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专门制造矿山机械的抚顺矿机电厂,供应着各矿场所需用的机械。这是该厂工人为抚顺胜利矿的大卷扬塔上的大绳轮进行加工的情形。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
贺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和全体将士,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电文如下:彭德怀司令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运输工作人员同志们: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三年以来,由于你们在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军英勇地并肩作战,不断地取得辉煌的胜利,迫使敌人不得不同我们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打开了道路。这是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胜利。全中国人民都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
但美国好战分子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却正在阴谋破坏遣俘协议,阻挠和破坏政治会议并进一步破坏停战。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戒备,继续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防止来自对方的任何侵袭和挑衅行动。
同志们!全中国各阶层各民族人民决心团结一致,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发展经济建设,加强国防力量,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彻底实施朝鲜停战协定、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而继续奋斗。
为抗美援朝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致电金日成元帅祝贺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祝贺中朝人民军队并肩反抗美国侵略的三周年,电文如下: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与朝鲜人民军并肩反抗美国侵略的三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向您和全体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三年以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正义的反侵略战争中,并肩作战,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使它不得不同我们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这一巨大胜利,不仅捍卫了朝中两国的安全,而且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信心和勇气。
美国好战分子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正在继续阴谋强迫扣留战俘,阻挠和破坏政治会议。我们的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全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为彻底实施朝鲜停战协定,迅速召开政治会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恢复朝鲜和平经济而奋斗!
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牢固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二十三日在首都开幕了。
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共六百四十人。他们代表着不同经济成份。有的代表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国营企业,有的代表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有的代表公私合营企业,有的代表手工业、摊商和资本家代理人,有的是与工商界有密切关系的特邀代表,其中私营工商业代表占绝大比重(在这里,包括公私合营以外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代表们将通过这次大会,在认识上把国家在过渡时期中的总路线明确起来,并将就私营工商业者在遵循国家总路线的目标下,如何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如何正确地发挥积极作用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这次大会将结束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备工作,成立正式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参加今天会议的来宾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罗隆基,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却尘,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罗任一,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严希纯,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陈炳基,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戴谦,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甘春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等。
下午二时,大会开幕。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并推选沙千里为大会秘书长,黄玠然为副秘书长。大会主席陈叔通向大会作了题为“为实行国家总路线、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作用而奋斗”的开幕词。他在说明这次大会的性质、任务后,叙述了四年来国家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及国家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接着,他又分析了私营工商业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意义。他说,过去几年来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已经有公私合营、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以及代购代销等形式。这几种形式对国家与工商业者都是有利的。国家可以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加强对私营工商业的领导,而更重要的是可以逐步将企业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并为将来稳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准备了有利的条件。私营企业则可以通过国家资本主义方式,加速自己的改造,减少盲目性与破坏性,使私营工商业者专心致志地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并获得合理的利润。
关于私营工商业者如何实行国家总路线,陈叔通主席提供了五点意见。第一、应该在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领导下,正确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遵守共同纲领的规定,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积极改善经营管理,争取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第二、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展开私营企业中的增产节约运动。第三、应该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套购,并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之下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做好国家委托的代购代销工作。第四、要保证税收,协助政府防止偷税漏税并向偷税漏税的不法行为进行斗争。第五、要加强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看清祖国的远大光明的前途,要将学习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使行动符合于共同纲领的要求。陈叔通号召眼光远大的工商界骨干分子,在为实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努力中起带头作用。最后他要求工商业者团结在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周围,为着逐步实现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着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者积极作用而奋斗。
在大会上致词的还有: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以上致词另发,见第二版)
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沙千里向大会作了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项叔翔作了筹备委员会的财务报告。
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议事日程及提案审查、起草、财务审查等委员会组织规程和委员名单。大会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感谢志愿军在保卫祖国、援助朝鲜和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中的巨大贡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同时,通过了给朝鲜人民军金日成元帅的祝贺电。
大会于五时半休会,二十四日开始分组讨论。

我国赴朝慰问团在平壤举行大会
慰问朝鲜党政机关首长和人民军将领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二十三日晚在平壤市朝鲜劳动党中央本部大礼堂举行慰问大会,慰问朝鲜党政机关首长、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及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共八百多人。应邀到会的还有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外交官员和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及使馆人员等。
晚间七时,在热烈的掌声中,主席团就位。主席团包括:以贺龙将军为首的慰问团首长们,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一,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副司令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朴义琓、崔昌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李英和内阁各相等党政军首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李达及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等。
慰问大会在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慰问团文工团列队登台向朝鲜首长献花致敬,全场一致起立鼓掌。
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在热烈掌声中致慰问词。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首相致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慰问。他在叙述朝鲜人民三年来的胜利,特别举出伤心岭歼敌一万多名的胜利后指出:敌人把这个无名高地叫做伤心岭,这个名词叫得很恰当,敌人越是伤心,就越显耀了朝鲜人民军胜利的光辉。让万恶的敌人伤心去吧。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在世界上已经站起来了。这是朝鲜人民的胜利,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共同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贺龙总团长在叙述这一胜利的意义后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事业中已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亲密合作和支援,表现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崇高精神。这样一个英雄的优秀民族是永远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尊敬的!
