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蒙绥地区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内蒙古东部农业区、半农半牧区的各族农民,九月中旬发起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后,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订出增产节约计划。东部区行政公署并计划发动广大妇女和儿童拣拾在收割中丢落在田间的庄稼,如每垧地增产一斗粮食,全区就可增产粮食二万二千吨。绥远全省农民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结合秋收工作积极翻地,目前全省秋翻地平均已完成了百分之六十。有的互助组并在地里施了底肥。此外,全省农民在秋收中为了避免自然灾害侵袭,展开了抢收运动。如包头县河头地区的农民,在八月底即开始收割,使一万多亩庄稼在九月中旬河水猛涨前抢收完毕。
绥远省各国营及地方国营厂矿和归绥、包头两市基本建设工地,九月下旬先后展开劳动竞赛,已取得显著成绩。由于建筑工人热情蓬勃,全省基本建设工程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许多厂矿在竞赛中克服了混乱现象,制订了日、旬作业计划,新纪录不断出现。内蒙古各地地方国营厂矿也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业部特派出干部到各重点厂矿,协助解决增产节约中的主要问题。中共海拉尔市委员会在十月中旬召开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及时总结经验,推动竞赛。
现在,物资交流旺季已经到来。内蒙古、绥远两地贸易、合作部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完成增产节约的计划。绥远省百货公司及合作总社正源源调运大批百货、布匹、棉花到归绥市供应。在内蒙古呼纳盟牧区及绥远省各地,已先后召开了初级物资交流会。(新华社)

杭州市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
打破无法增产思想开展增产节约竞赛
杭州市二十多个列入国家计划的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打破部分领导干部认为“地方工业是破烂摊子,无法增产节约”的错误思想后,已深入发动群众订出计划,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
给国家工业建设制造电动铡床的杭州铁工厂,由于推行作业计划,集中有经验的职工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铸工场废品多的问题,全厂可保证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并保证第四季度全部出品都达到甲级标准。原来认为机器潜力已经挖尽,第四季度生产计划无把握完成的杭州水泥厂,经过发动群众研究,解决了熟料窑跟不上水泥磨的问题后,不仅保证完成原订计划,还可增产四百多吨水泥。杭州电厂抓住降低煤耗和减少事故的关键问题,第四季度可以给国家增产节约五十二亿元。浙江制药厂职工找到了提高了单位产量降低了原材料消耗的窍门,第四季度可以增产节约十三亿元。过去九个月一直没有完成质量计划的公私合营杭江纱厂,经过深入动员,抓紧解决降低细纱断头率、提高单位产量、每件棉纱降低原棉三斤等关键问题,第四季度除保证全部棉纱都达到甲级标准外,还可增产节约九亿四千万元。(新华社)

全国铁路运输积极支援基本建设
全国铁路运输积极支援基本建设。随着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开始,铁路担负着更大的运输任务。今年一月到九月,货物运输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八,一向被称为“淡月”的四月,货运不再“清淡”,运输量反而激增。各项运输物资的比重,有了显著的改变:矿物性建筑材料今年上半年的运输量超过一九五○年全年的十二倍,已经超过多种货物,跃居为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所运的钢铁,比一九五○年全年多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二;今年前八个月水泥的运输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九;源源进关的东北木材,大量北上的湖南杉杆,运往内地的上海的机器,都比往年显著增加。大规模建设中的鞍山钢铁公司,经由铁路吞吐的物资,比一九五○年多了一倍以上。各地供应首都建设的物资,使北京环城十六个车站卸车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由于大量劳动力的调动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今年上半年坐火车的旅客,也比去年同一时期多了百分之四十点三。
