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发展和繁荣的道路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
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政治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的气氛中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苏联人民、欧洲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全体进步人类,都和中国人民一道,共同庆祝人民中国的胜利。
过去的四年,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生命力和力量。它的各种伟大成就之一,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和国家制度以及它的牢不可破的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已经在中国巩固了。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各民族的兄弟般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各民主爱国党派和团体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人民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国内已经创造了胜利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先决条件。物质福利正在不断地改善,人民的文化水平也在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大大地提高了。伟大的中国永远不再是侵略势力的侵略目标和帝国主义剥削的对象了。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地获得了真正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新的大国,它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共同维护和巩固和平及国际安全的利益。今天,要解决东方、亚洲和全世界的国际问题而没有伟大的中国参加是不可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支构成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内一个强有力的稳定因素的国际力量,它使帝国主义者不能任意奴役亚洲人民,不能横行无忌地奉行旨在把亚洲变成另一次世界大战的中心的政策。
东方各国人民的伟大的复兴的潮流成为我们这
一时代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并为整个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令人鼓舞的远景。这种伟大潮流,以及新中国四年来发展的结果,向全世界提供了一个令人鼓舞的范例,它证明: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吸引到为自由和独立、为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道路上来的解放了的非欧洲的民族,是能和欧洲各国人民一样发展文明和文化的;这是和帝国主义的辩护者的种族主义的理论完全相反的。
在紧要的关头前去援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他们的不朽的业绩和鲜血巩固了中国和朝鲜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联盟和友谊,并且生动地证明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系。这证明东方正在展开一个新的纪元,一个亚洲各国人民坚决要赢得并且维护他们民族自由和独立的纪元。朝鲜局势的发展证明了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东方被压迫民族在他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时的强有力的堡垒。
中国人民充满建设幸福新生活的热情,在进行他们崇高事业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他们有着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全体人民的全面的、无私的帮助和支援。一年比一年巩固的苏中友谊是建立在苏中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建立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建立在彼此愿意为巩固和平与加强国际安全的事业而服务的坚固基础上的。爱好和平的苏联和爱好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的友谊,是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服务的。中国人民正在热烈地研究并大规模地应用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最新的技术成就。