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进行明年基本建设准备工作
东北区一九五四年度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现正积极进行。目前,各基本建设主管部门正在根据中央颁发的基本建设控制指标,紧张地编制一九五四年度的基本建设计划,或进行编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部门在逐级颁发控制指标时,一般都注意坚决贯彻“集中力量完成主要工程”的方针,为了避免分散使用力量,要求各单位削减某些不是迫切需要的工程和设备项目,以保证重点建设。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就全区的设计、施工力量及地方建筑材料组织平衡工作,以适应明年计划的要求。
在施工力量的部署方面,今年全区已有的建筑、安装力量,大体上可以满足明年工程的需要,个别特殊工程,主管部门将筹设专业施工机构,某些特殊工种的工人也将根据工程需要进行培养。目前各主管施工部门已开始为冬季训练做准备工作。
为保证明年解冻后工程能按时开工,材料准备工作也已着手进行。全区红砖储备数量可达十三亿块,各地区将按照明年工程任务分别储存。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发出指示,不仅要求在数量上完成储备任务,特别要求保证达到质量标准,并充分利用冬季的市内运输力量。砂石供应,各省市也在筹划。各重点建设单位对国内外设备定货的清理、订制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设计部门在完成今年工程的设计任务后,都通过总结工作进行学习。关于标准宿舍设计及设计预算定额,均将根据今年施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适当修改,东北建筑工程局正会同有关部门搜集资料,组织人员积极进行中。
工程地质勘察的任务甚大,明年仅房屋建筑所需地质、水文钻孔,初步估计就深达两万多公尺。而现有的分散的勘察力量是难以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同时化验、地质结论人员也感不足。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培养与调整力量。

普遍推广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
哈尔滨各基本建设工地工程进展很快
哈尔滨市各基本建设工地增产节约竞赛已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各施工单位在施工管理,尤其是作业计划及技术责任制和单项工程专责制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各种先进经验,尤其是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在全市较大的四十六个工地已普遍推广,有的工地并有新的发展与创造,如哈尔滨车辆修理工厂工地创造了立体平行快速施工法。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地等单位推行立体平行快速施工法,使跨年度工程可在今年完工。市级领导部门对重点工程依次作了检查,扭转了少数工地在增产节约竞赛初期所产生的忽视质量的偏向,工程质量已逐步提高,事故已逐渐减少,工程进度有显著进展。九月上旬平均日进度为全年任务的百分之零点五左右,中旬为百分之零点八左右,而下旬已达百分之一以上,较上旬加速一倍。截至九月底统计,全市累计进度为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七十点八八,重点工程为百分之七十点二七。但由于工程进度加速,工程结束在即,不少工地部分干部中开始滋长着松劲思想,有的干部认为“跨年度危险过去了,该休息一下了”;有的干部认为工程快完了,于是不愿继续深入现场作坚苦紧张的工作;关内与农村来的干部和工人则准备回家。因此许多工地出现了松弛现象。为克服松劲思想,争取全面胜利,中共哈尔滨市委于本月十三日召开了基本建设干部紧急大会,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迅速动员全体职工继续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为全面胜利地完成今年基本建设任务而奋斗;二、各公司与工地均应迅速制订最后全面完工的作业计划,进一步加强“质量第一”的教育;三、进一步做好工地防寒等工作;四、做好材料与劳动力的平衡工作,已完工的工地支援未完工的工地,保证供应;五、继续加强对工地的领导,工地干部不得随意抽调。为保证上述措施的实现,市委委员及各部门负责干部组成了十个检查小组,深入各重点工地进行检查帮助,扭转松劲思想。至十六日,全市除个别工地外,所有工地都从上而下进行了动员,作了具体的竣工计划,并已根据计划紧张地行动起来。

