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热烈庆祝我国国庆节
苏联
莫斯科各报都在一日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大字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同志分别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贺电。“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青年团真理报”、“苏维埃文化报”、“汽笛报”、“莫斯科真理报”都发表了祝贺我国国庆节的社论。各报都登载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通讯和照片,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九月三十日在北京设宴招待外宾的消息。“真理报”发表了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的文章“一个有伟大成就的国家”和该报驻北京记者科仁与杰柳辛的通讯“今日的北京”。“劳动报”发表了柳舍契金的长篇文章“中国——伟大的力量”。“红星报”发表了洛鲍达作的“为新的生活而斗争的中国人民”,“青年团真理报”发表了奥夫钦尼科夫作的“新中国的伟大道路”。
朝鲜
平壤各报为庆祝我国成立四周年,都在十月一日发表社论、刊载纪念文章和介绍我国各方面发展的资料及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报”发表了题为“新的胜利和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论,并以第二版的全部篇幅刊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特刊。特刊的通栏标题是:“伟大的中国是保障东方安全的强有力的要素”,特刊登载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走过来的光荣道路”、“雄伟地建设着的中国首都——北京”等文章。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了题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远东和平的坚强堡垒”的社论和其他纪念文章。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所属电影管理局和对外文化联络局,为庆祝我国第四届国庆节,联合举办“中国电影特别放映周”,在自十月一日到七日的一周中,逐日在平壤市牡丹峰露天电影院放映我国影片。
越南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中央机关报“救国报”出版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的专号。“救国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给毛泽东主席的贺电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贺电。
越南总工会机关报“劳动报”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而出版的特刊上,刊载了越南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阮度庭写的题为“欢呼中国工人阶级”的文章。文章说:在这中国国庆纪念日的时候,为了表示感谢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越南工人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加强增产竞赛,努力学习,在胡志明主席和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战斗,以求得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
波兰
波兰首都华沙各界人民在二十九日举行集会,庆祝我国国庆节。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贝鲁特和国务委员会主席亚·萨瓦茨基出席了庆祝会。中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也参加了庆祝会。到会的还有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人员。庆祝会开始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埃·普什楚尔科夫斯基致词。他叙述了中国人民四年来获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他们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贡献。曾涌泉大使在会上致词,表示了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友谊。会后,波兰艺术家和现在华沙的中国青年艺术团的团员们演出了文艺节目。
波兰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合作委员会九月二十九日晚在华沙波兰国家剧院举行会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到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贝鲁特,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罗科索夫斯基,部长会议副主席西伦凯维兹、德沃拉科夫斯基、盖德、英德里霍夫斯基、诺瓦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贝尔曼和奥哈布,中央政治局委员拉德凯维奇、拉帕茨基、马杜舍夫斯基,外交部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和波兰党、政、军、社会文化团体的其他代表约八百人。我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苏联驻波兰大使波波夫和其他国家驻波兰外交使团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普什楚尔科夫斯基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年来在抗美援朝以及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会后,波兰文化艺术部马尔威艺术团和中国青年艺术团相继演出精彩节目。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九月三十日下午在布拉格工业宫举行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参加大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第一副总理杜兰斯基和契皮茨卡,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党、政、军、社会文化团体的代表和布拉格市民代表数千人。我国驻捷大使谭希林、苏联驻捷大使波戈莫洛夫和其他国家驻捷外交人员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首先由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部长杜里什致词。他叙述了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斗争和在经济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谭希林大使接着致词。他着重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所进行的伟大的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就。
