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鞍钢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工程中
工厂化机械化施工起了巨大作用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简称大型)和无缝钢管厂(简称无缝),大量施行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培养了工程技术力量,为我国进行大规模建设指出了施工的方向。
鞍钢机械化供应站和机械化或半机械化附属加工工厂,对于加快大型、无缝两大工程建设的速度起了巨大作用。当一九五二年七、八月间,两大工程开始大规模施工时,模板厂就已经制造出一万零四百平方公尺的模板;工地所需要的钢筋已由钢筋厂全部成型;要安装的机械设备已有百分之三十作了预安装;机械化混凝土搅拌厂的四台每天能制造出各种混凝土七十四立方公尺的混凝土搅拌机,已经制造出大量的混凝土。这样,就充分、及时地满足了两大工程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的需要,加速了工程进度。在施工中,鞍钢机械化供应站的各种机械设备,完全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两大工程大规模施工开始后,一个接一个的火车在蜘蛛网似的重轨道上循回着。无数台汽车装着各种材料,从四面八方的马路上驶向工地。一年来火车和汽车共完成了六百多万吨公里的运输任务,如果用人工运输就要几十万人。四台巨大的挖土机张着大嘴吞食着土方,在四十九天的时间内就把两大工程的十多万立方公尺的土方全部挖完了。这些土方如果用人来挖,那就需要一百多个熟练的工人挖上二百多天。无数台万能装卸机、翻斗车、卡车,组成一条长长的混凝土传送线,在直通混凝土搅拌厂的马路上飞驰,使得两大工程的堆起来像一座小山一样的八万多立方公尺的混凝土量,约在六个月时间内就全部完成了。无缝钢管厂工地也就在这种工厂化机械化施工的基础上才创造了立体平行大流水作业,使整个工程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大规模施行工厂化机械化施工,不仅加速了两大工程的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成本,而且培养了工程技术力量。在所有的机械化或半机械化附属加工工厂刚成立时,大部分工人都是刚来自乡间的农民,他们从来没有干过这种工作,其中有许多人根本没有看见过这些设备;但因为工厂是固定的,能够经常组织学习和训练,技术力量的生长也就非常迅速。如混凝土搅拌厂的熟练工人原来只有四十二名,但只经过几个月一面工作、一面学习的训练后,就增加到了二百多名。原来全厂连一个配料工人也没有,现在已有一百多个人能够配料了。钢筋厂创造了流水作业,使熟练工人由百分之十左右一下子就增加到百分之六十,每吨钢筋的加工,也由十个工减少到五个工,材料的损耗率由规定的百分之四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五。机械化供应站的工人也一边建设,一边学习,迅速掌握了机械化工具的操作技术。机械化供应站现在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建设队伍。如特种机械刚到时,没有一个人能够操纵,可是现在已有数百个工人完全学会了操纵特种机械的技术。
在机械管理上,过去也没有人懂,现在他们逐步地实行了计划管理。并且,全国各地有二十多个建设单位派来一百多个人学习他们的经验。
一九五一年,鞍山钢铁公司在进行大型厂和无缝厂两大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时,就把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列为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从一九五一年春天起,鞍钢土木建筑工程公司先后建立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混凝土、钢筋、模板、采石、采砂、木工、铁工、修理和矿渣等十座附属加工工厂。去年四月间,鞍钢机械安装、金属结构、电气安装、卫生管道安装和筑炉等工程公司和工程处相继成立后,也都按照工程需要,在很短时期内,建立了许多座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附属加工工厂。为了有计划地使用和充分发挥各种机械化设备和工具的效能,规模庞大的鞍钢机械化供应站也成立了。这个供应站拥有数百辆汽车和数十台挖土机、起重机、铲平机、拖拉机、万能装卸机等特别机械和数百台卷扬机、电焊机、水泵、泥泵、凿岩机、混凝土震动器、空气压缩机、喷油喷浆机等一般机械。
