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十二日上午会议上
我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的发言
 (续昨)
女工在解放后取得了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过去那样的没有社会地位,受压迫和侮辱的日子,已是一去不复返了。
无数的女工已成为工业生产的积极分子,已能掌握各种复杂的生产技术,在国家建设事业的各种工作岗位上,都已胜任愉快地担负起和平建设的光荣任务。出现了女的火车司机、汽车司机、电车司机、拖拉机手、电焊工、炼铁炉工、瓦工、钻探工、推土机手、测量队等等。如女推土机手胡友梅在祖国西北终年积雪的乌鞘岭下,为了筑成兰新铁路,好给我国西北各族人民带来幸福的生活,胡友梅献出了自己最大的精力和智慧,用无比坚韧的精神,冲破风雪,驾驶着推土机,翻掀着沙土,为祖国和平建设事业而勇敢地劳动着。
中国工人在解放前劳动是被奴役的、痛苦的、繁重的负担,现在却为自己的利益、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劳动,劳动已成为光荣、愉快和英勇的事业了。
在文化生活方面,工会组织协助国营的和私营的企业行政建立了一万六千二百七十七所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全国参加学习的工人有三百零八万七千人。在工人中扫除了五十三万五千名文盲。已举办了各种业余技术学习班和技术研究会,全国参加这种业余技术学习的工人有四十七万七千人。
在全国著名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八千个学员中,百分之七十是革命干部和产业工人。如劳动模范李凤莲等就在这个大学里读书。无数工人、农民进入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速成初等学校读书,一九五二年进工农速成中学的学员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四百十一,进工农速成初等学校的学员比一九五一年又增加百分之七十八。我们的工农成份的新型知识分子正在迅速地培养中。
如李秀英是武汉市第一纱厂的女工,从八岁做工,没有进过学校,解放后参加了速成识字学习班,现在已经记熟了两千四百多个字,能阅读一般通俗读物和报纸,也会写短文了。李秀英说:“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这快四十岁的瞎婆子,能睁开眼识得字了。”她写信给毛泽东同志感谢他领导工人在文化上翻了身。又如北京工人日报印刷厂的装订女工孙竹筠,从小没有读过书,在解放后学习了一年半,能认识三千多字,能看报,看小说。广大的工人群众被旧社会剥夺了学文化的权利,在新中国却已在逐步地变为有文化、有知识的劳动者,他们将在我国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智慧。
各地工会组织刊行了各种工人报刊,出版了大量的工人读物。并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举办了三百六十四所文化宫和俱乐部,开展了各种群众性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活跃与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我们祖国建设事业中,工会起着巨大的作用。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领导下,已建立了十八万个基层组织,吸收了一千零二十万会员。几年来仅工会干部学校即训练了干部十一万一千人。工会组织向人民政府的各级领导机关推荐了十万七千个干部,被提拔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人共十二万四千人,其中做厂长和副厂长的共七千八百人。我国的工会组织已经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的社会支柱。
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正以最大的热情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与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我国的工业将有巨大的发展。将有更多的钢铁、煤、电力、石油、有色金属、机器、建筑材料、化学产品和轻工业品供给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将有许多种我国历史上从未制造过的工业产品开始生产出来。
即以我国五年建设计划的头一年——一九五三年的建设规模来说,工业生产的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其中国营工业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左右。全国各种主要产品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的百分数将为:生铁一三·三,钢材三四·八,铜二八·六,电力一八·三,原油二九·一,发电机一九○·九,水泥二九·七,棉纱九·四,棉布一○·五,木材三八。今年已有许多工厂、矿山开始建设了,有煤矿、油井、汽车制造厂、重型机械制造厂、电器机械制造厂、工作母机制造厂、船舶制造厂、机车车辆制造厂及纺织机械制造厂等。我国工业生产水平将有很大的增长,这将更加巩固我们祖国的国防,更有力地保证远东与世界的和平,也将保证全国劳动人民文化与物质生活进一步的需要。
我国的工业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是关系着我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关系着世界和平事业的。中国工人是勇敢地担当起这个光荣任务来了。
中国男女工人正满怀信心地开展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争取提前完成国家计划而斗争。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为了组织与动员我国广大职工群众迎接我国经济建设高潮而奋斗的动员大会。我国所有企业里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已经热烈地展开了。
中国人民的大力发展生产,不断提高物质和文化水平,比任何言词都要切实地、具体地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和平方向。
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九年时说:“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国人民正实现着这个英明的指示,致力于和平建设劳动,关怀着建立持久的世界和平。
