越看越觉着三号船好。但我才到这只船上的时候,我睡不着,光听着机器轰隆。你猜现在怎样呢?现在机器不响我就不能睡觉。机器一开动起来,睡得又甜又香。半夜里,要是机器猛然一停,我就立时一惊,和其他船员一样非起来看看不行……。”
“你在学习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我问。
“困难!有什么困难哩:说船、船好;说人,人好。有什么困难呢?不过开头倒遇见些问题。比如来新港以前,我们的队长告诉我们:‘你们去了新港,光学船只驾驶就行了,我们所缺乏的就是驾驶人员。其他水手、机舱人员都不成问题。’可是一到新港,这里的队长就告诉我们说:‘要想在“吸扬式”挖泥船上当驾驶,必须从水手学起。自己不当水手,将来就不能很好地指挥水手工作。’一听这话,当时就有些同志思想波动了。他们说,我们是来学驾驶的,为什么非从水手学起?想不通。我们的组长老巨,还专为这事开了个会。我和杨超中——他是青年团员——首先表示同意从水手学起。我俩都说:‘自己不当水手,以后怎么指挥水手工作!’这样一来,闹情绪的同志闹不起来了,我们开始学习了。
“我一上船,听同志们说要‘移锚’,什么叫‘锚’?我根本不懂。三号船上的同志们都很关心我。他们见我什么也不懂,就劝我说:‘小裴,你还是到机舱里,学管机器吧!那个活比较轻巧,女同志也方便,水手可不容易呵!’可是我想:我来的任务就是学驾驶,怎么能找轻巧,图方便呢?我知道同志们是从爱护我出发的,就说:‘不,我不怕困难,还是当水手,学驾船。’同志们同意了我的决心。然而做重活总不叫我,我觉着这样下去不行,非争取主动不可。于是我见他们撑橹、摇舢舨、移锚,我也去撑橹、摇舢舨、移锚。他们往船上抬煤——一筐二百多斤重呀——我抢先争着抬。不过,水手工作可真不容易。一写出来,就有四、五十条。你看看我的学习笔记吧!整整三页纸都是水手责任’呀!困难的是那些工具,零零碎碎一大堆,记也记不住。没办法,我就在休息的时候,一件一件画下来,再请师傅们讲它的名称、用途……你看,这半个本子,都是工具形状、名称和用途。然而最困难的还是摇舢舨。头一回上去,三摇两晃就晕了,吐了……加上夜晚睡不着觉,我对自己怀疑了。我自问着:‘难道像我这么强壮的体格,也不能当船员吗?’同志们见我闷闷不乐,都来安慰说:‘初到船上的人,都要经过晕船、呕吐、睡不着觉的阶段,你不要怕,过两天就好了。’我一听是老师傅们的话,大概没错。我就又跟同志们一起去撑橹、摇舢舨、移锚。说也奇怪,思想上一坚定,也就不晕、不吐,也睡着了。如果说这是困难的话,那末,我都渡过了。
“还忘了告诉你,我还遇到一个更大的困难哩!正当我学习得带劲的时候,我得了盲肠炎。这该死的盲肠炎,害得我两个礼拜不能学习。真要把我活活的急死了。你想想看,我们的学习时期,统共只有三个月,盲肠炎就占了两个礼拜,我怎么能不急哩!要是学不会,可怎么回去呢?……开刀不久,我就要求出院。大夫不允许。第一个礼拜过后,我又要求出院。大夫说:‘出院可以,但不准上船,必须再保养一个礼拜。’我怎么能等得及!一出院,就跑到船上来了……我上了船,同志们立刻把我赶下去了。他们说:‘你走都走不动,脸涮白,刀口还没有长好,怎么能工作呢!’他们连说带骂——像骂自己的孩子样,把我送到港上去了。直到现在还不让我做重活哩!
