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天津印染厂的美术工作人员深入民间,并向自然界搜集图案,努力改进花布的花样,以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两位印染图案工作人员,从天津来到北京,在西郊公园花苑内写生,准备绘制新的花布图案。

黑龙江农民受到总路线的鼓舞
踊跃售粮准备扩大生产
【本报讯】黑龙江省在省委领导下大张旗鼓地向全省农民进行了总路线和购粮政策的宣传教育。
根据全省三十九个县、二百八十一个区的统计:全省已有二万二千多个区村干部在县委举办的训练班学习了总路线。现在正在通过这些干部向全省广大农民进行宣传。经过这次宣传教育,全体干部和广大农民受到了初步的教育,他们不仅看到眼前,也认清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光明远大前途,提高了政治觉悟和革命积极性。过去看不清社会主义远景的干部,现在说:“总路线照亮了路,有奔头了。”年岁大的干部也说:“不能报老了,要拿一年当十年来干!”农民们认清了前途以后都说:“这回知道走哪条路啦。”
在总路线鼓舞下的广大干部和农民,大大提高了工作和生产热情。“将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建设!”这已成了爱国农民的行动口号。农民们正在踊跃卖出自己手中的余粮,添车买马,购置新农具,准备扩大生产。这类事例很多:白城县岭下村,农民将余粮卖给国家以后,当场就和村供销合作社订立了合同,买马二十四匹,牛四十七头,车二辆,羊一百二十只,猪六十七口,布三千八百六十五尺,棉花一万三千斤。共合款一亿七千万元,占卖粮款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龙江县在一个只有三百三十四个农业户的同兴村宣传总路线之后,全村农民一次就把一千三百一十二吨余粮卖给国家,买进二十一匹马、二十五辆车。截至十二月三日,全省农民已完成该省购粮任务百分之五十。有些县已超额完成购粮任务。如嫩江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已超额四百吨完成了任务。
在购粮工作的同时,省联社、百货公司等经济部门,准备了大批日用品和犁铧绳套、车辆马匹等生产用具,以满足农民扩大生产和改善生活的要求。全省仅在购粮期中,已供给农民六千八百二十二头牛,二百七十六匹马,九百只羊;四千八百八十辆车,九千九百一十五立方公尺木材;各种布疋七十五万九千多疋和二千五百一十七吨棉花。最近省联社又运到大批木材、牲畜,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中共黑龙江省委在领导总路线和购粮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中,再一次显示了党的领导力量。宣传工作一开始,省委就提出稳步前进的方针。省委指出:工作好坏的关键在于教育党员和教育农民。要求各县在进行购粮工作之前,做好试点,集训干部工作;各经济部门要做好供应工作;粮食部门要做好运输、验收、保管工作。在各县集训干部之前,省委书记冯纪新和三十多个领导干部,分头深入试点,摸索经验,及时指导各县宣传工作。十二月四日,省委又召开了扩大会议,抓住宣传总路线和购粮政策的关键,布置了今后全面深入宣传总路线和购粮政策的工作,指示各级党委,要贯彻“加强领导,积极稳步前进,分批铺开”的方针;防止自满情绪;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工作中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省委决定组织力量,分头深入下层检查巡视和及时指导这一工作。同时,省委找出在全面深入宣传总路线和购粮政策当中,要抓住几个环节:首先是大张旗鼓地做好总路线的宣传,贯彻党的政策,防止急躁情绪和强迫命令作风;加强贫农与中农的巩固团结;购粮工作要密切和生产结合,同时要搞好互助合作;把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密切结合,扭转某些经济工作干部在物资供应上“重城市、轻农村,重生活资料、轻生产资料”的片面思想。省委强调应加强党在宣传工作中的活动;要求农村党员要做好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要带头将余粮卖给国家,并且要说服别人;要带头将卖粮的钱用在扩大生产上;党员不准投机倒把。省委这一布置,将使全省全面地深入地宣传总路线和购粮政策工作继续深入展开。 (刘群)

中南行政委员会指示全区各级人民政府
组织农民开展冬季生产运动
【新华社武汉四日电】中南行政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发出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发动和组织农民开展冬季生产运动,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指示强调指出:抓紧开展冬季生产运动,是争取明年增产计划胜利完成的关键。如果对冬季生产放任自流,放松领导,必将造成明年增产运动的严重困难,影响粮食和棉花的生产,不利于国家工业建设。指示提出冬季生产运动的内容和要求如下:各地应遵照“以大量兴修小型水利为主”的方针,抓紧时机,根据当地的需要和可能,发动农民整修和新建塘堰、堤坝、沟渠、水库、水井等水利工程,坚持重点新建小型水库,以扩大蓄水设备,增强抗旱能力;并推广合理用水和水利管理经验,切实解决水利纠纷。对此,各地应一方面积极领导,一方面避免贪多贪大、盲目冒进的错误。各地应发动农民开展积肥运动,贯彻“农家积肥为主,商品肥料为辅”的方针,注意发掘肥源,注意发现和总结农民的积肥经验加以推广。各地合作社应根据当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充分准备商品肥料,及时供应。中南气候较暖,凡可以冬种的田地,各地应在不妨碍明春种植主要作物的原则下,动员农民尽可能多种各种早熟作物;并动员农民做好田间管理,保证种好、长好。小麦地区要作到全苗保苗,消灭缺苗断垅现象。凡可冬耕的田地,应动员农民早耕深耕,并根据“防重于治”的除虫方针和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发动农民消灭虫卵,尤须注意消灭过冬的螟虫、棉虫、蝗虫及小麦吸浆虫等主要害虫和虫卵。