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谨向您,亲爱的毛泽东同志,并通过您向千百万中国人民祝贺,并祝在建设强大的人民民主中国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
泽登巴尔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总理同志,我谨代表蒙古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衷心的祝贺与最好的愿望。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着深切的敬意和兄弟般的友谊的蒙古人民,以真诚愉快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及迅速建设新中国的经济与文化的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我国人民热烈祝贺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获的成就,在顺利结束朝鲜战争方面所作的伟大贡献。朝鲜战争的顺利结束,是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新的光荣的胜利。
总理同志,蒙古人民真诚地祝您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尤·泽登巴尔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萨波托斯基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之际,敬爱的主席同志,我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与敬意。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还记得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从那一天起,在为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而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历史上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国人民在过去的四年中,在国家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感到兴奋。支援朝鲜人民争取独立与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主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的不倦的努力,对于伟大苏联所领导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保证。
主席同志,谨祝您,并祝全体中国人民在贵国的和平建设中获得更多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萨波托斯基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总理
西罗基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敬爱的总理同志,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祖国、在击退侵略及结束朝鲜战争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起的远东各国人民独立与安全及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的重大作用得到了再一次的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与伟大的苏联并肩进行着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间的民主关系及争取以协商方法解决争端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年复一年地更加获得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我们两国相互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有了这样丰富的发展而感到幸福。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政府,为了我们两国的利益,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阵营,将不吝惜力量来加强和扩大我们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
总理同志,祝您和全中国人民在繁荣你们祖国的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 西罗基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布拉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理主席
马特恩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之际,请允许我,尊敬的毛泽东同志,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四年中,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各方面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一九五三年将要举行的第一次大选奠定了基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一九五三年开始执行以及在朝鲜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胜利结合起来看,这次大选将是中国人民在胜利道路上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它再一次证明:一个政府只有得到了人民力量的支持和信任,才能保证人民走向幸福、繁荣与和平的道路。只有与伟大的苏联友好,人民的美好新生活才有保证。
尊敬的毛泽东同志,谨祝您,以及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强大与爱好和平的中国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巨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
代理主席赫尔曼·马特恩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皮克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亲爱的主席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我们满怀钦佩和愉快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在成立后短短的时间内,在恢复建设工业和农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超过了中国有史以来最高的生产水平。中国劳动人民之所以能够获得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各方面的成就,因为它有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的无私的帮助。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与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同盟中,看到维护并确保世界和平的最强大的保证。
由于英勇的朝鲜人民得到了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真诚援助,使朝鲜停战协定得以签订,并在反对帝国主义干涉者的斗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和平力量在远东的这一胜利鼓舞着德国的所有爱国者,加强争取和平解决欧洲最重要的问题——恢复德国的统一并缔结公正的对德和约——的斗争。