同日,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也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了我国国庆节的庆祝大会。
布拉格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庆祝我第四届国庆节。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九月三十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到会的有: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波斯托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康斯坦丁尼斯库、外交部部长西·布吉奇、高等教育部部长穆尔古莱斯库、教育部部长尼斯托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马科维,以及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驻罗马尼亚外交使团人员共六百多人。穆尔古莱斯库和王幼平都在会上讲了话。最后放映了我国影片“一九五二年国庆节”。庆祝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匈牙利
为庆祝我国国庆节,匈牙利对外文化协会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中国电影周”。电影周的开幕式于九月三十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参加开幕式的有:匈牙利高等教育部部长蒂·埃尔德—格卢兹、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贝雷、文化部第一副部长费·雅诺希、国防部副部长伊·萨波中将、国内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索贝克。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黄镇和苏联及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团的人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鲁斯尼雅克致开幕词。接着,匈牙利文化部副部长米哈伊费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新中国数年来在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和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的情况。
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黄镇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在经济恢复时期所取得的胜利,是和伟大苏联的帮助分不开的。他表示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并努力促进日益发展着的中匈友好关系。
会后放映了我国影片“一九五二年国庆节”,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毛泽东主席出现在银幕上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匈牙利其他十个大城市也在九月三十日开始举行“中国电影周”。
布达佩斯“自由人民报”等各大报纸都发表社论和文章,庆祝我国成立四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一日柏林民主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皮克总统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以及格罗提渥总理致周恩来总理的国庆节贺电和马林科夫致毛主席的贺电。
“每日评论”刊载了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姬鹏飞大使的文章“一个工业强国的兴起”。这篇文章叙述了新中国四年来建设的成就和中德人民友好合作的发展。“新德意志报”刊登了题为“五亿人民选举着他们的代表”的一篇文章,介绍中国各地选举人民代表的情形。“柏林日报”以整整两版篇幅,刊登图片和文章,介绍伟大的淮河工程、新中国工业建设和敦煌壁画。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新时报”以整版篇幅,介绍北京的文化古迹及中国基督教革新运动,认为中国基督教会摆脱外国影响的经验是世界各国教徒很好的榜样。
柏林民主电台在一日开始广播关于中国国庆和中国文化周的特别节目。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对外文化委员会在九月三十日晚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庆祝会。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纳德热科夫、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伏托夫和索非亚各界人士共约四百多人。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保外交使团人员也参加了庆祝会。
会上,曾在一九五一年到北京参加我国国庆节观礼的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玛·基里洛娃做了报告。基里洛娃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年来在国民经济建设各方面,特别是在发展重工业方面的巨大成就。她并祝中国人民今后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会后,放映了我国影片“南征北战”。
印度
