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适应国家建设时期的需要,加强工矿企业的群众宣传工作
——在华东国营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舒同
我们的会议,经过了小组和大会讨论,反映了当前华东地区工矿宣传工作的许多实际情况,批评了我们工作中许多严重的缺点,也交流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研究和提出了今后如何加强工矿群众宣传工作的初步意见。
加强工矿企业的群众宣传工作,是目前我们党组织在工矿企业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我们面前摆着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任务,并且开始了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要顺利实现这样的任务,就必须依靠广大劳动人民群众,而首先是坚决贯彻党的二中全会正确规定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所谓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说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只有全体职工对党的任务政策了解得愈清楚,他们为实现这一任务政策而进行的斗争才可能愈积极,我们党的任务、政策的实现也才可能愈加顺利。工矿党组织必须从政治上保证这个任务的实现,特别对于能否完成与超过生产计划,并且节约原料、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是负有政治上的责任的。在企业中党的工作的基本任务,便是做好和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政治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对行政的监督,保证完成工矿的生产任务。党组织必须通过经常性的、战斗性的、密切联系生活的群众宣传工作,时时刻刻把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最刻不容缓的、最迫切的问题上来,并做出正确的理论的和政治的解释。如果轻视或忽视说服群众的方法,企图把党的工作建立在行政命令上,那就一定不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并将造成对国家建设事业的严重损害。斯大林同志曾经指出过:“谁想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把经济和政治分开,以减弱政治工作为代价来加强经济工作,或者相反地,以减弱经济工作为代价来加强政治工作,那他就一定要陷入绝境。”(论党工作底缺点和消灭托洛茨基两面分子及其他两面分子的办法)因此,工矿的群众宣传工作是我们党进一步巩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对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动员他们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克服当前建设中的各种困难,以及实现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任务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四年来,华东地区国营厂矿的群众宣传工作,是随着党的整个工作的发展而逐步深入提高的。一般说来,各地均能紧密地围绕着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配合和推动各项政治、改革运动和生产计划的完成。通过各项运动,党在各厂矿建立了一支便于经常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的宣传队伍,积累了一些群众宣传工作的经验,并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
但是,我们华东地区许多厂矿的群众宣传工作还是很薄弱的,还远远落后于党的任务的要求。首先,有些厂矿企业党的组织对于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不明确,对于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方针认识不够,甚至有的人还错误地把两者对立起来。一部分厂矿企业党的组织至今还没有建立起系统的群众宣传工作。不少工厂的群众宣传工作是表面的、片断的、零碎的,有的还局限于“喊口号、贴标语、凑热闹”,不能紧密结合每一任务的每一步骤。
其次,在已经开始建立起群众宣传工作的地方,也还存在着严重的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思想性不高,战斗性不强,没有很好地面向生产,没有紧密联系生产任务及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关键,没有很好地研究群众的思想情况,没有及时提供宣传内容,而本末倒置地在宣传形式上打圈子。不少是“宣传形式几十种,有的闲着,有的各搞各,很少得到工人的喜爱”。不少厂矿把生动活泼的政治工作,变成为以呆板繁琐的会议来疲劳群众,并在实际上发生许多强迫命令现象。群众宣传工作的重点,还没有放到车间和坑口等基层的生产单位,因此,较普遍存在着“表面上轰轰烈烈,内容上空空洞洞”的现象。在宣传内容上还不善于把群众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与共产主义、爱国主义的宣传结合起来,特别是对于工人中劳动纪律松弛和经济主义观点缺乏系统的教育和有力的批判。如在宣传废除国民党反动派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时,对工人进行了国家主人翁的宣传教育,但忽视宣传工人阶级的责任,忽视启发群众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某些工厂甚至片面地以增加福利来刺激工人生产,如提出“增产节约顶呱呱,超额奖金背回家”等不适当的口号。
