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空军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战斗轰炸机中队驾驶员中尉罗吉·华伦的供词
我是罗吉·华伦中尉,军号AO—2223184,在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战斗轰炸机中队任驾驶员。
我生于一九二九年一月二十一日。我家在纽约州西拉克斯城斯坦迪什道第三○二号。一九四六年九月,我在康奈尔大学开始受大学教育,主修农业工程,一九五○年六月得到科学学士学位。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三日我加入空军,受完飞行员训练后,便被调到远东。我于一九五二年七月五日离开美国,一九五二年七月九日到达日本板付。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到达朝鲜K—2基地,被派到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在我被击落时,我的职务是驾驶员。我于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五日在朝鲜新安州被击落并被俘。
七月十一日在日本板付时,我去听贝克上校的介绍性的谈话。那时他是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的联队长。他首先欢迎来到大队的新驾驶员,然后他说明了第五十八大队在战斗中的工作,主要是攻击任务,其次是前线支援任务。他说有时在攻击任务中要使用细菌武器。我为我们必须去执行细菌战任务这个事实而震惊。在他结束他的谈话时,他介绍了一个军官给我们,他说这个军官将给我们上一系列的课。
七月十二日开始上课。我们被分成二组,大约九个或十个驾驶员一组,我记不得讲课者的名字,但在七月十二、十三、十四日下午,我所参加的那个组上了关于细菌战的课。在我一组的驾驶员有:柯蒂斯·卡莱、基德、赖斯多尔夫少尉和我自己,其余五、六人我现在想不起。
第一课的题目是,为什么美国认为需要使用细菌战。他首先说第五十八大队执行细菌战任务已有好几个月了。在谈到细菌武器被使用的事实的同时,他说这种武器将继续使用,直到获得所期望的结果时为止。他说所有在朝鲜的战斗轰炸机大队都在使用细菌武器,第五十八大队也不例外。如果敌人没有削弱的表现,那继续进行细菌战是肯定的,并且可能在将来还要加强。
他给我们上的第二课是“细菌战的发展及其历史”。他谈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日本是如何竭力发展一种有效的细菌武器。战后,美国找到一些日本科学家,雇用他们在实验室里继续从事细菌武器的研究和发展。他们在设法改进细菌弹的效力及发现新的和更好的方法来使用和散布细菌和带菌昆虫。他继续说,最初使用的一种细菌弹,体积小,实用上效力不大。接着,他们采用一种五百磅型装有门户的炸弹,这种细菌弹在散布所盛的东西方面,被认为较前一种有效。后来他们发展了一种内装小量炸药的细菌弹。这种炸弹看上去类似五百磅的普通炸弹。试验证明,它较门户型弹更为有效,因为能装更多的细菌液体或带菌昆虫,并且它的爆炸力,可以把所盛的东西散布到更大的地区。这种类型的细菌弹被认为是现有细菌弹中最好的一种,现在已被普遍使用。他说此种弹内所用的昆虫有苍蝇、跳蚤、虱子和蚊子等,这些昆虫所带的细菌有鼠疫、伤寒、霍乱、天花和黄热病等。
在最后一堂课里,他和我们讲的另一题目是如何使用细菌弹。他说现在携带细菌弹的任务是袭击部队集中地、水源和贮水池,以及截断铁路的任务。向部队集中处投的目的是感染军队和平民,截断铁路任务是感染铁路修筑人员。
然后,他谈到现在正运用的战术。离目标约近五分钟时,所有的飞机都要从原来的飞行高度下降到九千英尺,约在四千英尺时把炸弹扔下,然后驾驶员应该很快地飞离,重行回到小队,飞返基地。
上面是尽我记忆所及我在板付所受的有关细菌战的知识。为了保密,在每次讲课结束时,我们被警告不许与任何人谈论此事。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我到达了K—2基地。我们在驻地安顿下来、领了飞行装备等之后,七月十六日,由夏尔普中校对我们新驾驶员作了一次介绍性的讲话。
他一开始就介绍第五十八大队的任务,他所讲的与贝克上校在板付所讲过的大致一样。他说,在某些一般任务中我们会发现我们携带细菌弹以代替普通炸弹,他还谈到在目前朝鲜战争中细菌战任务的重要性,并要我们必须按照命令执行。
在训练飞行的那时期,我上了更多的细菌战的课,时间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二天,和我一起参与这些讲课的驾驶员有柯蒂斯·卡莱少尉、麦金尼少尉、布斯丁少尉、基德少尉、基麦尔苏尔少尉、奥勃莱安少尉、罗伯茨少尉、沙芬少尉、赖斯多尔夫少尉、温斯顿·萨梦逊少尉和我自己,其他的人我记不得了。拜昂多中尉给我们讲课。他所讲的细菌战课程,绝大部分是重复的,我们过去都已听过。
