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哈尔滨工业大学,根据苏联的经验,采用了生产实习的教学制度。这是机械系机械制造工程专业组。研究生们正在刨床上作高速切削法的示范实习。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充实统计机构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
(一九五三年一月八日政务院命令发布)
国家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即将开始,没有比较健全的系统的统计机构和比较完整的科学的统计制度,就不可能制订正确的计划,不可能及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为此,必须加强各级政府及各业务部门的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并须统一制定全国性的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使我们的统计工作能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逐步发挥统计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最近各大行政区与省市人民政府及若干业务部门为着适应工作的需要,已在开始建立统计机构,配备与培养了一定数量的统计干部,作了一些初步的调查统计工作,这对于国家的管理工作、建设工作、计划工作是有帮助的。但各地区各部门的发展情况是不平衡的,除东北因经济建设开始较早,统计工作有了初步基础外,其它地区一般还在初创阶段。有些部门领导上对统计工作的作用及其重要性仍认识不足,对统计工作缺乏有力领导,因而大大地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开展。由于我们的统计机构还不健全,统计制度还未建立,因而各地区、各部门各自调查统计,缺乏统一的集中的领导,工作中尚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重复混乱现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已决定成立国家统计局,各级人民政府及各业务部门均应按照需要,充实统计机构,加强统计工作;并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规定,建立严格的、系统的科学统计制度。为此特作决定如下:
(一)国家统计局为国家统计工作的领导机关,所有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及社会情况等基本统计工作,均由国家统计局负责领导。凡国家统计局所颁布的一切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表式等(其中特别重要部分应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所有各级地方政府、中央及地方各业务部门及各公私企业必须遵照执行。如有不经批准乱发统计表格,不按规定填送报表者,得视为违反纪律行为,应予纠正。至于假报数字或谎报统计资料者,则为对国家不忠实的行为,应予严厉的处分。
(二)各大行政区、省、市、专署及县人民政府的统计机构,均须依据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统计制度及工作任务进行工作,并负有对本地区各部门的统计工作进行组织指导、检查督促的责任。各级地方政府的统计机构,除保证完成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任务外,得视地方需要,并征得上级统计机构同意后,进行地方性的调查统计工作。
(三)为使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统计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得以贯彻执行,大行政区、省、市、专署、县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迅速建立并加强统计机构,大行政区及省市成立统计局,专署、县成立统计科,成为大行政区、省、市、专署及县人民政府的组成部分(有财经委员会者,受财经委员会指导)。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内,必须把省、市以上统计机构建立并充实起来,并建立县以上的统计机构,以便完成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任务,和担负起地方性的必要的调查统计工作。
(四)各级人民政府的各业务部门均须遵守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有关统计方面的指示和规定,并应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向同级人民政府的统计机构按期填送报表。除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报表外,中央人民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的业务部门并得按其业务需要,在取得国家统计局或同级统计机关的同意后,颁发各种补充报表。为此,各业务部门应即加强现有统计机构,配备必要数量的统计干部,特别是基层单位的统计机构与统计干部,俾能按照国家需要及时完成统计任务。
(五)责成国家统计局迅速改进和补充制定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各业务部门的基本统计报表,由各级统计机构按照规定及时填报。国家统计局并应对现行的各种统计表格加以清理研究与审定,以克服重复混乱现象。
