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的石油勘探工作,得到苏联专家的很大帮助。现在钻井工人正采用苏联先进的方法,进行钢套管的接连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几位钻井工人正在进行钻井前的准备工作。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答记者问
揭穿美国捏造朝中部队“暴行”的阴谋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就美国捏造我方对战俘和平民“暴行”的阴谋答新华社记者问。全文如下:
问:美国捏造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在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的“暴行”,并胁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联名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五国提案”,其目的何在?
答:美国在这个时候,捏造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所谓联合国军的“暴行”,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五国提案”,其目的就是要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召开。这是美国政府的“冷战”的可耻的勾当,企图借此煽动战争心理以便继续扩军备战。
同时,由于美国侵略军与李伪军对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以及朝鲜北部的和平居民所施行的令人发指的无数的暴行,早为全世界人民所共知。美国为转移世界舆论,乃凭空捏造我方的所谓“暴行”,企图以此淆乱世界的视听。
问:您是否可以告诉我一些关于美国军队与李伪军对于战俘和平民的暴行的具体事实?
答:美国军队对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有许多次一经俘虏即行杀害。例如,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九日在麟蹄以北地区,美军枪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伤员一百四十多人。美军对于陷入其手的战地医院的伤病员,也加以残忍屠杀,例如,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在涟川以南一山上,美军以机枪杀害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地医院中伤员一百三十多人。被俘的美军也不止一次地证实了美军对战俘的暴行,例如,被俘的美国步兵二十四师十九团A连下士菲利普·安德逊(军号RA一一一七九一七八号)声称他亲眼看见美国兵枪杀了六、七个战俘,还看见宪兵活埋北朝鲜战俘。
至于战俘营中的中、朝战俘被虐待残杀的事件,更是罄竹难书了。根据美国、英国各通 讯社的报道所透露的不完全的数字,计算起来,自一九五一年七月至一九五三年七月,已共有三千四百三十八名我方被俘人员在战俘营中被打死、打伤,其中死者六百二十四人。这数字显然比实在数字要小得多的。这只是证明连美、英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美方虐待和残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
被我方俘虏而现已遣返的加拿大团一营B连六排下士罗伯特·爱根斯(军号SB一四六八○六)供称,他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四日抵巨济岛战俘营担任警卫,战俘营司令官波纳将军在两天后就向他们训话,说道:“你们被派到这里来接受一个任务,你们将接管一个较大的营场,现在我要你们记着,你们是主人。
我不要你们迁就这些私生子们,踢他们,用拳头打他们,用步枪揍他们,用你们刺刀刺他们,假如你们需要开枪,我要你们干脆打死他们。”美国军官就是这样命令所谓联合国军对待战俘的。
甚至在已将战俘移交印度军队看管之后,美国派入战俘营的特务分子仍然继续虐待和残杀我方被俘人员,如张子龙被挖心这类惨无人道的暴行,美国政府是无法抵赖的。
我在上面,只是举几个例子来说明美军和李伪军是如何违背日内瓦公约而残暴地对待战俘。中国红十字会的“美军屠杀及虐待战俘暴行调查报告书”,即将发表,这一报告书将使全世界人民更看清美国的罪行了。
讲到美国军队和李伪军对于北朝鲜平民的暴行,那也是很多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曾经在一九五一年五月间派一个国际调查团亲到朝鲜调查美李军的罪行。报告书的序言中这样写着:“这个文件的每一页,都是一个严厉的控诉。每一件事实,都说明了美国侵朝战争的大量毁灭人类的性质。”“调查团公正地要求将朝鲜战场和美军在朝鲜所犯的罪行的主要责任归于美国政府,并要求对所犯罪行应负责任的人,必须依据一九四三年同盟国宣言中的规定被列为战争罪犯,提交全世界人民公审。”
后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于一九五二年三月派遣一个国际调查团亲到朝鲜调查,证实了美军及美国指挥下的李承晚军队对于北朝鲜人民加以无故的和不经审判的集体屠杀、酷刑、虐待和其他暴行,是破坏了一九○七年海牙章程,是构成了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法规第六条所规定的战争罪行,而且按照一九四八年的“关于防止并惩办集体屠杀罪公约”,美国军队实犯了集体屠杀罪。
以上这两份“报告书”,揭露了美国军队在朝鲜对战俘和平民所犯的无法抵赖的罪行,引起了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民的义愤。
尤其令人发指的,美军竟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土地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境内,大规模地进行罪恶的细菌战,同时,并将我方被俘人员作为细菌战的试验品,这已经是举世共知的残暴罪行,勿庸细述了。
问:你对联合国大会在讨论时,不邀请有直接关系的另一方出席,有何看法?