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以及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的神圣职责就是要保卫和巩固和平、民主阵营,加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中的团结。
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反对侵略的斗争。现在朝鲜终于实现了停战,这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胜利,也是世界和平运动的巨大胜利。但是战争和冒险行动的制造者首先是美国好战分子并不因为他们的失败而罢手,和全世界绝大多数爱好和平人类的想法相反,他们还在继续加紧进行“冷战战略”和进行各种国际挑衅,制造国际紧张空气和企图破坏政治会议。我们要十分警惕地注视着和平敌人的阴谋诡计。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将以不懈的努力来促成政治会议在健全合理的基础上顺利召开,使即将召开的政治会议能够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认为一切国际争端应该用和平方法解决。
中国工会组织在全国各厂矿中曾广泛地开展了反对武装西德和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与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及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中国工人阶级把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当作自己的神圣任务。
中国工会是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会员之一。我们忠实地执行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决议把发展与巩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作为自己重大的国际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一月后,即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了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促进了亚洲、澳洲工人运动的发展,促进了亚洲、澳洲和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与统一。
中国工人阶级对资本主义国家及殖民地与附属国的阶级兄弟所遭遇的痛苦与迫害,寄予无限的同情。我们对他们为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是有援助的义务的。
中国工会和许多国家的工人阶级建立了友谊的联系。在四年当中,我们曾派遣了各种代表团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所主持的国际工会活动。同时也邀请过二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先后来中国参观,交换了各方面的经验,增加了各方面的联系,增加了相互的了解与友谊。
中国工人阶级与各国工人阶级的友谊联系,加强了远东以及世界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对于进一步促进远东和世界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是极有助于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的。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乃是争取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所必需的。
中国工会认为它的重要任务就是尽全力发展和加强中苏两国劳动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密切合作。
斯大林同志指出的真理是:“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他又教导我们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是远东及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所以是牢不可破的,因为我们的友谊是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原则而建立起来的。中苏两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全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民主及正义的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正是建立在这样伟大的国际主义原则上,因此,也就是牢不可破的。
显然,我们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
中国工会的国际任务,就是要在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正确领导之下,始终不渝地为加强远东和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统一,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
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胜利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和国际工人阶级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互相支持,为国际工人运动更进一步的团结与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斗争。我们在祖国建设的新时期中,在伟大苏联的崇高的友谊援助之下,在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支持下,一定要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为实现中国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中国工会在建设时期的工作任务,即为实现我们国家工业化并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而斗争。
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万岁!
 (新华社维也纳讯)(完)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举行会议