贺龙总团长说: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已成为反对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光辉旗帜,已成为英雄和荣誉的象征,已成为远东和平的保卫者。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用感激的眼光望着你们,祝贺你们,因为你们的胜利,也保卫了各国人民的和平。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因为这两个百战百胜的军队不但保卫了朝鲜的神圣国土,同时也保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疆界的安全,中国人民对这个伟大业迹是永志不忘的。
贺龙总团长最后说: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带来了中国全体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爱、敬意和感谢,我们并且带来了对你们继续援助的决心。我再一次地向朝鲜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我们不单是血凝在一起,朝中两国人民的心也是连结在一起的。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也是连结在一起的。
讲话毕,开始献礼。慰问团人员向朴正爱、金一、朴昌玉、崔庸健、郑一龙、崔昌益、洪命熹、朴义琓、金达铉等朝鲜首长和朝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代表白南云献赠礼单和纪念章。受礼者在受礼后和贺龙总团长及献礼者热烈握手,表示感谢。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朝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代表白南云致答词,他首先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深深的感谢。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祖国解放战争最严重的时期,高举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不仅把自己可爱的儿女派到朝鲜前线,以鲜血支援我们,而且经常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援助我们。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朝鲜前线建立的不朽功勋及其崇高的道德品质,与我们祖国的繁荣一起,将永远放射光芒。他接着说:我们确信,在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的支援下,我们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与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与独立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他最后祝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与捍卫亚洲及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取得光荣的新胜利。
八时半,慰问大会在朝中两国国歌声中结束。会后,由慰问团演出了歌舞、杂技、京剧等精采的慰问节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依姓氏笔划为序)于振河 王少岩 王元荣 王志莘 王宜之王福海 包达三 朱继圣 向 德 何义江李哲人 李烛尘 李国伟 李琢庵 李象九吴雪之 吴文贤 吴韫山 宋子纯 沙千里邦达养璧 周叔弢 周苍柏 孟用潜 金东波南汉宸 胡子昂 胡厥文 苗海南 郝振一浦洁修 马运五 张敬礼 张爱国 盛丕华莫乃群 郭棣活 章乃器 许涤新 陈叔通陈秋安 陈祖沛 陈经畬 陈职民 汤元炳项叔翔 黄长水 黄 洁 傅华亭 劳 汉彭劭农 曾传六 温少鹤 程超杰 童少生华煜卿 买买提尼牙孜哈热杨竺坡 叶雨田 荣毅仁 刘升昌 刘鸿生刘栋业 刘珮芝 刘靖基 乐松生 巩天民潘式言 潘锷鏱 蔡北华 蔡协美 邓文钊钱孙卿 萧松立 谢雪堂 谢寿天 韩望尘戴冀农 蚁美厚 港澳工商界代表一名

我方解释工作因美方特务阻挠已停顿五天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二十三日仍未能进行。由于美方特务的阻挠,解释工作陷于停顿已连续五天之久。
二十三日有六名我方被俘人员遣返归来。其中包括三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和三名志愿军被俘人员。这六名归来人员中,除十七日在解释帐篷中由于美方阻挠而停留三小时未获遣返的一名志愿军被俘人员以外,其余五人都是翻越营场的铁丝网逃出美方特务的控制而被遣返归来的。

美方继续有计划地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
使停战协定面临被完全破坏的严重危险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许多迹象表明:美方企图用破坏解释工作来作为他们完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一个步骤。
从战俘被移交给印度部队看管的时候起,美方就想尽一切办法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首先美方无理地要求限制朝中观察代表观察战俘移交工作;接着又制造种种藉口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并且拒绝顺延解释期限;现在又利用他们安插在战俘中间的特务分子用恐怖手段阻止战俘听取解释,使解释工作因此已经停顿了五天之久。