哈尔滨车辆厂工地创造立体平行快速施工法
对争取在结冰以前完成室外工程起了巨大作用
哈尔滨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七工程队车辆修理工厂工地,在工程师王贵安、计划科科长王金梁、技术主任孙玉玺、技术员白锡荣及工人耿善发、毕长林等人的合作下,吸取王孙慈分段流水作业及斜撑模板等先进经验,创造了立体平行快速施工法。十月上旬,该工地使用这种方法,以十六个砌砖工人八天半的时间砌完了一幢砌砖三十二万块的三层楼房。单以砌砖工程速度比较,超过了王孙慈分段流水作业法所创纪录一倍半。这一创造对争取在结冰前提前完成室外工程起了巨大作用。现中共哈尔滨市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一先进经验进行最后鉴定与总结。
该快速施工法的最大特点是:砌砖、打水泥楼板、安水暖设备可同时进行,克服了一般的砌一层楼的砖打一层楼的楼板,等水泥楼板养生好了后再砌第二层楼砖的缺点,大大缩短了工期。其具体施工办法是:打好基础后,将全部内外砖墙一次砌完,待砌完砖后,再进行打楼板,以安装水暖设备。或在砌完一层楼后,仍往上砌砖,但同时以斜撑模板办法,开始打第一层楼板,以安装水暖设备。在实行这种办法中,他们碰到了两个技术问题:一是打水泥楼板和往上砌砖——特别是砌内墙时有矛盾,难以同时进行。二是楼板与墙难以结合得紧密。经过研究,他们用如下三个办法克服了上述困难:一、砌完第一层楼的全部砖后,再打楼板时,用斜撑模板法使打楼板与安装水暖设备同时进行。二、再继续往上砌内墙时,使用吊架脚手,使继续往上砌内墙,不影响打楼板。三、再往上砌内外墙时,先留下打楼板的壁槽,并在槽内放下带有钢筋头的预制水泥块,以保证楼板与墙壁结合得紧密。至此,此种施工法即宣告基本成功。
据该工地的经验,在使用这种办法时,须特别注意三个问题:一、必须制订周密的旬日施工计划,因各工种同时作业非常复杂,如果结合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工程。二、必须实行快速的工程记录,以保证随时掌握情况,进行调度指挥。现该工地已做到每日向工人报告四次工程情况——包括哪一个小组干得怎样。三、及时进行严格的技术检查,以保证工程质量,因为新办法大家不熟悉,一不注意就会出毛病。
这一先进经验的最大长处是除保证了室外工程迅速完成以外,并使过去的主要室外工程——打水泥楼板变成室内工程,从而使工程免受季节的影响,变成跨年度的工程。这对于冬季来得较早的东北地区土木工程的施工,有着特殊作用。

国营广东紫坭糖厂糖机车间部分工程试机效果良好
新建国营广东紫坭糖厂糖机车间部分工程在十月五、七、九、十日四天晚上开始试机。试机效果良好。
参加这次试机的有:白糖上升机、蔗汁中和器、糖浆中和器、糖浆沉淀器、糖糊匀和机、丙糖羔匀和机、震槽、泥汁箱、浊汁箱等。在试机前,技工、班长、组长和技术员都曾以认真负责的精神,进行了多次检查,试机进行效果良好:轴承不发热,运转正常,没有杂声。在试机进行中,虽然还有一些小毛病,例如白糖上升机有一些糖斗碰到机身;泥汁箱的摩打架不够坚固,行起机来有些震动等,但由于技工充分发挥劳动热情和创造的积极性,很快便修好了。
紫坭糖厂是一个较具规模的甘蔗糖厂,每年可产糖三万吨。于一九五二年十月开始施工,今年二月间土建工程全面展开,四月完成了钢架安装,目前尚有一部分设备如能及时到货,预计十二月间开工生产。现在,该厂即将进行的工程有真空泵、结晶箱、蔗汁泵等。其他尚未完成的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争取按期或提前试机。 (青奇、李为)

山西省阳高县购粮工作经验
中共阳高县县委书记 周秀清