我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获得进一步的伟大成就,并祝您身体健康。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友好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格罗提渥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尊敬的总理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总理同志,向您,向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和胜利的作战,支援了朝鲜人民争取自由和反对美国干涉者的坚强斗争,促成了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因而给了侵略势力和国际冒险分子以严重的打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今天已经成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中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决定因素。它的胜利的道路对于尚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各族人民是一个辉煌的榜样。正在为争取民族统一并缔结公正和约而斗争的德国人民,获得了伟大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同情。他们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常给予的无私的重大援助。
我衷心地祝贺您、中国政府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各方面获得进一步的巨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
阿克曼给周外长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之际,谨向您,尊敬的周恩来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贵国人民在建设一个自由、独立的新中国的事业中已获得巨大的成就,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对此深表钦佩。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英勇地并肩作战,对恢复亚洲东部的和平是一个决定性的贡献。朝鲜停战协定的胜利签订,再一次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作用和重要性,这是全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伟大胜利。
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其中也包括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一致支持苏联政府为了维护并确保世界和平而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联合国中应有合法地位的建议。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对加强以强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谨祝您身体健康,并在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伟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 阿克曼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保加利亚外交部长
湼伊切夫给周总理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请您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并祝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的生活及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湼伊切夫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索非亚巴基斯坦总督
吴拉姆·穆罕默德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和我个人,谨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中央人民政府致热烈的祝贺。我谨借此机会祝阁下长寿与幸福,并祝中国人民持久和平与繁荣。
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喀喇蚩

庆祝我国国庆节
我驻苏大使张闻天举行招待会
我驻朝、蒙、捷、匈、保等国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我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十月一日晚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麦·普·塔拉索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亚·麦·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米·格·别尔乌辛、潘·康·波诺马连科、伊·格·卡巴诺夫、伊·亚·别湼吉克托夫、鲍·巴·别什切夫、谢·湼·克鲁格洛夫、尼·亚·德加伊、阿·伊·科兹洛夫、佐·阿·夏希科夫、普·维·杰明捷夫、瓦·彼·佐托夫、彼·雅·安特罗波夫、伊·伊·诺森科、伊·阿·利哈切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康·米·索科洛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尼·湼斯米扬诺夫,苏联最高法院院长安·阿·沃林,苏联最高检察长鲁·阿·鲁金科,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部长伊·阿·凯罗夫;苏联各部副部长安·阿·葛罗米柯、斯·阿·波里索夫、特·布·米特罗欣、麦·阿·叶夫谢扬科、布·勒·万尼科夫、谢·维·卡夫坦诺夫、瓦·阿·佐林、帕·尼·库米金、维·阿·谢尔盖耶夫、纳·纳·别斯巴洛夫、维·恩·斯托列托夫、普·维·古森科夫、德·维·叶夫雷莫夫、安·斯·库兹米奇、普·伊·帕尔辛、尼·斯·里饶夫、维·格·巴卡耶夫、维·维·马茨凯维奇;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纳·麦·别哥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阿·雅斯诺夫;空军元帅普·弗·日加列夫、斯·弗·热沃隆科夫,陆军上将麦·斯·马利宁、克·斯·莫斯卡连科,海军上将维·阿·弗金、维·阿·安德烈耶夫,陆军上将阿·斯·热尔托夫、费·费·库兹湼佐夫、阿·斯·热道夫,莫斯科市卫戍司令伊·斯·科列斯尼科夫少将,以及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国防部和文化部的其他负责官员,公众团体代表、科学和艺术工作者与新闻界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苏联使节有:瑞典大使苏尔曼、匈牙利大使阿·希克拉丹、缅甸联邦大使吴旺、挪威大使英斯·希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林海、罗马尼亚大使麦·达列亚、波兰大使瓦·列维科夫斯基、印度大使克·梅农、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雅·沃萨格里克、荷兰大使普·泰克西拉·马托斯、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德·阿迪尔毕希、阿尔巴尼亚大使米·普里夫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鲁·阿佩尔特、芬兰公使克·桑斯特罗姆、埃及公使阿·马斯里、阿富汗临时代办穆罕默德·阿希拉夫汗、保加利亚临时代办维·维尔科夫、巴基斯坦临时代办马茂德·艾哈迈德、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阮德葵、瑞士临时代办热·德斯图茨、丹麦临时代办格·拉荪。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戈宝权、许铁民、李滔、丁丹,商务参赞徐达深,武官吉合少将和大使馆的其他人员。
