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起来多打粮
算了细账,提高了认识
河南省安阳县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十四个社是在今年春天建立的。这十七个社的社员在秋收中都多分了粮食。各个社自建立以来,部分社员对它的好处还是半信半疑,有的社员一边入社,一边还留了不少地自己种,预防社里的地收成不好时,自己的地里还有好收成。秋季,各社计算出了各户的全年收入,再把各户的全年收入和他去年的收入及周围群众的收入进行对比,使社员们都认识到互助合作的好处。马富贵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马存信,今年的粮食收入比去年多了一千六百九十五斤。算过细账后,当时他就要求把自己留种的土地入到社里,他说:“我留地的思想不对,以后说啥我也不出社啦。”
集体研究技术,产量年年提高
安徽省宣城县汪为美互助组,三年来不断研究改进生产技术,产量一年比一年提高。汪为美互助组在一九五一年组织起来后,实行精耕细作,增施肥料,在秋收中的产量比解放前的最高年产量增产二成以上。组员当时就讨论了增产的原因,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人民政府领导他们组织起来,实行深耕细作的结果,同时认识到,如果再进一步发挥集体研究的精神,改进耕作方法,产量还会逐步提高。一九五二年春天,组员根据陈永康水稻丰产的经验,对照自己组里的种植方法进行讨论,找出了以往种的稻子生长不齐,成熟不一致,收成不多的原因。他们当时就接受了陈永康的经验,进行改良土壤、选种、拌匀水粪,并实行了小株密植,结果,那年秧苗发棵快,稻子成熟早,生长又整齐,比一九五一年又增产五成。今年春天,单干农民鲍南山等四户,看到汪为美互助组因组织起来不断改进技术,产量年年提高,便自动要求参加了汪为美互助组。今年组里又进一步学习了做“合式秧田”、“盐选种”等技术,使收割期又提早了,已收的稻子比一九五二年又增产一成多。
向老农请教
四川省泸县高山乡谢玉廷互助组,今年掌握了“好种壮秧,少秧密栽,合理施肥”的先进技术,秋收结果,增产百分之二十的计划实现了,比一般的庄稼增产百分之五。在生产中,组员们的生产技术起了很大变化,组里有技术的农民积极帮助没有技术或技术不好的农民掌握技术。组里殷国华、尹绍武、李正有等,过去都不会犁田、栽秧、打谷等主要生产技术,经过老农吕清和、王坤乾等的耐心帮助,白天在田里教,晚上又开会总结提高,使他们都学会了。有的青年农民比较进步快,和早有技术的成年人差不多了。这些青年农民都很感激和尊敬老农。在互助组中,不但老农教会了青年农民技术,也促进了老农在一起互相研究提高技术。如王坤乾的一块田,过去种了十七年,谷子年年倒伏,挞生秧谷子,收烂谷草;经组里农民研究以后,实行改良谷种,培育壮秧,少秧密栽,下草木灰,结果谷子长好了,产量提高。王坤乾高兴地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组里人多办法多,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互助组也把它解决了,互助组硬是好。” (李由)
一样受旱,两样收成
山西平顺县川底村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全乡秋季评比中,以事实显示了合作互助的优越性。当地庄稼原来虽然长得很好,但全乡从七月起一直干旱无雨,收成一般减产三成到四成。而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同样的干旱袭击下,却增产了。他们的秋季作物,平均每亩产量三百一十一斤,比全乡平均每亩产量多收四十八斤;他们有一百零二亩玉米获得大面积增产,超过全县增产标准百分之六十一点五。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实行了深耕保墒,精细整地等耕作技术,在干旱季节又全力修好了两条大渠,进行了洪浇,使秋庄稼终于增产。在全乡参观评比中,参观代表们看到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组织起来力量大、耕作好、下的肥多质高、讲技术而增产的情形,都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有的代表说:“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农业生产合作社庄稼和我们的庄稼一样受旱,但长的收的却是两个样。”(王良玉)
大面积增产