通过支持访苏代表团工作报告的决定组成迎接委员会欢迎我国赴朝慰问团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十二日举行会议,听取了朝鲜政府代表团访苏工作的报告。会议并讨论了欢迎和接待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准备工作。
出席会议的有:内阁首相金日成,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金达铉等各党、政和社会团体负责人。
金日成首相在会上作了政府代表团访苏工作的报告。会议在听取了这一报告之后通过了相应的决定,表示完全支持这个报告,并号召各政党、社会团体要以朝苏两国的永恒友谊及朝鲜与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际主义的友好团结精神教育全体人民,组织和动员他们学习苏联先进的文化、技术和宝贵的斗争经验。
会议接着讨论了欢迎和接待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准备工作,并组成了迎接委员会。委员会由三十二人组成,由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委员金天海任委员长。

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继续讨论赛扬的报告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十三日会议继续讨论赛扬的报告。
代表们热烈欢迎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团长阮公和在上午会议上的发言。他谈到了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独立、反对法国殖民者的英勇斗争。他说,这个斗争加强了城乡劳动人民的团结,而工会在促进工农团结方面起了巨大作用。他把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人生活的改善和越南法占区的恐怖统治作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他接着说,越南劳动人民衷心地支持世界工联提出的一致行动的建议,深信为全体爱好和平人类所支持的越南人民将取得他们国家的自由与独立。
法国劳工运动的前辈领袖加斯东·蒙慕梭发言。他向越南劳动人民的代表致敬,并强调指出,法国无产阶级坚决地谴责对越南人民进行的“肮脏战争”,法国工人永不停止他们反对这个战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总工会代表苏吉里发言。他指出,印度尼西亚现有数百万全失业与半失业者,原因之一是美国的不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的禁令。工农联盟在斗争中已见加强。农民支持工人提出的将外国人所有的种植园收归国有的要求。他建议世界工联做更多工作来帮助殖民地国家、半殖民地国家工人与资本主义国家工人交流经验。
还没有加入世界工联的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的代表曼苏尔·博戈克继起发言。他表示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要加入世界工联,并指出,这样会加强印尼工人为争取权利、争取和平与自由、反对帝国主义阴谋而进行的斗争。
列席大会的印度铁路员工联盟代表古鲁斯瓦米在发言中要求大会谴责英国、法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所奉行的帝国主义政策。
澳大利亚海员工会总书记伊里俄特谈到了澳大利亚工人拒绝运送军队和军火到朝鲜去以及争取开展对人民中国的贸易和争取提高工资等斗争。他说: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工厂中的一致行动。
巴西代表维拉以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向大会致贺。他指出:拉丁美洲无产阶级在世界工联和拉丁美洲劳工联盟领导下,进行了争取面包、和平、民主与工会自由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取得了巨大胜利。
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英属圭亚那工人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中刚果总工会代表和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代表。
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伊朗工人和劳动人民工会中央联合委员会总书记礼萨·路斯塔。他说:伊朗工会完全支持世界工联的活动。他指出:伊朗工人阶级领导民族解放运动,他们的集体行动、罢工和示威,提高了工人组织在国内的威望。他说,现在伊朗在一个恐怖政权统治之下,一切民主自由都没有了。伊朗正在成立一个爱国斗争统一战线。帝国主义走狗的暂时胜利证明:要获得自由和民族独立,除了结成由工人阶级领导的统一战线来展开斗争外别无他法。
法国总工会代表雷诺在发言中指出:世界工联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国际社会保险会议鼓舞了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工人争取改善社会保险的斗争。他在列举了各国工人正在展开的保卫和争取社会保险的斗争的情况后说:保卫、改善和扩大社会保险的共同斗争将有助于加强所有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
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主席罗维达举出许多例子,说明冶金工人与机器制造工人正进行更坚决的斗争,以反对加重剥削,争取改善生活条件,争取那些工业中工人的一致行动。他并列举了挪威、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锡兰、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工人要求他们的工会加入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的事实。
希腊工人代表席奥斯在发言中谈到了希腊工人的困苦处境和希腊的罢工运动。他最后说:不管分裂者和工人事业的叛徒采取什么态度,希腊工人阶级决不脱离世界工联。
布伦塔·布莱克曼代表英属圭亚那代表团要求大会号召世界全体工会组织采取联合行动,反对英国殖民者在英属圭亚那的专横统治,并且支援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圭亚那人民。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柏尼尼发言说:青年们完全认识到必须与各个工人阶级组织团结起来,因为只有在广大阶层的劳动人民的支持下,青年才能保护它的权利,才能改善它的地位。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费尔南多·杉蒂在发言中指出:参加这次大会的意大利代表团包括了不同政党和不属于任何政党的人。他说:他们不仅代表意大利总工会的五百万会员,也代表其他工会组织。