招待会始终在中、苏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我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办甘野陶为庆祝我国国庆节,于一日晚在平壤市举行庆祝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崔昌益、崔庸健、郑一龙、朴义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一,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李英,内阁各相,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和朝鲜人民军的高级将领、战斗英雄,平壤地区的劳动英雄,各界名流等共三百多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朝鲜使节和外交官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十五人也在首席代表祖耀荣率领下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频频为朝鲜、苏联、中国三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为远东及世界的和平,为毛泽东主席、金日成元帅、马林科夫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始终在洋溢着友好、团结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日电】我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应,在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锡林迪布、鲁布桑,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泽狄布及蒙古政府各部部长等二百五十余人。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姆巴、拉姆苏伦、杜格苏伦。
苏联驻蒙古临时代办和朝鲜驻蒙古大使及使馆人员,也都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为新中国四年来在各方面的伟大成就、中蒙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与强大而干杯,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蒙古人民的领袖泽登巴尔总理及以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领袖们的健康而干杯。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谭希林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应邀到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第一副总理杜兰斯基和契皮茨卡,副总理乌赫,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以及政府各部首长、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等共约七百多人。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波戈莫洛夫,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书记们和其他进步国际组织的代表。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上放映了我国影片“一九五二年国庆节”,并举行了舞会。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布达佩斯消息:我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黄镇,为庆祝我国成立四周年,一日晚在布达佩斯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到会的有: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书记拉科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里瓦伊、和但·纳吉,部长会议主席伊·纳吉、第一副主席兼内务部部长格罗、第一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赫格居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贝雷,以及政府各部首长、各群众团体负责人或代表、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和优秀的作家、艺术家等共八百多人。应邀到会的来宾中还有:苏联和其他各国驻匈牙利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等国际友人。
招待会始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及政府领袖们,为拉科西同志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而干杯。
会后还举行了舞会。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索非亚消息:我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曹祥仁,一日晚在索非亚保加利亚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我国国庆节。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六百多人。其中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部长会议副主席格·詹科夫、拉·达米扬诺夫,外交部部长明·湼伊切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安·于哥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托·曰夫科夫、政治局候补委员吉·吉莫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恩·斯塔伊科夫,国防部部长潘切夫斯基,以及政府各部其他首长、科学文化界人士、人民团体负责人、劳动英雄和模范战士。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彼德洛夫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国家驻保加利亚外交使团人员。招待会始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热烈庆祝国庆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志愿军代表团庆祝国庆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十月一日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祖国国庆节。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等首长以及各部门和直属部队的代表五千多人。
庆祝大会会场布置得庄严、隆重。主席台上高挂着祖国国徽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大会开始时,乐队高奏祖国国歌。这时全体人员肃立,礼炮齐鸣,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广场中央灿烂的五星红旗徐徐升上天空。
邓华将军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崇高的敬意,向祖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邓华将军在兴奋地叙述了祖国四年来各方面的光辉成就后说:今年是我们祖国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祖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会完成工业化的任务,稳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邓华将军指出: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与援助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进行了将近三年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道打败了敌人,取得了朝鲜停战的伟大胜利。但是美国侵略者是不甘心于它的失败的,它们的侵略野心并未放弃。我们坚决执行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彭德怀司令员的指示,提高警惕,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严守阵地,准备随时粉碎来自对方的任何可能的突然侵犯,为保卫祖国的建设,为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和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不懈。邓华将军最后号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响应祖国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的号召,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爱护祖国的一粮一弹、一针一线,在全国人民一致努力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后举行了庆祝晚会。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在祖国国庆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全体工作人员,穿着整齐的服装,佩戴着灿烂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各种奖章、勋章等,在开城名胜“满月台”广场举行了庆祝祖国国庆节大会。庆祝会结束后,志愿军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举行了各种球类比赛。晚上,举行庆祝晚会。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也组织歌舞演出会,表示庆祝和慰问。