四川省荣昌县赖流贞互助组,因为组织起来以后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改进了生产技术,今年得到了大面积增产。全组水稻比去年增产三成多,比常年产量增产二成半以上。赖流贞在今年春天参加了省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以后,懂得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大面积增产的道理,回到组里就鼓励大家要把所有的田都种好,不要光追求少数田的高额产量。全组组员都同意这个意见,种水稻都接受了“少秧密栽”“合理施肥”等先进生产经验。又因为互助组和人民银行荣昌县双河乡营业所订了储贷合同,不但在银行存了许多款,而且向银行贷款也大感方便,今年该组就用这些存款和贷款,买了足够的肥料,下到田里,使当地翻硝的田不再翻硝,因而保证了增产。此外,互助组里彼此互助,使缺乏劳动力的人也得到了好收成。如组员唐福贞家里缺乏主要劳动力,组员就帮助她犁田,她的田的产量今年也超过常年产量。组员们都深刻认识到,如果不是人民政府领导他们组织起来,扶助他们,就不会有今年这样的好收成。他们都准备用最好的谷子缴爱国公粮,还要把粮食卖给国家。 (汗青)
起了带头作用
山东文登县富贵村张富贵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虽然遭了涝灾减了产,但因为他们耕作得好,秋季作物比一般农民的产量还高。在秋收中,他们充分发挥了组织起来的效能,秋收、秋耕、锄萝卜地、剥玉米等活,件件都有人干。在张富贵农业生产合作社边收边耕的影响下,全村的秋耕也随之早动了手。张富贵农业生产合作社按时在麦地上了粪,下了种,全村也在秋分时种完。现在出苗基本上齐全。可是邻村有的村不抓紧秋耕秋种工作,结果没有耕的地都硬了,晚种的麦子也没有出齐。富贵村的群众在总结小麦工作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咱村多亏上级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把麦子早种上了,有了合作社咱也沾光。当地四十天没有下雨,张富贵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萝卜、白菜因为按时浇了水,仍旧长得好。张富贵说:“不办社,麦子也不一定能按时种上,谁还有工夫浇萝卜。”
(刘洪治)

中共雁北地委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
纠正秋收分配工作中的偏差
山西省雁北专区的秋收工作已将结束。秋收中各县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分配问题都比较重视。全专区九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大部都做出了比较实际的分配方案。大同、应县、山阴、朔县等地还派了得力干部二十八名,分赴各社帮助进行秋收分配。因而目前各社分配工作一般进行比较顺利。
从秋收分配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有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及生产资料的报酬偏低,忽视了土地应取合理报酬的原则。浑源全县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乔麦川和西河二社外,其余十二个社地租都低;旧裴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地三百四十亩,谷租占总收入十六万斤的百分之十二点五,估计占纯收入也不到百分之二十;应县秦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多劳力少的四户,今年比去年少收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六,土地少劳力多的十三户则今年比去年多收百分之二十三至百分之三百,显然,这会使劳力少土地多的农民吃亏。二、有少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投资所得的分配比例过大,劳动收入减少,造成“增产多,实际收入少”的现象。如阳高陈家堡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资料分配占百分之九十二点二,劳力分配只占百分之七点八,每个劳动日只分八百七十多元,使得劳力多生产资料少的农民吃亏(这一情况已纠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不正确地扩大了生产投资利息,如对肥料、籽种、草料等垫本也实行作价付息,甚至把去年入社时的秋耕地也由社内统一付耕地的工资。目前各县对这一问题虽然已经引起重视,但还缺乏逐社检查,还没有认真、细致地解决具体问题,甚至有的县只依靠住社干部而不派人去具体帮助,因而不能掌握全面情况和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影响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提高和发展。
