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部分机关忽视人民意见箱的现象很严重
本报记者 习平
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及其他有关机关,在彭真同志指示下,组织若干小组,对北京市各处的人民意见箱作了一次抽查。记者也参加了这次检查。被抽查的意见箱共有一百六十个,其中只有四十九个意见箱有人切实负责,经常开检。其余一百一十一个,则经常无人负责开检,被遗忘了。人民群众投入这些意见箱中的各种意见,被长期搁置在那里,无人理睬。有的信是去年三月份投入箱里的,现在信已霉烂,字迹也看不清了。
市公安局一个名叫潘永增的工作人员在介绍我们去前门公安分局抽查时说:“现在我们每个派出所都有一个意见箱,意见箱能做到经常开检,积压信件的事现在可以保证是没有了。”我很相信潘同志的话,一到前门分局,就请秘书张乃之把分局所属各派出所意见箱的总数和地点告诉我。可是事情完全出乎意外。张乃之说:“我只知道分局门口有一个意见箱。”他对我们的来访似乎有些不安。他说:“你是不是先到别的区去看看?”我们不同意他的建议,一再请他协助,他才从区人民政府打听出全区共有八个意见箱,并告诉了设置的地点(检查以后,中共北京市前门区委员会向上级报告的数字是二十九个箱)。我们从前门分局门口的意见箱开始检查。箱子一打开,只见一团纸头缩在黑灰里。用手拨开灰泥,才发现是两封信。信纸因被雨水浸蚀,有的地方已沾连在一起,字迹有的已分辨不清。检举人的姓名和写信的年月也已残缺不全。信的内容是检举恶霸和流氓。张乃之坦白承认这个箱子有半年没有开了。我们到前门区薛家湾派出所调查的时候,派出所的内勤户籍警徐世兰先把放在办公室橱子上的一个票箱给我们看。她说:“是不是这只箱子?”从箱子的颜色和式样看,不像是人民意见箱。我们就请她另外找一找。她说,她到这个派出所工作还不到三个月,没有看到过什么意见箱。我们请她问一问别的同志。她就打电话问外勤干事王华清。王华清在电话里告诉徐世兰说,意见箱挂在门外墙上。可是当徐世兰领着我们去开箱子的时候,墙上只有一只钉子,连箱子的影子也没有。“箱子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丢掉的呢?”这个问题连徐世兰、王华清也答不出来。徐世兰说:“箱子可能是丢了,也可能就是这只票箱。”前门区人民政府的意见箱,也是一直没人过问。后来一个名叫乔巨卿的工作人员干脆把箱子上的锁拿下来锁了他的办公室大门。
人民意见箱长久无人开检,窒息了许多来自群众的呼声、批评和建议。在这次抽查中,一共查出积压信件有九十六封。这些来信有的是群众对人民政府各种政策表示热情拥护的,有的是提出自己切身的困难要求政府帮助解决的,有的是检举奸商“五毒”行为和恶霸地主、反革命分子的。还有的来信,是群众对政府不能及时处理他们的来信提出尖锐批评的。在石景山衙门口派出所设立的意见箱里有两封来信:一封信是检举一个反革命分子,这封信据派出所估计,大概在箱内放了有一个多月。第二封信,是原检举人对不处理他的信件表示不满。信中说:“为什么公安局同志置之不理呢?……难道你们地方公安(人员)不是人民利益的保卫者?……不要太官僚啦!是不是这里有私人感情?”这两封信是这次抽查意见箱以前四天由派出所自己拿出的。据派出所说,他们拿出这两封信后,曾在群众中调查此事。但因日子久了,被检举的人已经不在原址了,很难再作出令人满意的处理。此次抽查以前,有的干部曾说:群众还不习惯用意见箱,意见箱没有什么用处,因而不值得检查。这些同志应该看一看前一封信中的批评,群众对待人民意见箱是抱着多大的热情和希望!而官僚主义却扼杀了群众这种可贵的热情和希望!