国庆前夕,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将军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的干部会议上,作了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

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时期的开始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周年而作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林伯渠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周年的纪念日。中国人民兴奋地检阅自己一年来的劳动和战斗的成果,怀着胜利的信心进入共和国的第五年。
一九五三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进入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时期的一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历史,开创了中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新纪元。四年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艰巨而伟大的斗争,为有计划地开始国家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准备条件。
紧接着全国解放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进行了社会改革:封建的土地所有制被消灭了,农民分得了土地;反革命的残余势力被镇压了;在国家机关和国营经济机关中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以及在私营工商业中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使社会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大大加强了;知识分子进行了思想改造,清算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反人民、反科学的思想,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的思想。这一系列的社会改革的完成,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为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在与朝鲜人民并肩奋斗中,把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打退到三八线附近,不仅保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而且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证。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用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响应了毛主席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使我国的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不仅没有因抗美援朝而受到妨碍,反而加速进行了。
我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到一九五二年底已告完成。一九五二年农业和工业的主要产品,除煤炭已超过一九四九年水平一倍,但尚未超过解放前最高年产量以外,其余如电力、原油、生铁、钢、铜、水泥、棉布、纸、糖、谷物、棉花和烤烟等的生产量,都不仅超过了一九四九年的水平,而且也超过了我国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
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不但现代工业产值在我国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了,而且社会主义工业产值在我国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也提高了。在一九五二年,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工业在现代性的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约占百分之六十,在重工业方面占百分之八十左右,在轻工业方面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国内市场商品流转额中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在零售额中占百分之三十二。
社会民主改革的完成,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给我国进行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造成了必要的和有利的条件。
从一九五三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实行第一个经济建设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正确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的稳步增长,为了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在五年内,中国将大力发展黑色金属冶金工业、有色金属冶金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石油工业、煤炭工业、电力站以及国防工业。除现有的工业基地外,新的工业基地将在矿藏丰富的内地建立起来。许多有现代化设备的纺织厂、造纸厂、化学肥料厂、食品工厂等将在接近原料产地的内地的新兴的工业城市中建立起来。新的铁路线和公路网将把许多大城市、新的工矿区、某些谷物和工业原料的重要产地连结起来。中国将有自己的独立的工业,能够自己生产各种工作母机、发电机、汽车、拖拉机。中国人民多少年来渴望建立强大的独立的工业的理想,将要成为现实。人民的生活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受教育的机会也将有增加。
今年是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今年,预计工业生产总值将较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社会主义的国营工业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二,资本主义工业增加百分之九;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制造生活资料的工业将增加百分之十六左右。
今年以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加强抗美援朝、争取朝鲜停战实现的同时,热烈地投入了国家建设的浪潮中。今年上半年国营工业的主要产品的生产量,已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一,许多新的厂矿已相继竣工,我国第一座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已经建立起来,机械化的露天煤矿已开始生产,巨大的水力发电机和许多个火力发电厂已开始发电,汽车制造厂已开始建筑,新的纺织厂正陆续建立起来。正在施工的铁路线有九条,其中六○八公里铁路将在本年内通车。规模宏大的淮河、永定河的今年度水利工程已胜利地完成计划。现在全国人民正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超额完成今年度国民经济建设计划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开始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展开了普选运动。全国已有三千五百多个乡镇和城市完成了选举,预计到明年春季全国县一级的选举将告完成。这次选举大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密切了人民政府与劳动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人民民主制度。
