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讯: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二十一日晚间胜利闭幕。
在二十一日晚间会议开始时,雷纳·杜阿梅作了关于提案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他宣布大会收到了来自五十六个国家的三千四百四十五封祝贺信电,从这些信电的数量和内容来看,证明这次大会的工作已在全世界劳动人民中获得巨大的反响。他说,委员会研究了各国代表团提出的三十二项提案,其中有几项提案由大会一致作出决议。其他提案将转交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执行机构予以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参考。大会一致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的报告。
选举委员会主席亨利·雷诺报告了世界工联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两个机构的选举结果。全体代表起立以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维多里奥、路易·赛扬、尼·米·什维尔尼克、刘宁一、阿兰·勒里普、丹吉、伦巴多·托列达诺以及其他国际工人运动领袖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在闭幕会议上,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发表了简短演说。他感谢维也纳劳动人民对大会的帮助。他指出,大会进行情况令人信服地证明:无论是加入世界工联或是没有加入世界工联组织的代表,在讨论所有的问题中都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我们的代表大会是在团结的标志下进行的。目前我们的任务是要使各个企业、城市、国家以及全世界的一切工会团结一致。我们的代表大会是工人运动历史上一件极其重大的事,它证明世界工人团结日见加强,标志着斗争的新阶段。
维多里奥继续说,我们的代表大会,鲜明地表现出国际工会运动的力量。目前,我们的任务不仅是保护我们的生活条件,我们还要转向进攻,争取提高生活水平、增加工资。这就是说,我们要向生活条件恶化的根源,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对新战争的准备、对军备扩张展开坚决的斗争。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尽可能多地向世界各国广大的劳动群众宣传代表大会的成果。我们应当说明,这一次代表大会拟定了为和平与民主、为改善生活条件、为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新的有效的方法。
维多里奥强调说,必须对为自由和民主权利而斗争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给予最大的援助。他说,在这方面,我们的任务不仅是要使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建立一致行动,而且要不断地巩固殖民地和宗主国工人阶级之间兄弟友谊联系。
在各国语言的欢呼“团结!”“和平!”“独立!”“伟大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声中,大会闭幕。
大会就赛扬的“关于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活动和工会今后在争取提高生活水平与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劳动人民一致行动的任务的报告”和维多里奥的“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国家内的工会在争取经济与社会发展、在维护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方面的任务的报告”,一致通过了决议。大会在原则上通过了维佳佳萨斯特拉就“开展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中的工会运动”的报告,依照突尼斯代表团的建议,大会责成世界工联书记处拟就该项决议的定稿。
大会通过了给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所有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公开信和告欧洲各国工人与工会书。
大会通过一项关于伊朗局势的决议,向正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伊朗劳动人民表示声援。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和西班牙人民的刽子手佛朗哥所签订的军事协定,号召全体劳动人民起来声援西班牙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会并通过一个电文,慰问那些在监狱内受折磨和遭受迫害的为劳动人民事业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战士。出席大会代表在电文中宣誓:要加倍努力,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国际团结,为营救他们出狱,为使他们摆脱折磨和侮辱,为保证劳动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在全世界受到尊重而斗争。

世界工会联合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维多里奥和赛扬分别当选为主席和总书记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二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于二十日下午开会。理事会一致选举路易·赛扬为世界工联总书记。执行委员会一致选出了世界工联主席,由十四人组成的执行局和书记四人。
朱塞佩·维多里奥(意大利)当选为世界工联主席。
执行局委员包括: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总书记路易·赛扬(法国);世界工联副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苏联);阿兰·勒里普(法国);刘宁一(中国);伦巴多·托列达诺(拉丁美洲);赫伯特·瓦恩克(德国);丹吉(印度);阿卜杜拉·迪亚洛(非洲);拉萨罗·培尼亚(古巴);捷斯拉(捷克斯洛伐克);艾约诺(印度尼西亚);布兰德森(荷兰)和卢沙齐(巴西)。
卡扎科夫、葛拉西、刘长胜和儒丹当选为世界工联书记。

专栏:社论

加强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
