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厂矿增产节约运动迅速开展
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厂矿增产节约运动正迅速展开。东北地区行动较早,大部分厂矿已展开增产节约竞赛,如沈阳市的机械、冶炼、化学、轻工、纺织、市政、地方工业等七个产业系统一百八十二个工厂中,到九月下旬开展竞赛的已有一百五十七个厂,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全市几万名基本建设工人也参加了竞赛。东北许多厂矿增产节约计划经群众讨论后,都大大超过了原订的计划指标。如鞍山市仅据炼铁厂、小型轧钢厂等十个单位统计,就将增产节约八千四百四十四亿元,等于原二十三个厂的计划的总数。好多原来估计完不成任务,要求减产的工厂,也不再要求减产了。如大连的电机厂,原定呈请减产电机一千台,大连钢厂、起重机器厂原来对完成任务信心不大,但在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后,他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而且还要增产。华北区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于九月上旬,到九月底,各厂矿领导方面已在原有生产计划基础上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多数厂矿有了小组计划。许多厂矿小组、车间之间开始展开竞赛。北京、唐山、石家庄等地,还组织了同工种竞赛和厂与厂之间的竞赛。西北、华东、中南、西南增产节约运动正在基层厂矿深入进行,派下去的工作组已展开工作。许多厂矿都发动群众讨论了计划,并编制了具体作业计划,展开增产节约竞赛。国营新沪钢铁厂各车间、工段、小组的竞赛计划已经订好,冠军红旗已经发到车间;全厂职工面对红旗,都围绕如何解决薄弱环节问题,动脑筋找窍门。汉口市纺织工会最近召开了劳动模范代表及先进小组长座谈会,总结并交流了先进生产经验。重庆一○一钢铁厂决定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各车间都提出了具体的增产节约要求。
在各厂矿增产节约竞赛中,许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及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了积极性,新纪录、新创造不断涌现出来,对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起了推动作用。鞍山市劳动模范孟泰,在假日请技术员到宿舍研究计划,提出在四个月内增产节约四十亿元。在休养中的鞍山市劳动模范郭汉春,听到要开展增产节约竞赛,马上回到炼铁厂,组织修理厂职工订出增产节约五十亿元的计划。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太原水泥厂等六个厂矿职工,在九月下半月连续创造各种新纪录二十一件。玉门矿务局、西北矿山机械修配厂、六○三工厂和华峰面粉厂四个单位的职工,在九月份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五百五十五件,其中已经采纳了三百七十三件。
目前各该地区的厂矿增产节约运动发展得还很不平衡。如辽西省二百四十二个工厂中,到九月二十五日,增产节约计划与工人见面的只有化工厂等五、六个单位,大多数厂的职工还未动起来。在华北地区,重点厂较好,一般厂较差;国营厂较好,地方国营厂较差;大厂较好,小厂较差。在东北各厂矿增产节约竞赛中还存在以下缺点需要克服:一、机械地搬用去年的层层行动的方法与步骤,使运动不能迅速开展。如辽阳市大部分厂到九月底还在训练干部,辽东省有些厂用很长时间学习文件。二、和改善企业管理脱节。如松江省制药厂因在搞计划管理就不搞增产节约。长春第八橡胶厂因搞增产节约而忽视了对生产的领导,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三、有些厂矿工会基层干部对增产节约运动重视不够,没有积极行动起来。如长春煤气厂全厂已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但工会的六个脱离生产干部还在清理劳保卡片。四、有些厂矿计划不切实际。如黑龙江省安达县十一个工厂,都不是根据本厂具体情况制订计划,而是平均以提高原生产、财务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作为增产节约的指标。五、事故增多。抚顺老虎台矿九月一日至十九日发生了三十二次人身事故。长春第八橡胶厂三车间,违反操作规程的工人较竞赛前增加了百分之十。在西北各厂矿增产节约运动进展过程中,也发现有工作不深入和不正常的现象。第一,有些单位的干部对增产节约运动认识不足,把它当成某一部分人或某些科、室的事情。第二,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来,在产量方面已经看出成绩,但在产品质量上未见好转,且有忽视质量的倾向。如玉门矿务局九月上半月汽油炼率突然降低。第三,个别部门机构重叠,领导多头,领导上核算费时很多,到十月初增产节约任务还没有下达。第四,个别厂矿在增产节约中发生了为表现本单位成绩而不顾全局的现象。

