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开幕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二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隆重开幕。
二日,正是祖国伟大的节日——第四个国庆节的第二天,首都人民怀着欢乐而愉快的心情,涌进了体育场,鉴赏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的男女运动员在这里大显身手。
体育场四周飘扬着鲜艳的红旗,跑道白线异常醒目。俯瞰全场的毛主席巨像,高高地挂在主席台上。主席台对面看台上,耸立着一副引人注目的巨大标语:“同志们: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为完成祖国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而斗争。运动员们:全面锻炼,重点提高运动技术,为创造更高纪录而斗争。”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副主任蔡廷锴,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刘子久,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文浩,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及首都各机关团体负责人。
在主席台两侧看台上有各国驻华使节及使馆人员,和应邀参加大会的以格拉玛德斯基为首的苏联体育代表团。
在看台上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
下午一时半,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宣布大会开幕。运动员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举行入场式。男女运动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挥动肌肉坚实的臂膀进入会场。走在最前面的是以总裁判马约翰为首的裁判员的行列,接着是英雄的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它的后面是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代表队、从海外归国的缅甸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和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接着是来自祖国工业建设重心的东北代表队,以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等民族组成的西北代表队和华东代表队、中南代表队、西南代表队、华北代表队等六百五十八名代表,他们穿着各种鲜艳的运动服,鱼贯而入,排成了五色缤纷的整齐队形。男女运动员们的健壮的体格和蓬勃的朝气获得看台上两万多观众不断的掌声和热烈的称赞。
贺龙主任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全体运动员们祝贺。他说,这次大会是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这次大会也是在我国开始实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我们这次大会要检阅四年来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的成绩,促进这些运动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和提高,进一步鼓舞和推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以便在建设祖国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贺龙以毛主席“学习苏联”的指示结束了他的讲话。他说,在这次大会期间,我们将荣幸地看到全世界最优秀的苏联体操运动员的卓越的示范表演。全国运动员们和体育工作者,要努力学习先进的苏联体操技巧和各项运动的技术,来提高我们体育运动的技术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裁判员放出了信号枪,各种比赛开始了。 (新华社)

在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开幕式上
贺龙主任的开幕词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今天在我们全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第二天,在首都北京开幕了。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华北、华东、东北、中南、西南、西北六大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缅甸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等十个单位。运动员们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各个不同的生产、国防、工作和学习岗位。让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参加这次大会的全体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慰问。
这次大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运动会。这次大会也是在我国开始实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全国人民的任务是一致努力,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因为这样,我们这次大会就要检阅四年来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的成绩,促进这些运动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和提高,进一步鼓舞和推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以便在建设祖国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关怀和倡导下,我们的体育事业,确立了为人民的健康、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而服务的正确方向,并有了很大的发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已经在学校和部队里广泛地开展起来,在工厂、机关和农村中也正在逐步开展。新的运动道德作风基本上树立了,各项运动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这些成就使得旧社会体育运动仅为少数人所占有的情况起了根本的变化,并说明了在我们国家里,人民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美好而宽阔的前途。
但是,这仅仅是良好的开端。由于过去的基础薄弱,目前,体育运动的发展距离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还很远。国家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人民的健康水平和劳动效率有待于积极地改善和增强。全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要继续加倍地努力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来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实现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光荣的长期任务。
田径和体操运动是增强体质,使人体得到全面锻炼的最好方法,也是提高其他各项运动技术的必要的辅助运动。我国田径和体操运动的基础在过去是很薄弱的,特别需要大力提倡和推广。我们相信这次大会的举行,对我国的体育运动,特别是田径和体操运动会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骑自行车是一项锻炼身体的很好的运动。自行车也是我国较普遍和人民所喜爱的一种交通工具。因此,这项运动很值得继续推广,并进一步提高技术。
参加这次大会的运动员,都是经过逐级选拔,从群众中来的最优秀的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选手。我希望在大会中,运动员们要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革命竞赛精神,发扬勇敢、坚强、团结、友爱、胜不骄、败不馁的新的运动道德作风。要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吸取教训,以便在思想上和技术上都能得到很大的进步和提高。
我希望在这次大会中,运动员们不但要努力地创造个人的新纪录,而且要争取创造国家的新纪录,并且要继续勤学苦练,为创造更多、更高、更光辉的成绩而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我还希望运动员们回到自己的岗位以后,要成为各个学校、工厂、部队和机关等基层单位中体育运动的宣传者、组织者以及技术指导者,成为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积极分子。
