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全国各地晚熟作物普遍丰收
集体农民踊跃向国家交售农产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苏联农业劳动者正在紧张地进行秋季田间工作。各地不断传来丰收喜讯和集体农民踊跃向国家交售农产品的消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全国各地的晚熟谷物、马铃薯、甜菜和牧草的收获工作,即将结束。棉花、蔬菜、玉蜀黍、水果等晚熟作物的收获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到十月十五日为止,全国各地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比去年同期多收了八十五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马铃薯。俄罗斯联邦中部各州的甜菜挖掘工作到二十日就告结束。乌克兰共和国已收了四分之三以上的甜菜;共和国西部各州平均每公顷收二百三十到二百四十公担(每公担合二百市斤)的甜菜,有许多集体农庄每公顷收四百到五百公担。到十月中旬,全国各地交给制糖工厂的甜菜,比去年同期多三百多万吨(每吨合两千市斤)。在棉花的收获工作方面,阿塞拜疆共和国各集体农庄到十月中旬收获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五十;集体农庄已向国家交售了全年计划所规定的四分之三的棉花。苏联主要棉花产地乌兹别克共和国各集体农庄今年收获的棉花,比去年增加了近二十万吨。在塔吉克共和国,集体农庄每公顷土地的棉花单位面积产量高达五十公担。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超额完成了向国家交售棉花的任务。
苏联南部地区目前正在收摘水果和葡萄,其他许多地区正在收割甘蓝和其他晚熟蔬菜。今年,苏联为保证充分供应城市和工业中心的需要而采购和储藏的蔬菜总量,比去年多几十万吨。
和这同时,苏联各地的农业劳动者正在大力翻耕秋田。到十月十日为止,已翻耕完毕的秋田比去年同期多一千四百二十多万公顷。各地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冬季播种的工作也展开了。到十月中旬已经播种的小麦田比去年多五十万公顷左右。在今年的冬播工作中,各集体农庄正在广泛地应用先进的耕作方法。有将近八百万公顷的田地用交叉播种法和窄行种植法播种了冬季作物。各地还在使用矿质肥料和地方肥料来进行冬季作物的施肥工作。

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举行第十四次全会
通过关于戏剧创作状况和任务的决议并选出领导机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地的作家、剧作家和戏剧批评家。列席会议的有莫斯科各界代表、卓越的苏联演员和文学、艺术工作者。
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亚·法捷耶夫致开幕词。会议通过议程如下:一、现代苏维埃戏剧创作的状况和它的任务;二、召开第二届全苏作家代表大会;三、选举苏联作家协会的领导机构。
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康·西蒙诺夫就第一项议程作了详尽的报告。他谈到了苏联共产党为文学艺术工作者所提出的关于在文学艺术中刻划出苏维埃人民的伟大和他们的人类尊严的光荣任务,并叙述了苏联剧作家如何实现这个光荣的任务。他指出:苏维埃戏剧创作中的优秀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实际生活中的最重要的现象和进程。
西蒙诺夫的报告有很大一部分谈到掌握戏剧创作艺术、创作正面和反面人物、戏剧批评在发展戏剧创作中的作用和培养年青剧作家等问题。
作家鲍里斯·拉夫连耶夫在他的副报告中谈到了苏联剧作家近年来的工作和本戏剧季的远景。
拉夫连耶夫报告结束后,会议即开始进行一般讨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开幕的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已于二十四日闭幕。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现代苏维埃戏剧创作的状况和它的任务”等项议程的决议,并选出了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的领导机构。
二十三日会议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现代苏维埃戏剧创作的状况和它的任务”。约有四十个人就康·西蒙诺夫的报告“苏联戏剧创作发展中的问题”和鲍·拉夫连耶夫的副报告“新剧本和本戏剧季的远景”发言。会议注意地倾听了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亚·法捷耶夫的演说。法捷耶夫在演说中指出苏维埃文学、特别是苏维埃戏剧在苏维埃人民精神生活中所起的出色的作用。他强调指出,苏维埃戏剧史上有大量足以构成苏维埃文化宝库的作品。法捷耶夫然后详细地谈到了苏维埃作家的思想和艺术水平的提高问题。
苏联文化部部长潘·波诺马连科曾在二十三日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二十四日的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康·西蒙诺夫和鲍·拉夫连耶夫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和副报告的决议。
