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正在建设中的湖北机制砖茶厂,已完成全部工程的百分之五十,预计今年可以全部完工。这是刚刚运到场地来的两部大锅炉。

中央劳动部召开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 总结劳动保护工作经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下旬召开了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总结了三年来的劳动保护工作经验,拟定了
“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决定”、“工厂安全卫生暂行条例”、“保护女工暂行条例”三个文件,并就工作时间问题、加强劳动保护组织机构和在厂矿企业中设立劳动保护监察员等问题详细交换了意见。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部长李立三在会上作了关于三年来劳动保护工作总结与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详细说明了过去劳动保护工作的成绩、缺点和经验,指出了今后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总方针下各方面的作法。会议进行中,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荣高棠等都曾到会讲话。赖若愚说:要依靠群众搞好生产,那么在生产中间就必须同时考虑工人的安全、健康,否则,依靠工人群众就依靠不上。我们不能想像,一个工厂经常出事故,而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会很高。因此保障工人的安全健康是既符合于工人阶级的当前利益,又符合于工人阶级长远利益的。贺诚说:卫生部门三年来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主观力量薄弱,工厂矿山卫生工作做得不够,同时工厂矿山本身也对卫生工作重视不够。为了配合国家经济建设,今后必须加强工矿卫生工作,切实贯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防治工业中的职业病、多发病,为此卫生部拟协同劳动部召开一次工矿卫生会议。荣高棠说:要把生产搞得更好,必须提倡体育运动,以加强工人的体质。各产业部门和各地区的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的典型经验,并对今后改进工作的办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也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劳动行政部门在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主要是:做好劳动力调配工作,保证逐渐做到能有计划地、合理地供给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劳动力;做好劳动保护工作,保证顺利完成国家生产不断向前发展的任务。他说,三年来,劳动保护工作随着企业的恢复和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伤亡事故的总趋势是在下降。但在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若干产业部门和若干地区的伤亡事故还很严重,这说明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接着他肯定了各地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几项主要经验:第一,安全卫生大检查是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很好办法,通过检查可以发动群众,可以发现许多问题,可以使干部受到教育;同时可以依靠群众解决问题,许多地方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问题都是由群众自己解决的。因此,一九五三年还应在过去检查的基础上继续采用这种办法,求得普遍与深入,但时间可以缩短,并注意解决关键问题,防止形式主义,求得更大的效果。第二,很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没有制度,或有制度而没有贯彻执行,工人群众还不知道,不懂得。为了堵住这个漏洞,应该把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建立和健全起来,加强对工人群众的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对新工人的教育。第三,由于反动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烂摊子,几乎完全没有安全卫生设备,所以对这个问题应特别重视。方针是:(一)凡是力所能及的普通设备问题,要迅速设法解决,重大的安全卫生设备,则应依据企业财政力量采取有计划地分期解决的办法。(二)抓住“死”、“伤”、
“病”三个要害问题,凡关系到死人、伤人、疾病的问题应该首先努力设法解决。(三)改进安全卫生设备应与改进生产结合起来,从治标到治本。以上是指在企业中作好劳动保护工作的问题。基本建设部门,必须切实按科学办事,把安全卫生设备同时搞好。
贾拓夫接着指出,要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他说,现在这个思想还不很明确,今后必须根据毛主席的指示进行:“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稍加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两位一体,不能分割。贾拓夫说:处理劳动保护问题时,要把必要和可能结合起来。如果是必要而暂时不可能的,就要分期逐步解决,不能要求过急。可能作而不作是错误的,不可能作而勉强去作也是错误的。工作时间,保护女工等问题,也要本此精神进行。
贾拓夫指出,劳动保护部门与工厂矿山企业管理部门和工会组织必须互相结合来进行工作。安全生产方针首先应从厂矿行政领导上加以贯彻,同时劳动行政部门应加强检查监督,协助解决问题;企业行政部门管理劳动保护工作的机构,在业务上应受劳动行政部门的指导。这两方面的立场、观点是一致的,但对某些厂矿行政不重视安全卫生的现象,是要进行批评的。
他指出私营厂矿企业中的安全卫生状况,比国营企业坏得多,劳动行政部门更要加强检查监督的工作,督促私营企业作可能的切实的改进。厂矿中必须建立劳动保护机构,并逐步健全起来。厂长、副厂长中最好有一人兼管这一工作,照顾全面。
李立三在总结中说,贾拓夫副主任的报告,是产业管理部门、劳动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进行劳动保护工作的共同方针。大家应根据这个指示,从思想上、设备上、制度上、组织上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把安全生产思想贯彻实行到计划中、制度中、群众中、纪律中去。
出席和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产业主管部门、中华全国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及各大行政区、各大城市财委、工业部(局)、劳动部
(局)、工会组织的劳动保护工作负责人等共一百四十二人。