中共雁北地委对以上情况进行研究后,已经指示各县采取适当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指示中首先要求各县把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了解各社总收入是否比往年增加,原因何在。应深入到每一个社内,调查贫农、中农的收入情况,看是否比往年的收入增加了,是否都得到适当利益和大体上满足了他们的分配要求。在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分配工作时,应审查一下原订的分配比例,即生产投资和劳力分红比例是否适当。如有不适当的,即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教育社员作适当修正。但重大的改变,应经县委批准。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分配工作时,要认真检查准备工作是否完备,账目、计工上混乱的,即应迅速澄清,并通过分配工作检查和纠正社内民主、财务、劳动管理上的缺点。
指示中最后说,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秋收分配过程中,必须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特别要对社员进行关于集体观念和自愿两利的政策教育,批评绝对平均主义的思想,以通过分配工作,使社进一步巩固提高。对社内情况太混乱,不能巩固的社,县委应帮助他们解决遗留问题,稳步转为互助组。
(宋之洙)

无缝钢管厂生产人员满怀信心地走上岗位
一支掌握现代化轧制无缝钢管技术的生产大军,已满怀信心地走上生产岗位。
这支生产大军,是和新建的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同时成长起来的。其中有曾经到苏联学习过先进的轧管技术的四十个工人和技术人员,他们是这支生产大军中的骨干;有来自农村的青年农民和鞍山工人的子弟,他们约占总人数百分之七十左右;有各兄弟厂矿派来的老工人;还有远从山东、河北各地农村携眷而来的原来鞍山的老工人,他们都是在日伪统治末期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因鞍山遭到严重破坏而流离乡村,新中国成立后分得土地,在农村安家务农多年了的。此外,有国家统一分配来的技术人员。在这支生产大军里,还有为数将近百分之二十的人员是年轻的妇女,她们大都是来自农村的姑娘,现在分布在各个生产程序上。
无缝钢管厂的生产人员,早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开始了生产技术的学习。在学习中,他们都表现了克服困难的顽强毅力,因而在没有进入车间之前,就基本上学会了轧制无缝钢管的操作方法,并懂得了一般的技术理论。技术员汪家铮是去年才从唐山工学院毕业的一个青年学生,就在这一年的秋天被国家分配到鞍山来工作。一年来,她在实际参加无缝钢管厂的建设中刻苦学习的结果,已和无缝钢管厂一起成长起来,现在她已被提升为正式技术员,并担任了全厂最重要、最复杂的轧管工段的值班长。轧管机运转手郑新明、加热工蓝振岐,都是具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他们开始学习新的技术时,也碰到了新的困难,可是经过虚心努力地坚持学习,终于也胜利地掌握了现代化的生产技术而变成了优秀的工人。送料机女工李金芝,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年轻姑娘,过去一部机器也没有见过,而且只在速成识字班里认识了不多的字。因此在开始学习时听到一堆陌生的名词术语,就急得发闷,可是后来她想:掌握这样好的机器,不学得“拿得起,放得下”怎么行呢?她就废寝忘食地苦学,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问老工人,后来也终于赶上了学习进度,而且变成了优等学生。这支生产大军就是由这些具有着热爱新事物的宝贵品质和不怕困难的顽强人物所组成的。
这支生产大军随着各项工程的陆续验收,分批地踏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早踏上工作岗位的职工们,在负荷试运转中,就显示了他们掌握最新设备技术的卓越能力。装料机运转手在试行装料的第一天,十四分钟内只能装两排管胚,可是在五、六天之后,他们就能在五分钟内装三排管胚,达到了熟练的程度了。轧管机、均整机上的运转手,在开始操作时,也都手眼不能配合,可是经过苏联专家一两天的指导,现在已操作得很熟练了。加工工厂的工人们,在刚操纵苏联最新式自动车床时,没有苏联专家和师傅在跟前,就不敢进行工作,但经过很短的时间,就有百分之六十的工人能独立进行工作了。厂长为庆祝无缝钢管厂竣工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能建设,也能生产。”他的这一豪语,现在已为无缝钢管厂千百个职工在创造性的劳动中生动地实践了。 (新华社)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天津纺织机械厂副厂长钱嘉光
写给郑州和咸阳各国营棉纺织厂职工的信郑州、咸阳各国营棉纺织厂的职工同志们:
祖国伟大的经济建设在突飞猛进地发展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着。你们,纺织厂的工人同志们,为了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正积极生产更多的花样新颖、品质优美、价钱便宜的布匹。我厂职工都深深知道:咱们是兄弟厂子,我们的责任就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供应你们以得心应手的机器设备。
