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许多城市展开基层选举工作
中国人民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选举运动已在各大城市稳步展开。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在我国一百五十九个城市中,有九十三个城市先后进行了基层普选的典型试办工作。目前,各城市的基层普选典型试办工作已经结束,已有六十多个城市分批展开了基层普选工作,其中包括北京、天津、沈阳、西安、重庆、广州、哈尔滨、鞍山、南京、迪化、雅安、归绥、遵义等城市。福州和抚顺两市的基层选举已经全部结束。
这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普选运动,吸引了我国各城市各阶层人民参加,他们在运动中表现了很高的政治热情。据抚顺、哈尔滨、上海、济南、青岛等五个市、四十二个选区、一个工厂的调查,参加选举大会的选民平均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三四。重庆市一区观音岩选区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当选代表得到的票数极为集中,很少发现废票、弃权的现象。如上海市某一选区,当选代表的票数,平均占参加选举的选民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最高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九。
在普选中,各城市各阶层人民积极协助开展普选工作。东北区鞍山市、抚顺市,华北区天津市以及华东区青岛市等地的若干工矿企业,为了推动普选工作,曾抽调得力干部,成立普选工作小组,在当地选举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机关工作者、城市居民和家庭妇女,也热情地参加普选。中共常熟市委、常熟市总工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到居民中去做宣传工作;南京市文艺工作者为迎接普选,组织了一支宣传队伍,深入到群众中宣传普选的意义;天津市有一万多名妇女干部和群众中的妇女代表,在当地选举委员会和民主妇联的领导下,挨门挨户地向群众进行宣传;九江市工商界人士为迎接普选,学习了有关普选的文件。
举行了普选的地区,各阶层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工人们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生产率。上海市普陀区天一机织印染厂染缸间的工人和技术员,在召开选举大会的前夕,利用脚水印染丝光士林布,节约了百分之五的染料和百分之十五的烧碱,而且没有影响成品的质量。沈阳运河工地工作组组长蔡中元、辛德章,在普选中带动工人积极生产,使每人每天的填土工程由六立方公尺提高到九立方公尺。天津机具修造厂木工车间工人创造了“大窗划线机”、“小窗划线机”、“钉子压线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在街道居民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过去不大参加政治运动的一些老年人、旅店客人、独立劳动者,都卷入了普选运动。街道中的许多积极分子反映:“这次运动在人的心坎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过普选以后,多数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在工作方面的主动性提高了。归绥市回民自治区新民街在普选前卫生工作做得最差,普选运动后,干部领导居民每日坚持进行环境卫生工作,得到归绥市卫生模范街的称号。
根据各地的经验,城市普选工作不但可以结合生产进行,而且可以成为推动生产工作和学习的力量。江苏省无锡市丽新纱厂、沈阳化工厂、哈尔滨毛织厂、抚顺露天煤矿等单位,通过普选宣传教育,启发了工人的主人翁思想,开展了劳动竞赛,普遍改进了生产。在工厂矿山中开展普选工作,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如果工厂矿山的负责干部亲自参加普选工作的领导,对普选和生产都极为有利。如国营三○一工厂的副厂长和工会主席分别担任了普选工作组的正副组长,在普选刚开始时,还组织了全厂科级以上的干部学习了选举法,同时又结合本厂生产情况,在工人中进行了关于普选结合生产的宣传,这样不但推动了普选,还提高了生产。
采取灵活的工作方法是开展城市普选工作的关键。为适应城市普选的特点,各地在工作上创造和摸索出许多简而易行的工作方法。重庆市选举委员会成立了普选接待室,专门接待为普选问题来访的人民群众。接待室将群众来访或来信的意见分为检举、控告、询问和要求四类,分别处理;能解答的立刻解答,不能解答的负责转给有关部门处理。这样就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普选的意见能很快地反映上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北京市照顾到群众的各种不同情况用分段设站投票的办法;济南市又分早、中、晚三批召开选举大会,选民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对于早出晚归的独立劳动者,给予单独投票的方便;对病人、老年人、残废者以及产妇,采取了“就地选举”的方法,取得很好的成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关于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的通知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一日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就要来到了。各级团委应认真地配合中苏友好协会各级组织,发动全体团员带领广大青年,积极地参加各种庆祝活动和宣传活动,以便在这些活动中受到关于加强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深刻的教育。