答:这是又一次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一方面表明了美国政府做贼心虚,惧怕中朝代表出席把真相告诉全世界;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联合国在美国控制之下,日益沦为美国政府进行“冷战”的工具。
问:美国国防部所引用的诽谤性的数字,实际上隐藏着什么目的?
答:美国侵略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曾遭受朝中方面的沉重的打击。死亡惨重,美国国防部惧怕把死亡全部真相告诉美国人民。但现在,停战已经实现,战俘也已回家,美国国防部已再不能不向有丈夫或儿子被运到朝鲜战场送死的家庭交代了。五角大楼没有办法交代,只好捏造什么“死亡行军”、“死亡谷”这些莫须有的所谓“暴行”来报销国防部的这一笔损失账。
问:人民舆论对美国这一诡计,是怎样看的?答:遣返回国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战俘,早已把他们身受的我方宽待俘虏政策的真相告诉他们的本国人民了。这种巨大的影响,使美国政府惊惧,因此他们妄想以捏造我方的所谓“暴行”的胡说来破坏这种影响,但是,这种谎言立即就被人民看穿了。连美国统治阶级的言论机关,如美国的“新闻周刊”,也在叹息美国人民对于国防部的所谓“暴行”报告书的反应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冷淡。由此可见,美国政府进行“冷战”的市场正在日益缩小。

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会谈的我方代表团发言人
就目前双方会谈形势发表声明
揭露美方变本加厉地拖延政治会议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就目前双方会谈形势发表声明如下:
现在板门店举行的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已遭到重大困难,政治会议的召开已有愈来愈推延之势。这种困难是由美方谈判代表采取人为的拖延政策所一手造成的。世界人民应知真相。
举世周知,朝中代表团在十一月三十日提出的关于政治会议的全面建议,乃是朝中方面为推动双方会谈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以利政治会议早日召开而作的重大努力。这个建议规定朝鲜政治会议应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会议将采取朝鲜停战协定缔约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而邀请五个有关中立国家参加。它对双方会谈五项议程中的每一项都提出了明确合理与切实可行的方案。它公平地考虑到了双方会谈一个月以来美方所提出的各项论点,因而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美方对朝中方面以往各项建议的反对。因此,这个全面建议提出以后,立刻受到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朝中谈判代表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有权利要求美国谈判代表在会议桌上迅速采取积极态度对这一建议进行认真的讨论。但是四天以来,美方谈判代表迪安的表现却与人们的期望完全相反。他一面拒绝回答朝中建议中所提出的根本性的问题,一面歪曲朝中建议来制造不必要的争论,以拖延双方会谈,使举世渴望的朝鲜政治会议不能早日召开。
目前双方争论的症结是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问题。十一月三十日的朝中建议明确提出:为推动和保证政治会议的顺利进行,政治会议应邀请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五个中立国家参加,作为政治会议的成员,但不属于双方的任何一方。对于这一建议,美方一面至今逃避作出正面的答复,一面继续胡说苏联应作为朝鲜交战双方的一方参加政治会议。美方这种胡说不但完全抹煞了苏联在朝鲜战争中始终保持中立的事实,而且推翻了双方在停战协定第三十七款中把中立国定义定为“未有战斗部队参加在朝鲜的敌对行为的国家”的协议。甚至迪安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也不得不承认苏联为朝鲜交战双方以外的第三者,但是他却仍然无理坚持苏联不是中立国。美方这种做法,显然是要把双方会谈拖进无休止的争论中去。
双方会谈中的另一个重要争端是关于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权限这一问题。对此,朝中方面的全面建议已在两点上作了让步,同意中立国按照双方协议确定的议程项目来进行讨论,并在政治会议或其附属机构中不进行表决。美方鉴于其过去反对中立国作为成员参加政治会议的藉口已被解除,竟直接诉之于曲解我方建议的文字的把戏,把我方建议中所说双方“任何一国如有不同意见,应即继续进行协商”一语,异想天开地解释成为任何一个中立国如有不同意见,双方即不能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并据以提出实际上是没有对象的“反对”。当然,这种论调深刻地透露了美方害怕中立国的参加将妨碍它破坏政治会议的强烈恐惧。但是事情是如此明显,如果我们不能过低估计迪安先生的语言知识,我们就不能不认为美方是在无中生有,蓄意寻衅。
在关于政治会议议程的问题上,美方的态度甚至更加荒唐。我方建议政治会议的议程应为:
甲、战俘问题;
乙、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
丙、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丁、其他有关问题。在这里“其他有关问题”自然是指会议进行中涉及的与朝鲜问题有关的问题。对于这样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迪安居然能瞎扯到“相对论”上,胡说什么我方“是在应用现代相对论原理”,而迪安对相对论的了解是“不管在政治还是物理中每一件事物,都是和其他每一件事物无限相关的”,因此据迪安看来,建议讨论“其他有关问题”就等于要使朝鲜政治会议去“讨论任何事情”,就会使这个会议成为“一辆没有煞车、没有排挡、没有调速器的车子”。无须说明,这种说法决不是在严肃地讨论问题,而是纯粹无理取闹。