为了支援各地基本建设,对于基本建设所需要的物资,在运价方面和优先运输方面,都有适当的照顾。目前铁路的货物运价,按照货物性质规定,分为三十等。石料运价列为二十七等,砖瓦二十六等,钢铁、木材二十四等。大量进口的机器、油类等工业建设器材和物资,到国境站、口岸站后,一般都可首先被运送到内地。铁道部设有专门的货运调度人员掌握鞍钢的运输,使全国各地支援鞍钢的物资,能够根据鞍钢的生产情况和卸车能力做到平衡装车。八月间,沈阳以西、以北发生水灾,从关内直接通往鞍钢的铁路线间断,为了不使鞍钢建设受到影响,铁路把关内大量支援鞍钢的物资,绕道吉林运去。今年一月到九月,基本建设所需要的重要物资钢铁、钢铁制品、水泥、矿物性建筑材料,按月间计划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在铁路运输线上,每天有大批的新线建筑器材,被运送到各施工地点,如目前运往天成路的钢轨、枕木和水泥,就占成渝路运输量的四分之一。

带岭森林工业实验局按月按季完成计划
博克图九七公里作业所连续五个月超额完成木材采运任务
东北森林工业局带岭实验局,半年多来由于认真执行了贯彻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方针,给国家节省许多开支。在厉行节约方面,精减了不必要的机构和冗员,以充实其他局的缺员。把原十一个伐木工场逐渐缩减成为七个,原一千三百多名工人逐渐缩减为七百零七人。实验局管理人员原共六百六十七人,从一月到八月共减去二百一十七人。这样,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管理费用。使单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四点六,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做到按月、按季完成计划,预计全年可超额完成调拨木材三万立方公尺。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方面:森林铁路运输方面,在加强计划管理,加速机、台车周转和多拉快跑的口号下,到第三季度初已完成全年运输任务百分之八十六点四,由九月至年底可超过计划运输任务七万立方公尺。在采伐方面严格地执行了合理造材,合理用材,仅第四伐木场刘芳小组八个月来用“墩坏材、截好材、提高木材价格计算”的方法,就增加收入一千五百多万元。
为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东北森林工业局带岭实验局,又在过去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良好基础上拟定了新的计划:
一、采伐方面:提高产品质量,作好合理造材,合理用材,以先进人物刘芳为典型,进行推广;加强验收员的教育,作好秋季护林防火工作;作好一九五四年的准备作业,打下一九五四年的工作基础;完成财务成本,作好保安工作。
二、森林运输方面:加速机、台车周转,挖掘机械潜力,超额完成七万立方公尺运输计划;节省原料,加强调度工作;执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运输。
三、制材加工方面:要保证质量,完成任务,节约木材;加工四等材为成材,并贯彻计件工资制;作好安全生产,根除人身事故。
四、基本建设方面:要作好“好、快、省”,争取结冻前完成建筑任务,注意节约;要作好高空作业,加强对工人政治教育,节约原材料,并注意规格质量。(陈守志)
又讯:内蒙古博克图森林工业局九七公里作业所,在今年四月到八月的五个月的夏采搬运中,由于制定了车间小组生产计划、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展开了生产竞赛,每个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五个月中,共超额完成了一万立方公尺木材的任务。
在夏采运搬木材开始时,有部分干部存在着“歇一歇”和“雨多道泞”不能保证完成计划任务的错误观点。该作业所领导方面,针对干部的这些思想情况,进行了教育和纠正,在干部思想中树立了完成任务的信心。民主管理委员会首先讨论了生产计划,向车间小组进行了宣传,把完成任务的数字也即时公布出来。这样就使得职工心中掌握了生产的进度,同时也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