(六)调配及培养统计干部是目前加强统计机构的重要关键之一,中央各业务部门与各省市以上政府,必须迅速配备必要的干部充实统计机构,并订出培养统计干部的计划,抓紧进行;使统计工作人员专业化,保证统计工作人员政治上的纯洁性。
(七)为保守国家机密,各级统计机构应设机要部门或机要人员,所有统计工作人员必须严格保守国家机密。

中共中央东北局
发布国营工业生产工作的指示
【本报讯】中共中央东北局一月四日发出关于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国营工业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东北各国营工业部门充分发掘潜在力量,编制出先进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并保证超额完成,以满足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指示要求全区国营工业与地方国营工业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必须作好下列几项工作:
一、发动全体职工认真地讨论一九五三年国家规定的生产指标,制订出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行动计划。要在全体职工中深入宣传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意义,解释国家建设的方针,明确工人阶级的职责,进一步提高每个职工国家主人翁的觉悟和劳动热情,以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在讨论国家规定的生产计划中,要防止与反对各式各样的保守思想与做法,要防止与反对讨论生产计划中的形式主义和片面性。要讨论和制订改善安全与福利工作的计划,积极地有步骤地解决那些容易引起伤亡事故和严重损害职工健康的关键问题。要根据国家所给的任务和企业发展计划,订出培养技术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的具体计划,以满足基本建设和新建企业的需要,并保证本企业的继续发展与提高。在讨论计划之后,要发动全体职工制订小组爱国公约和各有关部门间的联系合同,并有准备地普遍订立集体合同,展开生产竞赛运动。
二、根据目前国营工业生产的情况,改善生产管理工作,以更合理地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和现有的设备。为此,必须改善车间及坑口的劳动组织,实行“定机、定人、定活”的劳动专业化;推广先进经验,改进与调整设备的薄弱环节,加强设备的检修与保养工作,提高设备利用率;制订正确的作业计划,推行生产指示图表方法,组织有节奏的均衡生产。在工业生产管理上,对新产品试制工作必须十分重视。要把试制新产品的计划列入国家生产计划,并做为检查国家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主要内容之一。
三、地方国营工业的方针应是集中力量进行巩固与提高工作,充分发挥现有设备效能,发掘潜在能力,克服在经营管理和政治工作上的落后现象。各省、市委对所属地方国营工业,应当有重点有步骤地充实领导骨干,加强领导,发动群众,首先集中力量建立计划管理和生产责任制,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克服管理上的混乱现象。然后经过定额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产品质量低、成本高,是地方国营工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应当大力注意解决。地方国营工业中一切较有基础的企业,均应根据国营工业的经验,认真地有步骤地建立技术管理与成本管理制度,借以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为了贯彻上述方针,最重要的是要在地方国营工业领导干部中,贯彻全面政策思想,明确地方国营工业的性质、任务和方针,克服“贪大贪多”和追求量的发展忽视巩固提高的思想,克服机关生产企业残留的单纯营利观点。省、市委应组织一批城市机关党支部的力量,采取包干的办法,利用业余活动时间,帮助地方国营工业加强对职工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并建立党、团支部。
四、用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的方法,保证监督上述各项中心工作的彻底完成。必须根据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在工业部门的全体干部与全体职工中,深入宣传一九五三年全国人民三项伟大任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在宣传中要反复说明:在国家建设事业上必须有重点地使用资金,把资金主要用在对国家命运最有决定意义的重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上面,反对百废俱兴;要继续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能节省的每一文钱都用到建设上来。要求在工业生产企业中,进一步挖掘潜在力量,把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都充分利用起来,反对各种保守思想与局部观点,尽最大努力,以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源源不断地支援基本建设。