美方这一系列破坏行为已经使朝鲜停战面临严重的局势。一手造成这种局势的美国军事当局正兴高采烈。合众社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对遣返问题的局势显然很得意”。这位官员还得意忘形地说,“现在已用不着担忧”了,因为“我们已有印度在我们这一边”。这位美国高级官员显然认为,印度看管部队没有对混在战俘中间的李承晚和蒋介石特务分子采取有效措施,对于特务分子用恐怖手段阻止战俘听取解释的活动是有帮助的。
人们不难看到,美方对解释工作的破坏已使停战协定中“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有变成一纸空文的严重危险,也就是有使停战协定被完全破坏的严重危险。如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世界舆论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允许美国任意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有关战俘遣返问题的条款,那末美国就将进一步企图破坏朝鲜政治会议,直到最后撕毁整个朝鲜停战协定,破坏朝鲜停战。
美国的这个阴谋已经在许多方面透露了出来。根据美方的建议,朝鲜政治会议的预备会议将在十月二十六日举行,但是李承晚匪帮已经在叫嚣说,如果政治会议不能在十月二十八日召开,他就要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美国方面传出来的消息证明:李承晚这种叫嚣是美国的好战分子们所授意的。美国好战分子的喉舌合众社副社长霍布雷奇特在二十日已在说什么“政治会议可能永远不会召开。过去并没有肯定的协议要召开这种会议”。他还大肆煽动说:“朝鲜的停战和战俘局势的严重性很快达到顶点……达成持久和平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霍布雷奇特并且说,美军司令部已作战争恢复的准备。美国的“新闻周刊”要美国人民在“如果朝鲜有新的战事爆发”的时候“不要目瞪口呆”,并且说,美国的“负责情报方面的人士迫切地要求作好准备”。
这一切说明:在美国对朝鲜停战协定所发动的进攻面前,决不能后退一步。如果不为维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而斗争,如果对美方这种疯狂的破坏行为表示畏缩,就可能成为对美方破坏朝鲜停战的鼓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各中立国家的人民,现在已经面临了一个严重的任务,他们必须为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严格实施而坚决斗争。这不但是一个有关要求回家的战俘的自由与幸福的问题,而且是有关朝鲜和平和远东和平的问题。

印尼驻我国大使莫诺努图拜会章汉夫副部长
商谈呈递国书事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莫诺努图,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在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前往拜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德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等昨返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前来我国商谈进一步发展中德贸易关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库尔特·格里哥尔等三人,已在二十三日晨乘飞机离京返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进口局局长张化东、出口局副局长傅生麟、第二局副局长贾石、交际处处长杨勉及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等。前往欢送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杜尔伯等多人。

为实行国家总路线、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作用而奋斗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开幕词
陈叔通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通过这一次的大会,我们将正式成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中国工商界有了新的自己的全国性组织,这是工商界的一件大喜事!这次大会之所以能胜利地召开,是与毛主席的关切、中国共产党与中央及地方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推动分不开的,让我代表本会首先向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和最诚挚的感谢!这次大会所以能顺利地召开,是与各地筹备委员、筹备代表和工作干部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让我代表筹备委员会向各地筹备工作同志以及到会代表先生致以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这次大会是根据本会筹备委员会章程中所规定的任务而召开的,出席这次大会的共有六百四十位代表,有的代表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国营企业,有的代表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有的代表公私合营企业,有的代表手工业者、摊商和资方代理人,有的是与工商界有密切关系的特邀代表,而极大部分则代表私营工商业(在这里,包括公私合营以外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从沿海城市到辽远的边疆,从国内的兄弟民族到远在海外的侨胞,都有代表参加工商界这个空前的盛会。