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怎样发展工业建设
(原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三十九期)
李富春
(一)
中国人民在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以后,就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即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中国人民在一步一步地向着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目标前进的路上,现在开始了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建设。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有计划地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使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国。只有国民经济计划化以及正确地指导全国经济的发展,才能实现这些复杂的巨大的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以来的短时期内,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为国民经济计划化创设了必要条件。由于完成了全国范围内各项民主的社会改革,肃清了国内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势力,提高了工人群众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已经大大地巩固了。由于经济恢复工作的胜利,我国工农业的生产力特别是近代工业的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工农业的主要产品已经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的水平;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大大地增长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的比重,确立了国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地位;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国家的财政收支已经平衡,物价稳定,人民生活得到了初步改善。
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和伟大盟邦苏联的无私援助分不开的。
在这时期内,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台湾,并对我国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中国人民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保卫正义与和平,在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英勇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并取得了决定的胜利。(二)
中国共产党中央规定我国从一九五三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期内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地增长。在这一总目标之下,相应地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积极地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根据党的上述指示,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在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纲。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我国工业建设的具体方针是:
第一、把发展国家的重工业作为五年建设的中心环节。这将需要巨量资金、较长的时间和比较复杂的技术,但决不能舍弃这一方针而选择另外的方针。因为只有建设国家的重工业,即发展冶金、燃料、电力、机械、基本化学等工业,才能建立我国工业的坚实基础;才能保障国防的巩固和国家的安全;才能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保证我国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和社会主义经济力量的迅速增长;才能给轻工业以广阔发展的前途,给我国农业的改造提供物质的和技术的条件,使我国经济不断上升,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
我国在基本建设和国民经济的一般发展中,将十分注意到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的对比关系,即保证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大于消费资料的增长速度,并使前者与扩大再生产的速度相适应,后者与人民购买力提高的速度相适应。
第二、在我国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使社会主义经济的比重不断得到增长。这是我国发展经济的根本道路。因为只有不断增长社会主义经济的比重,才能保证人民民主制度的日益巩固和发展,才能为我国过渡到社会主义奠定物质的基础,最后使我国取得社会主义的胜利。因此,我们将以最大的力量来迅速发展国营工业、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并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由于中国的历史条件和经济发展的情况,目前对于资本主义经济,在总的限制政策下,仍将利用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部分,并采取定货、委托加工、公私合营等方法将其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同时削弱和逐渐淘汰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部分。
第三、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在这里,首要的问题是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的生产,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商品流转,加强城乡经济联系。因此,对于发展农业特别是增产粮食,将给予很大的注意。因为只有发展农业和增产粮食,才能逐步地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才能从农业方面积累工业建设的资金;才能保证工业原料的充分供应;才能扩大工业品的市场,促进工业的发展;也才能扩大商品粮食的来源,满足城市的需要。为了发展农业,在目前条件下,需要着重发展农民互助合作运动,但同时也照顾到保护还没有参加互助合作的农民的利益。
为了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除我们的工业必须供应农民所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外,我们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财政机关和信贷部门,将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税收政策和信贷政策,以便使农民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增加收入,使农业获得不断扩大再生产的条件。
第四、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劳动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约·维·斯大林教导我们说:“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就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就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在我国的五年建设计划内,不仅将规定发展生产的计划,而且将规定与之相适应的改善人民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的计划。由于劳动者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改善,人民群众将更广泛地参加国家的建设事业,并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为了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五年计划规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大于工资增长的速度,以保证国家资金的积累,促进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使国家的物资有积存。很明显,这是完全符合于劳动人民长远的利益的。(三)
为了实现五年建设计划,我们的国家在苏联及各兄弟国家无私的积极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之下正在采取下述的一系列的措施:
第一、大力进行新的工业企业的建设。五年以内我国新建的企业,将包括黑色冶金联合工厂、有色冶金企业、煤炭矿井、选煤工厂、石油加工工厂、机械制造工厂、汽车制造工厂、动力和电力机械制造工厂、化学工厂、火力和水力发电站,以及若干轻工业工厂。这些工厂和矿山,都将采用近代化的装备。除了上述规模巨大的企业外,在可能的条件下,我国还将改造与扩建一些现有的企业,并建设一定数量的中、小型企业。为了配合工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将修建数千公里的铁路,并对公路建设和内河航运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我国开始进行建设的时候,曾有一些同志,由于缺乏经验和不具体了解国民经济发展事业的艰巨性,把新的企业的建设计划提得过大,要求过急。对于这种不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和我国实际情况的想法和做法,党中央曾进行了必要的批判。
第二、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力量,因为我国现有的企业将担负供应新企业以设备及训练人材等方面的艰巨任务。我国现有的企业是发展我国工业的基础,因此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现有企业设备的充分利用,并采取具体的步骤和方法,合理地调整设备和组织各个企业的生产;同时,在现有企业中逐步地实行科学的管理制度,加强计划与技术管理,加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克服缺点和毛病,以便使我国的现有企业能充分发挥潜在力量,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
在我国开始进行建设的时候,曾有一些同志,由于不了解现有企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因此看不起原有的企业,不注意利用现有企业。对于这种不符合党的方针的想法和做法,党中央也曾进行了必要的批判。
第三、厉行节约,积累资金。国家巨大规模的建设,需要有大量的资金,需要从各方面积聚资金。