甚至对于我方在发表公报与新闻采访的问题上,根据军事停战谈判中早已为双方所公认并沿袭已久的成例而提出的行政性质的建议,迪安不顾自己很难找到像样的理由,也竭力表示反对。
朝中代表团相信每一个有判断力的人,从上面的大量事实中决不能认为美方代表在板门店谈判桌上还具有任何诚意。对于美方代表的行为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他们想把政治会议的开会日期尽可能地拖延下去,拖过明年一月二十二日他们所谓的战俘拘留期限。关于这一点,迪安在十二月二日的会议上竭力企图为自己洗刷的发言中,已经欲盖弥彰地露出了马脚。迪安说:“如果政治会议在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一月二十二日之间开着会,那么,就应该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第一句的规定,讨论战俘问题。”迪安在这里是想偷偷地贩运一种论点,好像政治会议如果在一月二十二日以后召开,就不能再讨论战俘问题,好像到那时候还没有遣返的战俘就可以像美方所一贯片面宣传的那样,不经政治会议讨论即自动改变身份。这样,迪安就以他自己的发言证实了朝中方面的论断:美方是企图躲开政治会议来实现它一贯想以片面行动,来强迫扣留朝中方面被俘人员的阴谋。迪安顽固地拒绝我方所提政治会议应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建议,而要求代之以一个遥遥无期的公式的态度,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论断。
朝中代表团认为自己有责任提醒世界人民,警惕美方这种显然企图拖延朝鲜政治会议的阴谋。朝中方面一贯抱着诚意愿与美方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协议,以便政治会议早日召开,朝鲜问题早日和平解决。但是我方的这种良好愿望,只有在对方愿意采取协商态度解决问题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如果对方顽固地拖延谈判,坚持无理取闹,则协议决难仅由我方单方面的诚意所能达成。现在朝中方面提出的全面建议,乃是对于美方有无诚意的一项严重考验。但是四天以来,美方不仅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态度,反而变本加厉地以逃避、拖延、歪曲、诬蔑的手段拒绝进行认真的协商。我方严正要求美方立即放弃这种手段。停战协定不容破坏,政治会议不容拖延,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不容玩弄。美方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它将无法逃避其拖延谈判的全部责任,并负担由此而起的一切后果。

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
关于在战俘营进行隔离安排问题的谈话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五日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拒绝在东场里战俘营进行隔离安排,以致朝中方面解释工作自十一月十七日以来陷于停顿的情况,发表谈话如下: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在东场里朝中被俘人员的营地至今未作隔离安排,以隔离听过解释和未听解释的战俘,使十一月十七日以来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完全陷于停顿。这种情况的造成,虽然是由于美方布置在东场里战俘营的李蒋特务继续控制着战俘营,唯恐隔离安排将有损于他们的特务统治。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则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打破这种非法的特务统治。
和美方通过特务控制战俘营恣意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情况相反,朝中方面一贯严格履行了“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所加于朝中方面的一切义务。朝中方面在东场里战俘营的解释工作陷于停顿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在十一月二十三日要求朝中方面按照工作细则为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营地增设隔离设备,朝中方面当即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要求作了必要的安排。但朝中方面同时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指出,隔离的安排应在双方对等的基础上进行,决不能容许东场里战俘营内在美方直接指使下的特务继续抗拒隔离安排,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不能进行。朝中方面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在东场里战俘营进行必要的隔离安排。但直至十二月二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仍然没有在东场里战俘营进行必要的隔离安排。因此,朝中方面在十二月二日再度提出这一要求,并希望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在两天以内完成东场里战俘营的一切必要的隔离安排。