印度共产党机关报“十字路”周报和印地文“人民世纪”周刊,在九月二十七日同时发表以“向人民中国致贺”为题的社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社论热烈赞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英勇的朝鲜人民的无私援助,将在全人类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永久不可磨灭。”社论在谈到新中国在经济方面的成就时说:“中国已经使自己从帝国主义的经济枷锁中解放出来。……粮食和原料的生产及工业生产扩展的规模之大,是亚洲任何国家以前所不可能想像的。”社论又说新政权诞生后不久,“亚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就已经看到一个在人民中间生了根的政府具有怎样无穷无尽的潜在力量。”社论最后说:在向中国人民、向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致贺的时候,“印度人民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联系而奋斗。”
(据新华社讯)

我志愿军九月份军事人员轮换已经结束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九月份的军事人员轮换已经结束。九月份从十五日到三十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经由朝鲜停战协定指定的后方口岸新义州轮换入境的共五千三百三十六名、轮换离境的五千三百三十六名。按:停战协定规定,轮换须在一人换一人的基础上进行,任何一方在任何一个月份内轮换进入朝鲜的军事人员不得超过三万五千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的轮换,是在中立国视察小组监督之下进行的。朝中部队驻新义州口岸联络军官办事处给予中立国视察小组监督与视察轮换工作以充分的便利和协助,联络军官办事处预先通知中立国视察小组每批轮换人员到达的时间和地点,并由联络军官陪同小组人员前往视察。
轮换的军事人员在接受中立国视察小组检查时保持着良好秩序。每批乘火车进出的军事人员中都有一名列车总负责人,每节车厢也有一名负责人。列车到达口岸车站时,列车总负责人即向中立国视察小组报告人数,各车厢内的人员都各就原位接受检查,从未发生混乱。
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我方已将每批入境与离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人员的数目按时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我方报告的数字与中立国视察小组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的数字完全相符。

金日成在平壤地区人民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归国大会上的报告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伟大的苏联,受到兄弟般的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深切照顾和关怀下,在充分和谐的气氛中,以短短的时间,成功地完成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委托给我们的使命,返回祖国了。
就像业已发表的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苏联政府会谈的公报所指明的一样,这次朝苏两国政府在莫斯科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问题以及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关的问题,关于怎样使用苏联政府为迅速恢复建设我们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而拨给的十亿卢布的援助金的问题以及偿付苏联在过去几年中贷予我们共和国的贷款的问题。
对于这些与我国未来的发展极关重要的问题,苏联政府都大力予以解决,使符合我国目前的经济政治形势和我们人民的利益。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获致充分谅解,认为:朝苏两国之间已经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首先是完全符合于朝苏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利于维护和保障远东和平与安全事业的。
双方达到了一致的意见,认为朝鲜停战的达成,创造了一种条件,能以和平的方法达成朝鲜民族的统一,即在给朝鲜人民以自己解决朝鲜国家结构问题的机会的基础上,达成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会谈过程中,关于受到特别关心的经济援助问题,即使用苏联政府拨给在祖国解放战争过程中遭受很多牺牲和损失的我国人民作为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之用的十亿卢布的问题,获致如下的协议:首先将用于恢复建设作为我国人民经济基础的一些工厂。要恢复的工厂是:金策制铁所、清津炼钢厂、兴南肥料工厂、南浦冶炼厂、胜湖里水泥工厂、水丰发电厂、平壤纺织工厂;要新建的工厂是:绢织工厂、肉类综合工厂、鱼类罐头工厂、盐酸工厂、染色工厂、漂白工厂、拖拉机修理工厂、中央无线电放送局。
苏联所采取的恢复和建设这些工厂的具体方式是:由苏联提供工厂的设备和器材,在工厂的恢复和建设过程中给予技术上帮助,提供给我们为组织产品生产的特许证及技术文件,并培养在这些企业里工作的我们民族干部。不但如此,苏联并按照我们的要求,供给我们以自己力量能够进行的工厂恢复工作所需要的设备和器材,同时供给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农业机器、农具、化学肥料、种畜、马匹、渔船、公共汽车、生活必需品和医院、学校等的设备和器材。
苏联政府鉴于我国在实践恢复人民经济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时所需要的巨大投资,不仅把多年来苏联政府贷予我国的贷款的开始偿付期限延期数年,而且把偿付条件订得更加优惠。由于苏联政府这种多方面的无私援助,我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得到了物质的保证,今后将在最短期间内恢复到战前的水平,在我们民族经济的各部门,特别是在重工业部门中并且将有许多企业比战前更加扩大,在轻工业及食品工业方面将出现许多战前所没有的新工厂。
如果再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兄弟般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及其他国家已约定帮助我们建设的工厂和设备,我们就可以想见我国人民经济在今后两三年间将扩大到怎样的规模。
这不但意味着在数量上超过战前我国人民经济的规模,而且意味着我们具有了在实际上给我们民族经济带来根本性的和质的变化的展望,纠正长期存在于我国工业部门的殖民地的偏颇性,使我国能够发展成为独立的工业国。