(新华社)

荆江两岸连获丰收城乡经济空前繁荣
农民踊跃售粮购买生产资料扩大生产
荆江分洪工程完成后,荆江两岸城乡空前繁荣,连获丰收后的农民,踊跃把粮食卖给国家,积极添购生产资料,准备明年大生产。
去年,荆江分洪第一期工程刚刚完成,荆江两岸三千万亩以上农作物就普遍丰收,一般比一九五一年增产一成到三成,仅湖北省荆州专区所属十三个县,就增产稻谷约五亿斤,棉花约十万担。其中紧挨荆江大堤的江陵县,从过去倒口流进去的积水中救出良田三十余万亩,使全县耕田面积比解放前增加四分之一,产量增加了二分之一。今年是荆江流域在分洪工程完成后的第二个丰收年,各地水稻、棉花、小麦、杂粮、水产,一般的都增产了半成到二成,有的增产到一倍以上。江汉平原上的江陵、监利、洪湖、潜江、沔阳、汉川、汉阳各县,今年中稻和麦子都增产二成左右,增产的原粮不下十亿斤。解放前年年遭水淹歉收的潜江县,今年黄豆、粟谷也大获丰收,小麦比前年增产将近一倍。国营荆州专署农场的棉花每亩可收二百斤到三百斤,比去年增产四成半。在荆江分洪工程中开辟的人民大垸
(荆江北岸),共二十三万多亩耕地,去年已丰收了一季,今年水稻每亩可收五百多斤,比去年又增加一倍,棉花每亩可收一百五十斤,比去年增产五六成。荆江右岸的“米仓”——湖南省洞庭湖滨湖地区,今年早稻、中稻也都丰收,五百万亩中稻每亩收成均在五百斤以上,比去年增产一成多。分洪区的荆江县,今年各种农作物普遍比去年增产二成到三成,部分增产一倍多。
荆江分洪完成后,还保证了荆江段航运的畅通。在分洪工程进行中,首先采用了苏联先进经验——一列式拖拉法,打破了“荆江不能夜航”的保守观点。后来长江航务领导机关将这些经验推广,又在荆江段进行了改标,添标,修整洲滩码头等工作,使长江航运四季畅通。在水阔货旺的季节里,一日可运物资万吨以上。今年运输总量预计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以上。木材、砖瓦、钢料、水泥、粮食、棉花等项运输,比去年同时上升一倍到二十七倍。运价比一九五○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到八十。
随着丰收和长江航运的发展,荆江两岸的大城小镇也迅速繁荣起来。靠近荆江大堤的沙市,今年全市基本建设工程计划面积共一万二千五百多平方公尺,市内建设面积三千多平方公尺。上半年基本建设工程和各工厂生产,都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指标。在贸易上以百货销售额为例,今年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食盐增加两倍,靠荆江北岸的新厂(属湖北石首县),两年前只是一条七十来户的小街,现在新建了两条街,发展成三百多户的繁荣市镇,镇上除百货、布匹商店数字增加外,还出现了农具场和机器米厂。
两年的丰收,加上解放后农村中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荆江两岸的农村已面貌一新,家家粮食满屯,场边也堆满谷草。丰衣足食的农民,都踊跃地把余粮和棉花卖给国家,大批买进生产资料,积极准备再生产。湖北省今年八月份完成的小麦收购量,比去年同时约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稻谷收购比去年同时约增加百分之四十。在购买生产资料方面,以荆江县为例,全县十八万农民在今年上半年中就添购耕牛五百九十三条,大车三百零五部,木船六百一十八只。全县供销合作社去年卖出饼肥四万四千斤,今年头三季中已卖出了二十万斤。三区丁和生互助组,光是秋收以后购买板桶、镰刀、肥料等就用去一百五十五万元,还打算再买耕牛一条,犁二张。五区农民还向供销合作社存粮食十万多斤,向银行存款一亿七千多万元。今年荆江两岸的水稻田,普遍做到三犁四耙,薅草三、四道,棉花最多的锄草十一道。目前,冬耕、冬种、积肥和增产节约运动正在荆江两岸农村中展开,中稻田普遍翻耕,有的已耕耙两次,部分地区冬种已经开始,要求不留一亩空田,争取明春再来一个大丰收。 (唐昌泰)

黑龙江省绥化县龙山村增产节约宣传作到家喻户晓