在庆祝活动和宣传活动中,各级团的组织应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助中苏友协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以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推动学习苏联的运动,来配合我国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配合我国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总任务。宣传内容着重:宣传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宣传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作了长期的巨大的援助,现在苏联政府又答应援助我国新建和改建一四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这种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对于奠定我国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宣传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伟大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新时期,我国人民和青年的任务,就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经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像苏联那样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是我国建设的榜样,我们必须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苏联人民和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表现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宣传我国人民正在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以求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我们必须学习苏联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的经验,同时发扬我国人民克服困难的革命传统,以高度的热情和创造精神来参加和推动这个伟大的爱国运动。
各级团委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中苏友好协会,进行各种庆祝活动。可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在十月革命节前后,举办各种有实际教育意义的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如举办小型的图片展览,苏联先进技术表演,学习苏联和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的座谈会,邀请去过苏联的同志出席作报告,召集苏联电影、小说的漫谈会,举行以中苏友好为中心的故事晚会,和苏联专家进行联欢等。所有这些活动,必须注意能给青年以关于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实际教育,通过各种具体生动的事例,鼓励他们学习苏联人民和青年的光辉榜样和他们高贵的道德品质,努力作到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把自己锻炼成为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科学知识的建设人材。

降低成本怎样影响到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苏联 莫·沃耳科夫
“真理报”沿海边区诺沃—格奥尔吉耶夫克的读者弗·基立也科请求解答:降低产品成本对提高苏联人民福利有何意义?
关怀人民的福利,是共产党活动的最高法则。党完全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要求,不倦地为最大限度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而斗争。
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是基于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的增长和完善。
在生产的各个部门中降低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决定意义。社会主义经济中的成本是国营企业生产和销售产品所需花费的货币表现。成本是企业的全部生产活动在质量上最重要的指标。
降低成本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对原料、材料、燃料和电力的使用厉行节约为基础。正确使用机器和装备,生产组织合理化,加速资金流转,缩减行政管理费用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劳动的节约表现为产品成本的降低,它使社会可能在耗费同样多的劳动下来扩大生产的规模和社会的财富。苏联人民降低了成本,从而使社会生产进一步增长,扩大国民收入。苏联国民收入的增长,是社会主义社会财富和全国人民福利高涨的最鲜明的指标。
降低成本的经济效果,与社会主义生产规模的扩大同时增长。在一九三一年,降低工业产品成本的百分之一,给积累提供一亿五千万卢布到二亿卢布,但到一九五○年,由降低工业产品成本的百分之一而节省的资金就超过了四十亿卢布。
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确定了更重大的降低工业产品成本的任务。整个说来,工业产品成本将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建筑工程成本至少要降低百分之二十,铁路运输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五,农业机器站的拖拉机工作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完成降低成本的任务,将给国家提供巨额的节约资金,其规模可由下列数字看出:一九五一年因降低工业产品成本(批发价格的降低亦计算在内)而节省的资金是三百五十五亿卢布,到一九五二年,节约资金的数额就超过了四百六十亿卢布。可是,不能完成国家规定的降低成本计划的任务,国民经济便要遭到重大的损害。例如,一九五二年因一些工业企业不能赢利而发生的损失达一百六十亿卢布,这些卢布本来是可以用以扩大社会财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的。
