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人造石油工业正在迅速地发展。东北石油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一座人造石油厂。它除了生产大量的原油、柴油、汽油、石蜡以外,还可以得到工业和农业上所需的副产品。这是该厂原油部的阿摩尼亚回收冷却塔。

金日成元帅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到京
周总理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在十二日下午三时到达北京。陪同来京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交际处副处长沈平,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和前往沈阳迎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饶漱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李富春,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商业部部长曾山、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主任贾拓夫,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邮电部副部长王子纲,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等。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务委员廖承志、秘书长刘贯一。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人员。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高伯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陶、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伊沙·玛蒂、瑞士公使馆二等秘书史理德、巴基斯坦大使馆三等秘书尤纳斯等。
金日成元帅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下车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并检阅了排列在车站上的仪仗队。乐队奏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车站上悬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金日成元帅在车站上发表了谈话。首都的少年先锋队队员向金日成元帅和代表团团员献花。排列在车站上的数千名欢迎群众热烈鼓掌欢呼,向金日成元帅和代表团全体团员致敬。
(附图片)
金日成元帅(右第一人)在车站上发表谈话。站在车站月台上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和前往欢迎的我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首长。(自右至左)朱晃爕、金会一、尹公钦、郑准泽、南日、洪命熹、朴正爱、周恩来、彭德怀、高岗、董必武、陈云、郭沫若。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周总理接见金日成元帅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十二日晚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受接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外务相南日及首相秘书何仰天。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和我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

金日成元帅发表的谈话
亲爱的同志们!
我能在北京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访问中国代表团的名义,首先向北京市民,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直接转达朝鲜人民的热烈的祝贺和感谢,感到无限的光荣。
只有一江之隔的朝中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在历史上的共同命运中,胜利地进行了反对共同的敌人的斗争。
朝中两国的爱国人士,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扩张时期,坚持了反对共同的敌人的长期的顽强的抗日斗争。从这时起,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的联系和友谊的团结,就进一步受到锻炼和加强了。
这种友谊和团结,特别是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更加明显地表示出是牢不可破的。
伟大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不仅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我们以莫大的援助,并派遣了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军一道英勇作战,从敌人的侵略下保卫了我们共和国的北半部,不断地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迫使敌人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从而使得朝鲜战争以辉煌的胜利宣告结束。
这种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援助,以及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是争取战争胜利的主要保证;这在今后对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事业,一定会有贡献的。
新中国是东方人民反对战争、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强大堡垒,在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历史性的成就,给了我国人民以无限的鼓舞。为了人民中国的无穷无尽的繁荣,我衷心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实现庄严的五年计划的事业中,获得更新的成就和胜利。
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北京,是为了向在战争中曾给朝鲜人民以无私援助的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并为了在恢复和建设被战争所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中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互助。我确信:这次我们代表团的访问,将会更加巩固朝中两国人民今后的友谊团结,并将在维护朝中两国人民的幸福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中,作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专栏:社论

