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匈捷法等国和平组织及各阶层人民
热烈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决议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讯:波兰和匈牙利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回国后,正在向各国人民传达大会的决议,并号召人民为贯彻这些决议而加紧斗争。
波兰首都华沙在三日举行了群众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四千人,以波兰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伊瓦希凯维奇为首的波兰出席维也纳大会的代表们,现正在波兰访问的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古巴、巴拉圭、委内瑞拉和北非的参加大会的代表们和“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德国著名女作家安娜·西格斯都参加了大会。伊瓦希凯维奇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参加维也纳大会的代表们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大会的决议已得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拥护。我国人民对自己的力量和全世界和平阵营的伟大的力量充满着无比的信心。他们根据大会的决议,将更加不屈不挠地为和平而斗争。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华沙和全波兰的劳动人民全心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
十二月三十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了一个群众大会,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安迪奇院士在会上报告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巨大成就。他说:这次大会表明现在谴责美国侵略政策的人们越来越多了。世界各国人民都不愿当炮灰和战争制造者手中的工具。我们是一个自由国家的人民,必须尽力加强和平事业。许多参加维也纳大会的匈牙利代表接着发言,他们在群众热烈欢呼声中,表示了匈牙利人民一致的愿望:要更加坚决地为世界和平而工作,要为实现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而努力。
又据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穆卡罗夫斯基宣布:第二届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大会定于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举行,会上将讨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各项文件所指出的任务。穆卡罗夫斯基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应当以提前完成第一个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计划,作为对和平事业的贡献。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巴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解放报”刊载了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公报,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实行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通过的各项决定的问题。
公报说:许多法国政界和工会领袖以及文学、科学和艺术界人士虽不属于和平运动但都参加了维也纳的大会并赞同大会的各项决定,全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对于这种情况,深感满意。全国和平理事会希望与各界人士合作,借以努力使我国走上以协商的解决纠纷的道路,并早日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解放报”报道:现在有许多地方已经成立了农民和平委员会,其中包括伊西·勒·摩里努,巴黎郊区,列维埃尔拉区(沼原省)等地。在加来海峡省已设立了一个农民和平省委员会。

朝鲜劳动党的力量日增