黑龙江省绥化县龙山村的增产节约正继续深入。该村增产节约运动所以能够正常发展,主要是抓紧以下四种方式,作深入人心的宣传:一、推动党员、团员以及村干部等骨干力量,并通过青年团、妇联会、人民武装各种组织进行挨门挨户的宣传,这样便使增产节约在短期作到了家喻户晓。二、召开互助组长、老农、妇女、同院等小型座谈会,以群众教育群众,并能集中群众已有经验。如有人提出以甜菜叶子喂猪的办法,大大节省了杂粮。三、抓住典型组户进行教育。县、区干部检查出韩打头的已割完的谷地,在六条垅宽六弓长的面积上,拣了七十个谷穗,如此推算,每垧地损失四斗粮。用这样的例子教育群众。四、深入小组,典型示范。他们抓住了单洪钧互助组,合理组织人力畜力,把割、拉、打的工作调剂好,加快了速度,并修筑场院墙、拉庄稼时铺席子,以减少损失。然后再把这个组的经验普遍推广。该村今后将加强工农联盟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宣传教育,使增产节约继续深入。 (方青)

机械工业增产节约中的两条原则
机械工业各企业通过增产节约运动,应当实现两个目的:第一,在现有基础上,把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再加提高,为明年生产的进一步增长创造条件。第二,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增加上缴利润,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这两个目的必须同时实现,才能算作全面地完成增产节约任务。为了实现这两个目的,各个企业的全体职工,首先是各级领导同志,必须紧紧地掌握住两条基本原则:第一,坚决推行作业计划,以作业计划为手段,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第二,增加生产必须增加收入,做到按期或提前、按计划并且力争超额完成上缴财政任务。
为什么必须掌握和怎样掌握这两条原则呢?
首先,机械工业虽然在新中国成立后,历年都有巨大的增长,但潜在的生产能力仍然很大,没有很好的发挥。表现在:工作的计划性不足,生产还很不均衡,时松时紧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组织在很多企业中还不健全,或者还极不合理,因而劳动生产率还不高。技术管理薄弱,许多重大的技术问题尚待解决,产品质量还不能保持或达到应有的水平。许多产品的成本还很高,资金周转迟缓。这一切构成了企业的管理情况还很混乱,生产能力的发挥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工厂中普遍存在所谓“七待”:待任务、待图纸、待材料、待工具、待设备、待人力和待动力。因此,设备利用率很低,劳动效率不高,成本高,废品多,质量不好。据四十四个工厂今年七月份的统计,按两班计算,设备利用率平均只达百分之六十一点七;据九十二个工厂上半年的统计,工人停工和缺勤共达一百三十多万工作日,相当八千八百多人半年没有生产。这就是机械工业生产上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把这种混乱状态逐渐加以克服,使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无疑将是最大的增产节约。
今年夏季,各企业以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工作后,生产管理的状况,已有很大改善。许多企业都以产品为对象,调整了车间劳动组织,实行了联合工段和联合小组;计划与调度工作制度,已经和正在建立;生产和实际脱节的现象正在逐渐克服;在制品的流动情况,也开始能够掌握,不少车间已大体做到了心中有数;适应作业计划要求的统计、记录制度,工作服务制度,设备检修与技术安全制度,以及产品检验,材料和工卡具的供应等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许多企业的生产效率,都已提高了。这些成就说明,通过作业计划的推行,生产正在增加,浪费正在减少。因此,克服各种困难,把作业计划坚持贯彻下去,是完全符合机械工业改进管理上的需要的,同时也是完全符合增产节约的要求的。
如果不是把改进企业管理和增产节约结合起来,而是撇开作业计划,用突击的方法,去搞增产节约,虽也可以收到某些增产的效果,但势必使企业已有的计划管理基碍和生产的正常秩序遭受破坏,劳动组织和制度被打乱,一切后备力量将被无计划的消耗,这对生产的发展前途来说,显然是十分有害的。为了突击出成品而消耗在制品和部件的合理储备量以后,再继续生产就困难了,结果会形成一个月突击,两三个月没事干。由此可见,离开加强计划管理的其他做法,特别是突击的方式,对于机械工业的发展来说,将是一种严重的损伤,必须坚决防止。