为了完成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的繁重任务,指示指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工作的领导水平,结合上述各项中心工作,切实贯彻东北局“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继续推广五三工厂的工作经验。各省、市委在第一季度均须认真地有计划地检查所属厂矿企业贯彻东北局“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和推广五三工厂工作经验的情况,表扬那些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单位,总结和推广其经验,批评那些在这方面做得不好的单位,督促其迅速改进。特别是对于那些工作落后而又比较重要的厂矿,应订出具体的改进计划,提出一定的要求,并进行深入检查,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改善工作作风,帮助其解决具体问题,使这些厂矿的工作切实得到改进。在第一季度的政治工作中,无论工厂或矿山,均须特别注意加强技术人员和职员当中的工作,切实做出成绩,取得经验,这是改变目前厂矿中比较普遍存在的“计划先进,工人积极,管理落后”状态的前提。因此,厂矿企业党与群众工作干部,不仅要善于保证监督车间生产工作,而且要进一步学习与掌握经营管理方面的业务。

西北工业部加强基本建设机构和培养人材
【本报讯】西北工业部所属各专业局积极加强基本建设机构和培养技术干部与技工。
西北工业部所属各专业局分别成立了承担今年基本建设任务的专业组织机构。西北工业部电业管理局成立了新建工厂的筹建处,并成立了西北火电工程公司和送电、变电工程筹建处,专门负责发电设备安装工程和送电、变电工程的施工。该局还计划成立土木建筑工程机构,承担大规模的建筑任务。西北今年煤业方面基本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钻探工作,西北工业部煤矿管理局筹备处已成立了钻探队,初步作出了今年地质勘察、钻探、物资供应等计划。机械方面的新厂筹建机构和钻探队也已成立,钻探机及各种需用仪器已基本齐备,即将开始新厂址的地质勘察工作。西北工业部纺织管理局也成立了新厂的筹建机构。
西北工业部各专业局除抽调得力干部加强基本建设的领导外,正进行大量培养技术干部和技工的工作。西北工业部煤矿管理局筹备处今年上半年以培养技术工人为主要任务。该筹备处结合劳动就业工作,招收了大批失业工人和青年学生,经过短期的政治学习后,已分送华北及西南等地学习技术;招收了一批汽车司机,准备培养成开柴油机的工人;另外还举办了培养钻探工人的训练班。煤矿工人学校也正积极筹备中,这个学校不仅要为大规模钻探工作准备人材,并要为新井的建设工程培养人材。为适应西北机器工业发展的需要,西北工业部机器工业局筹备处已接办了一个机械工人学校并成立了一个机器工业制造学校,培养技术工人和技术员。两校共有一千多名学员。另一个技工学校,正在选择校址。此外,该工业局筹备处并决定在现有工厂中从工人中提拔积极分子担任副职,最近已在国营西北第一机器厂抽出技术人员五人,干部五人到新厂筹建单位工作。
为便于学习苏联先进的建设经验和国内各地的建设经验,西北工业部机器工业局筹备处全体干部每周以半天的时间学习俄文,另外还在夜间业余时间进行复习。西北工业部电业管理局招收了数十名青年学生派到东北学习。西北工业部纺织管理局也在华东、华北招考数百名业务工作人员,即将成立统计、会计、原始记录、计划等训练班,准备配备到基本建设单位去。该局并在局里和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等处抽调了一批职工派赴青岛学习技术;其他各纺织厂也正在为新厂培养工人。

政务院举行第一六五次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五次政务会议在二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李立三部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若干修改的决定及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中南军政委员会讨论改变机构与任务问题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在七日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南军政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讨论了如何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机构与任务的决定的问题。
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三年以来,我们忠实地执行了、并且完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以及中南全区人民交付给我们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国家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了,从此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南军政委员会已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这次会议就是着重研究如何结束我们这一个历史阶段的工作。