在夏采运搬作业中各车间小组都制订了生产计划,并组成了采运互助组。各小组工铺开展了竞赛,工铺内有“出勤黑红点竞赛”图表和“合理化建议”图表。这两种图表有力地推动了竞赛,提高了生产效率,因而使采运工人的出勤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运搬超过了定额的百分之二十。有四十五名工人在竞赛中得到了物质奖励,八十公里运材队得到了红旗。合理化建议也有显著的增加。

江苏省人民政府
积极准备兴修农田水利
江苏省人民政府为积极做好今冬明春在全省大规模兴修农田水利的准备工作,现已完成了勘测钻探计划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十一月中旬,全省冬季农田水利工程可陆续开工。
今年江苏省为兴修农田水利在地形测量方面,要测量太湖区域的淀泖低洼地区,秦淮河流域的句容溧水地区等七个地区;测量面积约三千二百多平方公里。在河道测量方面,要测量长江以北、通扬运河以南的入江水道,沿海垦区的入海水道等六百八十多公里。此外,还要进行精密水准测量七百七十多公里及其他钻探工作。江苏省这次农田水利勘测钻探任务自今年三月份开始进行,到目前止,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十一月底可以全部完成。
一九四九年以来,江苏省曾进行了导治沂河、沭河和开挖苏北灌溉总渠工程,基本上消除了洪水灾害,但内涝灾害仍未摆脱,部分旱地山区也还常发生旱灾。今年开始有计划地兴修多种多样的农田水利,以便今后进一步消除这些旱涝灾害,直接为增产粮食服务。(新华社)

广州市私营工业经过民主改革
许多工厂经营改善由亏蚀转为盈余
广州市私营工业占全市工业生产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二,但存在着共同的特点:产品成本高,质量差,销路不畅,原料缺乏,经营管理和技术设备都很落后,没有必要的制度或制度不健全,因而开支浪费很大,普遍存在着严重的混乱状态;加上封建把头在解放后继续压迫工人,破坏生产团结,严重地阻碍了生产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委员会针对这些情况,于去年十二月开始领导私营工厂的广大工人职员群众进行民主改革,今年八月已告结束。现在,已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
各厂的民主改革运动获得很大成效,主要表现在各厂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改善了经营管理,减少了浪费和不合理开支,成本逐渐降低,生产日益正常化。有些厂由过去年年亏蚀转为盈余。如新西南电池厂,去年亏蚀三亿八千余万元,生产改革后,不仅弥补了亏损,还有了盈余;广晴针织厂曾一度申请歇业,生产改革后,提高了产品质量,打开了销路,资方不再申请歇业,还增加了资金,扩大经营。大部分工厂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加工任务。其次,基本上发动了工人群众,提高了工人的阶级觉悟,树立了当家作主的思想;肃清了工厂中的封建残余势力,加强了职工之间的团结,发挥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如天生铸造厂有一次接到解放军某部定货一批,限期要十一天完成,资方不敢接,怕完成不了,工人认识到这个任务的重要,打通了资方思想,将订货接下来,结果七天便完成了任务。北区十四家工厂工人提出了六百五十余项合理化建议,已执行三百余项。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如南洋电器厂工人发挥了机器潜力,使生产提高百分之一百八十,电池业八月份产量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由于生产的提高,也提高了资方经营信心,华南缝纫机厂增加了十几部小型车床,扩大了生产。
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主要是领导上明确了民主改革的目的性,掌握了私营工厂的特点,深入地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如江南炭素厂是从减低废品率入手;全新针织厂是从提高产量入手;捷和钢铁厂是从教育工人遵守劳动纪律入手,这样,使运动健康发展。其次,是由于国营经济的扶助。许多厂过去多靠自营自销,淡季产品就要积压;针织业李裕兴是较大的厂,牌子好,淡季也要停工两个月,经过国营商业、合作社加工、订货、包销产品后,淡季也能正常生产了。许多厂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开始在统一计划下进行生产,逐步克服生产上的盲目性。