会议接着听取了阿·苏尔科夫关于召开第二届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和组织问题的报告。会议决定在一九五四年秋天举行第二届全苏作家代表大会。为了进行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将在一九五四年年初举行第十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最后选举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的领导机构。亚·法捷耶夫当选为委员会主席。会议并选出了由三十六人组成的委员会主席团和由阿·苏尔科夫(第一书记)、康·西蒙诺夫、尼·吉洪诺夫、列·列昂诺夫、尼·格里巴切夫和鲍·波列沃伊等人组成的委员会书记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减低一万多种物品价格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二十四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自十月二十六日起减低一万二千种食品及消费品的价格百分之十到五十。这是共和国实行新方针以来最大规模一次的减价。经济计划的顺利完成,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日用消费品生产的发展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使得这次新的减价成为可能。这次减价的结果将使人民的购买力,到一九五三年底,增加五亿四千万马克。同时,由于最近所得税的减低,估计在一九五四年度内,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将增加三亿五千万马克。
在这次降低物价中,肉类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十,鱼罐头食品百分之二十,动物脂肪百分之二十二,人造牛油百分之二十五,牛奶百分之二十,纸烟百分之十三,纺织品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七点五,照相机百分之二十五,乐器百分之二十五。
民主共和国迭次减低物价,是和平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标志。在决定这次减低物价的部长会议上,格罗提渥总理指出,这个措施具有远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这是走向取消配给制的又一个重要步骤。他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将在“一九五四年是伟大的劳动创造性的一年”的口号下展开广泛的劳动竞赛运动表示称许,这个运动将保证新方针的胜利实施。

巴黎三万人举行大会反对波恩和巴黎条约
法国共产党最近在选举中接连获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十月二十五日,巴黎举行了约三万人的大会,反对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反对成立“欧洲军”,要求和平解决国际纠纷。
大会主席团由下面许多人组成: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国民议会议员、进步共和联盟盟员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雷蒙·葛约,总工会书记歇曼娜·葛叶,名作家路易·阿拉贡,波斯克牧师以及卓越的科学家、演员、艺术家和法国民主分子的其他代表。
抵抗运动战争残废者联合会会员雅克·波格、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乔治·谷尼欧及其他演说的人都指出: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的基本目的是重新武装西德,以便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再度发动侵略。他们强调指出:复活起来的德国军国主义严重威胁着法国的生存。他们要求人民反对法国议会批准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
大会宣读了前法国内阁总理爱德华·达拉第的来信。达拉第指出:“在建立一个防务组织的藉口下,‘欧洲防务集团’协定草案正在使德国重新武装起来,并且为纳粹将领和党卫军穿着欧洲军制服出现作好准备。”达拉第说:“三年来,我一直在反对这种危险的计划;我还要反对到底,因为它孕育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种子。自然,其他的人也反对这个计划。不管他们属于甚么党派,他们的宗教信仰如何,我都和他们站在一起,制止那种一失足便成千古恨的事情,现在是时候了,因为各种压力已经变得越来越粗暴、越来越无耻了。让我们全国的人都站在一起,来反对重新武装西德,争取所有国家——只要它们为和平而奋斗——和平共处。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只要我们一致,只要我们有决心,我们就可以达到无条件取消这个对和平以及对我国同样危险的计划。”
会上还宣读了共和国参议院议员埃德蒙·密歇勒和利奥·阿蒙的来信。
马赛、圣亚田、格累诺布尔、隆斯及法国其他地方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反对“欧洲军”,争取和平解决国际纠纷。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十月十六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道,法国共产党最近在选举中接连赢得了胜利。十月中旬,共产党的一个候选人在补缺选举中赢得了犹勒省省议会议员的席位。他获得的选票比一九五一年选举时多了一倍以上。在这个省的彭—奥德麦选区的乡村里,法国共产党的票数增加了两、三倍。此外,在罗特—加隆省的艾吉翁市和巴尔巴斯特市,也有两个共产党候选人当选市政委员。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就朝鲜形势发表声明
