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鼓浪屿是我国东南海岸的一个著名风景区。由于厦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建设,岛上的景色比以前更加美丽了。这是和厦门相对的鼓浪屿黄家渡海滨风光。

高等师范教育会议闭幕
确定了高等师范学校的发展方针和任务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已在十三日闭幕。这是解放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高等师范教育的会议。会议明确了高等师范教育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确定了高等师范学校今后五年内发展的方针和任务,明确了教学改革的要求和作法,并修订了高等师范学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教育、地理、历史、和中国语文等八个主要专业的教学计划,规定了实施步骤和培养师资的办法。
会议听取了中央教育部张奚若部长关于“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柳湜副部长关于“高等师范学校教学改革”的报告,高等师范教育司副司长李实关于“高等师范学校教学计划修订经过”的报告。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习仲勋副主任、钱俊瑞秘书长都到会讲话,他们对高等师范教育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高等师范教育今后五年内的方针、任务,加强学校的领导,以及学校中的政治工作等重大问题都作了重要指示。会议并请苏联专家崔可夫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苏联高等师范教育的经验。代表们对上述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会议闭幕时,由中央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作总结报告。
这次会议根据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方针总路线,和人民教育事业为国家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逐步地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的任务,确定了高等师范教育在国家建设和教育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会议指出,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国家工业化的需要,当前教育建设的重点是发展高等学校,以培养高级专门建设人材。而发展高等学校,就要发展中等学校,要发展中等学校,就要发展培养中等学校师资的高等师范学校,因此高等师范和高等工业学校就成为教育工作培养人材的重要环节。同时,为了适当地满足人民对初等教育的要求,就必须相应地发展中等师范学校,而高等师范学校就负有培养中等师范师资的任务。会议指出:高等师范学校办得好坏、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中等学校的质量和数量,间接影响到国家培养建设干部的计划。因此,高等师范教育是整个普通教育的重点,是办好和发展一切教育工作的重要关键。四年来,高等师范教育经过迅速恢复,并有很大发展,同时也进行了为工农开门、思想改造、院系调整、教学改革等一系列的初步改革工作,并获得了成就。但是,从旧中国继承下来的高等师范学校基础很差,目前高等师范学校在数量上还远不能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补充中等学校师资十万人左右,单是明年就需要补充中等学校教师将近三万人,而高等师范学校除短期训练外五年内只能供应约七万人。在质量上也有待于大力提高。
会议根据上述情况,确定高等师范教育在今后几年内的方针是“在整顿巩固现有高等师范教育的基础上,根据需要与可能,有计划、有准备地予以大力发展”。这就是要既注意到需要,又注意到可能;既注意到质量的提高,又注意到数量的发展。会议并决定今后五年内首先是把原来条件较好的高等师范学校逐步扩大规模,其次是有条件有准备地新建一些高等师范学校。会议指出:从中央教育部到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拟订发展计划,要防止两种思想偏向,一种是只顾需要,不顾条件的急躁情绪,另一种是只顾目前的条件,看不到可能创造的条件,只顾局部,不顾整体,片面强调质量,不顾当前现实需要的保守思想。为解决今后几年中等学校师资大量缺乏的现实问题,除了现行高等师范的学制(本科修业四年专修科二年)不变外,还必须采取多种临时过渡的办法来训练中等学校师资:如将本科毕业生提前一年毕业;选用一部分专修科优秀毕业生作高级中等学校教员;开办训练班,把选拔的初中教师训练成为高中教师。初级中等学校的师资需要更大,除扩大师范专科学校及附设师范学院的专修科的招生名额外,并可调训小学教师、短期训练师范毕业生等办法以补充现有师资的不足。此外,要求综合大学、高等体育学校、高等艺术学校为中等学校培养一部分文理各科、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的师资。
会议还着重地讨论了学习苏联进行教学改革的问题。会议认为:教学改革必须以苏联为师,苏联的先进科学成就应该虚心体会和接受。苏联曾经经历过的道路和具体做法应该仔细分析研究,作为工作中的重要参考。在当前情况下,教学改革为办好或提高高等师范教育的中心环节。教学改革是过渡时期对高等师范教育改造的中心环节。各校要善于动员、组织和领导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使教师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改造他们的教学思想,吸取先进的科学知识,并改进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会议要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必须争取拟出适合我国高等师范学校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译出苏联高等师范学校的主要教材,在编写和翻译的程序上,以首先解决各系的基础课程为原则。同时,在拟出教学大纲、交流讲稿讲义和掌握苏联教材的基础上,逐步解决高等师范学校的参考书和教科书。当前要充分交流各校现有教材,反对所谓“不成熟不外送”的作法。