每次讲课之末,他总是提醒我们说,这是秘密资料,不准我们与任何人谈论讲课的内容。
九月十五日左右,我们小队和其他二个小队被排定执行一次任务。萨利斯柏利中尉是这次任务中我们小队的领队。传达简令时间大约是上午八时。麦尔文·哈特中尉是简令官。他所给的目标是在满洲境内辑安以北约五英里处。他说要萨利斯柏利的小队执行细菌战任务,四架飞机,每架携带二枚细菌弹,其他二小队则带普通炸弹。哈特中尉并说有十二架F—86护航,另有二十四架F—86将沿鸭绿江巡逻。然后纳希中尉发布情报简令。他说这个目标的性质是鸭绿江北岸的军队集中处,命令规定这次任务携带细菌弹。他还提到为驾驶员击落后所用的当时逃生的情报。然后任务领队华福特上校给予简令。他首先重复了一遍起飞、到达目标上空及检查点的时间。接着他对我们详细谈了这次任务的战术与编队。
大约在九时四十五分,我们发动引擎起飞。这是我第一次要飞越鸭绿江,所以很紧张。带细菌弹这件事,首先在我内心造成极可怕的感觉。我们按照简令飞向目标,F—86型的飞机来了,在离鸭绿江以南五分钟时,我们降低到九千英尺,在四千英尺左右,我投下了我的二枚细菌弹。然后飞离,重返小队,飞返基地着陆后,我们作了标准汇报。最后,我们每人都在标准保密表格上签字。
十月九日我被排定执行另一次细菌战任务,传达简令时间是在早晨,简令官(我已记不起他的名字)发布他的标准简令,目标是在满洲境内辑安以北约五英里的一个军队集中地。共有十二架飞机受令执行这次任务,每机携带二枚细菌弹。他并说,有二十四架F—86沿鸭绿江边巡逻,另有十二架护航。情报官是诺里斯中尉。他告诉我们目标的性质,并强调每一驾驶员需要小心地将炸弹准确地投在目标上。地面联络官和气象官也都作了他们的简令,任务领队夏雷少校接着作了简令。他对我们谈了这次任务所用的队形与战术。我们按简令起飞。在鸭绿江南约五分钟时,我们降低并排成纵队队形。在九千英尺时,我们恢复水平飞行,并调整好电钮,准备投弹。在四千英尺高空,我投了二枚细菌弹,随即飞离,寻找我小队的其余飞机,并会合返航。着陆后,我们作了正规的汇报。在汇报结束时,我们每人须在标准保密表格上签字。执行这次任务的驾驶员为柯林·夏雷少校、勒罗伊·马丁中尉、温斯顿·萨梦逊少尉、詹姆斯·拉鲁中尉和我自己,其余人员我记不起来了。
十二月二十日我被排定执行我的最后一次细菌战任务。拉鲁中尉是我的小队领队。传达简令在早晨七时左右举行。简令官凯斯曼中尉首先说,这是一次包括切断铁路任务和细菌战任务的混合任务。他告诉我们位置在平壤以南约十五英里处的目标。一共出动三十六架飞机,其中十二架执行细菌战任务。凯斯曼中尉对我们说,拉鲁中尉的小队和其他二个小队带细菌弹。十二架飞机,每架上装二枚,其余二十四架带普通炸弹。接着情报官纳希中尉发布简令。他说任务性质为在此特别延伸处切断铁路,并把细菌弹投在各段被切断的铁路周围。他也提及正确投掷细菌弹的必要性,否则它们的效能便会失去。地面联络官给予目前前线的地面情况。气象官给予简令包括水温及潮水的涨落时间。随后任务领队华福特上校进行他的简令。他重提发动引擎及起飞的时间,以防有些人还不知道。到达目标的时间是上午十时,在途中高度是二万英尺。
我们约在九时二十分起飞。到达目标区的程序都按照简令进行,一切正常。距目标约五分钟时,我们降低到九千英尺,调整了我们的电钮及投弹瞄准器。然后华福特上校命令进入目标,我们就都跟着进去。在四千英尺高度时,我投下二枚细菌弹,并飞离目标与我的小队集合。在基地着陆后,我们像过去一样地进行汇报。
据我记忆执行这次任务的驾驶员有华福特上校、施奈德上尉、拉鲁中尉、派特逊少尉、舍豪斯中尉、英格拉姆中尉、米尔少校和我自己,其余人我现在已记不得了。
在一九五二年八月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之间,我在北朝鲜和中国共执行过七十一次任务,其中十二次是细菌战任务。除去上述的三次细菌战任务外,另外九次如下:
约在一九五二年九月六日,我在宣川投掷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二日,我在军隅里投掷细菌弹二枚。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三日,我在江界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日,我在军隅里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八日,我在安州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四日,我在新安州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五日,我在满洲之辑安以北约五英里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在海州投二枚细菌弹。