斥美方破坏停战协定阻挠战俘遣返的行为
克其鲁主张我国应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地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了印度国会联邦院议员、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萨希布·辛格·索克少将的声明。声明称: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人蓄意要破坏已经达成的朝鲜停战协定。他们用最可耻的方法,尽力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访问战俘,不让他们由此解决使战争因此拖延了整整一年的战俘遣返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政治会议的组成,能促进问题的解决,并避免板门店谈判的重演。
很明显,某些国家不希望朝鲜战争和平结束。对这些国家说来,谈判不过是破坏和平解决的伪装手法而已。
然而,不能让这些国家为所欲为。一定要阻止它们在朝鲜发动新的战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德里二十四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于二十四日,即联合国成立八周年那天发表声明。声明说:八年前,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全世界人民怀着巨大的希望注视联合国的成立。但是他们的希望没有实现,他们看到联合国并没有完成它保卫世界和平的任务。
“小型联大”的成立就是企图破坏联合国的基础——五大国的一致原则;美国政府的处心积虑阻挡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尤其是在联合国旗帜下进行的朝鲜战争,已使全世界人民明白认清,联合国已越来越被人利用来作为战争的工具,和旨在纵容并支持对殖民地的压迫以及组织战争联盟的政策的工具。
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需要警惕地反对以修改联合国宪章来破坏联合国的基础的企图,这种企图只能使联合国本身趋于完全的毁灭。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不能取得它在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中的合法地位,联合国就永远不能像一个真正的世界性组织那样有力量和权力地行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问题没有一个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伦敦消息:十月二十四日,英中友好协会曼彻斯特分会在曼彻斯特自由贸易大厦召开群众集会,要求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说:“曼彻斯特公民的这一集会相信,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是和平解决所有远东问题的必要步骤,同时并将有助于英中和睦、友好与贸易关系的发展。因此需要所有曼彻斯特议员要求政府,使用它的全部影响来促使立刻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坎特伯雷约翰逊教长在会上发言说:“中国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我们限制与它贸易是极端错误的。”
会上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电文说:“曼彻斯特公民的这一集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周年纪念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英中友好万岁!”

美方代表迪安一口抹煞亚洲中立国家对朝鲜停战的贡献
证明美方在双方会谈中包藏祸心缺乏诚意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在二十七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第二次会议上,朝中两国政府代表指出:双方会谈代表面前的重大而迫切的工作,就是迅速商定参加政治会议的有关中立国家。对于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任何回避不谈,将只是进一步拖延有关政治会议召开的工作的进行。然而,美国政府代表今天重复美国拒绝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立场,并攻击亚洲的中立国家。
美国政府代表迪安在一篇冗长的发言中,反对中立国家参加,并列举了巴基斯坦、印度、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对这些亚洲中立国家的公正和责任感表示严重的怀疑。迪安恶意地说:“假如我们邀请中立国家参加”,那么,“政治会议会被变成一个无休止的辩论会”。