列宁、斯大林曾教导说:实行节约和社会主义积累,是实现工业化的唯一的道路。毛泽东同志也指出:增加生产、降低成本、克服浪费现象、厉行节约,是积累资金的根本方法。按照这些指示,中国共产党在工业和商业以及交通运输的企业内部,广泛地开展了增产节约的运动。同时,我们正采取妥善的步骤,在一切国营企业中,在公私合营企业和合作社企业中,推行经济核算的方法;在新的工矿企业的建设中,我们特别加强对勘察设计的领导和施工的管理。
第四、大力培养建设干部。工业落后的旧中国遗留给我们的最大困难之一,是工业建设干部和技术力量的缺乏,这种情况使经济建设不能大规模地展开。数年来经济恢复的经验使我们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为了培养工业建设的干部,国家已用很大的力量,根据建设的需要,新建了若干高等学校,扩大了原有大学、专科学校的规模,调整了各高等学校的院系,发展了一定数量的中级技术学校,改革了课程,并加强了对这些学校的领导;在各个较大的企业中,普遍举办了初级技术学校、艺徒学校或业余补习学校和短期训练班,推行了师徒合同等有效的训练方法。
在培养工业建设干部工作中,党和政府将十分注意提拔和培养工人中的优秀分子,并逐步地使他们成为我们建设事业中的专家,成为新的工业知识分子的骨干。
最后,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证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完成,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学习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学习苏联共产党,学习苏联的领导经济工作的方法和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先进的劳动方法。认真地学习苏联,无疑地是使我们的伟大祖国走上建设新生活的正确道路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我愉快地向阁下表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人民和我个人的最诚挚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给周外长的
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佳节,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极其愉快地向阁下致诚挚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
印度尼西亚总理兼代外交部部长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雅加达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赛扬给刘少奇同志的贺电刘少奇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世界工会联合会谨代表八千万会员和全世界支持它的其他千百万工人,向中国工人祝贺,并为他们在祖国的经济建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而欢呼。
中国工人的努力已获得全世界工人的敬仰和支持。
总书记赛扬
十月一日于维也纳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
古久里夫人电贺我国国庆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祝贺我国国庆。电文说: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谨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你们在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全世界妇女热烈地庆贺你们的成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谨向中国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全苏联的劳动人民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提高自己国家的经济与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都衷心地感觉到兴奋。中苏两国工会之间日益加强着的兄弟般的联系与友好合作,是巩固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祝中国工会在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繁荣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光辉成就。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九月三十日于莫斯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
吉尼索夫给刘少奇同志的贺电北京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刘少奇同志: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谨向中苏友好协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四年来中国人民获得了许多新的历史性的胜利。
受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委托
吉尼索夫教授
十月一日于莫斯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
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智利和平委员会总书记
波布列特夫人给刘宁一的贺电中国北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刘宁一先生:
我们向和平联络委员会热烈祝贺人民中国的国庆节,并且希望全世界人民的一致努力会赢得持久和平和真正的自由。
奥尔加·波布列特
一九五三年九月于智利圣地亚哥朝鲜职业总同盟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般的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性的胜利。同时也是东方被压迫民族在争取解放斗争中最后胜利的坚强保障。我们确信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神圣战争中团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将在建设我们两国的繁荣的未来与保卫世界及远东的安全与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取得胜利。
祝你们与兄弟般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强大的人民民主中国的斗争中获得辉煌的成就!致兄弟的敬礼!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十月一日越南总工会主席
黄国越给全总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一九五三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全体劳动人民,亲切地祝贺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建设上所获得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和在准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工作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这些成就对越南人民的抗战起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对毛主席,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越南工人和人民以很大的帮助,并预祝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各个战线上获得更多和更辉煌的胜利。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越南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人民波兰的工人阶级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幸福的生活中以及在争取全世界人民和平理想的彻底实现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波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克托·克沃谢维奇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革命工会运动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极为关怀地注视着你们忘我的创造性劳动,并和你们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四年来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
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所争取得的朝鲜停战的历史性胜利,结束了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英雄斗争。这个胜利再一次说明了,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保卫者。
亲爱的同志们,祝你们今后在你们争取你们美好的祖国的经济和文化高涨的努力中,在和全世界劳动人民保卫自由、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一九五三年十月一日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你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们代表全德国全体进步工会会员,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战斗敬礼,同时并祝你们在实现你们第一个国家建设及提高中国劳动人民福利的五年计划中取得更进一步的伟大成就。
作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一员,我们能够很骄傲地说,由于我们两国争取和平、民主与幸福的共同斗争,我们与强大的光荣的中国工会结成了坚定的不可动摇的友谊。
我们祝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全体劳动人民在今后的年代里也像在第一个人民政权建立四年以来一样,在他们的道路上继续取得伟大的成就,因为这些成就是反对世界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一个有力武器。
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欣逢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谨代表匈牙利工会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谨代表匈牙利已组织起来的工人深切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他们的国家、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中匈两国人民永存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万岁!