麦稻两丰收
——王习鼎“掇秧”增产的故事
李守宜 夏 纲
湖北省浠水县尖山乡农民王习鼎,今年用“掇秧”的方法,得到稻麦两熟的丰收,每亩田生产的小麦和稻谷,合起来有一千多斤。
王习鼎能够得到这样的收成,是因为他在耕作中肯用心摸索,积累经验,找到了增产的门路。他过去虽然种了几亩田,但总是稻子接不上麦子,麦子接不上稻子,粮食年年不够吃。他曾想,如果能在收割小麦以后的田里插稻秧,麦子和稻子在一年之中都有好收成,那该多么好啊!解放前,他曾大胆试验过,结果失败了。如果等小麦完全成熟,收割小麦以后再插稻秧,那就要比一般的田晚插十天左右,“黄秧分昼夜”,插晚了,就被螟虫吃掉,一般只能收五成;如果要按时插秧,就得提早割麦,这样,麦子就要大大减产。稻麦收、种的时间,怎么也不能很好地错开。这个矛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一九四九年,有一天,他路过邻村竹瓦店,看见路边种过小麦的田里,插上稻秧并没有被虫吃掉。经过详细询问,才知道那是因为用了“掇秧”的方法,插的不是黄秧,而是已经发了棵转了异的青秧。王习鼎由此得到很大启示。
一九五○年,当小麦还没有收割时,他就把稻秧提早掇(寄秧)在另外一块田里,让稻秧先发育,到收割小麦后,再移插到割了小麦的田里。但是因为没有经验,他把秧棵子掇大了,到插秧的时候,把大部分秧又分成两兜插,结果扯断了秧根,插下去后,秧棵不能正常发育。这年,稻子还是被虫吃了不少,十二石谷田才打了八石稻谷。其中有一部分没有分兜插的秧,就收成高些。一九五一年,他改进了一步,把掇的秧仍一兜归一兜插下去,结果稻子生长良好,成熟期提早,没有被虫吃掉,收成达到了常年产量。一九五一年收稻时,他发现在插掇秧时,没有洗泥的秧把,长得更好。一九五二年插秧时,他就完全没有洗泥,结果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又提高了。因为王习鼎连年增产,他就被评为县丰产模范。今年王习鼎因为心里有了底,把种的小麦,一直等到完全成熟才收下来,不但成色好,每亩产量平均达到二百八十多斤;收麦后掇了秧的稻田,平均每亩收稻八百五十多斤。他今年掇了秧的稻田比不掇秧的稻田增产三成,比常年产量增产近一倍。这样,王习鼎既收了小麦,又增产了稻子。过去,农民王自思笑王习鼎把稻秧扯上掇下的,吃力不讨好,说“王习鼎翻身翻糊涂了,把大丘的田打彩儿玩”。但王习鼎连年增产的事实说服了他,今年他也掇了秧,不但比去年多打了三百六十斤小麦,还比去年多收了四百二十斤稻谷。他也因此被评为区里的丰产户。
掇秧法不但能使稻、麦都收种适时,而且能提早稻谷成熟期,免除虫害。因为在稻谷出穗时,螟虫才做蛹,待螟从蛹出来时,稻穗已开始抹子,稻秆也已变硬,螟虫很难吃进去了,不像黄秧出穗时正和飞蛾碰头,吃得一片白。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会在抗旱斗争中,宣传掇秧法,发动群众先掇秧,以抗旱保苗。结果,插秧虽然晚了半月到二十天,但因为插的是掇秧,一般还是生长良好,成熟得快。该县望城乡农民石瑞德在抗旱期间插的秧,掇了秧的田比没有掇秧的田,每石田多打三十多斤稻谷。现在,尖山乡和附近农村的农民都知道这一方法了。

我们是怎样培养技术干部的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
编者按:本文是中央重工业部在今年六月所做的总结。他们的经验在今天对其他单位仍有参考价值,故发表于此。
两年来,我们在培养和训练技术干部的工作中,摸索到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提高在职干部方面,两年来由练习生提为见习技术员的有二百三十五名,由见习技术员提为技术员的有九十一名,由技术员提为助理工程师的四名,由副工程师提为工程师的两名。同时,大家的技术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如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中,现在有七名在做设计总负责人的工作。技术员和见习技术员大部已经可以独立进行设计,或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部分工程的设计。在培养新生力量方面,两年来共训练出了五百多名技术干部。他们对设计和勘测工作起了很大作用。譬如我们的水道暖气设计工作,完全是由训练班毕业的学生担负的。他们不但胜利地完成了设计任务,而且学习了苏联的采暖计算方法,节省了大量投资。电气照明的设计工作,也是由一两个较老的技术人员指导,由训练班的学生担负的。他们也积极地学习苏联的新方法,创造了标准的配电盘设计;最近并推行了按指示图表工作的方法,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到六倍。制图训练班的学生,经过一年来的培养,已经可以担负绘制施工图的工作。工程地质和测量训练班的学生现在也都在胜利地完成着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提高现有技术干部的方法,主要是依靠苏联专家,学习苏联经验,和培养青年技术干部带动老的技术人员。
