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有色金属局三个干部冬训班工作混乱
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哈尔滨地区干部冬季训练班存在很多问题,冬训工作收效不大。管理局领导干部应即进行检查,加强领导。
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所办施工机械、工资、保安三个干部冬季训练班事先准备工作都不够充分。三个训练班都因为地址选择不定,推迟了开学时间。施工机械训练班从哈尔滨搬到沈阳,又从沈阳搬到哈尔滨,南北一搬,不仅浪费运输费一亿余元,而且延迟了政治学习时间二十天。工资与保安两训练班原定去年十一月初开学,学习时间两个月,但搬家就几乎占去了一半时间,学员们都说是“搬家训练班”。同时,训练班开学到现在,工作人员还没有派定,干部配备不全。施工机械训练班的两个政治教员被调走了,缺少的八名干部到一月十四日还没有配备。训练班主任在一月初的十天中间,接连三次被调到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和哈尔滨公司谈别的工作问题,训练班里很多问题无人解决。工资训练班政治学习结束后,训练班主任被调到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担任新的工作,训练班陷于无人负责状态,下一阶段的业务学习无人掌握,只好等待着,学习进程受了很大影响。
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领导干部在领导干部冬训班的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使冬训班的工作更加混乱。中央重工业部原决定施工机械训练班招收学员的方针是:培养全国重工业系统送来的优秀技术人员和工人四百名,学习后仍分送原单位工作。但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领导干部不顾整体利益,不执行上级这一决定,擅自缩减各单位送去的学员的名额。如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原决定送去七十五名学员,但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领导干部要训练班只收三十人,余出来的名额,以该局所属工程处的二百名材料员来顶替。结果使各地送去的一批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不能到训练班学习。这一问题一直拖到去年年底,该局才抽回材料员六十人,将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等单位送去的学员收下,但已使学习时间几乎减少了一个月。
上述三个干部冬训班的混乱情况,是和领导方面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直接领导该局冬训工作的管理局驻哈尔滨公司办公室主任和党委书记等主要负责干部,从开始筹备到开学,都没有到训练班去过一次,也没有为此召开过会议。管理局领导人甚至不知道施工机械训练班负责人的姓名。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驻哈尔滨公司的党委书记还不知道施工机械训练班设在那里。这种混乱情况,已严重影响了学员的学习效果。工资、保安两训练班政治学习结束时举行测验,不及格的竟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举办这三个干部训练班,意义是很大的。该局在一九五二年施工中问题很多。施工机械效能没有充分发挥。哈尔滨第四工程处机械效率只发挥了百分之三十。可以搅拌四十立方公尺混凝土的搅拌机,实际搅拌不到十五立方公尺;挖土机经常睡觉。因为工人缺乏科学知识,机械常坏常修,影响了工程的进行,四个月只完成工程进度百分之四十,受到东北工业部的批评。工资和保安方面的问题也很严重。工资经常发错和拖延,第六工地曾因此影响过竞赛。在保安方面,第四工程处第一工地一天中曾发生五次事故;第二工地半个月中从高空掉下来四个工人。这说明办好上述三个训练班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领导方面应迅速检查哈尔滨地区干部冬训工作,加强领导,纠正目前的混乱状况,以保证冬训工作的胜利完成。

太原等地部分冬训班开始进行技术教育
太原市建筑工程公司抽走冬训干部影响技术教育的进行
太原市各建筑单位、张家口市人民建筑公司、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和哈尔滨第五工程处等单位的基本建设工人冬季训练工作,已经先后进入技术教育阶段。
上述单位的技术教育是在政治教育的基础上进行的。经过政治教育以后,参加冬季训练的工人,大都初步克服了自由散漫保守落后的思想,克服了地域观念,初步认识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认识了基本建设的重要和基本建设工人的前途,树立了长期当工人的思想。这就给进行技术教育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太原市建筑企业公司的老技术工人提出:“保证一人带两个徒弟,好好建设祖国!”