今年山西省阳高县秋季购粮工作,由于党委纠正了过去“只吃粮,不管粮”和“只管政治,不问经济”的偏向,把大部注意力集中在购粮工作上,收购速度比去年提高了两倍。同时由于在购粮工作中贯彻了合理的价格政策,进行了必要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也就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进一步团结了群众,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对今秋购粮工作普遍反映很好。有些农民还编了歌谣称赞购粮工作:“生在毛主席时代,有粮不愁卖,要货不愁买,手续又简便,态度又和蔼。”
阳高县购粮工作所以能作出相当成绩,主要是因为抓住了大力开展政治宣传和做好物资供应工作等几个中心环节。
大力作好政治和经济工作
县委和各区区委在秋季购粮工作开始前后,曾通过各种会议教育干部认识了购粮工作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同时县委在粮库主任和基层合作社主任联席会议上,向购粮干部指出:购粮工作中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在经济上要超额完成收购粮食和供应物资的任务;第二、在政治上要通过购粮工作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县委在会上批判了过去干部在购粮中“埋头购粮,不问政治”、“只顾任务,不顾政策”的片面观点,说明了任务和政策的一致性,群众观点和国家观点的一致性。这样就使干部首先自己明确认识了购粮工作的意义,并且在思想上更加自觉地重视了购粮中的政治宣传工作。全县党委、政府部门有一百三十余名干部深入农村,一面领导群众秋耕,一面宣传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合作社系统的流动收购小组,一面带货下乡收购粮食,一面积极宣传购粮工作的意义。他们的口号是:
“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边购粮,边宣传。”
我们在购粮中的政治宣传工作,着重宣传国家掌握粮食的重要性和国家的价格政策,宣传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是巩固工农联盟、支援国家建设的爱国行动,也是全体粮农的光荣责任。同时向农民说明把粮食卖给国家这一爱国行动和农民利益的三种关系,即: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工业利益和农业利益的关系、当前利益和长久利益的关系。通过这些宣传,使农民进一步提高了爱国主义的觉悟,进一步加强了工农联盟的思想。我们在购粮宣传中,还结合进行了增产粮食、节约粮食以及农业税政策的宣传。
政治宣传工作,效果很大。如堡村部分农民开始有等待高价等惜售思想,不愿出卖粮食;经过进行政治宣传,农民们纷纷把粮食卖给国家。两天工夫,这个村就完成了一个月的购粮任务。
阳高县各级合作社对购粮中的物资供应工作,一般是重视的。各基层合作社一般都配合购粮工作,加强了物资供应;合作社系统还组织了十九个流动小组,带货下乡,深入偏僻乡村,一面供应,一面收购。鳌石村和友寨两个村联社采取“带货下乡,背粮回社”、“一手购粮,一手卖货”和“以货换粮”的办法,作好了物资供应工作,鼓舞了农民的卖粮情绪。据鳌石村和堡村不完全的统计,有十四户富裕农户原来不打算在秋季卖粮,后来看到别的农民买了如意的货物,便积极卖粮买货。许多农民都拥护带货下乡收购的办法,他们说:带货下乡的办法真好,使咱们又省工,又省事。结果这两个社在九月份收购粮食的数量,达全县九月份总收购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过去阳高县基层合作社在购粮工作中有“三不收”的现象,即:早来不收,晚来不收,结账时不收;有些购粮干部对售粮农民的态度不好,引起农民不满。今秋我们已基本上克服了这些缺点。各基层合作社普遍作到了“随来随收”,购粮干部普遍作到了“态度好、招待好、团结群众好”。收购站还普遍预备茶水,招待售粮农民。为了节省农民的时间,购粮干部积极设法提高工作效率,作到“三快”——快过磅、快开条、快付款。过去收购站每天收购一万斤粮,有些农民要等两、三个钟头才领到款;现在每天收两、三万斤粮,农民还能“随来随走”,一点也不拥挤。因此农民都愿意到国家收购站卖粮。许多农民说:收购站干部的作风、态度变好了。过去来卖粮,有时连冷水也喝不上,现在能喝到开水,付款也很快。咱回去告诉大家,叫大家都到国家收购站来卖粮!