从十月十日到二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国际工人阶级伟大团结的大会。在参加会议的七十九个国家工会组织及自工人群众中直接选举出来的、代表着八千八百六十万工人群众的各国代表的努力下,大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自一九四九年世界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国际工人运动在世界工联的指导下有了很大的发展。各国工人阶级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争取生活和民主权利、争取和平而进行了坚强的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世界工联积极支持各国工人阶级的要求和斗争,真诚地关怀他们的切身利益和愿望,并不遗余力地为加强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而努力。世界工联坚决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明确立场和它为此而进行的活动,使它在各国工人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日益增长。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对世界工联的活动一致加以赞扬,这证明世界工联是各国工人阶级所一致拥护的国际工人团结斗争的旗帜。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举行和它所获得的成就,对国际局势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目前的国际局势正处在一个极端紧要的阶段。朝鲜停战的实现,已使国际紧张局势开始有了一些缓和。这是全世界保卫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而使国际局势的发展更加有利于各国人民,首先是各国工人阶级要求和平民主的愿望。但是,国际反动势力并不甘心于他们所遭受的失败,而在千方百计地企图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顽固地拒绝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继续奉行侵略战争政策并进行各种国际挑衅。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慨和警惕。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注意到这种情势,在它的决议中号召各国工人阶级继续为争取缓和国际局势而努力,以击败国际反动势力制造战争的阴谋。为了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大会宣布以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越南人民抗战日为国际支援越南人民和争取停止越南殖民战争斗争日;大会在告欧洲各国工人与工会书中,要求他们不分党派和信仰,坚持采取一致行动,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反对批准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支持德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统一的斗争;大会并通过决议谴责美西军事协定,要求各国工人支持西班牙人民和工人阶级。这些决议充分说明了工人阶级对和平事业的深切关怀,并毫不犹豫地担当起争取和平的重大责任。各国工人阶级与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行动的加强,是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它将使国际反动势力的战争计划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
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正面临日益不能忍受的生活条件。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以惨酷地掠夺本国及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而使他们陷于贫困和破产的办法来追求最高利润;在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他们更以实行扩军备战和使本国经济军事化的政策,来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在垄断资本的压迫之下,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的处境是捐税加重,实际工资减低,失业增加,而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却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数字。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也遭到横暴的剥夺;垄断资本越来越依靠加强法西斯的统治来镇压劳动人民的反抗。因此,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指出,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及工会必须为改善生活条件而积极进行斗争;必须不断地争取提高工资,充分就业,同工同酬,减少捐税,取消劳动血汗制和保证工作的安全和卫生条件,广泛实行劳动人民的社会保险制度,废除反劳工法和保障工会权利。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正在进行着他们的正义的斗争,并不断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
国际垄断资本对各国劳动人民的掠夺,是和他们奴役各国人民的野蛮政策分不开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正竭尽一切力量来维持它们对殖民地的统治;美国帝国主义并通过奴役性的所谓“援助”计划,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发号施令,迫使这些国家沦为美国的经济的和政治的附庸。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经济上的落后状态,以及依靠美国的资本主义国家,包括英国在内,被迫采取危害自己民族经济利益的政策,特别是封锁禁运政策,这都是它们的民族在政治和经济上丧失了独立的结果。同时这也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及遭受美国奴役的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生活陷于悲惨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特别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已完全认识到争取民族独立的绝对必要性,而把他们争取切身利益及和平的斗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了。