中国人民在进行国内建设时,一刻也没有忘记国际资本主义包围的存在。美国侵略者虽然被迫接受朝鲜停战,但仍然没有放弃它的侵略政策。美国当局已与李承晚集团订定了旨在把朝鲜南部变为美国侵略基地的所谓“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国政府正力图破坏政治会议,阻挠达成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的协议,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军队仍然占据我国领土台湾。美国政府正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并在远东策动新的侵略行动。这一切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中国人民决心和朝鲜人民一起,和以苏联人民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一起,为朝鲜停战协定的完全实现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并且为争取缓和国际局势而奋斗。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这两个国家的友好互助同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发展的保证,也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保证。中国人民努力不懈地加强与苏联人民间的团结。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援助,是中国人民进行国家工业化的决定性的有利条件。苏联政府已同意在数年内帮助我国建设一百四十一个对中国工业化有巨大意义的企业。这是建立在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发展的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巨大规模的援助。中国人民深深地感谢苏联对我国的这种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建设和英勇斗争的旗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有计划的国家建设时,十分注意加强党的队伍,加强党和劳动群众的联系。一年以来,党采取了许多措施,在干部和党员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肃清资产阶级的思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分散主义和命令主义的倾向,克服工作中的急躁冒进和保守思想,整顿党的组织和纪律,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以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全体人民为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
有了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有了苏联的真诚的巨大的帮助,有了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援,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在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和障碍,从胜利走向胜利。

热烈庆祝国庆节
全国各大城市举行盛大示威游行
平壤华侨和香港澳门同胞分别举行集会庆祝国庆
上海
上海市参加庆祝国庆节的盛大的示威游行的人数在一百万人以上。示威游行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分十八个区同时举行。参加人民广场游行的约三十万人。国庆节的人民广场比以往又扩大了许多。毛主席的巨像高悬在雕梁画栋美丽壮观的主席台上。无数红旗环绕着全场迎风飘扬。
十时正,典礼开始。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毅向大会致词。他号召上海市各界人民庆祝国庆节要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全面超额地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
接着,示威游行开始。在游行的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建设中的主力——工人的队伍,他们手举着各种生产图表和模型,显示出上海工人阶级在五年计划第一年中对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贡献。上海电线厂的图表说明他们已为鞍钢制造了二百零五种电线电缆;建筑工人们的图表上说明已有一万五千人支援了第一汽车厂的建筑工程。当机器工人为适应国家大规模建设需要而创制的各种新产品的图表和模型出现在游行行列中时,全场不断地为上海锅炉厂职工制造了一百吨电动行车、中华造船厂工人制造了二千七百六十吨货船的新成就而欢呼。纺织工人抬着用各色花布做成的标语牌,显示他们今年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方面所作的重大努力。工人的游行队伍也充分显示出他们在支援抗美援朝斗争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上海铁路工人已有一千四百一十人在抗美援朝的后勤工作中立了功。
沈阳
我国重要工业基地之一——沈阳市三十八万劳动人民一日集会游行,热烈庆祝国庆节。
八时三十分,庆祝大会在国歌和礼炮声中开始。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在十四万人参加的中心会场上讲话,他叙述了东北各界人民在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方面的重大贡献以后,指出:东北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重点地区,今年又是执行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东北地区人民必须在今年内为今后的长期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并对苏联给予我国经济建设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最后号召东北广大人民努力增产节约,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盛大的游行以活泼的少年先锋队、健壮的运动员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为先导,接着是工人阶级的队伍。参加游行的工人高举着的产品样品、模型、生产图表和奖旗,生动地说明了他们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先锋。游行的农民向工人兄弟们热烈欢呼:“你们多生产机器,我们多打粮食!”参加游行的还有学生、少数民族、工商界和文化艺术界的代表队。游行到午后一时结束。
武汉
武汉市十八万多人分别在长江两岸的汉口、武昌、汉阳三地举行了庆祝大会和游行。
一日上午十时,游行开始。汉口的游行队伍以少年先锋队队员为前导,接着,是由七万多建筑工人和产业工人组成的工人队伍,他们抬着各种生产图表和模型,标志着在生产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增产节约的努力目标。建筑工人抬着自己创造的各种新式工具的模型。他们自去年以来,创造了三十多种新式工具,其中像电动合灰机、电动粉墙器、铺灰器等,都使工作效率提高了数十倍。担负着繁重的长江航运任务的海员工人们抬着的图表,显示了学习苏联先进航运法的成就。武汉市郊区农民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增产了两成。他们高喊着“为国家增产粮食”的口号跟在工人队伍后面前进。接着是生气勃勃的学生队伍,他们高举着“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巨型标语。游行到下午二时结束。
西安
西安市各界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一日上午十时,庆祝大会开始,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方仲如在会上致祝词,大会并通过了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致敬电。十时半,开始游行。游行队伍以高举着彩色缤纷旗帜的仪仗队和毛主席的巨型半身像为前导,接着有腰鼓队,少年先锋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五万二千多人的工人总队和农民、学生、回民、宗教界、工商界、市民大队等共二十万人。
