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南区新建的一座发电厂将在十月份局部发电。现在安装的进度正在逐渐加快。这是工人正在电焊自动运煤机上的煤粉分离器的情形。

周恩来外长经由瑞典政府通知美国政府
同意会谈政治会议问题
认为会谈主要应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四日接到驻我国的瑞典大使馆交来的美国政府经由瑞典政府致送的关于政治会议的通知一件。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对上述通知提出了答复通知,由外交部送致瑞典大使馆,请它转致瑞典政府然后转致美国政府。同日晚,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并已将周恩来部长的上述通知用电报拍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请他转致联合国第八届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并请潘迪特夫人分发给除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外的所有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联合国会员国。
与此同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接到了瑞典政府转交的上述美国政府关于政治会议的通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外务省南日外务相也已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提出了同样的答复通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将南日外务相的上述通知转致瑞典政府然后转致美国政府。同日,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已将南日外务相的上述通知转致瑞典大使馆。
周恩来外长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并已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共同研究了美国政府经由瑞典政府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四日转来的通知。
我现在受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通知如下:
(一)美国政府在其十月十四日的通知中,硬说朝中停战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过去曾经坚持过政治会议的参加者应该仅限于双方有关政府。这是完全不合乎事实的。当一九五二年二月朝鲜停战谈判第五项议程正在进行之时,联合国军方面谈判代表力图将并未参加朝鲜战争的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列入朝鲜交战双方中的敌对一方,因此,南日大将在讨论过程中,曾经将“敌对双方有关各国政府”一辞的含意明确肯定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为一方,联合国军有关各国政府为另一方;并指出不应把联合国中绝大多数未曾参加朝鲜战争的会员国列为朝鲜交战双方中的敌对一方。这个解释当时也曾为联合国军发言人乔埃中将所同意。朝中谈判代表团在整个停战谈判的过程中,从来就没有主张过政治会议不应该有其他有关中立国家参加。从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中,也根本不可能得出政治会议必须排斥其他有关中立国家参加的结论。而且,就在联合国大会第四三○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案(乙)中,也承认并非交战双方之一的苏联可以参加政治会议;足见政治会议成员之不应仅限于交战双方的原则,是联合国会员国中绝大多数所已经同意了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它所始终坚持的政治会议应该有朝鲜交战双方之外的有关中立国家——特别是亚洲有关中立国家——参加的主张,是完全正确的。
(二)根据上述,联合国大会本应接受中朝两国政府在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先后覆哈马舍尔德秘书长的电文中的建议,来推荐组成政治会议的全体成员,包括交战双方及其他有关中立国家在内;但联合国大会竟屈从少数国家的意旨,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拒绝了中朝方面的合理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此不能不再度表示深切遗憾。
(三)根据我们对政治会议问题所采取的原则性的态度,并考虑到全世界人民热望迅速召开政治会议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协商之后,同意共同派遣代表于十月二十六日在板门店与美国代表会晤,进行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在这一会谈中,可以包括美国政府通知中所提出的解决政治会议的地点和时间问题,以及有关程序的、行政管理的和安排方面的各项问题;但中央人民政府仍然认为,在这一会谈中更主要的还是应当解决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为此,中央人民政府特声明保留在这一会谈中提出讨论和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北京