技术教育的目的是把工人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一步。教学内容以各种先进操作经验为主,同时结合着讲授各种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还以一部分时间讲授看图纸(主要对象是老技工)、流水作业、责任制和经济核算制等问题。
各单位都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如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把工人按照工种性质分队,每队成立教学组,每组配备一定的技术干部当教员,配备一定的施工员为教学辅导员;对一般技术工人采取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为主并结合操作表演的教学方法;对徒工则着重操作实习。太原建筑企业公司除以工种为单位统一讲课外,以老技术工人为主组织技术辅导组。工人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互教互学运动,六级工人保证教五级工人,五级工人又保证教四级工人。这样,每一个技工都是学生,又是辅导员,因而加强了技术教育的辅导力量。
太原市建筑企业公司和张家口市人民建筑公司为了加强技术教育中的政治思想领导,还号召不懂得技术的政治工作干部,一方面做好政治工作,一方面虚心向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学习,使自己逐渐成为建筑业的内行和专家。
又讯:太原市建筑工程公司把领导工人冬季训练班的干部抽回公司参加业务学习,使冬训班技术教育陷于无人领导的状态,影响了技术教育计划的完成。
该公司工人冬训班于一月九日转入技术学习后,在总公司冬训委员会直接领导下,曾及时纠正了领导干部互相依赖和松劲的偏向,并依靠老技术工人改进了教学方法,加强了辅导力量。但正当工人学习情绪高涨的时候,该公司为了让干部参加业务学习,没有周密计划就把直接领导冬训班的许多得力干部抽回去,放松了技术教育的领导。一月十八日,该公司把冬训委员会两个主要负责干部调去作其他工作,决定由第二队政治指导员代替他们。因此,影响其他干部产生了松一口气的情绪,如有的人说:“主要负责干部都走了,冬训不要紧了。”一月二十二日,该公司劳动组织科又把许多负责领导技术学习的干部调回公司学习。三中队以前有十二个技术辅导员,现在仅留下技术能力较差的两个人。这样调动后,留下来的干部情绪就波动起来。七中队大部分干部和辅导员听说将回公司学习,就不到小组里去了。二十三日下午的讨论时间就没有辅导员去领导小组讨论;木工学员作实习也没有人组织互教互学;十三个瓦工小组中有九个小组有部分学员睡觉、下象棋或打康乐球。
太原市建筑工程公司应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上述情况。 (任峰)

我们怎样编制冬训技术教育计划和技术教材
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 第一工程处政治处主任 李萍
编者按:技术教育计划订得好坏,将决定基本建设工人冬训工作的效果。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和抚顺第二工程处制订技术教育计划中的几个原则是正确的,即:一、要先确定培养、训练那些工种,对各个工种和各个等级的工人要求训练到什么程度。而这些总的要求,又都密切结合工程计划的实际需要和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二、必须了解工人对技术学习的要求,以便使计划切合实际,工人乐于接受。三、在技术教育阶段中不能放松政治教育。特别是在教学先进经验时,如不打破工人的保守思想,即使工人学会了先进操作方法,在开工后也不一定就实际应用。这两个单位的经验可供各地冬训班参考。
目前各地基本建设工人冬季训练班大都在制订技术教育计划和编制技术教材,以便通过技术教育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满足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但如何订好技术教育计划、编好技术教材,确实是一个困难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有些经验,也有些教训。
确定领导意图
制定计划,领导思想首先应该搞明确,究竟打算通过技术教育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要求。在确定这些总的要求时,必须根据工程计划的需要及工人的要求和条件。譬如为了解决施工中有时缺乏某一工种、有时有的工种又窝工的问题,我们提出每个工种的工人都要学会两种技术,如瓦工要学会抹灰、挂瓦、勾缝,钢筋工要学会安装水暖管道,混凝土工要学会油漆、安玻璃等。但这样做时,不要只看到现在的需要,也应看到将来的发展。如安装门窗的木工要学会支模型板,但会支模型板的就不要学制门窗。因为制门窗要实行机械化、工厂化,不需要大批木工采用手工业生产方式来制造门窗。我们提出有些工种工人要懂得一般的基本原理,也是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人技术水平来决定的。如对混凝土工就要多讲解基本原理,因为工人不懂得基本原理,就不会重视工程质量。我们提出瓦工要着重实际操作,目的在于通过操作表演,制订出一套新的操作规程,以便解决目前瓦工数量少质量低的问题。