党委加强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
今秋阳高县各级党委普遍重视了购粮工作。首先,在秋季购粮开始时,县委即召开会议具体研究了购粮工作,并让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列席。随后即召开区委书记联席会议,统一布置购粮工作;区委书记回去后,召开乡支部书记、乡长联席会议,传达县委布置的工作;然后由乡支部书记向支部传达了购粮的意义和价格政策等。最近县委又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党员带头领导群众出卖粮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同时,县委又亲自参加并帮助开好了粮库主任和基层合作社主任联席会议。其次,县委组织部部长于吉财同志等还深入有关部门和农村检查购粮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最近党委和粮食公司、合作社主要干部共同对购粮工作深入进行了检查,发现九区粮库缺乏、二区运输困难等问题后,及时予以解决。另外,党委还注意发动有关部门及时表扬购粮中的好人好事,及时交流经验。最近县合作社联合社主任在基层合作社和粮库主任联席会议上表扬了购粮成绩好的鳌石村和友寨两个基层社,鼓舞了这两个社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推动购粮工作比较落后的基层社积极行动起来。
由于党委广泛宣传了购粮工作的重要意义,许多党委、政府部门的干部克服了过去认为“购粮工作与我无关”的思想,积极参加了购粮宣传等工作。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关系,今年也有很大改进。去年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都存在一些本位主义的思想,互相配合不够,甚至互不信任,影响了购粮工作。今年县委批判了这两个部门过去存在的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的错误,加强了有关干部的整体观念,贯彻统一领导的原则,改进了这两个部门的关系。这两个部门在县委领导下,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计划,统一了样品,统一了价格,并订出联系制度;在购粮范围方面,也进行了分工。国营粮食部门明确认识了依靠合作社的重要性,大大发挥了合作社在购粮中的作用。
事实证明:党委重视,加强领导,是作好购粮工作的基本关键。
另外,阳高县今秋购粮工作中,还贯彻了“大量购粮,全面收购,粗细兼买,好次都收”的方针,批判了过去干部“只顾在市场收购,忽视下乡收购”、“只顾坐柜收购,忽视巡回收购”、“只顾在平原收购,忽视上山收购”和“重细粮,轻粗粮”、“重好粮,轻次粮”的思想;宣传和贯彻了“分等论价”、“优粮优价”等价格政策,适当调整和缩小了地区差价;配合购粮进行了收回贷款的工作,这些作法,都促进了购粮工作的顺利开展。
存在的问题
阳高县秋季购粮工作,在前一阶段还存在一些缺点。
首先是有的地区宣传工作不够普遍和深入,坏分子趁机造谣破坏,引起了部分农民的惜售思想。同时,有的地区有投机私商用抬价少量收购等办法,扰乱粮食市场,也助长了部分农民的惜售思想。我们已决定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宣传工作,并加强农村管制工作,加强市场管理。
其次,有的地区某些商品供应不足,有脱销现象;有的地区资金脱节。这都影响了收购工作。现在县合作社联合社已派出干部并发动基层社调查群众需要货物的数量、规格等,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购销计划,充实物资。同时粮食公司、合作社、银行三个部门之间和上下级之间都加强了联系,及时了解下边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调拨资金。
另外,有的地区粮库不足,或运输力缺乏,干部太少,领导方面对这些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个别基层合作社还有压价、压秤、压级的现象,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粮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这些问题,我们已经设法加以解决。

鞍钢无缝钢管厂工程质量很好
经过严格的竣工验收证明:国营鞍山钢铁公司新建无缝钢管厂的工程质量很好,不但达到了设计标准,而且在许多方面还超过了设计标准。这就为今后顺利地进行生产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无缝钢管厂是苏联为我国设计的一座自动化、机械化工厂。工厂的规模巨大,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如机械和电气设备的中心线、标高、水平等是否合乎设计标准,关系着全厂的生产能否顺利进行。设计规定:一般设备中心线不能差五十道(一根头发丝粗细等于八道),标高不能差一百道,水平每公尺不能差两道。但根据竣工验收中用最新式的仪器测量的结果,所有这些几乎都没有超过规定,其中标高一般都只差三十道左右,大部分中心线一道都不差。设备部件的间隙也都符合施工图纸的要求。因此,当全厂各项设备最后交工试车时,就没有发生过不正常的杂音、发热、震动等现象。被称为全厂心脏的穿孔、轧管、整径、减径、定径、矫正六大机组设备,除个别部分外,中心线、标高、水平都达到零点(即没有差一道)。其中带有二十多吨重齿轮的轧管机最后交工运转时,曾用每分钟七百五十转的最高速度连续运转了三个小时,声音又小又均匀,用手摸机器,既感不到震动,也感不到发热,在场的人莫不称好。指导运转的苏联专家紧紧地握着技术监督处技术检查站站长的双手,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了!”厂内各种电气设备的安装质量也非常好。主电室中最大的一台直流发电机,曾用每分钟七百五十转的高速运转八个小时,轴的温度只达到允许限度的三分之二,没有丝毫杂音。机器的震动也很小,震动仪的指针只摆动了两格(允许摆动四格)。如果机器上放一碗水,水面也不会波动。苏联电气专家说:“像这样的安装质量,在苏联也算是优等的!”