但是,目前私营工厂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产品质量仍然低劣,少数资本家为了追求更多利润,不愿接受加工订货任务,不积极改进生产,对产品有意粗制滥造。

从赔本到赚钱
——广州私营华新织布厂改善经营管理的经过
本报记者 艾 玲
华新织布厂是广州市一个规模较大的私营工厂,有职工近四百名,一百六十四台织布机。过去该厂出产的“云鹤”布呢、“春秋”布呢,坚厚耐用,不脱色,畅销华南,并远销到华北等地区。
这个厂的资方,在解放前,不是老老实实的经营生产,全靠投机倒把,牟取暴利。解放以后,资方仍不改善经营管理,全厂没有建立起领导生产的健全机构,没有成本核算。特别在“五反”以后,由于资方不了解人民政府的政策,对经营生产消极怠工,更增加了生产上的困难,产品成本高,质量下降,生产越来越不正常,造成月月赔钱,经常拖欠工资。该厂工会组织也由于不很懂得党和人民政府对私营工业的政策,没有加强对工人的教育,没有以发展生产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只是埋头搞工人的福利;少数工人中劳动纪律相当松弛。
这种情况,直到去年十二月,该厂在私营企业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下,开展了民主改革运动,才逐步扭转过来。
民主改革开始,华新织布厂的党和工会就抓紧了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政策教育。工人们通过诉苦、挖根、对比前途等一系列的阶级教育,迅速提高了阶级觉悟。从前大多数工人以为在私营企业中干活没有前途,干一天混一天,现在看见了光明的前途,懂得了有责任积极推动和协助资本家改善经营管理,积极起来参加了民主改革的工作,首先控诉和揭发了封建把头。接着就在党和工会的领导下,总结了半年工作,讨论了“为什么工厂搞不好”的问题;工会也检讨了过去工作中长期没有
“面向生产”的错误,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大检查的热潮。工人们提出了“查漏洞、塞漏洞”的口号,用算细账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检查出因劳动纪律松弛影响生产和浪费的现象,建立起自觉的劳动纪律。为了帮助资方渡过困难,主动提出不要年终双薪。为了堵塞漏洞,搞好生产,先后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一百多条,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改装了机器设备,用打纱机代替手拉纱,筒子机代替手拉打筒,节省了二十多个劳动力,把原来的一班制改成日夜两班操作,制订了收发、采购、生产记录、验布、仓库管理等制度,建立了生产管理和生产责任制。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改善了经营管理,加强了经济核算,半年多来,节约了四亿二千余万元,开始扭转了工厂赔本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工人又督促资方订出生产计划和签订“劳资合同”,使生产转入正常状况。从今年四月份起,全厂收支达到了平衡,五、六月份已盈余了两千四百多万元。
资本家看到这些新的变化,在工人积极生产的影响下,提高了生产经营信心,增购了部分机器,扩大了生产。
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产品质量,该厂党和工会的领导干部经过了一段摸索的过程。起初,他们提出从“巩固制度”入手。但是工人说:
“我们的制度不是早就执行了吗?”这时候,刚巧全国纺织工会提出“断头不超过三次”的号召,领导上就又盲目地提出从“减少断头”入手。这个号召,同样没有得到工人的响应。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就进一步深入车间,研究生产情况。他们逐渐发现了生产上存在的问题,不仅是断头多,而且拆布多,次布多,停台率高。那个是关键问题呢?从那个问题入手呢?他们又和工人一起进行研究,这才明确认识到拆布多,是影响产品质量最重要的问题,只要解决了拆布多的问题,其他的断头、停台率等等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为了克服拆布多的现象,必须发动织布、木骨、穿线、大筒、夹纱、拉纱、浆染、校机、收发等九个部门同时改进工作,工会就动员全厂职工开动脑筋,找窍门、挖潜力,为消灭“拆布”而斗争。