赴朝慰问团五个总分团已到朝鲜
各总分团分别开始在朝鲜各地进行慰问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二、第三、第五、第六、第八共五个总分团已先后到达朝鲜,并分别开始在朝鲜各地进行慰问。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二总分团在十六日下午到达朝鲜黄海道沙里院,慰问黄海道朝鲜军民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黄海道和沙里院市各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代表在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朝鲜劳动党黄海道委员会委员长金烈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的代表在会上致欢迎词。接着由第二总分团团长赵寿山致答词。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和朝鲜人民一道,为正确实行朝鲜停战协定条款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加倍努力,并将努力支援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工作。”最后由黄海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代表黄海道人民将锦旗一面赠给第二总分团。锦旗上绣着:“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永恒不灭的友谊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三总分团、第五总分团和第六总分团分别在十二日和十六日到达朝鲜江原道元山市,慰问朝鲜东海岸的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这三个总分团在到达元山时,都受到了江原道和元山市党政机关的首长、社会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十四日第六总分团的文艺工作团在元山市各界人民的欢迎会上作了慰问演出,第六总分团在十五日开始分四批慰问元山市各工厂、企业和各机关的人员以及郊区农民。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八总分团在十五日到达朝鲜平安南道安州,慰问朝鲜铁路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和工作人员。沿途他们受到了朝鲜人民和朝中人民部队的热烈欢迎。在新义州车站欢迎他们的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之一金天海、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金昌俊,新义州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及当地人民群众等。在安州车站欢迎的有:朝鲜铁道省副相兼政治局局长金东哲、安州铁道管理局和安州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当地各界人民代表等。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前线铁道部队负责人和志愿军铁道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欢迎者在安州车站前的广场上,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会。朝鲜铁道省副相兼政治局局长金东哲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朝鲜铁道部门全体员工,向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表示衷心的感激,并赞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在朝鲜战场上所建立的不朽功勋。他说:朝鲜人民一定要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友谊团结,为保卫和平而奋斗。第八总分团团长哈丰阿讲话,他对朝鲜人民的欢迎表示热烈感谢,并向到会的朝鲜人民和朝中铁路工作人员转达了全中国人民对于他们的热爱和关怀之情。第八总分团现已开始进行慰问。

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及各总分团补正名单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及各总分团负责人因工作关系有所变动,现将全部名单补正公布如下:总团:团长贺龙,副团长邢西萍、章伯钧、蔡廷锴、章乃器、朱学范、陈沂、吴晗、刘芝明、康克清、梅兰芳、老舍、赵寿山、王维舟、吴克坚、邵式平、平杰三、张维桢、哈丰阿、周信芳。秘书长陈沂(兼),副秘书长崔月犁、曾昭生、刘汉、王敏昭、于北辰、蒙定军、犹凤岐、朱辉、王焕宇、刘洪涛、张凯、边亭。
第一总分团:团长邢西萍,副团长陈其瑗、钱端升、侯德榜、黄琪翔、洪深、史东山、马思聪、程砚秋、金城。秘书长于北辰,副秘书长曹孟君、吴平、谭惕吾、葛志成。