大批先进工人、农民和战士参加了党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平壤六日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说:朝鲜劳动党在过去一年中,由于改进了组织工作和对群众有了更密切的联系,它的队伍大大扩充,并且增加了力量。目前,朝鲜劳动党拥有一百多万党员,他们是为朝鲜的光荣、自由和独立而战的先锋战士。在卫国解放战争期间,差不多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党,这清楚地证明了劳动党的领导作用和它的威信日益提高。在新年前夕,有千百位先进工人、农民和朝鲜人民军的战士填写入党申请书,表示他们希望在党的队伍中为自由和独立的朝鲜而斗争。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发表对内对外政策文件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二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在新近出版的小册子“工人阶级的政策应该是怎样的”中分析了英国的形势并提出英国共产党的政策。波立特写道:一九五二年是以物价高涨、资本家获得庞大的利润、劳动者增加工资的要求遭到拒绝和生活水平普遍下降为标志的一年。波立特指出,英国的国内国外市场日渐缩小,而美国却剥夺了它向社会主义国家输出货物的权利。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一年以来英国失业人数增加的原因。波立特指出,朝鲜战争仍在继续着,英帝国主义没有力量征服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马来亚人民。美国强加给英国的加紧武装的负担破坏了英国的经济,而禁止英国同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剥夺了英国以最有利的价格出卖它的重工业品的可能。
波立特提出共产党的下列主张,作为现在英国工人运动广泛团结的基础。
对内政策:随物价的上涨提高工资,增加失业补助金,增加养老金和战争残废补助金。用恢复政府补助的办法降低粮价。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筑大批房屋、学校和医院。各种医疗设施一律免费。把主要经济部门交给人民。把一切发还私人的公司重新收归国有而不给以任何赔偿,由工人接替国有化企业中经理的职位。
对外政策:为了实现这些主张,必须放弃美国强加给英国的外交政策。英国应该发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裁减军备,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从朝鲜、马来亚、怯尼亚和埃及撤退英国军队。应当结束美国在英国的统治。
波立特说,必须禁止细菌战、原子弹和氢弹。他着重指出,美国政府在朝鲜和德国问题上表现出它是不愿意进行真正的谈判的。因此,全世界为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所征集的六亿多人的签名,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些签名反映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波立特号召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加强压力,以达到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目的。
波立特就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殖民战争写道,殖民地的人民并不能被征服,他们为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斗争是和英国人民反对美国干涉英国事务的斗争不可分割的。
波立特着重指出:英国人民由于美国在英国建立原子轰炸机的基地而担受极大的危险。他写道,现在已是英国政府采取以英国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的独立的政策的时候了。这种政策就是,英国准备和一切国家合作,不容许任何一个国家把它降到依附的地位。

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后
我代表团离苏返国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后应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抵苏联参观的各国代表团,已在七日离莫斯科启程赴北京。这些代表团中有中国、朝鲜、越南、缅甸、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代表团。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经返国。
各国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访问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参观了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和成就。
在火车站欢送他们的有苏联科学、文化及艺术工作者,莫斯科的公众代表、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对外文化协会的负责干部以及许多国家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官员。