“还应该告诉你另一件事:割盲肠炎以前,上港歇班的一天傍晚,见了和我一块来学习的同志,当中有位姓胡的。他忽然问我道:‘小裴,你来新港学习,你知道咱们队上的人,对你是个什么样的看法吗?’这句话问得我莫名其妙。我想学习就是学习吧!能有什么看法哩!于是我说:‘不知道。’姓胡的接着说:‘人家都说,小裴爱玩,孩子脾气,不愿费脑子。别看她走得高兴,回来时有她难看的——人们断定你学不会。’这一说可把我急坏了。人们为什么这样看我,我想不出道理。仔细一想:也是啊!来学习的八个同志,其中有三个是技术工人,在‘抓扬式’挖泥船上当过船长,他们有技术,学习起来当然容易。其余四个同志,不是高中毕业,就是大学生。人家学得也快。只是我小裴,没有文化,也没有技术,又是个女的,怎么能赶得上人家哩!这一想我慌了,我急了,闹情绪了。可是反过来又想:学会学不会,决定点在自己。要是一闹情绪,那可就真学不会了。再说,队里既然派我来,那就是相信我能学会……我决定不再想它,也决不再耍孩子脾气。我要更努力地学习。一定叫那些想看我‘笑话’的人们失败。”
××× ××× ×××
小裴下决心叫那些断定她学不会的人失败,她要胜利。她果然胜利了。她的师傅陈俊奎告诉我说:小裴已经学会了驾驶。挖软泥,像其他船员一样,能连续工作四点钟;挖硬泥,能坚持一个小时。往后慢慢锻炼,在工作中继续学习,一熟练起来,就是一个正式的驾驶人员了。
然而,小裴对自己很严格。当陈俊奎说她“已经学会了”的时候,她谦虚、又诚恳地说:
“不行,还差得远呢!挖泥、驾船是学会了。要是机器一出毛病,可就傻眼了。这两天,我正为这事发愁哩!因为现在已经是十月了,再过一个月,这里就不能挖泥了,我们不能学习,就得回去了。回去怎么办呢?离开老师傅,机器出了毛病可怎么办呢?写信请示吧:又是一去一千多里,多会才能接到回信呢!
“我们八个人商量过,也和这里的张队长要求过,我们回去时,带上几个老师傅。然而张队长却说:‘小裴,你可得留在新港工作呢!你是我们培养起来的第一个女驾驶,你走了我们这里又没有一个女的了。’他这一说,使我立时想起来新港前我们队里的队长对我说的话。他说:‘小裴,你去学习是可以的,可不能不回来呀!’这话又是当我动身临走时说的。
“我发愁回去怎么办?可是又想:我们淮河上的船,尽管也是‘吸扬式’的,但没有塘沽新港这些船的规模大,也没有这样复杂,操作比较容易。新港的同志也说:‘小裴,你在塘沽新港这些船上学会了驾驶,再到你们那些船上,就绝对不成问题。’我的信心强了。再说,我们那些‘吸扬式’挖泥船,全是在上海新造的,今年年底就交货。我们回去以后,要先到上海,把那些‘吸扬式’挖泥船驾回淮河去!”
小裴的想像是美丽的。她要以新中国第一名海上女驾驶的荣誉,去上海驾驶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批挖泥船。然后,她回到伟大的淮河工地,在那划时代的工程上,尽她一分应尽的力量。她这美丽的想像,使我联想到另一个问题:“淮河治好以后,你还做什么呢?”
“我进学校,深造,学航海去呀。”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说。
这种大胆而美妙的理想,在老一辈的人看来,也许觉得是荒唐可笑的。然而在她来说是现实。她坚决相信国家会培养她,她的理想会变成现实。她能够由淮河工地的办公室里,走到祖国北方的海岸,那还有什么能阻挡得住她航行到海洋上去的理想呢?