正如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届会议所指出,在采煤工业和林木工业中存在着许多亏本的企业,亏损数目极大。这些部门的许多企业经常毫无赢利,没有完成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计划,对于财富资源和货币资源保管得不好。煤和木材的高额成本,对其他各种工业产品的成本起着不良的影响,也阻碍了大众消费品价格的降低。许多建筑组织和农业机器站,以及内河航运工作人员在争取降低成本方面,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商业中在降低流通费用方面的情形仍然不好。
每一个企业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降低成本、消灭企业亏损的任务,提高其本身的赢利性,就可以寻求出数十亿新的卢布,来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
降低成本是提高苏联国民收入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对扩大社会主义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都有着直接影响;社会主义积累基金是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的唯一源泉。积累基金的经常增长,使苏维埃国家可能保证生产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不断增长和完善,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中大规模地展开基本建设。
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五二年,国家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基本建设的投资额,折合现在卢布达九千九百七十亿。由于这种巨额投资的结果,建立起了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重工业,大规模地扩大了生产资料的生产,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蓬勃发展的我国重工业的基础上,创造了全部条件和可能性来加速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来迅速提高下列人民消费品的生产:肉类、牛奶、鱼类、糖类、布匹、服装、鞋子、家具等等。为了这个目的,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的投资额正在大大地增加。
由降低成本得来的资金的增长,扩大了苏联的国民收入,使苏维埃社会能够稳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经常降低价格,增加保健、教育和社会保险等费用。例如,在上一个预算年度中,国家用于教育、保健、社会文化措施和抚恤金等方面的费用,就增加了九十九亿卢布,其总额达一千三百九十五亿卢布。
由于自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二年五次减低国家零售价格的结果,粮食和工业品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例如:面包的零售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一,肉类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八,牛油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三,糖类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一。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苏联政府又实行了第六次降低国家零售价格,这次减价实际上遍及全部大众消费的工业品和食品。一九五三年国家零售价格的降低,以及集体农庄市场和合作社市场上价格的降低,给苏联劳动人民在本年中提供了数达五百三十亿卢布的利益。
由于大众消费品价格的降低,工人和职员货币工资的增长,农民的实物收入和货币收入的增加,国家对居民各种付款的增大,苏联人民的福利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一九五二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的平均数,比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农民的实际收入比一九四○年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规定了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至少要提高百分之三十五(零售价格的降低也计算在内),集体农庄庄员的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以现金计算)至少要提高百分之四十。
苏联人民直接关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他们知道,这样做就能巩固苏联的经济威力,提高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产品成本降得愈低,劳动生产率提得愈高,社会主义社会为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而能够拨出来的物质资源也就愈多。
关于降低产品成本在提高劳动人民物质福利方面的意义,下面的事实即可充分表明:古巴温细呢制造厂职工开始了节约原料的斗争,在三年多的时间内,用节省积累下来的羊毛织成了三十一万三千公尺的呢料,可制十万多套大衣和西服。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正开展着强大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精通新技术和采用先进的技术操作,节约原料、材料、燃料和电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消灭生产中的损耗等等。战后时期中,各个工业部门都广泛地推行了快速工作法运动,开展了争取以下各项目的的斗争:综合节约材料,出产优良品质的产品,争取高度的生产技艺,超计划完成积累,更好地利用生产能力。在每一个生产作业中降低成本的运动,已获得了全面的发展。
降低成本是社会主义经济更加强大高涨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最重要的条件。
(殷涵译自八月三十日苏联“真理报”)

“这才真正像一家人呀!”