会议具体讨论了提高现有师资和培养新师资的问题。提高现有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之一。为了提高现有教师,会议决定:加强现有教师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组织教师在自愿原则下,用多种形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号召教师学习教育科学,并通过备课、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成就,以逐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改变旧的学术思想和旧的教学内容;邀请苏联专家和中国优秀教师有计划地到各地轮回讲学和举行座谈;定期举行学校内部、地区性或全国性的专业课程的教学经验交流会和教学观摩。对培养助教和研究生也规定了具体办法。为了培养新的师资,在教学人员的编制上要适当放宽,争取做到七比一的标准。会议决定:师范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应首先满足高等师范培养助教、研究生,补充师资的需要,如果毕业生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这种需要,各地可抽调一部分高中教师补充。凡各校不能自己培养的师资,由中央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条件较好的高等师范学校举办研究班进行培养。会议分析了当前在有些学校中新老教师中还存在着的不团结现象,指出青年教师必须虚心向老年教师学习,老年教师应认识到自己对国家对人民肩负着很重要的任务,不仅负有教育学生的责任,同时还有培养高等师范本身新的师资的任务。会议还批判了高等师范学校中有些学生不尊敬教师,纪律不好,有极端民主化等偏向,提倡学生尊敬教师,虚心向教师学习。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加强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导问题,决定根据“统一领导,分层管理”的原则,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管理,以加强领导并发挥地方办学的积极性。对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如何领导办好高等师范学校的问题,会议也进行了讨论。会议着重指出:在进行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中,要防止两种偏向:一种是把政治工作与教学工作脱离开来,另一种是把政治工作降低到事务工作水平。院校长要把教学工作领导好,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院校长应该抓紧教师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董纯才副部长在总结会上号召全国高等师范教育工作者继续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和反对分散主义,以达到改进工作,提高干部的目的。他要求大家贯彻中央关于增产节约的指示,以精简的原则,紧缩学校行政勤杂人员编制比例,厉行节约,共同为办好高等师范教育而努力。

全国合作社举行组导工作会议
确定了今后合作社组织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方针
【本报讯】全国合作社第二次组导工作会议于九月底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并解决了组织工作、民主管理等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张启龙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从一九五一年五月全国合作社第一次组导工作会议以来,到一九五三年第二季度为止,全国合作社社员发展到一亿五千多万人,基层供销、消费合作社达三万二千九百九十四个,零售网达九万七千多个。供销业务也随着组织的发展逐年扩大,在协助国营商业扩大城乡物资交流,稳定物价,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工农联盟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会议对张启龙的报告分组进行了讨论,最后由张启龙作总结。
关于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全国合作社在发展组织工作中由于没有掌握住谨慎、稳步而又积极的发展方针,从一九五一年五月到一九五二年冬比较普遍地发生了贪多、贪快的偏向,结果,许多合作社组织相当混乱。很多地区没有严格执行社员入社和缴纳股金的正常手续,比较普遍地出现了有“挂名社员”,有社员没股金,有股金没社员等混乱现象。地主、富农、资本家、被管制分子混入了合作社,有的合作社甚至被坏分子篡夺了领导权。合作社干部增加太多,以致机构庞大、人浮于事,发生严重的赔本现象。根据这些情况,会议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合作社组织建设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必须以巩固和提高为主;在某些合作社组织很少的地区,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适当发展。为了实现这一方针,各级合作社必须改进和扩大业务经营,加强民主管理,端正干部的服务态度。同时必须做好组织方面的整理工作。目前,在组织工作方面必须核实社员和股金,并精简机构。