苏联的全面的、长期的和大公无私的援助对于中国经济的恢复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天,这种援助在建设中国强大的重工业中、在使中国工业化中和使中国逐渐过渡到社会主义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在始终不渝地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百战百胜的学说作其行动南针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恢复了为长期战争和帝国主义掠夺者及其国民党反动代理人的统治所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并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上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新的工厂、矿坑和油井已经开始生产。由于伟大的土地改革,农民已得到土地并永远摆脱了世代相传的地主的压迫。封建地主的消灭,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农民正自愿地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去年粮食作物的总产量超过了战前最高水平百分之十六点九,而极为重要的技术作物棉花超过了战前最高水平百分之五十。牛羊的头数也大大增加了。劳动人民的福利也改善了。由于社会经济改造和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国营工业企业的工人在今年年初的实际工资平均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农民收入已大大增多了。赋税正在有系统地降低。一九五一年,农民所纳的税为他收入的百分之十七,去年只占他收入的百分之十二。可是,在国民党统治下,农民所交纳的税和佃租为他收入的四分之三,有时甚至达到百分之九十。
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在尽力设法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千百万的失业者现在找到了工作。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社会保险、固定的休息日和工资照付的年假。数十万工人的家庭已搬到舒适的住宅中去。巨额的款项拨来作灌溉和土壤改良工作。城市和乡村的医药服务大大地改善了。一个真正的文化革命正在进行中。
今年,中国人民正在完成复杂的、繁重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任务。这个五年计划的目的是为国家工业化建立稳固的基础,保证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份不断地增长。国民经济正在广泛的动力基础——现在正在建筑中的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上发展起来。今年,工业中的基本建设数量将比去年多百分之四十。在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中国人民正在继续发展农业、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使其适合于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按比例发展的客观法则的要求。
以美国统治集团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对人民中国的成就和它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日益增长的影响是极其愤怒的。帝国主义者不甘心失去他们奴役和掠夺中国人民的权利。美国反动集团伪装为反对旧的殖民政策的人,而事实上,他们对中国执行的是侵略政策,并尽力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陷于孤立的地位。联合国内的美国多数正是奉美国反动集团的直接命令,阻挠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在联合国取得他们的地位。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千方百计地反对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应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来占有他们在联合国各机构中的合法地位的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厚颜无耻地干涉东方国家的内政,封锁亚洲国家并在亚洲各国人民中挑拨战争。他们正在支持像蒋介石和李承晚这样的傀儡并企图阻挠人民的历史进步的事业。
但是,任何世界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挠人类社会的进步的发展。人民中国的繁荣、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中各国的飞跃发展和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民主运动的增长,就是令人信服的证明。人类的未来是属于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时候,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和全体进步人类都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希望他们在实行他们国家工业化的计划中。在发展农业和增进人民福利的工作中和在更进一步全面地巩固他们人民民主国家中取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