迪安一口抹煞许多中立国家,特别是印度等亚洲中立国家对实现朝鲜停战所作的贡献。迪安说:中立国家不应参加政治会议,因为他们对政治会议的结果并不“付出代价”,只有那些对“它们自己的行动的后果付出代价”的交战国家才能参加。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迪安专断地说:假如朝中代表不撤回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这一根本问题,“很明白的将会阻挠任何协议”,而且现在的会谈将是“没有结果的”。在会谈的第二天迪安就发出这种恫吓言词,性质是十分严重的。美方要想用这种手段来吓诈朝中方面放弃邀请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这一合理主张,显然是完全没有用处而且是十分可笑的。美方的这种专横态度只说明,美方来参加双方会谈,在它装模作样的外表里面,是极端缺乏诚意并包藏着阻挠会谈成功的祸心的。
迪安在发言中又重复美国歪曲南日将军在停战谈判中的发言和曲解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滥调,声称中立国家不应参加政治会议,并硬说朝中两国政府在给美国政府的通知中主张只是在提到政治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问题之后,才提到成员问题。但是,如所周知,周恩来外长在十月十九日给美国政府的通知中已严正地驳斥了美国政府的歪曲事实,并明确地指出:“朝中谈判代表团在整个停战谈判的过程中,从来就没有主张过政治会议不应该有其他有关中立国家参加。从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中,也根本不可能得出政治会议必须排斥其他有关中立国家参加的结论。”周外长声明在双方“会谈中更主要的还是应当解决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并声明“保留在这一会谈中提出讨论和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权利”。
迪安在长篇的宣传发言中,提出了在政治会议召开后的四项“目的”,然而在这几项“目的”中,只是使用了“包扎被战争蹂躏的朝鲜的创伤”之类的空洞词语,偏偏没有提起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明文规定的“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谁都知道,这正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迪安在他冗长的发言的最后,竟然还厚颜地说:“让我们依照停战协定来召开这个会议”,从上面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美国对于庄严的停战协定所采取的完全是儿戏的态度。
朝中两国政府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强调指出:美方没有任何理由来阻止有关中立国家,特别是亚洲的有关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以协力寻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言人评论越南最近战局
人民军正乘虚袭击敌军后方并截击进犯宁平清化之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就法国殖民者在十月中旬向宁平省和清化省解放区进犯一事发表评论。发言人说,在十月十五日,法国侵略军纠集了十二个机动营,由纳瓦尔和北越法军司令戈涅直接指挥,在大炮和飞机的支援下向宁平省西南进犯。法军并公开吹嘘要向清化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
十月十六日早晨,约有四百名敌军在清化省会以南四十公里左右的海岸的一些村庄登陆。登陆的敌军当天就被当地游击队击退,逃回海面去。敌军在这个地区登陆是为了把我们的正规部队吸引到清化省,以便对宁平省儒关府发动进攻。但是和敌军所料想的相反,越南人民军并没有向这个方向移动,反而抓住这个机会对法军后方脆弱的据点发动进攻,使他们非常狼狈。
十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夜晚,人民军袭击了向儒关府东南十二公里的里亚推进的敌军侧翼,歼灭了敌军四个精锐连。
人民军同时利用敌军后方暴露的弱点,给予裴朱地区和太平省的敌军以歼灭性的打击。十八日晚在裴朱以南的文里歼灭伪军第七零三和第七零七轻装营,缴获了他们的全部武器和弹药。这样,加上以前歼灭的伪军部队,越南人民军到现在为止已经歼灭了新成立的伪军轻装营的两个营和十一个连。这是对敌人建立伪军的阴谋的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在太平省,人民军部队在十月十七日摧毁了敌军在太平省省会西北十公里的一个据点,歼灭伪军第五十八营的两个连。第二天又在太平—兴安公路上进行伏击,歼灭伪军第二十二营的两个连。
因此,在敌人对宁平省西南部开始进行徒然的窜犯后的五天中,越南人民军一共歼灭了敌军十四个连。敌军伤亡人数等于一九五二年在西北部发动的秋—冬攻势第一个阶段中被越南人民军所歼灭的人数。
发言人接着指出:法国殖民者无耻地吹嘘他们的部队已经在清化省会以南的参山港登陆,他们的部队已经进抵离清化省会约二十一公里和十六公里的地方,以及他们已毁坏了许多越南的重要军火库等情事,完全是捏造的。
发言人说:为了要掩饰他们的失败,纳瓦尔和戈涅将会用各种办法来取得一些“胜利”。他们还没有放弃向儒关府进犯的企图,并且可能要进攻清化。但是在这些地区的军队和人民已经做好了歼灭敌人的准备。