华东积极进行贯彻婚姻法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华东区正积极进行贯彻婚姻法运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华东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已在一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由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鼎丞任主任,梁国斌、赵明新、朱则民、邱一涵、邓裕志、张凯任副主任。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取得经验,华东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已自各部门抽调了四十多名干部组成试点工作组,分赴山东、安徽、江苏三省选择重点乡、村进行贯彻婚姻法运动的典型试验,目前已完成典型试验工作的工作组正在进行汇报、研究和总结。各省市的典型试验工作也已相继开始。
华东区各宣传部门正赶印大量宣传婚姻法的材料。其中由新华书店发行的即有七十九种、四百五十万册,包括婚姻法图解、连环画、鼓词、快板和剧本等。
华东行政委员会在一月二十七日发布了关于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指示。指示指出:为保证婚姻法的贯彻,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首先教育干部,尤其是区、乡(村)以及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干部和司法干部,端正他们对婚姻法的认识。一切农村、工厂、机关、学校、街道都应普遍召开会议,组织报告,并通过举办展览会、组织广播、散发与张贴各种宣传品以及利用电影、戏剧等方式,广泛进行婚姻法的宣传工作。指示特别指出:鉴于婚姻制度的改革是人民内部的事情,不同于农民对地主的斗争,而封建婚姻制度又有其深远的社会根源,因此在处理各种违犯婚姻法的案件时,既要严肃认真,又要坚持耐心教育的方针,并应按照不同情况分别对待。

中央商业部指示各地国营商业部门
充分供应春节物资保证人民需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春节即将到来,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为了充分满足春节期间人民对各种应节商品的需要,特于一月二十四日发出指示,规定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必须大量供应春节物资,保证人民节期需要。指示说:各地必须充分准备力量,对应节主要物资如面粉、大米、猪肉、鸡蛋、以及日用工业品等做好准备工作,在国营公司与合作社的密切配合下,根据各地群众需要,把物资准备、摆布妥当,进行充分供应,严防任何脱销现象。同时并应注意组织、动员私营商业积极参加应节物资的贩运和供应工作,但须严格限制哄抬价格、投机居奇的行为,对企图波动市场的投机商人,应加管理。指示并指出各级商业行政部门,应立即对各专业公司、零售公司、合作社与私商组织货源供应市场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须防止由于国营商业机构正在推行经济核算制,核定资金,清理资产,因而可能发生的对市场供应注意不足的疏忽现象,并克服由于实行经济核算制,在某些国营商业机构领导干部中可能产生的对市场供应不负责任的错误思想。该指示最后要求所有的商业行政部门、国营商业机构、合作社与私商重视春节供应工作,保证人民日用消费品的充分供给,使全国人民能够在物价的完全稳定中愉快地度过春节。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抽签后天举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三次还本付息抽签仪式,已决定二月一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公开举行。抽签后即公布中签号码,以便全国各地持有债券的人在三月三十一日起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兑取中签债券本款与到期利息。