关于改进儿童文艺读物方面工作的意见
本报在八月份曾发表了几篇有关儿童文艺读物的文章,对目前儿童文艺读物的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和商讨今后改进办法,我们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教学指导司、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少年儿童部、中国青年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新华书店儿童读物门市部、北京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北京市第四中学等单位的负责人、作家、教师和辅导员等。在此以前,本报曾陆续收到一些同志从各地寄来的书面意见,其中包括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黄衣青,上海、武汉、天津、杭州、昆明、石家庄等城市青年团市委少年部,新少年报,教师和辅导员刘元璋
(上海肇周路小学)、郑秀鸾(上海平凉路小学)、乔永洁(江苏川沙唐墓桥中心小学)、王惠云(天津第五区中心小学)和浙江杭县贺家塘中学,湖南长沙市读者贺光鑫、哈尔滨市读者何奕玲,以及上海光明书局、启明书局、春明出版社、泥土社、永祥印书馆、天津通俗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下面综合了座谈会发言和各地书面意见的主要部分。这些意见都是值得重视的。
热爱儿童,重视儿童文学事业
提高儿童文学的思想性艺术性
对目前儿童文艺读物中存在的问题,大家都再一次地反映了儿童文学创作方面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主题思想的模糊,甚至宣传着不正确的思想;脱离儿童生活的真实,违反教育原则;公式化、概念化的创作方法;创作和翻译中语言文字的生硬和混乱;等等。大家都认为:产生上述情况的根源,首先应该是作家的创作态度问题,写作者对儿童的态度问题和对儿童文学的认识问题。作家谢冰心说:“我们有些儿童文学作家,不仅不热爱儿童,而且不尊重儿童。他们对儿童文学的创作,不是认真严肃的,而是随随便便的。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是塑造儿童灵魂的工程师。儿童年龄虽小,灵魂并不小。如果我们不尊重我们的对象,怎么能写得好呢?”中国少年报陈子君根据在编辑工作中的体会,反映了某些作者写作非常草率,粗制滥造,缺乏严肃负责的态度。“他们认为给儿童写东西可以随便一挥而就,不必在平时进行对儿童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了解和研究,作品不需要真实性。”
韦君宜指出今天某些儿童文学作品中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在用成年人的一套去描写孩子,写孩子们的“思想改造”,写他们的坦白会、检讨会和批评斗争;写批判这个那个“主义”;这是极端错误的,违背我们的儿童教育的基本方针的。由于作家对这些属于儿童教育基本常识范围的东西都不太清楚,这些错误的作品就助长了错误的倾向。这些同志需要和教育部门、青年团组织取得联系,以熟悉儿童教育的方针和政策。
作家只有端正创作态度,热爱儿童,热爱儿童文学事业,提高创作中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才有可能。
作家叶圣陶对改进今后儿童文学创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希望作者经常接触儿童,学校里的,自己家里的。接触多了,一定会领会现在的儿童跟解放以前的儿童有什么不一样之处,从而写出些真实的儿童生活。二、希望作者看些教育学的书,看些儿童生理学、心理学的书。看这一类书可以提高眼光(切不要把书中的东西看成教条),凭较高的眼光该可以写出较好的作品。三、希望作者在语言文字方面多多注意。儿童看儿童读物,一方面吸收读物的内容,一方面就在学习语言,在学习语言中发展他们的语言。所以儿童读物跟学校课本同样重要,内容既不可马虎,语言文字也不可马虎。四、儿童读物好的少,不好的多。书商知道这是投机取利的好路道,大家向这方面钻,不好的东西自然多了。我们需要更多的好作品,因此作者该多多努力,不要搁笔不写,不要迟疑不决,想动手又不马上动手。大家多商量,多研究,多批评,比较好的作品是可以产生的。五、要鼓励一些绘画的朋友为儿童读物作画。跟作者一样,绘画的人也得多接触儿童,看些有关教育有关儿童的书。此外要注重绘画的基本练习,先求正确,次求生动,次求画外还有不尽的意味。
这正是目前存在于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中的普遍性问题。作家金近和贺宜,在会上都联系了自己的创作活动,指出儿童文学作家必须深入儿童生活。金近说:“儿童生活中感动人的事情很多,但是我们对儿童的优良品质不够了解,就谈不上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儿童了。”他也认为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把教育学、心理学搞熟,这应该是儿童文学作家的业务。贺宜并希望领导创作的部门——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和各地的文协今后更多地注意对儿童文学作家的领导。大家并要求上海的有关部门,加强对在上海的儿童文学作家们的领导,因为除掉极个别的投机分子以外,大部分的作家们并不是愿意写出坏作品的。