发言人最后说:只顾向前进攻的法国侵略军还没有充分的时间来补充他们的兵力,而且他们的后方比以前更加空虚。因此,越南人民军将抓紧这个机会,尽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迫使想取得军事主动权的纳瓦尔和戈涅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并遭受更加惨重的打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南越人民军部队为了配合北越主要战线的作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和扩大游击区,积极主动出击,在九月份共打死敌军三百六十六名,摧毁敌军据点九处,击沉和击伤敌人炮艇各一艘;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一十件和大量军用物资。
在龙—朱—沙地区(即龙川、朱笃、沙沥三省),人民军地方部队在九月的头二十天中拔除了莱蓉、芹育和笃预的敌军据点三处。
在嘉定、西宁地区,人民军在九月月中击退了法军在周盛县的“扫荡”,打死敌军一百二十六名。数天后,人民军又击退了敌军七个营的第二次
“扫荡”,杀伤许多敌军,并迫使二十五名伪军投诚。同时,人民军在美萩省的丐?县曾击沉和击伤敌军炮艇各一艘。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新会员国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在二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新会员国问题的决议草案。决议规定设立一个斡旋委员会来研究能否在准许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问题上达成协议。斡旋委员会须向第八届大会或至迟向第九届大会提出它的工作报告。
全体会议并通过了在妇女没有充分享受到政治权利地区扩大妇女政治权利的决议,以及其他工作委员会的若干项决议草案,选出了国际法委员会的十五个委员。

专栏:资料

美国政府关于政治会议双方会谈的四个通知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九日的通知全文: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瑞典皇家大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交换九月四日与十四日有关行将到来的政治会议的函件事,谨代替美国政府转知如下:
“美国政府,按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联合国大会第一○二号决议案第五段甲项的权力行事,已注意到
(一)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致联合国秘书长对我们一九五三年九月五日经由瑞典政府转递的通知的复函。
(二)一九五三年九月十四日北朝鲜人民共和国对我们一九五三年九月五日通知的复函,此件同样系致联合国秘书长,两者均已为联合国秘书长转交给美国政府。
美国政府愿声明如下:(1)美国政府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北朝鲜人民共和国政府,停战协定签字的日期是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而按协定第六十款的建议,政治会议应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八日以前召开。(2)(联合国)大会,就会议组成业已通过的各项决议是自明的,关于该事无可多言。我们再次提醒贵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大会已通过第一○二号决议案甲,特别是其乙项,此决议案已为联合国秘书长于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抄给你等两国政府。(3)我们代表向联合国统一司令部提供武装力量的各会员国连同大韩民国的代表,并如同在经由瑞典政府惠转给你们的我们一九五三年九月五日通知中所述,表示愿意使政治会议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五日在旧金山、檀香山或瑞士之日内瓦开会。关于你等两国政府可接受的地点与时间,请早予答复,因为立即开始会议的筹备事宜乃是必要的。”
瑞典皇家大使馆愿得到对上述通知的书面答复,并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致最崇高的敬意。
瑞典皇家大使馆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九日于北京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的通知全文: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瑞典皇家大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参照其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九日的公函,谨代替美国政府通知如下: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二日,美国代表曾在联合国大会代表联合国方面作一声明,部分如下:
美国按照八月二十八日大会的决议案,准备在和已指定的一组国家谘商之下,处理为保证依照停战协定的建议而召开会议所必需的安排事宜,并认为在会议召开时,会议本身能够处理未用其他方法,求得双方满意解决的任何事项。我们看到朝鲜共产党政权的来函说:关于政治会议组成的问题,只由一方是解决不了的,而必须是根据双方的协议,才能得到解决。联合国方面已经选定并正在进行工作。对方则在停战协定中已有规定,连同苏联,如果对方愿欲的话。至于是否应邀请任何中立国的问题,正如北朝鲜来函所称,它是一件要由双方协议的事。因此,如果会议期间的发展有此需要,而对方愿欲提出增添参与国的问题的话,当然他们是有自由这样做的,因为会议上双方都出席并能够考虑这个问题。
