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向毛主席报告各个战线上的胜利和迎接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任务的决心
沈阳冶炼厂全体职工报告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增产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沈阳冶炼厂全体职工,在您的英明领导以及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去年十一月初就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到十二月四日,又提前二十七天完成并超过了全年国家计划。截至十一月份,我们在降低实际产品成本方面,就为国家增加了五万多吨粮食的财富。我们的主要产品电铜、电铅、电锌等都已达到和超过了质量标准。
我厂从增产节约运动开始,就抓紧推广以提高金属实收率、提高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先进经验,自下而上的制订了计划,开展爱国主义红旗竞赛。一年来,全体职工的生产热情始终高涨,找窍门、挖潜力,先后出现一千二百多个大小窍门。我厂领导方面掌握了工人劳动的创造和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方针,发动工人与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将所有窍门加以科学的综合,成为三十三种先进操作法,在全厂推广。其中如真吹炉车间技术员林其贝主动视察了二百六十三个炉的操作法,并根据工人提出的四十九个窍门,总结出“大风流渣快速炼铜法”,这种炼铜法在车间推广后,每炉操作时间由过去二十四小时缩短至十四、五个小时,铜的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三。许多事实证明:由于推广以上各项先进经验后,大大地改变了全厂的生产面貌。我厂所以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的另一个决定性的关键,是自上而下都坚信不渝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锌电解长期未能完成生产任务,自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三段浸出法”和“二次净液法”后,十月份锌的实收率较前提高百分之十二,成本降低了七亿八千万元,质量也提高了。铅电解车间接受了苏联专家有关增电解酸的浓度和“加硫脱铜法”的建议,加上工人技术员的研究和创造,使铅的质量提高,超过质量标准。反射和铜鼓风炉也因按照苏联的建议实行“快速炼铜法”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实收率和质量都有空前的提高。更由于苏联专家在技术上无私的指导和帮助,我厂稀有金属铋、锑、镉的回收试验工作也得到成功。职工们反映:“苏联专家的帮助真给我们冶炼工作开辟了新天地。”
敬爱的毛主席:这些成绩绝对不值得我们自满。我们知道:在您的领导下,今年祖国将进入一个更大的经济建设的高潮。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做好准备工作,搞好基本建设工作,扩大生产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在一九五三年我们要用更大的努力,坚决保证完成国家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沈阳冶炼厂全体职工
张家口专区召开劳动模范会议积极准备开展大规模爱国丰产运动
敬爱的毛主席: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下旬,我们河北省张家口专区(原察哈尔省察南专区)三百六十七个农业丰产劳动模范,烈、军属模范以及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模范在宣化开会,总结了一年来的农业生产工作并互相交流了生产经验。
去年春天,在您提出的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下,我们全区人民在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丰产竞赛运动。虽然去年我区遭到空前未有的严重灾荒,但我们不仅作到了“灾到那里,救到那里”;而且还使去年全区获得了大丰收,达到全区平均九成以上的年景,各种作物都创造了高额丰产纪录。参加会议的劳动模范中,有每亩打一千一百零八斤谷子的李文斌,有每亩打一千五百八十六斤玉米的王通,有每亩产一千四百三十三斤高粱的忻万宝,有每亩产马铃薯六千四百七十斤的孙善荣……。在丰产运动中,我区农民不但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提高了农业生产中的科学技术,而且充分发挥智慧,创造了许多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先进经验和耕作方法。如万全县“防霜”试验成功,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已通报全国推广;怀安劳动模范李河旺发明了蓄水养冰和打冰槽的方法;在我区六个县十二万亩土地上试验“杂田分排种植”方法成功,将使土地使用更加合理……。这些先进生产者在这次会议上都受到了荣誉和实物的奖励。在这些生动的事实面前,人民群众爱祖国、爱劳动的思想已经普遍坚定地树立起来了;爱科学、爱技术的思想开始代替着过去的保守思想;增加土地投资、进行基本建设、为长远利益打算的思想已为人民接受;节约备荒、克服浪费的宣传已深入人心。
这次劳动模范会议不但总结了一年来的成就,揭发批判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还解决了我们迫切要求解决的“转社”问题、提出了今年生产的方向。我们回村后,一定好好工作,准备在一九五三年展开大规模的爱国丰产运动。最后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将永远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加强学习、增加生产,为继续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和迎接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而努力!