我们大家都团结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建设一个伟大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年以来,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整个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中国面貌的改变,我们工商业者的面目也为之改观了。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被人民所推翻,我们工商业就从过去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再也不害怕帝国主义的商品倾销了;由于土地改革的完成,由于农业增产与互助合作的推行,农村的生产力与农民购买力就不断地提高,国内市场就不断地扩大;更由于四年来,国家从各方面给予我们私营工商业以大力的扶助,从银行贷款、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代购代销、以至公私合营,使得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使他们的营业额每年都有所增加,虽然这种增加的程度在时间、地区和行业上呈现不平衡,但就私营工商业总的情况来说,上升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四年来,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在恢复生产、繁荣经济、发展城乡内外物资交流以及参加抗美援朝运动上,都有一定的贡献。工业生产方面,为人民制造一部分日用必需品,并为国家培养一些技术和业务干部;商业方面,参加了城乡与国内外的物资交流工作,在一定的程度内,为城乡消费群众服务。无论私营工业与私营商业,在照章纳税的条件下,对于国家的积累资金与工业化,亦是有其一定的作用的。这些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将继续为人民所需要,因而,经营这些事业是有意义的,做一个工商业家是光荣的。
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在全国展开了伟大的“五反”运动,这个移风易俗的运动,对于我们工商业者的改造,具有重大的意义。经过“五反”运动之后,我们大部分的私营工商业者,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积极的一面有所提高,而消极的腐朽的一面,如盲目性、投机性和破坏性,已有所减少,自然,我们应该承认:工商业者这些进步还是不够的,一方面,我们的贡献还赶不上客观形势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一部分人中,消极腐朽的作风还没有根除,破坏性的“五毒”活动最近又有滋长的趋势,这是需要我们警惕的。

各位代表先生:从今年起,我们的国家进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时期。在伟大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国庆四周年的时候,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增长,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这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历史任务。我国必须工业化,理由是很明白的。毛主席说:“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但是,工业化何以必须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呢?刘少奇副主席曾经指出:“无疑问,中国将来的前途,是要走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去的,因为中国工业化的结果,如果不使中国走到社会主义去,就要使中国变为帝国主义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以至全世界的人民都不能允许的。”事实告诉我们,世界上的工业化只有两条道路:一条是美、英、德、日等资本主义国家所走过的道路,其结果是发展成为垄断资本,走上经济危机,失业贫穷,战争和死亡的道路;一条是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所走的道路,这是走向经济不断高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道路。因此,我们的道路必须是社会主义工业化而不是资本主义的工业化。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前途,为了世界的和平,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必须深刻地认识这个道理,必须热烈地拥护这个方针。
国家工业化对于私营工商业来说,也是有利的,因为国家集中主要力量搞重工业,那些为人民所需要的或者与基本建设和重工业发展有关的轻工业,除了国营经济需要适当增进之外,亦需要私人资本在这方面有所发展。但,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必须认识:在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比重之不断增长,是过渡时期经济的规律之一。在一定期间,私人资本在轻工业方面有所发展,不应理解为私人资本在轻工业方面可以独霸一方。私营工商业必须诚恳地接受国营经济的领导与工人群众的监督,才能正确地发挥我们的积极性。只有接受国营经济的领导,我们私营工商业才能克服盲目性,才能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只有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才能发挥企业的生产能力。