一月五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斯维尔德洛夫大厅举行“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奖典礼。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得到“加强国际和平”奖。这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奖章与奖状授予克其鲁博士。(新华社稿塔斯社无线电传真)

论英美在印度竞争的问题
苏联 维克托罗夫
英美矛盾的日益尖锐化是现代资本主义的特征。
斯大林还在一九二八年就指示说,“美国资本主义和英国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已成为资本主义阵营内种种矛盾的根本矛盾了”。一九三○年,斯大林在联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谈到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而使世界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尖锐化的特点时,曾重新强调了英、美矛盾的意义。他指示说,在最重要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中,美英矛盾是主要的矛盾。“无论在商品输出方面或资本输出方面,主要的斗争,都是英、美中间的斗争。对于这一点,拿关于商品和资本输出的任何一种经济报纸或文件来看,都不难明了。他们中间的斗争和主要的地方,就是南美洲、中国和老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和被保护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因战争的结果,欧洲的六个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三个国家摆脱了资本主义体系,因而,英美帝国主义的竞争更加尖锐化了。美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获得了更残酷的性质,因为这种斗争是在缩小了的和解体了的资本主义体系中发生的。美国和英国统治集团所共同推行的侵略和发动战争的政策,不仅没有减弱而是更加强了它们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它们之间的帝国主义利益的冲突。
在这两个帝国主义对手的斗争中,亚洲各国,特别是印度,占有最重要的地位。这个斗争进行了几十年,在战后时期特别猛烈地展开了。在谈到战后期间时,应当注意具有决定亚洲各国总情况的最重要的因素:即是在殖民地和附属国中摧毁帝国主义基石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的高涨。
不言而喻,无论美帝国主义的政策或英帝国主义的政策,都是压制民族解放运动、奴役亚洲各民族的。帝国主义分子的这种目的的共同性,绝对不会消灭他们之间的矛盾。正是由于这些矛盾的发展,帝国主义之间斗争的发展,使帝国主义国家在执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中所担负的角色被揭露了。
印度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毫无疑问,无论英帝国主义或美帝国主义都企图奴役这个国家。英国资本家追求着自己的帝国主义的目的,力图保持和巩固自己在印度的地位。美国资本家、美国的外交也展开了狂热的活动,以便能够更进一步深入印度市场,在印度夺取经济和政治地位。但是,绝对不能说,英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拥有同等的地位。
曾任印度在国际货币基金委员会中的委员的格扬·昌德去年十二月对巴特那城大学生演说时,曾这样谈到印度的情况。他说,英国“在印度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部门仍占有领导地位。英国控制着印度的黄麻、石油、煤炭、火柴、云母、锰、铜器和造船等工业。英国在银行界、在出入口贸易方面都占有主导的地位。”
数字时常是最好的说明。我们谈谈数字吧。
根据印度政府秘书处一九五一年七月所公布的备忘录的官方材料,由外国资本控制的企业,在印度石油工业企业中占百分之九十七,橡胶工业中占百分之九十三,火柴工业中占百分之九十,黄麻工业中占百分之八十九,制茶工业中占百分之八十六,采矿工业中占百分之七十三,煤炭工业中占百分之六十二,橡胶园中占百分之五十四,银行业中占百分之四十六,电气工业中占百分之四十三,机器制造业中占百分之三十三,纺织工业中占百分之二十一。
印度储备银行根据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的情况所公布的外国债券和资产登记表,给我们一幅鲜明的图画,说明英国资本和美国资本对印度经济控制的程度。
根据登记表的材料,外国私人投资总计为五十九亿六千万卢比(按最近的行市一卢比等于零点二○一美元)。在这个外国私人投资的总额中(许多印度报纸认为五十九亿六千万卢比这个数字是缩小了的数字)英国占百分之七十二点四,美国占百分之六点五。
一九四八年的材料所指出的英美投资之间的这种关系,没有发生任何巨大的变化。按照印度工商部长克里施纳马查里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二日的声明,在最近四年期间,外国的投资额为三亿卢比,其中英国公司的数额为二亿四千四百九十万卢比,美国公司为三千二百万卢比。