作家张天翼代表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儿童文学创作组提出今后改进领导创作工作的办法。他说: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今后将具体帮助作家的创作活动,在创作思想问题上帮助他们,也在创作技巧方面帮助他们,这是责无旁贷的。也希望搞成人文学的作家们关心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因为并不是只有写儿童生活的作品才算儿童文学。此外,为了动员更多的人从事这一工作,将从教师、辅导员、团的干部及其他方面发现和培养新的创作力量,扩大儿童文艺创作的队伍。这样,才有可能产生更多更好的文艺读物。才有可能使儿童文学创作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断地提高。
改进出版、发行和推广工作
使更多的好书都到读者手里
在要求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的同时,就必须改进出版工作和发行工作。
中国青年出版社邢舜田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徐光玉都叙述了本单位的出版情况。中国青年出版社过去出版的文艺读物,比较注意质量,但数量不多;明年准备出版四十种左右的儿童文艺创作和译作。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年来出版了以儿童读者为对象的连环画册二十九种,总印数为一百二十九万册,明年准备出版大量的连环画册,将增加以儿童为对象的选题的比重,还有一部分用四号铅字排说明、用彩色印的。人民美术出版社并且要求文艺界供给连环画册的脚本,因为决定画面的脚本目前正处于极端缺乏的状态。
在出版的选题工作上,大家都要求出版机构注意题材的多样性。古典文学作品、民间传说都可以节选和改写。我们的下一代现在对于我们伟大的祖先知道得很少,他们不知道屈原、杜甫是怎样的人,他们也不知道我们的一些英雄的祖先曾经做了些什么事情。作家张天翼并希望各出版社能培养一些文学编辑,改写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作品和科学知识文章,因为这一类作品,如果不经过适当的改写,孩子们是很难接受的。
座谈会参加者都批评了某些私营出版机构对待儿童读物的恶劣作风。那些“皮包书店”,是很少或全不考虑教育下一代这一神圣职责的,甚至也不顾到一个正当的出版者所应有的起码的严肃作风。这些私商,勾结一部分无聊文人,认为反正是骗骗孩子的事,他们以为反正孩子们不会提抗议、不会去对照原文的,就胡乱地写,胡乱地翻译,胡乱地出版。对这种市侩主义者的投机行为,大家都要求出版行政部门予以严重的注意。
大家也对目前的一些儿童文艺读物的封面设计、装帧、字体、插图和定价提出一些批评和改进的意见。要求我们给孩子们读的每一本书,都是印刷清楚,封面和插图美丽、字体清晰、但是定价低廉的。
在发行和推广方面,大家都反映有些比较好的文艺读物,在书店里常找不到,或者放在偏僻的角落;而一些不好的、有毒素的读物,依然陈列在书店的架上。新华书店儿童读物门市部郑宝瑞叙述了他们亲身的体会:“卖书的人不了解书。家长们带了孩子来买书,问什么书好?可是我们说不出。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态度再好,读者总是不满意。”在这方面,书店的同志提出除掉努力改正主观上的缺点以外,希望报纸刊物经常介绍一些好的儿童文艺作品,批评一些坏的。这样,就可以帮助他们、也帮助了家长和儿童们选择书籍,使每一个要买书的读者都能买到好书。
新华书店对儿童读物的供应工作需要改进。好几个城市的青年团市委少年部在书面意见上都提到这方面的情况。昆明市小学生有三万多人,但新华书店每月出售新的儿童读物,最多只有三四种,一共一百多册;也有一个月一本新书都没有增加。这样,那些含有毒素的连环画册和旧书便成为孩子们课余的主要精神食粮了。
图书馆在推广和供给文艺读物给儿童的工作上有很大作用。北京图书馆和北京市图书馆都主动地和学校、少年先锋队的组织联系,把书送到学校里去,这种工作精神和推广办法,是值得提倡的。可是我们的公共图书馆和学校里的图书馆终究是太少了,文化馆阅览室里给孩子们看的书,又大都是成年人看剩下来的破烂。
教师、团队组织和家长
都应该指导儿童阅读文艺书籍
书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并不是问题就解决了,孩子们看书,没有指导是不行的。
大家都谈到:孩子们课外去看坏书,受坏书的影响,沾染上不好的思想和行为,几乎都是在没有人管,更没人指导的情况下发生的。有的教师和家长说:“孩子坐在那里看连环图画,总比打架好。”少数的教师自己也在看坏书,还向孩子们借。有的老师认为:“这是课外的事,是政府、是学校和图书馆的事,不是我的事。”不少教师和辅导员自己很少阅读文艺书籍和儿童文艺读物。
在这样的看法下,怎么会对指导阅读的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呢?有一位管理图书馆的教师说他们学校里班主任不管学生看书的事;语文教师只管上课,对学生课外阅读也不指导;团队的组织和图书馆也没有联系;这样,孩子们全是无组织、无领导地到图书馆来找书看,只求看得快,无法从书里得到更多的滋养了。长沙市衡湘中学学生贺光鑫来信说:“我们学校里语文老师很少向同学介绍什么好书,即使介绍,也只是人人都已经读过了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普通一兵’等等。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里,翻译作品多,这些翻译作品又大多数是长篇巨著,如‘战争与和平’、‘包伐利夫人’等,这一类的书,是我们大多数同学看不懂的。”