第二总分团:团长赵寿山,副团长成柏仁、孙蔚如、蒙定军、曾震五、陈式玉、吴鸿宾、马腾霭、古嘉赛、哈生木江、董策成。秘书长蒙定军,副秘书长梁大钧、胡采、冯力生、麻兆瑞、任志新。
第三总分团:团长王维舟,副团长阎红彦、胡子昂、黄立清、张非垢、欧百川。秘书长犹凤岐,副秘书长沈谷南、邵济湘。
第四总分团:团长吴克坚,副团长许建国、金仲华、朱辉、张志一、熊佛西。秘书长朱辉(兼),副秘书长沙虹、朱济忍、李玉轩、陆诒、吕复。
第五总分团:团长邵式平,副团长何英才、唐星、饶彰风、谢鹤筹、陈此生、程星龄、那狄、王海山。秘书长王焕宇,副秘书长刘介愚、夏石农、孟昭祯、洪德铭。
第六总分团:团长平杰三,副团长王世英、王奇才、何基沣、陈士骅、毕鸣岐。秘书长刘洪涛,副秘书长李维中、李权超、赵凡。
第七总分团:团长张维桢,副团长杨雨民、严济慈、张德馨、萧健。秘书长张凯,副秘书长严正、文迟。
第八总分团:团长哈丰阿,副团长宋新怀、嵇文甫、王毅斋、高登榜、廷懋。秘书长边亭,副秘书长冯澄紫、刘逊夫、毕志清、李子富、贾守义。

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十九日会议上
我方再次抗议美方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十九日会议上,朝中方面第三次严重抗议美方违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破坏解释工作。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坚决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利用安置在战俘营中和以美方代表及译员为名出现在解释帐篷的蒋李特务威胁和阻挠战俘申请遣返的非法行为。他指出军事停战委员会有责任监督停战协定包括“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执行,并强调指出,美方决不能逃避破坏“职权范围”所规定的解释工作的全部责任。
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七日会议上,朝中方面曾对美方违反“职权范围”、蓄意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以破坏解释工作的行为,第一次提出严重抗议。舆论的谴责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坚决要求,迫使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在会上声称解释设备正“进行修建中”,但事实上解释设备的修建拖延到八日下午方才开始。
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十四日会议上,朝中方面对于美方指挥它安置在战俘营中的蒋李特务破坏解释工作的行为,第二次提出严重抗议。然而,美方一方面矢口抵赖它的这些严重破坏协议的行为,另一方面仍然继续发出信号,利用医院、行政人员和电台等,指挥特务加紧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在十五日解释工作开始后,美方安置在战俘中的和以美方代表及翻译为名出现在解释帐篷中的蒋介石特务,就与美方观察代表合作,按照早已被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揭露的预定步骤,公开威胁和阻挠战俘申请遣返,破坏解释工作的进行。这已为过去几天的事实所充分证明。
在今天的会议上,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企图把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责任推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身上,他声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负全责主持解释工作的进行”,并伪善地表示美方“支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然而事实上正是美方在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在过去几天的解释工作中,解释帐篷中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主席,曾一再命令美方观察代表停止扰乱行为,但他们却总是不理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主席的命令。据合众社汶山十九日电透露,美方观察代表已在一次秘密会议上收到训令,要制造新的藉口来加紧他们的破坏活动。勃里安今天的声明,表明美方仍企图继续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按照“职权范围”执行其职责的活动。

中共天水地委举办秋播训练班受训干部学会不少农业生产技术
通过训练自下而上地订出全专区小麦增产计划
【本报讯】中共甘肃省天水地委为了加强党对秋播工作的具体领导,利用今年秋收前的农事空隙,举办了为期二十天的秋播训练班。参加训练班的八百七十二名干部,大部分是乡支部书记,一部分是县、区、乡各级干部以及有经验的老农、丰产模范和互助组长。他们在训练班中学会了一些农业知识和技术。这是帮助县、区、乡各级干部领导和指导农民作好冬麦播种工作的极为有效的措施。
中共天水地委十分重视训练班的工作,指派地委委员三人主持训练工作,并聘请农业工作站、水土保持推广站、农场等单位的技术人员担任教员。训练的内容为:前十五天传授小麦耕作技术,如整地、选种拌种、小麦播种、水土保持、积肥施肥、防治病虫害、田间管理等;后五天学习支部工作,包括支部怎样领导生产、支部书记怎样领导支部及向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放在支部怎样领导种好冬麦上。训练的方法是边教边学、互教互学、总结经验,使得学习与实际相结合。