在储备银行登记表中关于个别经济部门的数字,给英国和美国资本在印度经济中的比重提供了更加鲜明的概念。这是几个例子:在加工制造业的外资中英国占百分之六十九点四,美国占百分之七点三;关于市政公用设备企业的数字更是明显,外国投资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八是在英国的手中,美国的股份仅占百分之零点一;在运输业中,英国占百分之七十四,美国占百分之零点三;在贸易中英国占百分之七十八点八,美国占百分之六;在采矿工业中英国占百分之八十三点八,美国占百分之一点八。
很明显,英国资本掌握了印度经济的命脉。应当注意,上面所引证的材料还不足以详尽无遗地说明外国,首先是英国,对印度经济控制的规模。
如所周知,通过来自外国的所谓“管理处”控制印度企业的这种方式非常盛行,“管理处”控制着大量的印度资本及印度主要的经济部门。
为了保持和加强自己在印度的地位,英帝国主义大量地组织合办的英印公司。帝国化学托拉斯和印度垄断资本家塔塔之间所签订的制造染料的合同,就是一个例子。
最后,这种情况也是不容忽略的,即英国的金融资本在印度的银行系统中保持着自己的统治地位。最大的一些英国银行如印度帝国银行、印度麦加利银行、汇丰银行等在印度继续着自己的活动。
美帝国主义一贯地企图破坏不列颠帝国主义在印度的地位,竭力要使印度处于自己的影响范围之内。不列颠帝国为保持自己在印度的统治地位的斗争愈是顽强,美国资本的进攻也就愈激烈。要判断印度在美帝国主义计划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可以参照一下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道格拉斯一九五一年夏天在亚洲各国旅行后所发表的声明。他说:“印度现在是开启亚洲的钥匙”。
为了渗入印度,美国资本使用着英国所使用的那套方法,如大量创办有印度资本参加的合办公司之类。大家知道,美国的“布瑞纳德国际公司”与印度政府签订了为在奥里萨省建设锰铁工厂的合办公司的合同。按照这个合同,美国资本的股份占百分之五十一,印度的股份占百分之四十九。在这个合同中,规定该厂生产品的百分之八十都要运到美国去。大家也知道,两个美国石油公司获有勘察和加工制造石油的租借权。
为了巩固自己在印度的影响和扩大美国资本扩张的可能性,美国统治集团根据国际复兴银行和“杜鲁门施政方针”第四点中所谓技术“援助”的方针,广泛地给与贷款。关于这一点,美国统治集团采取了敲诈和强迫的手段,以便迫使印度接受奴役的条件和使印度的政策屈服于美国的支配之下。
战后期间,美国资本急剧地加强了自己对英国贸易地位的进攻。美国非常显著地提高了自己在印度对外贸易总值中的比重。根据一九五一年前半年的材料,英国在印度对外贸易总值中的占百分之二十,仅超过美国百分之零点一。
美国在印度对外贸易中的作用的加强,使英国帝国主义大感烦恼。英国的报纸惊慌不安起来,它们呼吁采取紧急措施以对抗美元区域的输出。关于这些措施问题,就是现在在伦敦召开的帝国会议(指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译者)所讨论的主要对象。
英帝国主义在对抗美国向不列颠帝国市场,特别是向印度市场的对外贸易的扩张的斗争中,拥有一个很有力的工具。这个工具首先就是帝国的特惠制,借助这种特惠制输入印度的英国商品,比美国负担较少的税额。印度是英镑集团成员的这一事实也起着不小的作用,而且这使“伦敦城”有可能广泛影响印度的对外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
从印度经济中英国资本与美国资本的比重的对比中,将会得出怎样的结论呢?上面引用的材料使我们确信,尽管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英国地位的进攻,英国资本在印度经济中仍然占有统治的地位,这种情况对于在美国资本不断渗入印度经济的情况下,英国在印度经济中仍占有压倒优势的这种推断提供了根据,而事实所表明的也正是如此。
印度的情况就是这样。因此,应当承认“新时代”杂志(一九五二年九月三日,第三十六期)所发表的“英、美在印度的竞争”一文的严重错误。该文作者库秦科夫同志和里托夫同志引证了关于美国资本加强渗入印度的材料,提出了好像已经能够说几乎英国和美国在印度的影响趋于相等的情况。
由于美国资本加强对不列颠在印度的地位的进攻,由于美国统治集团顽强地企图把印度屈服在自己的影响下和支配下,也得出了另一个结论,即是这种进攻预兆着英、美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因而,也预兆着英、美的竞争的进一步尖锐化。
(刘竞译自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八日“真理报”)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决定纪念乔巴山逝世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七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关于举行蒙古人民领袖乔巴山元帅逝世一周年(一月二十六日)纪念的决议。各苏木(县)和巴戈(区)的企业部门、机关、学校、部队将举行关于乔巴山元帅生平事迹的报告和座谈会。乌兰巴托与各区中心将举行纪念会。乌兰巴托的乔巴山元帅陵墓和博物馆定于一月二十六日开放。

美“生活”杂志载文论述
艾森豪威尔条条道路都走不通
【新华社八日讯】与支持艾森豪威尔上台的垄断资本集团有密切关系美国的“生活”杂志,在去年十二月一日发表了却尔斯·墨菲的一篇文章,论述艾森豪威尔面临的“军事出路”,这篇文章透露了美国统治集团走头无路的焦急心情。
墨菲在他的文章中认为朝鲜战争拖住了美国的大量兵力,他说,目前美国在朝鲜的力量或用作支援他们的力量,占了美国陆军“有作战准备的”军力的百分之三十强,空军战斗力的至少五分之一,和海军力量的一大部分。使用了这么大的兵力,在小小的朝鲜半岛上打了两年多,付出了重大的伤亡,结果只得到了一个“僵局”。