在私营企业中,工人阶级对于一切为国家需要的生产,也是同国营一样,采取一种负责的态度。他们在“五反”运动后主动的团结资方,搞好生产;在第七次工会代表大会后又发出了加强劳动纪律的号召,并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这一号召。像这种伟大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多么令我们感动!这是值得我们工商业者好好学习的。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国庆四周年的时候,号召国家经济机关工作人员“有步骤地有区别地把私营工商业引向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鼓励私营工商业向国家资本主义的方向发展,是共同纲领早就规定了的。国家资本主义包含着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以至公私合营等形式。四年来,国家逐步扩大加工、订货、包销的范围。这不仅使私营企业在原料供应、销售市场方面获得保证,而且使私营企业获得利润。这对于我们私营工业的恢复与发展是一个极其有利的条件。公私合营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许多私营企业自从合营以后,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经营管理的改善,由积年的亏损一变而为盈余,是有好些例子的。这证明了:无论是加工、订货、统购、包销或是公私合营,对国家与私营工商业者都是公私两利的。国家可以通过国家资本主义方式加强国营对私营的领导,可以掌握主要的物资,以供应市场的需要,可以进行对企业本身的改造,而更重要的是可以逐步将企业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之内,稳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私营企业则可以通过国家资本主义方式,加速自己的改造,减少盲目性与破坏性;可以使自己专心致志地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而同时在利润方面,又获得了合理的保证。
国家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国营经济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合作,但我们必须认识:这种合作包含着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如果把加工订货看成单纯的买卖关系,把公私合营企业看成单纯的合股关系,那就是错误思想,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必须克服这种错误思想。

代表先生们: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与从今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既已这样的明确,我们工商业者应该如何在国家总路线指导下,进行工作,以完成这一光荣的使命呢?
首先,我们应该在人民政府和国营经济领导下,正确地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努力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遵守共同纲领的规定,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积极改善经营管理,争取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近一年来,由于市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情况,少数不明大义的私营工商业者,竟强调自愿原则或其他借口,抗拒国家的加工订货;有的虽然接受加工订货,但偷工减料,虚报成本;或抬高工缴、侵占原料;或骗取定款、拖延交货;或故意以次货充好货,以便在加工单位不收取时拿到市场上去自销。像这一类抗拒国营经济领导的行为,都是我们正当工商业者所应该反对的。这种作风的滋长,是由于唯利是图的思想在作祟,是由于他们在思想上不认识加工订货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有领导有合作的公私关系。自然,我们也应该反对那种不顾客观条件,不努力提高品质规格,而要求政府扩大加工订货全部包下来的思想;同时反对那种不顾必要与可能,而要求政府立刻公私合营的丢包袱思想。
其次,我们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展开私营企业中的增产节约运动。根据各地的经验,私营企业中的增产节约运动,首先必须彻底改变过去老一套的经营作风和管理方法,实行民主的经营管理,使职工们彻底摸清我们企业的底子,愿意协力改进生产、经营,这才有利于实现劳资两利的原则,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单纯地草率地用加班、加点、突击生产的办法去增产节约,而必须致力于改善经营管理,致力于建立和健全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及各种责任制度以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增加生产。当然,私营企业的增产节约,必须在政府的领导之下进行;在制订增产计划时,必须注意到原材料的供应,产品的销路和各部分生产之间保持平衡,否则,就会发生自流与混乱现象。这反而浪费国家的资财,造成人民的损失。同时,我们正当的工商业者必须反对那些以增产节约为口实,延长工时,减少工资福利,损害工人阶级利益的做法,也反对那些以增产节约为借口,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损害国家人民利益的做法。这种不良倾向,现在正在一部分私营工业中逐渐抬头,如让其发展下去,一定会妨碍、甚至破坏我国经济建设的进行,因此,我们正当的工商业者必须提高警惕与注意!