关于民主管理问题,会议指出:建立与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发挥民主管理的监督作用,是巩固和提高合作社事业的重要关键之一,同时可使社员学会管理经济,培养并逐步提高其集体主义思想。各级合作社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对民主管理的认识,要对合作社干部和社员经常耐心地、反复地进行宣传教育。同时,领导干部还应经常检查贯彻民主管理原则的情况,进行批评和表扬。
会议认为:今后必须在整个合作社系统中坚决认真地加强检查工作和经常地开展宣传工作。

我方准备今日开始全面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由于美方继续不择手段地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一再推迟的解释工作迄今尚未开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于十月十二日第三度要求美方在十月十四日上午九时前修好全部解释设备,朝中方面亦已于十月十三日通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朝中方面仍准备在十月十四日开始全面的解释工作并正等待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关于全部解释工作的设备业已修建完成的通知。
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两度坚决要求美方于十月十四日上午九时前修好一切解释设备,包括三十二个永久性的解释帐篷,但均为美方所拒绝。美方声称它只能在十月十一日先搭好二十个临时性的解释帐篷,至于永久性的解释设备何时可修好,则美方或提出一极不合理的时间估计,或以所谓“尽可能快地修好”的空话相搪塞。为了解除美方一切拖延的藉口,加速全面解释工作的开始,朝中方面于十月十一日表示愿意让步,只要美方将已有的临时性解释帐篷略加扩充,在十月十四日上午九时前搭好三十二个临时性的解释帐篷,则朝中方面即将自十月十四日开始在临时性的解释帐篷中全面开始解释工作。但美方于十月十二日竟又宣称,它已决定不先搭临时性的解释帐篷,它所已修好的解释帐篷也不是临时性而是永久性的,数目不是二十个而是十六个,其余的十六个则须再花十天时间才能修好。朝中方面代表李相朝中将已在十月十三日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信中指出:美方拒绝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要求和朝中方面的让步性建议,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它把二十个临时性的解释帐篷抽走四个,反而美其名为十六个永久性的解释帐篷,更是对于常识的一个讽刺,朝中方面绝不能同意解释工作一开始就被剥夺二分之一的解释权利,而美方却能在它所要求的全部设备中进行解释工作。解释工作,正如朝鲜停战的所有其它问题一样,必须在平等对待的基础上进行。李相朝中将在信中并指出:解释工作拖延的责任完全在于美方。朝中方面反对这种拖延。但不管美方将解释工作拖延至何时,解释期限必须按照职权范围的规定予以顺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义务保证战俘所属国家代表有九十天的解释期限,该委员会就此所作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发表社论
支持周恩来外长和南日外务相的声明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此间“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都在十二日发表社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外交部长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南日外务相就美国政府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通知所发表的两个声明。
“劳动新闻”以“为了迅速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正当提案”为题发表社论说:朝中方面发表的两个声明,是谋求朝鲜政治会议迅速召开的最适当的措施。这再一次阐明了朝中两国政府一贯的和平政策与立场,并清楚地显示了促使朝鲜政治会议取得成功的坚韧意志。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这两个声明。
社论着重说:美国政府必须根据朝中两国政府所提出的具体建议,与朝、中两国政府指派的代表一起迅速进行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来解决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地点和时间,特别是会议成员的问题。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是保证会议成功的最重要的问题,必须获得解决。如果,仍按照美国的企图,把政治会议的成员局限于交战双方,那么,这就是板门店停战谈判的重复,只能招致使侵略者得以片面地破坏政治会议的结果。特别是因为朝鲜政治会议将要解决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和平统一朝鲜问题等与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有着直接关联的重要问题,所以必须广泛地让苏联及亚洲所有关心政治会议的国家参加。美方没有任何根据和藉口可以加以反对和阻挠。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一致要求美国政府全部接受南日外务相和周恩来外交部长声明中所述的主张,并以它为基础迅速进行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