一些教师和团的组织都叙述了他们指导读书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证明:凡是学校行政、团队组织、和教师们重视指导儿童阅读文艺书籍的地方,那儿就收到显著的效果。上海嘉善路小学一个少年先锋队中队读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举行了“卓娅,我们的榜样”中队会以后,全班克服了学习不认真、粗心大意、害怕困难的缺点;提高了学习责任感;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着全班没有一个有不及格功课的学生,全班成绩总平均在八十分以上。云南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辅导员们一直重视领导儿童课外阅读文艺作品,五年级的叶纪文读了“一年级小学生”以后,她写着“长大后要做一个像安娜老师那样的人民教师”,从此在学校里她对幼儿园低年级的小同学照顾得非常好,放了学自愿送他们回家,连会吵的小孩子也都安静地听她的话。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成立由有关单位参加的机构
加强对儿童文艺读物工作的领导
根据上面这些情况,座谈会参加者和提书面意见的同志都提出了一致的意见,即是:改进今后儿童文艺读物的工作,关键在于领导。
大家认为:唯其因为儿童文艺读物的问题牵涉及各方面,从创作、出版、发行、推广、直到指导阅读工作上都需要改进,因而就不是上述哪一个单位能够独立解决的,必须这几方面都加以重视,共同解决,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加强对这工作的经常性的领导。
会上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就是:请各方面考虑是否可以成立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可以包括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儿童文学创作组、青年团中央少年儿童部、出版行政部门和有关的出版社、书店和图书馆、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有了这样一个机构,就可以使各方面的情况得到交流,各方面的意见可以集中进行研究,评介工作可以加强。自然,设立这样一个机构,一点也不意味着各方面(如创作、出版等)的领导工作就可以放松。
这个建议还需要大家继续研究和商讨。但是,问题很明显,只要各方面重视这一工作,加强对这工作的领导,儿童文艺读物的改进,就有了有利的条件和可靠的保证了。

捷克斯洛伐克十九个大城市举行中国电影周
由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电影局主办的中国电影周已开始在捷十九个大城市同时举行。
捷首都布拉格于三日举行了中国电影周的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塞卡尼诺娃—查克尔托娃,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埃·什特伊斯卡尔,捷国家电影局局长奥·马哈塞克,政府各部首长,各人民团体代表及文化工作者多人。应邀参加的有我驻捷大使谭希林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捷外交人员。我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叶以群和全体团员也应邀出席。
马哈塞克在会上首先致词,他指出,过去在捷克斯洛伐克放映的新中国影片受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广泛的欢迎。它们在创造新型人物方面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影工作者有很多启示。他说,在此次电影周内放映的新中国影片,将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看到中国人民的新生活,从而丰富他们自己的文化生活,并进一步增进中捷人民的友谊。
叶以群接着致词,他介绍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近况和中捷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以来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国电影工作者参加此次电影周,将有机会吸取捷电影工作者的宝贵经验。
开幕式举行后,放映了有捷语对白的我国影片“南征北战”,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继续举行
又有女子百公尺决赛等四个项目打破全国纪录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五日继续举行。各项竞赛已多进入决赛阶段,不断出现优异成绩。五日又有女子组百公尺决赛、女子八十公尺低栏预赛、男子组四百公尺中栏决赛、男子组一千五百公尺异程接力决赛打破全国纪录,男子组四百公尺接力决赛平全国最高纪录。
女子组百公尺决赛在上午举行,决赛结果第一名刘玉英(东北)、第二名郑玉如(解放军)、第三名刘兴玉(西南)、第四名姜玉民(解放军)。刘玉英在预赛时已有优异成绩,这次决赛以十二秒七打破全国纪录。女子八十公尺低栏预赛结果,解放军代表队文蕴珍和华北代表队刘正都以十二秒八的成绩打破全国最高纪录。