造成以上严重忽视人民意见箱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没有认真负责地进行领导。一年多来,北京市各级政府机关在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上有很大的进步和成绩,亦曾得到群众的好评。但现在看来,只是注意了群众直接邮寄到政府里来的信或上级转来的群众信件,对于意见箱中的信件则注意得十分不够。去年八月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中曾指出:“配合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发展,有计划地设置人民意见箱,由人民监察通讯员掌管。人民意见箱必须每日定时开检,迅速处理,以免积压人民群众的意见。”北京市人民政府虽然对这个指示在市府行政会议上作了讨论,并决定将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在“三反”“五反”运动期间设置的意见箱交由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署、公安局分别管理,如不敷用可以增设,但不少的单位却认为“三反”“五反”运动结束了,意见箱根本不需要了。他们把听取人民意见当作临时任务。在这次抽查的一百多个意见箱中,仅仅有十多个意见箱是人民监察通讯员掌管的。市府对上述情况也没有及时检查纠正。
为了纠正这个严重情况,一月十六日北京市府第一百四十四次行政会议上,张友渔副市长着重检讨了市府领导上对这一工作的缺点,并提出要根据检查结果,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对坏的进行批评,对拖延下来的信件作迅速处理,并向来信人道歉。同时,会议对意见箱增设和管理也作了决定:各机关应在内部设置意见箱,征求工作人员的意见。街头的人民意见箱由市人民监察委员会统一在各区设置,由监察委员会专人负责管理。检察署和公安局系统的意见箱仍然保留,市人民法院应在该院门前设置人民意见箱。其他机关有无必要另行设置,应立即加以研究。会议并责成市监察委员会和市府秘书厅定期检查和督促各机关处理人民来信和人民意见箱的管理工作。

把思想工作提高到新任务的水平
——苏联“真理报”一九五三年一月八日社论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他在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以建设共产主义的巨大纲领武装着我们的党和全体苏联人民,标志着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的思想生活中的新阶段。代表大会在确定了党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逐渐过渡的时期中的主要任务后,重新有力地强调指出作为党的首要职责的思想工作的巨大意义。
为革命的天才、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巨匠列宁和斯大林所创立和抚育起来的共产党之所以有力,因为它在自己的全部活动中,都是以最先进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我党不倦地提高着思想工作的水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以社会发展法则的知识来武装干部,武装全体共产党员。
思想工作问题,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使他们掌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的问题,群众的共产主义教育问题,始终都是我党注意的中心。还在一九三四年时,斯大林同志在确定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任务时,就说过:
要把党的理论水准提到应有的高度;
要在党的一切环节中加强思想工作;
要在党员中间努力不倦地宣传列宁主义;
要用列宁的国际主义精神来教育党组织及其周围的非党积极分子;
不要掩饰,而要大胆批评个别同志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偏向;
要有系统地揭露反列宁主义派别的思想和思想余毒。
为了实现斯大林同志的这些指示进行了巨大工作。在现代条件下,这些指示确定着争取进一步提高党及其全部地方组织的思想工作的斗争道路。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要求党组织坚决铲除有害的不重视思想工作的现象,要在党和政府的各个环节中加强这一工作,不倦地揭露与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的各种思想表现。
我们的党组织在实现代表大会的决议时,实行了许多坚决提高思想工作的措施。各党组织都在关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总结的积极分子会议上,广泛地讨论了思想工作问题。最近,在各个最庞大的党组织——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乌克兰的党组织内,这些问题成为了党委会全会全面讨论的对象。进一步提高思想工作的任务,也在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萨拉托夫和许多其他党委会全会上讨论过。
前几天举行的莫斯科党委会全会,全面讨论了莫斯科州党组织的思想工作现状及其改善措施。全会表明,莫斯科党组织的思想工作,在马林科夫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所受到的批评是公正的。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党组织,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之后,加强了对思想问题的注意,在劳动人民之间展开了对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和决议、斯大林同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解释和研究工作。千百万的共产党员和非党群众开始在政治学校、小组、研究班、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和夜党校中研究这些历史性的文件。