我们的技术干部所以能够很快地提高,是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譬如,新结构设计标准就是由于苏联专家秋尼索夫同志在思想上、技术上耐心地教育,具体地帮助,我们才很快学会的。我们开始时不知道怎样做总平面设计,苏联专家扎瓦斯基同志便在工作中随时教导我们,并帮助我们开办了专门的训练班,培养了总平面设计人员。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还学习了新的采光计算法、采暖计算法、工厂建筑设计原则、平屋顶的设计、苏联的制图方法,以及如何进行标准设计等先进经验。特别是工程地质方面,全部是向苏联学习的。譬如钻探的方法改用了苏联式钻机和原状取土法;地耐力的确定改用了土壤分析;学会了土壤分析、水质分析的操作和要求,现场的记录和描述,报告书的内容等。在测量方面,学习了苏联的三线水准测量、巴保夫平差,以及苏联的接图方法等。我们就是这样依靠苏联专家,学习苏联经验,才得以迅速地提高了干部的技术水平。
怎样才能迅速地学到苏联经验来提高干部的技术水平呢?开始时,我们是依赖老的技术人员,通过他们来教育青年技术干部。但是,这样做的结果,苏联经验没有很好地贯彻,技术水平没有很快地提高。原因是有些老技术人员思想上对苏联经验有很多抵触,不愿意学习。譬如有的工程师以英美的规范来对抗苏联的标准。苏联专家建议要注意防火设计和职工的卫生安全;但有的工程师认为不必要,说工人不用讲卫生。领导上提出要贯彻专家建议,有的工程师却说:“给我加薪水就做,不加薪就不做。”苏联专家罗马纽克同志曾热心地指导一位老技术员学习厂基地质的勘察问题,但这位老技术员不虚心学习,把专家领到山上去看岩石,考问专家懂不懂岩石和矿物;专家交给他一本工程地质的勘察规范,他藏在自己的书包里,谁也不让看;测量队的一位工程师,当苏联专家告诉他新的测量方法时,他当面答应做,专家一走,他就告诉下面干部不要这样干。当青年技术干部还没有培养起来的时候,有些老技术人员认为公司离开他们就不行,经常以辞职不干来威胁领导。以上这些情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培养青年技术干部,并带动老技术人员进步。
我们培养青年技术干部,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组织青年技术干部带头学习苏联经验。当老的技术人员还在抗拒苏联经验的时候,有些青年学生就在自发地向苏联学习。我们支持了青年学生的要求,发动他们带头学习苏联经验。一九五二年初,我们组织了一个学习班,以青年学生为主,首先学习了苏联的钢筋混凝土设计方法,接着又学习了整个的新结构设计标准。在工程地质和测量方面,也以青年干部带头,和苏联专家直接见面,请苏联专家讲课。已经学到的新方法,则在全公司推广,并表扬和奖励学习的积极分子,发动大家继续向苏联学习。我们这样做了之后,青年干部的学习情绪更加高涨,技术水平也随着提高了。
第二、大胆地使用青年技术干部,在工作中培养。开始时,有的工程师曾提出:青年大学生必须先画施工图,画上三年施工图之后才能做设计。我们认为,施工图可以画,但用不了这样长的时间。我们的办法是:让青年技术干部进行短期学习和实地参观之后,就跟老的技术干部一起工作。工作中遇到问题,就请老技术干部或苏联专家帮助解决。此外,在讨论设计或勘测工作的时候,除了请工程师参加外,也吸收青年干部参加讨论。这样,一方面可以克服一些老技术人员的偏见,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青年干部的水平。
第三、提拔青年干部担负领导工作。一九五二年,我们由青年干部中提拔了一批积极分子,担负设计组长、勘测分队长和技术秘书等工作;今年三月又提拔了十余名青年技术干部担负科长、队长等领导工作。这些干部担负了领导工作之后,群众情绪普遍高涨,各单位都出现了先进的经验和方法。譬如设计方面的各种统一计算图表、标准构件的设计、专业分工的设计方法,工程地质方面可塑性试验方法、杠杆起重的钻探方法,测量方面的垂球量距法、新的拉尺器等,都是在青年干部担负了领导工作之后创造出来的。