苏联、中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阶级在和平劳动中不断取得的成就和生活福利的增长,对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们要求加强与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这种日益强烈的愿望绝不是偶然的。苏联、中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阶级与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间的国际联系正在不断加强。
在工人阶级的事业中,团结的思想越来越掌握了群众。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告世界劳动人民书”中,要求各国工人阶级恢复国内和国际的团结,建立起保卫工人要求的统一战线。团结一致是工人阶级战无不胜的武器。工人阶级国内和国际的团结正在不断加强。最近,意大利、法国、巴西、印度、日本的工人阶级在胜利的罢工斗争中的行动一致,就是生动的证明。为了恢复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世界工联曾建议“国际自由工联”及“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在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这个建议得到各国工人阶级的广泛拥护。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要求恢复工人阶级国内和国际团结的号召,反映了各国工人阶级的普遍愿望,它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工人阶级争取团结的行动,无疑将为工人阶级的正义事业带来新的、巨大的胜利。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为今后工人阶级的斗争制订了明确的纲领,对国际工人运动的胜利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全世界劳动人民必将为实现大会各项决议所规定的任务而加强斗争。

关于赛扬的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二十一日会议就赛扬的报告通过了决议,这个报告是“关于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活动和工会今后在争取提高生活水平与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劳动人民一致行动的任务的报告”。
决议说,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十日到二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八百十九人,其中有世界工联会员组织和非会员组织的代表和各工作场所选出来的具有不同信仰的工人。他们都表示:要坚决团结所有的工人为提高生活水平和争取和平而共同斗争。七十九个国家的八千八百六十万工人直接派遣了代表出席大会,另有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参加了大会的筹备工作。这不但证明了他们认为自己的团结是产生力量的泉源和使斗争胜利的保证,而且也证明了他们完全信任维护他们切身利益的世界工联。工人们,不管他们是不是世界工联的会员,只要为满足自己的要求、为和平而斗争,他们就必然是站在世界工联的立场上,而他们的行动也就是为了实现世界工联的纲领。所以,世界工联不仅代表了自己的会员,而且代表了所有工人。
决议指出世界工联一贯为加强工人团结、保卫工人切身利益、争取各国人民民族独立和争取和平而斗争,因此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一致拥护世界工联的活动。决议说:自从世界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人阶级愈来愈团结一致,对垄断资本家向工人权利和自由的进攻,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决议列举了由于工人一致行动和国际团结而在斗争中获得的显著成就,并指出:工人阶级的国内和国际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决议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正满怀信心地沿着进步、人民群众福利不断提高的道路前进,这些国家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全世界工人对资本主义压迫和殖民压迫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决议指出了各国工人都越来越强烈地表示决心要恢复国内或国际范围工会的统一,决议表示:大会支持世界工联为了工人的利益要求“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采取一致行动的建议,并坚决谴责正在分裂与削弱工会运动的美国劳联和产联的头子们。
决议说:大会根据世界工人运动的经验,规定世界工联、各工会国际(世界工联产业部)和各国工会组织的基本任务,工会的基本的、经常的任务就是:争取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争取和平和扩大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要做到这一点,各工会必须扩展自己在工人群众中的影响,吸收新会员和在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地方建立工会组织,组织各派工会工人以及未参加工会的工人的共同行动。要实现行动上的一致,必须首先团结本工作场所的工人,与群众保持经常和密切的接触;工会必须向劳动人民提出使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切实可行的口号和奋斗目标;必须尊重工会民主,并要求忠诚老实地执行与工人一起承担的义务;必须用具体的令人信服的论据,来揭露分裂派的阴谋。
工会必须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中积极进行斗争,争取提高工资,工人全部就业,同工同酬,保证工作的安全和卫生条件,减少工人所担负的直接税和间接税,由国家和企业主出钱广泛实行劳动人民的社会保险,废除反劳工法和保证工会权利。工会必须主动地不断为提高工资而斗争,并以积极反对生活指数提高、争取降低物价、争取不断提高实际工资等来配合这个斗争。
决议指出,工会应该宣传垄断资本追求不断增加的利润是生活指数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会应该揭露冻结工资政策和削弱工人斗争的论调,工会应该把提高工资的斗争与争取达成真正的集体合同的斗争结合起来。决议并指出:在工资极低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会应该为争取工人保证生活的最低限度工资而斗争。
决议说:大会号召工会为实现国际社会保险会议所通过的纲领而斗争,并号召工会积极参加将于一九五四年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举行的大陆社会保险会议的筹备工作。大会建议工会组织要争取实施用祖国语言的、长期的、普遍的义务教育和真正的民主教育。世界工联应在联合国内更有力地提出工人迫切的要求,各国工会应在这方面支持世界工联。大会建议工会会同妇女和青年组织,争取劳动妇女和青年的切身权利。