再次,对宣传网的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放任自流倾向。自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三反”运动以后,特别是今年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运动反对工厂中的“五多”以后,有些工矿党委由于理解上的片面性,把本来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的党的必要的可行的政治工作制度也错误地削弱甚至取消了。目前除一小部分厂矿党委能够坚持必要的领导制度,建立经常的系统的群众宣传工作之外,大部分厂矿党委的领导制度很不健全,有的是有名无实,或根本不问,群众宣传工作处于无人负责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有些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不知道领导党的宣传网是自己的责任,不知道党的工作包括群众宣传工作应该如何做,有些干部是刚从农村调来的,他们习惯于农村手工业式的“一揽子”的工作方法(这在农村工作中也是应该逐步改变的);而党的宣传部门又没有抓住训练支部书记这一关键问题,没有有力地推动各级党委、支部书记来加强对宣传网的领导。正因为对于党的这一个重要的政治工作的工具没有很好地运用,因此,也就必然削弱了党的支部的作用,削弱了党对厂矿生产任务的保证作用。
为了尽速地适应厂矿企业发展生产的需要,必须加强党在工矿企业的群众宣传工作。这就必须根据工矿企业发展生产的需要和党的工作发展的水平,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明确解决以下问题:
一、厂矿群众宣传工作的基本
任务和主要内容
工矿企业中群众宣传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经常向职工群众解释国内国外时事及党的任务、政策、提高职工群众共产主义觉悟程度,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劳动生产对目前国家建设以及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意义,认识到只有逐步发展生产才能克服胜利中的某些困难、逐步保证需要的道理,从而充分地发挥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严格节约和降低产品成本而斗争。
因此,工矿企业中群众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可有以下几项:
(一)宣传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我们应该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经常注意向全体职工揭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明确远景,并且根据这个远景来说明每个工人职员日常劳动的伟大意义,说明必须依靠国营经济和工人阶级的领导才能实现这一任务,激起全体职工对于这个伟大事业作最大可能的贡献的愿望。在这
一宣传中贯串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使全体职工都成为新中国的自觉的积极的建设者。
(二)有系统地解释我国建设在国外国内的有利的和困难的条件,解释国际国内最重大的事件,以及党和政府的和平的外交政策和国内的最重要措施。目前仍应继续贯彻三大任务的宣传,特别应着重宣传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方针和政策。在华东地区还应着重宣传以人才、资金和设备支援国家的重点建设。经常教育全体职工,提高政治警惕性,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在进行国内外时事政策宣传中,应说明我们党的政策的实质,就是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生产保证需要,保障祖国的安全,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因而也是符合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并贯串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作为鼓舞完成生产任务的动力。