约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我在元山投二枚细菌弹。
我对细菌战是深恶痛绝的,我鄙视自己曾和它有过些关系。当我在板付和K—2基地逗留期间,我不断地感到精神上的苦恼。继续地使用细菌武器是深深地啃啮我的心,我的良心给我许多烦恼。我犯了大规模屠杀的罪行,全世界善良与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制止细菌战的进行,并且希望能永远铲除它。我祈求上帝帮助我们改造像今天这样疯狂的混乱的世界,不让我们再尝试做这种事情。
罗吉·华伦(签名)
美国空军中尉
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
战斗轰炸机中队
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新华社)(附图片)
美国空军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战斗轰炸机中队驾驶员中尉罗吉·华伦正在做供词录音。
(新华社稿)

美国空军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战斗轰炸机中队驾驶员中尉温斯顿·杰·萨梦逊的供词
我是温斯顿·杰·萨梦逊,美国空军中尉,军号AO—2223176,一九二九年一月三十日生于衣阿华州,一九五二年一月二日参加空军。一九五二年七月十日抵达日本板付,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抵达朝鲜大邱,被分配在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中队。我的主要工作是小队长,次要工作是驾驶员。一九五三年三月一日我在北朝鲜金城南部被俘。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一日在日本板付,所有新的驾驶员听取了第五十八联队长贝克上校对我们所作的简短的欢迎词。他提到我们将要执行下列类型的飞行任务:前线空援任务、袭击任务、营救任务以及细菌类型的任务。基于这次谈话,为了熟悉细菌战,对它有所了解,以便执行任务,我们接受了几堂讲课。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二日约在八点钟,少尉阶级的(后提升为中尉)麦金尼、罗伯茨、沙芬、基麦尔苏尔、布斯丁和我自己,以及我已忘记的其余三位,向作战室报到,接受三堂讲课中的第一课。我们的教官是巴洛中尉。他告诉我们为什么美国要从事于细菌战,并强调我们将继续细菌战直至得到我们所期望的结果时为止。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三日约在八点钟,我们被授予细菌战争简史课。据我记忆所及,课程中提到美国是在上次大战后开始发展细菌战的。日本人早已从事于此种工作,而我们继续并发展他们的工作。他还谈到多年来发展各种各样的细菌弹,但是我记不得课中这部分的细节。
在讲课的后一部分,他提到有两种类型的细菌弹,我们将会在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接触到。一种外型像五百磅型爆破炸弹,有很少量炸药在里面。这种细菌弹在触地时爆炸,并把细菌散布出去。另一种是不爆炸的“门型”细菌弹,这种细菌弹在周围装有几套门。
这两种炸弹里面装着同样的东西,或者是带细菌的溶液(我记不清确实的名字),或者是带菌昆虫。据我记忆所及,这些昆虫是跳蚤、苍蝇、蚊子和虱子,传染下列病菌:霍乱、斑疹伤寒、黄热病等。
他说“门型”细菌弹不用于喷气式飞机,目前我们将使用五百磅爆炸型细菌弹。他还说在将来我们要使用新发展的细菌武器。当时,他对我们解释无需乎畏惧病菌是否从炸弹中传染出来。因为他们被密闭起来,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四日约八点钟,我们上了最后一堂课,课中我们谈到投掷细菌弹的战术。他说投掷细菌弹与投掷一般炸弹差不多相同。
一般说来由基地飞往目标的途中,我们在二万五千英尺的高空飞行,离目标五分钟左右,我们开始下降到约九千英尺,我们至四千五百英尺左右投弹。假如目标离基地不太远的话,为了不致损害炸弹的效力,我们飞较低的高度。我们时时要尽可能低飞。他强调在投细菌弹时,我们必须尽可能的准确。
假如你们在细菌战任务中途一定不能完成的话,把你们的细菌弹投在浦项港外十到十五英里的海面“安全”地点。他说细菌战任务的目标是军队集结地、供应区,溪流和蓄水池。
最后,他说:为了保密的缘故,我们不要和任何人谈论这种材料。