但是,当时部分工人对拆布多的问题还认识不清,有的工人认为拆布多和自己的工作没有关系,有的工人怕承认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后会扣工资,也有的怕面子不好看。工会针对这些思想,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教育。如组织木骨部工人到织布车间去了解拆布多的原因,使木骨部工人认识到:木骨如发生双纱、底口长、失木骨口、油污、捞乱等六种毛病中的一种,就会造成拆布的祸害。又发动织布工人自动记录每天拆布的数量、情况,提到小组会上进行研究,找出毛病,求得改进。经过这些细致的工作,打通了工人的思想,加强了生产责任心。同时,工会又努力发现工人中的先进工作方法:织布工人林容织布时精神集中,经常注意布面,勤巡回,拆布就少,工会就号召工人向他学习。工会还组织工人到其他工厂去参观,学习别厂的先进工作方法,终于逐渐消灭了拆布多的现象。
拆布多的关键问题解决以后,工人情绪更加高涨,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第二车间校机技工钟锦生,带动全组工人,掌握了巡回工作法,减少了停台率,每小时能多织零点七码布。第一车间校机技工萧贤坤、刘捷宝试行快速上机法成功,过去上机头市布,每轴要花三十分钟,上夹纱布,每轴要六十分钟,现在较前减少了一半的时间。由于工人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厂产品的质量提高了,成本降低了,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的加工任务。以前每月出产五千多匹,现在可以出产六千多匹,次布率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七七(合同上规定的次布率为百分之三),还节余了大量的棉纱。目前全厂职工正开展着红旗竞赛,争取次布率降低到千分之六,超额完成第四季度给国家加工的任务。

努力完成营业铁路的增产计划
中央铁道部已制订了增产节约四万一千亿元的计划;其中营业铁路的增产计划是三万二千亿元。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及沈阳、安东等运输分局都根据中央铁道部的指示,检查了八个多月来生产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订出了具体的增产节约计划。目前,各企业部门根据增产节约运动的需要,纷纷提高要车计划,各个铁路管理局也纷纷要求铁道部提高装车计划。十月份的装车计划已超过过去的标准,达到一九五四年预计的水平。
三万二千亿元的增产计划能不能完成呢?从货源情况看,是具备了可能完成的条件的。全国铁路在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九,完成了全年财务收入计划的百分之六十,而营业支出仅占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六,因此上半年的利润已达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点八。上半年完成计划的情况,一方面说明了全体铁路员工的积极努力,但另一方面也说明营业铁路今年的运输计划在实际上是比较保守的,对一九五三年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后,运输需要的增长是认识不足的。例如矿物性建筑材料的装车计划就远远落后于实际装车量,上半年实际完成数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三点八;上半年客运实绩也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八点七。从目前情况看,随着增产节约运动在全国开展,随着秋后物资交流的活跃,粮食、棉花、日常工业品、农产品的运量必然增加,今后数月的运量是可以保持和超过上半年的水平的。十月份装车计划大大提高即是一例。三万二千亿元的增产计划,从货源情况来看,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货源旺盛只为实现增产计划提供了可能条件,如何加强计划管理,利用有限的车皮,把庞大的货源组织在营业铁路上正常运行,还需要作艰巨的工作。这是营业铁路能不能完成增产计划的关键问题。