第四、组织集体研究,到其他单位去学习。我们的技术干部中有经验的人很少,特别是水道暖气和电气照明设计方面,我们既没有工程师,也没有苏联专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提高大家工作水平的主要办法就是组织集体研究和讨论,交流个人的学习心得。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派人到别的单位找苏联专家或其他有经验的人去学习。譬如开始时大家都不很懂弱电的设计,我们就派人到电器工业管理局去学习,回来以后再给大家讲解,这样,弱电的设计就会做了。在水道和暖气方面,我们派人到鞍钢去向苏联专家学习,解决了技术上的很多问题。此外,对主要的设计,我们还实行会审的办法,在共同审核设计当中来提高大家的技术水平。
第五、组织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的设计。我们曾组织技术干部参观了哈尔滨的亚麻厂、电工四厂、机械十厂、哈尔滨医大、沈阳的东北工学院、铁西工人村、鞍钢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等工程。参观以后组织大家讨论,并请亚麻厂的工程师向我们作报告,讲解亚麻厂设计的优越性。通过实地参观,使大家在技术上有了提高。譬如混合过梁的设计就是参观了亚麻厂以后学来的。参观了机械十厂的新建厂房,使大家认识到设计厂房时必须考虑到整个工厂的发展问题,不然就会造成历史性的错误。这种做法,对技术干部的教育最深刻,特别对青年技术干部帮助最大。
除了实地参观以外,研究先进的设计图纸也是提高干部的一个好方法。譬如我们研究了亚麻厂的总平面设计图,在总平面设计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
第六、定期总结工作。一九五一年我们进行了一次年终总结,重点地批判了因为抗拒苏联经验给国家造成损失的错误,给一九五二年学习苏联打下了有力的思想基础。一九五二年夏天进行半年工作总结,明确地认识了设计工作必须重视勘察调查,加强了设计人员对设计资料的重视,开始主动积极地和有计划地搜集资料。一九五二年年终总结,强调了必须树立先进的设计思想,开展了批判错误设计思想的运动。今年五月,初步总结了设计工作的计划管理问题,推行了按指示图表进行工作的方法。通过这些工作总结,使全体干部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除了定期的工作总结之外,每一个工程设计完成之后也应进行总结。去年冬天我们有重点地总结了几个工程,对大家的教育很大;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许多工程都没有进行总结。
我们使用以上的办法,一个大学生经过半年之后就可以进行部分工程的设计,一年以后就可以独立进行设计。一个高职毕业生经过一年的时间,也可以担负起一部分工程的设计任务了。
青年技术干部提高以后,有些不进步的老的技术人员感觉不进步不行了,大部分人也就跟上来学习苏联经验。同时因为大部青年干部都已经能作设计工作,一些老技术人员认为离开他们就不行的思想也少了。当然,在培养青年技术干部当中,必须注意团结老技术人员。因为老的技术人员除个别的以外,都有一定的经验。在工作中,不要使他们感觉悲观失望,或者觉得大家在排斥他们。特别是他们有了进步的要求之后,更应该教育青年技术干部在工作上尊重他们,在技术上多请教他们。这样就会更促使老技术人员进步和加强新老技术干部的团结。
对于新生力量的培养和训练,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开办速成学校的办法。在速成学校内开办各种班次。速成学校的教员,一方面由当地学校或技术部门聘请一些可以兼课或代课的教员(若能聘请到专家讲课就更好),一方面由公司抽出几个工程师或技术员作专职教员或兼课。教材是买一部分现成的教科书,其余的则根据教学方针和要求由教员自己编写。学生的来源大部分是招考的失学失业的青年学生,少部分是由工作岗位上抽调的文化较高的干部。一般高中以上程度的可以参加水道暖气、电气照明或高级工程地质班;初中程度的可以参加测量、制图、土壤分析或初级工程地质班;测工和描图员等则有高小程度就可以了。
两年来,我们在举办速成学校训练干部方面的体会是:设计部门的技术干部,除了上级分配以外,必须主动地积极地培养。特别是一些初级和中级的技术干部,不能完全依赖上级解决。设计部门只要积极想办法,是可以培养出大批的技术干部的。速成学校的班次,应根据工作的需要来开设,当前的工作任务需要什么人才,便训练什么人才。因为国家的任务在等着他们,所以教员教得有劲,学生也学得有劲。速成学校的学习科目必须是集中力量突击一门,在一门之中又要学习工作上最需要的功课,不然便达不到速成的要求。至于一般的知识可以在以后工作中继续学习。教学的内容除了一般的科学知识以外,要多联系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譬如讲到工程地质取土样和测量地下水的问题,就联系过去不注意这项工作所发生的错误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这样可使学生学得更深刻,也有兴趣。同时,在学习中要多组织实习,以便学生毕业后可以很快地担负起工作任务。