我们工业、运输、递信、农业、渔业等各部门的人民经济,将不是在日本帝国主义留下的那种落后的技术基础上,而是在现代的最新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恢复和建设。
我们民族经济的重要部分将以现代的最新技术装备起来,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它将成为我国今后全面工业化的巩固的物质基础。不但如此,按照苏联政府这次的援助,在我们一定要恢复新建的工厂中还包括着用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的生活必需品工厂和食品工厂。其主要的意义在于:尚不能生产自己的重要生活必需品和食品的我们朝鲜人,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因此,我们将大力进行在朝鲜能够解决原料问题的产品之一——棉花和绢织物的生产。
我国绝大多数的人口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因此,迅速恢复战后农村经济事业是我国人民在经济上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发展农村经济上应着重提出的问题是:为了保障农民的生产,要供应许多畜力、拖拉机和肥料,要对迅速恢复灌溉设施的事业加以注意。
这次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使我国农业可以从苏联获得许多畜力和拖拉机,并可建设拖拉机修理工厂,恢复肥料工厂。这样就解决了我们在发展农村经济上的迫切问题。
我们的大学和科学部门的实验室和图书馆在战时完全被破坏了。在恢复我们许多科学干部和大学生研究科学事业上所急需解决的各种实验室和图书馆方面,我们也可以得到苏联的援助。
以上就是我们政府代表团这次在莫斯科与苏联政府会谈所达成的结果。
这次朝苏两国政府会谈的结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这一结果将使朝苏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到新的阶段;而且,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维护与保障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伟大事业上,进了重要的一步。
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朝苏两国人民一起,以极大的满意欢迎这一会谈的结果,并且认为这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当然的事情。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无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期望和要求,采取着和维持及保障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背道而驰的立场。
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在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的条款行将召开的政治会议工作程序及其成员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阵营尖锐的非难。美国统治集团的这种态度,说明它们不愿意稳定在朝鲜达成的停战状态和最后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但是,我们将坚持维护我们民族利益和保障远东和平与安全的立场,决不从这个立场上后退一步,并将为争取使朝鲜人民不受外国干涉、自己解决朝鲜问题和实现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而继续进行坚强的斗争。
同胞们!我认为,苏联给予我们的如此巨大的援助和兄弟般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给予我们的援助,已经为我们创造了能够加速进行恢复和建设我们战后人民经济的一切物质和技术条件。
剩下的问题是我们朝鲜人民正确地利用这些援助的问题。
我们是经历了三年祖国解放战争的锻炼,具有斗争力量的人民。
我们全体朝鲜人民不要放松在战争时期的动员紧张态势,要像一个人似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一致奋起参加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事业。
我们要在短期内制定三年人民经济计划,并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和动员工作,使它从一九五四年起,付诸实施。
现在,我们要有力地进行摆在我们面前的今年度的秋收工作和明年度的春耕播种准备工作,同时要努力作好今年的过冬准备工作。
我们要尽可能地使能够生产的机器都转动起来;要进行斗争来迅速建设建筑材料工厂,在短期内就开始供给基本建设事业以资材;要广泛地进行人民生活所急需的日用品的生产;其他各部门要有力地进行过冬准备,为明年的生产不受损害而进行工作。
我们要动员国内的一切资源,正确地组织和使用劳动力,在经济部门要提高专门技术,广泛地进行作为解决经济建设资金的要素的增产节约运动,为了安定人民的生活要展开群众的互助运动。
在战争期间,我们用鲜血决死地保卫了我们的祖国。今天,我们要以我们光荣的努力,很快地恢复我们祖国因战争而遭受的创伤。
以光荣的努力来献身报效我们祖国和人民,是今天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光荣任务。
我们要把在战争火焰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和发挥出来的空前的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精神,完全投入战后恢复事业和争取实现我国和平统一与独立的斗争中去。
我确信,只要我们朝鲜人民像一个人似地团结起来,为恢复战后人民经济而进行斗争,并在以苏联为首的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下,我们必能克服我们面前的困难,在恢复战后人民经济的事业中取得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这次朝苏两国会谈的结果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证明:世界和平及安全的堡垒——伟大的苏联,不但是我们人民的解放者,而且是我们真正的援助者和亲密的朋友。
由于苏联大公无私的积极援助,朝鲜在解放后以自己的手建立了人民政权,实现了各项民主改革。一九四九年和苏联缔结的经济与文化互助协定,更标志了我国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我们在为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而进行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苏联曾以自己的积极支持和声援来鼓舞和鼓励朝鲜人民走向胜利。在停战已经实现的今天,苏联为了早日恢复我们被破坏的人民经济,又首先发出援助我们人民的呼声,为我们拨出巨额的恢复援助金,并开始付诸实践。