了解群众要求
领导意图搞明确以后,还要了解群众的要求,否则计划就不可能很好地实现。我们初步制订计划时,曾规定要讲解一般基本原理、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等,但当与工人接触后,发现与工人的要求不完全符合。因为工人的技术水平不同,有不同的要求。如一级工要求看图配料;二级工要求看图施工;三级工以下的要求看简单的图纸,熟练操作技术;徒工要求走近道,马上当技工。我们根据工人的要求修改了原来的计划,增加讲授简单的建筑图的意义、用途、视图法以及简单的技术原理,如材料的性质、使用方法、配制和保管等。在操作表演方面,我们根据工种的性质分成大表演和小表演:瓦工、砌砖、抹灰、勾缝工采取大表演,木工、钢筋工采取小表演,混凝土工可以不表演。这样既符合领导意图,又满足了工人的要求,真正做到了上下目的一致、思想一致。在教学方法方面,我们采取了小先生制。教员除作一般的讲解外,并有重点地培养一级工,叫一级工能当小先生。这样不但解决了教员不足的问题,而且同时培养了施工员。
施工管理和操作规程相结合
在技术教育中,不仅要讲授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而且要讲授施工管理,特别是小组经济核算制。但如何讲得好,使工人能懂会做,容易学又容易接受,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在第一次制订计划时,为了教学管理的方便和时间不受限制,曾把技术保安小组制度、组长日报、班组作业计划、经济核算等教育编制在第一周,一般基本原理、操作规程编在第二周,先进经验编在第三、四周。但当工人看到第一周教学计划时,提出了很多意见。如有的工人听讲经济核算时说:“我们也不学会计,怎么还讲经济核算呢?”就不愿意听。这说明我们制订计划没有走群众路线。后来我们把施工管理与其他课程穿插着讲,如讲瓦工先进砌砖法时,先讲为什么要这样砌(基本原理),怎样砌(操作规程),如不这样砌后果怎样(质量标准);在讲先进经验时,先讲小组要建立小组制度等。这样,不但教员容易讲,工人也容易接受。
理论教育与实际操作相结合
在技术教学中,应该使工人既懂得理论又会实际操作。因此,编制教材就必须切合实际。我们在开始编制教材时,教员准备了很多教材,但是由于没有根据工人技术、文化水平来编制,给油漆工讲
“色的性质”,给混凝土工讲“水化作用”,工人根本接受不了。后来我们要教员深入工人宿舍,拿着教材征求工人意见,根据领导意图、工人需要和接受能力重新编制,才改正了这一缺点。当学员懂得理论后,还要进行表演、操作,使工人实际掌握技术。特别是讲先进经验时,最好叫先进生产者自己讲,自己表演,然后大家提意见,充实内容,效果会更大。
政治教育与技术教育相结合
开始进行技术教育时,工人们有一些错误思想,如老年的熟练技工只愿意学习基本原理和图纸,不愿意学习先进经验。他们认为:“先进经验没有啥,就是肯干不肯干的问题。”青年工人愿意走近道,愿意学经验,但是不愿意实际操作。这种脱离实际的、好高鹜远的思想,如不及时扭转,就会妨碍工人学习技术的成效。因此我们认为,在技术教育时期还要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否则技术教育计划就会流于形式。

抚顺第二工程处制订冬训技术教育计划的经验
晓丁
冬训技术教育计划拟订得是否合适,直接影响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计划能否顺利完成。我们经过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反复讨论,拟订了冬训技术教育计划。我们的体验是:
第一、计划与实际需要必须密切结合。这是我们在分别班次和确定教材内容时掌握的一个原则。我们把受训职工分为瓦工、木工、混凝土、油漆、电气、铁筋、水暖、架工等八班;把工种性质相近和工种之间联系较密切的归并在一个班次,如砌砖、抹灰、抅缝、挂瓦四个工种编在一起。这几个工种性质接近,同时,砌砖多在第二、第三季度,而抅缝、抹灰多在第三、第四季度,把这四个工种合并为一个班次,彼此可以学习性质相似的操作。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因季节限制而窝工的现象,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一部分施工技术力量。又如铁筋、水暖、白铁等性质相近的工种,我们同样把它们合并为一个班次,也是这个原因。
在教材内容方面,我们计划分成看图放样、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先进经验、指示图表、技术保安、劳动组织和工资政策、专题报告七个单元。其中一、六两项是根据工人的意见确定的。因为一般工人在施工操作时感到困难的是不懂图纸,做得对或错心里没底,对放样下料不熟,公制、市用制的换算都弄不清楚,因此,我们把看图放样作为一个单元教学,以便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的水平。另外,在劳动组织和工资政策方面,由于一般工人不了解组织分工、工资以及工资计算等原则,劳动组织不合理、闹工资的情况很普遍。所以,我们把这一部分也作为一个单元,目的是通过教学,纠正工资工作中的一些偏差,稳定学习情绪。这一单元准备在政治教育结束后就开始。