(三)鼓动全体职工完成和超额完成按月、按季、按年的生产计划,接受今年第二季度华东各厂矿讨论国家计划的经验,在今后经常讨论作业计划、加强计划管理、加强技术管理与技术操作规程的宣传工作中,在全体工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中树立“全面完成国家计划,逐步达到均衡生产”的观念,不但要完成产量指标,特别要提高产品质量,要严格节省原材料、机物料、各种管理费用,达到减低成本,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
(四)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劳动竞赛中的日新月异的创议,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使全体职工都向先进工作者看齐。在华东地区,凡是生产改革已有一定基础,经营管理已初步有了头绪的厂矿,都应着重推广与巩固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还要注意宣传先进的工程技术人员、工长和车间主任的经验。宣传掌握新技术和生产合理化是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条件,批判工人与技术人员中的保守思想。
(五)宣传苏联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苏联人民对我国建设真诚无私的援助、苏联专家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他们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号召全体职工群众虚心地向苏联学习,以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克服职工群众中的行会主义与技术人员中的保守思想。
(六)宣传遵守劳动纪律。各地结合传达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时较普遍地进行了这一宣传。但有些地方认为这一工作“突击一下”“一阵风”就过去了,这是不对的,今后还必须经常贯彻宣传遵守劳动纪律的重要性。说明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就是工人群众对国家忠诚的具体表现。批判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说明它对国家建设的危害性。通过说明道理,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的基础上,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自己的工作定额,保证自己的工作质量,爱护企业财产,遵守技术操作和安全卫生等规程,严格遵守工作时间,服从工作的分配和调动。同时也要反对在整顿劳动纪律时,不采取说服教育方针而采取惩办主义方针。
(七)宣传必须首先发展生产才能保证需要。说明工人阶级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和工作条件的逐步改善,要建立在逐步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最近半年来,各地均着重批判了工人中的“重福利、轻生产”、“顾私不顾公”的错误的经济主义思想,今后还应注意经常贯彻。同时也要反对那种对改善工人生活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
(八)宣传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伍,党的正确领导是工人阶级事业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条件,今后继续完成新的历史时期的伟大任务,仍然必须有党的坚强的领导。我党的事业之不可战胜性的泉源,在于党与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的密切联系和统一,在于党在建设事业和国家一切活动中的领导作用,在于党不倦地关怀改善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生活和福利。号召工人爱护和巩固自己的共产党。
(九)宣传巩固工农联盟。各地特别是江苏省在今年上半年着重进行了这一方面的宣传,但关于这一问题的混乱思想至今还是十分突出地存在着。今后我们还必须经常宣传巩固工农联盟是我们过去和今后取得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是我们国家政权的基础。说明工农业的正确关系,说明适当地满足农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要求,并大力支持农民逐步地走上合作化道路是工人阶级的神圣责任,说明工人阶级的生活的改善要和农民的生活相适应。说明轻视农民的观点是错误的、是反动的,脱离农民的倾向是极其危险的。
二、组织厂矿群众宣传工作的
基本环节
为了保证上述内容的正确贯彻,厂、矿企业党委必须经常围绕本厂矿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根据上级党委和上级企业经济部门的指示、决定、任务以及有关政策,进行认真的研究,并根据本厂、矿群众思想情况的调查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本厂、矿每一时期的宣传内容,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宣传活动,并经常注意下列各点:
(一)每逢新的生产任务(或政治性、改革性的中心任务)到来,必须首先在主要骨干中统一思想,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上级的指示、决议和计划,制订具体的保证计划,确定党、团和工会的任务,统一步调,具体分工。进而逐级打通车间骨干、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党委还应负责了解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情况,召开宣传员会议,或训练宣传员,并拟制宣传内容要点以及宣传口号。
(二)每项中心任务全面展开之前,必须做好重点试验工作,在群众宣传工作方面,也必须在统一布置之下(不必单独进行),同时做好重点试验工作。重点试验工作可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使干部取得感性知识,训练干部;二、使群众看到榜样,鼓励群众完成这一任务的信心;三、不但可以摸清实际工作的规律性,还可摸清群众思想的规律性,以便在群众宣传工作方面,可以提出具体生动的宣传内容和口号。
(三)组织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工会、青年团及各种宣传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及时展开大规模的与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向全体工人说明完成这些任务的政治、经济意义,讲清政策界限和完成任务的方法,充分发动工人讨论生产计划,并制订小组和个人的生产计划,掀起劳动竞赛的热潮。在全厂造成热烈的气氛,鼓舞群众完成任务的信心,并保证宣传工作的内容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使发动群众完成任务的过程,同时也就成为提高群众政治觉悟的过程。
(四)在动员群众完成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必须深入细致地结合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找出群众思想上的关键问题,并善于针对着思想上的关键问题,突破思想障碍,以保证实现国家计划。主要方法,是总结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此点在进行重点试验工作时即须注意掌握)。及时正确地表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批评官僚主义和破坏劳动纪律等倾向。对于暂时处于落后状态的工人群众,采取耐心教育的方针,启发他们向先进人物看齐。
(五)重视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的生产检查与总结,特别是生产任务告一段落时,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群众性总结,有条件的厂矿并可进行评模奖模。通过这些群众性的检查、总结和评模奖模,要尽可能反复说明我们国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以及工人阶级要为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道理。把具体的群众宣传工作和基本的思想教育联系起来,既可以不断推进生产,又是向工人群众进行实际的共产主义教育。
(六)党在布置每一项任务的政治工作时,都应专门布置对技术人员的政治工作。这一工作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今后必须特别注意加强,除应经常注意加强对技术人员学习的领导外,还应注意吸收技术人员参加技术宣传教育工作,发展其中符合宣传员条件的人充当党的宣传员。加强干部、职工与技术人员的团结,鼓励技术人员下车间,端正工人中对技术人员的某些不正确的看法,造成一种技术与劳动相结合的空气。在进行每一重大技术措施时,则须对技术人员与工人同时进行保证这一措施实现的教育,在每项生产任务特别是重大的技术措施完成后,则通过技术人员自己进行群众性的检查总结,达到团结教育与改造提高他们的目的。此外,对技术工人(特别是老的技术工人)宣传教育工作亦须注意加强。
三、厂矿群众宣传工作的主要
形式和方法
厂矿企业中群众宣传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党的领导作用就要使任何一种形式和方法都具有正确的内容,集中到一个目标,即是提高群众爱国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觉悟,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因此,党的宣传员,在利用每一种宣传形式时,都要力求收到提高工人群众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的具体效果。在厂矿企业中,党的群众宣传工作应采用的主要的形式和方法是:
(一)宣传员的口头宣传。这是一种经常的主要的宣传方式。宣传员按生产工段和生产小组来配备,实现宣传工作包干制。谈话的题材,主要应由厂矿党委和各支委会根据当前政治、生产任务和本车间情况来供给。谈话可以是个别谈话,也可以是座谈、漫谈并可与形象化宣传结合起来。在谈话中要善于发现群众的要求和情绪,启发群众提出意见与问题,引导群众得出正确的结论。有条件的厂矿还应设立报告员以便担任高一级的宣传工作,并可经常组织车间的小型讲演。由于工人群众的政治、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他们今天比昨天要求知道更多的东西,群众对宣传员的要求也一天比一天更高了,因此,厂矿党委和支部应加强对宣传员的领导和帮助,经常注意组织宣传员的学习,注意培养与提高宣传员的政治业务水平。宣传员还应注意深入到工人家属中去进行个别谈话。