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以来的情况业已证明,凡是掌握了上述原则的企业,都已显示出成绩。例如沈阳第三机床厂,在制订增产节约指标以后,首先总结了过去作业计划执行的情况,发现作业计划的先进性不足和在制品过多,是障碍生产的主要问题后,就把增产节约措施计划的要点订为:压缩在制品,提高生产量,改善装配车间的劳动组织,实行平行作业线。执行的结果,装配周期已由十七天缩短为十五天,每缩短一天即可增产五台机器。
但也有若干企业,还没有明确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提出:“究竟应当以增产节约为中心呢?还是应当以计划管理为中心?”这种把两者对立起来的提法是不对的,应当迅速纠正。
其次,机械工业的生产,尚未和原材料的供应特别是产品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有些产品虽然需要,但原材料供应不足;有些产品则缺乏销路,以致有相当数量的积压。因此,增加生产必须有计划地进行,如果不加区别地实行增产,就可能因某种材料缺乏,不能装配完整的产品而积压大量的在制品,另一些产品尽管增产出来了,但增产越多积压越大,不但增产的利润不能上缴,还会把已经实现的利润,都贴补进去,这就和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原则,背道而驰了。为了防止这种现象,故应明确认识增加生产必须增加收入的原则,以这个原则作为考核增产节约任务是否完成的标志。那种只注意增加生产总值和商品总值,忽视能否实现利润和按期上缴财政任务的做法,是违背增产节约的精神和目的的。
为此,就应当根据供、产、销结合的情况,把现有产品加以分类,有区别地规定其增产节约的方向,按照机械工业当前的情况,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产品:一种是可以尽量增加生产的产品,这类产品应是有销路、有材料,成本大致合理,增产后可以实现利润。一种是有控制的增加生产的产品,即销路有限或材料供应有限,增产计划即应规定在一定数量之内,避免增产过多,造成积压。一种是维持原计划,不增加生产的产品,这类产品销路不畅,或已有少量积压,但业已投入材料,可以维持原订生产计划,或如某些新产品,虽有需要,但因操作技术尚未熟练掌握,管理费用很大,因而售价远低于成本,也不宜增加生产。再一种是应当减产的产品,如式样老旧和无法销售,已经大批积压的,就应妥善组织减产及改为其他产品。
目前,增产节约计划,都已下达到企业,根据各地区已经反映的情况,为了保证增产节约任务的顺利实现,防止可能发生的偏向,机械工业的各级领导同志在工作中应当注意下列问题:
第一: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是增产节约计划能否结合工厂的实际情况和能否贯彻执行的关键。这和贯彻推行作业计划,是完全一致的。这就是说,不能把推行作业计划以实现增产节约的任务,仅仅交给某些职能部门去办,必须是厂长亲自领导,动员全体职工来完成。应当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在正确的方向之下,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他们讨论计划和作出具体措施,任何一个企业在增产节约上,都有其广阔的前途。根据已有的材料,各厂职工已经提出了十几项办法,例如:降低废品率,降低工具消耗率,减少停工工时和台时,提高出勤率,减少事故,安全生产,节约车间费用及各项管理费,缩短流动资金的周转期,缩短生产周期,减少不必要的储备量,改变投料方法,加强废品返修,清理积压产品,清理呆料,利用废料生产副产品等等。这些办法是值得各企业相互参考的。
第二:要在总结过去推行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制订切合实际的措施计划。如果仅仅是自上而下规定了各车间各部门的增产节约指标,及停留在对于指标高低的讨论上,是不能把运动引向正确的轨道上去的。应当检查过去的缺点,找出生产活动中的薄弱环节,编入作业计划,逐步解决,就可以实现加强计划管理与增产节约的目的。例如:在设备上经常发生事故的工厂,就应加强设备的维护与检修工作,以减少中断台时;质量严重不稳定的工厂,应着重提高质量;工卡具不能及时供应,造成中断工时过多的工厂,应订出具体措施加强工具车间。总之,要针对本厂的最薄弱的环节,作出具体改进措施,这样就可以把改进企业管理和增产节约密切结合起来。