河北省张家口专区全体劳动模范代表
志愿军某部一等功臣解秀梅表示
要用战争的胜利来保卫祖国的生产建设
敬爱的毛主席:伟大的一九五三年来临了。我在遥远的朝鲜前线向您致战斗的敬礼!祝您新年身体健康!
亲爱的毛主席:向您写这封贺年信,又引起了我那生平最值得纪念的回忆:去年一月间,我随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回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五月二十三日那天,您在怀仁堂接见了我们。在同志们的欢呼中,我跑上前去向您献花。我紧握着您的手说:“毛主席!志愿军同志们问您好。”“好,谢谢同志们!”您慈祥地微笑着回答。您热情有力地和我握手,使我全身充满着温暖。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下扑到您的怀抱里,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时我用洒湿了您胸襟的热泪,表达了我和志愿军同志们对您说不出来的热爱。从那以后,您那伟大的形象愈加有力地活显在我的心坎里了。回到前线后,我们把您对我们代表团讲的话,详尽地传达给战友们。同志们无数次地为您的健康而欢呼鼓掌。大家并一致坚决表示: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捍卫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
毛主席,我还要报告您一件事情: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的时候,我随志愿军许多战斗英雄们到平壤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召开的庆祝大会。会上,我们会见了金日成将军,我并请金日成将军给签了名。许多朝鲜高级首长在讲话中都说: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是和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正义的国际援助分不开的。会场上不时掀起毛泽东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毛主席!当时我们越发感到了您的英明和伟大,我自己深深为做一个毛泽东的战士而感到无限的骄傲与光荣。
毛主席,在您的正确领导下,一九五二年我们祖国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朝鲜前线,我们同样取得了比过去更大的胜利。正当我们庆祝胜利的时候,您派来的祖国人民慰问团到达了朝鲜前线,又给我们增加了极大的鼓舞和力量。胜利的一九五二年过去了,祖国已经完成了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一九五三年就将开始伟大的经济建设了。相信在您和祖国人民的努力之下,一定会迅速获得辉煌的成绩。我们保证在朝鲜前线更加英勇作战,争取更大的胜利,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的生产建设,保卫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一等功臣 解秀梅

我们怎样迎接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
编者按:一九五三年是祖国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第一年,这是特别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全国人民不仅以热烈、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时期,而且要以实际行动来积极参加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最近我们收到许多读者来信,报告他们准备参加祖国建设的理想和决心。现在我们将这些读者的来信选登一部分在下面;同时建议广大读者都能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地思考、讨论和研究“我们怎样迎接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并将研究和讨论的结果写信告诉我们。
电业技术人员唐继恂来信
愿为祖国工业化供给更多的动力
编辑同志: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了。这是举国欢腾的喜讯。对于一个直接参予这一建设的新中国的工业技术人员来说,兴奋的心情尤其不是语言文字所能形容的。渴望在祖国丰饶辽阔的土地上建设无数的近代化的工厂这一美丽的理想,远在我进工业学校时就孕育下来了。我所以选择这一门职业,当然是由于觉得学工程可以为国家(为哪一种性质的国家当然当时是不明确)贡献更大的力量。可是当我学成步入社会(那时是日伪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社会),十余年来我日夕孜孜以赴的结果,只不过是为了勉强维持家庭生活。美丽的理想恰好成为潦倒的现实生活的讽刺。我变得悲观失望。不得不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在工作。