无缝钢管厂负荷着十五层房盖的庞大金属厂房结构,负荷着五、六千吨重的机械和电气设备的一百多个混凝土基础,也都非常坚固。在全厂机械和电气设备试运转时,没有发现任何下沉、裂纹、倾斜等现象。由于混凝土搅拌得均匀并且作了连续浇灌,全厂厂房房柱和机械设备的混凝土基础的坚固程度,大部分都超过设计标准百分之十五以上。纵横密布在全厂的成千根管道,由于安装得正确,管头的接合缝焊接得牢实、严密,并设有保护装置,所以都没有漏泄现象;送水、送油、通风、通气等都很正常。用来保护全厂总电源供电和电缆线的电缆沟防水层工程,因为做得坚固,今年九月大雨期间虽然全部浸在水里两个星期,可是一滴水也没有渗入过。
帮助鞍钢建设的苏联专家对保证无缝钢管厂工程质量,起了重大的决定性的作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苏联专家不但帮助工地建立起许多技术管理制度,制订技术操作规程,介绍许多保证工程质量和加快工程进度的先进经验,并且还经常深入工地,指导和检查每个主要工程,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有一次发现加热炉烟道中有些水,苏联专家就整整检查和研究了一个星期,终于找到了渗水的原因,保证了基础防水层的质量。整径机试车时,轴承有些微杂音,检查人员认为可以算合格,但专家却建议卸开来加以检查修理,直到听不到一点杂音为止。
建设无缝钢管厂的领导方面和广大职工对工程质量也都非常重视。在无缝钢管厂工程进入竣工阶段时,鞍山钢铁公司方面就组织了一个由设计、施工、生产、技术监督等部门参加的验收委员会和十三个专业验收小组,对工程质量反复、细致地作了近两个月的检验。凡是不合设计标准的工程,都一一进行了补修。例如润滑系统三号置油站,曾试压七、八次,直到油管里一点油星都不渗出,验收人员才签字。在施工过程中,工地领导方面严格地执行了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的原则,并在苏联专家帮助下,采取了各种技术措施来保证工程质量。工人们经过“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质量观念很强。他们不但自觉地遵守操作规程,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并且还主动检查别人的施工质量。水泥工人在浇灌混凝土基础时,提出“泥浆如血肉,钢筋如骨头,要使国家工业化,不叫基础得软骨病”的动人口号,在困难的施工条件下,保证了一百多个混凝土基础工程的质量。今年八月,工业管道工人发现一个埋在基础里的通风管焊口有一些裂缝,他们就忍着烟呛,冒着传电的危险,轮流钻到三十公尺长的管道里去焊接,终于使管道的质量达到了设计的标准。 (新华社)

中国纺织工会派工作组下厂推动增产节约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为了更好地推动各地纺织工厂增产节约竞赛的开展,加强具体领导,并从中建立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于九月中,十月初,先后派了工作组分赴上海、青岛、西南等地帮助进行工作。去青岛的工作组除调查了国营青岛第一、二、四、八等棉纺织厂增产节约从何着手等问题外,并会同有关方面总结了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在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还帮助该厂工会,研究了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如何建立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问题。该厂由于工会工作的加强,推动了增产节约竞赛的进展。
到上海、西南等地去的工作组,也将在帮助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同时,研究加强工会工作,逐步建立工会工作正常秩序的问题。
研究私营厂工会工作的工作组,除调查了天津恒源纱厂、青岛华新纱厂、济南成通纱厂等的生产情况和工会工作外,现在这个工作组已到达了上海,将在上海研究私营工厂的工会工作。
(田川、郭芝溪)

专栏:短评

克服步履迟缓的现象
增产节约运动虽然已在全国广泛展开,很多单位并已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是在个别地区和个别的单位中,仍然有步履迟缓的现象。武汉市不少的工厂十月份还停留在布置动员阶段,有些工厂增产计划指标还不敢拿给职工讨论,群众性的增产节约竞赛更未开展。有的工厂的计划是:十月份在干部中做准备,十一月份把计划拿到群众中去讨论,十二月份开展竞赛。长沙市各国营、地方国营工厂增产节约运动的进展也很慢,到十月二十日止,大部分工厂还停留在自上而下的一般号召动员阶段,还没有根据企业生产管理上的具体情况及职工思想,提出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其他地区也有这样的例子。
为什么这些企业的行动会这样迟缓呢?