同时,莫斯科州委会的全会也表明了,在莫斯科州党组织的思想工作中,存在有严重的缺点。许多党组织还未克服不重视思想工作的现象,对于改善党的宣传组织、特别是党的宣传内容方面,没有给予必要的注意。
在讨论思想工作问题的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州委会、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其他许多党委会的全会上,关于提高我们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问题,是会议注意的重心。这是完全合理的。斯大林同志指示说,如果我们能把我们所有各工作部门中的干部人员在思想上造就到这样的程度,在政治上把他们锻炼到这样的程度,使得他们能够随时认清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如果我们能够把他们造成为十分成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使得他们能够解决国家领导问题而不犯什么严重错误,那么我们就有一切根据,认为我们所有的问题十分之九都已经解决了。
我们党的英勇历史教导我们,党的老干部的力量就在于他们熟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在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有深邃的知识。党之所以有力,正是因为它的基本干部坚决地、自觉地和始终不渝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任务在于使不断地补充着党和国家的干部的年青工作人员,在思想理论方面不落后于老干部,使他们深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首先是经济理论。我们的全体干部,毫无例外,都应该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掌握党的丰富的政治经验,这样才不会落在生活后面和能够胜任党的任务。
正如在党的各委员会的全会上所表明的,远非全体党的、苏维埃的、经济的、职工会的和青年团的工作人员,都充分认识到并在实际上执行党的首要义务——坚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各全会的参加者正确地想起了党的这一警告:在思想政治方面落后的人,便不能正确分析国内外的形势,便不能同时也不配站在运动的前列,这样的人迟早会被生活淘汰的。
尽力改善党教育,提高其思想理论水平,应该是每一党组织经常关怀的事情。目前在党组织的全部宣传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宣传和深刻研究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斯大林同志在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和他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现在数以百万计的共产党员和非党员都正在研究这些历史性的文件。
为了保证政治学校、小组、研究班、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和夜党校中的功课有高度的思想理论水平,首先必须以理论修养好的,在党组织内有威信的,能够成功地进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常胜思想的伟大而高贵事业的共产党员,来加强宣传员干部。宣传员和鼓动员是党的思想战士,应该关切地培养和教育他们。现在,当党教育系统面临着特殊重大的任务时,党组织需要对宣传员经常注意并给以具体帮助。
具体地领导党教育的事业,就是说要坚决反对我们许多地方党委会及其宣传部的不正确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把关于参加学习的“规模”和出席小组和学校听讲的次数的统计材料提到第一位,而把主要的问题——某一小组课程的理论水平、这些课程的思想方针和每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成长推延到第二位的这种方法。党的工作人员应当经常出席小组和学校听课,深刻研究功课的内容,使宣传员努力提高宣传工作的理论水平,教导他们创造性地与共产主义建设的具体任务密切联系着来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党的政策。应当帮助宣传员把每一个研究理论的人的实际工作与争取共产主义的全民斗争联系起来,引导学员从理解小事情到理解大事情,教育他们对敌对思想的任何表现决不妥协,陶冶他们为列宁—斯大林党的事业而斗争的战士和共产主义积极建造者的卓越品质。
在争取提高思想工作的斗争中,党组织的强大武器就是报刊。党组织巧妙地运用报纸和杂志,便能够具体地和有成效地领导思想战线的各个领域,宣传我们的苏维埃思想体系,与敌视列宁主义的观点的表现进行斗争,揭露帝国主义的仇视人类的思想体系。但是,正如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党的州委会以及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全会上所正确表现出来的,我们的报纸和杂志对这一重要的和责任重大的任务仍然执行得不够好。在上述的一些全会上,“莫斯科宣传员”、“宣传与鼓动”、“乌克兰共产党人”杂志和“莫斯科真理报”、“列宁格勒真理报”、“乌克兰真理报”和“亲爱的乌克兰”等报纸工作中的缺点,都曾遭受了严厉的批评。这些杂志和报纸的最大缺点之一,就是他们对于思想工作问题的阐述仍是软弱的,它们发表的权威性的文章、演讲和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问题的解答很少,在总结和传播宣传工作的经验方面,在展开自我批评和来自下面的批评方面,没有给党组织以应有的帮助。
在党委会的全会上,对创作组织、高等学校和科学机关的工作,对作家、艺术与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都是十分重视的。指出了在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中,在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和人们意识中资本主义残余的斗争中,在培养新的、光明的和铲除社会生活中的陈腐的和停滞的斗争中必须提高文学与艺术的作用。文学和艺术工作者应当更深刻地研究苏维埃社会的生活,应当把高贵的列宁—斯大林的国际主义的思想、苏维埃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各族友爱的思想带到群众中去,文学和艺术工作者应当创作堪配我们伟大人民和我们伟大时代的巨大艺术作品。