(二)充分利用黑板报。黑板报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反映本厂矿有关生产方面的基本动态,动员工人群众为完成一定时期生产计划或其他中心任务而努力;针对生产任务、生产关键和群众思想,大力宣传与表扬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并适当地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报道一般的群众文化生活和经济生活。在形式上,要生动活泼,短小精悍,如能作到图文配合更好。编辑黑板报的骨干应是党的宣传员,同时必须发动全厂群众共同办报,使黑板报真正成为群众的喉舌。为着实现这样的目的,必须加强厂矿党委和支部对黑板报的政治领导。党委宣传部必须参加黑板报编辑委员会,协助党委加强对编辑委员会的领导(如一定时期的编辑方针和主要内容的确定、编辑工作状况的检查、重要稿件的审查和干部配备等)。有条件的厂矿党委经过市委批准之后,可以试办厂矿的报纸,厂矿报纸必须在厂矿党委直接领导下出版。支部则应负责领导本车间的黑板报。
广播台可由工会文教部门负责,党委亦应加强领导。其主要任务是——播送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节目,穿插进行一些短小精悍的政治宣传,内容可根据本厂的黑板报。广播一般不得在生产时间进行,不得妨碍和影响群众生产和休息。
(三)不断推动读报组的活动。组织群众读报,是进行经常性的时事、政策宣传的有效方法。厂矿党委应规定读报内容。读报组应由党的宣传员担任组长或读报员,或吸收政治上够条件的读报组长为宣传员,而读报应该是宣传员主要活动方式之
一。读报组的组织必须绝对根据自愿原则,防止任何强迫命令现象。
(四)利用展览会、连环画和其他形象化的宣传方式。经验证明,展览会、连环画和其他形象化的宣传是党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各地厂矿必须充分发挥工会文教部门的作用,运用展览会、连环画以及其它各种文艺形式,表现先进思想,并用对比、算细账和本厂矿的实际事例来对工人群众进行教育,必须重视光荣榜(或光荣台)、生产图表和环境布置等形式,光荣榜是吸引群众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有效方法,生产图表和环境布置则是造成实现每一任务的热烈空气与完成这一任务的信心的有效方式之一。一切形象化形式必须既具有丰富的政治内容和强有力的战斗性,又注意通俗化和生动活泼;厂矿党委应经常领导和检查这一工作,防止发生错误和流于庸俗化。此外,还应注意适当地开展文娱体育活动。
群众宣传工作还必须注意和工人政治教育工作密切配合。这两件工作的基本内容是一致的,总的目标是共同的。但是群众宣传工作是着重从当前的形势、政策、任务出发,通过直接对群众进行简短鲜明的政治鼓动,动员群众完成当前任务,贯注共产主义教育的内容。而工人政治教育则是经常对工人进行比较系统的爱国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教育,联系解释工人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因此二者是有区别的,但同时又是互相配合和密切相联的,二者不可偏废。工矿企业中在加强群众宣传工作同时,应注意加强工人政治教育工作,逐步建立系统的工人政治教育工作。
四、加强厂矿党委和支部对
群众宣传工作的领导
加强群众宣传工作的领导,是厂矿党委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重要环节。党在厂矿中的群众宣传工作是通过党的宣传网的活动来实现的,因此必须系统地加强工矿党委对党的宣传网的领导。关于建立宣传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中已经讲的很明确,并已为我们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所证明了。至于我们在这一工作中的缺点,则是应该积极加以克服的问题。那种对于建立宣传网有否必要发生怀疑以及把宣传网当作“五多”的内容而加以取消的意见,显然是错误的。我们必须从目前党的工作的水平和基础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要求,并随着支部工作的日趋健全,把宣传网工作进一步地巩固的健全起来。
今年下半年宣传网工作的方针,应该着重进行整顿巩固,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保证宣传网有效地为生产服务。整顿巩固的主要环节是继续提高各级党委与支部对于宣传网工作的认识,加强厂矿党委与支部的领导责任,建立必要与可行的领导制度。
(一)厂矿党委必须经常讨论宣传工作,把布置、检查、总结宣传工作作为党委布置、检查、总结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应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督促和指导支部书记加强对宣传网的领导和管理、布置宣传任务、介绍宣传工作经验。
(二)在已设党委或总支的厂矿建立报告员制度。由党委或总支的书记和委员,在行政上担任负责工作的党员干部,或某些政治水平较高的支部书记和党员车间主任担任。其任务为根据党委所制订的报告计划,定期向全厂、矿工人群众或到车间去进行有关时事、政策和生产任务的报告;亦可适当分工协助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宣传网工作的领导。
(三)车间支部应定期(最好一月一次,临时需要亦可召开)召开宣传员会议(具体日期可由各厂矿根据具体情况自行规定),布置宣传工作,介绍宣传员的工作经验。支部宣传员会议有时亦可和支部扩大会、活动分子会合并举行,必要时亦可召开全厂的宣传员大会。