有些企业的同志认为:增产节约是长期的工作,可以慢慢来。是的,增产节约是国家建设的长期方针,不能用突击的办法也不是短期内的事情。但是,今年的增产节约毕竟有它的具体要求,这就是在最后几个月内,努一把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如果像某些工厂那样到十二月才开展劳动竞赛,就会减少我们争取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时间。
又有一些同志认为,增产节约运动要和进一步改进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那就要把准备工作做得细致些,因此也得慢慢来。是的,改进经营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有准备地进行,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并不是说这就非得慢慢来不可。有许多单位,他们采取了“边订计划,边讨论,边行动”的办法,既抓紧了时间,也迅速地收到了改进管理和提高生产的效果,这就是一个证明。这些又好又快的做法,是值得学习的。
还有一些工厂的行动缓慢,是由于领导干部满足于对职工进行一般的号召,缺乏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具体的组织领导,因而职工们对增产节约运动还有着许多错误认识,增产节约的劲头不大。或者是由于许多具体生产组织工作作得不好,如原材料供应不上,产品推销困难,交通运输配合不好等等,也影响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在这些单位中,领导干部就应加强具体领导,首先是迅速深入群众,并仔细研究生产情况,分析各种问题的症结所在,认真发动与组织职工群众解决关键问题,使增产节约运动迅速地开展起来。
一九五三年的时间不多了,各地都应注意立即克服步履迟缓的现象,迅速行动起来,在最后的两个月中努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建设了无缝钢管厂
感谢苏联专家耐心的帮助
鞍钢机械安装工程公司工人 钟振庆讲
鞍山市劳动模范 杨少魁记
去年一月,我参加鞍钢大型、无缝技术训练班学习毕业后,到现场一看,吓!机器全是崭新的,各种各样,我一件也叫不上名字来。不说没用过,连看也没看见过。看着这些机器,我想怎么安装这些新机器呀!
无缝钢管厂安装工程开始了。当吊车锤子一响的时候,打破了我的顾虑。斯大林派来的人——苏联专家,不光前来指教我们,还亲自帮助我们动手安装这些机器。
夏天,日头像团火,斜射进厂房里,那股热劲简直闷死人。苏联专家克里巴乔夫紧张地在看水平,头上汗珠子一颗接一颗地落在地上。起初安装升降台时,我们用斜铁打机器座子。正打在劲头上,专家看见了赶紧跑过来,叫用“油压机”顶。他说:“用斜铁打,进度慢,又保不住质量!”我们一听,立刻按照专家的建议去干,果然质量好,又提前三天完成了任务。十月份安装冷却台,在我们就要安装的那天,恰巧来了四位专家。轴承专家叫我们把轴承瓦盖揭开,专家一看:轴承间隙小了,滚珠跑到一面去了!专家说:“这样就安装,质量就糟了。事前缺乏检查!”大家连忙把别的轴承瓦盖也揭开一看,百分之七十都不对。大伙都说:“幸亏专家细心,若不,咱们都得返工!”冬天,我们安装冷却台主动轴的接手对轮。接手对轮是安装上了,可就都不对中心线,链子轮前一个后一个的。后来设计专家何蓝木曹夫同志一看,立刻提出了建议;他马上亲自动手和我们一块安装。天气非常冷,何蓝木曹夫同志的手和脸都冻红肿了,但他仍然和我们一样不停地工作着。我们劝他不要亲自操作,可是说啥也不行。
由于苏联专家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我参加安装的升降台、翻料机、固定装置、冷却台、自动化设备等工程,一件质量事故也没有发生。今后,我一定在各方面加强努力,把全班工人带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来感谢苏联专家对我们的大公无私的帮助。
专家教的很多,我要努力学习
鞍钢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第五队副队长兼技术员 曾宪钦
我是一个有二十六年工龄的钳工,念过二年小学。由于文化程度低,以及技术保守,解放前,虽然也安装过几部机器和干过其他钳工活,但都是沿守旧规,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对技术理论根本不懂。解放后,由于党的教育培养,我的文化和技术水平都逐渐提高了,但所学的总是赶不上实际需要。一九五二年四月组织上把我调到无缝钢管厂工作。刚来时我很高兴。但一两个月后,我遇到以下的困难:由于我过去所学所会的都是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的落后技术和旧的操作方法,加上思想上保守、爱面子,不向苏联专家请教,因此,对苏联的先进经验接受太慢。每项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专家在事先有完善的建议,但我们作的很差。