并非所有的地方党组织都克服了对思想工作轻视的现象。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各种思想问题钻研得不够。还在去年春季的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全会上,就指出了在领导共和国的思想工作中的一些严重缺点和错误。在全会上曾通过了关于加强思想工作的决议。从那时起已过了许多时日,但是在领导共和国内的这一事业方面,还没有显著的变化。思想工作问题在中央委员会常委会上很少听到,而且通常是没有经过任何认真的讨论。事实说明,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只单方面地醉心于当前的经济问题,而对于思想问题几乎是没有任何兴趣,任何口味。
党的高尔基州委会的思想工作中迄今仍有许多缺点。在国内大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的高尔基市,具有一切条件来广泛展开思想工作并把它提到高度水平。但是,无论党的州委会,无论高尔基市委会对这一工作都没有表示真正的关怀。下面的这个事实可以充分证明对于思想工作轻视的情况,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后召开的苏联共产党高尔基州委会全会,也和不久以前召开过的高尔基市委会全会一样,没有讨论任何一个思想问题。我们再不能忍受对待思想工作的这种态度,还不清楚吗?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要求消灭这种对思想工作不重视的现象,指示出必须与对待思想错误和歪曲的自由主义和漠不关心的态度进行坚决的斗争;经常提高和改善我们干部的思想政治的修养;把一切影响思想的工具,我们的宣传、鼓动和报刊用在苏联人民共产主义教育的事业上;把苏联的科学提到更高的水平,在科学工作中展开批评与辩论,要记住,只有用这种方法,苏联科学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在世界科学中占第一位。
党组织的任务,就是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决议的知识和斯大林同志的关于建设共产主义的学说,不倦地来武装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的劳动群众。为了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而给党组织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把思想工作提高到摆在我们党、我们苏联人民面前的历史性任务的水平。

华北行政委员会指示所属各级人民政府
在春节前后开展群众性拥军优属运动
一九五三年的春节即将到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特发出关于开展春节拥军优属工作的指示,要求华北地区一切城乡在春节前后普遍开展一次群众性的拥军优属运动,以教育人民群众,提高爱国主义的精神,继续发扬爱护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巩固与加深人民和军队之间的血肉般的联系。具体要求进行以下工作:
一、春节前后,区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应结合当前工作,对当地的优抚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为使检查工作确有成效,能解决实际问题,在组织上应邀请当地驻军干部,有重点地协同到村、到户进行检查。检查重点是: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生活状况与生产情况,转业军人的安置情况,以及他们的困难与要求。在城市着重检查组织烈属军属参加生产和介绍职业的情况;在乡村则着重于解决烈属军属的农业生产的困难,彻底整顿代耕组织,帮助作好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和春耕准备工作,并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保证其土地产量赶上一般群众的水平。检查方式,可采用干部会议检查、代表会讨论、烈属军属座谈、个别访问等。总之,要求认真深入,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以便真正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问题。
二、春节前,各县市人民政府应有计划地发放一次优军粮,以帮助一部分生活特别困难的烈属和军属,保证每一户烈属军属都能愉快地度过春节。对孤老残疾无劳力的烈属军属的日常生活困难(如担水、打柴等),亦应发动群众切实帮助解决。
三、各级政府应主动地与当地驻军联系,于春节期间举行各种联欢活动,召开军民联欢晚会,请部队首长讲话,请战斗英雄报告英勇事迹。与此同时,人民政府负责干部亦应向部队介绍各项建设成绩和有关优抚工作的情况,检查缺点,征求意见,说明改进办法。应有计划地组织劳动模范和模范烈属军属向部队报告生产成绩,介绍丰产经验,以达互相教育,互相鼓励,提高觉悟,增进团结的目的。各地亦可依据当地习惯,对烈属军属、伤病员、革命残废军人及当地驻军,进行贺年慰问等活动。
四、给战斗英雄、功臣举行庆功会。
五、通过以上具体工作,普遍进行一次拥军优属和抗美援朝的教育。

纠纷年年少,粮食年年多
——介绍山西省平顺县张井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
 熊先觉
山西平顺县张井村调解委员会是在一九四二年减租减息运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于当时该村的政权被地主阶级篡夺,在村政权支配下的调解委员会,不但不给农民解决纠纷,反而欺压农民。一九四六年土地改革以后,广大农民掌握了政权,张井村调解委员会在保证发展生产的任务下,又经过整顿,重新组织起来。重新组织起来的调解委员会有十八个委员,都是由群众选举产生的,其中党员干部五人,公正农民十三人。这些调解委员是群众中的积极分子,非常关心群众利益、热心为群众服务。几年来,张井村调解工作在县区领导机关的关怀下获得了显著成绩。正如张井村农民所说:“纠纷一年比一年少,粮食一年比一年多!”