(四)厂矿党委应建立宣传会议的制度,通过宣传会议统一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宣传工作的步调和基本的宣传内容。
宣传员的重点发展,要求逐步做到每个生产小组都有宣传员,并注意吸收符合宣传员条件、在群众中有威信的技术人员、老工人、行政管理人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各种宣传组织的骨干分子担任党的宣传员。宣传员调离车间时,应注意发展新的宣传员。对于不符合宣传员条件或根本不起作用的宣传员,应注意适当调整。凡是还没有建立宣传网的厂矿企业则应抓紧时机积极建立。
五、加强省、市委宣传部及产
业党委对工矿企业群众宣
传工作的领导
(一)为了从政治工作上保证工矿企业发展生产的任务,各个工业比重较大的省、市委宣传部,必须把领导和加强工矿企业的宣传工作,作为自己的头等重要的一项工作任务,迅速改变对于工矿企业宣传工作缺乏研究指导或领导不足的现象。这些省、市委宣传部,应在部长或副部长中指定一人分工掌握工矿企业及其他经济生活的宣传工作,并应经常在宣传部的部务会议上,对工矿企业宣传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讨论。省、市委宣传部对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的领导应以掌握政策性、思想性及带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为主。要求做到:一、供给宣传要点或宣传提纲。根据省、市委在一定时期内(如年度、半年、季度、月度)对国营厂矿所提出的中心任务(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以及在贯彻中心任务中的重大问题,联系所属厂矿企业职工群众中普遍存在的突出思想问题,提出厂矿企业的宣传任务和基本要求,和厂矿党委在进行这一宣传中必须注意掌握的政策、思想界限,发布必要的宣传要点或宣传提纲,并审查和交流所属区委、产业党委宣传部编写的重要宣传材料。二、检查、总结、交流厂矿企业中若干主要问题(例如讨论国家计划与加强计划管理,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的推广,对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政治工作,巩固劳动纪律,巩固工农联盟的教育等)的宣传工作的综合的或典型的经验。三、在重要纪念节日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具体组织全市性的报告员大会,或示范性的报告会,组织报告员下厂矿做报告,统一布置宣传活动。四、在省、市委党报和工人报辟一专栏,及时发表宣传员讲话材料,介绍工矿党组织领导宣传员的工作经验,以及宣传员活动的经验,充分运用报纸加强对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的指导。
对小的市委、大市的区委和产业党委的宣传部则应有更具体的要求:一、根据党委提出的每一时期的中心任务,及时发布宣传要点或宣传提纲;二、定期召开所属厂矿党委的宣传委员会议,布置宣传任务交流工作经验,检查与总结宣传工作;三、推动厂矿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及支部书记加强对群众宣传工作的领导;根据工作发展的需要,每半年或每一季度召开一次所属厂矿的支部书记会议,专门研究布置宣传工作。根据需要与可能的条件,应在党委领导下抓紧训练支部书记的工作,使支部书记懂得党的支部工作应该如何做,工矿党的群众宣传工作应该如何做。
(二)为了做好工矿企业的群众宣传工作,省、市委宣传部必须加强对同级党委工业部门、政府经济部门和产业党委的联系,加强对工会文教部门和青年团宣传部门的联系与指导。要求省、市委工业部、产业党委以及省市人民政府的工业厅、局等有关经济部门,在根据省、市委的指示布置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时,协同党委宣传部同时提出并布置为完成这一任务的宣传工作任务与要求,并起草必要的宣传材料(经党委宣传部审查后发布)。在上述部门中应逐步建立宣传部门或设专人管理宣传工作。上述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党委宣传部召开的讨论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的重要会议,应互相派人参加。
(三)为了做好厂矿宣传工作,必须改进宣传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首先,应贯彻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运动的精神,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党的中心任务,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意从各方面了解和收集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的情况与问题,并善于总结群众中新生长的各种萌芽状态的经验。必须把宣传干部自己的学习与有目的地开座谈会,及必要的下厂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为了提高宣传干部本身的政策与业务水平,提高宣传工作的思想性与战斗性,搞好宣传部门的业务学习是个首要课题。因此必须:一、学习苏联共产党关于宣传鼓动工作的经验;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有关工业生产方面的基本理论;三、学习先进工厂的宣传工作经验等。为了取得感性知识,并便于树立榜样说服群众,掌握基点是必要的,但必须把宣传干部自己的学习,有目的地研究问题与基点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基点对于指导工作的作用。