朝鲜东线我军冒着严寒积极袭击敌人
我军狙击手打得敌人整天躲在地堡里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本社东线记者报道:在朝鲜山高雪深的东部战线,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冒着严寒积极袭击敌军前沿阵地。
一月十三日深夜,文登里以西敌军盘据的一个无名高地上突然响起了紧张的枪声,我军一支夜袭队在敌人的背后出现了,瞬息间山上布满了穿着白色伪装衣的勇士,一时哨声、喇叭声和喊杀声响成一片。还在睡觉的敌人连衣服也来不及穿就被打死了。一部分蜷缩在地堡里烤火的敌人吓得慌忙往山前跑,而山前工事里的敌人却向山后跑。原来是我军另一路夜袭队又从敌人正面冲过四道铁丝网打上来了,敌人在交通壕里踏着他们同伴的尸体东跑西窜,掉在那里的许多钢盔被踢得叮叮当当地乱滚。最后,挤在一条小交通壕里进行顽抗的残敌,被夜袭队的勇士们用冲锋枪和手雷全部打死了。这场战斗只打了十几分钟,山上敌人的地堡全部被我军炸得稀烂,守敌两个加强班也被我军全部歼灭。当时躲在主阵地上的敌军,只在工事里不断往外打照明弹和盲目射击,却不敢出来救援他们的伙伴。
在同一天夜里,我军另一支夜袭队也攻上了附近的一个敌军前沿阵地——九七四高地东北无名高地,消灭敌军一个多班。少数侥幸漏网的敌人在我军炮火的截击下受到了严重杀伤。
天还未明,我军两支夜袭队扛着缴获的两挺轻机枪和十几支自动步枪回到了自己的阵地上。战友们早已在坑道里生好炭火、煮好热热的面汤欢迎得胜归来的勇士们。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朝鲜东部战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积极开展狙击活动,打得敌人整天躲在地堡里见不到太阳,我军战士们幽默地把这叫做“关敌人的禁闭”。
我军战士们已经完全摸熟了敌人活动的规律,敌人现在是一活动就挨打。一天黄昏,一小队到前沿阵地来换防的敌人,正往山梁上走。我军战士张岂明的机枪便“哒哒哒”地响了起来,一下子就打倒四个敌人。其余的敌人慌忙跑到山梁后面躲起来。张岂明又立即通知我军炮兵射击。“咚咚”几炮以后,观测员报告:“我曲射炮火又打死打伤敌军十八名”。
鱼隐山前的敌人是早晨八点开饭,开饭的信号是放三枪。我们的炮手早在八点钟以前就做好了射击准备,单等三声枪响后就开炮,打得敌人饭也送不上来。以后,敌人不敢在开饭前放枪了,也不敢按时开饭。他们有时天不亮就开早饭,有时到半夜才吃上晚饭。
狙击手们的射击越来越准确了。他们发出的枪弹,总是准确地穿透敌人的背脊和胸膛。他们在自己的工事门口贴着这样的对联:“猎手镇山岗,兽兵无处藏;进入我火网,叫它见阎王!”有一个连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打死打伤了一百四十个美国鬼子。
我军狙击手们的活动,使前沿的敌人非常伤脑筋。一个被俘的敌军士兵说,他们被“关禁闭”在地堡里,一冬都看不到太阳,都快蹩死了。
敌人在夜里,害怕我军的袭击,也是心惊肉跳,惶惶不安。有时,山头上滚下一块石头,他们也要用枪炮打个不停。一次,一只猫头鹰“咕咕”地叫,敌人以为是我军袭击队的联络哨音,吓得枪炮齐鸣,把猫头鹰赶走了。过了一会,猫头鹰又飞来了,生活在恐惧中的敌人竟又开起火来。

西南军区发布命令
颁发解放西藏纪念章
【新华社重庆二十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发布颁发解放西藏纪念章的命令。命令说:西南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后勤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随军进入西藏的地方工作人员,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正确执行了中央的民族政策和高度发扬了我军不怕艰苦、英勇奋斗的精神,战胜了西藏地区自然界各种困难,顺利地完成和平解放西藏的光荣伟大的任务。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经呈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解放西藏纪念章。
解放西藏纪念章以“把毛泽东的旗帜插在珠穆朗玛山峰”为主题。纪念章图面正中上端为一面鲜艳的红旗,旗下为放射着光芒的红色五角星。五角星之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红旗旗杆插在图中显出的西藏高原山脉中间。纪念章两侧边缘金黄色的麦穗垂向下端中央互相衔接。图面下方用汉藏两种文字写着:“解放西藏纪念”六字。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
斥责美方撕毁停战谈判协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在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侵略者撕毁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以便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评论指出:美方在去年十月八日片面中断了停战谈判,随后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拒绝了苏联代表关于立即停战的建议,一月十五日,美方又声明要从一月二十五日起撕毁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双方联络官所达成的不袭击双方代表团车辆的协议。同时,美方不仅制造了一连串侵犯中立区的挑衅事件,而且又对我后方和平居民区施行更加疯狂的滥炸。美方的目的显然是要完全破坏停战谈判,扩大战争。评论指出: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正以最大的警惕监视着美方公然开始扩大战争的行动。评论最后警告说:美方要明白:它们绝对推卸不了公然破坏协议和停战谈判基础的严重责任,而且要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民盟中央常委会开会
发出今年工作要点的指示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于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向全国各级地方组织发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年工作要点的指示”。中国民主同盟一九五三年工作要点中,确定以配合完成国家一九五三年三大任务为中心政治任务,并规定面向文教、继续进行自我改造以及有重点地发展组织和调整各级机构等项工作方针。工作要点中还提出将在今年三、四月间召开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以决定当前的具体方针和任务。