现在联合国军方面的解释工作正在进行,联合国军方面获得了充分的条件,隔离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于朝中方面的要求仍然未予答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仍然没有在东场里朝中方面被俘人员的营地进行任何隔离安排,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至今不能恢复。朝中方面不能不认为这是极其不公正、不对等的现象。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要求朝中方面在东场里战俘营的三十二个解释帐篷内每天至少向一整个营场的五百名战俘进行个别解释,平均每个帐篷每天须解释十五六人,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却同意联合国军方面在五个解释帐篷内每天向三十个战俘进行解释,平均每个帐篷每天只须解释六个人。根据每天八小时解释工作的规定,即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在进行中不受到任何干扰,朝中方面向每一个战俘进行个别解释的时间平均也只有三十分钟。但联合国军方面却可以平均向每一战俘进行一小时二十分钟的个别解释,这显然完全是不对等的,更何况在事实上联合国军方面的解释工作是在丝毫不受干扰的情况下进行的,而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却每次遭受到李蒋特务和美方所谓代表的不断干扰破坏,从未能取得“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所规定的自由与便利。在这种情况下,朝中方面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隔离安排,是完全符合“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的规定,绝对无可非议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有绝对的义务,在朝中方面由于实际情况不能在一天之内完成一整个营场的解释时,隔离这一营场中已经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事实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在十一月六日曾致函朝中方面,表示将在东场里战俘营设立隔离营场,以隔离已经解释与未经解释的战俘,只要朝中方面同意在完成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的解释前不要求向新的营场进行个别解释。朝中方面在十一月七日就同意了蒂迈雅将军的这一要求。但是,虽然朝中方面采取了这种合理态度,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却不但至今没有实现它们自己的诺言,反而经过印度官方新闻机构公开表示朝中方面要求隔离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是违背解释工作细则,想借此将解释工作停顿的责任归于我方。朝中方面对此不能不表示深切不满。
朝中方面坚决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严格实施“职权范围”与“工作细则”的规定,立即在东场里战俘营进行必要的隔离安排,以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保加利亚电影周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据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电影周”的开幕式四日晚在北京举行。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教育部部长张奚若、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柳湜、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等共一千二百多人。应邀参加开幕式的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彼得科夫和各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员。
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早在二十年前,我们就介绍过保加利亚的文学作品。我们知道,保加利亚人民是具有革命传统的。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创立者和领导者季米特洛夫,是为全世界工人阶级所熟知和敬仰的。在最近三十年间,保加利亚的工人阶级曾在季米特洛夫和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保加利亚人民,在季米特洛夫和他的继承人契尔文科夫领导下,掌握了政权后即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工作。通过电影周中将要放映的影片,我们不仅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兄弟国家的发展和成就,而且可以很好地向他们学习;这些影片更可以鼓舞我国劳动人民为彻底实现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