在这次大会期间,正值苏联体育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我们将荣幸地看到全世界最优秀的苏联体操运动员的卓越的示范表演。这是我们学习先进的苏联体操运动和体育运动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代表我国全体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向我们的贵宾——苏联体育代表团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敬意。
预祝大会成功!祝各位健康!(附图片)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今天在我们全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第二天,在首都北京闭幕了。

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开始比赛
女子掷手榴弹等项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二日下午开始举行比赛。
二日下午的节目有:劳卫操、集体操表演和田径赛、自行车赛的预、决赛。
北京各女子中学的一千名女学生、清华大学和北京各中等学校的一千名男学生分别表演了劳卫操。他们活泼熟练的动作,博得了看台上两万多观众的热烈掌声。
公安部队五百名战士表演的集体操,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们都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他们每一个整齐健美的动作。当表演者以迅速的动作组成巨大的红五角星和“保卫祖国”、组成和平鸽和“保卫和平”的图案和字样时,全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下午举行的预、决赛节目共有五项,其中女子掷手榴弹预、决赛和男子四百公尺接力预赛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参加女子掷手榴弹比赛的共有十七位女运动员,预赛结果有六名运动员获得决赛权。决赛结果:第一名刘馥(华北),成绩是四十五点二十一公尺;第二名杨一庄(解放军),成绩是四十四点七十六公尺;第三名张家琪(解放军),成绩是四十三点八十公尺;第四名马树春(东北),成绩是四十二点八十七公尺。前三名的成绩都打破了全国四十三点六十公尺的最高纪录。
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充分表现了运动员的机智和合作精神,预赛结果华东、华北、西北、东北、中南、西南六个队取得了决赛权,华东队的成绩为四十四秒二,打破了全国四十四秒四的最高纪录。
男子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车决赛开始了,全国性自行车比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穿着红色运动衣的解放军运动员骑着自行车在跑道上领先疾驰时,观众为他们熟练的驾驶技能而鼓掌欢呼,由于解放军运动员体力好,有耐久性,所以比赛结果荣获第一名——钱怀玉和第二名——姜德富。他们的成绩是二分二十七秒三和二分二十八秒一;第三名孙文生(东北),成绩是二分三十一秒一。
女子八百公尺中距离赛跑,是在解放前所没有的。当日预赛结果,成绩也很优良,最高为温丽萍(解放军)的二分三十五秒一。
男子一百公尺预赛分四组进行,预赛结果有十二名运动员获得次赛权,他们中有很多人都突破了自己过去的成绩。 (新华社)

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苏联“真理报”十月一日社论
十月一日,伟大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也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个在中国人民生活中意义重大的日子。
今天公布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的贺电说:“苏联人民热烈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在发展农业和提高人民福利、在进一步全力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为我们两国人民的福利,为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愿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紧密合作日益增长与发展!”全体苏联人民的这种深厚的感情还表现在今天公布的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同志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的贺电中。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战胜希特勒法西斯以后,中国人民革命是全世界历史中最重要和最突出的事件。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个长期受着美国、日本和欧洲帝国主义者无情掠夺和剥削的大国,永久摆脱了资本主义体系。过去,亚洲的命运是受到外国势力暗无天日的压迫和民族奴役,但这样的亚洲已经永远成为过去了。任何人也不能制止和阻挠东方各国人民的这一伟大的复兴的潮流,这一潮流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它为整个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令人鼓舞的前景。东方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面的进步中看到了一个鲜明的榜样: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民能够作出多么伟大的事业。
过去四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显示出它的伟大的生命力和强固性,它正在顺利地实现着国内历史性的改革,并保证着人民群众经济、文化的高涨和物质状况的改善。中国人民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地建设着新的生活。中国人民的历史成果是工人和农民牢固的联盟。人民革命主要的和最艰难的任务之一——土地改革已经实现了。中国的工业迅速发展着。中国人民今年热情高涨地着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进一步巩固国防力量的基础,培养经济建设的熟练干部,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和农业,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经济的恢复和成长,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能够一年年地增进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发展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面的进步使全体进步人类十分满意并引为骄傲。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可以阻止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发展、祖国繁荣昌盛的前进脚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这样一种国际力量:它不让帝国主义者任意地奴役亚洲人民,不让他们为所欲为地执行旨在变亚洲为新世界大战温床的政策。只有那些有意要人为地使东方形势复杂化的人们,才会轻视伟大的中国人民,而把赌注押在像蒋介石集团这样的反人民的渣滓上。这种政策是短视的政策。因为人们不能无视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已经发生的根本变化,这一变化在这个地区十亿以上人口的战后生活上打下了烙印。
在我们的时代,东方、亚洲和全世界的国际问题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是解决不了的。朝鲜事件证明,中国人民已成为东方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的强大堡垒。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朽功绩证明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是在东方开始的新纪元的标志,这是亚洲人民争取并维护民族自由和独立、不让亚洲成为新世界大战的温床的决心的标志。