张井村的调解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
首先,调解工作紧密地结合中心工作并为生产服务。例如,一九四八年张井村土地改革结束,颁发土地证,确定产权时,农民的生产热情虽高,但纠纷很多,对未划清产权的土地、房屋及其他大小财物,往往发生争执。张井村调解委员会便主动地积极地宣传土地改革政策,教育农民团结,调解群众间的纠纷,使颁发土地证的工作顺利完成。仅在一九四八年冬到一九四九年春的半年时间,即调解了颁发土地证中的财产纠纷三百六十余件。又如,四年前,回元郊、木柧涯两个小自然村的农民,想开渠灌田,水渠须经过张井村刘进魁的土地,两村虽愿出四石米买地开渠,但因为刘进魁不同意,而未办成。在一九五二年抗旱运动中,张井村调解委员会以爱国增产及天下农民是一家的道理对刘进魁进行教育;两个小自然村又确定每年给刘进魁五斗谷子作为补偿,开渠达成了协议,使两个小自然村的四十四亩旱地变成了水地。两村人民非常感激,称张井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是“人民的审判员”。过去,张井村的庄稼,常整块整亩地被牛羊吃光,农民与牧工不断发生纠纷。调解委员会根据增产节约的精神,召开了牧工会议,教育牧工懂得了爱国增产的道理;经过几次会议,牧工们都表示今后一定小心放牧牛羊,保证不再让牛羊损害庄稼和树林。后来有一个牧工,一时不小心,他放的羊吃了崔根明的五、六棵南瓜,他便马上去道歉说:“根明叔叔,我一时不小心,羊吃了你的瓜,我给你拾上两担粪吧!”根明见牧工自动检讨,也未发脾气,也不要牧工赔偿了。由于牧工小心放牧,到去年秋天,再没有发生牛羊损害庄稼、树林的事情。
其次,调解委员会不但主动地解决群众已发生的纠纷,而且积极地宣传政府的政策法令,教育群众,预防纠纷的发生。特别是在宣传婚姻政策,调处家庭纠纷方面成绩最大。如妇女方元花当了七八年童养媳,受尽了压迫与痛苦,调解委员会和村妇女会鼓励方元花参加了民校,并支持她解除了痛苦的婚姻。以后,方元花生产学习样样带头,人人称赞。杨六江不供养父母,调解委员就主动到杨家调解,讲解婚姻法,说明子女有供养父母的义务,使杨六江当面向父母作了检讨,表示今后要好好奉养父母。他的父母感动地说:“我只想老人没活路了,谁想到新社会也叫敬养老人,毛主席真好!”