第三:要反对过分强调专业化的观点,积极开辟产品销路,主动承揽杂活。这是使机械工业的生产和需要进一步结合和达到增加生产的关键。目前,过分强调生产的专业化,是不切合实际的。国家需要提供多种多样的产品,机械工业有责任来生产和供应,不能单纯以生产管理上的易和难为主要出发点,企业应当有主要的产品,也应当承担杂活,要做到杂而不乱。为此就必须加强各级销售工作,加强宣传,主动找需要部门研究他们需要那些东西,对于杂活不应采取拒绝的态度。与此相适应的材料供应工作也应加强,开辟材料来源,大力处理积压,企业之间互相调济有无,以保证增产的需要,并可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
第四:要注意为明年第一季度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在今年增产节约中,应同时给明年的生产增长创造条件,不能是今年增产、明年减产。因此,就应当在确定任务,准备图纸、材料、工具及平衡设备和人力等方面,制订具体的计划,在生产中应注意保持必要的储备量,靠吃储备量而增产的办法是应加防止的。应抓紧新产品的试制工作,保证完成计划,这是对今后生产最重要的准备。
第五:有些单位开始发生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或只注意增产不注意节约,或宁愿生产原有的某些滞销产品而不愿承担国家急需的杂活,或放松新产品试制工作,或依靠突击,靠提高劳动强度来实行增产等等现象,这些作法都是不对的,应当及时纠正。
增产节约工作,既是应在加强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的基础上来进行,所以它是一项概括全面的工作,因之企业的领导同志必须掌握计划工作中的平衡方法,照顾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使之彼此衔接,互相配合,环绕中心,推动各种工作前进。应把平衡方法视为加强计划性,提高工作效率的基本方法之一。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既要动员群众和依靠群众,那么,及时地推广和交流各种先进经验,就应成为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各级领导必须加以充分的注意。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企业应当采取各种必要的和适当的措施,以保障职工的安全生产,要适当照顾他们的福利,要有适当的奖励办法,给予职工应有的鼓励。
机械工业的增产节约运动,已在逐步深入开展,我们深信在正确的方向指导之下,在广大职工的努力之下,必然可以胜利完成任务。

山东莱阳李凤义互助组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推动售粮的经验
中共莱阳地委会
编者按:昨天本报第二版登载的题为“两个好经验”的经济工作述评中,介绍了收购小麦的两个经验。其中山西太谷的经验已与该经济工作述评同时发表了,现在再把山东莱阳李凤义互助组的经验发表在这里。
山东莱阳县李家窑村李凤义互助组的全体组员
(共十户),经过几年来的劳动互助,生产逐年提高,生活也逐步改善了。现在全组总共有一匹马,一头驴,三头牛;从春天到现在喂出十口肥猪。除
一户稍有困难以外,其余各户都过着中农生活。但由于对他们进行政治教育不够,组员普遍有“只顾个人生产,不管国家建设”的思想。今年麦收以后,家家都存着小麦,却不肯卖给国家,想等待更高的价钱。秋苞米需要追肥了,不肯卖麦子买肥料,还向国家贷了三百斤肥田粉。组长李凤义种着十几亩地,没有牲口,想买一头驴;可是,总想着麦子将来会涨价,所以有麦子也放着不卖。别的组员的情形也都差不多。这就妨碍了农业生产的扩大;对国家不利,对农民自己也不好。
李凤义到乡里参加了互助代表会议,经过干部讲解,把这道理弄明白了。他回到家里以后,就召开全体组员会议,发动大家讨论,把他明白了的道理和组里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从多方面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
(一)从总结生产、分析生产成绩的来源,说明了国家与农民的关系,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组员任德说:“我的庄稼从来没有长得像今年的这样强。过去我没有牲口,也没有猪,现在有一头大牛,两头肥猪。一九五一年我打了八斗小麦,一九五二年打了一石,今年打了一石五,一年比一年多。”“我过去也是年年出大力,可是干一年穷一年。自从共产党来了,我才步步好了。过去我没有土地,土地改革后分到了地;牲畜劳力不足,组织互助组解决了困难;缺农具、种籽,政府贷款帮助;有了灾荒,政府发粮、发款救济;粮食不够吃,政府领导咱种产量很大的胜利百号地瓜(红薯);技术不好,政府又领导咱们改进技术;尤其是今年春天,实行了合理密植、合理施肥,庄稼长得特别强。”组员们纷纷用亲自体验,总结了国家对农民的生产的领导、扶持的好处,认识到:如果没有人民自己的国家政权,农民的生产、生活就不会好起来,更不会好得这样快。大家从思想上真正感到了自己的国家的可爱。