在训练新技术干部方面,我们的缺点是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做得还不够,学生毕业以后在工作中的业务学习还注意得很差,还需要今后继续努力。

天津市许多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
结合企业管理工作订出增产节约计划
部分工厂忽视这个关键问题收到相反的效果
在工厂企业中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必须和改善企业管理工作相结合,这一思想的正确性已在天津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普遍发动车间、小组讨论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工作中得到证明。
天津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已结束了发动群众讨论制订增产节约具体奋斗目标的工作。据初步计算,增产节约总值计划经群众讨论后已较中共天津市委原定的指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各厂有两种不同的做法,收到了显然两样的效果。第一类工厂,领导思想明确地掌握了从改进生产管理着手,抓住了生产上的关键,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对车间和小组提出具体的方向和要求,引导群众研究解决关键问题;因而在讨论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中出现了大量窍门和合理化建议,并订出了恰当的技术措施保证。例如: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从加强技术管理的要求出发,发动群众订保证办法提高效率,发动技术人员深入车间帮助工人算细账并提出有效的技术措施,布机效率已由百分之九十四点三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五。窍门和创造源源出现:王家祥工程师创造了处理废棉机,全年可节约价值二亿元的原棉。王玉森小组经过六次反复讨论核算,把小组增产计划从二十件棉纱提高到二十一点七三件。天津自行车厂提出了增产一万二千辆自行车的计划后,即动员全厂职工找窍门,挖潜力,克服薄弱环节,并结合健全作业计划,建立责任制以保证增产计划的完成。半个多月,全厂职工便提出了一百多项增产节约的合理化建议,其中许多对健全作业计划提高生产均衡率都有重大作用。车把班建议改善劳动组织,实行分段流水作业,使车把占用量减少将近一半;冲模班劳动模范阎春洪创造了自动多头冲模,把两道工序合并为一道工序,产量提高了两倍,生产均衡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六。属于这类的工厂约有三十余个,在全市工厂中仍占少数。
第二类工厂,领导方面没有很好掌握必须与改善企业管理相结合这一指导思想,因而就偏重于扣数字,或偏重于鼓动职工热情而没有向群众指出增产节约的关键和方向;群众虽然热情高涨但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时,只能泛泛地讨论,没有出现很多的窍门或创造。其中个别的工厂已经打乱了原来管理工作的部署,或采取加班加点突击,有的甚至造成了事故。例如,地方国营毛织厂经过检查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以后,原已找出了全厂的关键问题,但一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原来部署乱了,领导方面感觉到处都是问题,在动员群众时只是空喊,不提出具体措施保证。地方国营印染一厂印花机过去两班日产一千七百匹,开展竞赛后,两班盲目竞赛,甲班在黑板报上写:“为一千三百五十匹而奋斗”,乙班就写:“为一千四百零四匹而奋斗”,并采取了加夜班两小时不停机器的突击办法,后经领导发现才纠正过来。地方国营印染二厂在向工人动员时说:“不要考虑客观条件,能增产多少就增产多少”,于是工人就盲目地增产,第二天,蒸汽供应不上,自来水也不足了。
中共天津市委工业部在检查这一阶段工作的会议上,向各厂领导方面强调指出了端正领导思想,贯彻在工厂企业中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必须与改善生产管理相结合的方针。(汪溪)

鞍钢培养和训练技术力量收效很大
为了适应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鞍钢教育处采用了“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办法来培养和训练技术力量。