但进行这一工作须注意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并防止强迫命令。此外,各地应重视耕畜保养工作和领导农民的副业生产。必须把投机商业活动和副业生产严加区别,扶助农民因地制宜地进行榨油、烧炭、运输、渔猎、编织等各种副业生产,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各地合作社应大力组织这一工作。关于明春需要的优良品种的准备,农具的修补,也要动员农民在冬季作好。指示最后指出:进行以上工作,必须与当前购粮工作密切结合,广泛对农民进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教育,以鼓舞农民爱国增产的热情,同时要加强对已有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认真作好重点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以便明春进一步大规模地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

星火集体农庄增加售粮数目
【新华社佳木斯四日电】东北松江省桦川县星火集体农庄庄员们进一步学习总路线后,把原来决定出售一百六十二万斤余粮的计划,扩大为一百八十六万斤。新增加的这批粮食,是庄员们根据节约原则在生活中节余出的。现在,星火集体农庄已送到国营粮食公司的大米有十八万七千五百斤。这些米都是品质优良的一等米。
星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决定在十二月底完成全部售粮计划。为了及时地把好粮送到国营粮食公司,脱谷和制米都实行了连续作业。在堆积如山的粮垛中间,大型脱谷机和电力脱粒机不停地转动着。稻子刚打出来马上就用小车顺着窄轨铁道推进制米所,制米机又把它碾成白米,然后由十六台大车送到国营粮食公司。
星火集体农庄出售粮食得到的资金,准备用于扩大生产和改善生活。他们明年要吸收四十户新庄员。为了给新庄员耕地准备种籽,已买回一批当地最好的“石狩白毛”稻种,还准备了为明年新庄员修盖二十五栋房舍需用的资金。另外,还买十匹壮马以备运输和补助明春拖拉机播种的不足。经庄员大会讨论通过,全体庄员把售粮分到的现金委托农庄管理委员会统一存入国家银行。

开展劳动竞赛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太原钢铁厂连续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太原五日电】国营太原钢铁厂在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中,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了一月至八月大部分车间不能完成生产计划的局面。各车间在九、十两个月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耐火材料部并在十月十七日提前七十五天全面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从九月份开始,太原钢铁厂在贯彻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展开了红旗课题竞赛。竞赛的内容主要是一方面发动职工积极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一方面认真实行苏联专家的建议。为发动职工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该厂曾召开了技术工人座谈会、工程师座谈会、技术会师会、技术展览会等。这些组织工作起了很大作用。九、十两月炼钢、炼铁、炼焦、电炉炼钢等十个车间的职工提出六百四十余条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实现后,迅速改变了生产面貌。轧钢部高车生产组工人武发旺使轧中型钢材的两道升降机地辊的操作自动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升降机操作赶不上轧钢机需要的问题。这样,不仅每天节省了十五个人工,而且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八倍。耐火材料部工人实行了“热成曲线”烧窑法,使烧成的周期大大缩短。如第六号窑每窑耐火砖的烧成时间,就由过去的一百四十八小时降低到九十四小时。
从九月以来,全厂实行了苏联专家的建议二百余条,使许多生产程序中主要生产环节的情况得到了改进。如电炉炼钢部生产的中心问题是延长炉墙寿命、缩短冶炼时间。从九月以来,该部认真地试用了镁砂炉墙,结果电炉每换一次炉墙所出的钢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七十左右。炼钢部根据苏联专家建议,增加了吹风机,又实行了“看秒表试验钢水”等先进操作法,不仅减少了因炉温低而出的废品,而且把每炉钢冶炼时间平均缩短了二十分钟左右。冷铸车间也因实行了“快速加温”等方法,使铸造轧辊报废率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八十。
从十月以后,该厂又在建立生产责任制工作中,全面地展开了加强设备维护检修运动,使生产事故逐渐减少。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维汉欢宴来京各民族参观团全体团员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十二月三日在京举行宴会,欢宴甘、青、新边境各民族参观团团长穆华希(哈萨克族)、副团长阿通伯克、倪合买提(均哈萨克族)、杨桑加布(蒙族)、丹科(藏族),西南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孔萨益多(藏族)、副团长聂旺索纳(藏族)、俸秀斋(傣族)、罗成才(拉祜族)、吉狄阿约(彝族)、王由植(布依族)和两参观团的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刘格平、刘春,委员朱早观、杨静仁、萨空了、费孝通、欧根和办公厅主任甘春雷、副主任阿艾沙等。