天水秋播训练班已取得了下面的成果:
第一、学员初步懂得了科学的耕作技术和各种新式农具的使用方法(这是训练班的主要课程)。对于耕作技术,不少干部过去光向农民喊叫“精耕细作”,却不懂得怎样才算是科学的精耕细作。有些人认为耕的次数愈多愈好,经过这次训练,才懂得了要根据土地性质来决定耕地次数。因为耕得太多,反而会破坏土壤的团粒组织,使土壤变松,容易发生缺苗干旱、幼苗发育不良等害处。过去对修理梯田缺乏信心的人,参观了水土保持推广站的山地农场,试验了沟垄耕作法和开横沟,亲眼看到在山地梯田使用新的耕作法实行玉米密植,虽然碰上天旱,却长得好(其他山地玉米已干枯过半),大家思想才搞通了,对修梯田有了信心。对于推广新式农具,很多干部过去最感头痛。解放以来,虽说贷出了不少新式农具,很多农民却把它搁下不用。原因是农民有保守思想,也不会使用;干部也没办法,因为自己也不会使用。这一次,便专门学习了新式农具使用法。训练班除进行一般训练外,并从各县学员中抽训了二百二十七个学员,各学习一门专门技术。有的学会了使用摆耧,有的学会了使用水车。他们说:“这次回去领导生产有本钱了。”
第二、总结和交流了各地小麦增产的经验,适当地批判了一些不科学的耕作方法。有的学员介绍了当地成功的经验,用实际事例教育了所有学员。有一些人,过去认为拌种要用人粪、尿和牛尿拌种等,经过这次学习,才知道这些拌种法会腐蚀种籽,妨碍麦苗发育。天水县劳动模范张生明,用对比方法介绍他使用新犁和旧犁、耧种和撒播等耕作法的经验,有力地说明了今年他的小麦和秋田增加了收成,是因为采用了科学耕作法。
第三、通过这次训练,自下而上地订出了全专区小麦增产计划,同时使领导机关掌握了全专区的小麦播种情况。这就使学员和领导机关能够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制订切合实际的增产任务及具体掌握耕作方法。各县参加训练班的负责干部,并在学习中帮助重点乡订出小麦增产计划。
第四、乡支部书记认识了支部的任务和领导方法。过去乡支部在领导农业生产上虽然起了一些作用,但由于不少支部对支部任务的了解不够明确和缺乏经验,成绩不大。在这次学习中,他们不但学到了不少生产技术,而且懂得了一些支部工作领导方法。
天水秋播训练班虽然对错误思想和不科学的播种技术还批判不够,学习和当地实际的结合、实习和讨论的结合都还不够密切,支部工作一项的训练没有充分展开,但这一训练班提高了干部的领导水平,对于改进农村工作,特别是今年秋播工作,无疑会有良好的作用。

昨天解释工作因美方特务阻挠又未能进行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今天东场里三十二个解释帐篷内空无一人,因为混入战俘营中的李承晚特务分子按照美方的反解释计划继续阻止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前来听取解释,解释工作又有一天未能进行。
自解释工作开始以来,还没有一个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得到听取解释的机会。今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企图按朝中方面提出的计划安排解释工作,但第三次遭到了李承晚特务的破坏。
记者在清冷的早晨到达东场里时,看见东北方向的上空有一架黑色的美方侦察机来回飞行。隔着山岗传来了战俘营场内疯狂的喊叫声和噪杂的鼓声和喇叭声。美方这种明显地对战俘进行军事威胁和指使特务势力胡作非为的作法,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遭到了阻碍。
正当美方加紧鼓动李承晚特务分子竭力阻止朝鲜人民军战俘听取解释的时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今天下午将五名冒着生命危险翻越铁丝网要求遣返的朝鲜人民军战俘遣交给朝中方面。这个事实沉重地打击了美方造谣机器所谓战俘拒绝听取解释的谰言。
朝中方面今天已通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明天仍将向原定营场的朝鲜人民军战俘进行解释。

我方五名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遣返归来
沉重地打击了美方所谓战俘拒绝听取解释的谰言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一连三天为特务控制未能听取解释的四十八号营场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今天有两个人逃出铁丝网被遣返归来。以同样方式逃出来被遣返的还有另外两个营场的三名人民军被俘人员。他们说,他们宁愿冒着生命的危险逃出铁丝网要求遣返而不等到解释的时候,是因为控制战俘营的特务恐吓说,如果有人去听解释而且申请遣返的话,就要把他打死;而且他们两三天来还看不出这些特务的控制令被解除,而让战俘出营场来听取解释。
从四十八号营场逃出来的崔文德、宋明鲁在板门店休息帐篷里对中立国观察人员和记者说,十七日晨,当印度军队叫战俘们出营场去听解释时,战俘营里的美国特务、“反共青年团”组长姜京烈怕战俘申请遣返,就把战俘们集合在广场上,由拿着刀子的“警备队”包围起来,不让出去。印度军队包围了营场后,姜京烈又强迫所有战俘跳进事先在帐篷里面挖好的约有一人高的壕沟里抗拒。他并且说:美军已在营场后面作好准备,如果印度军队开枪叫战俘去听解释,美军就会立即解决印度军队,保护你们。