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厂职工的一致努力下,我厂现在不但能够出产纺织机器,而且产品质量不断地提高,新产品不断地试制成功。但我们决不因此满足。为了胜利地、超额地完成国家计划,我厂全体职工认真地检查了过去工作中的缺点,进一步认清了今后主要的努力方向,结合一九五四年我厂的生产条件,订出了增产节约的具体计划。我们保证如期供应正在建设中的纺织厂的产品;保证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外,在今年年底以前增产十二节并条机,试造成功两部捻线机,及时地处理呆滞料,减少企业管理费,保证到今年年底节约二十九亿元。
在我们机械制造厂,提高技术、改进产品质量和降低废品率,对提高生产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现在正努力改进罗拉的操作规程,以解决过去长期存在着的接头不能互换的缺点;争取接头偏心由五丝减少到二丝半,逐渐达到部订的一级品标准。过去钢领淬火后硬度小,变形大;最近经过职工设法改进,钢领的硬度达到部订标准,扁圆度的退修率也已由百分之八十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五,而且还将争取继续减低。我们正试用喷砂来代替人工打磨,以增加钢领的光滑度和生产率。我们还初步地提出了一些改进办法,争取使合套后的锭子在每分钟一万二千转的速度下不麻手。并在这一基础上再进一步研究提高锭子的转数。我厂铸工车间的废品率最近已由百分之四点五降低到百分之四,正在争取降低到百分之三。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我厂决定每月精确地估计当月计划完成的情况,计算备品和报废率,核算有效的生产能力,根据它来编排下月的作业计划,掌握好生产量和生产能力的平衡;组织各科室围绕着作业计划来进行工作,特别要做好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和调度工作;建立计划会议制度和逐级的每日检查计划制度,争取每个小组按周均衡地完成计划。
我厂在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带动下,全体职工都积极投入竞赛。我们现在把这些计划和做法向你们报告,希望你们在工作中检验我们的产品质量,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并热切地祝贺你们在增产节约战线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天津纺织机械厂副厂长 钱嘉光

天津纺织机械厂劳动模范陈凤和
报告龙门刨小组增产节约办法
编辑同志:祖国号召我们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时,我正在北戴河休养。那时,我恨不得马上回厂,参加这一光荣的劳动竞赛。九月二十六日,我终于回到了生产岗位,参加制订我们小组增产节约计划的工作。我们亲自制订出的计划,我们又将亲手去完成它,这是我们最大的愉快。
我是龙门刨小组一个普通技术工人。在党的培育下,在职工同志的支持下,去年,我带头展开了多看机车(龙门刨床)运动;又首先使用并推广了多刀多刃工作法,提高产量一倍多。因而,曾两度被评为厂内的劳动模范,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今年,我进一步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根据科列索夫车刀法改进刨床刀具;经过三次试验(约有半年的时间),终于在今年七月间成功了,使粗刨加工提高产量百分之一百五十。我们组内推广了科列索夫工作法后,产量都提高了。但是,今年我们小组的生产任务非常繁重。上半年我的十八呎龙门刨床虽然经常分作昼夜两班不停地工作,但有时还完不成国家计划。经过检查,我们瞅准了主要毛病是准备工具占的时间太长。
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工厂行政方面要求我们小组除完成年度计划外,还要增产六十台粗纱机。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把握在第四季度内胜利完成这个任务。
我们的具体办法是:一、在每一生产周期终了以前,作好下一周期的工具准备,避免浪费生产时间。二、改变劳动组织,大力提高现有徒工的操作技术,使他们能够操纵机器。这样可以使小组内所有机器都能分昼夜两班生产,提高产量;而且也为祖国建设工作培养了人材。三、在十月份进一步研究科列索夫式粗刨刀,把它改为精刨刀和双刀,来加工制造粗纱机、并条机、合股机车面,和进行龙筋的精刨工序。这件工作在九月份试验时已获得初步经验,十月份完成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上面所说的情况,我们小组决定,在第四季度要增产九十台粗纱机,比行政方面对我们的要求多三十台。现在,我们全组工人正积极行动起来。不久我们将再向你们报告完成计划的好消息。