涂尘野
贵州省贵筑县陈亮堡东边,有个小山窝,山窝里有个村庄叫小窝寨。这里虽然只有四十七户人家,却有汉、彝、苗三族人民。两户属汉族,是在今年互助组里搞副业、开窑烧砖瓦时请来的工匠。这两户住在寨外山坡上,没事不大进寨。彝、苗两族人民,虽同居了百余年,却因为以前留下的一些嫌隙,彼此之间存有某些成见。三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教育下,大家的觉悟都有所提高,一向相安无事。可是由于成见的根子没有挖出来,隔阂没有完全消除,一接触到牵涉两族间的问题,又不免有些闲言闲语,所以在今年普选当中,又发生了问题。
不是“小问题”
小窝寨上院,有一个长方形的大院落,一排瓦房里住了五家人家(这瓦房原本是地主的,现在已分给农民)。其中只王子意一家是苗族。王子意是翻身的贫农。前年分得房屋田地,去年买了牲口,今年五月间,他年轻的妻子又生了个又白又胖的娃娃。王子意心中有说不出的欢喜。
照那里的习惯,坐月子的妇女不用满月,二十多天后,便可做一些轻巧活。那天,王子意的妻子吃了早饭,背着箩筐、镰刀,预备去割点青草喂牲口;不料刚走近大门,便见几个彝族妇女冲出来,她们手拉手排成一条线。为首的一个叫韦素芬,她挡住对方的去路。当下双方便争吵起来。王子意妻子质问韦素芬为什么不让她走,那几个彝族妇女异口同声地说:“按照我们彝族的风俗习惯,月子婆不准走大门,你住在这个院子也不能例外。”王子意的妻子和她们争吵了好半天,毫无结果,她只好气忿忿地回去了。
那时是五月中旬,普选工作组已下到村子里。王子意就到工作组那里,报告了这件事情。工作组以为这是小问题,就派了个同志下去,要他调解一下就算了。下去一了解,彝族并没有月子婆不准走大门的习惯,这只是藉口而已,其中可能还有其他问题。而在调解中,那几个彝族妇女也丝毫不肯让步,硬说这是风俗习惯。工作组的同志认为,这不能强迫,慢慢劝说吧。时间一拖,王子意妻子的月子已经满了。这个问题也就这样不了了之。
没有几天,在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中,纠纷又发生了。
进行选民登记的那天,在选民登记站前,围了一大群人,各族人民都有,大家都欢天喜地的来领选民证。这时,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婆陪着儿子来登记了。负责登记工作的干部问她叫什么名字。她儿子代答道:“叫罗雅带。”本来,“雅带”是彝语,汉字没法写。那个干部抓了一下头皮,没法,只好找个音近似的汉字来代替。不料这一下却在苗族群众中引起了波动,大家纷纷低声地议论开了。片刻,有个二十多岁的苗族青年也来登记,说叫“陈照禄”。“照禄”两个字是苗语,也没法写,那个干部就援引上例,也找了两个音近似的汉字来代替,把选民证发了。这一来同样在彝族群众中引起波动。
四十多户人家,很快就登记完毕,群众也各自回家生产。但在当天晚上,两族人民提出意见了。苗族中有人说:“罗雅带原来有名字,她儿子为什么不报原来的名字呢?‘雅带’彝语是老祖太的意思,她做彝族的老祖太也还罢了,但是开会时要喊名字,难道也叫我们苗族喊她做老祖太?这不合道理。”彝族中同样也有人不平,说:“陈照禄原来叫陈居仁,他为什么不报原来的名字呢?‘照禄’苗语是老祖公。他年纪轻轻,难道还要我们去叫他老祖公?”当时意见纷纷,闹得很僵。很明显,这是由民族之间的隔阂所引起的。
从互不信任到以诚相待
事件发展得很快,“名字”纠纷还没完全解决,在酝酿讨论代表候选人中又出了事情。
苗族代表唐有德,是个二十二、三岁的青年小伙子,当过民兵,在土地改革中工作也很积极。在小窝寨十多户苗族当中,他算个人物。在各民族各人民团体联合提名中,他被提为苗族代表。当时,小窝寨彝族中也有人参加提名,没有什么意见。可是接连发生这两件事后,在选民小组讨论中,彝族却有意见了,说唐有德年青,性子急躁,气量又小,谁说错了一句话他都记在心里,不同意他当代表,并代苗族提陈发贵当代表。这样一来,苗族也不同意彝族的代表候选人陈兴开了,说陈兴开疲,办事总是拖拖拉拉的。提意见的唐继纲还举了个例子,说是某次他把还给银行的拾万元贷款,交陈兴开带去偿还,陈兴开却把钱交给了付官村的妇女委员。后来,银行的工作同志又来向他要,叫陈兴开去清理,可是他拖了一两个月还没办好。因此,就下了个结论,说这样的人不能当代表,也代替彝族提陈礼州当代表。其实,这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陈兴开为了这件事曾跑了好几趟,只为他一时不小心,把款子交错了人,被人家挪用了。他曾把详细情形告诉过唐继纲,当时唐继纲没说什么,现在却翻起旧账来了。