墨菲认为艾森豪威尔为了打开这个“僵局”可能采取五条“军事出路”,可是他认为这五条出路一条都走不通。
第一条出路是美国军队“马上撤离朝鲜”,墨菲说,这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谁都可以看得出来,美国如果要想避免在朝鲜遭遇更大的失败,这是唯一的一条出路,但是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却不肯停止战争,把军队撤出朝鲜,以免丧失这么一个能够刺激军火生产的局面。
墨菲说,第二条出路是尽速把战争移交给李承晚伪军。但是这支军队的参谋部“向来没有管理军队的经验”,它仍然要依靠美军的炮火支援,它的空军“只能作最微弱的姿态”。因此,如果让李伪军单独作战,其结果必然是李承晚匪帮的“崩溃”。
第三条出路是“试图突破,以推进到横跨朝鲜狭窄‘腰’部的那条较短的防线上去”。但是墨菲说,要突破朝中人民部队的防御阵地,“可能使第八军付出二万五千名至四万名伤亡的代价”。而且,他说:“除非中国军队在一次压缩战中便被击溃,否则到达这条战线仍然不会意味着赢得战争”。
那么“向鸭绿江推进”又怎样呢?墨菲认为这种进攻将会缩短朝中方面的交通线而拉长美军的交通线。他说:“而且,最严重的问题是:这里的战线有四百五十哩宽。这将不能结束僵局。”
最后一着:“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大陆上去”。这也是一样行不通。墨菲说,“把战争带给红色中国的任何计划会立刻引起最最错综复杂的外交问题和军事问题。这种计划可能使北大西洋联盟陷入巨大的分裂状态。而且,如果把我们的军事资源更多地挪用到远东方面去,……便会危险地、甚至致命地影响目前为建立西欧防务而策划的战略部署。”而且,即使冒着这样的危险,也决不能使中国屈服。墨菲承认,“历史上并没有提供什么根据可以使人乐观地认为,只要略施压力,便能使中国人投降。”
那么,使用台湾的国民党匪军又如何呢?墨菲认为,起用这一小撮匪徒,“在实质上不会改善任何大规模大陆作战的前景。他们的规模太小了,不能作持久的战斗”。
用海军封锁中国吧!墨菲承认,这也吓不倒中国,因为中国并不依赖海上交通,所以“海军力量很少有机会去施行封锁制度”。如果对中国内部施行封锁,就需要进行大规模空军活动,可是墨菲承认,已经在朝鲜被打得心惊胆战的美国空军却对这一点“很少表示热情”。而且,即便在最有利的情况下,这种空军活动也会将美国的战略空军消耗净尽。
五条路都走不通,墨菲只好打出最后一张牌——使用原子弹。但是墨菲也认为这张牌“所牵涉的危险是可怕的”。 当艾森豪威尔及其同伙匪徒正在积极布置并大声叫嚣延长并扩大朝鲜战争的时候,墨菲为艾森豪威尔周密地盘算了一番,最后的结论是:“在朝鲜问题上的所有各条出路——事情是明显的——都是性质严重的。没有一条路不带有危险,没有一条不牵涉到极其复杂的情况。”

我国文化艺术展览馆
在印海得拉巴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应海得拉巴邦全印工业展览会的邀请在这个展览会内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馆”,在今年元旦开幕。展览品包括“和平建设中的新中国”图片一百八十多幅和著名的刺绣、织锦、丝绸、瓷器、漆器、象牙雕刻、年画和美术作品等。
中国馆在海得拉巴印中友好协会协助筹备下,成为展览会中规模宏大、布置美丽,最能吸引观众的一个展览馆。参观中国馆的第一天就有四千多人,其中包括海得拉巴邦政府高级官员、文化艺术工作者及各阶层人民。他们对新中国的和平建设事业感到很大兴趣。对展出的中国工艺品都很赞扬。观众参观中国馆后纷纷在意见簿上留下他们的感想。一位参观者写道:中国的优秀文化艺术给印度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新中国三年来在建设上的成就,更鼓舞了印度人民。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争取和保卫和平而奋斗罢!

法国共产党开除马尔梯党籍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塞纳省委员会开除安德烈·马尔梯党籍的通告,通告如下:“关于开除党籍的决议:塞纳省委员会于一九五三年一月三日在省委员会书记马德连·文生主持下开会,按照党章第三十五条审查马森火车站基层组织一致通过的关于开除安德烈·马尔梯法国共产党党籍的决议。省委员会审阅了巴黎第十三区党委员会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日通过的决议,区委员会一致同意马森火车站基层组织的决议。塞纳省委员会听取了省委员会委员波赛同志的报告后,同意并批准了这些决议,同时决定:开除安德烈·马尔梯法国共产党党籍。”

美国指使李承晚访日
撮合日李反动派充当扩大侵略工具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在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的导演下,南朝鲜傀儡总统李承晚在五日飞抵东京“访问”,七日离日本返回南朝鲜。李承晚在逗留东京期间曾与克拉克、日本首相吉田和台湾国民党残匪驻日“大使”董显光等人举行密谈。许多消息表明:克拉克这次指使李承晚“访问”日本的目的,在于撮合美国在远东的一对傀儡李承晚和吉田,作为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以便推行美国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在李承晚到日本以前,合众社东京一日消息就说:李承晚到日本时“打算就日本军队参加朝鲜战争的问题进行谈判”。法新社在李承晚到达东京的那天报道说:李承晚到东京要商谈“建立太平洋集体防御公约的前途”问题。李承晚与吉田会谈之后,据法新社六日消息说,他们谈的主要问题是