“民主朝鲜报”以“朝中两国人民为迅速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诚挚努力”为题发表社论说:朝鲜停战实现到现在已有七十多天了,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日期近在眼前。但是,召开政治会议的必要条件到今天还没有具备,首先是会议成员问题没有获得合理解决。而美国在联合国第八届大会上的种种活动却更加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对召开政治会议缺乏诚意。社论指出:朝中两国政府不顾美国的缺乏诚意,已分别发表声明,同意在板门店和美国代表举行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这两个声明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性的提议,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美方如果真正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那就必须表明迅速召开政治会议的诚意,早日接受我方的提议。

东北工人为志愿军缝制的冬装已运到朝鲜
【新华社讯】东北地区各被服厂工人,提前完成了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缝制冬季服装的任务。现在,这些冬季服装已全部送到朝鲜。
东北地区各被服厂的工人们,接受了为志愿军缝制冬季服装的任务后,热烈展开红旗竞赛,并积极地找窍门和提高技术,保证把冬季服装做得又精致又结实,提早送给志愿军。某工厂工人,发明了机械絮花机,使絮花效率提高八倍,絮的既匀又节省棉花。许多工厂都积极改进了生产方法,使今年冬季服装缝制任务较去年提早一个月完成。
及时收到新冬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纷纷写信感谢祖国人民。志愿军某部赵理财在写给祖国人民的信中说:“在寒冬未来临的时候,我们就收到了祖国人民送来的新棉衣。大家都说今年的棉衣很结实,穿起来很舒服,式样也很好。同志们一致表示:穿上祖国人民的新棉衣,一定要按祖国人民的愿望,更加警惕地保卫和平和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发展经济。”

专栏:社论

为确立正确的设计思想而斗争
近年以来,我国的设计工作是有相当的进步与成就的。各个基本建设部门集结和壮大了设计力量,加强了对设计工作的管理和领导,完成了若干工厂、矿山、铁路、水利工程和较大建筑物的设计;由于苏联专家直接帮助的结果,设计工作的水平也已有所提高,并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成绩是应该肯定的,它和设计人员的努力是不能分开的。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看到,在我们的设计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缺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设计人员中还没有普遍地确立正确的设计思想,一部分设计人员中,还保留着资产阶级的设计思想,没有加以改造。这是我们设计工作质量低下,以及造成许多原则错误的主要原因。
在近代的企业设计中,有两种指导思想,一种是资本主义的设计思想,一种是社会主义的设计思想。以资产阶级思想为指导的设计原则是一切服从于资本家追求个人最高利润的目的,设计人员受资本家的雇佣,为实现资本家的意愿,同时也为提高自己的名望和物质待遇而进行设计。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设计的工程,其规模、产品、地址、技术、部署、资源的利用、运输、电源、水利等等的考虑,都不会从国家的整个需要出发,也不会考虑对社会的利弊,与其他企业的配合、联系,以至职工的安全福利等等。就是在技术上,往往也是保守的,例如当用人工或落后的技术更能获利时,资本家宁肯舍弃先进的技术,甚至扼杀新的技术成就。因此,资产阶级的设计思想是孤立的、短视的、没有国家和集体观念,又常常是保守落后的。
解放以前,我们的设计人员既缺乏设计近代企业的实际经验,而所看到的和所学习的,只有这一种以资产阶级思想为指导的企业设计。因此,当今天设计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时,便仍旧自觉或不自觉地因袭了资产阶级的设计观点,不能摆脱这种错误的设计思想的束缚,习惯于只从一个企业的利益和角度,只从眼前的局部的需要来考虑问题;甚至在某些设计人员的思想深处,仍迷恋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认为英美的各种技术定额和设计规范是不可突破的,经验是不可推翻的;而对苏联先进的设计经验和技术,则采取怀疑甚至抗拒的态度。
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再加以我们的设计人力不够、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不高,也就使得我们的设计工作产生了一些错误和缺点。我们有一些企业的设计,不考虑整个国家建设的要求和与其他企业的分工、联系,因此企业的规模或是过大,或是过小;企业的产品方案规定不当,影响了设备能力的发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国家最需要的产品反而不能满足;或是原料没有可靠的来源,建成后不能顺利地进行生产;或是没有明确的销售和服务对象,建成后将造成产品的积压或设备能力的浪费。有些企业,在设计时没有从企业的总体和将来的发展作通盘考虑,而是目前需要什么就盖什么,结果使得企业的布置极不合理,各个部分的设备能力不平衡,各个环节不能很好地衔接配合。有的企业为了眼前生产和运输方便,把厂房盖在矿脉上,使大量的资源不能开采;或是为了易于熔炼,只选用品位高的富矿石,而把大量品位低但有开采价值的贫矿石弃置不顾。有的企业无限制地扩大建筑物的安全系数;变电所、锅炉房等设备明明可以与附近企业共用,也要自己单独设计一套。