一年来,鞍钢增设了一个业余工业大学和两个业余中学,并扩大了一个技工学校、八个业余中学,在厂内又开办了一百八十个脱离生产、半脱离生产和业余训练班,参加学习的共有三万七千七百二十四人。根据工种的性质分别学习冶金、机械、轧钢、电机、采矿、化工、土建等科理论知识。在生产当中又签订了一千八百三十多份师徒合同。经过了一个时期的培养,从一九五二年十月起到目前为止,先后出徒和结业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共有七千四百四十一名,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女工也增加了约近二分之一。他们的技术水平,普遍在原有的技术水平上提高了一级到两级。这些学员在生产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经过技工学校培养后回到炼钢平炉车间的三十名学员中,就有九名被提升为炉长,其他也都提升为一助手或二助手。最突出的是造块车间一号坑,该坑在过去生产情况是比较差的,后来由技工学校结业的五名学员被分配到该坑工作,六月份就被评为模范坑。
鞍钢教育处在各厂矿还有计划地培养了一千余名优秀工人,准备经过考试后提升为技术员。这些工人大半是劳动模范、新纪录创造者、合理化建议人和优秀的老技术工人等。他们现在虽然正在紧张地学习中,但是,大部分人员已随班操作,代替技术人员和助手的工作。如选矿厂烧结工段,三名大学出身的值班技术员中因工作需要调走了两名,就由培养出来的工人技术员郭实基和杨顺成代替了值班技术员的工作。
一年来,鞍钢通过各种形式,培养了大批的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对保证完成和提前完成国家计划起了巨大的作用。

淮南矿务局钻探大队提前完成任务
已探明谢家集井田煤藏丰厚
淮南矿务局钻探大队已提前两个半月,全面地完成了八公山新煤田区全年钻探一万零五十公尺的任务。钻探效率比计划指标提高了百分之十三,成本则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二,质量合乎国家规定标准,并且消灭了死亡事故。
今年钻探任务的提前完成,给淮南矿区开辟了美好的发展前程。即将在明年动工的规模巨大的谢家集井田,经钻探证明平铺在地下的煤有二十四层,最厚的有七公尺,其中并有一半左右的煤可以炼出焦炭,大量供应国家冶炼工业的需要。
由于任务完成得好,八公山区癞山集井田的钻探工程已提前开工。新移来的钻架高矗着,机器正在搬运,输电线路正在架设,有的钻机已开始转动。淮南矿务局钻探大队全体职工目前正在为再超额钻进三千一百公尺,完成今年光荣的增产节约计划而紧张地工作着。(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各地分行、支行
及时发放贷款解决农民秋耕秋种困难
目前各地农村正在进行秋耕秋种。为支持农民适时种麦,争取明年小麦丰收,中国人民银行各地分行、支行、营业所,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先后对贫困农民发放了一批麦种、肥料、农具等贷款。
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将夏季收回的贷款和人民银行总行增拨的种籽贷款一千九百亿元,做为秋耕秋种贷款,指示所属支行主要在遭受水灾和小麦歉收地区,根据群众需要及时贷放。河北省分行从生产救灾贷款中拨出九百亿元做麦种贷款。安徽省分行发放了一千六百亿元贷款,并曾与该省粮食厅联合指示各县银行和粮食部门做好贷款与麦种供应工作。山东省分行计划贷放六百万亩麦田的麦种贷款。
各县人民银行支行都已先后深入到农村,进行发放贷款工作。河南省各县一般于九月上旬开始贷放,九月下旬大部贷款已贷到群众手中。
石家庄专区中心支行,从九月一日到二十五日共发放各种农业贷款一百零一亿余元,比八月份增加了两倍。河北省景县支行在九月中旬发放的一亿二千多万元贷款,据十三个乡八十九个村统计,就贷放了一千八百多户,可保证农民及时种麦一万三千三百余亩。安徽省颍上县支行贷放麦种贷款四十亿元,解决了二十八万五千余亩麦田的种麦困难。为了避免农民有了钱买不到麦种,该支行和有关部门联系,保证随时卖给农民种籽。河北省安新县李良甫庄和北边吴村受灾较重,农民迫切需要麦种、肥料。该地人民银行营业所和合作社密切配合,及时贷款四千七百多万元,帮助七百六十七户农民买到了麦种、肥料,扩大麦田面积四千三百九十九亩。
为了使贷款发放给真正需要贷款的农民,许多地区的人民银行分行、支行,在贷款前进行了重点试验和调查研究工作。如河南省南阳专区人民银行干部和合作社干部共同组成两个工作组,曾到灾区了解情况。这一地区发放的贷款,就更加符合实际需要。为了使贷款不误农时,并便利农民,许多地区的人民银行干部带款下乡,并简化贷款手续,组织贷户集体立约,随时付款,及时解决群众困难。
但是个别地区人民银行干部工作不深入,一般地号召群众自报申请贷款,结果有麦种的也贷了款。有的地方不问群众需要,一律平均分配,不该贷款的也贷到了款。这种现象必须立即纠正。
(黄镇华)

四川省各级合作社在收购新棉中