列席大会的锡兰工人大会代表阿席斯说,锡兰工人大会将尽最大力量来达到加强各国工人的一致行动和团结,他提出了一些改善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中心的工作的建议。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奥地利、墨西哥、巴西的工人代表和国际劳工组织的代表苏尔。

美方一再拖延的解释设备修得非常简陋
进一步暴露了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今天朝中方面记者和美方记者观察了东场里美方修建的解释设备和松谷里朝中方面修建的解释设备。
记者观察东场里解释设备所得到的印象是:美方对修建明显地采取了敷衍塞责的态度。解释帐篷的地下是木板,顶是布的,周围是铅皮和漏风的纱窗,在帐篷里可以感到初冬的冷风从缝隙中侵袭进来。在这些帐篷外,围着一道没有人高的铁丝网。等待解释的战俘的帐篷更加简陋,只是在帐篷底下铺了木板,四周和顶都是布的,风常常把布质的帐篷壁吹得凹进来或者凸出去。
就是这样简陋的解释设备,美方一开始说要六个到八个星期才能修成,后来又说至少要二十天和三十天才能修成。其实,正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一再提出的,如果让朝中方面来修,四天内就可以完成,而且可以建造得很好。美方只是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再三催促和世界舆论对它拖延修建解释设备的谴责下,才不得不草草修起了事。
我方在两天之内修成的松谷里解释场所与美方在东场里所修建的完全不同。我方修建的解释场所既坚固实用,又十分美观。双方记者进入参观时,有一个美方记者一手抓着帐篷,摸摸帐篷的布质,想和美国制造的帐篷比较优劣,可是出乎这个美国记者意料之外,帐篷下却是一座漂亮的木质房屋,一进屋便使人感到温暖舒适,屋的上下和四壁全是木板,左右两壁和前后门上共有八扇明亮的玻璃窗,室内陈列着桌椅和板凳。想从松谷里我方修建的解释场所找点什么岔子的美方记者也似乎替他们的当局感到了难堪。
美方曾挑剔说我方修建的解释设备没有厕所,但是我方是根据美方设计图样修建的,图样上原来就没有要求修厕所设备。美方的这种挑剔显然是企图在当时混淆人们的耳目,掩盖它拖延修建解释设备的无理行为。但尽管这样,我方现在也已按照美方提出的新要求,设置了厕所。
双方记者得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同意,今天都对东场里和松谷里的解释设备照了照片和新闻影片。

经过解释从美方恐怖统治下归来的首批我方被俘人员
控诉美蒋特务破坏第一天解释工作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今天经过解释以后要求遣返的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已经在下午八时回到了板门店。他们就在我方接待帐篷中向在场的中立国人员及记者们控诉了美蒋特务威胁战俘、破坏今天的解释工作的罪行。
他们是刚刚从极大的恐怖控制下逃脱出来的,惊恐和恍惚的神色还没有完全消除。他们说:我们的人都被特务吓住了!他们对今天的解释用过去美方进行非法的血腥甄别时的名词——“审查”来称呼。由于令人战栗的深刻记忆,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回来。
这些归来人员都没有听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关于战俘权利等事项的广播词,甚至在今日早上还不知道要开始解释,直到在出营场以前特务分子具体布置反解释活动时才知道要开始解释工作。归来人员张明清、唐治永说,今天上午他们那个营场的大队长、大队副等以“战俘代表”身份去看了解释场所以后,回来就布置说:“今天去听解释时谁也不准走帐篷的后门(按即要求遣返者的出口),如果谁走了那条路,大家听命令一齐冲过去把他打死,并喊叫共产党强迫战俘回去。”特务们还把战俘们进行了严密的编队,一个人跟一个人,假如前面有一个人要求遣返,后面的人回去就要被打死。要找一个脱身的机会非常困难。他们冒着危险走到准备遣返的帐篷时,特务们还在吼叫要打死他们。归来人员陈昌有说:“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回国,但是,特务一天到晚恐吓我们说:你们刺了一身字,回去共产党要活剥你们的皮。你们想走也走不了,我们一下抓回来就用乱石头打死。”
今天归来的人员一致揭露:在我方解释工作进行中,以美方代表身份出现的美蒋特务还继续威胁他们。今天归来的十个人,是由九个解释帐篷中出来的。他们都看见解释帐篷中有挂着US符号的台湾特务,充任美方代表或翻译。归来人员郭运胜说:“今天在我通过的那个解释帐篷就有一个CIE蒋匪特务,过去曾经在济州岛给我们上过反动课,我见过他很多次。当我一说要回国,他就用眼睛狠狠地瞪着我,整个脸色突然变得那么可怕!”归来人员林风堂也看见一个姓王的台湾蒋匪特务在他所在的那个解释帐篷里当美方观察代表。

十四日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揭露
美方加紧指使蒋李特务公开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在解释工作开始的前夕,又有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和三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得到遣返。他们在板门店向中立国人员和各国记者揭露了美方特务准备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现在,未经解释便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总数已达一百二十七人。
今天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常飞锷说:在十三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向战俘广播“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时,由于特务的破坏,大部分被俘人员根本不能听到。常飞锷所在的营场的扩音机刚刚发出声音,他就看见特务们爬上铁丝网去,用东西将它塞住。在另一些营场里,特务分子把战俘赶进帐篷里面,强迫他们大声唱歌,不许战俘出来听。印度部队从铁丝网外把印发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塞进去,很快就被特务抢去,有的被撕掉,有的被扔到厕所里。特务分子更肆无忌惮地威胁战俘说:“任何人都不许出去听解释,谁去就砸死谁!”还说:“如果一定要去,大家就一道去;要不就叫共产党代表进营场来解释,把他们捉起来。”特务们又说:“要是印度兵进来拉大家去听解释,大家就用帐篷杆子对付他们!”