目前营业铁路计划管理的水平是不高的。由于缺乏切合实际的运输计划,运行图和机车交路图常常是脱离实际的,加以运输调度工作的计划性和纪律性不强,更增加了一些混乱。计划性不强,就发生有车无货,有货无车,车种与货种不符,单机走行率过高等现象;纪律性不强就发生抢交路,不按计划排空,不按计划接车等现象。这些现象的结果就是列车堵塞、运输混乱、机车车辆浪费、车辆周转缓慢。这个现状是妨碍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的,是实现增产计划的障碍。特别是要认识到,目前铁路运输能力在某些环节上是比较紧张的,十月份装车计划,几近于现有车辆所能担负的运量的最高限度,某些线路的区间和大编组站的通过能力也不能满足运输的要求。因此,如果不改善铁路运输计划管理的现状,缩短机车车辆周转率,组织正常的运输,那么,三万二千亿元的增产计划仍然是难以保证完成的。
为了加强计划管理,就必须努力学习原中长路的先进经验。中长路的经验是一套完整的社会主义铁路企业管理的经验,是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典范。认真学习中长路的经验,对改善铁路运输计划管理的现状,完成三万二千亿元的增产计划是一个强有力的保证。任何把增产节约运动和学习中长路对立起来,认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就应该推迟学习中长路的计划是完全错误的。学习中长路经验,加强计划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应该抓紧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密切与货主的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尽力作到平衡运输。现在货源虽然没有问题,但各部门托运计划还不准确,平均一般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计划的变更依然频繁。如果不尽一切努力把托运计划的变更紧缩在最小的范围内,不克服计划变更频繁所造成的机车车辆的浪费现象,就不能提高运输的均衡率,增产计划还会落空。因此,各铁路运输单位应该认真加强和货主的联系,明确铁路运输为货主服务的观点,适当照顾货主的实际困难,熟悉货源、货流的规律,同时督促货主及时提供准确的托运计划,严格按计划托运。
第二,加强铁路运输的计划性、纪律性。改变计划脱离实际的现状,按照货源资料制订运输计划,根据运输计划制订日班计划,列车编组计划和改进各种技术作业过程。按照运输计划和列车编组计划调配机车车辆,坚决克服本位主义与不认真执行调度命令的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排空命令。现在有些管理局的车务部门叫喊别的车务部门不能犯本位主义,但自己首先犯本位主义,他们认为既然不能保证别人不犯本位主义,自己犯一下本位主义也就“无妨”,甚至有“宁受处分,也不排车”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这种现象打乱了国家的运输计划,常常影响最主要的运输任务。因此,必须坚决克服。对其中情节严重者,并应给以适当处分,以教育全体人员。
第三,动员全路职工,大力学习各种先进经验,进一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营业铁路的车务、商务、机务、车辆、工务、电务等各部门都有不少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是提高营业铁路各种业务能力的有效办法,认真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就能从各个方面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保证完成增产计划。
营业铁路增产三万二千亿元的计划,实际上也反映了全国范围内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各个企业单位对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物资交流等运输的要求。千万厂矿职工的增产节约计划等待着铁路职工运来原料和输出产品,商业部门的商品流转计划也等待着铁路员工去帮助实现,完成营业铁路增产计划的意义,就不仅是铁道部门为国家增加了财政收入,而且是满足了全国增产节约运动对铁路运输的需要。各级铁路领导干部要教育全体员工认识完成营业铁路增产计划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组织全体员工努力为完成与超额完成增产计划而奋斗。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早稻已经收割的地区还可以增加粮食收获量
中共江苏震泽县委宣传部徐漱芳来信:我县靠湖的荡田很多,种的全是早稻。为了提高粮食收获量,目前我县除了动员农民作好秋收,注意防止晚稻谷粒的散失及多种蔬菜以外,还想出了在早稻已经收割的荡田地区增加粮食收入的两个办法:
一,掼二遍稻。荡田稻在收割时正是抗旱最紧张的时候,大部分群众掼稻很马虎,已掼的稻草上还留下很多稻穗。据县委工作组在渡村乡一个互助组内试验,如把已掼的稻再掼一遍,一亩可以多收十斤到二十五斤。如果全县所有的荡田都掼二遍稻,每亩以多收十斤谷子计算,就可以多收五十四万斤以上的粮食。因此,我县已将这个办法作了重点试验,并将普遍推广。
二,保护再生稻(在早稻收割后从根上重又生出来的稻穗)。我县农民过去一贯把再生稻喂牛、喂鸭,或犁掉作为绿肥;从来没有人想到让它成长后再收割一次。据我在穆里乡了解,全乡一千六百亩荡田的早稻,一般在农历七月初五到月中都已收割完毕,隔一个半月光景再生稻又可以收割了。每支再生稻穗有四十粒到八十粒稻谷,如果保护得好,每亩收五十斤是不成问题的。今年由于县人民政府动员农民保护再生稻的时间较迟,群众对保护再生稻又无习惯,因此只保留了一小部分。三角尖圩子里四百十九亩田中留下三分之一的再生稻,现在已经成熟,与头遍稻一样,望过去一片金黄,估计可以收七千五百多斤。很多群众对过去随便糟蹋再生稻都觉得可惜,决心在明年一定要好好保护再生稻,争取多收粮食。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岳家乡农民积极查补麦苗为明年小麦增产创造条件
山东省淄博专署杨钦孜来信:淄博市郊区岳家乡今年遭到秋旱,小麦有出苗不全的现象。岳洪芬的一亩二分麦田,出苗率只占百分之五十;曲福成的一亩半麦,出苗不到百分之七十。这个乡的党支部就发动农民查苗补苗。孟庆凯互助组十月一日查到南坡二亩麦缺苗五分之一,第二天就由一个整劳力和一个半劳力去挑水补苗。邢为彬、秦光成用水壶顺着没出苗的麦垅浇水(因山区没有水利条件)追苗、补苗。全乡农民都在积极地查苗补苗,为明年小麦增产创造条件。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秋收后要做好防火工作
辽西省开原县七区曾家村郝景春来信:今年我县农民普遍学习了肇源丰产先进经验,大部分作物获得丰收,现已收割好拉到场园。但有的农民对场园的防火工作没有很好注意。如曾家村腰堡屯农民孙有在场园里抽烟,烟灰火掉在场园内,差点烧了豆垛;幸亏抢救及时,才没造成火灾。建议各地区、村干部教育群众在秋收后切实做好防火工作,认真保护自己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孙敬贤农业生产合作社用整枝办法促使棉花早熟
读者守仁来信:河北省邯郸县北寨乡孙庄村孙敬贤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棉田在九月中旬开始摘花,有二十五亩受蚜害较重的棉田,棉桃还没开放。社员们都说,这些棉田一定要摘红花(霜后花)啦。北寨乡党总支书记孙宝善就给社长孙敬贤介绍促使棉花早熟的整枝办法。可是,许多社员思想都闹不通。有的说:“季节这样晚啦,整了枝也使不上劲,白费工。”有的说:“只听说伏天整枝,谁听说这时还整枝。秋收种麦这样忙,咱别整了,拾些霜后花算了。”孙敬贤就向大家解释:“去掉枝枝叶叶,既通风,又使阳光晒着棉桃,准能早开花。整枝后多收了好花,多供给咱国家的纺织厂原料,自己也能增加收入。”孙宝善也用去年南堡村一块晚花,秋天整了枝就早开花的事实来教育大家。他俩这样一说,大部分社员都同意试试看。邯郸专区农场派了一位技术员到地里教社员们用剪刀、镰刀去掉疯枝、空枝、群尖和病叶的技术。四位男社员、六位女社员只六晌就把二十五亩棉田整理完了。为了证明整枝能促进棉花早熟,他们还特别留下了一分多地不整枝的棉花。隔了几天,一检查,整过枝的棉田有五分之三的棉棵开了花;没整枝的那一片地,才开了五分之一的棉花。这件事实教育了不相信整枝能促使棉花早熟的社员们。孙敬如说:“早知这样灵,真不如早下手。”孙庄村的其他农民看到后也纷纷学习合作社整枝的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南昌县粮食局应该迅速解决合作社收购粮食的调运问题
江西省合作总社南昌收购推销站胡庆光来信:南昌县合作社七、八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委托收购稻谷的任务。九月份由于收购的数量增大,合作社在收购中往往因仓容不足而被迫停购。合作社与粮食局所订合同中虽然明文规定:“随收随运,运输上较困难的地区,合作社可代为寻找民房保管,保管期间每批不得超过十五至二十天。”但是粮食局并没有重视这项规定,对合作社代购点收购稻谷的运输问题一贯采取拖拉敷衍态度。八月间太子殿收购点因为仓库不够,收购的稻谷只好摆在露天地里;因为粮食局不能根据合作社的要求加速调运,结果只得被迫停购五天。大成收购点也有类似现象发生。但是粮食局领导人对这一情况并不重视,以致问题愈来愈严重。目前,南昌县大成、麻丘、蒋巷、罗家集、太子殿、泾口、叶楼、五丰等地收购点收购数量都已超过合作社仓库容量四、五倍以上。很多稻谷只得借用破屋烂庙或学校保存。九区合作社甚至拆柜台来装谷。有些合作社只好用晒垫把谷子堆放在露天。