邓子恢指出:三年以来,军事方面,共歼敌一百六十七万多人,全部地肃清了全区的匪患;政治方面,经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工矿民主改革等四大运动,消灭了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残余,发动了群众;经济方面,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恢复了交通运输,稳定了金融物价,调整了工商业,开展了物资交流;文教卫生方面,兴办了各种学校,发展了人民的艺术,广泛地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建设方面,逐步健全了各级政权机构和加强了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培养和提拔了大批干部。从这些方面来看,毛主席所指示的三年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了。现在要适应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改变大行政区政权机构与任务是很适时和正确的。
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难先、李先念、李雪峰和委员冯白驹、李章达、覃应机、黄琪翔、陈经畲等在会上相继发言,一致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改变大行政区政权机构与任务的决定和同意邓子恢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中南区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回顾过去和瞻望未来,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今后要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即将组成的行政委员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群众,为祖国的建设而努力。

维也纳的火炬
袁水拍
爸爸在肩头上扛着一个发上打蓝绸结的小女儿,妈妈高举起“和平为了儿童”的蓝布白字旗,维也纳各占领区的居民们高喊口号,微笑着,拥挤着,走过城中心的环行路,向站在国会大厦旁边临时搭起的检阅台上的各国和平代表们招手,欢呼。青年们唱着歌,儿童们手牵着轻气球。铁路工人和电车工人严肃地穿着制服,成队地经过,领先的是工人自己组成的乐队,他们的面容是庄严的。
下午四时,天已经全黑了,而且下着小雨,但在队伍所持的火炬的光亮里和耀目的弧光灯的光柱里出现的,是成千成万兴奋的脸,满怀希望的眼睛。队伍向检阅台边挤,时时突破了群众自己组织的纠察队用手臂拉起来做成的一条并不严格的警卫线,把花束投给代表们。一个母亲请求纠察队员让她和她女儿通过去,然后她指点着一个一个和平代表,要她的小女儿逐一去亲他们的脸。一个父亲牵住儿子的手,摘下口袋里的自动铅笔,坚决要送给一个代表,以他们父子俩的名义,感谢为和平而来到维也纳的客人。妇女们解下自己头上包的印着和平鸽的蓝色头巾送给女代表们。有一个妇女从怀里掏出自己三个孩子的像片,一定要那个来自千万里外的从不相识而且言语不通的人收下做纪念。老太太们不说话,用手绢抹一下流露着善良的柔和的光的眼睛。
火炬的队伍不停地前进,越来越多的蓝布标语一幅一幅经过:“和平就是就业”,“安全的生活,安全的工作”,“我们再也不要冷战!”“维也纳欢迎和平代表”,还有千百万面用各种文字写的“和平”的纸牌挥动着。
人们脸上的表情,是和已经得到自由民主的人民不同的,在他们的喜悦里,有着焦虑;在他们的希望里,有着激愤。
一家化学公司的工人在蓝布的横幅标语上表示出自己的决心:“我们不要制造火药,我们要制造和平生活的药品。”一家光学器械公司的工人们高举写着触目的统计数字的标语:“我们厂里的工人在二次大战中战死八十三名,被纳粹杀死十八名,在集中营里牺牲二十八名,炸死十五名,残废五十一名,失踪二十三名。我们不要战争!”
他们举起了紧握拳头的手臂。
战争创伤未复,却又遭受新战争威胁的维也纳二百万居民和全奥国六百万人民的愿望和意志,在十二月十三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开幕的第二天所举行的和平示威游行中,已经充分表达出来了。他们冲破了反动政权的阻挡,喊出了自己的响亮的声音。
奥国反动派企图堵塞人民的耳朵、眼睛和嘴巴。为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服役的资产阶级报纸最初对维也纳大会一字不提,后来再也不能装聋作哑了,只好改变办法,开始叫嚣一些陈腐的谣言,什么“共产党的会议”等等。有一家“维也纳晨报”还故作镇静,面对维也纳人民这样满怀热忱地欢迎这个伟大的和平大会的事实,竟胡说什么:“维也纳对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一点也不感到兴趣。”凡是参加了示威游行的代表,不管他政治见解怎样,总不能不对这样的撒谎感到好笑。
身受上次大战和战后帝国主义冷战政策的痛苦的奥地利人民,怎么会对自己国家的和平安全和独立“不感到兴趣”呢?
战后的奥地利,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故意拖延对奥和约的签订,致苏、美、英、法四国驻军迄未撤退。反动的执政党——人民党和社会党忠实地执行华尔街的战争政策,压迫人民的民主自由,吮吸奥国的资源和人民的膏血,使奥国的经济机构受到严重损害,贸易逆差,生产过剩,人民生活水准急遽下降,政治上也成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一分子,作美帝国主义者的傀儡。西奥在美、英、法的占领下,更迅速地军事化和法西斯化。正如这次在大会上发言的奥地利代表陶布莱茨伯格教授所说,他的国家实际上已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之一,已经建筑的许多军事设备,“将使奥地利人民生命遭受危险”。