天津纺织机械厂劳动模范 陈凤和

热河省结合副业生产做好封山育林工作
热河省结合副业生产加强封山育林工作已获得初步成绩。
热河省的封山育林工作,过去由于没有适当地照顾群众打柴、放牧的需要,封得过多、过死,引起群众很大不满。该省从今春起,便结合山区副业生产加强封山育林工作,部分地解决了过去封山和打柴、放牧、压绿肥的矛盾,因封山而引起的纠纷也得到解决。如喀喇沁左旗牤牛沟、卧虎沟、二杖子等三个邻村,共有一千多只羊,只二杖子村的山上有些柴草,但是,二杖子村在赶牲口的道旁和水泉周围栽上了树,致使牲口不能通过,也不能喝水。因此,三个村的群众闹了几年纠纷。今年春天,这三个村共同想出了解决的办法。成立了联村护林委员会,统一计划、管理封山,封山时适当地划出了打柴和放牧的地区。这样,封山育林和打柴、放牧的矛盾得到解决。三个村多年的纠纷也解决了。又如平泉县十二区共十八个行政村,封山以后,小寺沟等八个离山较远的村子没处割青稞子压绿肥。区干部召集村干部开了联席会议。各村都划定了界限,允许群众在不破坏水土保持的条件下可以割青稞子压绿肥。此后,在半个月时间内,每个劳动力平均割了四、五千斤青稞子,增加了大量的农业肥料。
由于在封山育林中照顾了群众利益,广大群众提高了爱护山林的积极性。因此,今年上半年该省封山育林三万八千五百公顷,发生山火次数和损失也比去年减少。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切实改变育林赶不上采伐的情况
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规模发展和人民生产和生活的不断上升,木材的需要量日益增加,采伐森林面积不能不逐年扩大。但采伐过的许多林地上未能及时培育新林,育林工作赶不上森林采伐工作,就使大面积的林地有荒芜的危险。为了国家建设的长远利益,必须迅速地切实地改变这种情况。
四年来,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下,有些地区已开始执行合理采伐的方针,扭转了过去掠夺性的采伐方式,并初步展开了育林工作。东北区从一九五二年起开始设置了林间苗圃培养树苗,降低了育苗成本,提高了出苗率,解决了红松直播招致山鼠危害的问题。辽东省临江县西南岔林业工人创造了在沼泽地播植落叶松的方法,克服了沼泽地森林更新的困难。黑龙江省绥棱县四海店森林抚育站工人创造了三人目比人工播植法,简化了工作手续,提高了工作质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东北各省都进行了清理林场工作,不但清理出来不少可以利用的木材(日伪时砍伐森林是专挑大的、好的砍,林场内仍留下很多尚可利用的林木),而且对有碍于幼树生长和进行更新的病腐树、枯死树、老龄树和采伐后剩下的枝梢废材也已砍伐清除,可以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据在吉林省汪清县小东沟调查:在经过清理的林地上,每一千平方公尺面积内,已长出红松幼树六十至三百四十株。
但是,各地的育林工作,不论在质和量方面,都远赶不上客观的要求。并且许多地区在清理林场时,并未将林内病腐树等彻底清除,清理林场后也很少接着进行更新作业。加以有些火灾迹地也没有进行更新,荒芜的林地就更多了。
此外,部分森林工业部门,也没有切实地贯彻合理采伐的方针,如辽东省柳毛河林区,目前仍然实行“剃光头”式的采伐。这个林区的采伐率平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按规定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对于利用价值较低的病腐树、机械损伤树等,也任其留在林子里。这些对于森林更新都是不利的。
各地森林工业部门,今后必须切实执行合理采伐的方针,结合采伐作业,随即清理林场,以促进森林天然更新,并为人工更新创造有利条件。

什么叫带头
马铁丁
假如你问乡村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
“党员、团员的任务是什么?”
“起带头(作用)!”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回答。
多么勇敢,多么豪迈!
这简短的话,蕴含着何等丰富的内容呵!在战斗的日子里,向敌人冲锋陷阵,他们走在最前头;在土地改革的斗争中,向地主攻击,他们站在最前头;在生产运动中,在互助合作运动中,他们领先;在交公粮的时候,他们首先把最好的粮食拿出来。“起带头(作用)”,这是大公无私、自我牺牲和奋勇前进的同义语。有人说:农村没有什么社会主义;我们说:这就是社会主义!
但是,假如你进一步问:
“怎样带头?”
回答就非常参差不齐了。
如下的事例也是一种回答:某地,棉田里发生了蚜虫,当地党的组织就做出紧急决定:动员群众星夜除治。这决定到了某乡,全体党员、团员就在总支部的号召之下,马上出动,到地里喷射一六○五药水。消息很快传遍了全乡,但没有人跟着参加。一部分人出来看热闹,另一部分人呢,躺在炕上睡大觉。
这样的事例是个别现象,反映的思想,却有相当普遍性。这就是:精神是英勇的,方法是“顾前不顾后”的。
所以,问题的根本是:
“什么叫带头?”