崔文德说,几天以前,四十八号营场各个帐篷都挖好了对抗印度军队的战壕,并且准备了大批刀子、木棒、斧子、铁锨和石块。十七日从早晨到下午三时五十分,特务们一直强迫战俘呆在战壕里,不准出来。特务头子姜京烈对战俘说,特务武装要抗拒印度兵进营场里来。如果抗拒不成,那么就要拿起武器,冲出去把解释场所捣毁,打死解释代表,然后向美军地区逃跑。他又说,如果暴动不成,非听解释不可,就要脱光衣服进去谩骂、耍无赖。同时在帐篷外面布置好特务,如果有人申请遣返就在半路上截住他,把他打死。
崔文德说,十七日后,特务们对战俘的恐怖统治更加紧了,带着刀子的“警备队员”沿着铁丝网每隔五公尺就站一个岗,根本不准印度军队走进营场。战俘们也被严禁走出帐篷,出来大小便的每一个战俘都由一个“警备队员”跟着。
从五十二号营场逃出来的元考燮说,当四十八号营场特务阻止战俘出营场听取解释时,五十二号营场的特务就强迫战俘到帐篷外面“示威声援”;同时,从五十一号营场又传来了命令说,如果四十八号营场一定要出去听解释,五十二号营场就要和其他营场的战俘一齐冲出去,消灭印度军队,然后向南逃跑。

首都文艺界人士和各界人民谒鲁迅故居
上海市文艺界举行座谈会纪念鲁迅逝世十七周年
据新华社讯:十九日是鲁迅先生逝世十七周年,首都的文学艺术界人士和各界人民纷纷前往北京宫门口西三条鲁迅故居致敬。
前往致敬的文学艺术界人士有丁玲、柯仲平、萧三、阳翰笙、郑振铎、孙伏园、曹靖华、周立波、沙可夫、李伯钊、曹禺、陈荒煤、焦菊隐、阿英、张天翼、沙汀、艾芜、魏巍、艾青、王亚平、张庚、马少波、陈白尘、王震之、胡风、刘开渠、田方、于蓝、李波等,和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学员,首都各文学艺术团体的工作人员共二百多人。前往致敬的各界人民,还有工人、战士、学生、教育工作者、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干部。
北京鲁迅故居自北京解放以后,就由人民政府妥善保管,加以修缮布置,并多方搜集鲁迅先生生前遗物,以充实其中的陈列品。一年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又搜集到先生所有的、在抗日战争时期散失的“艺术丛论”、“神州大观”等金石学和文艺小说方面的书籍共六百六十八册,和先生生前衣物八件,送来鲁迅故居内按原来情况陈列。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十九日举行文艺界座谈会,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七周年。参加座谈会的有上海文学艺术工作者夏衍、彭柏山、章靳以、魏金枝、黄宗英及华东行政委员会文化局副局长刘雪苇等。
座谈会上许多文艺工作者相继发言,一致表示要学习鲁迅的精神,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十九日,有很多工人、学生、文化工作者都前往鲁迅纪念馆瞻仰。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诗人查托巴迪雅亚等亦前往瞻仰。华东话剧团一行五十余人及各界人士到虹桥鲁迅墓献花圈。
上海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都展览了鲁迅著作及研究鲁迅的作品。

出席红十字会协会执委会常会
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赴瑞士
【新华社十九日讯】红十字会协会执行委员会本年第二次常会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行五人,由该会常务理事、代表团团长苏井观率领,于十九日晨乘飞机启程前往出席会议。

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
近来在农村工作的干部和党政领导机关,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遇到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在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的时期,为了适应国家工业化的要求,为了适应广大农民在土地改革以后的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们应该怎样加强具体领导,把农业生产水平提高一步呢?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必须启发和引导农民群众自愿地组织起来,实行互助合作以外,同时还必须加强对农业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具体领导。
为了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许多地方的党政领导机关和模范干部采取了许多方法,来推广、指导和传授先进的农业技术,有不少成功的经验。最近中共天水地委在这一方面也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同样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中共天水地委在今年冬麦播种工作开始以前,利用农忙间隙,举办了秋播训练班,训练了大批县、区、乡干部和不脱离生产的干部,传授了农作技术,研究了增产经验,讲明了农村党支部领导生产的任务和方法。这个训练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训练的干部说:“这次回去领导生产有本钱了。”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农村干部是迫切要求学会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生产经验的。