(二)从几年来工业对农业生产的支援和工业农业产品价格的变化的事实,明白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加强了工农联盟的思想。他们回忆到:过去种庄稼用的东西又贵又缺,不好买;庄稼地里出产的东西却又贱又不好卖。国家工业发达了,工业品的价格逐步降低,而且渐渐多了起来;农产品价格稳步上升,而且容易卖出。这样,农业生产发展得快了,农民生活也改善了。组员李恒瑞说:“从前家家都是用的磨掉了一半的锨,买新的买不着,买着也贵得很;现在锨也多了,价也贱了。过去地里有蛴螬,干着急,一斤信石(砒)三万二千元,还买不着,现在八千元一斤,需要多少有多少;过去有钱也买不着肥田粉,现在买肥田粉又贱又方便。就因为工业处处帮助咱,咱的庄稼才一年比一年长得强。”李恒章说:“前年卖一斤小麦八百元,买一斤火油八千元。现在一斤小麦卖到一千多元,一斤火油落到四千八百元。去年一百斤小麦可以换二丈六尺布,今年只用八十斤就行了。这一反一正,对咱庄稼人有多大好处!”这样一回忆、对比,组员们就更明白了要把生产、生活搞得更好,非好好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不行。
(三)从几年来物价日趋稳定的事实,明白了继续支持政府稳定物价对农民的生产、生活稳步上升的重大作用。组员赵汉彦说:“过去的物价忽涨忽落,农民不知吃了多少亏。一九四九年我头一集卖了一头肥猪的钱,到第二集买一头小猪还不够。现在物价稳定了,再也不吃那样的亏了。”李恒瑞说:“合作社的盐,老是卖一千元一斤。夏天下连阴雨,合作社没了盐,市场上商人的盐马上涨到二千元一斤。如果合作社存盐多,咱再不能吃那样亏。咱多余的粮食一定要卖给国家,国家有了足够的粮食和别的物资,物价就能稳定。”大家一谈,都认识了物价稳定对农民的好处;认识了物价稳定的原因是国家经济力量强大了,工农业生产发展了;认识了要保持物价稳定就必须努力发展生产,卖给国家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四)在思想觉悟提高了一步以后,大家又计算了一下“惜售待价好还是快些卖了粮食扩大生产投资好”的对比帐,明白了“把死物变活物”对扩大自己的生产和支援国家建设都有重大意义。组员任和福说:“咱把麦子存在家里,耽误了自己扩大生产,还影响了国家建设,即使将来能多卖几个钱,也不合算。比如:我手里现在可以剩余的小麦有五十斤,卖给国家以后,除换回一些布添置衣服以外,还能换回一百斤大粪干,上在地里就能多产六十多斤小麦,除了本还干赚二十五斤。这样,自己多打了粮食,还支援了国家建设,真是一举两得。”这样一算帐,大家爱国增产的劲头就更大了,纷纷作出卖出小麦或者把小麦存到合作社以扩大生产投资的打算。李凤义要存到合作社二百斤小麦,准备以后再添上些钱买一头牲口;任和喜、李恒瑞都要把小麦存到合作社里,准备买扫帚、镢头、豆饼。家家都自愿地把剩余的小麦送到合作社去了。大家打算买的东西共有牲口一头,豆饼一百五十斤,大粪干二千斤,鑱头三个,镢头四个,保证加工增肥,种好小麦,打更多的粮食。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严正制止某些不法商人骗购和宰杀耕牛的犯罪行为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我们收到几封读者来信,揭发某些不法私商用欺骗手段购宰耕牛的恶劣行为。这个情况,值得各地人民政府和农民群众提起注意。
读者王相成来信:武汉市私营裕民、义顺、利民、新新等商号,趁着不久以前湖北省钟祥、荆门两县农民因为天旱感到生计困难,集聚资金约二十亿元,在这两县的乡村设立收购站、联络站、接运站,冒称受国营屠宰厂委托,大规模地廉价骗购农民耕牛。当地有些农户因此被骗上了当。这些不法商人在收购一批耕牛后,就以低微的工资雇用农民运送。据了解,仅七、八两月,他们已骗购了一百八十九条耕牛,其中除了十五条是在收购地附近宰杀的以外,其余一百七十四条都已运往汉口宰杀。