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伊斯特万·克里斯托夫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达佩斯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职工们向你们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祝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永远团结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在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及在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间的友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国与保加利亚人民的友好万岁!中国、保加利亚与伟大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
九月三十日阿尔巴尼亚总工会
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们阿尔巴尼亚工人谨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工人们敬祝中国兄弟今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立强大的民主国家与争取以光荣的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胜利的斗争中,获得成功。
中阿两国工人的友谊团结万岁!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主席皮洛·皮里斯特利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给我保卫和平委员会的贺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电致贺,并祝中国人民在保卫亚洲和平及世界和平中获得成就。
吴巴迎
九月二十六日于仰光日本庆祝中国国庆代表团
给毛主席的贺电日中友好协会转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
衷心祝贺贵国伟大的发展,我们只有遥远地想像着天安门前贵国国庆节的庄严典礼。
由于吉田政府的阻挠,我们不能前来参加十月一日的典礼,很感遗憾。但是我们仍在为争取出境的自由而奋斗。
庆祝中国国庆代表团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东京日中友好协会
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值此贵国四周年国庆之际,我们谨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衷心地感谢您对世界和平的巨大努力。
日中友好协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东京日本中日贸易促进会
给我保卫和平委员会的贺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衷心祝贺贵国成立四周年国庆节。
中日贸易促进会
九月二十八日于东京英国共产党总书记
波立特给毛主席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解放四周年之际,我们荣幸地向您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与祝贺。我们为您在贵国的辉煌成就与您为世界和平的不懈斗争而欢欣。人民中国万岁!和平与英、中人民间的友谊万岁!
哈里·波立特
一九五三年十月一日伦敦英中友好协会
给毛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请接受在英国的所有中国的友人最热烈的祝贺,谨祝你们在建设幸福的新中国及加强世界和平事业中获得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英中友好万岁!
英中友好协会
会长李约瑟
主席埃勒贝
秘书长德里邦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伦敦冰岛中国委员会和冰岛访华代表团
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贺电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冰岛中国委员会及一九五二年冰岛访华代表团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谨向中国人民及中国政府致衷心的祝贺。
我们共同怀抱着人类最亲切的希望。冰岛的朋友们相信中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会获得美好的成果。
冰岛中国委员会雅各布·本尼狄克逊
一九五二年冰岛访华代表团纳娜·奥拉道蒂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于雷克雅未克智中学会
给我外交部长的贺电中国北京外交部长:
智中学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并且真诚希望两国和平相处。
路易斯·杜兰德·昌桑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圣地亚哥

我驻波、德、罗、印等国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华沙消息:我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一日在华沙国家剧院大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应邀出席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部长会议副主席西伦凯维兹、德沃拉科夫斯基、盖德、英德里霍夫斯基和诺瓦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贝尔曼和奥哈布,中央政治局委员拉德凯维奇和拉帕茨基,外交部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波兰政府其他各部部长及副部长,波兰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温德,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波兰首都各界著名人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六百余人。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及外交官员。
宴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特命全权大使衔团长姬鹏飞,一日在柏林举行宴会,庆祝我国成立四周年。到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人民议院副主席马特恩,副总理努舍克、舒尔茨,副总理兼新任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大柏林市长艾柏特,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各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英雄,文化界和社会名流等共八百人。
到会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兼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级专员谢麦诺夫,苏联高级专员总署的高级官员,波、捷等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等。
到会的还有:现在在德国的朝鲜贸易代表团人员,为签订中德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而刚到柏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汪道涵及团员。
席间,皮克总统、格罗提渥总理和姬鹏飞大使等,频频举杯祝毛主席和皮克总统的健康,祝以马林科夫主席为首的苏联政府领袖的健康,祝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日益强大,祝贺使中国工业化的五年建设计划胜利地进行,并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会上并由中国青年艺术团演出歌舞节目,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宴后举行了舞会,直到深夜三时始散。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布加勒斯特消息: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一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应邀到会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部长会议副主席约·基辛涅夫斯基、格·阿波斯托尔和基·斯托伊卡,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米·康斯坦丁尼斯库,武装部队部部长埃·波德纳拉希大将,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彼·波里勒,外交部部长西·布吉奇,罗马尼亚政府其他各部首长,人民团体负责人,科学文化界著名人士以及劳动英雄和模范战士等共约四百多人。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列·麦尔尼科夫和各国驻罗外交使团人员也都应邀参加。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在十月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到会的来宾有七百人左右,其中包括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印度陆、海、空军的高级将领、印度议会议员,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驻印度的使节以及其他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代表、作家、艺术家、印度各地华侨代表、印度各省印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德里名流和新闻记者等。