从林兹城来参加和平大会工作的一个奥国人和我谈到那边美占区的情形。他说,美军每年在春秋两季举行两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他们把每一座桥梁都划上记号,按上炸药,表示要炸毁。但是这些美国兵非常害怕苏联军队。不知道什么理由,他们演习的,先是进攻,后是撤退,一直撤退到深山里去……也许最后是演习打游击吧?”我的奥国朋友的眼睛里闪着俏皮的光。但一下子那光芒就黯淡了,他继续说道:“他们在我们国土上到处建筑碉堡,打靶场,他们没收了几百公顷又几百公顷的土地建筑大炮演习场,坦克试验场,地下燃料库,飞机场、飞机库,在深山里建筑贮藏炸弹的军火库,修建和加宽他们认为有战略性的公路和桥梁,即使在萨尔斯堡这样古老的文化名城也不能免。你知道,它是莫扎特的诞生地啊!那儿的建筑是全欧闻名的,可是美国人在那儿建筑爆炸物和毒品的仓库,仓库墙上写着‘内藏糜烂性毒气’的警告。”这个奥国人激动地继续说:“只要是一个奥国人,不管他属于那一阶层,都反对美军在莫扎尔特的故乡和奥国的其他城市,建造军事设备,只有那些死心塌地投靠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希特勒分子、保皇派分子、冒险家们,才对于这些军事设备可能有一天把这些文化名城炸成瓦砾,把自己祖国埋葬在火焰里,会不皱一下眉头。”
维也纳更是历史上著名的欧洲的文化名城,“音乐之城”,到处是音乐家的雕像,贝多芬、勃拉姆斯、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斯特劳士……也有文艺复兴时代的画家的雕像,罗朋斯、替善、拉斐尔……虽则街上充斥着倾销美国和西德商品的公司,但书店橱窗里还陈列着乐谱和贝多芬的传记;虽则美国雪花膏、可口可乐和好莱坞电影广告牌到处矗立,但那些高惕式的尖塔,希腊圆柱式建筑,大理石的艺术家的雕像和纪念碑还是没有完全被遮掩。哈普斯堡王室的美丽的宫殿和花园,著名的歌曲中的维也纳森林,依旧吸引着人们的游兴。任何民族都珍爱自己的文化遗产,他们决不愿意千百年来祖先留下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在凝固汽油弹下面化为灰烬。但美国独占资本家却要把凡是不能被他们的没落的野蛮主义的文化所腐蚀掉的别的国家的文化,都用“B二十九”去对付。
世界人民都没有忘记,希特勒在进攻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苏联之前,首先占领了奥地利,把它作为进攻东方的跳板。现在希特勒的徒弟们依旧想抄袭他们老师的文章,看中了这个“深深地伸入东方的岗位”——这是纽约先锋论坛报在一九四九年初就说的。因此“美军要设法尽可能长久驻扎”在奥地利,他们梦想从这里“收复东南欧”。
奥地利变成了战争贩子冷战线上的前哨阵地。
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备战,使被奴役的奥地利人民沉重地担负着军费的重担,忍受着物价上涨和失业的痛苦。奥国失业人数已达二十万。
在维也纳商业中心的维特纳大街上,漂亮的橱窗里陈列着昂贵的货品,圣诞节的装璜吸引着行人,可是能够买的人很少,在窗外张望的人数和店里的空无一人,成为鲜明的对照。乞丐守候在餐馆的玻璃转门的外面。
一个奥国女教师对我说,自从现在的政府执政七年以来,奥国物价已经上涨五次,相当于战前的十倍,工资却只加到五倍。战前的工资税原为百分之五,希特勒占领后,增加了百分之五的战费负担,变成百分之十。政府屡次向人民许下诺言,要取消这一笔供给侵略军作战费用的额外的工资税,可是始终食言。一个工人每月只有二百到四百奥国先令的工资,每月倒要扣去各种捐税几十个先令。他说,战后的就业工人的生活和战前失业工人的生活差不多。
奥国把电力输出到西德,使原来比较便宜的奥国电力变得很贵,甚至反而贵过西德,这是马歇尔计划的结果。
一个汽车司机谈到了汽油的价格,他生气地表示,虽则经过司机们举行了示威抗议,汽油还是涨价。他说:“汽油是苏占区油田生产的,苏占区当局卖给政府每加仑一点一先令,政府卖给市场却变成了四点四先令。真是岂有此理!我过去是选社会党的,这回我要选人民反对阵线了。”
人民反对阵线是新成立的包括进步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统一战线组织,主张和平和独立,它将参加今年年初的竞选。由于反人民集团的法西斯面目日益暴露,人民觉悟的提高,奥地利的和平的力量一天天在壮大。
在参加十三日的和平示威游行回去的路上,代表们望着渐渐远去的,在夜空下跳腾着的千百万枝火炬的焰苗,都兴奋地交谈着他们的感想。好些人都认为要不是奥地利人民对和平的要求的迫切,要不是人民觉悟的提高,在反动政府的欺骗恫吓和阻挠下,这样盛大的游行是不可能实现的。他们相信,奥地利是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了在帝国主义冷战政策控制下的国家的人民,是怎样在思想,在反抗!他们相信,这次的游行对于那些还心存疑虑,被谣言所蒙蔽的人们,是很好的教育。和平安全的要求是所有善良人民心中自然产生的,决不是共产党
“制造”出来的,而且帝国主义者也决不能用这种谰言来吓退开始觉悟的人们。让我们听一听过去并不参加和平运动,最近成为一个积极的和平拥护者、意大利议会联合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蒂的话吧,他说:“昨天我参加了和平示威,我看见广大的群众用各种语言高呼着和平。人们常说,这样的示威运动只有在那些共产主义国家里,或者在那些具有
一个强大的共产党的国家里,才可能举行。维也纳却不属于这样一个例子。热情的群众自动地集合起来示威,来高呼生命一定会战胜死亡和破坏的真理。这个全人类的潮流正在所有的国家里壮长起来,成为不可抗拒的力量。”

昌都藏族观礼团结束访问
西藏致敬团续赴西北参观