大会表示充分支持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号召全体工人,首先是宗主国工人一致对他们表示声援和给予援助。大会要求停止法国殖民者在美国垄断资本家支持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殖民战争,大会隆重宣布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九日——越南人民抗战日为国际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日和争取停止越南殖民战争斗争日。大会号召工人和工会运用一切斗争形式,表示要求停止这个罪恶的战争的愿望。
决议指出:工人阶级不断巩固的团结使他们有可能胜利地保卫着和平事业,世界工联应促使广大工人参加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全世界性的运动。朝鲜停战是一切国际问题可能和平解决的最好证明。必须加强和扩大工人的国际联系,提高工人对战争贩子阴谋的警惕。大会号召欧洲各国的全体工人和所有工会共同努力,阻止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大会号召工人阶级对德国工人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斗争给予帮助和有效支援,大会号召工人提高警惕,以防止正在复活的法西斯主义对和平事业的严重威胁。
决议最后说: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将鼓舞拥有不可战胜的武器——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的世界各国工人,勇敢和满怀信心地向新的胜利迈进。

告世界劳动人民书
各国男女工人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们!我们是来自七十九个国家出席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我们代表着八千八百六十万各种族、各民族、各种政治信仰和各种宗教观点的有组织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者。这次盛大的国际工会集会在工人运动史上是具有最重大意义的,我们在会上讨论了我们的要求和斗争,我们的计划和希望。
同时,我们用民主的方式制订并通过了斗争纲领,它反映了渴望幸福与和平的全体劳动人民的意愿。
在那些仍处于大资本家压迫之下的国家内,劳动人民群众不愿再过贫困的生活,不愿再受猜疑、饥饿、失业、奴役和战争危险的苦难。他们正在联合起来,为改善生存条件、为维护自己的权利、为保卫持久和平而斗争。在法国和意大利,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地举行了罢工,罢工的持久性和规模是空前的。数以百万计的英国工人现在正在要求提高工资。在印度、巴西和伊朗等国也举行了具有广大群众性的罢工。在非洲的广大地区,劳动人民的统一斗争迫使殖民者实施了劳动法。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遍及整个非洲。在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内,如在美国,日本,希腊和西班牙,在印度尼西亚和摩洛哥,在中东和拉丁美洲各个国家内,工人运动的浪潮日见发展。
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家内,民族解放运动日益扩大。一百年来处于殖民者压迫之下的古老的亚洲逐渐获得解放。一个新的伟大的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它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共同捍卫着和平、国际安全和民族独立的伟大事业。越南、日本、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近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英勇斗争。
各国男女劳动者们!要改善普通人民的生活条件,巩固世界和平,扩大已有的胜利,全靠你们自己,靠你们的团结,靠你们的斗争。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不倦的斗争已经产生了初步的成果。朝鲜的流血结束了。亿万男女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号召。但是,世界上仍然存在着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势力。他们不要和平。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他们把赌注押在国际紧张局势不断恶化上,押在战争上。他们正在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把西德变为在欧洲的主要侵略温床。他们正在阴谋破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他们正在扶植日本的军事力量,使它成为远东的主要军事基地。他们正在进攻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他们正在加速军备竞赛,使劳动群众的负担愈来愈重。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表明,我们能够把所有的男女劳动者联合起来,把各派工会联合起来,共同为提高工资、减轻赋税、消灭失业而斗争,为实行不分性别、年龄、种族和民族的同工同酬的原则而斗争,为取消超乎人力的劳动强度、广泛实施社会保险制度而斗争,为废除反劳工法、保障工会权利而斗争,为削减军事预算、把削减出来的资金投到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和平用途上去而斗争,为使联合国遵守联合国宪章,恢复它原来的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合作这样的作用和职能而斗争。
团结的思想正日见广泛地掌握着群众。劳动人民日益迫切地希望建立起企业中的、全国和国际规模的工会团结。国际工会团结的恢复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种团结将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制止军备竞赛。这种团结将对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经济和文化友好联系的发展发生良好的影响。这种团结将有助于提高和平生产、减少失业和增进人民的福利。
各国的各业男女劳动者们!我们不要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让我们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让我们恢复全国的和国际的工人阶级团结!让我们在每一个企业和机关内建立起这种团结,建立一个维护工人要求的统一战线!揭露像美国劳联和产联的头子之流企图阻碍这种团结的分裂政策!我们要求每一个工会组织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导机构采纳世界工联关于一致行动的建议!