加强宣传和供应工作
自九月份起,四川省各地棉花进入了大收季节,棉农纷纷出售新棉。在收购中,合作社加强了宣传和供应工作。简阳县禾丰收购站组织合作社的理事、监事和社员代表,教育棉农分批拣花、轧花、放花。遂寗县横山收购站针对棉农对收购中验级的思想顾虑,向棉农宣传国家的价格政策。现各地合作社受过训练的验级人员已有三百多名。与收购棉花同时,各地合作社又大量供应给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仅金堂县产棉区五个合作社九月份上半月的营业额就超过了八月份全月的营业额。
(新华社)

甘南藏族自治区国营贸易部门
积极开展收购畜产品的工作
甘南藏族自治区国营畜产公司和合作社积极开展收购畜产品的工作。拉卜楞和旧城两地畜产公司今年一月份至八月份已收购羊毛九十四万四千多斤,牛皮和各种野生皮四万七千多张。各畜产公司在收购工作方面都有很大改进。拉卜楞畜产公司简化了收购手续,并和贸易公司、银行等单位联合成立办公室,使牧民能及时出售畜产品和买到生活用品,可以当日启程返家。旧城畜产公司为了照顾远地来的牧民,随到随收,并向他们介绍当地物价,帮助他们到贸易公司购货,还利用座谈会等形式,经常向牧民进行宣传,征求对收购工作的意见。
甘南藏族自治区除产皮毛外,并盛产麝香、鹿茸、大黄、党参等数十种药材。现在正是挖采药材季节,当地各贸易单位正准备大量收购,并对药材产量、产地、质量进行了调查,订出了收购计划,同时还派干部到牧区宣传收购价格、规格,组织牧民大量挖采。(新华社)

积极在现有企业中培养技术人材
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中,积极培养技术人材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过去我国工业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水平很低。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及企业管理机关曾尽了很大的努力,在学校和企业中积极培养了一批新的技术人材,正确地实行了团结、教育、改造旧技术人员的政策,发挥了技术人员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技术人员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这些措施,对我国经济的恢复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和国家有计划的建设工作的需要相比较,技术人材仍然不足,技术水平也还很低。迅速地和有效地培养技术人材,仍然是国家建设事业中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
技术人材的来源,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学校中培养,在高等学校或中等技术学校中,按照国家建设的需要,按比例地分科培养,这是技术人材的一大来源。但是,正规学校的扩展有一定限度,培养时间较长,而国家需要的技术人材则数量很大,时间紧迫,仅仅靠正规学校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因此,还必须从现有企业中积极培养。这是技术人材的另一个重要来源。要改变技术人材不足的状况,我们必须同时重视上述两方面的来源,不可偏废。
在现有企业中培养和提高技术干部不仅有必要,而且完全有可能。今天我们发表的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的经验,完全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在短短的两年中,使二百三十五名练习生达到见习技术员的水平,使九十一名见习技术员达到技术员的水平,有四名技术员提为助理工程师,两名副工程师提为工程师。此外,还从训练班和速成学校里培养了五百多名新的技术干部,补充了过去所缺乏的水道暖气、电气照明方面的设计人员和工程地质人员,完成了逐年加重的设计任务,使设计力量不足、设计水平低下的状态得到初步改变。
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对在本企业中培养和提高技术干部,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而且运用了正确的方法。这就是依靠苏联专家,学习苏联经验;培养青年技术干部,团结和带动老的技术人员,按照需要分科培养和训练新的技术力量。