张井村调解委员会自一九四六年改组到去年九月底,共计和解了各种纠纷七百余件。每件纠纷,最低估计可省农民日工四个,共可省工二千八百个;每工以五斤小米计算,即可节省农民小米一万四千斤。张井村调解委员会不仅解决了许多纠纷,更重要的是宣传了政策,教育了群众,防止了不少纠纷的发生,增强了团结生产的力量。张井村在一九四六年以前,有六十多家和街邻不和,见面不说话,现在则和好相处。由于村中问题不多,去年春天调解委员会有些委员便觉得这个组织不需要了。农民听说后,在民校纷纷提出意见:调解委员会给咱村解决了七、八百件纠纷,办了这样多的好事,万万不能取消!村民刘尖元说:“在旧社会,咱们有了问题没人管,找村中‘息讼会’(阎锡山匪帮组织的),先得出一块现洋,事也和解不好;现在共产党领导的调解委员会真好,谁家出了事,调解委员就找到门上给和解,连饭也不吃。去年我家不和气,调解委员会主任到我家和解了三次,给和解得全家比以前还和睦。”
从山西省平顺县张井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来看,调解委员会确是群众所需要的,它既能解决人民内部纠纷,又可宣传政策,是人民司法工作在群众中生根的重要机构,因而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

下决心让技术人员学会俄文
欧阳侯
两年多来,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由于技术人员不懂俄文,在电业工作上曾碰到许多的困难。首先,由于翻译人员太少,大大地限制了苏联先进经验的推广。虽然苏联供给我们各种技术文件、手册及书刊,但是,这些宝贵的资料常常被“保存”在玻璃柜里,而和技术人员朝夕共处的却是英、美、日出版的技术理论书籍,其中有不少是错误的或过了时的。例如在汽机检修方面,各电厂没有很好地吸取苏联的先进经验,长期采用英、美、日的办法,并曾经出版过一本以日本及英美标准为内容的“汽机检修必携”,这本书曾风行各厂,但这本书的内容是陈旧的;同样性质的“电气检修必携”一书,至今仍被部分电业局采用。在建筑汽轮发电机基础方面,苏联已有先进方法,可以节省大量的钢筋水泥,但是没有人把这些材料翻译出来,在好几个工程中仍沿用了旧方法,因而造成极大的浪费;设计局在设计线路时,采用了旧标准,使线间距离太小,不得不返工重行设计。
其次,翻译人员多半不懂技术,以致很多东西译不出来,或者翻译错了。如有关整个电业生产的“技术运行规程”虽曾译过好几次,但都没有译好,因此至今尚未颁行。“继电器保护导则”、“防雷过电压导则”因理论较深,一般翻译人员根本无法译出。至于平常在翻译中发生的“小错”那就更不胜枚举了。比如把“马达外壳接地”翻译成了“马达放在地上”,把“电焊箱”翻译成了“电气暖车”。
再次,和苏联专家接触,困难更多。他们虽然希望把自己的技术告诉我们,但技术人员听不懂,无法接受,真是“言语不通,当面万里”。经过翻译,最好的情况也要打个很大的折扣,至于时间的浪费更是严重了。
苏联是蕴藏着无比丰富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大海,而我们过去吸取海水的却只有一根微细的管子——少量的翻译人员。今后在我国的大规模建设中,更多的苏联先进技术要推广,更多的苏联机器要安装,更多的苏联专家要来帮助我们建设,我们需要的不能是“细水长流”的作法,而应是“长江大河滔滔直下”的作法。为了作到这一点,必须有更多的人员学会俄文。
为了攻克“俄文大山”,电业工作人员曾作了不小的努力。他们曾参加过业余俄文班、俄文夜校、俄文广播讲座,或者进行自修。但是他们在学习中碰到了两个难题:第一,机关、企业和学校不同,主要的时间是用来做工作,工作人员有时还出差、加班,因此能坚持学习的寥寥无几。第二,在若干学习俄文的组织里,学习的范围多半太广,课文、文法过于分散;也没有注意到成年人经验丰富、理解力强,以及一部分人具有外文基础等特点。因此,学习进度极慢,长期不见效果。这样就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一个“俄文难学”的印象。
俄文专业阅读速成方法的成功,给电业工作人员开辟了攻破“俄文大山”的道路。电业总局于去年十一月成立了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班,抽调三十个干部(其中绝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参加学习。现第