(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个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亿元
读者王和来信:佳木斯纺织厂处在红粘土地层,由地里抽出来的水大部分是红锈水,含杂质多,含碘的成分少。该厂建厂六年来,厂内温湿度的喷雾和浆纱用的都是这种水,虽然用很白的棉花做原料,但织出的布总带有微红色,而且越洗越发黄,因此不受顾主欢迎。
鉴于这种情况,佳木斯纺织厂的领导同志决定在一九五四年向松花江内取水。工厂距江边约二公里,工程费用约需一百多亿元。该厂烧水房附近有口井,水很清,质量也好;可是这口井水量少,不够全厂用,谁也没有注意。工厂福利科刘天刚同志认为,在这附近打井,也许能有大量好水。他和管锅炉的同志商量,知道试挖一下只要十几个工,而材料厂里都有。于是,他就向厂长提出在烧水房附近试挖水井的建议。范厂长的答复是“研究、研究”,结果就没音讯了;马厂长干脆说:“你这办法不行啊!钻探家钻探遍了也没有发现好水,你怎么知道有好水呢?”刘天刚同志遭到这样的对待后,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意见。趁着修改食堂的机会,他在其他几个同志的支持下,在烧水房附近挖了十三公尺深,发现水的质量仍然很好。他就再次向厂长建议开井,这次马厂长却说:“今年没有这笔预算。”刘天刚同志就指出:“难道应该让纱布质量低下去吗?”由于他的坚持,最后厂长才采纳了这个建议。果然,开掘的一口大井,水量多,水质好,可供全厂使用。
这个合理化建议,不仅节约了向松花江取水的工程费用一百亿元,而且迅速提高了该厂纱布的质量。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让懂科学仪器的人来做检验、保管仪器的工作
——读者来访
北京航空学院谢希文同志在十月二十五日来访本报读者来信组,反映有些国营公司不妥善保管出售的科学仪器,使许多贵重仪器受到损伤。
谢希文同志说:今年十月,北京航空学院从青岛五金机械公司买来九架显微镜,每架五千余万元,打开装箱后,发现有许多架显微镜的镜头被磨擦了,损坏了精密的程度。其中有一架硬度试验机已经生了锈;还有一架显微镜的厂牌更换了(价低一些),问该公司的负责人为什么把仪器弄成这个样子,他们回答:“不知道。”
我们在北京百货公司青年服务部购买仪器,也发现同样的情形,譬如镜头原来是有套子的,现在变成用纸包扎了,镜头上尘土很多。买到的镜头常常因类别混乱,买了回去配不上。因此,我建议有关出售科学仪器的国营公司,应对仪器切实加以保管;别让不懂科学仪器的人作检验保管等工作,免得仪器损伤,浪费国家的资财。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件公文拖延一百四十二天
读者张宗超来信: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在五月二十一日拟定了一个关于学生所缴杂费使用及管理办法的通知稿,送交省人民政府审阅。省人民政府接到这个通知稿后,为了慎重起见,便送交省文化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委)提出意见。可是,过了很长时间,文委还不把通知稿退回。各地都催促教育厅快下达文件,教育厅就多次向文委催办。可是,文委接电话的人总是老一套地答复:“我们查一查。”“主任未看完,看完后就退回去。”六月三十日,教育厅接到了文委的批示,说是“你厅的报告,主任已阅过,同意。”但是,通知稿却未见退回。教育厅打电话问了一下,原来这个批示是答非所问,弄错啦!后来,又经过十天的查问,才发现这个通知稿已经丢失了。于是,原起稿人只好又重新起草,七月十六日完成了第二次通知稿。二十四日,厅长批送文委审核。八月五日,文委提出意见后退回。十七日,教育厅将通知稿修正后送省人民政府。十八日,省人民政府送省财政厅嘱商同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委)签后送核。二十七日,财政厅长签字送财委。二十九日,财委签字送回省人民政府。三十一日,省人民政府退回教育厅修正。九月三日,修正后再送省人民政府,由省人民政府再送有关部门审查。这个通知稿就这样转来转去,从五月二十一日起,经过了一百四十二天的曲折多难的旅行,到十月九日才由省人民政府发出。这样的公文旅行实在不能容忍!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平度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应该认真处理人民来信
革命军人侯法岳来信:山东省平度县民政科对人民来信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一九五二年八月,我向该科揭发该县李园区河洼村村干部捆打群众和军属的违法乱纪事实。经先后与该科负责同志面谈三次,他答应马上调查处理。我回部队后,村干部更施行报复,逼我六十多岁的父亲带病在深夜站岗打更。因此,我就写信给县民政科,要求迅速处理。可是,接连去了好多封信,总是不见回信。在我不断催问下,直到今年二月,平度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才给我回信,表示保证立即进行调查处理,一旦处理完毕,即将结果告诉我。但是,直到现在他们对这个问题仍旧没有处理。我要求平度县民政科检查对待人民来信的错误态度,并迅速处理我所反映的问题。