男子组四百公尺中栏决赛,华北队运动员王永安以五十七秒一成绩创造全国纪录。王永安在预赛和次赛曾以五十七秒和五十六秒八的成绩连续打破全国纪录。获得四百公尺中栏第二名的是张廷余(东北),第三名是王廷义(解放军)、第四名是俞樟炎(华东)。
男子组一千五百公尺异程接力决赛,东北队、解放军队、华北队等竞争很激烈,结果第一名为东北队获得,成绩三分二十七秒八;第二名解放军队,成绩三分二十九秒一;第三名华北队,成绩三分三十三秒三;第四名中南队,成绩三分三十五秒一。前三名都打破了三分三十四秒六的全国最高纪录。
男子组四百公尺接力决赛结果,华东队、华北队、东北队、中南队分别获得前四名。第一名华东队成绩四十四秒四,与全国最高纪录平。
五日,大会进行了女子一千公尺异程接力决赛。这是一项女子径赛的新项目。第一名解放军队,获得二分二十九秒六的优异成绩。东北队第二,铁路队第三,西南队第四。
五日,还举行了五项田赛预决赛。男子组撑竿跳高,华北队运动员黄健已取得冠军,因时间不够,尚未得出最后成绩,决赛结果还未公布。男子组跳高决赛,第一名为解放军队运动员李大培,成绩是一点八五公尺,第二名彭进仕(解放军)、第三名黄寿鉴(华东)、第四名王国忠(华东)。男子组标枪决赛的结果是:第一名刘成邦(铁路)、第二名于金安(东北)、第三名王学武(华东)、第四名徐锐(华东)。刘成邦的成绩是五十一点四○公尺。华东运动员李秉诚和王灿华分获男子组和女子组掷铁饼冠军。
女子三千公尺自行车决赛,解放军代表队张信梅、周英和东北代表队的郑山娘展开了热烈竞争,结果张信梅以六分十八秒获得女子三千公尺自行车第一名。男子五千公尺自行车决赛,解放军代表队钱怀玉又以八分五十三秒七荣获第一,他赛车的姿势优美,身体各部分都保持合理的角度,两腿迅速地、均匀地踏动着车轮。观众一再为他的优异的技能而热烈鼓掌。
大会在五日还进行了三项体操比赛,计有男子双杠(自选动作)、女子跳箱(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男子自由体操(自选动作)。另外,上午和下午还都进行了多项径赛的预赛和次赛。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三十八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三十八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刊载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九月间举行全体会议的公报,并全文发表了全体会议就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本期以“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伟大纲领”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社会主义工业——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大大发展的基础上,实际地解决生产丰足的农产品的任务。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是进一步发展苏维埃国家的农业、迅速增加农产品产量的伟大纲领。这个决议和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深刻地阐明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各农业部门的基本问题,并规定了完成这些任务的具体办法。这个决议对于面临着全面发展农业的任务的人民民主国家将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向劳动人民解释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的意义,对于巩固工农联盟的事业,对于争取持久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将是一个新的贡献。
本期在“稳步发展国民经济,提高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福利”的标题下,摘要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总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威廉·西罗基九月十五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会议上代表政府所作的报告。报告中综述了捷克斯洛伐克在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一九四九到一九五三年)中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说:政府认为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是首先保证重工业的原料基地能够大规模地发展。政府将密切注意,使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之间、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之间以及各生产部门之间都保持着正确的比例。报告还谈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准备在进一步发展农业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采取的重要措施。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大连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师生到长海县调查研究和防治地方病