目前的客观条件使东方的进步社会力量在我们的时代可以把亚洲变成和平堡垒。这些客观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它的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以一个强大的稳定因素出现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新的大国,它跟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在一起,共同为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努力。侵略力量力图实行一种向各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进步挑战的政策,这是枉费心机的。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一种反动的、不可实现的梦想而已。帝国主义国家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计划一定要遭到不可避免的破产,正像他们想用经济封锁的办法扼杀人民中国的计划遭到了破产一样。
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和在国际舞台上的伟大胜利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所有这一切胜利是和苏联对人民中国的广泛、无私的兄弟帮助分不开的。苏联的帮助是根据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根据两大国对和平和合作的共同愿望,它表现出一种新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可能有的平等关系,这种关系是不可战胜的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所特有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双方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广泛体系。苏联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条件优惠的长期贷款,无偿地交还苏中共管的中国长春铁路及其一切财产。苏联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
不久以前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之间举行的商谈,是苏中两国友谊日益成长、日益加强的新的明显的表现。商谈结果,苏联政府同意建设和改建中国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正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中国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所指出,这对于中国工业化、使中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爱好和平的苏联和爱好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强大的和平堡垒。这种友谊得到各国人民的拥护,他们认为这是巩固和保证世界和平的头等重要条件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周年的日子里,苏联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新华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苏联“消息报”十月一日社论摘要
“消息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社论中写道:苏联人民、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以及全体进步人类,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年中,在自己新的道路上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中国全国统一的事业基本上是完成了。现在只有台湾岛和其他一些岛屿的居民期望着摆脱美国占领者当局和美国走狗蒋介石的统治。中国建立起新的民主国家制度。以强大的工农联盟为基础、以战斗的中国工人阶级为领导者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团结了中国人民,引导他们的力量为共同建设新生活而努力。人民政权实行的民主改革,改变了全国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具有历史意义的土地改革实现了。从大垄断官僚资产阶级手中没收了铁路、许多银行、工商企业,而变为全国的财产。外国资本在中国财政、对外贸易以及其他经济部门中的控制和势力已经被坚决铲除了,从而结束了外国资本家、地主和大垄断资产阶级对中国人民的蛮横无情的掠夺。中国的经济结构改变了:国家经济成分形成了,并且成长为强大的力量;合作社成分出现了,并且在迅速成长。中国人民在恢复国民经济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农业生产早在一九五二年就超过了战前最高的水平。由于工人的忘我劳动,到一九五三年年初,差不多轻工业的一切部门的生产就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的水平。人民的物质福利提高了。今年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人民政权常设机构代表的民主普选。中国人民已着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和民主阵营的整个成就分不开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英勇劳动,是由于苏联对中国的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
“消息报”继续说:人民民主制的中国的建设,是在中国人民和世界反动派的敌对阴谋作激烈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世界反动派不甘心永远丢掉中国。中国人民一贯为巩固和平而斗争,从而打击了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的阴谋。前往援助英雄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干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完成了不朽的功绩。
中国人民的成就激起新战争挑拨者的忿怒和仇恨。中国人民对侵略力量在东方的新阴谋的回答,是与苏联、民主阵营各国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加强友谊联系。
“消息报”最后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周年的日子里,苏联人民热烈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在发展农业和提高人民福利、在进一步全力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

中国人民的节日
——苏联“劳动报”十月一日社论
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在这个日子里,苏联人民热烈庆贺在四年前开始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自己的中国兄弟和姊妹们。苏联人民的这种思想和感情,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中表达出来,也在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同志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的贺电中表达出来。
马林科夫同志在电报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主席同志,请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接受我衷心的祝贺。过去的四年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生活力和强固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顺利地实行国内历史性的改革并且保证人民群众经济、文化和物质生活的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种国际力量,这个力量不容许帝国主义者任意地奴役亚洲各国人民及为所欲为地执行旨在把亚洲变成新的世界大战温床的政策。朝鲜事件证明中国人民业已变成东方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的强大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的进步使全体进步人类感到深为满意并引为骄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沿着全国高涨和祖国繁荣的道路前进。苏联人民热烈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在发展农业和提高人民福利、在进一步全力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为我们两国人民的福利、为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愿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紧密合作日益增长与发展!”