欢迎金日成元帅和朝鲜政府代表团
应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朝鲜人民领袖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的率领下,已于昨日抵达我国首都北京。中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对于我们伟大邻国的贵宾们的莅临,衷心地表示热烈的欢迎。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三年来,已经结成了亲密无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不朽的深厚的友谊。
光荣的朝鲜人民,在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中,出色地证明了自己是一个非常刚毅和勇敢的民族。它以最光辉、最雄辩的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一个已经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民族,是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战胜它的;即使像美国这样最强暴的敌人,也会在它的面前可耻地失败下去。这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胜利,无疑地,将鼓舞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为保卫祖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坚决意志,增强和平的力量。朝鲜人民抵抗美国侵略的胜利斗争,不仅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民主的基地,而且对于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做了伟大的贡献。朝鲜人民已经成为爱好和平人类的光荣榜样,已经成为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光辉旗帜。
在保卫祖国的荣誉、自由和独立的伟大斗争中,朝鲜的各阶层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已经团结成一个战斗的整体,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朝鲜劳动党在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它所领导的朝鲜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的巩固和发展,是朝鲜人民在抵抗美国侵略的战争中,能够紧密地团结一致,发挥出惊人的战斗精神和不可摧毁的力量的主要源泉。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打败共同的敌人而并肩战斗了三年,他们兄弟般地相互支援,协同配合,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教育下的朝鲜人民,以无比的热情爱护和支援我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在打败美国侵略保卫自己祖国独立自由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坚强的战斗精神,不仅大大鼓舞了我国人民志愿军战斗的勇气,并且深刻地教育了我国的广大人民,更加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中国人民深深以有这样友好而伟大的邻邦而感到无限的光荣和骄傲。
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中,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已经成为保障我们两国安全和远东和平的堡垒。朝中两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受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人民的一致支援,并且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的热烈同情。
在朝鲜人民恢复和建设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安定人民生活的时期,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尽力支援朝鲜人民,直到朝鲜重建工作的完成和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为止。在朝鲜解放八周年纪念的时候,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在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柈奉同志的贺电中说:“祝战胜了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努力防止侵略战争之再起和建立和平、统一、独立的新朝鲜的事业中获得伟大的成就。”我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在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的贺电中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恢复战争创伤和国民经济及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与独立的事业中,将得到全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帮助。”这表达了中国人民决心永远支持朝鲜人民事业的深刻的友情。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年九月间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盟邦苏联,与苏联政府举行会谈的结果,充分显示了苏朝两国间友好合作的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苏联政府并特别注意了援助朝鲜人民恢复国民经济的问题。苏联政府在朝鲜停战实现后,立即无代价地拨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十亿卢布,将用于恢复和建筑许多作为朝鲜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基础的重要和平工业;同时苏联将供给朝鲜用于恢复交通、发展农业和文教福利事业的设备和器材,以及大量的居民日用必需品。伟大的苏联对朝鲜人民的这种深厚友谊的援助,对于医治朝鲜战争创伤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将对朝鲜人民重建和平生活的努力,给以积极的支持和援助。
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兄弟般的援助和鼓舞下、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朝鲜人民,正以在战争中所表现的高度爱国主义的精神来从事重建和平生活的艰巨工作。由于他们忘我的劳动,虽然战争刚刚停止三个多月,却已经有一些蓄水池修复了,一些工厂和矿山恢复生产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在恢复和建设国民经济这一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感到极大的欣慰。我们深信,在战争中表现了崇高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朝鲜人民,今后在重建和平生活的巨大工作中,一定能够进一步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克服一切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发挥巨大的力量,不断地获得新的光辉的成绩。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了。让我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让我们继续巩固中朝人民间的永远不朽的国际主义的友谊,继续努力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全部实现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打败美国侵略者破坏停战协定、破坏朝鲜和平的阴谋,继续努力支持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平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并争取祖国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巨大工作。
中朝人民用鲜血结成的伟大战斗的友谊,是永远牢不可破的。让我们热烈地祝贺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继续巩固和发展,让我们热烈地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中获得巨大的成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尼希,在十二日下午六时,同参赞葛鲁特纳、商务参赞杜尔伯、一等秘书葛鲁特纳夫人、商务专员鲍牧、二等秘书波纳、三等秘书斯潘克夫人,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温宁、交际处副处长王拓。柯尼希大使在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柯尼希大使颂词敬爱的主席同志:
我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谨向您呈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任命我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四年中,我们两国间的真诚友谊和亲密合作不断地得到了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外交使团改为大使馆并互派大使,将有助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与愿望,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对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对发展和巩固以强大苏联为首的伟大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也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不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而且全德爱好和平的力量都满怀着赞慕和欢欣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注视着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建设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远东和平与民主的稳固和坚定的堡垒。中国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于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光辉的榜样。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勇敢的朝鲜人民并肩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胜利,特别鼓舞着德国所有的爱国人士更进一步地加强他们争取和平解决欧洲最重要问题的斗争,即在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并缔结公正的对德和约。
敬爱的主席同志,德国人民知道:他们在这个正义的斗争中,以及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治与经济的巩固中,定能获得伟大中国人民的同情与支持。请允许我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给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大和无私援助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亦将以同样的精神竭尽全力加强相互的帮助和合作。
主席同志,请允许我向您保证: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的岗位上,将为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我深信:我在执行这一重要的任务时,将获得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帮助与支持。
请允许我向您转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的衷心敬意,并祝您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毛主席答词大使同志:
我很高兴地接受您所呈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的国书,并衷心感谢您的祝贺。
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极大发展。在两国外交使团改为大使馆后,不但两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将更加增强,并且对于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有着极大的意义。
德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工作及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重大成就,已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全德和平及民主力量的坚强堡垒和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我相信:在伟大苏联的援助下,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下,德国人民为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更大的胜利。在这一斗争中,德国人民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的支持。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您出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巩固德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您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谨祝您在工作中获得完全的成功。