第三、我们应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套购,并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之下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做好国家委托的代购代销工作。去年的调整商业给私营商业带来了繁荣的有利条件,但部分商人乘国营公司和合作社部分地缩小经营范围、减少商品品种、调整批零地区差价的机会,进行各种违法行为,对于若干供不应求的商品则套购抢购,买空卖空;对于供过于求的货物,则利用跌价、“期票”等手段,以与国营竞争市场;有的不服从国营公司牌价;有的不服从市场管理;有的掺杂使假,扣斤压两、欺蒙顾客;有的竟在农民遭受天灾的地区,抢购粮食,居奇牟利。这种破坏行为,是全国人民与正当的工商业者所不能容许的。我们必须认识:资本主义无法无天的自由,只会把社会经济引导到危机的路上去,这是我们必须反对的。国家对于主要商品的掌握与市场管理的加强,是应该的而且是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物资供应和物价稳定;而市场与物价的稳定,不但是人民与经济建设所需要,而且是正当的工商业所需要。在国家掌握主要物资的前提之下,做好国家委托的代购代销工作是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的第一步。这是我们正当的商人所应努力的。
第四、我们要保证税收,协助政府防止偷税漏税并向偷漏的不法行为进行斗争。交纳赋税是每个国民应尽的义务,在共同纲领上有明确的规定,而我们工商业者尤其负有责任。我们工商业者对国家建设的具体贡献,纳税是其中之一。私营工商业交纳的税款,在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中占总收入百分之二二·三六,占着相当比重,我们必须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一任务。然而我们不少工商业者却没有守法纳税,履行自觉自愿爱国纳税的义务。偷税、漏税、故意欠税和抗不交纳的现象,在“五反”后还存在着。个别商人甚至公然抗拒查账。这种非法行为,是我们工商界所不能容忍的。自然,工商界的“五毒”不可能在一次运动中完全肃清,而这类偷税漏税的非法行为,仅是不法工商业者所为,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守法工商业者更应提高警惕,互相监督,不要使部分人的违法行为,玷污了我们守法的工商业者。
第五、我们要加强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看清祖国远大的光明前途,认识个人利益应服从国家利益,暂时利益应服从长远利益。我们已说过,“五反”以后,工商界基本上是有进步的,这证明了过去一年来我们的学习是有成绩的。但我们需要把这一成绩加以巩固,加以提高。我在去年本会筹备代表会议上曾经说过,我们学习共同纲领以及政府的政策法令,不能仅以文字的了解为满足,还要领会它的精神与实质,并与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做到言行一致。这一句话我仍愿拿来奉赠今日的私营工商业者。所谓学习决不仅是书本理论上的征引,法令个别条文的背诵,主要的是通过学习,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与思想水平,使我们的行动符合于共同纲领的要求。这就是说,我们应该以共同纲领作为我们一切思想和行动的准绳。明乎此,自然就不会重犯“五毒”,因为“五毒”行为是违反共同纲领的;明乎此,也就不会有唯利是图,只顾图自己的利,不顾国家税收、工人福利与企业公积的利,因为这也是违反共同纲领的。
在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之下,我们私营工商业者所应努力的,不仅是企业的改造,同时也是个人的改造。企业的改造,就是要使企业的经营,适合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就是要使私营企业逐步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个人的改造,就是要我们私营工商业者认清了祖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远大前途,把个人利益与国家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服从国营经济领导,正确地发挥我们经营的积极性。这就是我们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也就是对国家有了贡献,为人民做了好事。毛主席说:“只要谁肯真正为人民效力,在人民还有困难的时期内确实帮了忙,做了好事,并且是一贯地做下去,并不半途而废,那末,人民和人民的政府是没有理由不要他的,是没有理由不给他以生活的机会和效力的机会的。”毛主席这几句意味深长的话,是我们每个工商业者的座右铭,我们应该牢牢地记取。

自去年本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一年多来,各地工商联,有的是新建立的;有的经过改组和整顿。在工作上,也有很大的进步。他们在代表工商业者向人民政府反映意见,提出建议,领导工商业者遵守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府政策法令,指导私营工商业者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下发展生产、改善经营,以及组织工商业者进行学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应指出:这些成绩还不能满足今日工商界对本会的要求,也不能适应今天国家进入经济建设阶段的需要。为了巩固我们过去的成绩,改正过去的缺点,为了使工商联真正成为一个代表各类工商业者的人民团体,并完成“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所规定的四项基本任务,我提出四点意见如下:
一、健全与加强省级工商联的组织。省级工商联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组成会员,是市、县级工商联的领导机构。要把全国广大的工商业者组织起来,必须健全与加强省级工商联的组织。省工商联的作用,一方面是协助各市、县工商联,建立、健全、巩固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并克服一些混乱现象;另方面是贯彻全国工商联的工作指示并综合全省工商业情况,向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所以,健全省级工商联组织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根据现有的材料,省工商联正式成立的已有七个省区,成立筹委会的已有十九个省区,还有两个筹备处,但其内部机构,以及若干基层组织并未健全。我们今后应如何加强省级工商联组织,使它对省辖市及县级组织,迅速发挥领导和推动的作用,是当前一个迫切的组织任务。
二、在国家加强计划经济的要求下,必须更好的发挥同业公会专业性的作用,同业公会的封建行会性必须加以清除,但这并不否定同业公会的存在,亦不是把同业公会仅作形式上的改组,而是使同业公会在清除其封建行会性后,更好地发挥其专业性的作用。事实证明,同业公会在经过改组之后,对于调查统计,组织加工订货,评议税负,制订产销计划等经济工作,有其一定的作用。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说明指出:“在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凡属对国家经济有作用的行业,可继续保存同业公会的组织。对某些经营业务相近,户数不多的行业,可以在工商业者的自愿原则下适当合并。”因此,对同业公会适当地加以调整,或者在自愿的原则下适当地进行合并,是必要的。但过去一些地区,没有根据“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的精神去处理问题,没有根据具体情况与自愿原则,就贸然把同业公会合并以至解散,忽视了同业公会专业性的作用;有的则不管有无需要普遍成立起来(甚至十几户亦设一同业公会),这都是值得考虑的。
三、明确各个组织间的分工与领导关系。过去在市工商联与区工商联间,区工商联与同业公会间,分工与领导关系都是不够明确的,以致在工作中造成了一些混乱。例如有些地区由于市工商联与区工商联间的分工不明,有时是市工商联无事可做,有时是区工商联无事可做。有的小城市把区工商联也建立起来,也有的把同业公会形成了一级组织,和区工商联工作混淆不清,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希望各地代表根据工作中的体会与工商联组织通则及其说明中的规定,对于如何明确工商联各个组织间的分工,提出意见,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创造新的经验。
四、加强对工商联工作干部的思想教育。各地工作干部中,有一些对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有一些把工商联当成旧式商会。这都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干部的政治教育与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与业务水平,这对于做好工商联工作是一个重要的关键。
以上是我根据工商联一年来的工作所感到的一些意见,希望代表先生们加以讨论。总而言之,我认为必须使工商联成为领导工商业者遵守共同纲领及人民政府政策法令和代表各类工商业者特别是私营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的一种组织,成为工商业者团结、互助与自我教育、改造的一种团体。中国经济是发展不平衡的,在行业与行业间,在大、中、小企业间(包括摊商在内),在先进地区与落后地区间,在大、中、小城市间矛盾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工商联应该协助政府,照顾各方,加强他们相互间的联系,密切他们的合作。

代表先生们:通过了这次代表大会,我们工商业者就将成立我们自己全国性的组织了。这在工商界历史上是一件大事!我们生在毛泽东时代的工商业者,实在感到无比的光荣与兴奋!
代表先生们:我们要稳步的过渡到社会主义,一方面要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一方面要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中三个重要环节的一个。我们工商业者,这几年来,是有进步的,对于国民经济的恢复是有一定贡献的,在实现国家总路线中,在进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当然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的。但我们相信,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之下,是有充分信心解决这些问题,有充分信心来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的。在这里,经过思想改造的、具有爱国热忱的、眼光远大的工商界领袖和骨干分子,应该起着带头作用。
最后,让我们工商业者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的周围,为着实现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着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者应有的作用,为着稳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而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