全世界劳动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为持久和平、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全人类光明未来而积极不懈地斗争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新华社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二日讯)

给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所有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公开信亲爱的兄弟们!
一九五三年十月在世界工会运动发展中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来自七十九个国家的八百一十九名代表,其中包括未加入世界工联的许多工会组织的三百四十二名代表,在维也纳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在友好和团结的气氛中相聚一堂。他们既自由又民主地在大会上表达了各国劳动人民要求改善自己生活条件和争取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愿望。
出席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代表着不同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工会组织,他们是来自不同的种族,具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观点。其中有许多代表是由劳动人民在工作岗位上推举出来,是直接从工厂中来的。这就赋予代表大会从来没有的特点:在这次会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工会组织的代表,这次大会表现了世界工会运动中各方面的意见和普通工人的看法。同时这也是一个群众性的代表大会,是集合了各种各样工会组织和个人的代表大会。
尽管代表大会的成份是各种各样的,但它却得出了共同的结论:即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发达的国家中,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社会保险事业做得不够,大批工人失业的现象或是已经存在,或已成为一种直接的危险,另一方面,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日益遭到侵害。新战争的阴影经常威胁着劳动人民。凡是正直的人,无论他是男子还是妇女,都不能不承认这就是对现状正确的估计。
代表大会对这些事实的看法是一致的。它作出结论:只有参加各种工会以及具有各种信仰的劳动人民行动一致,才能迅速改变现状,才能使工资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才能扩大国际联系和保证和平与民族独立。这种论断是根据参加代表大会的各工会组织的经验而作出的,这些工会组织表示,那里的行动一致,那里就能达到自己的要求。这种各个国家内行动一致的经验,如果能扩大到国际性的工会范围内来,那就随便什么也不能阻挡劳动人民群众运动的向前推进。
世界工会联合会就是以这种团结一致的思想为基础的,因此,它不只一次地向“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建议,在共同制订的最低要求的纲领的基础上讨论一致行动的问题。但是“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头子们作了侮辱性的答复,拒绝了与世界工会联合会取得任何协议。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领袖们之所以采取这种态度,是由于美国劳联和产联的领袖们控制了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他们的目的是要使“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会员们受美国国务院和商业巨子们的政策的控制。但是我们不能相信,能够强迫这样一些工会如英国职工大会、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工会,尤其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会,接受他们的政策。我们不相信,有着为保卫劳动人民利益而斗争的悠久传统的工会,能让它们自己的活动服从于美帝国主义的愿望。我们也不相信,那些想要捍卫劳动人民利益的正直的工会领袖能袖手旁观,看着他们工会会员的利益被蹂躏,看着他们的行动自由受到压制。
这一次代表着八千八百六十万劳动人民的广泛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进程说明,行动一致的基础能够从各种不同倾向和不同背景的工会组织中求得,同时又不侵犯它们的活动自由或是这些工会会员决定自己工会的政策和权利。
正因为我们完全相信劳动人民的真诚与自觉,我们才直接向属于“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或是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的各个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工会领袖们和全体劳动人民急迫和诚恳地呼吁他们行动一致。