第二、计划要与发展方向相结合。这是今年冬训技术教育的重要任务,因为今后在建筑造型上是钢筋混凝土厂房建筑多于砖木结构的建筑,在施工技术上,是向着工厂化、机械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在每一单元的技术教育中,都要特别加强这一方面的教学。例如在瓦、木、钢筋、混凝土四个主要工种中,要增加工程指示图平行流水作业、小组工作指示图等的学习时间,除了学习一般的小组指示图以外,特别强调学习保证质量的交接检查和保证按指示图表完成任务的联系合同,以适应一九五三年全部推广工程指示图先进经验的要求。钢筋混凝土工种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单元里,则特别强调学习预制安装,以适应今年增加机械化操作的要求。又如在木工中除讲一般的流水作业法以外,着重讲工厂化的先进经验,以求得今年木工小组变成木工车间,每个工序变成工序小组,进而发展到工厂化。
第三、应采用讨论实习为主、讲课为辅的教育方式。一般讲课时间占全部学习时间的百分之二十,最多不超过百分之五十;而主要的学习方式是讨论、表演、实习。通过学习讨论、实习,各工种都要订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操作规程。如瓦木工种把学习、表演得出的结论,作为今后修正操作规程的蓝本;电气、水暖方面要根据学习结论制订出一套操作规程;先进经验方面则通过学习、表演、实习讨论,决定一九五三年推广先进经验的方向。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抓紧冬训中技术教育的领导
东北、华北地区部分单位的冬训工作已经进入技术教育阶段。
技术教育的成败是直接关系着今年能否保证完成施工任务、保证工程质量和降低工程成本的关键。因为今年工程任务比去年大,复杂的现代化的工厂建设比去年更多,工厂化、机械化的施工方法也逐渐增加,如果不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加强施工力量,提高施工水平,就不能保证今年任务的完成。
技术教育的时间短促,而要求又高;同时,工人的技术水平不同,工种不同,要求不同,教学方法也不同。因此,技术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是极其复杂细致的。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克服在政治教育中存在的组织领导薄弱、教员量少质低、教学内容脱离实际、教学方法一般化的缺点。那种认为技术教育是技术人员的事,认为党、行政、工会的非技术干部可以不管技术教育的思想,是极端错误的,必须纠正。在技术教育阶段中,除了继续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外,应尽量多派技术人员和技术好的工人作辅导工作,尽量多组织工人实际操作表演和互教互学,才能在短期内收到更多的实效。
现在离施工时间已经很短,凡是没有进入技术教育阶段的单位,应即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凡是已经进行技术教育的单位,应该深入具体领导,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举行全国区分行经理会议
确定办理国家基本建设拨款的方针和任务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于去年年底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区行、分行经理会议。此次会议是为了继续接受政府的委托,办理国家基本建设资金的监督拨款业务,确定一九五三年的工作方针与任务。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区行及省市分行的经理和区行、分行的计划、拨款、会计等部门的负责人共一百三十六人;中央各有关部门列席代表二十八人。
会议根据一九五三年国家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财政经济情况,确定一九五三年交通银行在办理国家基本建设拨款业务的工作方针是:及时供应基本建设资金,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加强重点管理,深入现场检查,改进拨款方法,并加强各级交通银行的组织机构,使得基本建设拨款与监督工作,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提高一步。