大连医学院公共卫生教研组的教授、助教和该系的学生,在暑期里曾到长海县去调查研究和治疗地方病,并向居民宣传卫生常识。师生四十人从七月下旬到八月下旬,共治疗了六千多人,并曾利用各种文艺形式进行了宣传,使广大居民受到了卫生常识的教育。长海县是由大小十七个岛屿组成,位于大连东北。岛上盛产鱼虾,居民大都喜吃生食和有光脚的习惯,因此患蛔虫、钩虫病的很多。大连医学院的师生到达那里后,便分成许多小组到各个小岛去展开宣传和治疗工作,使许多患了各种寄生虫病的居民得到彻底的治疗,恢复了健康。

专栏:伊犁通讯

在库克塞克牧场上
本报记者 朱波
库克塞克牧场是特克斯县三区第一、二、三乡牧民的夏季牧场,风景非常优美。站在阿登陶山的高峰,可看到牧场的全景:那峻峭的山石,那深远的山谷和幽静的杉林和明镜似的河水;绿色地毯似的场地,衬托着白色的帐房和缓缓滚动着的牧群。远处,在蔚蓝色的背景前,矗立着常年不化的雪山。就在这图画般的地方,我们的兄弟民族柯尔克孜族的同胞正建设着自己的新生活。
牧场上的牧民,大部分是属于柯尔克孜族的,共有九百余户,五千多人。其中有些是在解放后从国境线上的深山里迁移来的。我们到这里访问的时候,柯族同胞刚刚度过了紧张的丰收季节。
二乡人民政府在丰收后曾作过一次统计,全乡的牲畜(尤其是羊),最多的增加百分之百以上,最少的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乡长阿尔曼拜提引我们访问了牧民布比。布比是一个寡妇,她全家共五口人:大儿夏尔向伯,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二儿撒帕尔伯和库勒哈丽,最近才结婚,在家放牧和管理家务;三儿卡拉伯现在是二年级的学生。布比在一九五一年只有七、八十只牲畜;一九五二年,大小牲畜(包括马、牛、羊)增加到一百多只;今年仅九十二只母羊生了一百零一只羊羔(内有双羔);十匹马生了四匹马驹,七头乳牛生了三头小牛。布比很注意节约,每年夏天吃羊羔肉,本来是柯尔克孜族的习惯,但是布比在最近两年来很少这样作。她对新生的小牲畜是非常爱护的。布比和二儿撒帕尔伯、儿媳在夜间轮流看护它们。因此,她的小牲畜没有发生死亡的现象。当我们恭贺她今年的丰收时,她指了指正在挤马奶的二儿媳,笑着说:“你们忘记了祝贺我们的另一件喜事,撒帕尔伯和库勒哈丽已在今年春天结了婚!”乡长也笑着说:“我们还要祝你明年抱一个小孙孙!”说得库勒哈丽也随着大家笑了。我们告别布比时,乡长还说:“你不要忘记把家里的喜事写信告诉夏尔向伯,也要他高兴高兴。”布比说:“你的话说晚了,前几天我已经叫卡拉伯写信去啦。”
柯尔克孜族同胞,都为今年的丰收感谢人民政府。他们认为今年的丰收是和人民政府对柯族同胞的帮助分不开的。每年春秋两季,特克斯县人民政府都派兽医来这里,普遍地给牲畜进行预防注射,并治疗有病的牲畜。据去年的统计,兽医在库克塞克牧场为柯族同胞治好了三千多只有病的牲畜。两年来,由于人民政府的帮助,这里的牲畜没有发生严重的传染病。今年春季,县人民政府牧畜科又集中了有经验的牧民进行训练,帮助他们总结放牧经验,授以先进的放牧方法,以及收藏冬草、医治毒蛇咬伤等办法,然后通过他们来向广大牧民推广先进经验。这为发展当地的牧畜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由于丰收,柯族同胞的生活逐步改善着。牧场上新帐房一年比一年地增多。据三乡统计,去年有二十多户做了新帐房,今年添制新帐房的则有三十多户;有几十户正用新羊毛制着毡子,并准备在秋后购置新帐房。家家都有足够的生活资料,如面粉、布匹、茶、食盐和糖等。这种情况过去是没有的。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因牧区贸易得不到发展,牧民很难得到日常生活资料,做了一套衣服往往要穿十多年,也长年吃不到面粉、食盐和茶叶。牧民阿布都哈迪尔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我的女儿拉齐曼在春天做了两套花布裙子,现在又要买丝料的裙子。孩子们喝茶时在茶里给放些糖,这在过去是想不到的事情。”
在改善柯族同胞的经济生活上,人民政府派出的贸易小组起了很大的作用。小组的工作人员不避艰苦地把物资运往牧区,供应牧民的需要,并根据人民政府规定的合理价格收购牧区的产品。柯族老人阿山那洪说:“过去,因没有人来这里收购,许多产品卖不出去,而牧民所需要的物资又得不到及时的供应。过去一头四岁的牛只能换一套衣服的布料,两只羊换一块砖茶。有了贸易小组,我们的日用品再也不感到缺少了。现在,一头四岁的牛可以卖七十六万多元,等于两匹花布的价钱;一只羊卖十五万多元,约折合一百多斤面粉。”
我们访问柯族老人那麻孜别克时,他正逗着他的一周岁多的孙子玩耍。他是一个在旧社会里饱受过折磨的人。可是老人却不愿意谈他的过去。他说:“我不想谈我的过去,因为那样会使我流眼泪,也会折磨你们的心,还是谈一谈使人兴奋的新生活吧!”那麻孜别克对我叙述了自己的生活情况。他全家共有七口人,两年来牲畜增加了一倍。帐房里的摆设全是新的:新地毯、新被褥、新马鞍…等。新帐房正在计划添置中;还计划在秋季买两匹种马,收割一万多斤冬草。
早晨和傍晚,儿童和妇女骑着骏马在牧场上奔驰,他们都是牧区小学和妇女识字班的学生。前年,县人民政府为柯族同胞组织了牧区小学。去年又为柯族妇女组织了妇女识字班。据统计,柯族的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以上进了学校,而且学习成绩都很好。妇女识字班虽然是在去年成立的,但很多人现在已经会写信和阅读报纸,例如,阿娜尔江经过一年的学习,已经能写简单的书信了。这里的学校和识字班,都用柯尔克孜文和哈萨克文,但因印刷条件的限制,柯族语文的课本还没有出版,因此,教员必须临时抄写教材。
黄昏,当牧场被金黄色的太阳照耀着的时候,每一个白色的帐房顶上都冉冉升起一缕蓝色的炊烟;从帐房里传出了豪放而愉快的歌声。(附图片)
库克塞克牧场上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