彼得科夫大使应邀讲话。大使说:这次电影周将使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更深入与扩展,并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电影周开幕的日子,又恰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六周年纪念日。大使叙述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季米特洛夫宪法的保障下,在巩固人民的胜利以及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大使着重地叙述了保加利亚电影事业的成就后,又说:保加利亚的观众已经幸运地在保加利亚的电影院中以兴奋的心情看过了中国影片,过几天后中国电影周也将在保加利亚举行,我国人民将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长期英勇斗争以及他们在解放了的新中国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最后,放映了保加利亚民族解放斗争历史故事片“在压迫下”。电影周五日起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同时举行。原定映出三部影片,现决定加映东北电影制片厂突击译制的“在压迫下”一片(除了因不能及时收到此片拷贝的城市以外)。此片是根据保加利亚著名作家伊凡·瓦佐夫所著同名小说改编制成的,它生动地描绘了保加利亚人民为争取摆脱土耳其的奴役而进行的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

中央文化部举行宴会欢迎捷杂技艺术团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四日晚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
宴会由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田汉主持。
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团长米洛斯勒夫·布劳海和已经到北京的全体团员都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参赞石密茨,文化专员赫德利奇卡等。
出席作陪的有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中央歌舞团团长周巍峙,中国杂技团团长王地子,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联络处处长邹荻帆,和文化艺术界人士李伟、马寒冰、王松声、张梦庚,以及曾赴捷克斯洛伐克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杂技团演员金业勤、尹钰宏等多人。
宴会在愉快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宾主双方曾一再为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为两国文化艺术进一步的交流干杯。宴会后并举行了联欢舞会。

专栏:社论

美国的恶毒谎言决不能掩盖它的战争罪行
美国政府最近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上抵赖细菌战罪行遭到破产以后,又胁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诬蔑朝中部队对“联合国军”战俘施行“暴行”的极端荒谬的“五国提案”。美国对朝中人民制造这种极端卑鄙的恶毒的谎言,决不能掩盖它在侵朝战争中所犯的战争罪行。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十二月四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彻底揭穿了美国政府诽谤朝中人民的恶毒谣言和它的反和平阴谋。郭沫若指出:“美国在这个时候,捏造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所谓联合国军的‘暴行’,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五国提案’,其目的就是要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召开。这是美国政府的‘冷战’的可耻的勾当,企图借此煽动战争心理以便继续扩军备战。”
美国政府诬蔑朝中人民部队对战俘的“暴行”,是毫无根据的。举世周知,朝中人民部队是一贯执行宽待战俘政策的;他们一向对战俘不杀,不打,不侮辱战俘人格,不取战俘任何财物。所有被我军俘掳的敌军官兵,都受到人道的待遇,并在我方的战俘营中过着安适的生活。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致美方的信函中就曾指出:“我方对于战俘,无论是在饮食、被服、居所或娱乐方面,都本着宽待战俘的精神和政策,给予他们以完全合乎人道的待遇。伤、病战俘都能够从为他们安排的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那里得到有效的治疗。”因此,不论在朝鲜停战以前我方所释放的、或是停战以后我方执行停战协定按期遣返的绝大多数战俘,都是身体健康的,或者是伤病后经过我方认真治疗的。关于这一点,现在叫嚷我方“虐待”战俘的同一个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却故意忘记了他在八月十三日所承认的话:“大多数交换回来的美国士兵的身体是令人惊讶的健康。”难道斯蒂文斯能够说战俘身体健康不是受到我方宽待的铁证吗?
朝中人民部队这种一贯宽待战俘的政策,是有着深刻的根据的。我军战士清楚地知道,敌军士兵的大部分都是受欺骗受逼迫而充当战争贩子的侵略工具的。当他们持枪作战的时候,我军不得不把他们当作敌人,坚决歼灭之;但是当他们一旦放下武器不复为侵略工具的时候,我军即按照人道的原则给以宽大待遇。我军战士英勇作战的神圣目的,就是为了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保卫和平。我军战士对于反侵略战争的正义性的深刻认识,和他们对于胜利的坚强信心,就使他们能够以一种伟大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认真地执行宽待战俘的政策。这是我军与一切从事侵略、实行民族压迫的帝国主义国家军队根本不同的。朝中人民部队这种宽待战俘的政策,获得了每一个被俘敌军官兵的衷心感激和全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