北京解放以后,我在石景山发电厂参加了复厂工作。感谢党的教育,我开始有了革命的觉悟。建设祖国美丽的理想又在我的心里发芽。我积极参加某号机的大修工程,向工人学习实际工作经验,又告诉工人一些技术理论方面的东西。我努力学习和推广苏联先进技术经验。一九五○年我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一九五一年我被评为厂里的劳动模范和北京市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我更加满怀信心地为争取加速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而努力着。
现在,这样的日子是来到了。眼看着多少年的理想即将成为事实。我无法压抑内心的兴奋。在我的眼前展开一幅金黄色的远景,我看见我在这远景中的工作岗位。国家的工业化首先要发展重工业,一切的重工业不管是矿山或钢厂,一秒钟也不能离开电。就是说:电流就是动力,是国家工业化的动力;就是说:随着国家工业化的需要,在我们祖国的长江、黄河上面将要出现许多足以媲美苏联古比雪夫的发电厂;就是说:很短的期间内,我们将需要千千万万的电业技术工人和工程师。这样,很清楚地我认识到我目前应该努力的是什么。
趁着迎接一九五三年新年的时候,我愿意提出几点保证来和其他同志共同努力:(一)除了做好经常工作以外,在工厂的行政和党的领导下搞好这次的全厂性的查定运动;(二)大力培养青年徒工,保证在一年内把一个青年徒工潘燕生培养成三级技术员;(三)加强政治理论和技术学习,特别是在短期内要学会俄文,以便更畅达地“走俄国人的路”。
石景山发电厂技术员 唐继恂
清华大学水工结构教研组来信
培养水利干部是我们的任务
编辑同志:我们是清华大学水工结构教研组的教师。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想着它,工作就更带劲。
我们这里有人在去年到过淮河和黄河,见到润河集分水闸巨人似的跨立在淮河上,像一只钢手,指挥着河流,保障着两岸肥沃土地上的农作物;在引黄工程工地,滚滚黄水流进了渠道,被引向棉田。老乡们快乐地掉下了泪。一九五三年以后,祖国的原野上将新添多少这样伟大瑰丽的工程啊!一九四八年刚升进大学、现在已在参加水利建设的谷兆祺,站在黄河滩上想起以前他妈妈的话:“你不能学水利,将来没事做没饭吃!”这些旧中国母亲的担忧,今天已经成为谈笑的资料了。今天,我们需要的正是千千万万水利工程人员。中国历史上所未有过的大建设,几千年来我们民族所希望的,在共产党、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今天将要被我们实现了。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谁不兴奋呢!我们经常描划着将来治理黄河的轮廓:蓄水以亿公方计的人造海将出现在地面上,数百万瓩的动力将被开发,整个华北平原会得到黄水的灌溉。我们知道,要实现这个任务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对我们讲,是要干部,要学校输送出更多更好的干部。解放后才三年,从学校中输送出去的同学们已卓越地工作在祖国大小的河流上;但是太少,明年、后年,还要更多地输送。我们每一个人体会得很具体,“建设”
“干部”和“今天自己的努力”联在一起。想起伟大的建设,我们都为能够把自己这一点工作贡献到祖国建设劳动的大海中而骄傲!
建设,将要求我们培养更多的水利干部,我们水工结构课上要讲授高坝,也要讲低坝;要讲水库,也要讲水土保持的小型工程。祖国要什么,我们做什么。我们首先要加强学习,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一谈到学习,都忘不了要首先学习苏联。这已成为我们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了。大家检查了自己的俄文学习执行情况,并且提出保证继续加强俄文学习,做好翻译工作,介绍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期望能和全国一齐工作着的同志们,把培养干部的任务担当起来。
清华大学水工结构教研组全体教师
矿业学院学生魏文池来信
努力学习献身祖国的煤矿事业
编辑同志:半年以前,我还是个革命工作人员;现在,我是中国矿业学院的学生了。祖国建设的需要召唤我到这个新型的、以苏联为师的、为培养祖国煤矿建设干部的学校来学习。大规模经济建设就要开始了,这就给煤矿工作人员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早就指出过:“煤就是工业的粮食”。今天我能在这样一个学校学习,使我感到骄傲!
我生长在一个贫农家庭。小时候我曾听说:“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我很奇怪:“地大物博为什么我们还挨饿?”也有人这样讲:“我们的国家财富多得很,就是埋在地下没有开发。”我想:长大了我一定到矿山去开采矿藏。但这只是一个空想。开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高度的科学技术。那时我连上学的机会都得不到,而已经学了这样的科学技术的人不是还在失业吗!