经由瑞典政府的斡旋,我们再次准备把这个声明的内容通知中国和北朝鲜共产党人,并促请他们迅即答复。我们亟愿促进会议的工作。而且,鉴于局势的急迫,如果这样做会促进建议中的政治会议的协商或安排的话,我们准备立即派遣一位代表到我们已经提出的政治会议地点,即旧金山、檀香山或日内瓦之中的任何一地,去和中国及北朝鲜共产党人会晤。”
瑞典皇家大使馆盼能得到对上述通知的书面答复,并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致最崇高的敬意。
瑞典皇家大使馆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一九五三年十月九日的通知全文: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瑞典皇家大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参照其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的照会,谨代替美国政府通知如下:
“美国政府对其经由瑞典政府于九月五日、十九日和二十四日转交你们的通知,未曾收到任何答复。我方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业已指定,并准备一俟你方同意了必要的预先安排,立即进行会议。为此目的,在与我方的其他参加国谘商之后,美国政府已被请求和你们联系并就必要的安排取得协议。
如在九月五日交给你们的通知中所述,美国政府认为檀香山、旧金山或日内瓦可提供有利于政治会议之成功的便利。在该通知中,美国亦曾建议十月十五日作为会议开始的一个适当日期。我方愿尽早完成预先安排,以便会议能在该日期,或者在该日期后实际可行的尽早日期开始。
美国政府再次询问,关于会议时间和地点的这些建议是否为对方当局所能接受。如你们已被告知的,美国也准备派遣一位代表在上述各地的任何一地与你们的代表会晤,以便就必要的安排谋取协议,俾使会议可能尽早召开。该美国代表将准备就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取得协议,并交换意见以望对程序的、行政管理的、以及安排方面的有关问题早日取得协议,这些问题可能是会议开始前适宜于予以讨论的。在会议本身,在适当的时候,你方也将有自由提出其他事项。
关于我方的安排,在仔细考虑了不同的方案之后,已于八月二十八日为(联合国)大会所批准。使大会重新考虑这些事项的努力已被拒绝。因此八月二十八日所批准的安排仍然成立。这些安排是完全合理的,并将允许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载的建议案得到有效的履行,该建议案是你方所提出并长期坚持,而为双方所同意了的。我方准备以一切合理性与诚意进行协商。
如果你方有任何打算执行停战协定中所载的建议案并参加朝鲜政治会议,以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等问题,你方就不能有任何理由拒绝开成会议。你们对这些通知中所提出的事项早日表示意见是必需的,如果停战协定中所建议并为(联合国)大会所批准的朝鲜政治会议要在停战协定所规定的时间以内举行的话。”
瑞典皇家大使馆谨请将上述声明转知北朝鲜政府,并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致最崇高的敬意。
瑞典皇家大使馆
一九五三年十月九日于北京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四日的通知全文: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瑞典皇家大使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参照一九五三年十月十日外交部的照会,谨代替美国政府通知如下:
“美国政府已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三年十月十日就美国政府九月十九日、二十四日和十月九日的通知所提出的通知。
美国政府注意到你方已同意指派代表(多数)与美国代表(单数)进行关于行将到来的朝鲜政治会议的会谈。美国代表将准备于十月二十六日在板门店和你们的代表会晤。应该了解,我们同意这个地点作为双方使者会晤的地址,不得被认为表示我方认为板门店是举行政治会议的适当地址。
设想政治会议应限双方有关政府的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最初是你方起草的。事实上你方发言人南日将军还曾坚持参加者限于双方有关政府,因为联合国的某些会员国没有派军队到朝鲜去。因此,如说你方始终认为中立国(多数)应该参加会议,那是不正确的。我方的组成已规定在大会八月二十八日按照七月二十七日签订的停战协定第六十款而通过的决议案中。大会也建议,苏联可以包括在内,如果你方愿欲的话。
美国在与我们方面参加的其他政府谘商之后,已授权它的代表就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达成协议,并交换意见以望对程序的、行政管理的、以及安排方面的有关问题早日取得协议,这些问题可能是会议开始前适宜于予以讨论的。因此,我们的代表将准备处理此等问题,并且也将准备在和前面几段中所提出的基础相符合的范围内,就政治会议的组成问题交换意见。”
瑞典皇家大使馆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致最崇高的敬意。
瑞典皇家大使馆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四日于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