游行的人们举着各种图表、模型,它们显示出西安市各界人民在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图表和模型标明了全市有二十五个大型工厂在九月份内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西安市的郊区农民们今年小麦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三百一十八斤,创造了西北区小麦大面积丰产的新纪录。
天津
天津市二百多万人民以无比欢欣的心情庆祝国庆节。一日,全市张灯结彩,红旗飘扬。由六万人组成的群众队伍,在下午举行了庆祝游行。
下午二时,庆祝游行开始。由五百名重工业工人组成的仪仗队首先通过检阅台,接着是少年先锋队、公安部队和工人、学生、妇女、工商界、宗教界、少数民族及文艺界的队伍。在游行队伍中,三万五千名工人高举着各种各样的图表和标语,显示出他们今年优异的生产成就以及努力增产节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决心和信心。参加游行的国营商业部门的职工队伍,也抬着提高商品流转率、降低商品流转费用的巨幅标语,表示要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财富。
广州
广州市一日举行了有三十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和游行,上午九时三十分,庆祝大会在越秀山总会场及市区和郊区的分会场同时开始。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致开会词,他号召广州市人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为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政治委员谭政在会上讲话,他说:华南地区是祖国的南方大门,是国防的前哨,全体军民都应提高警惕,共同巩固海防和边防,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
庆祝大会举行后,即开始分区大游行。
重庆
重庆市有四十万人分别在市区和郊区举行了庆祝会和游行。
市区的盛大游行在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始。参加的共有十万人。雄壮的队伍分两路向市中心行进。以解放碑为中心设立的检阅台被鲜花和彩旗装饰得十分美丽和壮观。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宋任穷,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刘文辉、邓锡侯,西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张际春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荻秋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参加游行的强大的工人队伍中,巨幅标语和图表表明:重庆市工人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全面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保证到年底增产节约四千六百亿元。
郊区农民的队伍抬着今年丰收的粮食样品,紧跟在工人队伍的后面前进。少年先锋队员们高举着鲜花行进着,欢呼着。游行在十一点四十五分结束。
拉萨
拉萨市各界庆祝大会在布达拉宫前广场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负责干部、进藏人民解放军驻拉萨机关部队人员、西藏地方政府全体僧俗官员、西藏地方军队和拉萨市各界人民以及来自北方草原上的牧民共五千多人。大会在礼炮声中开始后,即由大会主席团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噶措(代理噶伦)者林·钦绕旺曲报告开会意义。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四年来祖国在各种建设上获得的辉煌成就和西藏地区和平解放后各方面出现的新气象。张经武将军并勉励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民族政策,学习藏文藏语,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西藏地方政府代表,首席噶伦然巴·图丹滚清在讲话中说:西藏人民获得解放以后,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进藏人民解放军和西藏人民以及西藏人民内部已亲密的团结起来了。西藏地区的各种建设工作正在蓬勃发展,宗教信仰也得到尊重和保护,这是完全符合西藏人民愿望的,我代表西藏人民,向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班禅堪布会议厅代表旺德、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代表雪康等,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日喀则
日喀则各界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共六千多人,也举行了庆祝大会。札什伦布寺的四千多个喇嘛,为毛主席健康还念了长寿经。雅鲁藏布江沿岸十几个宗和溪卡得到解放军无利农业贷款的农民代表,也赶来向毛主席和解放军致谢。他们并带来了献给毛主席、解放军的感谢信和哈达。在大会上,驻日喀则人民解放军首长、班禅堪布会议厅和西藏地方政府驻日喀则基宗政府的主要官员等都讲了话,他们一致庆贺伟大祖国在各种建设和保卫和平事业中获得的伟大胜利,庆贺西藏解放两年来在加强民族团结和各项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发展与进步,并一致表示今后在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感召下,加强团结,支援解放军巩固祖国国防。市民、学生、喇嘛在会后,还表演了各种民族歌舞和举行了射箭比赛。
平壤华侨
平壤市华侨约四百人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男女华侨们穿着整齐鲜艳的盛装,庆祝祖国的伟大节日。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二等秘书刘向文,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承采及华侨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等。
应邀参加了大会的有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部副部长张渭三,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洙等朝鲜党政机关负责人。
平壤市华侨联合会委员长王瑞琴在会上作报告。他在叙述了朝中人民军队反侵略战争的光辉胜利之后强调说:我们华侨坚决拥护我国和朝鲜、苏联政府关于政治会议的公正主张,决心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金日成元帅、马林科夫主席的致敬信。会后由华侨青年和少年儿童们演出庆祝节目。
香港、澳门同胞
香港、澳门两地同胞集会欢庆今年国庆节。
香港同胞从九月二十六日开始,就不断地举行为庆祝国庆而召开的群众大会、茶叙会、团结酒会、座谈会、图片展览会、电影欣赏会和体育竞赛会。参加这些庆祝活动的群众团体、各业工会和学校有一百四十多个单位,共达二十万人。庆祝活动将延到国庆节后第三天才告结束。
一日清晨,参加庆祝的各团体、商店都高悬五星国旗,张灯结彩。全香港最高的建筑物——中国银行大厦布置得特别堂皇,鲜艳的彩旗迎风招展。中国航空公司的橱窗内,挂满了祖国建设的图片,吸引了很多人来观看。工商界同胞在一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华总商会等三十多个工商界团体的二千多位代表。与会者一致赞扬我国四年来的伟大成就。大会号召全港工商界紧密团结起来,加倍地热爱祖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大会并通电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敬。港九工会联合会在国庆前夕举行了庆祝国庆大会,代表各业工会的三百多位工会代表热烈地为祝贺祖国的光辉胜利而干杯。该会所属的五十多个各业工会的十多万工人,也分别在国庆节前后集会庆祝。
澳门同胞今年庆祝国庆更加热烈。在市区繁盛的街道上,矗立着六座巨型牌楼。一日下午,澳门工商界代表二百多人,举行了盛大的鸡尾酒会,代表们盛赞我国四年来在和平建设方面的惊人成就,大家为祖国日益富强而干杯。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在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庆祝国庆茶叙会。该会所属的各业工会工人和家属三万余人,连日来都热烈参加庆祝国庆节的各种活动。妇女界、文化教育界、青年团体、医院也都分别举行各种集会,庆祝国庆节。
(据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