有的企业,设计时不注意吸取先进的技术成就,往往采取保守落后的设备和技术经济定额。有的企业,在设计时不考虑城市居民的健康,把整天喷散着浓烟的工厂建设在城市的上风处,或者把排泄有害液体的工厂建立在河流的上游;在企业内部,则不考虑职工的操作安全与便利。更普遍的是不少设计人员不重视搜集设计资料,特别是地质资料,以致把工厂建设在极不稳固的地层上,厂房刚刚盖好,就有下沉的危险;或是把竖井的井筒打在矿区的一角,延长了地下开凿巷道、采矿运输的距离,造成了生产上长期的不合理。上述许多错误的设计,其中有一些在上级的审核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已及时纠正;有一些在施工中才发现;个别的则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错误和极严重的损失。但即使是那些已被纠正了的错误设计,也由于往复返工,浪费了设计力量,耽误了设计进度,成为某些基本建设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主要原因。
与资本主义设计思想相反的,是社会主义的设计思想。在苏联帮助我们所做的企业设计文件中,在苏联专家对我们设计工作的具体帮助中,可以看到很多充分完备地体现了社会主义设计思想的范例。这种新的设计思想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一切服从于国家和人民当前的和长远的利益,更具体地说,就是一切服从于体现国家和人民当前和长远利益的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这种设计思想给我们的设计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只有向苏联学习,才能掌握正确的设计思想,才能提高设计质量和工作水平,避免错误,赶上国家建设的要求。
社会主义的设计思想——正确的设计思想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正确的设计思想在设计前首先考虑的是企业建设的目的,考虑企业在整个国家建设中要在政治上经济上担负什么任务,然后再从技术上去考虑如何体现这一任务。它是政治、经济和技术的综合,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寻找最合理的方案,才能最完满地体现国家计划的要求。在进一步确定一个企业的规模、厂址、产品等等的时候,正确的设计思想要求必须以总体设计的观点来考虑这一企业在工业总体中所占的位置和应起的作用,以及和其他企业的联系;既考虑到目前的需要,又预计到未来的发展;在企业内部,各个部分、各个车间也必须服从整体规划。正确的设计思想也具有严格的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的经济核算观点,它在设计中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合理地运用国家资源,如何用最少的资金建设最高效率的企业,如何使得企业投入生产后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的成本。在正确的设计思想指导下的设计,又是先进技术的组织者与传播者,它能最勇敢地吸取科学上的新成就,并不断地从旧企业的生产实践中吸取丰富的先进经验,把它组织到新的企业中。这样的设计具有高度的群众观点,在设计中尽可能地使劳动者工作便利舒适、操作安全,根据可能的条件以机械代替笨重吃力的劳动。同时,在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设计者,具有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确定一个企业的设计中的各项具体问题时,他要从各种不同的方案中比较选择,从各个角度来权衡优劣,从联系中来考虑各种问题,最后在解决各种矛盾中找出最合理的方案;他特别注意掌握正确的、足够的设计资料,因为资料就是客观实际,只有详细搜集了客观资料,才能做出正确的设计,这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最重要条件;他还注意发挥集体的力量,组织和吸取集体的智慧,在设计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不同的意见中去找真理,从发现、寻找缺点中来改进设计。
由此可见,设计的正确与否,是一个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但如何对待、使用技术,则有鲜明的阶级性。由于阶级立场、观点、方法的不同,往往同样的技术水平,可以设计出完全不同的工厂,起着完全不同的作用。而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设计,比之资本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设计不知要优越多少倍。
由此可见,要提高设计水平,改进设计质量,克服设计中的错误,就必须批判和克服资本主义的设计思想,学习社会主义的设计思想,特别是向苏联专家学习,向苏联帮助我国所作的设计文件学习,从检查我们设计的错误、总结我们设计的经验中学习。这正是我国设计人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改变我国设计工作面貌,使之赶上国家建设需要的最根本的方法。

政协全国委员会招待归国观光的华侨代表
朝鲜、越南、缅甸、印度和印尼华侨归国代表参观官厅水库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十三日下午举行招待会,招待朝鲜、越南、缅甸、印度、印尼五个华侨归国观光团的全体团员及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和非洲归国观光的华侨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陈叔通,常务委员黄炎培、陈其尤,委员司徒美堂、费振东及副秘书长梅龚彬等。
应邀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连贯、办公厅主任彭光涵。