我们要把广大、分散的农民的耕作技术提高一步,普遍增加生产,这是一件大事。如果我们只依靠少数农业技术干部的力量,或者只注意少数丰产户的技术改进工作,那末,要达到普遍增产这个目的显然是很困难的。因此,我们十分需要采用开短期训练班等方式,对于广大农村工作干部,进行农业知识和技术的训练,使他们回到农村中去,能够比较普遍地随时指导一般的农民群众改进农业技术。这应该成为我们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
我们现有农业生产的技术条件是落后的,因此,改进农业技术的工作必须注意加强,特别是要注意对于一般农民群众的生产技术的指导。轻视和忽视这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这就要求农业方面增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而要使农业方面普遍增产,除了必须大力发挥组织起来的力量以外,还必须努力改进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各地历年来都发现了不少丰产的农户,总结了一些丰产的经验,但是这些经验的推广还十分不够,除了少数丰产户以外,一般农民的耕作技术还很少改进。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总以为自己对于农业生产没有什么不懂得的,也以为农民对于农业生产都有一套本领,用不着太多操心。他们就这样主观地自以为是,不肯下苦工夫去研究增产的方法。这种情况必须迅速加以改变。
必须看到,现在的农民群众对于过去老一套的耕作方法感到不满足的已经一天天多起来了。他们希望逐渐学会先进的耕作技术,以便提高生产水平,增加收获量。同时,从整个农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改进农业技术,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已日益明显地成为进一步发展我国农业的一个重要关键了。在这时候,如果我们的农村工作干部不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和农业技术,就将不能完满地领导农民。
当然,在注意改进农业技术的工作中,首先必须照顾到我国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必须照顾到小农经济的条件,注意农民群众文化水平的低下、各地区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的不同,切不可盲目地机械地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推广农业技术。过去有些地方盲目推广新式步犁,既不问这些新农具对当地农民是否适用,又不教会他们使用的方法,以致有些新式步犁到了农民手里,只能成为“挂犁”,挂起不用;盲目提倡密植,也出现了“明密暗宽”的现象。这些无疑是必须纠正的。但是,根据各地具体条件,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启发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来改进农业技术,却是完全必要的。
我们应该完整地掌握中共中央今年三月十六日发出的“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关于改进农业技术的全面的精神。这个指示说:“在爱国增产运动中,有的地方只注意少数丰产的农民,忽视对一般农民生产的帮助和领导,这种毛病应该改正。在改进农业技术方面应当努力去做。但必须深刻认识农业的地域性与小农经济的分散性,切忌机械搬用不适合当地情况的所谓‘科学技术’与一般化地推行某些不适合地区特点的技术改进计划。”
现在中共天水地委举办秋播训练班的经验,正是符合于中共中央这个指示的精神的。他们根据本地区农业的具体条件,讲授适合本地农民需要的耕作技术和新式农具的使用方法,总结和交流了本地区各种农户的生产经验,初步批判了不科学的耕作方法和错误思想,使训练的内容和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密切结合。这就使训练的结果有可能推动当地广大农民的耕作技术的改进,这就可以避免机械搬用和一般化的毛病。
这种训练工作由党委来领导和举办也是适当的。当着我们在农村中基本上完成了各种社会改革之后,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深入领导农业生产。这时候完全必须和领导社会改革一样,训练大批具有一定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的干部,投到农业增产运动中去。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的中心任务必须明确起来,领导方法必须转变到能够适应于广大农民增产的要求。在农村中的一切政治工作和其他经济工作都与这个中心任务分不开。天水地委抓紧了这个中心是完全正确的。
虽然,天水地委是在一个专区范围内同时抽调干部来进行训练,因而人数八百七十二人是多了一些,时间二十天也还是长了一些,对于当时的农村生产难免有一些影响,讲授内容也还不够完全切合需要;但是这些缺点是很容易防止的。今后各地举办这种训练班,一般地应以县为单位,时间要尽可能缩短,讲解内容要更切合当地实用,范围不要太广。今年秋后到明年春耕以前,各县都可以按照具体情况,抽出时间,采取适当方式,对农村干部进行农业技术知识的教育,并使教育内容密切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以便争取一九五四年在全国农村中开展一个农业增产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