只有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国家才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采矿希望才有实现的可能。
三年来我们祖国的采煤事业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这和我们祖国建设的需要,还差得很远。光荣的任务就落在生活在毛泽东时代青年的肩上。今年,只我们中国矿业学院,就有八百多个青年,愉快的投身到这一事业中来。采煤,不再是被人认为又黑又脏又苦的事了。现在我们全院的教师,正在积极的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以改进教学工作。他们热情地关心着每个同学的学习,使每个同学离开学校马上就能担负起祖国交给的任务。
祖国对我们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这里已经完全给我们准备好了学习的条件,只要自己努力,在一年中就可以学到在旧社会学校里几年不能学到的东西。祖国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一开始,数以“亿吨”计的工业动力的煤要我们及时的供应。为了祖国建设,我决心把我的一生献给伟大壮丽的煤矿事业。
中国矿业学院矿山机械系一年级生 魏文池

专栏:新人新事

新人新事
陷在泥坑里的大车
编者按:这篇“新人新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文化教育办公室转来的。本文作者包文杰同志过去是个文盲,最近刚从速成识字训练班毕业,开始学习初小语文课程。本文所写的是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去年八月二十九日那天,咱们运输排的大车到陕西泾阳县去拉药箱。回来的途中,天哗哗下着大雨,同志们浑身打得水淋淋的。小路上满是稀泥,人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骡子拉着大车走得就像蚂蚁那样慢。情况正使人发愁,忽然咕噜一下,车跌进一个大泥坑里啦!
这一下怎么办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直楞楞地站在车旁。领导同志马上说:“同志们!我们要对革命工作负责,决不能使人民财产受损失。我们要把车马上拉出来。”他的话还没说完,大伙都奋不顾身地跳进泥坑,有的扛,有的掀。可是大车越掀越深了。大家急得眼里飞出了火花。
正在这时,过来了八个老乡——是赶集回家去的。他们看见这个情况,连裤子都顾不得挽,也一齐跳进泥坑里,帮咱们向外拉车。泥坑里,有力使不上,大车还是拉不出来。大伙正焦急,其中一位老大爷出了个主意:要找头牛在上面帮着拉才行。他想了想,说:“我的牛在家,我去牵。”说着,他就三步并做两步跑回去,气喘喘地把牛牵来了。他又亲自帮咱套好牛,拿起鞭子,站在车上高声吆喝赶牛。正在紧张关头,不幸,咱们的骡子一脚踢中了他的腿。他被踢得倒在地上,疼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但是,他立刻紧咬着嘴唇,不顾疼痛地爬了起来,坚持来赶牛。牛向前拉,大伙儿再一使劲,到底把车拉了上来。这时候,雨小了。我们向老乡们道了谢,问清了这位被骡子踢伤的老大爷名叫张有才,住在大锅村。我们就赶着大车,踩着稀泥回去。走了一里多路,我回头一看,那张有才老大爷,虽然痛的不断抚着腿,但他还站在路上关心地看大车是否好走。
大车到了家,已经是黄昏时候了。我没换衣服,就把这件事向领导同志报告。领导同志听了立刻让卫生队白主任和我两人骑马直奔大锅村。到了张有才老大爷家门口,马喘着热气,浑身是汗。我说明了来意,老大爷感动得呆呆的坐在炕上,好一会才舒了口气说:“同志!走乏了没有。”白主任弯下腰,仔细地检查着老大爷的伤势——原来大腿骨被踢中了,腿上已肿得明亮亮的——赶快给他擦上药。这时,听到这个消息赶来看的老乡已经围成像座小山似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运输员 包文杰
她为什么坐在冷风地里?
去年十二月的一个下午,火车把我们送到了陕西庄里镇。出了火车站,前面就是广阔的田野。天气很冷,风刮得脸上发痛。忽然,我听见什么地方有小孩子的啼哭声。仔细一看,原来在我们前面那条小路左边的一块石头上,坐着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我心里觉得奇怪:“这么大的风,她为什么抱着孩子坐在这石头上呢?”