河南省漯河市畜牧兽医站来信:我市是中南区的牲畜集散地,各地牛商来收购菜牛的很多。有些不法牛商到邻近各县农村中收购耕牛后,就把牛弄跛弄瞎,或打掉牛牙冒充老牛,企图欺骗检验机关,批准作菜牛出售。泌阳、临汝、宜阳、确山等县有些区、乡政府对这些不法私商的欺骗行为未予警惕,竟随便开了残废证明。这类事件,我站已发现好几件。其中驻马店牛贩周保均在七月下旬曾先后残害了三头黄犍牛,充菜牛出卖。九月初他在信阳萧店买来黄牛、水牛各一头后,将黄牛吊在树上,用竹棍在牛头上乱打乱捣,将牛眼打瞎。经检验人员发觉后,已把他送交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此外,江苏省昆山县淀东区读者何嘉森等也来信反映了吴县?直区人民政府工作不认真,使牛贩钻空子宰杀耕牛的情况。
耕牛是目前农业生产中的一项重要生产工具,对农民提高生产有极大的作用。但是,这些不法私商为了图谋暴利,竟任意违反政府法令,损害农民利益,甚至在某些地区受灾的时候,乘机廉价骗购农民耕牛,并用恶劣手段加以残害,骗取检验机关批准宰杀。这种严重违法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为了制止某些不法私商的上述恶劣行为,各地人民政府应该做好以下几件工作。首先,要及时用发动群众互助或由政府贷款等方法,帮助贫困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还应该教育农民对私商的欺骗行为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并加以检举。其次,要加强对牛商屠贩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要做好检验屠牛的工作,严格执行禁屠耕牛的规定,堵塞不法私商钻空子的机会。最后,对某些违反法令骗宰耕牛,情节恶劣而屡教不改的不法商人,应该依法予以惩罚,以保障人民利益,教育其它牛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苏南”、“益新”两家私营钢笔店欺骗顾客的行为正进行处理
读者杨吾来信:江苏省苏州市“苏南”、“益新”两家私营钢笔商店,最近冒用笔厂名义印了几万份广告,分寄全国各地机关、部队、工矿企业等单位。广告印得十分精致漂亮,上面写着一派动听的词句。实际上这两家商店既没有工厂、又没有机器,所出售的钢笔是把各种零件搭配装成,质量很坏,售价却比市价高得多。如其中有一种名叫“六十一型金笔”的钢笔,每打售二十四万元;而同样质量的钢笔在当地其他店里只卖十四万一打。看了广告后受骗汇款函购的人很多,仅据我所了解,就不下一万人。如浙江诸暨县税务局的同志看了广告后函购了一打钢笔,不料用了八天就损坏了八只,写信去交涉,结果是置之不理。
在经过“五反”教育后,“苏南”、“益新”两家私营钢笔店仍不遵守政府法令、积极从事正当经营,却唯利是图,施行欺骗手段,这是一种恶劣的违法行为,当地工商部门必须进行处理。
编者按:本报曾先后接到十几位读者揭露上述事件的来信,苏州市人民政府工商局也曾收到三百多个受骗的单位的揭发信。现在,苏州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对这个事件正在进行处理,并已令该两商店在上海“解放日报”、天津“大公报”上公开进行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吴桥人民法院惩办奸商,一贯偷税漏税的王玉清被处徒刑
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宋明远来信:吴桥县城内不法私商王玉清,一贯违犯政府法令,屡教不改。“五反”运动前,他曾偷漏营业额二亿二千余万元;欠税四百余万元,抗拒不缴。政府曾处罚过他几次;他虽曾在报上公开检讨,但“五反”后仍继续偷税漏税。最近经吴桥县人民政府税务局和县人民法院查实,他又偷税七百三十六万二千九百七十七元。法院根据他的犯罪事实,在城内市集上召开工商业户大会,揭发了他的罪行,当场进行公开审判,判处徒刑二年。到会的工商业者都说:像王玉清这样的坏分子,是工商界中的败类,真应该法办。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东济宁面粉厂复厂工程中造成浪费
读者蔚馥来信:山东省地方国营济宁面粉厂在去年春天因为操作不慎而发生火灾,机楼全部烧毁,只剩下几间摇摇欲坠的办公室、仓库和一个超龄的锅炉。由于目前现有面粉厂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得到发挥,这个厂的厂址所在地交通不便,原料运进、成品运出都靠汽车,成本很高;而本地又是一个小城市,面粉销路成问题,因此,这个厂并无恢复的必要。但省实业公司为使上级批准修复该厂,在“计划任务书”上就捏造情况,把面粉销售数字扩大了二倍多,把成本也降低很多,而且把复厂费用只报为十二、三亿元。计划任务书经批准后,实业公司提出初步设计,就把投资数字增加为十五亿元。及至技术设计时,实业公司又把投资增到十八亿元。