愈来愈巩固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二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十二日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发表社论,题目是:“愈来愈巩固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
社论首先写道: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我们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是朝鲜人民向以鲜血援助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感谢和祝贺的标志,对于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关系有着巨大的意义。它引起了朝中两国人民的热烈欢呼。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正在庆祝着他们共同的胜利,交换着亲热的握手。为了祝贺朝鲜人民历史性的胜利,并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伟大的中国人民又曾派遣人民慰问团来我国。慰问团现正在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欢呼中胜利地进行着工作。每一个朝鲜人民的心中,对于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主席都充满了无限的尊敬与感谢。
社论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友谊团结的威力,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对世界和平尤其是亚洲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伟大的中国人民,特别是和朝鲜人民共患难并一起流血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个斗争中给了我们巨大援助。中国人民在我们战后经济建设时期中,继续向我们伸出了兄弟般的援助之手,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建立了新的胜利的金字塔。同时,伟大的中国人民并为朝鲜问题和平解决,而在继续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贵功绩,将永远被朝鲜人民牢记在心里。
社论接着说:朝中两国人民正以高度的警惕注视着帝国主义者的挑衅行为。我们确信: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它们就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跟随苏联人民前进的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摧毁的。它是维护远东和平的坚强堡垒。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在欢呼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争取正义事业的最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朝鲜人民在党和领袖的领导下,在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国际援助下,必将胜利完成恢复建设战后人民经济与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赴朝慰问团热情慰问朝鲜军民和志愿军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各总分团,广泛展开慰问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各项活动。
以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为首的慰问团代表二百多人在四日上午到朝鲜人民军某坦克部队慰问。以慰问团副总团长吴晗为首的慰问团代表二百多人,在六日上午到朝鲜人民军某高射炮部队慰问。贺龙总团长、吴晗副总团长在两次慰问会上,分别传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军的敬意和慰问,并表达了中国人民继续支援朝鲜人民的决心。
慰问团第二总分团在黄海道慰问和访问了当地的钢铁厂、纺织厂以及各机关团体和农村的朝鲜人民后,还到信川郡和安岳郡在战争期间被美李匪帮集体屠杀了的烈士墓前献花圈和献花,并访问了平壤和开城之间的著名城市——沙里院。十月二十七、二十八两日第二总分团慰问了朝鲜西线著名的上浦防东山(即“老秃山”)和马良山前线的志愿军部队。第二总分团团长赵寿山和团员们登上高山,向守卫在前沿阵地上的勇士们慰问。慰问团的文艺工作团也为战士们作了精彩的演出。慰问团还参观了西线志愿军部队的展览馆。
慰问团第三总分团部分代表和文工团歌舞团,在十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慰问了东海岸朝鲜人民军海防部队,并在海防线上进行参观。十一月二日,第三总分团团长王维舟等慰问了朝鲜人民军海军学校,受到海军学校全体人员以及当地党、政干部和群众四千多人的热烈欢迎。慰问团第三总分团中的部分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和志愿军某部指挥员、战斗员代表二十多人进行座谈。伟大的战士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和苗族战士英雄刘兴文的父亲、生产模范刘玉顺都出席了座谈会。烈属、军属代表在会上兴奋地向志愿军介绍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形以及政府和乡邻对他们的帮助,并且表示了继续支援朝中部队的决心。到会的指挥员、战斗员也愉快地向亲人们报告了他们的战绩和生活情况,并在会上向烈属、军属们隆重献礼。
慰问团第四总分团慰问了铁原前线的志愿军指挥机关以及后勤运输、炮兵、战车、工兵等部队,并且和功臣们举行了多次座谈会,搜集了许多英雄事迹。慰问团团员还深入病房慰问每一个伤病员。
慰问团第五总分团一部分代表,于十月二十五日下午,隆重祭扫了东线金刚山麓朝鲜人民军某部四位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共和国英雄金仁泽、金龙泽、朱相河和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白云成烈士的坟墓。慰问团代表们在烈士墓前献了花圈并亲手在烈士墓上加盖新土。
慰问团第六总分团的一部分代表,最近慰问了江原道支援前线模范郡——昌道郡的人民,同时慰问了在江原道昌道郡帮助朝鲜人民修筑医院、学校、仓库和文化宫等的志愿军部队。慰问团第六总分团副团长陈士骅率领另一部分团员,在江原道金刚郡祭扫志愿军某部黄继光式的英雄陈开茂、蔡朝兴和一等功臣王景强三位烈士墓。
慰问团第七总分团在平安南道和平安北道的西海岸地区向广大的朝鲜人民进行了热情的慰问,并且向朝鲜人民表达了中国人民支援他们重建和平生活的坚强决心。部分代表在团长张维桢率领下,向西海岸朝鲜人民军海防部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慰问团各文工团在慰问期间向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无数次的慰问演出。

波兰将举行屈原纪念大会
我国代表郑振铎等应邀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定于十一月十六日在华沙举行我国伟大诗人屈原纪念大会,应邀前往参加大会的我国代表郑振铎、朱世纶二人已于十一月十二日离京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