一期俄文速成学习已经结束。这期的成绩证明,专业俄文书籍阅读速成法对于机关企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是完全适用的。本期学员三十人,经过总共一百四十八个半小时的学习,普遍掌握了俄文基本文法,记住了俄文单词一千五百个左右,每人都能阅读并初步笔译俄文专业书刊,有少数学员甚至能够用俄文写简短的文章了。
电业总局俄文速成学习的经验说明:在机关、企业部门推广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法是完全可能和绝对必要的。而推广俄文速成学习的关键是什么呢?根据我们的经验,关键在于领导方面有没有决心,而领导方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则是办好俄文速成班的重要条件。
中央燃料工业部行政领导方面对俄文学习是重视的,曾一再指出学习俄文的重要性,使大家认识到学习俄文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党的组织更着重地研究了俄文学习问题,指定专人领导俄文学习,并提出:一九五三年内要求百分之二十的技术人员学会俄文。这就为俄文学习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领导方面对俄文速成班还曾给予大力支持。俄文速成法在清华大学刚试验成功,领导方面即派人前去了解情况,并指派俄文基础较好的一个副处长到北京大学参加辅导工作,吸取经验。在抽调干部参加速成学习中,更表现了领导方面的最大决心。第一期的三十位学员,绝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其中有处长、科长、工程师、技术员等,他们在各单位都担负着重要的工作,十分忙碌。在抽调干部时,有不少单位再三向领导方面强调困难,说抽不出人来。可是总局领导同志异常坚决,认为愈是负责的技术干部,愈需要立即掌握俄文,批判了某些单位只顾眼前不顾将来的错误思想;对工作也作了适当的安排,把一些比较次要的工作尽量往后移,并另行组织力量来完成某些急迫的工作。在学习中,行政、党和工会对学员都很关心。例如局长、党总支书记经常来了解俄文班的学习情况。
为了扩大俄文速成学习的成果,电业总局准备再从北京以及其他各地区的所属单位中抽调大批技术干部参加速成学习。此外,并研究业余速成学习的具体办法,准备在各单位推广。

我掌握了学习苏联工程科学的工具
中央铁道部铁路工程总局工程师 陈钦
去年十二月初,我参加了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班的学习。
过去,我学的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程知识。解放以后,我本来有很多机会吸取苏联经验,以丰富自己的工程知识;但因不懂俄文,在这方面做得很差。这曾使工作遭受到不少损失。例如,一九五一年三月间修改“柳江桥钢梁架设”总结时,关于滚轴滑道部分,根据苏联专家的意见,必须先在墩座上搭方木垛至需要高度,再在方木垛顶上,上下游方向各钉钢轨三根,以构成滚轴滑道。靠滚轴的滚动,使钢梁循滑道方向前进,墩座上钢梁滑道的两端略向下方弯曲,以便滚轴的塞进滚出。至于钢梁前进方向的校正,则靠变更滚轴的方向来作。此项滚轴,当滑动钢梁前进时,移动和转动两个动作兼而有之。摩擦力较小,进度较速。这确是一个好办法。但由于我不懂俄文,无法彻底了解此项先进经验。同时,英美的那一套工程知识,在我脑壳中起着相当的作用。因此,对于施工单位在总结中提出的拒绝使用滚轴滑道的两点理由,不仅未加批判,而且表示同意。他们的理由是:第一,钢轨及滚轴都是坚硬的东西,缺乏附着力,且钢梁前进速度甚慢,欲塞进滚轴,非常麻烦。第二,滚轴置于滑道上,其两端不受限制,当钢梁前进时,滚轴随同滚动、移动,其方向无法控制。若赖人力用大锤敲击以校正之,则校正数十个滚轴之方向,将不胜其烦,拖梁进度,亦将受影响。当时我认为:改用仰式滚轮和工字梁的办法,只有小缺点,没有大的问题。于是在修改后的总结中介绍了仰式滚轮和工字梁的办法。后来在拖拉沱江桥钢梁时,工地负责人仍想用仰式滚轮和工字梁的办法,结果因腹板厚度不够,发生变形,乃再换用滚轴滑道,但截短的工字梁,却已成为废料了。假如当时懂得俄文的话,就可以参照苏联经验,改变施工办法,避免这种无谓的损失。
根据过去工作中的教训,我迫切要求学习俄文,但是我耽心记性不好,学不成。以前我参加过“俄文广播讲座”,但学了一个多月之后便出外去工作了,回来时就连字母也念不全了。我想着,要在二十多天的时间内爬过这座语言大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对俄文速成学习怀着疑虑的心情。可是不管怎样,我还是下决心参加了学习。经过二十多天(共二百小时)的学习,我已经记牢了一千三百多个生词,熟习了形容词、名词等的变格和动词的变位,初步掌握了俄文这个工具。阅读“铁路技术人员手册”