我们向你们各个国家、地方、企业和工会的全体人员呼吁:你们应不分种族、国籍、宗教或是政治的区别,而互相看成是劳动兄弟。
你们要共同起来反对那些想要分裂你们的队伍、破坏你们的团结和削弱工人阶级力量的人。你们要团结起来为改善你们的生活条件,为保卫你们的民主权利和工会权利,为永远结束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斗争。
你们要在国际规模上展开争取工会行动一致的运动。你们要消除近年来发生的人为的分裂现象。行动一致可以把工人阶级引向新的阶段,引向信任和进步的阶段,它可以使我们取得巨大的胜利,争取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国际和平的建立。
各国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将创造人类幸福的将来。 (新华社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二日讯)

告欧洲各国工人与工会书欧洲各国男女工人和他们的工会!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派有代表出席这次大会的八千八百六十万工人的名义给你们写这封信。
在这一世纪中,不祥的乌云笼罩着欧洲已经是第三次了。国际反动派勾结阿登纳政府,正在设法复活西德的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并企图把德国人民变成军事侵略集团的主要突击军。波恩政府在愈来愈快地建立军队,它在制造军舰和军用飞机,并在加紧制造战争物资与弹药。西德的工业变成了新战争的兵工厂。希特勒国防军的将领、战争罪犯们被释放了。
阿登纳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和西方国家政府的串通下,震响着他的屠刀,并公开宣布了他的报复计划。他的政策对于工人的一致行动和他们的工会是一个经常的威胁。
战争贩子看到和平力量的发展而惶惶不安,因而使用种种冒险和挑衅手段。
亲爱的同志们!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暴行与困苦,你们还会清楚记得——布痕瓦尔德和奥斯威辛的酷刑室,斯大林格勒和考文垂的废墟,利台斯和奥拉多尔的灰烬,受希特勒刽子手屠杀和拷打的千千万万成人和儿童。
战争的结果今天还到处可以看得见。在你们中间,有许多残废的人,许多孤儿寡妇,有许多男男女女在战争的可怕年代中失去了他们的亲属。新的战争会把人类投入空前的浩劫。大规模毁灭办法,原子弹和氢弹会把整个整个的国家变成荒凉的沙漠。
战争给工人带来痛苦和穷困,却给资本家带来巨额利润。这就是垄断资本家增加战争预算,加速扩军并使各国人民不断处于新流血的恐怖中的一个原因。
执行波恩与巴黎条约是帮助并加速西德重整军备以及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办法之一。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对全世界的和平共处有着危险的结果。这首先对于德国人民自己是一个巨大威胁。帝国主义者正在仓促准备的战争将使德国人民遭到一个新的、更可怕的民族浩劫。
西德的工人们!
我们要求你们加紧斗争,来争取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争取成立一个团结所有民主力量的阵线,以防止在西德从新燃起战火,打退对欧洲和平与世界和平的威胁。不要忘记你们有重大责任防止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在德国复活。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的工人们,基督教民主党的工人们,无党派的工人们,西德的各个工会,我们要求你们与欧洲所有国家的所有工人联合起来。不要继续留在有力量决定性地制止波恩与巴黎条约的广大的工人斗争运动之外。
欧洲的男女工人们!
为防止战争,你们必须立刻反对西德侵略军队复活。
紧密你们的队伍,加强你们的一致行动,在反对法西斯主义复活,反对侵略准备的斗争中表现出决心与勇气。
更紧密地与正为反对阿登纳政府的侵略计划进行斗争的德国工人兄弟般地团结起来。德国将选择什么道路,军国主义与侵略的道路呢,还是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道路呢,这将决定于你们的团结、你们的一致行动以及德国工人的决心。
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帮助西德的和平力量进行反对战争政策的斗争,并积极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与工会争取和平的行动。
团结起来,参加反对批准战争条约的斗争,艾森豪威尔与阿登纳正蛮横地要求法、意、比、卢议会批准这些战争条约。粉碎那些要继续执行希特勒的冒险政策的人的罪恶阴谋。
团结起来,你们就是一支强大的、决定性的力量。
制止一旦波恩与巴黎条约批准与执行而将实施的罪恶滔天的计划!
保卫和平与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
世界各国工人大团结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二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