在技术设计批准后,天气已经寒冷,眼看不能施工了。于是实业公司就大肆订机器,购材料,还上报一个追加预算,要求把投资数字改为二十亿元。事实上,再有二十亿元也不够。
反官僚主义斗争中,这件事被揭发了,复厂工作被迫停止。可是已经购置的六、七亿元的建筑材料就被暂时积压,而且一部分水泥已经发硬了。建议山东省实业公司赶紧作好善后工作,以免国家资财遭受更大的损失。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三七五三工地施工不合标准工程质量很坏
——读者来访
编者按:十月三日,北京工业学院工程处赵文彦同志来访本报读者来信组,批评北京市第七建筑工程公司三七五三工地领导方面忽视工程质量,施工不合标准。兹将他的意见发表如下,希望北京市第七建筑工程公司及三七五三工地领导方面检查纠正。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是目前基本建设中应坚决遵守的一个原则。可是,北京市建筑工程局第七建筑工程公司承包北京工业学院宿舍大楼工程的三七五三工地,却没有很好地遵守这个原则。
该工地施工时竟在基础中掺入大量的土块。有一次我们查出基础中有四十公分长、八公分厚的黄土块和直径七公分半大的石灰石,要求工地主任改进操作;但是工地施工员林志远竟指挥工人将被查出的原断面挖毁,并在夹杂的黄土块上涂抹白灰,企图蒙骗过去。
在钢筋混凝土工程中,按照规定,绑钢筋接头不应在力距最大的地方,并且每一个断面不应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但该工地绑钢筋接头正在力距最大处,并在同一个断面上隔一根接一根,等于一个断面的接头百分之五十,超过了规定限度的一倍。打筑钢筋混凝土所用的沙子,按规定含泥量不应超过百分之五;但现在工地所用的沙子,经核验含泥量高达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在混凝土打筑以后,按照规定应至少连续浇水五天;但该工地为了节省支出四个壮工两天的不过六万元的工资,就停止浇水了。
尤其叫人不能容忍的是:该工地负责人对于打筑大楼支柱的态度极为马虎。这座四层楼房仅有四根支柱。在架好钢筋、支立模型板前五天,我们曾要求工地负责同志将钢筋刷净、将柱子底积存的杂物清除后再支立模型板。但在我们进行检查时,从每根柱子的底下还掏出了许多木片、碎砖、白灰碴等杂物,在其中一根柱子里还掏出一个四十六公分长、五公分宽、二点五公分厚的木棍。全部工程只有四根钢筋混凝土柱子,而工地负责同志却如此马虎。这是多么危险的事!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该工地领导干部在施工时只追求进度、追求“节约”,而忘却了工程质量。大家知道,在基本建设中,保证工程质量就是最大的节约。特别是今年可利用的工作日只有几十天了,如果工程质量低劣而需要返工,不仅浪费了材料,时间的损失更是无法估计的。希望该工地领导方面纠正不重视工程质量的错误思想,并及时地、认真地检查和改进工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三四一四乙字工地已对工地混乱现象进行整顿
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三四一四乙字工地技术主任林宝泓来信:人民日报九月八日所登“读者来访”对我们工地提出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已采取紧急措施纠正现场的混乱现象。
我们工地在六月二十六日开始筹备工作。由于筹备期间没有深入调查情况和研究资料,以致现场设计与实际地形不相符合,给工程的进展带来了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困难和损失。其中特别严重的,如在低洼地带堆放木材、石灰和搭建工棚,以致雨后积水,工人住处发生困难,人力物力受到损失。此外,由于全面备料计划做得不好,又发生了挪用工程望板材料造成工棚的浪费现象。
以上事实,深刻地说明了我的工作是不深入的。我把自己“限制”在办公室里,没有很好地深入实际,依靠群众。读者对我的批评,使我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决心努力加以克服。
我们工地已在九月份进行整顿工作,发动群众检查了浪费及无人负责现象,并着手建立行政责任制及技术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