风刮得孩子受不了,孩子又哭起来了。那个妇女赶紧喂孩子奶,并用手轻轻地拍着孩子。这时候,远远的高地上有一个青年学生似的人向着我们走来,他低着头在地上找什么东西。很快,那个人就走到我们跟前,着急地问:“同志,你们看见一个纸包包吗?”这把我们问呆了。那人连忙解释说:
“我刚才从这条路上走过的时候,在什么地方歇了
一歇,把一个纸包放在地上忘记拿走了。”正在这时,那个妇女就提着一个纸包,直截了当地问那个人:
“是不是这个纸包包?你先说说里面放着些什么?”那人一看,马上笑着说:“大嫂,正是这个纸包。里面有二百万元钱,还有一封信,是写给西北大学徐峰的。徐峰就是我。”
那妇女见他说得都对,便把纸包包还给了他。那人接过纸包,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二十万元,要送给孩子买糖果吃。那妇女认真地说:“钱你收起来吧!我如果要钱,就不会在冷风地里坐这么久。我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妇女呀!……”她看了看我,说:“同志,你说是不是?” 皮建章(附图片)
张有才老大爷三步并做两步跑回去,气喘喘地把牛牵来了。
吴为 插图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唐山市委会已督促唐山石头公司改进工作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去年六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唐山公营石头公司不该变相尅扣工人工资”的来信后,我们未能及时督促检查,致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十一月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又发表了“唐山公营石头公司接受批评后却未改进实际工作”的来信。当日,我们即责成中共唐山石头公司总支委员会进行检查;十一月十日我们召开工业会议,又将批评信全文在会上作了传达,并立即组成专门检查小组进行检查。现将我们的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告诉你们:
该公司每个工人凿一公尺石头,原来可得十六斤半玉米,其中包括工资、工具费、工具损失费以及起土、买炮药、炮信等费用。一九五一年十月份起,起土、买炮药、炮信由公司负责;因此,工人凿一公尺石头得十四斤玉米(合四分半)。我们认为:工具和工具损失费应与工资分开,不应混淆。工具可由公司负责,统一调拨使用。至于工资是否减少或减少多少,应根据公司利润原则和本市工资标准计算,召开工人代表会议具体研究讨论解决,以利生产。
关于多收石、少给钱的问题,发生原因是量石头的办法不科学,只是装在车上用尺量一下,不易量准,同时,有些量收员收石时有“宁多勿少”的思想,怕少收了运到工地交代不下去。为了使石料量得准确,该公司应用科学的“过磅”办法收量。但这需要一部分开支,如公司经济条件不足,可以逐渐解决。在未全部解决前,该公司应加强对量收员的教育,提高收量石料的技术和准确性。
该公司积压毛碴问题是比较普遍而严重的,这对生产和工人生活都有不好的影响。应该积极筹划,设法解决。
最后,该公司应该对医务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并且改变医疗所的工作时间,以符合工人需要。该公司原定修建食堂,礼堂和工具房以及决定假日补发工资的问题,已经有关上级批准,但未执行。现在已到冬季,食堂、礼堂和工具房已不能修建,公司行政干部应向工人检讨工作缺点,并告诉工人一九五三年进行修建。假日补发工资的办法应按批准日期执行。
以上改进工作的办法,我们已指示市委工业部和市人民政府企业局党组织督促唐山市石头公司党组织保证执行。
中共唐山市委会

专栏:答读者问

为什么我国一九五二年煤的产量没有达到战前最高水平?
问:一九五二年我国主要工业产品都已经超过战前最高生产水平,为什么唯独煤的生产量仅只达战前最高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五?