在这三天中,在上午上课,另外一组在下午接受同样的课程。我记得在下午上课的驾驶员们是少尉阶级的派特逊、罗吉·华伦、卡莱,其余的人我已不记得。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我抵达朝鲜K—2空军基地。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六日所有从板付来的新驾驶员接受夏尔普上校的欢迎。他告诉我们关于我们所要执行的任务的类型,在他涉及细菌类型任务时,他声称他自己也执行这种任务,因为这是他和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他深信我们也会尽力把这些工作作好。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七日和十八两日的下午,所有的驾驶员,我所记得的有少尉阶级的麦金尼、罗伯茨、沙芬、基麦尔苏尔、布斯丁、派特逊、罗吉·华伦、柯蒂斯·卡莱和我自己,再加上其他几个人,接受拜昂多中尉所授予的两堂细菌战讲课。这些课程的大部分内容是重复我们已在日本板付所听过的。他主要强调战术,并且也强调大队是如何在进行细菌战。
一九五二年十月九日,夏雷少校、罗吉·华伦少尉、斯各特中尉、马丁中尉、我自己、皮契中尉和里根,以及记不起名字的另四个人都向大队作战室报到,参加上午七时三十分左右的简令。当我们都已坐好,并看了一下写着我们的飞行路线、高度、时间、目标位置的简令板时,我们都有些震惊了。目标是在满洲境内,在一个叫辑安城的北面。
简令官凯斯曼中尉宣布目标是在满洲辑安以北约四到五英里处。他说飞行路线和时间是正确的,应该确实的依照执行。这次任务共出动十二架飞机,每架携带细菌弹二枚。凯斯曼中尉说:“这次任务你们将有F—86掩护作为外加的保护”,“沿鸭绿江将有二十四架F—86巡逻,而你们将另有十二架作为你们紧密的掩护”,“这十二架F—86将于熙川附近与你们相遇。”他说我们飞向目标的高度是二万五千英尺,在距目标约五分钟时开始下降。作掩护的F—86和我们一起下降,掩护我们一直到目标,并掩护我们回来南至熙川。凯斯曼中尉然后和我们对时,这样结束了他的简令。
诺里斯中尉接着用这种方式向我们作简令:“诸位,今天的目标我们相信是一个军队和供应品的集结处”,“这个地区也是将人员和装备输入北朝鲜的输送点,故有许多军队经过辑安及其周围地区”,“为了这个原因我们正在这里使用细菌弹以求得最大的效果”,“假如我们成功地彻底沾染这个地区,那么共产党将必须设立另一补给和输送点了”。情报官诺里斯中尉给予我们这种情报,并且也说到我们在投弹时必须准确。
气象官接着作简令,授予我们一般的天气情况。在地面联络官给予我们前线的情况后,任务领队夏雷少校发布他的简令。
最后马丁中尉对我们小队作了简短的简令。
我们上午九时半起飞,在熙川地区找到F—86机群并按时到达目标,而且没有困难的找到了它。在我们到达鸭绿江前,我就看到了江,很快的辑安城就出现了。每一件事都进行得很顺利,我看到了一小群房子,并作了一次很好的投弹飞行,我离开了目标并马上找到了马丁,小队又很快的集合起来,F—86掩护我们一直到熙川。着陆后,我们向诺里斯中尉汇报,并填好秘密汇报表格。
我选择出来要谈的下一次任务或一串任务大约是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之间执行的。在这些日子的前数天,华福特上校曾在汉城参加联队长会议,所以我们都有一个想法,认为有什么大事情要发生了。
约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一日,我们在上午六时三十分接受简令。简令官尼科尔逊中尉以这种方式开始简令,他说:“诸位,今天早晨你们将去新安州摧毁那里的桥梁”,“这是第五航空队的联合任务,所有大队都将参与这次攻击”,“在简令板上的飞行路线和时间都是对的”。
诺里斯中尉接着简令,他强调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并叫我们必须当心做好这个工作。气象官和地面联络官按照平时的程序,他们个别的作了简令。
在简令结束后,诺里斯中尉对屈西中尉的小队和我的小队作如下的讲话:
“你们两个小队在这次任务中将要携带一枚爆破弹和一枚细菌弹”,“你们的主要目标是指派给你们的高射炮阵地,记住,必须要尽一切的努力去摧毁它”,“细菌弹被带去投掷是希望疾病的蔓延将会延缓这些桥梁的重建”,“你们要单个的投下这些炸弹,先将爆破弹投在高射炮阵地,然后将细菌弹投在一般地区上”。
爱特伍德少校说明我们所要使用的战术,然后我对我的小队作简令。
我们在八时三十分起飞,按时到达目标。到处你都能见到飞机。我带领了我的小队,进入指派给我们的目标,我们按简令投下了我们的炸弹。我离开目标飞向左方,我的小队很快的重新集合起来,就开始上升返回基地。我必须非常注意,因为有许多飞机,从对方飞来,飞向目标去。我们着陆后就向诺里斯中尉报到进行汇报。
我总共执行了四次去新安州的细菌战任务,每一次的程序都相似。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五日上午,爱特伍德少校、德鲁斯中尉、凯利中尉、我自己、培根中尉、卡诺斯中尉及波留中尉,外加其他我已记不得他们名字的人,都去报到接受简令。凯斯曼中尉以这种方式开始:“诸位,今天的目标是楚山以北,越过鸭绿江约三英里,恰在中国的满洲境内”,“在布告板上所列的时间与路线是正确的”,“这次任务有三十二架飞机,其中八架每架携带两枚细菌弹,其他二十四架携带普通炸弹”,“爱特伍德少校的小队和萨梦逊中尉的小队携带细菌弹”,“有十六架F—86沿鸭绿江巡逻,另有十二架紧密掩护你们”。