正在这紧要关头,工作组经过几天的了解,大体上已把情况摸清楚,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唐有德的父亲叫唐继明。生前租种了地主陈顺弟(汉族)的田,立了契约每年交租十五石谷子。后来唐继明死了。当时,唐有德和他哥哥的年纪都不大。地主便说他家人手少,怕以后交不起租。又推说彝族人陈亮之要种,把田抽回去转佃给陈亮之了。这年唐有德家是祸不单行,全家人正在发愁田抽走了怎么过日子,甲长又串通保长,把唐有德的哥哥拉去当兵。抽田又被拉兵,唐家以后着实过了几年苦日子。因此在唐有德心中,就深深地留下个印象,以为彝族仗着户多,专门压迫苗族。解放后,唐有德当了民兵,劲头挺大。在各项工作中,他都能积极带头。可是,年青人办事总有缺点,例如有时态度不免生硬了点;吃一点亏,就认为受了屈,又受人家欺侮了。加之,以前那个“结”没有解开,所以在理解问题上就不免带有成见。而他在苗族中有威信。工作组了解了这点,便决定着重对他进行教育。
在彝族中,也并不完全了解民族团结的意义,彼此间总好像隔着层什么似的。比方说,夏夜歇凉,院子里有苗族人,彝族人就不大去。去年秋收,组织互助组抢收,也忘了约苗族人参加。工作组就和陈兴开及其他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几次谈话。又约他们双方进行了会谈。
经过一天的会谈,唐有德的心豁亮了。他埋怨自己的脑筋竟那样简单,这么点事都想不透。原来当时不是陈亮之夺佃,而是地主在里头耍了诡计。地主对陈亮之说:“唐家死了人,不种田了,我租给你种吧,唐家每年交租十七石五,我让你五斗,只要十七石算了。”陈亮之一想,既然他家不种了,我就接下来?。地主一转手,干得了两石租子,还把罪名加在别人身上。再说拉兵吧,又何尝是光拉苗族人呢?彝族人还不是一样被拉。在工作组的启发和帮助下,两族人民才完全看透了问题的本质:拉兵的是国民党反动派,不是那一族;彼此之间的成见,也是地主从中挑拨起来的。大家的心都豁然开朗,开始以诚相待。
两族之间的感情融洽起来了
接着,工作组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协商会议,邀集双方的父老、村干部,以及有代表性的人物参加。首先,唐有德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认识,同时又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缺点。随即陈兴开也作了检讨,并把他们得出的结论讲给大家听。大家一想,不错哇,事情确实是这样的,因此都能够互相谅解。在会上不但同意双方的提名,并且连带把前述的纠纷也解决了。
于是,大家都踊跃发言,会上充满了友好团结的气氛。有一个彝族妇女说:“以前地主从中挑拨你两家不和,土地改革中,你们两家分了那块田
(指唐有德和陈亮之共同分得地主陈顺弟的田)还有什么气呢?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今后要团结得像一家人才对。”这些话一字一句都深深刻在大家心坎上,人人都点头赞成。
参加协商会议的人,回去向邻居一宣传,群众都很兴奋。在选民小组酝酿讨论中,顺利地通过了苗、彝两族的代表候选人。民族之间的感情变得很融洽,彼此更亲密了,相互来往也更频繁了。举个例说,以前彝族人即使缺一个碗,宁肯多走几步,到本族的人家去借,而不肯就近到隔壁的苗族人家那里去借。现在,就不同了。彝族人晒谷子,逢到天雨,苗家也去帮着抢收,像一家人一样。
六月二十二日,天刚亮,两族人民就互相呼唤着起床,集队前往大窝寨,参加选举大会。那天,妇女们都穿上花布衣裳,系着绣花腰带;男子汉也上下一身新,容光焕发,有说有笑。队伍中还有人吹着唢呐,拉着胡琴,真比过节还热闹。
在会场上,早有两个年轻的彝族姑娘,烧了热茶水,殷勤招待苗族人民。当选举唐有德和陈兴开时,大家都举了手。
会上唐有德讲了话,表示要加强民族团结。散会后在回家的路上,唐有德和陈兴开两人边走边谈,比亲兄弟还亲热。各族人民都高兴地说:“这才真正像一家人呀!”