答:解放前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帝国主义者侵入中国开采煤矿,是为了大量地掠夺中国的资源财富和获得最高限度的利润。他们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不顾工人的死活;他们不注意保护资源,恣意乱采乱掘,所以当时的“产量较高”。解放前煤矿工业生产量最高的一年是一九四三年,是日寇占领时期。同年所开采的煤直接运往日本国内及朝鲜等地的即达数百万吨。那时的生产根本谈不到安全,事故不断的发生。中国工人在日寇的鞭挞下强迫劳动,所以劳动生产率很低。
新中国的煤业生产,是根据生产和民用的实际需要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恢复与发展。我们的生产计划,是在保证需要和产销平衡的原则下制订的。随着我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实际用煤量是在逐年增加,所以煤的生产计划也在逐年提高:一九四九年全国煤的生产量只占战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五,而一九五二年就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目前煤的产量虽未超过战前最高水平,但因我们只供自用,所以仍可很充裕的供应工业及民用的需要。
另一方面,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工业生产单位大量减低了煤耗(如电厂节约煤将近一半),加以很多电厂都使用了低质煤及铁路运输的厉行节约等,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煤斤。这就是暂时还不需要更大量生产煤的原因。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姓名 籍贯
辽东省安东县孙文新 焦堡村张文仁 焦堡村江洪庆 卧虎村张连玉 卧虎村梁忠发 卧虎村于述贤 卧虎村林俊元 卧虎村施益臣 卧虎村吴兴广 五龙山村张维福 五龙山村陈常忠 五龙山村季永业 于屯村徐春生 于屯村单志惠 马店村白吉春 马店村解吉陶 代岗村于福金 高堡村马传有 李店村孙忠仁 油房村邵景盛 油房村张永芳 胜利村王景芳 胜利村段振禄 胜利村刘兴作 胜利村沈家文 三道林村张凤林 三道林村于德春 三道林村沈延兴 三道林村张宽仁 三道林村隋学义 小甸村隋学礼 小甸村赵德文 小甸村李玉珍 小甸村孙洪财 牌楼村周国仁 牌楼村古光立 红旗沟村鞠盛魁 红旗沟村乔 有 红旗沟村成守兴 红旗沟村杨吉红 红旗沟村慕文祥 红旗沟村鞠忠田 红旗沟村李长顺 三尖泡村孙福增 三尖泡村王衍喜 三尖泡村张振家 三尖泡村李长河 三尖泡村衣国良 三尖泡村綦文俊 庙岭村郑立田 庙岭村孙发德 庙岭村王治盛 徐堡村鞠德堂 徐堡村于福礼 徐堡村宋德顺 团山村宋绍福 团山村段振升 团山村孙成俭 团山村王家福 四门张村张代堂 四门张村那明俊 西上坡村范广武 西上坡村王景芝 西上坡村丁德顺 西上坡村林春庆 西上坡村盖学善 万兴村于堂恩 万兴村万世发 万兴村孙茂生 张堡村孟兆生 石黛村王义泽 石黛村张远智 石黛村王明祥 石黛村白文山 石黛村赵连德 石桥西村李惠成 石桥西村姜长有 小楼房村唐景福 小楼房村张洪义 小楼房村董太久 小楼房村于盛云 小楼房村刘长奎 小楼房村关凤武 大房身村姜崇有 坎子下村马振芳 坎子下村赵永喜 坎子下村胡守田 坎子下村迟凤玉 坎子下村郭洪春 坎子下村杜学枝 坎子下村姜书洪 齐家堡村李华阳 齐家堡村李作文 齐家堡村毕世义 齐家堡村孙传有 齐家堡村孙永田 孙家店村徐新武 孙家店村徐明武 孙家店村刘桂德 孙家店村吴当义 孙家店村徐继武 孙家店村宫润祥 孙家店村孙洪发 孙家店村姓 名 籍 贯吴云芳 黄家岗村任明兴 黄家岗村孙克珍 黄家岗村蔡福仁 黄家岗村姜元成 龙源堡村臧福德 龙源堡村邵显武 龙源堡村宋吉祥 尖山村许北德 尖山村于资文 尖山村于忠惠 尖山村齐仁安 尖山村潘振江 古家村张明文 古家村刘振义 下岗村孙学忠 下岗村张忠福 合隆村李延文 范家山村孙希田 范家山村吴宝海 范家山村单润新 范家山村王振星 范家山村王书章 范家山村高传盛 高家村宋守堂 高家村吴宝忠 翟家堡村潘吉福 何家岗村潘吉玉 何家岗村潘吉顺 何家岗村冯 有 何家岗村邢凤玉 何家岗村杨生贞 何家岗村费传喜 何家岗村姜开有 何家岗村王乃信 龙山村孙守桂 张堡村姜学龙 张堡村殷鸣礼 徐堡村王义志 马家店村郭德宝 三家村刘文杰 三家村王凤山 三家村张永吉 三家村宋盛心 太平山村谷喜有 太平山村王学堂 太平山村单成祥 珠山村宋绪文 黑鱼泡村