朝苏两国人民以解放和援助结成的牢固的友谊,不仅符合于朝苏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阵营。
我们将努力加强朝苏两国人民这种崇高的友谊,决不容许任何人来削弱这种友谊。
我们只有进一步加强和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关系,才能像在战争中取得胜利一样,在战后恢复我国人民经济事业中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与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成果和胜利。
我确信,全体朝鲜人民将高举国际主义的旗帜,为了我们民族的繁荣,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民主、统一、独立的国家,而团结得像一个人似地奋起执行全民族的历史使命。
伟大的苏联人民和朝鲜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新华社平壤讯)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公布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关于对双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进行解释与访问的工作细则已于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六日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过,全文如下:
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
一、总则
(一)禁止任何以武力或以武力威胁以阻挠或强使战俘遣返的行动。
(二)任何战俘不得对其他战俘施以暴力。
(三)禁止任何侵犯战俘根据本委员会职权范围而享有的权利之行动。
(四)禁止战俘任何有损于或妨碍本委员会执行其合法职务与责任的权力之行动。
(五)禁止战俘任何阻碍解释与访问工作的行为。
(六)一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过印度看管部队负责看管战俘后,本委员会应保证使战俘知道上述第一至第五款所包括的各项规定。
(七)按战俘所属国家之解释代表的请求,得向战俘进行集体的或个别的解释与访问。每一战俘应出席解释与访问。
(八)在本委员会职权范围第八款规定的时限内,得对同一组战俘或同一个战俘进行若干次解释和访问。
(九)战俘可以在任何时间与任何地点申请遣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保证每一战俘有机会毫无恐惧的这样做。
(十)在解释时应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或其附属机构连同双方的各一名观察此项工作的代表及拘留一方之一名代表在场。
(十一)应成立足够数目的附属机构,但不超过三十五个,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每一成员国各一名代表组成,以参加全部解释与访问的工作,并决定申请遣返之有效。
(十二)解释代表应有权按照职权范围第八款之规定向战俘散发经本委员会或其附属机构适当检查过的书面解释。
(十三)在解释与访问时,不许任何一方的观察代表在任何时候干涉解释工作,他们的唯一职务是观察。
(十四)拘留一方代表不应参与解释工作,并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解释工作,但他得在每次解释工作结束时,提请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或其附属机构注意任何可以被解释为违反职权范围的事项。
(十五)在进行解释与访问时,为在场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代表所进行的翻译工作应同时进行而不妨碍解释工作,并且不应打断解释与访问工作。
(十六)解释代表得向战俘提出任何有关的问题,只要告知后者,如果他认为或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或其附属机构认为对该问题之答复可能被用来直接地或间接地威胁或强迫他,他就有权利不回答该问题。
(十七)如负责监督解释的一个附属机构之一名委员,认为解释者违反职权范围或本工作细则,或发生任何骚乱或重大事件,会议应立即终止。然后该附属机构将毫不迟延地检查由此类事件所引起之情势,说明恢复会议之条件,并(或)将此事件报告本委员会。
二、安排与设备
(十八)进行个别或集体解释与访问的场所,应建筑得足以保证解释与访问工作不受任何干扰或阻碍。
(十九)也应提供便利以便向病伤战俘进行解释与访问工作。
(二十)申请遣返之战俘,按照本工作细则第七款经过解释但尚未提出申请遣返之战俘,以及尚未经解释又未提出申请遣返之战俘,应予分别看管。
(二十一)进行个别或集体解释的每一围场,应有两个给战俘分别使用的出口:一由申请遣返者用,另一由不申请遣返者用。
(二十二)每周除星期日外,解释工作每天应自七时三十分进行至十六时三十分止。中间有一小时的午餐时间。
(二十三)战俘所属国家之解释代表应逐日在一天前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秘书处提交有关解释工作方法之计划,此计划须在其执行日期前一日十时前交到秘书处。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规定
向不直接遣返的战俘散发并广播公告信
美方竟对委员会这一合理行动加以蛮横干涉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协议,竟然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横加干涉,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向战俘发表的该委员会的公告信提出极端蛮横无理的抗议,擅自指使特务将这封公告信加以扣留,并将其“整捆焚烧”。美方这种行动显然是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严重侮辱和横暴干涉,其目的是企图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丧失其中立的、独立的性质。
九月二十六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向其看管下的全体战俘散发了并且广播了一封信。这封信是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五个中立国的代表所组成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拟就,并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美方是早已就得到了这一封信的底稿的。这封信告诉战俘们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任务“就是为你们保证停战协定条款和其他国际协定所规定的你们应有的一切权利。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保证你们可以自由地运用你们被遣返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阻止你们回家,也不容任何人强迫你们回家。”“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防止任何人对你们使用任何形式的压力。”