专栏:社论

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在国家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前夜,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召开了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这是很适时的和必要的。因为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是保证经济建设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
三年来,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保护劳动的政策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国营厂矿企业的劳动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的片面观点和官僚主义作风,受到了不断的批判和纠正;在恢复与发展生产的同时,安全卫生设备已有不少改善;有关安全卫生的规程制度已经基本建立起来;特别是各地区各城市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进行了多次安全卫生大检查或重点检查。这些对于劳动保护工作的建设,起了重大作用,使干部和群众都受到切实的安全生产教育,推动了群众的安全生产运动,出现了许多安全生产的创造发明和模范事迹。这一切都使厂矿企业的安全卫生状况大为改观,伤亡事故大大减少,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因之更加提高。但是,这些成绩还不巩固,各地区、各厂矿、各产业之间还很不平衡,有的作得较好,有的作得还很差,伤亡事故还不断发生,疾病现象还相当严重。在去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工人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劳动保护工作却没有及时赶上去,以致在某些产业和地区伤亡事故又有增加的趋势,特别是在公路建筑、基本建设和林业中更为严重。这种既有害于工人安全健康,又有害于生产建设事业的情形,是不能容忍的。各有关方面,首先是各产业管理部门必须予以严重的注意,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忽视后一方面,都是错误的。”这就是说,在人民企业中生产与安全是不可分离的统一的整体。三年来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这一基本原则。例如:沈阳机器一厂的热处理车间,改善了通风设备,生产率因此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五;大连化学厂用不到一吨的不锈钢做硝酸气的回收装置,消灭了急性职业病,同时每天可产生亚硝酸钠三吨至五吨。相反的,西安富国矿由于领导上没有懂得安全生产的原则,在瓦斯满灯的情况下仍坚持要继续生产,结果发生了死伤四十九人的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并使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计划没有完成。这样的例子是不少的。可是,有些厂矿企业的工作人员,至今没有了解这些严重教训,依然存在着“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的有害观点,说什么
“出事故是小事,完不成任务是大事”,“宁犯小错,不犯大错”,“工厂是战场,难免不有伤亡”等等。这种把安全与生产对立起来的说法,无异是替官僚主义辩护,是应当受到严厉批判的。因此,这次劳动保护会议以“贯彻安全生产的思想”为总方针,确定“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两位一体,不能分割”的原则。这是完全正确的。