今天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李应善证实了常飞锷的话。他说:在五十八号营场的特务分子早就从美方所发的收音机听到东京和汉城来的指示,要他们反对这一条例。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刚开始广播“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特务们便一拥而上,用石块把广播机砸坏了。另一个归来人员金永植说:“特务们还公开用死来威胁我们。十月八号,医院里的‘反共青年团’团长金成禄对我说:有四个被俘的人民军军官,因为想回共和国,已经被杀死了。你们中还有谁想回北朝鲜,这便是榜样!”
归来人员说:尽管特务分子加强对战俘的控制和恐怖谋杀,并且不让战俘知道“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内容,特务们仍然不能压制战俘要求回国的愿望。今天回来的四名被俘人员中就有三个人是冒着危险翻越铁丝网跑出来的,另一个是利用到医院去看病的时机向印度兵表示了要求遣返的愿望。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今天上午特务分子胁迫战俘拒绝出营场来听取解释,是美方通过蒋介石匪帮的特务预先布置的,昨天遣返回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常飞锷对这一点提供了证据。常飞锷逃出铁丝网前,住在“医院”的“伙房”里,那是营地内特务的联络站。十月十一日中午,一个姓马的蒋匪特务,到他们的帐篷里来,对“联络站”的负责人特务葛云飞说:“共产党代表快来解释了,要马上通知各联队赶快做好反对解释的准备。印度人通知你们去听解释的时候,你们不要出营场,让共产党代表进营场来解释。如果印度人进来拉你们,你们就用木棒石块来打他们。”这一段话恰巧被常飞锷听到了。
常飞锷曾在印度营地D二十八号营场住过。他说,九月二十一日志愿军被俘人员刘永强越过铁丝网要求遣返以后,第二天特务们就把和刘永强互相“连保”的两个战俘痛打了一顿,把刘永强所在小队的正副队长及当夜值班的警备队员也每人打了二十板子。特务们还规定每个帐篷每夜要设两个“坐哨”,夜里上厕所要先报告“坐哨”,由一名“坐哨”监视着到厕所去。为了怕战俘们逃走,特务们还禁止战俘们接近铁丝网,并且威胁说:“谁靠近铁丝网就把他打死!”