李维汉主任委员在会上讲话。他对两参观团的全体团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他们在参观中有良好的收获。李维汉说:我们祖国有计划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中,我们祖国伟大的经济建设事业,是我们各民族人民共同的最高的根本利益,我们各民族人民应该像维护眼珠一样地维护我们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共同为建设伟大祖国的大家庭而奋斗。在经济建设中,在一切兄弟民族地区,各有关的上级人民政府都将要积极地尽可能地帮助兄弟民族努力改进与发展生产,逐步改善兄弟民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把帮助改进与发展兄弟民族生产的工作,提到更重要的地位。
甘、青、新边境各民族参观团团长穆华希、西南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孔萨益多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对在京受到的热烈招待和关怀表示深切感谢。他们并表示将来回去,一定要把参观中所得到的收获,很好地传达给各族人民,努力发展生产,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大家庭。
席间,宾主频频为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印尼报纸欢迎印尼政府和我国建立贸易关系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海牙三日讯:荷兰“真理报”日惹消息,印度尼西亚各报欢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决定。
“民权报”写道:“我们对这个决定,感到非常高兴。在陷入了因为美国不愿意购买印度尼西亚橡胶而起的困难处境中,我们希望找到新的前途,通往这一前途的道路过去是封锁着的。”
泗水“社会呼声报”满意地说:印度尼西亚获得了一个“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五”的市场。

美方一面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一面指使李匪准备劫夺战俘
阴谋完全撕毁职权范围扣留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现在一方面竭力拖延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一方面积极支持李承晚匪帮进行武装劫夺战俘的准备,企图变本加厉地破坏朝鲜停战的基础,彻底撕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美方的这一重大阴谋,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是朝中方面为实现世界人民渴望的朝鲜停战、保障战俘的遣返权利、以重大的努力取得的成果。由于“职权范围”的彻底实施将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遭到失败,因此美方一贯竭力进行破坏,企图使它成为一张废纸。早在今年四月间,当我方最初提出关于解决战俘问题的方案时,美方代表哈利逊就曾经提出荒谬的“对案”,企图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迫扣留占不直接遣返战俘总人数三分之二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只是由于我方的严正驳斥和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才使美方不得不在我方方案的基础上达成了“职权范围”这一协议。
在“职权范围”签字以后才过了十天,美方就悍然不顾刚签订的庄严协议,纵容李承晚匪帮以“释放”为名强迫扣留了两万七千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由李承晚宪兵押解到李伪军训练中心去,强迫他们充当炮灰。事后美方一方面竭力推卸自己的责任,一方面又下令自己的部队,不许他们向李承晚匪帮追回战俘。美方这一使全世界舆论哗然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使朝鲜流血战争延长了一个多月。
在这以后,美方就积极着手破坏解释工作的准备,企图使“职权范围”中的有关条款无法实施。美方公开派遣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的特务分子到战俘营中去进行活动,在美方监督下加强了控制战俘的特务恐怖组织,强迫战俘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演习,杀害要求遣返的战俘,并且准备了大批为进行捣乱和破坏之用的武器。
在战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美方又以一系列的无理取闹来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行使其职权,并加紧指挥李、蒋特务来破坏解释工作。
美方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横暴地加以干涉,唯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公正执行“职权范围”的结果,会使美方不能实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接管战俘以后,发现美方没有按照“职权范围”的规定把“职权范围”的内容告诉战俘,却反而故意加以曲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因此不得不对战俘发表了一个文告,说明真相。这本来完全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有的职权,美方