慰问英勇的朋友和亲人
——记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十月二十五日,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和各总分团共五千多人,带着祖国人民对英雄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的敬意和感激的心情,已经全部先后离开了伟大的祖国,来到了英雄的国家——朝鲜。
慰问团的规模是空前巨大的。全团代表是全国各地优秀人物的大汇合。这里有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有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的代表,有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以及学生、文化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商界、宗教界和海外华侨的代表。
这里有著名的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研究中炭钢、不锈钢、高炭钢焊条成功的石景山钢铁厂电焊组组长李金泉,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劳动模范张鞠泉,耐火砖厂女劳动模范赵高石和青年工程师刘家禾,有来自毛主席故乡的中南电工厂电焊班班长、湖南省工业劳动模范、荆江分洪一等功臣言仁海,有
“白晓生货车中年修紧密图表修车法”的创造者、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哈尔滨铁路管理局修车工长白晓生,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莒县农场场长朱富胜,著名的全国植棉模范曲耀离,全国第一个集体农庄——松江省“星火”集体农庄主席金白山和来自安徽的治淮特等模范谢洪友等。
这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特级英雄杨连第烈士的父亲杨玉璞,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苗族青年战斗英雄刘兴文烈士的父亲刘玉顺,青年战斗英雄曾南生的母亲、湖南省特等军属模范罗梦山等。这里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鲁珉的父亲刘元祜,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蔡金同的父亲、军属模范蔡有禄,扫雷英雄姚显儒的父亲姚世杰,模范护士解秀梅的父亲解铁,英雄的机枪射手田文富的爱人甘玉珍,志愿军战士董世贵的未婚妻高桂珍等。
慰问团中还有驻守祖国边疆和海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时来亮、王立功、王立和,有来自康藏高原的西藏代表詹东堪弩,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代表伊马尔夏,有内蒙的女代表塔木,有维吾尔族诗人铁衣甫江和新疆青年诗人艾里尤夫等。光荣啊!南到海南岛、北到黑龙江、西到康藏高原、东到渤海之滨,伟大祖国的许多中心城市和边陲乡村,都派出了最优秀的代表,来慰问英雄的友人和儿女!
慰问团中还有由全国最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四十个剧团单位联合组成的文艺工作团。全团人数约三千一百名左右。他们准备了最好的演出节目,几乎包括了全国著名的主要的剧种。文工团中有京剧著名演员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谭富英、裘盛戎、马连良、言慧珠、陈鹤峰、高盛麟、李玉茹、王玉蓉、王熙春等,评剧名演员新凤霞,川剧名演员陈书舫、周企何,汉剧名演员陈伯华,沪剧名演员丁是娥、石筱英,晋剧名演员丁果仙,桂剧名演员尹羲,河北梆子名演员李桂云、韩俊卿,湘剧名演员徐绍清、谭宝成,淮剧名演员筱文艳,秦腔名演员苏育民等。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曾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得到荣誉奖或一等奖。