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对待苏联专家,不是像某些企业那样,只是零碎地和枝节地碰到问题时才去找他们帮忙解决;而是系统地向苏联专家学本领。不是只把学习苏联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是进行了具体的领导和细致的组织工作。也不像某些单位那样,以本单位没有专家帮助工作为藉口,就不积极组织干部人员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而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学习苏联,并不满足于只向本单位的苏联专家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重视思想工作,能联系实际工作,在技术思想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错误的资产阶级设计思想,从而为学习苏联的先进设计思想和技术经验扫清道路,真正在企业中造成了自觉地学习苏联的热潮。因此,他们就抓住了提高技术的最有利的条件和最有效的方法,使干部人员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先进的技术。
重工业部设计公司把培养提高技术力量的重点放在青年技术干部方面,改正了单纯依赖老的技术人员的做法。他们训练的方法是组织青年技术干部直接向苏联专家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并不断通过总结工作去提高他们的技术与业务领导能力。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当然,我们应该尊重老的技术人员并组织人们向他们学习;加强新老技术人员的团结仍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但是,由于青年技术人员富有朝气,接受新的技术和新的经验比较迅速和彻底,特别是在数量上,青年技术干部在目前我们的技术人员队伍中占最大的比重,因此,必须十分注意培养和提高青年技术人员的工作。而且由于青年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推动了老的技术人员的进步,也就给我们进一步团结改造老的技术人员创造了条件。重工业部设计公司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重工业部设计公司还用速成的办法,训练了工作中最缺乏的专业技术人员。这种以最快的时间,集中力量学习一门专业技术,以解决当前最迫切的需要的做法,在目前各种技术力量极不平衡、而紧迫的建设任务又要求必须迅速解决这一问题的情况下,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虽然这种做法有它的缺点,培养出来的人员缺乏较全面的知识,但可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学习予以补救。现在有些企业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困难,也举办了一些训练班,但其中有很多不是学习的时间拖得太长,就是学的内容过于一般化,而不是根据最需要的方面有重点地去培养,这种做法是需要改进的。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培养训练技术干部的经验,不仅适用于设计单位,也适用于其它技术单位;不仅适合于工业部门,而且也适合于其他部门,这也是很明显的。但是必须指出,我们的企业和企业的领导机关,能像重工业部设计公司那样重视在现有企业中培养提高技术干部并获得成绩的,还为数不多。有不少企业和企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样重要的工作还没有足够注意。他们在思想上存在着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培养新的技术干部是教育机关的事,至于培养提高现有的干部,并不是他们的任务,或只是捎带的任务。这些单位仍然习惯于伸手向党的组织部门和政府的人事部门要干部;有的单位甚至把工作做不好推之于技术干部不够,埋怨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没有给他们分配足够的干部,其结果是他们的工作常常落在需要的后面,技术力量不足和技术水平低下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这些企业和领导机关,应从重工业部设计公司的经验中得到教育。我们相信,有热忱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有苏联丰富的先进经验,有成千上万充满朝气和求知欲望的青年,又有比较有工作经验并且正在不断进步的老的技术人员,只要我们的企业领导机关对培养训练技术干部有正确的态度,并且有正确的方法,我们完全可以逐步克服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