诺里斯中尉接着发布简令说:“诸位,目标是位于满洲境内鸭绿江以北约三英里”,“我们相信那里附近有大量的补给品及一些军队”,“我们为了发挥最大的效能而使用细菌弹”,“我们要你们将细菌弹投中乡村地区许多房屋之间”。
我们按简令起飞,约于十四时五十分到达目标。我通过薄薄的云层看到该乡村,我们就进入攻击,按简令投下我们的细菌弹。我尽可能快地集合了小队。飞向K—2基地。着陆后,我们和诺里斯中尉办理手续,完成了我们的标准汇报。汇报的表格是秘密的,我们签了名,来承认这事实。
自一九五二年八月至一九五三年三月我在北朝鲜和中国共执行了九十六次飞行战斗任务,其中十六次是细菌任务。
在下列日期中,我在每一目标上,投了两枚细菌弹。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二日,北朝鲜沙里院。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四日,北朝鲜镇南浦之东。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八日,北朝鲜兼二浦之东北。
一九五二年十月四日,平壤西北的乡村。
一九五二年十月九日,满洲辑安之北四至五英里。
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日,北朝鲜黄州。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日,北朝鲜梧山里之北约二英里之乡村。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元山西南十至十二英里的村庄。
一九五三年一月七日,北朝鲜洗浦里。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五日,中国满洲境内鸭绿江以北三英里。
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之间,我执行过四次任务,每次投细菌弹一枚于北朝鲜新安州。
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约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底开始执行夜间战斗任务。我们大队每晚或每两晚出动八架飞机,依第五航空队司令部命令和气象情况而定,该八架飞机每隔十至三十分钟,单机飞出。八架之中约有两架携带细菌弹。据我所知,当时有两种细菌武器被应用:普通爆炸型细菌弹和一种喷射型细菌武器。
我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北朝鲜新安州投细菌弹一枚,于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二日在北朝鲜熙川以南投细菌弹一枚。
用细菌战散布疾病,是我所厌恶参加的一种可怕的事情。我想他们应被所有的国家认为非法。我永远也不会了解为什么美国要用这种毁灭方法来进行战争,特别是一个在朝鲜进行的与我国毫不相干的战争。
温斯顿·杰·萨梦逊(签名)
美国空军中尉军号AO—2223176
美国空军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
六十九中队小队长
一九五三年五月四日
(新华社) (附图片)
美国空军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第五十八战斗轰炸机大队第六十九战斗轰炸机中队驾驶员中尉温斯顿·杰·萨梦逊正在作供词录音。
(新华社稿)

华东作家协会成立
华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从十一月六日到八日在上海举行。出席的有华东和上海的文学作家、剧作家、批评家和翻译家一百多人。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华东作家协会的章程,确定了协会的任务,选出夏衍、于伶、巴金、王统照、宋云彬、唐韬、章靳以、陈望道、魏金枝、罗稷南等四十六人,组成华东作家协会理事会。