实现这个方针的办法,第一是要把安全生产的思想贯彻到计划中去。这就是说,要把安全生产的思想具体地体现在企业的生产计划、财务计划、基本建设计划以及日常工作的各种计划中去。同时,每个企业单位都应当切实检查自己企业的安全卫生状况,找出关键问题,根据必要和可能,努力设法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应该订成计划,逐步解决。第二是要把安全生产的思想贯彻到制度中去,这就是要将安全生产的观点变为制度,成为整个经营管理制度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举凡计划生产、布置任务、检查工作、教育干部,都要把安全问题作为
一个主要项目之一。同时要特别注意建立健全的安全规程制度,将已有的规程制度,交给群众审查修正,使它切实可行。第三是要把安全生产思想贯彻到群众中去,这就是使安全生产思想为群众所掌握。经验告诉我们,领导重视是安全生产的决定环节;但如果领导不与群众结合,安全生产的原则就很难贯彻。企业行政和工会,必须认真地、系统地对全体工人职员(特别是对新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只有群众懂得了安全生产的道理,熟悉了安全规程制度,大家才能随时检查,随时监督和改进。第四是要把安全生产思想贯彻到纪律中去,这就是说,要规定明确的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的要表扬、奖励;对不好的要批评;发生责任事故,必须追究责任,予以处分。切实执行上述四点,使安全生产思想计划化、制度化、群众化、纪律化,便能使安全生产逐渐成为全体工人职员的自觉信条,成为生活习惯,而有实现的保证。
三年来的经验说明,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是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很好办法。各产业管理部门和各地区,都应切实研究这些宝贵的经验,根据具体情况,定出今后进行检查的办法。过去有些地区在这方面的缺点是只有突击性的运动,没有经常工作。正如工人群众所说:“检查的时候轰轰烈烈,检查一过去冷冷清清。”个别的问题虽然解决了,重大的复杂的问题却搁置起来无人处理。为了纠正这个缺点,各产业管理机关和各厂矿企业都必须加强专管劳动保护的机构。厂矿企业单位应有厂长或副厂长
一人负责劳动保护工作;同时要配备一定的技术人员或技术工人为专职干部。不这样就不能使劳动保护工作经常化。
在私营企业方面,同样应该切实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三年来,由于人民政府的领导,工会组织的督促,以及某些进步工商业者的努力,在私营企业中的安全卫生状况也有一些进步;但较国营企业则落后得多,伤亡事故也就严重得多。基本原因是在于“只重视机器,不重视人”的思想,即工人所说的“只要工人干活,不管工人死活”的思想,仍然严重存在。这种情况显然与共同纲领的精神相违背,是人民政府所不能容许的,同时也是对企业本身不利的。三年来不少的事实证明,在私营企业中实行“生产与安全结合”的作法,不仅对劳方有利,而且也对资方有利。例如,上海市华元染料厂在工会督促下,拿了一千多万元改善硫化蓝生产过程,加强了安全设备,伤亡事故就逐渐减少。一九五一年七月份,该厂发生了二十次事故,到十一月份便完全消灭了;而生产则自七月份的百分之七十提高至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二百三十;资方在四个月中也就获得增产利润三亿元。与此相反,有些私营纱厂不肯拿钱改善通风设备,使工人常在高温下工作,疾病频繁,生产率自然很低。有些私营企业不重视工人安全,购买破旧锅炉使用,结果发生爆炸事故(如江苏恒兴油厂、自贡市福如井),使工人伤亡很多,企业财产的损失也很大。类似这样的事件是很多的。所有私营企业主都应当深刻领会这些教训,本着劳资两利的原则,自动改善安全卫生设备。同时,各地劳动局和工会组织应加强对私营企业的检查和监督,使国家保护劳动的法令能切实贯彻,对工人劳动条件作一切可能的改善,以达到安全生产、劳资两利的目的。
劳动保护是一项长期的不断向前发展的工作。生产向前发展一步,劳动保护工作也就要随着发展一步。生产技术日新月异,安全设施也要随着日新月异。我们做劳动保护工作的干部有一个重大的缺点,就是不仅缺乏这样的科学知识,而且经验很少。这就必须努力学习,向苏联学习,向工人群众学习,向一切懂得的人学习,由外行变成内行,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事业已经开始了。各产业管理部门、劳动行政部门、工会组织以及全体工人职员,必须协同一致,努力克服目前劳动保护工作落后于生产发展、落后于工人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弱点,以保证大规模经济建设事业的顺利开展。