从事乡村工作的同志必须使农村党员、团员能够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不仅在口头上,主要是在行动上。
道理是简单的:所谓“头”就是“头”的后面,还有非“头”存在,如果“头”只是孤伶伶的独个儿,那就说不上是“头”了。所谓“带头”,就是把走在后面的“带”上前来,如果只有“头”在昂首阔步地向前迈进,后面却没有人跟上来,那也就无所谓“带头”了。
“带头”的意思,用我们平常的术语来表述,就是: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领群众沿着党所指示的正确方向前进。在这里,当然少不了自己的模范行为,但这种模范行为所面对的是群众,目的在于把群众动员起来跟着前进。因此,就要充分地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做好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用响亮的动员口号,让群众行动起来,这当中,有着十分深刻和细致的艺术。
然而,我们可以确信,只要向农村党员、团员讲清“带头”的完整的内容,依靠着他们的英勇精神,他们是会学会怎样带头的。只要他们真正懂得了这一点,我们的农村工作将会前进一步。

积极揽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甘柏
最近我们检查了我局几个工厂的生产情况,发现在计划与经营管理方面较为普遍地存在着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就是有些工厂虽然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但工厂的设备利用率却很低,只在百分之六十一点五一至百分之六十五点五七之间。大量的工人窝工。在一些厂子里,几百工人闲着,不得不被组织为清洁卫生大队去整顿厂容。有些厂的仓库里积存着大批产品,销不出去。有些工厂愁着没有适当任务,而国家建设上需要的很多设备和修配件,却找不到承制的工厂。
形成这种生产与需要脱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目前我们大部分工厂的设备和技术等条件很差,设计与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许多重型的、精密的、复杂的机器或零件仍不能生产,需要新建工厂或暂时向国外订货才能解决。但也有很多产品是我们的工厂完全有条件制造的,只由于某些企业领导干部有以下若干不正确的想法,以及在工作中有缺点,拒绝接受这些订货,才逼使订货部门向国外订购。
我们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不顾客观需要,过分强调产品专业化,希望专门承制符合于本厂专业性质而又可以大量或成批生产的活,以利于工厂的组织管理,而不愿接受非专业化的、但却是国家非常需要的产品,造成产销脱节。例如大连起重机器厂,在今年年初本来承担很多零碎任务,但在该厂基本建设计划任务书被批准后,对于这些零碎任务(如松哈糖厂的设备订货)就不愿接受了。其他厂也有类似情况。产品专业化是有很多优越性的,也是我们今后争取实现的方向,可是,如果目前过分强调专业化,则是十分不符合于我国实际情况的,因为我国对设备(包括新建与改建工厂的设备)的需要极为复杂,规格极不统一,而制造与修配工厂数量很少,新的规模大的工厂尚未建设起来,这些特点就注定了我们目前很多机器工厂不可能完全专业化,必须适应国家各方面的要求,担当某些零碎任务。如果我们过分要求专业化,势必造成不良的后果:一方面专业化产品超过国家需要而积压;另一方面,大批的零碎打杂产品因无人承做而向兄弟国家订购。这显然是极不合理的。
有些厂的领导同志思想保守,或者怕麻烦,希望局里给的国家生产计划低些,企图轻松地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他们仅仅满足于生产总值与商品总值计划的完成,对于企业设备的利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企业潜在能力的挖掘,以及产销结合情况等等,是不大过问的。在这种思想支配之下,就会产生各级干部对临时的和零碎的任务采取一种消极态度,强调各种困难(虽然是可以克服的),寻找藉口,拒绝订货。如有的厂长告诉有关科长说:
“为什么局里不照顾我们,要分给我们这样多的零碎任务呢?”“谁都不许乱揽杂活,谁揽杂活,完成不了谁就要负责。”“能推出去的就推出去,实在说不过去的就算了。”“揽杂活是可以的,但必须有条件。”什么条件呢?就是:一、不易出废品而又容易做的;二、有现成的材料的;三、价值高的;四、期限长,数量多的。这样的“好事”当然是不多的,于是他们就宁愿让工人和设备闲着。大连工矿车辆厂就是曾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中央轻工业部橡胶局硫化罐与鞍钢电耙卷扬机的订货的。
有些同志认为产品种类多就会妨碍计划管理,为了加强计划管理,就不应多接受临时订货。这也是错误的。应该承认:品种复杂,临时任务多,会给推行作业计划增加困难。但几个工厂推行作业计划的经验说明了,不论是成批的、小批的、或单个的生产的企业都能够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问题的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在于要我们创造条件,使各种临时任务计划化,做到“杂而不乱”。这就是我们加强计划管理的主要目的,也是企业管理好坏的标志。我们应学会这种本领,才能真正提高管理水平。