【新华社武汉八日电】昌都地区藏族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结束了在祖国内地的参观日程,他们在汉口参观数日后即将返西南;西藏致敬团与该团告别后,在七日由汉口启程,继续赴西北地区参观。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朋斯克,曾在杭州设宴欢送昌都地区藏族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希望全体代表把毛主席对藏族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祖国各地建设的伟大成就传播到昌都地区人民中去。西藏致敬团在杭州时,也设宴欢送昌都地区藏族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在宴席上祝西藏和昌都地区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化除历史隔阂,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巩固祖国国防和发展藏族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而共同奋斗。昌都地区藏族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团长格桑旺堆表示:在祖国内地两月的参观,收获是十分巨大的,由于大家亲眼看到了祖国的伟大建设成就,因而对藏族地区发展前途的信心都大大增强了。我们回去后,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努力做好团结和发展生产工作,改善昌都地区人民生活,并继续支援人民解放军,巩固祖国国防。

美方又杀害我被俘人员一人
南日将军提出抗议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一月六日在巨济岛战俘营内又有一名我方战俘被打死。据美方宣布:打死的原因是这个战俘“从营房里跑出来”、“接近了围栅”。美方这种可耻的借口,显然掩盖不了其在战俘营内所施行的恐怖统治。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一月八日就一月六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中又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人事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指出美方绝不能逃脱对于屠杀战俘的战争罪行的完全责任。一月七日下午四时十五分与四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飞机又违反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两次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我方首席联络官在一月八日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采取确实有效措施,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我红十字会就协助日侨回国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红十字会于八日就协助在中国的日本侨民回国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关于协助日侨回国问题,自本会同意由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共同组织代表团前来接洽后,我方又曾先后收到上述三团体以外日本若干方面来电,要求派遣代表随同三团体代表团前来我国接洽。此次三团体代表团前来,其任务仅限于与本会商谈日本来船手续以及日侨回国各项具体问题。本会认为:为了解决日侨回国缺乏船只的阻难,由上述三团体派遣代表前来接洽即已足够。至于欲来中国访问问题则应与接洽日侨返国问题分别办理。在上述三团体关于日侨返国问题接洽完毕以后,日本人民方面如愿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组织适当的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并愿接待中国人民方面为了同一目的派遣代表团赴日本访问,那么此事将会受到我国有关人民团体的考虑。

中朝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反对细菌战”今在首都开映
【新华社八日讯】我国北京电影制片厂、朝鲜国立映画摄影所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反对细菌战”定于九日在北京首都等十二家电影院开映。
该片内容包括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准备的史实、美国侵略者投掷带菌昆虫及其他物体的现场、中朝专家的化验、中外公正人士组织的团体和个人历次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事实的调查活动、中朝人民强大的卫生战线及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普遍愤怒呼吁制止美国侵略者万恶的细菌战的情况等。
该片拍摄和制作过程共历时十个月,在中、朝电影工作者蔡楚生、史东山、王宏、李五成等数十人共同努力及我国著名专家方石珊、钟惠澜、谢少文、方纲、陈世骧、裘维藩的协助下,达到了高度的科学性。该片已译成英语、朝语,还准备翻译法语、俄语、维吾尔语、粤语、以便向全世界人民和我国广大人民揭露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我国在印度孟买设总领事馆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馆在一月七日设立。总领事姚念已于三日到达孟买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