“反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却立即出来干涉,指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公正”。他露骨地表示了他的不满的原因,说这个文告虽然“并没有严重地违反职权范围的字面的意义”,但它的“影响无疑是着重于遣返的愿望”。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居心,在这里已经彻底暴露。接着美方又企图推翻“职权范围”中关于解释工作的规定,不让战俘有听取解释的机会。汉布伦公开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种种违反“职权范围”的无理要求。他要求战俘可以个别或集体拒绝解释;解释要以二十五个人为一组进行,还要求解释代表“不能发问”,仅限于“对询问提出答复”,而战俘又可以“保持沉默”。汉布伦还公然要求允许美方代表可以随意中断解释工作。这一切都无非是为了使战俘丧失听取解释要求遣返的机会。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过了基本上符合于“职权范围”的“工作细则”以后,美方又多方表示“不满”,并且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特别是委员会的主席印度大肆攻击。
由于美方对解释工作程序提出无理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得不将解释开始的日期延到十月一日,并决定由于解释工作开始的日期延迟,解释期限也应顺延的原则。美方一方面拒绝接受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决定,反对顺延解释期限,一方面又故意拖延修建解释帐篷,以便进一步缩短解释期限,并争取时间指挥营场内的特务针对“工作细则”的规定布置破坏解释工作的方法。由于美方这种蓄意拖延的行为,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一直到十月十五日才得以开始。
从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起,一直到现在,美方公然违反“职权范围”中关于不得以武力胁迫战俘的规定,变本加厉地指挥营场中的特务迫害战俘,又一次大规模强迫战俘刺字、写血书,谋杀和酷刑拷打要求遣返的战俘。美方并指使特务以种种恐怖手段胁迫战俘不得要求遣返,阻止战俘出营场听取解释,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从十月十五日以来只进行了七天。美方的这种破坏停战协定的严重罪行,已经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报告、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的控诉、以及被印度看管部队截获的美方特务的秘密指令和无线电收报机所证实。
美方肆无忌惮地破坏“职权范围”的行为,已经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长期停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也由于美方的破坏而陷于瘫痪,无法执行其应有的职权,但是尽管美方用尽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不使战俘有听取解释要求遣返的机会,不许战俘要求遣返,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二百多名战俘突破了美方特务的控制或在听取解释时遣返归来。他们的归来已经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全盘败露,使惨无人道的美国侵略者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彻底的失败。美方现在企图用鼓励李承晚武装劫夺战俘的手段来破坏停战协定,彻底撕毁“职权范围”,以挽救自己的失败。但是美方的任何阴谋,绝对掩饰不了已经刻在美国侵略者脸上的“强迫扣留战俘者”的可耻烙印。

专栏:社论

必须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工作的领导
过渡时期党在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但是,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必须有国家金融、贸易以及供销合作、信贷合作等经济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如果离开这些经济工作,那么农业生产就很难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就很难巩固和提高,农民就有走向资本主义道路的危险。为了正确地领导农村的经济工作,党在农村中的责任是极为重大的。
我国现时农村情况,基本上是小农经济占着优势。对于这种小农经济特点的正确分析是我们领导农村工作的依据。小农经济散漫而无组织,对自然灾害的侵袭,缺乏抵抗能力。但是,他们为了发展生产,为了维持生活,便要求出卖自己的农业和副业产品,换取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丰收了,便要求为余粮余钱寻找出路,遇有婚、丧、疾病等大量消费,或是遭受到自然灾害的打击,便要依靠借贷来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这就决定了它对工业、商业、信贷等经济力量的依赖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地解决农业和副业产品的推销问题,能够及时地解决物资供应问题,能够及时地解决农村资金的调剂周转问题,那么小农经济便会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和半社会主义的合作经济结成联盟,共同去和资本主义商业的投机行为斗争,去和自发的资本主义势力斗争,继续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如果我们不能满足个体农民的这些经济要求,那么农民便会到私商和高利贷者那里去找出路,私商也就会趁机以低价掠夺农民的农产品,以高价供应农民工业品;高利贷者也就会趁机活动,高利盘剥农民。这就促使小农经济去和资本主义经济结成联盟,就走不到社会主义。所以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经济阵地,如果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要去占领。