在清洗预装中,对技术安全、环境卫生、设备保养等,专家的要求很高,我们作得不好。以后,正式安装工作开始,专家迁到无缝钢管厂办公,每天都见面,这时我在党的督促教育下,思想上才彻底改变过来,工作作得不好,及时问专家,要求专家批评、帮助,专家时常对我讲:“同志,工作不怕不会,就怕不虚心学习。”有时因为小的问题事先没问专家,作得不好,专家就问为什么事先不问呢?我回答是因为专家很忙,小的问题不好意思麻烦专家,而专家这时使劲握住我的手说:“同志,你体会错了,我绝不怕麻烦,你只要肯学习,我可以把三十年的经验都教给你,为中国建设更多的工厂,教会更多的人。”我感激得流下泪来。从这时起,我更进一步地向忠诚严肃而又亲切无私的专家学习。一年多来,在技术上我学会了新的安装方法,掌握了新的操作规程。在劳动态度与政治思想上,由于苏联专家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和忘我的劳动,使我基本上克服了过去的事务主义与官僚主义作风,每日都能深入现场,认真负责地检查工作,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一年多来专家所教的很多,我所学会的很少,并没有满足党和人民对我的要求,我今后一定下决心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向专家学习。用实际行动保证百分之百的贯彻专家建议,报答党与亲爱的专家对我的培养教育和要求,保证完成国家和人民所交给我的光荣建设任务。
我在安装工作中学到了什么
鞍钢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第五队技术员 高祖培
在参加无缝钢管厂一年半的安装工作当中,我深深体会到:这座工厂是一座大学校。
我一到鞍钢就参加了选矿和烧结工程,做了一年半以后才知道:机器安装要靠中心线,中心线是从地基上来的,机械要有水平。虽然时间已过去了三年,可是,具体的应该从什么地方找呢?要达到什么程度呢?就完全不知道了。
我参加无缝钢管厂的建设工作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三个月预装配工作中,苏联专家克里巴乔夫把着手教会了我们。教我们使用水平仪定基准点找标高的方法,教我们找中心线和保证装配质量等一套办法。这样,我们才能担负起安装轧管机、整径机和定径机和减径机的工作。这个工作是相当复杂的,光一台机器的底座就有七十吨重,要求安装得一点不差。经过试车,证明按照苏联专家的指导,我们安装的是合乎规格的。这次试车中,我又学会了调整机械、清洗装配等。在这样的基础上,按照苏联的资料我已经能掌握轧管机前工作台的机械调整工作了。
做一个安装技术员应该做些什么呢?在建设无缝钢管厂当中我明确认识了这个问题。应该详细研究图纸,和工人同志们一起设法使工程达到质量标准,帮助工人按照操作规程施工。可是从前我认为在屋里看一会图纸,便是不深入现场,于是一天东跑西颠,大小工作都由自己动手,不仔细看图纸,就到现场去;工人有了问题,也解决不了。工程出了毛病以后,一看才知道是没有按照图纸施工。在选矿时,球磨机都快安好了,才知道轴承是乌金的,磁选机的水流子安好一年了,以后发现不该是铁的,应该是铜的。这使国家受到不少损失。现在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避免了这些损失。我们调整的轴承间隙,在试车时就没有发生铜瓦发热的事。
回顾我在无缝钢管厂一年半的工作,自己进步了不少,我深深体会到这和苏联专家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为了回答祖国人民和毛主席的关怀,回答苏联无私的帮助,我决心将一切献给祖国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要更虚心地向专家学习
鞍钢金属结构工程公司安装工程三队队长 曹永治
一九五二年六月,上级分配我到无缝钢管厂工地去负责安装工程三队的工作。
在安装螺丝固定架工程的时候,最初设计的是小固定架,没有用大角钢作柱子,固定架大部分是支在外面水泥盒子的木柱子上,因此木盒一动螺丝跟着也就歪了,数次返工校正螺丝造成了不少的浪费。负责土木建筑施工的工人同志怨我们安装螺丝慢,我们怨他们动了木盒子。这时候苏联专家就告诉我们一种平行作业的操作方法,绑钢筋的、安电缆管的、立水泥盒木板的,各做各的谁也不影响谁。这种平行作业既快而又不会返工。接受这个经验,我们采用专人负责的方法,培养一个小组三十二名工人专门安装固定架,一方面培养他们这种专长的特殊技术,另一方面学习着固定架图纸,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以后,大部分工人都变成了安装固定架的熟练技工,掌握了螺丝距离一个粍都不差的先进技术,九十多台固定架,台台都是提前完成的。
这只是专家给予我的许多帮助中的一个例子。从这一个例子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各项任务所以都能提前完成,我们的技术所以能迅速提高,都是与苏联专家的耐心帮助分不开的。今后在新的任务中,我们要更虚心地向苏联专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