有些同志以官僚主义的态度领导企业,心中无数,不敢接受订货。如沈阳矿山机器厂的同志在建厂开始时,不摸清工厂的生产能力,当中央水利部要订三千台矿车时,以为能力不行,拒绝订货。但后来事实证明了,该厂不仅能够做这种矿车,而且能做很多。大连工矿车辆厂往往因为缺乏计划管理,控制不住生产,以致多次因误期交货而被罚款,所以一遇到订货就害怕罚款,不敢接受。要克服这种情况,就必须加强计划管理,特别首先搞好作业计划,领导干部才能心中有数,预见到那些设备和工人是有余力,需要增加多少任务,知道那些产品适合于本厂的生产条件,才能发挥企业潜力,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我们有些同志认为主要产品必须完成,“计划外”的临时任务可以不完成。我们管理机关检查企业计划完成情况时,也往往只注意主要产品的完成数字,对于临时订货的完成情况则检查不够,助长了企业内的同志们忽视临时订货任务的思想。国家规定的主要产品是必须完成的。但我们也应该知道:有很多临时订货或零碎任务,却往往是最迫切的重要任务,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主要产品任务。如沈阳重型机械厂的鞍钢订货比起成批生产的空气压缩机来就重要得多。因此,我们要求企业领导同志把临时任务与主要产品同样给以重视,而对于特殊重要的临时任务更应加以注意。
中央号召增产节约,要求每一个厂矿和交通运输企业,都应发动和组织群众,挖掘潜力,找窍门,推广先进经验,提出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同时要积极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以达到增加生产,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与上缴利润的目的。我们应本着中央指示的精神,检查并批判过去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的各种不正确思想,掌握中央这一正确方向,才能使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健康地发展。
我们不应把反对过分强调专业化,主张根据需要,多揽零活,错认为是取消了计划和专业化的方向,而专门打零杂了。事实上我们正在有步骤地走上专业化。多数工厂由于全国计划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初步规定了专业的方向,并且今后还将要建立更多的工厂,以便于逐步地实现专业化。专业化是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的方向,但我们目前应从现实出发,在相对的可能达到的专业化之下,要求某些机械工厂主动地适应国家建设的要求,多担当一些打杂的任务。只有如此,才能有利于新厂的建设,才能够有条件使兄弟国家更好地援助我国,满足我国建设的需要,才能够促进我国工业化的早日到来。适应要求多打杂,对我国机器工厂来说是一件十分光荣而又艰苦的任务。这一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加紧学习,加强计划管理,提高管理企业的本领。为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应作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在职工中批判在计划管理与经营管理上存在着的上述各种错误观点,提倡与鼓励在适当的专业化之下,积极揽活,充分发掘潜在能力,以最大的努力满足国家的要求,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我们应主动地尽早地了解与搜集各部门的需要情况,以便及早地根据需要,编制生产计划;同时建议各需要部门也应该尽早地有计划地提出自己所需要的订货,争取做到计划外的任务分季提出,使零碎任务计划化。这样就可以减少或避免生产上的被动忙乱,以及供应不及时等现象,并促进计划管理的提高。
三、推行作业计划以加强计划管理。我局所属的工厂,大都是产品品种规格复杂、单个或小批生产的。在这种性质的工厂中如何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应该注意总结经验和加以提高。
四、加强产品设计工作。产品的设计工作,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会是我们机械工厂的一个主要薄弱环节。我局各厂都由于设计力量不足,一方面使很多可以在国内生产的产品不得不向国外订购,另一方面各厂任务尚未排满。因此,我们应迅速增长与提高现有的产品设计力量,并要大力搜集与整理现有的产品图纸,把局和厂的设计力量组织起来,适当分工,提高设计效率,并请求订货部门多给以援助。
五、有计划地增加新品种,逐步地适当地规定出各种产品规范。这就要求各厂加强新产品的试造工作。
六、密切各工厂之间的生产协作。目前我局各厂生产上都存在着劳动力、设备、及材料等不平衡现象,如果组织起来将会解决很多问题。为了加强协作,首先应在企业领导干部中树立共产主义的互助协作的思想,规定必要的制度,大力组织生产协作,同时并主动地取得地方党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及部的办事处的协助。
七、加强销售工作。局与厂都应该加强对销售工作的领导,组织力量积极推销国家控制外的产品,及时征求与吸取用户意见,以改善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