文工团中还有全国著名的音乐家马思聪、时乐蒙,歌唱家喻宜萱、周小燕、王昆、郎毓秀,和在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得奖的青年歌唱家李志曙、楼乾贵,长笛演奏家韩中杰,以及在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得奖的民间艺人、唢呐演奏家赵春亭,横笛演奏家冯子存等。
文工团中还有苗族女歌手刘阿泡、哈萨克族名舞蹈家左哈拉、蒙族女高音歌唱家宝音得力格,和两个儿童剧团。
慰问团中有七十四岁的老人俞寰澄和十四岁的学生厉良佐。
慰问团中的代表们受了祖国人民的重托启程,他们将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密意带给英雄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且将把新中国生产建设中的好消息告诉他们。来自鞍山钢铁公司的代表将告诉他们鞍钢职工紧张建设三大工程
(七号高炉、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的情形,和保证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决心。来自华东的治淮特等功臣高秀英,要给最可爱的人描述一下淮河工程的雄伟面貌和淮河流域人民的新生活。植棉模范曲耀离带来了全国农民支援朝中人民部队的决心。他说:“我要亲口告诉他们:我们一定毫不松劲地支援你们,要粮有粮,要棉花有棉花。”来自翁牛特旗的蒙族女骑士珊丹,带来了西北草原上的新生。她说:“原来是一片荒凉的格立增道西拉塔拉区,现在已经是有着二万头牲口和有着牛奶工厂的丰饶的草原了。”
烈属和军属代表们,带来了尤为深厚的感情。烈属代表罗迭开要亲自到罗盛教烈士牺牲的地方去看望朝鲜人民,并向他们表示衷心的谢意。烈属代表罗梦山说:“朝鲜是我儿子流血牺牲的地方,它的每寸土地对我们都是亲切的。”烈属军属们老早准备好了一肚子话要和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坐在热炕上拉一拉话,他们将代祖国的军属给在朝鲜的亲人捎个好,给朝鲜人民道个谢。
代表们将代表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朋友和亲人叙一叙感激的心意。六十一岁的蒙族牧民代表朝格吉勒说:“为了保护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要亲眼去看望朝鲜人民和我们的人,谢谢他们!”石景山钢铁厂工人代表李金泉说:“志愿军是我们的榜样,想起他们我的劲头就上来了。他们经常来信鼓励我。使我有勇气经得住四十七次的失败,最后发明了高炭钢焊条。”当代表们离家启程时,同志们、朋友们、亲人们、战友们都千叮万嘱:把我们心坎里的话,都带到朝鲜去!告诉我们的朋友和亲人,我们感谢他们,我们还要全力支援他们!
慰问团还带去了中国人民精心选制的慰问品。每一位朝、中战士都可得到几种礼物:刻有“中朝人民友谊万岁”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纪念”的金笔、印有天安门图案的搪磁杯、封面上有毛主席浮雕像的慰问手册、镌有“和平万岁”字样的纪念章和彩色明信片、墨水等。慰问品中有中国最珍贵的土产和手工艺品:宁夏的发菜、枸杞子,青海的虫草,贵州的茅台酒,山西的汾酒,四川的银耳,广西的柚子,河北良乡的栗子,青海和西康的麝香,浙江金华和云南宣威的火腿;有北京的景泰蓝和挑花台布、广东的象牙筷、四川梁山的竹帘画、苏州和杭州的刺绣、湖南的湘绣、福建的漆器、江西的瓷器、河南南阳的玉器、煤都抚顺的煤精雕刻、辽东的茧绸等,还有蒙族人民送的酥酒、豹皮、狼皮褥子,新疆维吾尔族人民送的绣花帽子,黑龙江省鄂伦春族人民送的绣花的狍皮手套、袜子……等。
慰问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西省临汾专区抗美援朝分会赠送的绣着祖国美丽河山和丰富物产图案的巨幅地图,地图的上方绣着祖国人民对英雄子弟的信赖和希望:“保卫我们的锦绣河山建设工业化的伟大祖国”。这幅地图绣成后,六十多设计和刺绣人员围着它拍了照片,他们把这张照片也一道送给志愿军。
此外中国人民还特地选制了大批礼物送给英雄的朝鲜人民。其中有长沙工人用缎子精心绣制的一幅彩色的金日成元帅像和一幅绣着展翅飞翔的毕加索画的和平鸽。后一幅画上还绣着“和平万岁”四个红字,以表达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并肩保卫和平的决心。热河省承德市的全体回民,选了两张刻着承德市十大名胜的炕桌送给朝鲜人民,这两张炕桌的中间镶着承德市的特产花榆木。这是挑选榆树根制成的。