(四)必须注意调整与适当充实宣传干部。为了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省、市委宣传部宣传处(科)应设立专门管理工矿企业群众宣传工作的机构。目前特别应注意配备基层厂矿党委的专职宣传干部。据上海市轻工业党委宣传部统计,在该党委所属的一百零三个工厂中,仅十个厂有专职的宣传委员。此种状况如不迅速予以改变,必然严重地影响工矿企业宣传工作的开展。为此,必须注意督促厂矿党委根据本厂需要与可能的条件,适当调整配备专职的宣传干部,一般说,以党委副书记专管宣传工作为最好。(原载十月七日解放日报)

专栏:苏联报纸经验

为什么“汽笛报”缄默地回避铁道员工的迫切任务
——真理报八月十三日报刊述评
我们所有的中央和地方报刊在现时的任务是深入而全面地宣传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决议,动员劳动人民的力量为实现党与政府在工业、运输业、农业面前所提出的迫切任务及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措施而斗争。这就要求报纸的编辑部深刻理解这些新的任务,创造性地促其真正实现,在这一事业中要有主动性和倡导性,善于发现经济建设的某一部门中的主要问题并使之与全民任务相连结起来,同时要指出具体有效的范例。
正如事实证明,并非我们所有的报纸都真正地担当起了这一宣传和实现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所提出的任务。有些甚至是中央级日报的编辑部也极为迟缓,表现出缺乏效能,以一般的“关于重要任务”的议论来代替迫切问题的提出。有些报纸总是在大家知道的道理上兜圈子,不愿意深入分析那些在目前生活进程中所坚决提出的新东西,不决心向保守主义者宣战,不坚决出来反对那些阻碍我们顺利完成新任务的一切缺点。特别是交通部和铁道运输工人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汽笛报”就常是这样。
“汽笛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后发表了一些有关会议所提出的任务的社论,也刊登了许多铁道员工对于会议材料的反应。可是这些社论与反应都带有一般性,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摆在铁道员工们面前的迫切任务上。
编辑部在“汽笛报”八月十一日所登载的长篇社论里,详细地说到最高苏维埃会议所提出的许多任务,但丝毫没有将这些任务与铁道员工的任务联系起来,只是转载了一些关于货物转运额增长的材料,宣称铁道员工欢迎会议决定,就这样以刻板式的几行来“献给”运输业。社论对运输业在迅速提高轻工业、食品工业、农业和大力发展商品流转的全民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却一字未提。“汽笛报”的千万读者有权质问编辑部——为什么这样一般性的文章,实质上丝毫未谈到运输业新任务的文章会登载在铁道员工的中央报纸上呢?
社论是以如下字句结束的:
“运输工作者满怀决心要光荣地完成摆在他们前面的巨大而重要的任务……”
我们不禁要问编辑部:为什么在社论中竟没有提到这些“巨大而重要的”、实际上是今天铁道员工刻不容缓的任务呢?
报纸对党和政府向运输工作者所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一字未提。为了保证人民消费品生产的迅速上升,农产品的进一步增长和货物转运额的大量发展,铁道与公路运输工作者的任务是根本地改善对轻工业、农业和贸易组织的需要所进行的服务工作,面向国民经济中这些极关重要的部门。报纸中特别应当指出:有些运输工作者对于替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及时运送货物的全部重要性估计不足,有时回避运送人民消费必需品——水果、蔬菜、鱼类等。
同样,该报次日题为“不断降低运输成本”的社论也是一般化而不具体的。这就使人产生一种印象:好像这一社论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以前所写,而编辑部只是用有关会议所通过的国家预算一段把它“翻新”了一下;若将这一段除去,你将难于确定这一社论究竟是什么时候写的。
“汽笛报”编辑部没有看见摆在铁道员工面前的新任务。否则,以下的事实将怎样解释呢:在八月十二日报上能找到许多有关次要问题的文章、通讯与短评,但对铁道与公路运输员工如何面向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以及他们怎样帮助贸易组织更快地在城市与乡村中运送货物,却没有一篇文章与短论提到。
登载在昨天“汽笛报”上的稿件,其中绝大多数不是有效地、生动地和热情地反应当前迫切任务的战斗性评论,而是官样的劣文!报纸不是具体分析运输工作中的缺点,不是勇敢而具有原则性的批评,不是真正与保守主义者和官僚主义者宣战,而是以下列一般性句子搪塞其词:
“降低运输成本的后备力量是巨大的,可是在运输上还有这样的(?)领导者,他们不关心运用这些后备力量,他们只希望完成装载或转运的任务,却没有充分注意节约国家资财。这样的领导者
(可是为什么不列举出他们之中两三个人的姓名呢?——编者),显然,不理解关心经济指标的改善同时也就是关心操作纪律的加强及正确地利用技术。”像这样的句子又怎能不空洞和令人感到乏味!