李济深副主席在致词中首先向归国观光团的侨胞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接着叙述了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祖国四年来经济恢复工作的巨大成就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经济建设的总路线,并号召全体侨胞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奋斗。
朝鲜华侨归国观光团团长马玉声、越南华侨归国观光团团长廖胜、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团长邱贻厥代表印尼、印度、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相继发言,他们一致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感到自豪,并表示要把在祖国看到的一切新气象传达给海外的每一个侨胞,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加强侨胞的团结,热爱伟大的祖国。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新华社十三日讯】朝鲜、越南、缅甸、印度和印尼五个华侨归国观光团及缅甸华侨体育代表团、印尼华侨回国球队一行三百一十八人,在十日参观了祖国的和平建设——著名的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
侨胞代表们听取了官厅水库工程局副局长王森关于水库工程的介绍后,分组参观了在国庆前夕提前完工的披着花岗石外衣的高大的拦河坝工程和宽敞平滑的溢洪道工程、以及正在进行最后一期施工的进水塔工程。伟大的水库建设工程给侨胞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国各界人民踊跃参观波兰经济展览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自九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以来,观众十分踊跃。从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十二日,展览会共开放了十二天,观众达二十三万五千人。每天都有成群的人到展览会参观。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机关工作者、店员、学生、教授、文化和科学工作者,以及家庭妇女。有的来自东北的沈阳,有的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代表。人们都排成长长的行列,顺序参观重工业馆、轻工业馆、文化馆和艺术馆。观众对于展出的各种机器特别感到兴趣。在每台机器的前面,总是围着密密的人群。他们聚精会神地看机器的表演,听讲解员说明机器的性能、用途和操作程序。观众们对于表现着波兰人民幸福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陈列品,也感到很大的兴趣。
许多观众在参观后都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他们热情欢呼波兰劳动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及其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观众们强调指出了这次展览会有助于加强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许多观众表明:这次参观更加提高了他们对祖国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认识和信心,他们并表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开滦煤矿的一位工作者写道:“我亲眼看到了这个展览会上的许多最新式的采煤机械。我相信,我们国家不久也会制出很多像波兰制造的一样的采煤机器,来装备我们的煤矿工业。”一位铁路工人说,我要更加发挥自己的劳动积极性,并向波兰的兄弟们学习。一位学工业的大学生写道,这个展览会鼓励着我在不久出校后为我们祖国的工业化而努力。有一个少年先锋队员也在意见里表示要努力学习,准备将来为建设祖国服务。一位机关工作者写道:“展览会用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首先发展重工业,才能保证整个工农业的进一步高涨和繁荣,才能保证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高涨。”

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石料运到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兴建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所需的重达百吨的花岗石碑身石料,已于十三日上午十时半由青岛运抵北京。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所属职工及铁路工作人员百余人,在车站上举行了简单热烈的仪式,欢迎护送大石料来京的全体工作人员。
这块重达百吨的大石料是由特制的载重九十吨的大车皮专车运送来北京的。在搬运中,职工们曾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利用“油千斤”、滑轮、滚杠、铁架、钢轨、枕木以及拖拉机等工具,把石料从山上下落平地,又从山场运到相距三十华里的青岛车站,再装上车皮。大石料从十月六日下午五时启运,到十月十三日安全运抵北京。
目前,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正设法将大石料从车站运往天安门前广场工地。(附图片)
下图为运到北京西站尚未卸下火车的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石料 本报记者 李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