辽东省本溪县姜树喜 草河掌村吴连成 草河掌村陈喜凤 马骥村张小山 马骥村胡振坤 汤沟村尹维章 崔家坊村姜永义 姜家村何永财 姜家村沈德生 姜家村邢永治 姜家村刘宝山 姜家村栗玉林 黑峪村董喜贵 黑峪村吴太江 套峪村迟守贵 套峪村宋希武 瓦坊村
内蒙区开鲁县刘贵林 胜利村周国贤 富合村周万贵 双合村齐存贵 兴华村杨万山 东来村李凤明 双合村潘金禄 解放街刘 开 和平街阎 华 农民村梁春海 五合村刘 有 双合村李占和 黑龙坝村王德兴 三合村钟秀安 兴蒙村王占元 兴蒙村鲍振昆 解放街吴振江 三胜村刘 仪 和平街吕殿清 兴华村王 忠 里仁村王奎武 义合村王清臣 义合村曹 志 永发村于占龙 兴隆村李永成 忠厚村马君兆 奈曼庙村张 臣 三合村郭洪儒 里仁村高凤余 义合村王清林 义合村张 信 保安村郭永明 兴隆村李国有 平安村刘俊齐 忠厚村张永财 西安村于凤春 三合村
山西省左权县张占荣 柏合村姓 名 籍 贯张小马 五区后庄刘安忠 五区后庄李富保 泽城村赵玉成 泽城村张有昌 苏公村李文庆 六区上庄李长山 拐儿镇
河北景县周凤海 岔道口村张印卿 岔道口村苏庆堂 八区吴庄陈秀山 陈辛庄程吉祥 八区吴庄张学孟 八区吴庄王金义 象眼村袁书香 河里庄赵凤桐 黄草铺村王兴义 碱场村苏根正 姚家河村张耀武 一区常庄
河北省赤城县徐清瑞 罗家营村苏 田 南沟村王 和 马厂村王 万 马厂村李兆桂 山神庙村李 福 老掌沟村刘经玉 老掌沟村耿长清 老掌沟村翟玉祥 碾子沟村苏万银 南沟村胡满金 黑龙山村王益满 梨树沟村王杰元 小堡子村任进美 小堡子村郝兆元 杜家窑村张必光 牧马堡村李万生 牧马堡村李登财 黑龙王沟李玉奎 老东山村王 禄 老东山村李守德 李家窑村郑 桂 梁家沟村石 富 前楼村孙长义 庙湾村李生禄 沙沟村丁世喜 沈家沟村岳永兴 花盆村张凤山 旧站村苗光胜 瓦窑村孙长祥 正阳墩村郭万钧 高家窑村郝文义 松树堡村李 贵 长壤沟村冯 科 焦泥坑村宋四宝 焦泥坑村李成全 东沟里村杨德忠 孟家窑村孙义山 大水坑村胡 起 东栅子村阎善倍 青羊沟村魏勇福 三岔口村史成曾 三岔口村李生清 沿家沟村杨满堂 半壁店村杨满荣 半壁店村张 玉 马栅子村崔文彬 马栅子村吕玉富 马栅子村焦德富 马栅子村张吉忠 马栅子村刘振光 马栅子村贾 忠 马栅子村张 洪 马栅子村郑 科 二道川村籍文科 二道川村李 生 桦树背村徐海瑞 桦树背村杨文明 石砠子村刘占有 石砠子村耿保罗 马道口村栗荣陶 西窑子村董树山 小白羊村薛 生 梁家营村张金库 辛营子村蔡清选 辛营子村刘柱子 辛营子村陈 明 头道沟村崔臭小 头道沟村宋兆清 头道沟村古凤山 头道沟村王成瑞 头道沟村郭玉林 四道沟村董振林 四道沟村刘根九 四道沟村董振玉 四道沟村张玉海 围场沟村焦 银 围场沟村刘长奎 围场沟村李占喜 鹿叫村赵万保 鹿叫村林文华 鹿叫村阎成景 桃阳村武存喜 张家营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市石头公司来信决心改进工作办好人民企业
编辑同志: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读者冯九龄、冯九禄同志对我公司接受报纸批评后却未改进实际工作的情况提出批评,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关于今后改进工作的办法,唐山市委已经提出意见,我们同意执行。现将我们的检讨寄上。
从接受报纸批评后,我们在工作上虽然有了一些改进,但是缺点和错误还是有的。如积压毛碴问题,工人几次提出意见,我们总认为没有现场可堆存,又找不到销路,只是束手无策,一直拖延下来。到八月份,实在没办法了,我们才把积存的毛碴估了一下,按百分之七十开了工资。但是,以后还是没有想出积极的、根本的解决办法。而对于现场缺乏的问题,我们事前没有造计划报请上级批核,所以到现在不光毛碴无处存放,就是石料也没地方存,以致严重地影响生产和工人收入。这说明我们在生产管理上是盲目的,缺乏计划性和预见性。又如收量石头问题,经报纸提出批评后,我们并没有深入督促检查和对收量人员进行教育,以致问题没得到纠正。这说明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还是严重的。
我们坚决在中共唐山市委会及上级领导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改进工作,纠正错误,办好人民的企业。
唐山市石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