极端仇视我军宽待战俘政策的美国统治集团,竭力在人民面前蒙蔽事实的真相。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美国政府更指使美军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发表声明,捏造我军“虐杀”战俘的无耻谰言,企图冲淡朝中人民部队宽待战俘政策的影响。但这一切都已证明是枉然的。“联合国军”战俘从我方战俘营中寄出的成万封报告平安的家书和他们回国后寄给朝中人民部队的表示感激的大批信件,都证实了我军宽待战俘的不可置辩的事实。甚至英国陆军大臣黑德在汉莱发表声明后也证实说:“我们所知道的这些人(英国俘虏)给他们亲戚的六百封信里面,几乎众口一词地着重说他们的待遇是相当好的。”现在,美国政府经过长期准备,竟又来捏造朝中人民部队的所谓“暴行”的谎言,企图向全世界“发动新的宣传”。但是,由于它是彻头彻尾捏造的,因此它又是破绽百出、不攻自破的。举一个例子来说,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汉莱说:“中共军队杀害了美军俘虏二千五百一十三名。”一九五三年十月,美国陆军部又宣布:“中共军队杀害了美军俘虏二千一百七十八人。”这就是说,仿佛有三百三十五名被杀的美军俘虏又复活了。难道这不是显而易见的粗心捏造的谣言吗?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九日也承认:“关于公众对于朝鲜暴行的反应,值得注意的事就是:公众没有反应。……在外国,这些新闻更不为人所注意。”这是极其自然的事,除了那些甘心为美国的“冷战”阴谋效劳的奴才以外,世界上是不会有什么人肯替美国的这种反动宣传做应声虫的。
谁都不能忘记,在朝鲜战争中大规模残杀战俘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军队。美国侵略者根本撕毁了日内瓦公约。他们在战场上遭到严重打击,却到战俘营中惨无人道地残杀手无寸铁的我方被俘人员。美国为了扣留战俘,制造所谓“战俘拒绝遣返”的大骗局,曾在巨济岛、济州岛和蜂岩岛等地的战俘营中,对战俘施行了超乎人们想像的暴行:刺字,毒打,割手,剁足,剖腹,挖心,蒸死,煮死,活活烧死,用战俘作肉靶,把战俘拉去做细菌实验和原子弹实验的对象,凡是能够杀人的残酷办法,美军都无所不用其极。这样,仅在一九五一年的头十个月中,就有一万七千多名我方被俘人员遭美军残杀。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美军在巨济岛第七十六号战俘营中,竟使用坦克、装甲车、喷火弹、手榴弹、枪榴弹、毒气、刺刀等武器,向我方被俘人员实行集体大屠杀,使战俘营“遍地死尸”,“血在三呎半深的壕沟中流成河”(美联社)。尤其万恶的是,美军俘虏我方伤病员后往往当即加以杀害。例如,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八日,美军在春川西北明月里的临时医院里,用机枪向我方伤病员二百八十人射击数十分钟,把他们全部杀死。在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美方利用其混入东场里战俘营的大批特务分子,对我方被俘人员继续进行残暴的屠杀和种种折磨。骇人听闻的张子龙惨案便是美方屠杀战俘的最严重罪行之一。对于三年来美军屠杀战俘的滔天罪行,我方已握有不可胜述的确凿证据。我方被俘人员大批归来后,更把美军的这些暴行进一步地揭露出来了。
同样的,谁也不能忘记,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不仅屠杀战俘,而且大规模地屠杀平民。一九五○年美军占领平壤期间,屠杀了一万五千人以上。在侵占汉城的三个月中,美军用各种毒刑屠杀朝鲜爱国人民七万余人。在美军从朝鲜北部败退时,曾用暴力把二百余万平民押走,大批的平民在中途冻死、饿死和被杀。在黄海道信川一个郡里,美军司令官陆军中尉海迪逊亲自指挥屠杀了三万五千人。对于美军所有这些罪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迭次向联合国提出抗议书和调查报告书。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等在朝鲜进行的公正调查,也都证实了美军的种种暴行。正同美军在朝鲜滥炸和平城乡,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以至细菌武器等等万恶不赦的罪行一样,美军屠杀战俘和平民的罪行,也是绝对无法抵赖,并且必须受到制裁的。美国企图用它染满鲜血的双手来掩盖自己的罪恶,只是更加暴露了它的狰狞丑恶的面目。
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上,美国诽谤朝中人民的谎言,已遭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的严正斥责,同时它也引起许多其他国家的不满。而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美国仆从国家,却出来替美国主子帮腔,支持美国把联合国作为“冷战”机构的政策,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跟着美国撒谎。
美国反动集团用最无耻的诬蔑手段来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已经昭然若揭。因此,一切关心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爱好和平的人们,不能不一致起来谴责美国对朝中人民的无耻诽谤,并坚决粉碎美国反对和平的疯狂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