(第四册)时,并已达到了每小时能阅读六百字到七百字的成绩。这时,我的“俄文难学”的疑虑完全消释了。
我们的速成学习是于去年十二月五日开始的,十二月二十七日结束。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虽然全部脱离了工作,但并没有集中生活在一起,只是按时到规定的地点参加学习,按时下课,和平时工作一样。星期天上午集中温习三小时,下午照样放假休息。因为大家都有坚强的学习决心,注意力都能集中,因此都感到轻松愉快,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这个事实说明,只要有决心,俄文是可以学好的。
我们在突击生字时,采用了集体找窍门的办法。当时,每天大约要念一百多个生词,由辅导员先念一遍,然后分组由大家共同找窍门进行复习。我们是采用下面几种方法记忆生词的:第一,分析字根,例如“ОдновРеменно”,我们只要把它分析一下,就可理解到这个字的中文意义是“同时”。第二,发现同根字的联系,例如由“Ходить——走”就可联想到“Проходить——通过”、“Входить——进入”等。第三,通过该生字的外来语来记忆俄文生词,例如“Спечиалист——专家”,可以和英文中单词比较,稍有英文基础的同志,一听就立即可以记得。第四,利用“谐音”来记忆生词(即用中文里和俄文单词发音近似的来记忆),如“Много——多”,一想到江南话里的“满佬佬”我就马上把它记住了。我们曾用上述方法在三个半钟头内,记牢一百四十多个生字,没有感到多大困难。
在我能够阅读俄文专业书籍以后,我体会到苏联不但在工程组织方面,有其独特优点,就是在技术上,也不是英美所能望其项背的。例如当我们学到桥梁检定部分中的“第三弦杆”时,大家都觉得,这是我们以前在英美书中从没看到过的。有一位同志还特地请教了一位留学英美若干年的老工程师,他也说这确是检定加固桥梁的好办法,过去在英美书中没有看见过。像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我懂得了俄文,也就有了学习苏联工程科学的工具。

专栏:文化简讯

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大都设有卫生机构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医药卫生工作继续开展。人民政府已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大部分地区设立了卫生机构。中央人民政府派出的民族卫生工作队等以及各省组织的巡回医疗队分别到西康、云南、贵州及四川省的边疆、草地进行工作。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西南二百四十多个有少数民族的县份中,已建立起二百一十九个卫生院,七十二个卫生所。由于卫生机构免费治疗和积极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预防的结果,使西康藏族自治区就有七万多农民、牧民、喇嘛得到免费治疗,十二万人种了牛痘和注射了预防针;使云南边境各地流行最广的疟疾大为减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译新版本已出版
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译成中文以来,鼓舞了我国千百万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书中主角“保尔·柯察金”已成为中国青年们的榜样。现在这个译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和译者梅益共同根据苏联国家文学书籍出版局一九四九年出版的“奥斯特洛夫斯基集”俄文本加以校订增补,把英译本所删节的地方,如丽达的日记、反托洛斯基分子的斗争等等,都补译完全了。原书某些误译的地方也已一一校正。书内有作者夫人特地为中国读者所写的献言“致民主中国的青年”,并附有作者画像和最精美的插图十五幅。
许多年来,不少苏联文学名著都被译成了中文,有的是从英文、日文或其他文字转译的,往往有遗漏处或删节。有的从俄文译的,也有不够完善处。出版机关和原译者们应该根据原本加以审查、改译或补译,使它们成为更好的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