会议认为:及时供应基本建设资金并监督其合理使用,是保证基本建设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条件之一,因此,交通银行一方面要做到及时供应资金,另一方面又要很好的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会议对于只强调及时供应资金,而放弃监督资金合理使用的片面观点,作了批判,因为只强调及时供应资金而不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必然会发生资金的积压浪费现象,使国家投资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会议确定:交通银行供应资金必须遵守及时、正确、合法的原则,要严格防止因工作上的延缓和拨款方法上的机械所发生的停工待料现象。但同时,交通银行对于国家拨出的建设资金,又必须采取事前检查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办法。以便通过检查与监督促使基本建设单位实行经济核算制,从而节约国家资金,保证基本建设的顺利完成。
同时会议也指出:交通银行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拨款业务是繁重的,除办理资金拨付与监督使用外,要管理基本建设的流动资金,要督促基本建设单位或企业主管部门按照计划,以其本身的基本折旧基金和利润抵拨基本建设支出,要对包工企业实施货币管理,要在监督资金使用的过程中帮助基本建设单位精打细算降低工程成本等等,从而对基本建设实施全面的财务监督。为了顺利完成这一繁重的任务,根据一九五三年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确定加强重点管理。要求各级行对重点单位的管理,须设立独立的拨款机构,组织坚强的力量,并由各级行领导人员亲自掌握。做到深入现场检查,及时研究和解决其中的问题。对一般建设单位,原则上只办理拨款,如力量许可则进行抽查。
会议并对交通银行现行的拨款办法、制度和手续及干部、机构问题也进行了研究。

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
按照重点建设方针认真审核基本建设计划
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集中资金进行重点建设的方针,纠正了某些单位百废俱兴的偏向。
浙江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召开的各种会议上,虽然把中央重点建设的方针反复地向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作了说明,但是省和杭州市的不少企业部门和机关单位,在编制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计划时,仍然暴露出许多铺张浪费与不顾全局的思想。例如杭州市建设局计划用七十二亿元把现有的一条宽阔漂亮的马路再放宽一倍,他们所持的理由是杭州为国际友人游览的盛地,现有的马路不够壮观。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要实现这一计划,需要把马路两侧的四百九十户商店和房屋拆掉,这样庞大的资金浪费和间接造成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又如浙江麻纺织厂,依照上级规定的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现有的生产设备已经够用;他们工厂的福利设施也是浙江最完善的。可是他们又造了一个需款数百亿元的庞大计划。他们现有可容两千人的大礼堂,还计划再建筑一个更漂亮的礼堂。他们已有浴室设备,还要修盖公共浴池。去年工厂里曾经进行过绿化工程,他们又计划把工厂环境再绿化一次。此外,他们还打算修建保健院与工人眷属宿舍等。
浙江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核这些计划时,对这些“处处大规模”和不照顾全局的错误的计划,采取了坚决予以剔除或在审核计划的意见书中提出应予剔除的详尽意见和根据。目前浙江省整个基本建设计划已编审完毕送中央审核。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凡是一九五三年度的基本建设计划和一九五二年的跨年度工程,当整个计划还未批准前,不准盲目动工。可是浙江省和杭州市不少企业部门和机关,却不认真地执行这一方针,整个计划还未批示下来,有些部门就给省财政经济委员会打电话,写“特急”、“紧急”等字样的报告,要求立即拨款动工。省财政经济委员会针对这一情况,除了反复向各部门解释中央的方针,并规定凡是不合乎中央规定和要求的,一律不予拨款动工。(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史维兰控告村干部违法行为经过三年多问题还没有解决
——读者来访
去年十二月三日,读者史维兰(女)访问本报读者来信组,控诉前宛平县第二区火村村干部李有会一贯污辱妇女的恶劣行为,并揭发前宛平县司法科科长谭桂圃等县、区领导干部及京西矿区人民法院院长等处理这个问题时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现将史维兰的谈话摘要发表于后:
我叫史维兰,今年二十八岁,家住北京市京西矿区火村(原宛平县二区)。我丈夫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有六年了,家里有年老的公婆和两个孩子。我村前任公安员李有会作风恶劣,经常调戏和污辱妇女。一九四九年夏,他多次调戏我,并且还要奸污我。为了控告他这种罪恶行为,我曾数次到前宛平县第二区政府,七次到前宛平县人民政府和京西矿区人民政府,三次到北京市人民法院,经过三年多,因凑路费而卖了无数粮食和一头牛;遇到的却是推诿和威胁,没有一处机关认真负责地处理我的问题。因此,我要向人民日报反映这个情况,希望你们协助我,使这个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一九四九年阴历六月,一天我到地里拔菜,李有会拦住我说了很多下流难听的坏话,硬拉住我纠缠了很久。从此以后,他见了我就这样;闹得我再也不敢下地干活了。七月二十八日这天,李有会乘我公婆下地时,闯进我家要强奸我。我拚命挣扎,大声喊叫;我的小孩子也吓得大哭大闹。他这才放松我。当时原宛平县第二区赵区长正在我村工作。我就向赵区长申诉,要求他处理这件事。他什么也没有问,就把我和李有会都带到区政府去。不多会,他们就让我回家听信。可是几天以后,李有会就回村了,照常当干部。我到区里催问,他们仍旧叫我回家等。我公公气得到保定找我丈夫去商量这事。我就到县司法科控诉。谁知道司法科科长谭桂圃和李有会是表兄弟,他不问情由,就要我说出是谁支使来上告的,不然就是特务。我当时吓得回家了;但后来越想越不服气,又去县司法科控告。这次谭桂圃说:“你不是特务,回家吧!”并说李有会“反正该不上枪毙的罪”。八月里,我又到县司法科催问,他们写信叫我到区里去解决。区长见信后说:“材料不够,回去吧!”我找原宛平县安县长,他说:“我们调查了,你在家是好姑娘,结婚后是好媳妇。回家过日子吧!”对于怎样处理李有会一字未提。为了这件事,我丈夫曾回家一次,但也没有用。
这样,李有会就愈发大胆了。在我这件事发生以后,李有会还跑到李万田家里调戏李万田的媳妇,吓的人家跑出去不敢回家。村里群众对李有会的不法行为都很气愤,但谁也不敢说。
我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公婆常和我吵嘴闹气。我感到非常委屈和痛苦,在去年十月曾吃红矾自杀;后来被李山云救活了。“张顺有事件”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今年(一九五二年)九、十月,我又三次到北京市人民法院上告,但他们还是不解决我这个问题。有一次,该院收发室的同志还不让我进。最后又让我到京西矿区人民法院去解决。十一月二十七日,我到京西矿区人民法院询问,该院院长很不耐烦地说:“为你这件事浪费了多少人力呀!李有会是和你开玩笑。”我去找京西矿区妇联,她们也不管;有一位同志竟还对我说:“不要到处乱跑,别人会拿你当特务!”我真想不到这些干部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最近,村里进行整党,查出李有会贪污了优待军属的钱,才决定不让他当村干部了。但李有会一贯污辱妇女的恶劣行为却仍旧没有受到处理。我认为上面提到的这些机关对这件事不负责任是不对的,希望他们改变这种错误态度,认真处理李有会污辱妇女的问题。
编者按:史维兰所谈的情况,反映了像宛平县县长这些领导干部对下级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熟视无睹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这种错误作风,已经大大助长了不法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必须立刻纠正。
不法分子李有会一贯侮辱妇女,胡作非为,问题是严重的。但是,史维兰所指的原宛平县这几个县区领导干部以及京西矿区人民法院的干部知道了这个情况,却毫不感严重,不予处理。他们对违法干部纵容包庇,有的甚至还把违法乱纪的行为说成是“开玩笑”;对群众的正义控告,却看作是找麻烦,是“浪费人力”,甚至还以“特务”的帽子来威胁。就这样,史维兰的正义控诉长期不能得到人民政府应有的支持,费时三年多,浪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而不法干部李有会仍旧无法无天地在村中侮辱妇女、压迫群众。
我们建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应重视史维兰的控诉,督促京西矿区人民政府严正处理这一事件,并责成各有关干部彻底纠正上述官僚主义作风。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省很多私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过长
编辑同志:河北省很多私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过长,以致严重地损害了他们的健康。
根据保定市第三区、汉沽镇和宁晋县三个地区的调查,私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是很严重的。保定市三区面食业和铁商业的职工一般每天工作十四小时,最长的达十六小时;胶轮修补业职工一般每天工作十五小时,最长的竟达十九小时。汉沽镇调查了九十九户私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十五小时到十八小时的达八十户,十一小时到十四小时的共十八户。宁晋县调查的四十七户私营企业中,职工工作时间十五小时到十八小时的三十七户,其它十户也在十三、四小时之间。这种情况已经使很多职工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我认为:河北省各地工会组织和人民政府劳动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并结合订立劳资合同的工作有步骤地加以解决。赵洪涛