志愿军政治部批准
被美方谋害的姚庆祥烈士追立一等功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为忠实执行开城中立区警卫任务而被美国侵略者谋杀的我方军事警察排长姚庆祥烈士,经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批准追立一等功。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九日上午五时五十五分,姚庆祥在根据双方协议率领军事警察沿板门店西南之松谷里以北高地向东巡逻时,被美方派遣的非法侵入中立区并预先埋伏在松谷里附近的武装人员所谋杀。继谋害姚庆祥后,美方又于八月二十二日夜间,派遣军用飞机侵入中立区上空,以我方代表团住所为目标,施行轰炸扫射。美方这种蓄意破坏停战谈判的疯狂挑衅行为,曾迫使停战谈判停顿了两个月之久。
姚庆祥生前所在部队在最近评功运动中,追评姚庆祥的功绩,表扬他忠实于和平事业职守的精神,勉励全体战士提高警惕,保卫开城中立区和板门店会场区的安全,为粉碎美国侵略者彻底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而斗争。

日本政府公然破坏国际公法
将脱逃成功的我被俘人员非法移交给美方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日本政府公然破坏国际公法,将从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逃出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美国侵略者。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在对马岛捕获了十名从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逃出的战俘。另据日本报纸“朝日新闻”报道,被日本警察捕获的战俘一共五名,他们是从巨济岛上乘船逃出,漂流到对马岛上去的。该报报道说,在日本管辖下的对马岛当局已经将这些战俘交给了美国方面。日本政府这种将脱逃成功的战俘交给美国方面的行为,是完全非法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九十一条规定,脱逃的战俘如果“已离开拘留国或其盟国所控制之领土”,就应认为脱逃已经完成。到现在为止,日本政府还没有敢明目张胆地直接参加朝鲜战争,因此,日本政府直接违犯了它在一九零七年海牙会议上签字承认的“陆战时中立国及其人民之权利义务条约”。该条约的第十三条规定:“中立国收容逃亡之战俘,应听其自由;倘准其在境内逗留,可指定其住处。”日本政府这一非法行为完全是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来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它充分证明日本吉田政府是美国侵略者的忠顺走卒。

专栏:短评

抗议日本政府对侵朝美军的帮凶行为
一月二十二日由巨济岛美方战俘营脱逃的我方被俘人员,在安全到达日本对马岛之后,竟遭该岛日本政府所派遣的警察所逮捕,并把他们非法移交给侵朝美军军事警察。日本政府的这种行为再次表现了它是侵朝美军的可耻帮凶。中国人民对日本政府的这种罪行提出严重的抗议。
侵朝美军的战俘营是人所共知的人间地狱。美国侵略者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对我方被俘人员施行了种种残酷虐待,把他们作为各种有毒武器的实验品,并不断制造血腥惨案,大规模地加以屠杀。仅据美方公开报道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自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在美方战俘营中被打死打伤的我方被俘人员已达三千名以上。美方拘留战俘的巨济岛,甚至连美国记者也把它称为“死亡之岛”。我方被俘人员对美国侵略者的血腥暴行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抵抗,并坚决逃出美方战俘营,以便重返祖国的怀抱。但是日本政府却动员武装警察逮捕了已经逃出美方“死亡之岛”的我方被俘人员,并把他们交回到美国杀人犯的手中。这完全证明了日本政府是美国侵略者的同谋犯。
日本政府这种无耻的罪行,是完全违反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的。一九○七年由日本参加签订的海牙保和会议公约关于陆战时中立国及其人民之权利义务条约的第十三条曾明确规定:“中立国收容逃亡之战俘,应听其自由;倘准其在境内逗留,可指定其住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九十一条规定:“已离开拘留国或其盟国所控制之领土”的战俘即应认为其脱逃已经完成。日本是朝鲜战争的非交战国,但日本政府却悍然不顾国际公约的规定,将已完成脱逃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侵朝美军。这完全是对中朝人民的公开的敌对行为。同时,日本吉田反动政府甘心受美国的控制,并且直接被牵入到美国侵朝战争的实际行动中去,这对于作为朝鲜战争的非交战国的日本人民的利益,更是严重的危害。
日本政府企图以我被俘人员“非法入境”为借口,来卸脱它破坏国际公约的罪责。这显然是极端荒谬的。这无论如何掩饰不了它在美国侵朝战争中的帮凶作用。日本政府首相吉田茂于今年一月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中便曾公开表示:保证日本对美国所进行的侵朝战争进行“无限的合作”。据日本报纸的报道,吉田政府在去年七月即曾将原来驻在日本群马县相马原的日本
“警察后备队”一千人派赴朝鲜,参加侵朝战争。又据塔斯社的东京消息,日本吉田政府并曾于去年七月从日本山口县调了两排日本“警察后备队”,派赴巨济岛,帮助美国侵略者迫害中朝被俘人员。现在,日本政府又违反国际公约将已脱逃的我方被俘人员非法逮捕并移交给侵朝美军,这显然是它为侵朝美军帮凶罪行的继续发展。这不能不引起中朝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度愤慨。日本政府必须对它这一罪行所引起的后果担负一切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