一日晚上,中国大使馆的花园装饰得非常美丽,树顶上挂满无数的彩色灯笼,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红灯装成的北京天安门。会上放映了一九五二年国庆节的记录影片。
在国庆节的前夕,大使馆还放映了一九五二年国庆节的影片。有六百个人观看这部影片,其中包括工人、各群众组织的代表、著名的和平战士、工会代表、文化工作者、教师和学生等。
影片受到来宾极大的赞扬。每当毛泽东主席在银幕上出现的时候,观众均报以热烈的欢呼。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哥本哈根讯:我国驻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郝汀,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到会的有:丹麦外交大臣汉森,前任下议院议长彼德森,国防部办公厅主任林格林,海关兼税务署署长科斯特,丹麦炮兵总监卡利逊少将,后勤总监蒂姆罗特少将等来宾四百五十余人。到会的还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驻丹麦公使。
到会的还有:瑞典和英国驻丹麦大使,冰岛公使,匈牙利、罗马尼亚、印尼、以色列和乌拉圭临时代办等。现在在丹麦举行展览的中国工农业展览会展览工作团团长萧方洲及全体团员亦到会。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青年团和全国青联欢宴各国青年代表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在国庆节晚上联合欢宴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各国青年代表。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智利、阿根廷、古巴、伊拉克、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南非联邦、澳大利亚、新西兰、叙利亚、黎巴嫩、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印度、巴西、泰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锡兰、寮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的青年代表。
主人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刘导生、罗毅、区棠亮、章泽、胡克实,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三强、秘书长于北辰、副秘书长丁聪、孙孚凌、关世雄等。
宴会上,胡耀邦代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钱三强代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对各国青年代表表示热忱的欢迎。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国青年与各国青年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深厚友谊而干杯。

我电业工会设宴招待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书彬在二日下午设宴招待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全体代表。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电业工会副主席刘英源、黄民伟,秘书长洪海泉等人。
应邀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央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及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张彬、水力发电工程局副局长张铁铮。
宴会开始时,首先由蔡书彬主席致词,向远道而来的英国工人兄弟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华尔特·查尔斯·斯蒂文斯在致答词时,除了对中国主人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外,强调指出了此次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来华访问的意义。他的发言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席间,宾主频频为世界和平、为中英两国工人兄弟间的友谊与团结干杯。
最后,斯蒂文斯团长代表英国电气工人,向中国电业工会赠送了一件雕刻精美的铜像,作为象征中英两国工人阶级团结的礼品。至此,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中印友协欢迎印度诗人查托巴迪雅亚
【新华社二日讯】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十月二日举行酒会欢迎印度诗人哈林德拉纳特·查托巴迪雅亚。
出席作陪的有:中印友好协会理事老舍、吴作人、吴茂荪、季羡林、张明养、刘白羽、邓拓;文学艺术界梅兰芳、夏衍、柯仲平、郑振铎、田汉、艾青、袁水拍、田间、谢冰心、贺绿汀、丁善德、周小燕、马少波、张骏祥、孙慎、朱明、邹荻帆、华君武等。
酒会在友好的空气中举行。

国际友人参观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
【新华社保定三日电】以沃吉米日·索科尔斯基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以玛丽·玛耶洛娃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以诗山为首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亨利·窦尼为首的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格哈德·哈里希博士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和以华尔特·查尔斯·斯蒂文斯为首的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三日参观了新中国的大规模的建设工程——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
同来参观的尚有应邀来我国参加世界四位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法国代表维尔高尔夫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扬·贝特尔逊,日本作家米川正夫和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教授的秘书淡德三郎以及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澳大利亚前工党议员威廉·毛罗、高棉代表高玛尼和寮国代表武大玛·乌巴锡。
陪同参观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单位的代表。
外宾们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不久以前为迎接国庆节而提前完工的拦河坝、溢洪道和正在紧张进行最后一期施工的进水塔等主要工程。

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分批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讯: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第一批代表八人在团长洪载德率领下,于九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第二批团员九十八人,于二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希泉、李铁民,委员费振东、王纪元、洪丝丝、张殊明、赵令德,办公厅副主任卢心远、彭光涵、陈曼云,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华侨组代表庄明理及在京归侨和华侨学生等百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