编者按:公私企业一般应实行八小时至十小时的工作制;零散的作坊、商店和工作有间歇的行业,工时最多也不应超过十二小时。河北省某些地区的某些行业,职工工作时间超过十二小时,有的甚至长达十八、九小时,这种情况显然是不合理的。当地人民政府的劳动部门应该会同工会组织,有准备、有步骤地解决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

肥东县人民政府应说服农民不要盲目向城市流动
编辑同志:近来安徽省肥东县有很多农民盲目向城市流动。往年这里的农民就常常在秋收以后跑到城市,农忙时再跑回来,今年,他们听说国家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因此流入城市的农民更加多了。据店坪区建设、民主、团结等四个乡不完全的统计,在去年秋收后跑到城市去找工作的农民有五百三十一人,有的地方一个村就走一百多人。对于这些盲目流入城市的农民,有些地方人民政府不但不加以说服和劝阻,反而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随便给他们开证明信或迁移证,以致助长了农民盲目向城市流动的不正确情绪,造成国家和农民本身经济上不应有的损失。汪李村孙序深等十多个农民,东借西凑了几个盘缠钱跑到合肥、南京等地找工作做。他们到处流动都没有找着工作,只好再跑回去,浪费了很多钱又耽误了生产。不少农民为了到城市里找工作,对种地就劲头不大,有的农民干脆把地交给别人代种,自己跑到城市去谋生。如建设乡五里井自然村农民王盛业,家有十多亩田,去年春天他到上海去找工作,把地交给别人代种,他走后别人不愿为他代种,因此这十多亩田荒废至今还没有耕作。这样,对于农村的生产是很不利的。我希望肥东县人民政府注意对盲目向城市流动的农民,大力说服教育,使其安心生产,并且根据当地各种经济建设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吴伟

专栏:读者来信

一周读者来信主要情况
一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一千六百十二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二百三十件。
从这些来信中可以看出两个很重要的问题:
首先,广大群众十分拥护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斗争。本报在一月十九日和二十三日先后发表的中共定县地委前任副书记范文兴揭发定县地委书记王振海严重违法乱纪行为的来信以及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黄逸峰等压制批评事件的经过和处理结果,已经引起广大群众的极度重视。到二十四日为止,我们已收到一百多件读者来信对上述两个事件发表意见,拥护党揭发和严肃处理坏分子的正确措施。不少读者因受到鼓舞而来信揭发了很多性质不同、大小不等的违法乱纪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这个情况说明: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在目前还是一个相当普遍而严重的问题。但是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就能发动广大群众和这种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就能及时揭发和处理这些官僚主义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
其次,人民群众日益关怀和重视国家经济建设工作——特别是基本建设工作。这一周中我们收到群众报矿的来信就有三十三件,报告参加基本建设决心、反映基本建设工作情况以及对基本建设工作中某些问题提出批评或建议等的来信就有二十五件。
这一周的来信中还反映了以下重要情况:
(一)农产品收购问题:湖南祁阳、常宁、耒阳等八县的茶油滞销,当地油脂公司收购量很小,合作社过去曾代油脂公司收购,但因油脂公司拖欠油款过多,无法再收。农民把茶油降价到市场出售,也卖不出去;于是纷纷集中到衡阳市去找销路。这个情况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的生活。江苏南通专区花纱布公司拖欠收购棉花款项,很多合作社把资金垫完,还欠社员群众售棉款,棉区缺粮食,棉农没钱用,情况十分严重。
(二)很多地方俄文书籍——尤其是各种专业的俄文书籍十分缺乏。有些机关派人到北京、上海、沈阳等大城市来选购,但仍买不到。这就使参加俄文速成学习者巩固成绩时发生了困难。
(三)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河南大学等校教职员任务重、会议多,不但工作做不好,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读者来信是提出关于贯彻婚姻法的情况和问题以及报告优抚工作的情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