南昌县合作社曾多次请示县财政经济委员会、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专署粮食局、专区购粮办公室、省购粮办公室,并通知县粮食局迅速解决调运问题。专署粮食局的答复是“马上想办法解决”;但是拖延了十多天,调运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合作社要求报销保管费用的问题,领导机关也不作批复。据我们最近检查,有些收购点露天储存的稻谷,因为储存时间较久,底层开始发霉,而粮食局却视若无睹。这种对待收粮工作的错误态度,我认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以上这些问题急待解决。如果粮食局再不采取紧急措施及时处理,不但购粮任务无法完成,而且将有一批粮食遭受损失。我们要求上级领导机关协助我们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应该解决民船运价悬殊问题
湖南省人民政府粮食厅丁琦来信: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河道纵横,湖港交错,很大一部分货物依靠民船运输。但是,这三个毗连的省规定的民船运价相差悬殊,使民船管理工作发生很多困难。
湖南省的交通运输部门在今年二月份曾会同省内各托运单位及民船联运社、轮船业公会组成运价办公室,共同详细核算了民船运输的成本,并订出了大河运价。但由于江西和湖北两省的民船运价超过湖南省将近一倍,以致湖南民船大量外流,影响到急运物资的运输。而湖北、江西等地却呈现了民船过剩的现象。最近湖南省交通部门为了完成紧急运输任务,不得不派干部至湖北动员了一万吨船只回来。
这种邻近地区运价悬殊的不合理现象已存在很久,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建议中南区有关主管部门应统盘考虑和解决这一问题,改进与加强对民船的管理工作,以利城乡物资交流。
编者按: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内,发挥民船在水上运输中的作用,对城乡物资交流有重大意义。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民船运价悬殊的现象,对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固然,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对民船运价不能硬性地统一规定,但作到大体上接近还是可以的。希望中南区有关主管部门和各省交通运输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河北省运输公司沧县支公司组织灾区农民参加运输生产
读者吕景伟来信:河北省运输公司沧县支公司在交通工具缺乏、交通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大力组织灾区农民参加运输,这不但解决了灾区的物资供应,同时也帮助了一部分有牲口、大车的农民解决了灾荒期间的生活困难。
今秋沧县地区发生了水灾,某些公路受到洪水的破坏,大部分货物需经过水陆联运,有的地方还得用人力转运,因此,运输力量感到特别不足。为了及时解决受灾地区的物资供应问题,该公司职工纷纷深入农村组织群众中的运输力量,从八月初到九月二十日,共组织了大车二千三百余辆(包括胶轮和铁皮大车)、船三百零七只,运入灾区麦种、粮食、煤等生产、生活资料以及运出当地土产、特产品共一万六千余吨。
这项工作的任务相当繁重,如沧县至建国县仅三十公里的路程,须经过两次车运和两次船运。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该公司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在贯穿公路的河沿设立了临时运输组,专门办理车船联接以及人力、畜力结合等运输事项,在该公司所属各运输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运输任务。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参考。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海榄树”可以保护海堤 合浦县应制止群众砍伐
读者罗德启来信:广西省合浦县第四区黄金乡大江村不少农民近来在海滩伐了很多“海榄树”,拉回家去做柴烧。“海榄树”可以防御海浪保护海堤;伐去了“海榄树”,就使海堤直接受到狂风巨浪的冲击。我建议当地政府应迅速教育群众,制止砍伐。其他沿海地区对这一情况也应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