为了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有卓越功勋的英雄们表示由衷的敬意,祖国人民选了最有意义的礼物献给他们。鞍山钢铁公司技术处的贺俊修把祖传的貂皮袄送给用自己的身体伏在尖锐的铁丝网上,让部队从他身上通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火箭筒班班长、一等功臣李云峰;该处钢铸组还做了一面锦旗赠给胜利夺取并坚守“老秃山”的英雄们。
慰问品中还有专门献给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礼品。
慰问品中还有近百万封慰问信,八百多面锦旗,以及各种新中国建设的图片。
现在,慰问团正行进在英雄的国家里,他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心意,并将带回英雄的朋友和亲人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创造的英勇事迹,和他们继续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广州举办粤剧演员业余短期讲习班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化局主办的广州市粤剧演员业余短期讲习班,于十月十三日举行开学典礼。讲习班开办的目的是培养粤剧年青演员。现有学员一百一十一人。讲师由粤剧名演员白驹荣、罗品超、吕玉郎、郎筠玉、李翠芳、曾三多等三十五人担任。预定学习期限为三个月,每周上课八小时。业务课分为做工、唱工及武打排场三类。讲师们为了使教学上收到更大的效果,曾多次开会讨论讲授的内容,积极进行备课,并表示要把全副“看家本领”和“武艺子”教给学员们。讲习班的开办获得了粤剧界艺人的热烈欢迎,认为这是粤剧界一件大喜事。该班开课前,该市各剧团曾联合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欢送入学的艺人。
福州举行民间音乐会演观摩大会
福州市在十月十八、十九、二十日连续举行了民间音乐会演观摩大会。大会一共有十多种节目,其中好些节目的表演者都是劳动人民。水上船民演唱的“闽江号子”,以舞蹈和号子声真实地反映出水上的劳动生活,充分表现了劳动人民的奋斗精神和乐观情绪。由农民对唱的盘诗(山歌)和演奏的“金鼓吸”,曲调健康朴实而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另一部分优美的节目是古代乐器的演奏,计有七弦琴、琵琶和筝等。七弦琴是我国最古的弦乐器之一,现在能演奏的人已不多。琵琶独奏的曲牌为“春江花月夜”,描写月夜泛舟的情景,旋律优美,令人神往。七弦琴的曲牌为“平沙落雁”,音调抑扬顿挫,使观众想像到雁群由远而近、由少而多落在沙浦上的情景。此外,大会还演出了福建省特有的民间音乐扬歌和评话等,这些节目都受到听众们热烈的赞扬。
中央戏剧学院所设各系改为五年制
中央戏剧学院今年招的新生已在十五日入学。
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和对戏剧教育专业化的要求,中央戏剧学院今年将原演出团和创作组与有关部门合并后,已成为专业性的话剧学院。该院现设表演系、导演系、舞台美术系及戏剧文学系。新的学系已改为五年制,并增聘了苏联专家。它将为国家培养表演、导演、剧本创作及舞台美术设计等方面的专门人材。
中央戏剧学院是在一九四九年十月由原华北大学第三部、原东北鲁迅艺术学院及原南京戏剧专科学校等校合并组成的。为适应各地对艺术干部的需要,该学院曾训练了大批的演出和创作方面的人材。一九五零年秋季,又开办了二年制的歌剧、话剧和舞台美术三个系。各系学生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政治理论、戏剧理论的学习和艺术技巧的训练。几年来共培养了各种艺术干部共四百多人。
中南区新成立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开学
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已于十六日在长沙市郊岳麓山湖南大学原址正式成立,并举行了开学典礼。
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是由中南区各高等学校土木系和有关专业、西南区的云南大学铁路系、四川大学土木系和有关的科和组调整合并组成的。该院现设有工业与民用房屋建筑、铁道建筑、桥梁与隧道、汽车干路与城市道路四个本科专业,以及工业与民用房屋建筑、铁道建筑、铁道定线设计、桥梁结构四个专修科。今年招收的新生有四百八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