在这个名为“伙房”的联络站里,住着二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和二十名朝鲜人民军战俘,其中混有一些专门做联络工作的特务分子。葛云飞是总负责人并负责和台湾蒋匪特务联络,一个姓高的人负责和战俘营的李承晚特务联络,一个姓刘的人负责和各联队特务联络,特务蔡培培则负责和一个“管给养”的美军中士联络。在朝鲜战俘中有一个“队长”,常飞锷经常听见他和葛云飞“交换情况”。葛云飞曾对常飞锷说:“和韩国人联系很重要,因为我们主要依靠李总统。只要联络得好,有什么事情他们就可以通知我们,帮助我们早出铁丝网。”通过这一套联络机构,美方当局、蒋匪特务和李承晚特务保持着极其密切的联系,不断策划着破坏解释工作和扣留战俘的阴谋。

印度报纸严厉斥责美方破坏战俘遣返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报纸斥责美方为了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破坏解释工作,并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执行任务。
“新世纪报”十日的社论写道:“过去几天的事件万分清楚地说明,美国战争贩子及他们的走狗李承晚正在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作出的规定,并阻挠委员会的工作。他们的目的要阻止遣返战俘。”社论指出:美方的汉布伦准将还提出抗议,说他不知道为什么要提出警告——如果任何人企图用强制手段阻止任何别的战俘遣返,就要采取严厉的行动。“这再度说明美国战争贩子反对遣返战俘。他们还害怕,如果战俘了解他们的遣返权利,这些战俘可能运用这种权利。”
社论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开始工作后,美国战争贩子愈来愈猖狂了。他们通过他们在战俘中间的特务,对战俘进行恫吓,企图阻止他们去听解释,去听祖国的代表向他们说明真正的情况。这些战争贩子想让战俘一刻也不能免受野蛮特务的控制。”
社论斥责杜勒斯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表示不满的演说,指出:“美国的这些言论对遣返战俘的工作毫无帮助,并且事实上还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社论说:“印度人民有责任抗议破坏战俘遣返工作的阴谋,并且应该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朝鲜停战协定。”
“新世纪报”十三日的社论又评论美国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说:“过去几天的局势说明,战争的危险还没有消除。战争贩子被迫在朝鲜暂时退却,但今天,他们又使世界和平陷于危险中。他们想要把亚洲人民投入战争的烈火中。印度人民必须认识这种危险,必须组织强大的运动来反对战争贩子。人民是可以击败战争贩子的阴谋的。”
“自由报”十日社论说:美国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再也不能保守秘密了。社论写道:“为了破坏朝鲜停战,美方公开地阻挠一切工作,阻挠解释工作的安排、战俘的遣返以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的进展。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五个国家都亲眼看到这一点,全世界也都开始了解这一点。”
社论揭露美方拖延解释场所的修建和反对解释期限顺延的阴谋说:“那些人的目的是要用武力和强暴手段非法扣留战俘,他们万分热中于尽量缩短解释期限是很容易理解的。”社论斥责美方“向印度军队进行最丑恶的挑衅”、并“派遣特务到战俘中间制造违反纪律的野蛮的行动”。
印地文日报“今天报”十日的社论说:已揭露的在战俘营内制造骚乱的阴谋,说明南朝鲜的威胁“是计划周密的广泛阴谋的一部分。”

朝鲜人民自卫队捕获一批美李武装特务
【新华社平壤讯】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在停战后继续派遣特务潜入朝鲜北部进行破坏活动。但是这些特务已被保持高度警惕的朝鲜人民捕获。
九月二十二日,靠近前线的江原道金刚郡新丰里的人民自卫队,将美军远东司令部所属三五一九部队派来的武装特务赵明才等九人一网打尽,并缴获了步枪七支、冲锋枪一支、手榴弹九枚、进行特务活动用的药品和伪造的朝鲜币十七万元。
据这批特务供述,他们过去是美李匪军的“治安队员”,曾协助匪军屠杀爱国者和无辜人民,掠夺人民财物;后来他们充当李伪军的谍报工作人员,在汉城贞陵的间谍养成所受训两年,训练者有美军顾问。今年九月十五日,他们奉命潜入朝鲜北部,任务是破坏共和国的和平恢复工作,袭击劳动党与共和国政权机关,刺探军事情报,特别是要破坏正在恢复和建设的工厂。但是,由于朝鲜人民有着严密的自卫组织,这批特务在潜入朝鲜北部以后未能进行破坏活动,就被捕获。

锡兰总理沈纳那亚克辞职
新任总理科特拉瓦拉组成新阁
【新华社十五日讯】科伦坡消息:锡兰总理杜德莱·沈纳那亚克在十二日辞职,英国派驻锡兰的总督索尔伯里勋爵任命原任运输与工程部部长约翰·科特拉瓦拉继任总理。
锡兰新总理科特拉瓦拉十三日宣布了他的内阁名单。他免掉了杰·鲁·贾雅瓦德尼的财政部长职,任命他为农业部长。前农业与粮食部部长古涅狄莱克被任命为财政部长。此外,前任内阁部长大多数都继续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