“汽笛报”的作风中所表现的可以这样来说明:该报编辑部显然不明白发表很多以缄默态度来对待铁道员工迫切任务的一般化文章,不仅使报纸“空滑转”,使它长久地停留在利益狭隘的小站上,在那儿放出一般化词藻的“蒸气”,并且还会向后倒退。“汽笛报”现在已该是摆脱官样的劣等文章的绝境,回到党的战斗新闻主要干线上的时候了。必须使铁道员工与公路运输工作者的全部大军都听到
“汽笛报”的号召,使报纸熟谙事理地来阐明运输工作中的迫切问题,开展批评,发扬群众的创造主动性,具体而战斗式地帮助铁道员工解决摆在他们前面为争取国民经济新的巨大高涨及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福利所作的全民斗争中的迫切任务。
“汽笛报”的答复
“汽笛报”编辑委员会在全体编辑同人参加下,讨论了刊载于八月十三日“真理报”上的“为什么‘汽笛报’缄默地回避铁道员工的迫切任务?”的述评,并承认这一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正如编辑委员会的决定中指出,“汽笛报”编辑部没有表现应有的效能、具体性、主动性及关于扩大宣传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汽笛报”编辑部的许多组(宣传、财经、运输和装载工作、道路和建筑、科学、文化和艺术等)的组织者的工作,长期内都处于低下的水平,缺乏创造的主动性,不善于区别主要问题并迅速而完满地说明它们。上述各组没有对写稿的积极分子进行严肃的工作。文章往往是以主管机关的命令口气写成的。
为了迅速铲除报纸工作中所指出的重大缺点,“汽笛报”编辑委员会拟定了计划以说明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所提出的迫切任务,规定全面报道铁道员工为顺利实现转运轻工业、食品工业、农业和人民消费品的货物的斗争。编辑部将更加注意转运成本和赢利问题,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更充分满足运输工作者的文化生活需要等问题。
“汽笛报”编辑委员会责成编辑部各组负责人提高工作中的效能和具体性,提高稿件的质量。将向国家铁路干线上派出若干编辑部工作人员,准备迫切问题的稿件。
为铲除“真理报”评论中所揭露的“汽笛报”工作中缺点的措施,苏联交通部政治处正在讨论中。(黄群模译)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
一九五三年第四十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十期已经出版。
本期的中心内容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本期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和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分别致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贺电全文;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林伯渠的文章:“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时期的开始”。本期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过去的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表明了它的伟大的生命力和强固性。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及其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已经在中国巩固地建立起来。国内已经创造了胜利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先决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已大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充满建设幸福新生活的热情,在进行他们崇高事业的道路上前进。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及全体进步人类,都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以衷心的祝贺。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威廉·皮克的“为全国统一、为德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奋斗”,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的“永不枯竭的鼓舞源泉”。
威廉·皮克的文章是为纪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四周年(十月七日)而作的。他在文章中首先分析了九月六日西德议会选举的反动本质,叙述了西德反动势力和美帝国主义的相互勾结引起军国主义复活的事实。他接着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在更大程度上成为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斗争中的堡垒。它一定要完成它的历史任务,并为德国人民铺平走向统一、民主、独立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道路。路·隆哥的文章指出:去年十月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文件,对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是一个永不枯竭的鼓舞源泉。在过去一年中所发生的事件,完全证实了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和所通过的决议的正确性。文章说:事实表明,意大利的新的统治者仍不能摆脱外国的压力。因此,意大利共产党人已经比以前更坚决地举起被资产阶级抛在一边的民主自由的旗帜,并正打着它继续前进。(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