人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榜样中,再度确信: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民,在短短的时间内会获得多么巨大的成就。在成立到现在的较短时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中获得了卓越的成绩,已为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创造了一切必要的前提。土地改革已经完成,这就意味着旧中国最反动的力量——地主阶级已作为阶级被消灭了。几万万的农民得到了土地,免除了残酷的封建剥削。四年以来,农业生产不仅全部恢复,并且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在工业方面,中国人民也取得了同样伟大的成绩。现在的工业生产水平大大地超过了战前。许多新的工业部门,诸如复杂车床、采矿设备、电机、汽车和拖拉机的生产,也顺利地发展起来了。作为人民民主制度经济基础的国营经济部分在发展着、巩固着。一九五二年国营工业企业的产量约近全国工业产量的百分之六十。
今年,人民中国在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之下,已着手实施自己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基本任务就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以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并保证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部分的进一步增长。完全有理由可以设想:在苏联的兄弟般的帮助下,人民中国一定能胜利地解决这个庄严伟大的任务。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有着重大的国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好和平的政策,使得东方一切进步的社会力量能够把亚洲变为和平的堡垒。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是一种强大的稳定因素。和平的敌人曾经千方百计地希图保持中国作为他们政治赌博和剥削的对象,但和他们的意志完全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取得了真正的国家主权。过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只能充当配角而成为帝国主义列强的玩物,但是,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人民中国实行着自己独立自主的政策,这种政策首先是以中国人民自己的利益为方向,同时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利益。
因此,在今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时候,各国人民都祝贺这个新的伟大的强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保卫持久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利益。各国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这一事件上,看到了最近几十年来国际生活的发展上最重要的有历史意义的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引起和平敌人的疯狂嫉恨。他们对中国采取了敌视的冒险的政策,企图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破坏朝鲜问题的和平协商,和把战争扩大到中国领土去。
这种侵略政策又一次地证明了它的首倡集团如何顽固。谁现在还不明白,在现在的国际局势下,任何想“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打算都只能是丧失了现实感的人们的反动梦想而已。每个思想健全的人都了解,在现时没有伟大的中国参加,任何一个关于建立国际和平的重要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至于提到那一些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的罪恶计划,那么这些计划只不过说明:和平的敌人显然不想从历史的教训中学习。但是历史却教训说,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挫折已经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民。这样的人民是不可能被吓倒、不可能被奴役、不可能被征服的。自由人民的伟大力量,任何反对他们的侵略者的阴谋必然破灭的道理就在这里。
爱好和平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朽的友谊成为和平的强大堡垒。这种友谊非常有力地加强着整个和平民主的伟大阵营。不久以前,进步人们曾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又一次确凿的证据——苏中两国签订了关于援助中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协定。这个协定表明了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不断巩固彼此的兄弟友谊、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能断绝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间的亲密联系。对于每个厌恨战争和珍贵和平的人说来,这种无私的友谊是同样珍贵的,因为公正地说,这种友谊是巩固国际和平的头等重要的条件之一。
今天,在伟大中国人民的国庆日里,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利益,苏联人民愿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附图片)
运动大会表演节目之一——公安部队集体组字:保卫和平。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