吸收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的意见
改进工程设计的质量
编者按:设计质量的好坏,在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往往感觉得更加敏锐和深切。为了改进设计的质量,设计部门应主动征求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的意见;同时,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也应主动对设计提出意见,以帮助设计部门吸取教训,改进工作。谢犀照同志主动地对设计部门提出意见;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司对谢犀照同志的意见采取了热烈欢迎的态度,并且已经采取了一些办法,主动搜集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对设计的意见。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现在我们把谢犀照同志的来信和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司的答复信一并发表于后,希望其他工程的设计部门、施工部门和使用单位也能这样做,以利于改进设计工作。
读者谢犀照的来信
抚顺矿务局土木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谢犀照来信: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设计的一九五三年标准家属宿舍,是有一定价值的。它大大节省了设计力量,缩短了设计时间,图纸清晰,说明详尽。然而,就我个人在施工中的体会,这个标准设计有着以下几个缺点:
第一,设计中经济核算思想贯彻得不够。这个设计采用了天棚板,而天棚上没有任何荷重,主要作用不过是防寒及防止房屋上轻微的渗漏。因此,天棚板完全可以用秫秸抹大泥来代替。原设计的屋檐,砖檐敷出,年代一久就不稳固,而环墙一周,满铺钢筋混凝土版,需要用价值高昂的角钢。砖斗拱(檐头砖)凸凹作栉齿形,抹灰困难,旷日费时,结果既不美观,又不经济。此外,楼梯扶手、阳台栏杆的设计要用方铁,也是不易得到的材料。衣柜胶合板门的门边,本来用单面板、用四公分乘五公分的方材就可以,但设计中用了双面板,并用四点五公分乘十公分的方材,这也是不必要的。
第二,在实用上还有不少问题。整个房屋构造令人产生一种闭塞局促的感觉,缺乏明朗开放的气氛。即使住在底层的人,如果从室外到他的寝室,首先要叩开大门,经过狭窄的楼梯间的门,再打开甬道的门,穿过黑暗的甬道,转弯抹角才能达到寝室的门口。如果希望走廊光线充足一些,应该把厨房门改为半截玻璃门,多少要好一些。
厨房和便所是连在一起,如果一旦下水道发生故障,或水压不足,便所臭气便会直奔厨房;而这种情况往往是不可避免的。最重要的是,首先使人精神上感到不快。厨房不能直到室外,这就使清扫垃圾和煤粮油盐的运输增加了不少麻烦。便所又没有小便处,且通风困难,非常黑暗。
第三,土木建筑设备设计与附属设备设计脱节。例如二百七十一号剖面图没有画出暖气沟,也没有标出从什么地方剖,是纵剖还是横剖。要是按图施工的话,地楞早就掉暖气沟里了。又如五至九号剖面图及十至三十一号的立面图上,没有画出下水气塔在屋面的位置。这就表明设计是有脱节现象的。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司的答复信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司来信:谢犀照同志的意见基本上是正确的。我部设计公司今年所设计的东北区标准宿舍,确实有很多地方未能很好地贯彻经济核算思想;甚至有些地方是设计得不合理的。例如:甲型独身宿舍中楼梯过多,浪费了建筑面积和建筑材料。在施工图和材料的采用上更有很多问题未经慎重考虑,以致造成了施工和使用上的困难。
为了深入检查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我部设计公司从八月中旬起,曾成立访问小组,去施工现场及使用单位搜集该公司今年所设计各项工程中的问题。至目前为止,已搜集了很多意见,其中大部分是十分可贵的。该公司并于五月份起重点派出工作小组常驻鞍钢工人村现场,将标准宿舍施工中所发现的设计问题及时通知各采用该设计图的单位,以便进行修改。但由于我们的接触面有限,因此亟望各有关单位能如谢犀照同志一样,积极地对我部设计公司的设计多多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今后的设计工作。
谢犀照同志所提出的厨房与厕所的位置问题,几年来我们曾一再研究。由于修改后需要增大面积,增加走廊,影响投资额过大;而这些缺点还不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就没有加以修改。希望各方面也能帮助我们对这个问题找出圆满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