在土地改革后的中国农村中,社会主义因素和资本主义因素,每日每时都在那里进行着斗争。我们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将来在农村获得最后的胜利,今天就必须积极地组织社会主义的和半社会主义的一切经济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对小农经济进行有计划的领导,逐步地完全占领农村这个广阔的经济阵地。这就是说,除了继续巩固和提高现有的农业生产互助组及生产合作社,积极而稳步地发展更多更大的互助组及生产合作社以外,我们还必须通过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和推销农民的农产品和副产品,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大量供应农民迫切需要的农具、肥料以及日用必需品,以满足农民在生活和生产上的要求。我们还必须通过国家银行,发放农业生产贷款,发展信贷合作社,以调剂农村资金,解决农民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开展农村储蓄工作,吸收农村游资,帮助农民积累生产资金。经过这一系列的经济工作,便可以把城市和乡村联系起来,把工业和农业联系起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联系起来,引导农民走向社会主义的大道。农民是最相信事实和自己的经验的。只要他们经过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社会主义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对比以后,就能够认识清楚,谁是扶助他们的,谁是剥削他们的,谁引导他们走向幸福,谁引导他们走向贫困。在我们积极教育和引导下,在他们切身体验中,他们便会逐渐离开资本主义经济,而和社会主义经济靠拢。这样,也就有条件把千千万万散漫的小生产者,从生产、供销和信贷三个方面逐步组织起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过渡到社会主义。
所以农村经济工作对扶助农业生产,促进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有着巨大的作用。事实已经证明,凡是党组织注意了这个工作的地方,互助合作运动便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中共山东莱阳地委,在今年春天,曾结合整顿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动员供销合作社和银行的干部深入到群众中调查研究,根据季节的变化,和农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开展供销和信贷工作,使供销和信贷工作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锄麦和追肥时,就推广化学肥料;春耕时,就推广步犁;在防旱抗旱时,就推广水车;群众在购买农具和化学肥料有困难时,银行和信贷合作社便给以贷款扶持。由于这些经济工作切实发挥了为生产服务的作用,使群众深深体会到离不了供销社和信贷社,许多生产互助组、合作社都与银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
“三角合同”,互相配合,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便给全专区农民供应了各种肥料两千八百五十八万斤,步犁一千九百二十二部,水车五百四十七部,各种小农具四千八百余件,棉籽一百九十八万斤,牲畜三千二百二十三头。这些生产资料都及时地投进了生产中去,为夏秋两季的丰收创造了条件。类似这样的事实,各地还有很多很多。
这就充分说明了,由于农村经济工作的开展,不仅使农民免除了商人的中间剥削,严重地打击了高利贷活动,切断了或者削弱了农民与资本主义经济的联系,而且在生产上生活上满足了农民的需要,解决了农民的困难,从而刺激了农民的生产情绪,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直接推动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进行。反之,凡是党组织放弃或放松了对农村经济工作领导的地方,经济工作的步调便表现了混乱。比如,有些地方在粮食及其他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中,发生了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互相推诿或互相争购的现象;或者在收购工作中,不和银行取得密切联系,及时调拨资金,以致形成脱购;或者某些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不能及时调拨大批物资,使农民在卖出粮食或从银行领到贷款以后,不能从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购买到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再加上对市场管理不善,使一些投机商人得以乘机抬价杀价,从中剥削农民,扰乱市场,这就助长了农村自发的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富裕的农民把余粮囤积起来,谋取暴利,用剩余资金到处去进行投机活动。据四川奉节县一区朱衣乡的调查,今年秋收中间,就有二百三十多户农民,放下生产,去作买卖,当时芝麻正在上市,他们在二十天里,便收购了八万多斤,有的并进行加工,趁合作社缺油时,以高价出售。湖北省也有某些地区,因农民终日出去跑买卖,荒废了生产,使生产互助组都垮了台。这种现象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势必冲垮了互助合作运动,破坏了工农联盟,破坏农民对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助长农村投机活动和高利盘剥的发展。引起农村阶级的重新分化,使少数人发财变成了富农和投机商人,多数人的生产和生活失去保障,最后走上贫困破产的道路。