“建立集体安全系统”,李承晚在会谈中曾建议日本“对防御共产党方面负起共同的责任”。“每日新闻”报道:李承晚与吉田“都同意共同合作对共产主义作战”。法新社的消息又说:李承晚和吉田已按照华盛顿所草拟的“联防计划”“规定了一些措施”,以建立“日本、朝鲜和国民党中国三国同盟”,“这个系统将和美澳新的三国系统平行,并且最后合并到太平洋公约中去”。但是,这些阴谋进行得并不顺利,面临着朝鲜人民强烈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情绪,加上日、李反动派本身的利益矛盾,吉田和李承晚的“合作”显然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美联社东京七日电就已承认:“这两个国家间半世纪以来沸腾着的分歧仍旧存在着”。
李承晚到日本的另一个阴谋是要强迫在日本的六七十万朝鲜侨民参加李伪军。据合众社一日消息说:李承晚访日时将请求“克拉克将军动员住在日本的朝鲜人参加南朝鲜军”。在这一方面,吉田政府早已根据美国主子的指示作了准备,吉田政府在
一九五二年十月曾假借更换外国侨民登记证的名义企图强迫将大批朝鲜侨民交给李承晚去当炮灰。
李承晚和吉田这种阴谋已引起了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强烈抗议。旅日朝鲜侨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六日派出一百多个代表向美国当局和吉田政府提出抗议。抗议书对李承晚和吉田的秘密谈判表示坚决反对,并声明决不受任何规定强迫遣返和征募旅日朝鲜侨民的协定的约束。东京的朝鲜侨民并纷纷集会示威,对美国指使它的走狗李承晚和吉田迫害朝鲜侨民的阴谋表示抗议。

侵朝战争中美军伤亡很大
美国兵员缺乏越来越严重
【新华社八日讯】美国侵略者一心要继续和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但是它在人力方面的困难却更加严重了。
美国侵略军在两年多的朝鲜战争中伤亡了三十二万多人,兵员越来越缺乏。美国国防部的策划人员在去年十一月间就已经承认,人力不足在美国的陆海空三军中都是严重问题,尤其在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中。他们还透露,美国国内的正规部队越来越空虚了,某些部队只剩下一个空架子。在美国国内陆军部队的战斗力量平均减低了几乎一半。在美国只有一个师保持了接近于规定的实力。这种情形,最近随着美军在朝鲜前线伤亡增加而更加严重了。美国国防部的发言人在本月四日承认,兵员缺乏的情况会在未来几个月中更加恶化。
为了弥补这个致命的弱点,美国侵略者现在加紧了征兵工作。美国国防部已经要求征兵局在今年二月份供给五万三千名新兵。所有的新兵都要拨给陆军。美联社说,这是将近两年来征兵最多的一次。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征兵遭到美国人民的抗拒,美国的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都已恢复原来的募兵制。美国国防部最近还降低了军医的入伍体格检查标准,原来因为视听不方便,有生理缺陷和隐伏痼疾以及其他疾病而被拒绝入伍的,现在也准备接受了。
但是征兵工作进行得太缓慢,远水救不得近火,美国军队只好延长轮换期限,来保持兵员的数额。美军远东司令部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宣布,由于缺乏补充的兵员,日本和朝鲜境内美军后方部队的轮换点数已经由三十八点增加到四十点。远东司令部说,“如果在一月间根据三十八点继续轮换,就不能维持第八军以及第八军总部所辖的其他陆军部队的战斗力。”
除此之外,美国侵略者在补充兵员上遭遇到的困难是:不愿替垄断资本家卖命的美军士兵大批逃亡,已经达到“惊人的比例”。美国的“路易斯维尔时报”最近报道,美军的逃兵现在有两万五千到三万人。为了掩饰这一情况,美国陆军部急忙出来否认,结果却承认了一个更大的逃亡数字。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陆军专管人事的副参谋长麦克奥里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从朝鲜战争开始以来,美军的逃兵已经有四万六千人之多。此外,麦克奥里夫还透露,平均每个月都有两万名美军士兵“不告而别”,而这些还都不算在逃兵账上。仅仅从美国军方自己透露出来的这些数字,人们就可以看出,这支美国侵略者企图用来征服全世界的军队的士气是多么的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政府官员的贪污
据美国报纸报道,臭名昭著的反动人物、参议员麦卡锡准备在杜鲁门下台后传讯他到法庭上,要他答复关于他贪污的问题。
但这位麦卡锡自己呢?手上也不见得干净。据路透社一月初的报道,美国参议院收到一份报告,内中谈到他把打着反共旗子筹集到的款项做投机买卖。报告说,麦卡锡在一九五○年九月由两个人手里得到一万美元的支票,并将该款存入一银行,但不到一个月的工夫,便由银行取出该款从事利润丰厚的大豆投机买卖。
其实,一窝蛇蝎,都是一样!
邱吉尔一行受了美国特务的审查
英国首相邱吉尔本月五日乘坐“玛利皇后号”轮船到了纽约。据法新社伦敦消息透露,邱吉尔一行全体随员在船上曾被美国移民局官员根据麦卡伦移民法进行审查。仅邱吉尔本人以“外交人员”身份免验。邱吉尔在回答新闻记者的关于这一件事情的询问时回答说:“他们告诉我我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