这封信告诉战俘们,他们可以向印度军队或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任何一个代表陈述他们的要求。信上说:“如果有任何人强迫你做违反你的意志的事情,你不要上当。我们将会按照规定,处罚那些企图阻止你回家或是强迫你回家的任何人。”
这封信又警告说:“如果你行为不轨、进行扰乱活动或是拒绝服从命令,你就将受到看管军队的处罚。”
这封信还告诉战俘们说:在进行解释工作的九十天期间,“你们所属国家的代表将来详细地向你们解释你们的权利和特权。而且他们将告诉你们有关你们回家的一切事情。他们特别要告诉你们,你们有和平的权利,你们对于回家与否的决定有完全的自由。这种解释工作是停战协定上所规定的。你们必须全体去参加。”这封信说:“不要害怕。你们可以自由地做出你们的决定。那些愿意被遣返的人们将不予询问,立刻予以遣返回家。你们当中有许多人在表示愿意回家以后,就立刻从我们的看管下释放出来,现在已经被遣返了。”
这封信说:在九十天期满时,凡是还没有行使其遣返权利的人,还要在印度看管部队的监管下留在战俘营中再等三十天,等待政治会议的决定。“假如政治会议不能作出任何决定,那么,你们将恢复平民的身份。你们可以自由地到一个中立国去。如果你们愿意回到你们的祖国,你们还是可以去的。”
这封信最后告诉战俘们说:“这是中立国的人员在对你们讲话。我们是完全独立的。我们不受任何一方的影响。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救你们,保护你们不受任何方式的胁迫。请你们全心信任我们。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可以给予你们上述一切权利。”
从这封信的内容可以清楚地看出,它是完全符合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全部条文和精神的。甚至连美方汉布伦在他的信中都不得不承认委员会的信“符合于‘职权范围’”。因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散发和广播这封信,完全是它的职权范围之内所应做的事情。由于美方利用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分子对战俘实行恐怖统治,不许战俘表达他们要求遣返的愿望,并且阴谋对解释工作进行破坏和捣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向战俘广播和散发这样一封信,使战俘们知道他们根据“职权范围”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同时该委员会并根据“职权范围”第三款重申不许使用武力威胁阻挠或强使战俘遣返并对战俘人身施以暴力或侮辱他们,更是绝对必要的。任何违反这一款来对战俘实行恐怖统治的特务,当然是应该受到处分的。
但是这封信却使竭力企图强迫扣留战俘的美方大为恐慌,他们唯恐战俘们在读了这封信以后会勇敢起来突破特务的控制要求遣返。因此他们一方面指使混入战俘营的特务赶紧将散发给战俘的这封信加以扣留,整捆地烧掉,不许战俘们阅读,一方面由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出面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荒谬绝伦的所谓“愤怒的指责”。
汉布伦咆哮地指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是“着重于遣返的愿望”。这又犯了什么美国的法律?“职权范围”第一条第一款第一句就规定了成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就是“为保证全部战俘在停战之后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正是根据这一条款以及“职权范围”的其他条款。它不仅保证战俘可以“自由地运用被遣返的权利”,并且声明了任何人不能阻止或强迫战俘遣返。如果美方不是企图威胁和压制中立国,使他们容许美方特务毫无顾忌地对战俘实施恐怖统治以便强迫扣留战俘的话,他们是绝不需要动这些肝火的。事实上,同样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也已对由我方交给印度部队看管的战俘们广播和散发了,但我方却认为这是中立国根据“职权范围”公正的行动,没有理由加以反对。
汉布伦的荒谬之处,尤其在于他指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不恰当地影响双方的战俘使他们愿意遣返而不是使他们自由和独立地选择”。这显出美方害怕战俘愿意遣返,就像强盗害怕法官一样。他们所要求的是容许特务们有自由在战俘中用种种暴力和恐怖办法来剥夺战俘作选择的权利,而恰恰不是要使战俘能够“自由和独立地选择”。究竟使战俘愿意遣返,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如果使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是“不恰当”的,难道对战俘毒打、虐杀、剥腹、挖心,这样来扣留他们,使他们成为国民党、李承晚匪帮的炮灰,成为美国进行“冷战”的牺牲品,倒是“恰当”的?显然并不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有什么“不恰当”,而是美方在他们的战俘营里做下了“不恰当”的以武力威胁强迫扣留战俘的恶行。正是为了坚持这种恶行,汉布伦才反对使战俘消除疑惧、愿意遣返的一切恰当措施。汉布伦的所谓使战俘“自由和独立地选择”,实际上就是要让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来代替战俘“选择”。这一套鬼把戏,早已被许多突破特务控制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彻底揭穿了。
汉布伦这封信是如此荒谬,以致立即遭到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一致驳斥。一位瑞典代表并且指出:印这封信的中文本的底版实际上是由美方的一个军事速记员在美方基地行营里用中文打字机打出来的。所以美方是早就知道有这封信的。这就使汉布伦的指责显得更其荒谬。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出,美方所有这一切无理取闹的行为,完全证明美方自己蛮横地做了亏心事,不肯改正,反而索性更加蛮横、更加无理地企图加以掩盖,加以贯彻,甚至企图逼使中立国家来为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服务。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为了公正地按照“职权范围”执行其职务,为了保障委员会的中立性和独立性,除了抵抗美方的这种强暴立场之外,是没有什么别的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