目前不少地区在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中,已经显出农村其他经济工作赶不上农业发展的需要,不只没有很好地促进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甚至还在程度不等地阻碍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各地党委、特别是县区党委必须加强对农村经济工作的领导,使其切实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服务。加强领导的主要方法是认真把农村的各项经济工作放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之下,在每一时期都密切配合农业生产来安排部署工作。有些地方的党委对统一领导,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采取必要的和具体的措施。有些地方的党委甚至错误地认为经济部门有自己的业务系统,党委不熟悉业务,不好领导,也就不去领导。这样,就使经济部门的工作,不能在统一领导下进行,各自为政,力量不能集中。因而,各地党委特别是县区党委应在党的委员会上,经常讨论各经济部门的工作方针、任务和工作计划,根据季节的变化和生产的需要,将各项经济工作进行统一的布置和妥善的安排,使其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共同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服务。同时,党委只有掌握了全面的经济情况,才能对农村经济工作进行切实有力的领导,也才能审查经济部门的工作计划,是否符合当前的需要;他才能在检查工作中,及时指导他们贯彻党的政策。另一方面,实行党委集中统一领导,还要对过去某些经济部门的各自为政的分散现象进行检查。各经济部门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经常向党委汇报经济情况和工作情况,凡涉及方针、政策问题的经济措施,必须请党委讨论通过。
党委必须加强对经济部门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经济部门干部的思想比较复杂,特别是因为大多数是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在工作中经常和私商接近,极容易沾染上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例如缺乏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观点,而只知道赚钱,为了多赚几个钱,不惜违反政策。因此,各级党委必须领导经济部门干部进行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目前,就应集中力量组织对于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使他们明确认识,在过渡时期中,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任务是什么,应当为谁服务,向谁斗争,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还应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去培养和提高这些经济部门的干部,中共黑龙江省安达县委,便经常召集国营商业、供销合作、以及银行等部门的党支部书记和政治工作干部开会,检查工作,研究和交流政治工作经验。由于县委加强了这些部门的政治领导,基本上克服了某些干部的雇佣观点,逐渐树立了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作风,现在有好多人都成了工作模范。这就说明了,党委必须经常接近经济部门的干部,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经常吸收他们参加必要的会议,指导他们阅读必要的文件;使他们安心工作,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表扬他们创造各种切合农村实际的工作方法,把工作的根深深地扎在群众中去。同时,经济部门中党和青年团的工作也必须加强,经常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及时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吸收到党和团的组织中来,以树立党在群众中的领导核心,团结广大干部,共同肩负起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光荣任务。
党委必须向农村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及广大农民群众,深入进行有关群众切身经济生活问题的宣传,使他们认识到,要发展农业生产,要走向社会主义,要过美满幸福的生活,就必须依靠国营贸易、银行、以及供销合作、信贷合作的支持,任何人如果想离开这些经济组织而孤立地去发展农业生产,都是不可能的。过去,由于我们对群众的切身经济生活问题宣传的不够,常常使党的政策不能贯彻到群众中去,把好事办成了坏事。比如,推广新式农具,本来是件好事情,但由于没有进行深入的宣传,便强制农民购买,引起了农民的对抗情绪,使工作无法进行。但是,如果把道理讲清楚,群众便会争着去购买新式农具,同时也会踊跃地把粮食和工业原料卖给国家。山东省招远县,去年在推广新农具时,只交给供销合作社的几个干部孤立地去进行,因此推广工作很难展开,干部情绪苦闷。后来县委书记和县长便带领了一百八十名区、乡干部,首先学会使用新农具的技术,然后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向群众提出保教、保会、保修理,使群众打消了顾虑,认识了新农具的好处,又学会了使用,推广工作也就顺利地展开了,二十几天中,便推广了七百多部新式步犁。过去被群众看作“摊派化学肥料,强卖步犁的人”,都变成了为群众所欢迎的干部。由此证明,只要群众真正了解了这些道理,并切实感到对他们的好处以后,他们便会积极地自动地来帮助经济部门的工作。农村经济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业务便会蓬勃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