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陈毅向大会作了目前形势和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并对文艺工作作了指示。他指出:对“五四”以来的新文艺运动要正确地加以分析,充分地予以估价。第二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对这个问题作了明确的指示与阐述,将使大家更有信心在思想上继续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及在义务上更有效地提高。陈毅同志指出:对民族文化传统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去分析和接受,不应产生把旧的都认为是好的或者都认为是不好的偏向,应该进行科学的分析,把握其中人民性、民主性与爱国家爱人民的精神。做一个中国作家,应该首先熟悉中国文学史,很好地学习我国优秀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他指出作家们必须勤修苦练,使自己具有熟练的文学技巧;作家要努力学习政治,同时要注重业务。他号召大家大胆创作,审慎发表。他鼓励老作家多写,多带徒弟,青年作家多向老作家学习。
夏衍在会上传达了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和中国文学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对上述两报告,大会曾分组进行了讨论。最后由夏衍作总结。他总结了大会的收获,并号召作家们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业务,丰富生活,提高政治和艺术水平,以负担国家过渡时期所赋予文学工作者的重大和光荣的任务。

专栏:文化简讯

华北区新年画本月底即将印完供应各地
华北区今年的新年画创作已按计划完成,十一月底可以印完,及时供应各地。
今年创作的十九种新年画,内容有地质勘测、农民支援国家工业化、农村和平劳动生活、学文化、幸福儿童和人民热爱志愿军等各方面。今年年画的创作主题一般地都注意了结合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刻画了新人物的高尚思想品质,画中体现出伟大祖国的现实生活气息,往年概念化公式化的倾向已有所改变。这是华北区美术工作者学习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后的显著收获。美术工作者陈因、秦征经过深入河北省龙烟铁矿体验生活,创作出“报矿”、“帮助爸爸解难题”两幅较好的年画。“报矿”的画面上集中表现一位老汉和他的孙儿向地质人员报矿的爱国热情,并反映出地质人员在深山里艰苦工作的景象。赵枫川等四人集体创作的“这粮食是卖给国家的”,表现了向农民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题思想。画中描写一个中农家庭里经过父子争论后,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化。采用四扇屏形式的年画“申纪兰”,描绘李顺达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申纪兰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取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情景,画面优美,生动地表现了太行山区的风貌。深入河北省邢台县农村体验生活的美术工作者程贵平等创作的“嫂嫂来做小先生”,也是一幅较好的年画,表现儿媳在考问婆婆生字,通过一家人学文化来说明新的婆媳关系。

专栏:文化简讯

武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收集大批古代文物
武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一年来收集了大批文物,其中包括商、周以来历代的玉器、铜器和陶器等。有些是很有价值的历史艺术品,像商朝时候盛酒用的铜卤,周朝的铜剑,汉朝和唐朝的铜镜,宋、明两朝有名的龙泉窑瓷器以及尚待考证的青铜杯等。在这些文物中还有宋、明二朝的版本和手抄珍本书籍以及清朝刻本书籍共四万四千多册,并有大批各种名人字、画及雕刻品。此外,武昌东湖区、南湖区及汉阳城郊等地,在基本建设工地还先后发现了六朝以及唐、宋时代的古墓二十五座,挖掘出陶制的、雕着美观的花纹的碗、盘、车、马等伴葬的明器三百多件和许多雕有人像、莲花和精致图案的墓砖。在这些墓里,还掘出了一些猴头人身及猪头人身的陶俑和两具武士装束的高六十四公分的釉陶俑。这些文物中,有不少是由私人和各机关捐赠或移交过来的。大多数古墓是基本建设工地的工人们在工作中发现的,他们发现古墓之后,都注意不使墓地受到损毁,主动地和文物管理委员会联系,并帮助挖掘。该市郊区的农民也将他们以往掘得的许多古物,交给了文物管理委员会。

麻雀甲:“这边地里一个粮食也不剩,咱们闹饥荒了!”
麻雀乙:“没关系,那边正在‘发救济粮’呢!”
韦启美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