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塘沽新港的建设中涌现了大批优秀的人材。他们的忘我劳动将使塘沽新港成为一座美丽的花园。这是第一个驾驶挖泥船的女驾驶员——裴文献。她正在海洋上驾驶着“吸扬式”的挖泥船。

收购工作和政治工作结合进行
各地加强领导购粮工作
【新华社八日讯】十月份以来,全国各地中共党委和政府财经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领导,同时,各地已开始把收购工作和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进行。
在这个期间内,粮食上市最多的是稻谷和各种杂粮,这些秋季作物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很大。在相当大的地区,高粱、玉米、谷子等还是农民的主要食粮,或者是供人民调剂的食粮。当各种秋粮大量上市时,除国营贸易和合作社部门适应农民“为买而卖”的特点继续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外,中共各地方党委和政府财经部门都加强了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了粮食会议,会后山东各级党委已把粮食收购工作精神普遍向基层购粮站作了传达。中共湖北省委指示所属各级党委把购粮列为十月份的中心工作,省财委召开粮食会议作了具体布署。广东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召开有专区合作社主任参加的各专区粮食局长和粮食公司经理联席会议,决定进一步开展秋粮收购工作。浙江温州、宁波、金华等专区中共党委通过各种会议向购粮工作干部讲明了购粮对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中共山西阳高县委则召开区委书记联席会议布置了此项工作。经过各地党委的动员和布置,财经部门也加强了收购的组织工作。四川、湖南全省和江苏、江西一部分地区的人民政府成立了“粮食收购委员会”或“秋粮收购办公室”等联合收购组织。湖南、江苏、陕西等地农村合作社增加收购站,消除了购粮空白区。湖北黄冈、孝感专区在农村已增设了四百多个购粮站。同时,中共各地党委和政府部门对粮食收购工作的检查也加强了。江西省抚州、上饶地区专署和党委从直属机关抽出大批干部,组成十四个检查组,分别由中共地委书记和专员带领到各县检查购粮工作。
把政治工作和收购工作结合进行,是完成购粮任务的关键。山西省太谷、芮城、阳高,江西兴国,山东文登等县的党和粮食收购部门利用召开群众大会、座谈会、黑板报、广播筒等方式,向农民讲解了出售粮食,扩大生产投资和国家大力收购粮食稳定物价,支援工业建设等兴国利民的好处,江西省黎川县各区都成立了购粮工作队,在各区、乡人民政府领导下深入宣传,使这些道理家喻户晓。湖南省衡南县人民政府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代表讨论了购粮工作,并把这一工作向全县农民作了传达。中共绍兴县委召开了宣传员会议,通过农村宣传员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河南省主要棉产区灵宝的和安阳专区的合作社召开的社员代表会议,通过社员代表向农民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各地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领导并结合进行了政治工作后,农民惜售待价思想和顾虑有所改变,不少地区秋粮收购工作已获成绩。十月下旬,山东、湖北秋粮收购量呈现增加趋势。华北各省十月上半月杂粮收购量较九月下半月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九一。河南省各种杂粮收购量十月下旬比上旬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点三。大豆正值上市旺季,全国收购大豆情况良好,十月前二十天收购量较九月后二十天增加百分之三百八十二点零二,其中几个主要产区河南增加百分之六百五十七点四八,安徽增加百分之三百四十六点三八,山东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一点四九。目前,大豆上市量正逐渐扩大。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莫洛托夫外长举行盛会招待外宾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在七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莫斯科外交使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各国驻莫斯科的大使和公使,以及各国驻苏大使馆的人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特莱科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汉·洛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普·巴托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金宪国(译音),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米·康斯坦丁尼斯库,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业部部长特·巴乌多尔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亚·巴尔勒德亚努,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伊·瓦纳莫,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埃·维尼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格·科瓦奇,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弗·马雷克,波兰人民共和国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杨·斯鲁萨尔奇,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动力工业部副部长伊·塞贝斯蒂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输部副部长尔·斯特麦,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赛扬,法国总工会书记加·蒙慕梭,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
苏联方面出席作陪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莫·卡冈诺维奇,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麦·普·塔拉索夫,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亚·麦·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米·格·别尔乌辛、潘·康·波诺马连科、伊·费·捷沃西安、阿·尼·柯西金、维·亚·马利歇夫、伊·格·卡巴诺夫、阿·格·兹维列夫、亚·费·扎霞迪科、尼·康·巴伊巴科夫、谢·米·季霍米罗夫、斯·阿·阿科波夫、伊·亚·别湼吉克托夫、伊·伊·诺森科、德·费·乌斯季诺夫、尼·亚·德加伊、鲍·巴·别什切夫、佐·阿·夏希科夫、瓦·彼·佐托夫、安·费·特雷季雅科夫、康·彼·戈尔谢宁、彼·雅·安特罗波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苏联最高法院院长安·阿·沃林,苏联最高检察长鲁·阿·鲁金科,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各部部长伊·阿·凯罗夫和特·麦·朱耶娃,苏联元帅亚·米·华西列夫斯基和格·康·朱可夫,海军大将纳·格·库兹湼佐夫,苏联元帅谢·米·布琼尼、瓦·德·索科洛夫斯基和勒·阿·戈沃罗夫,苏联各部副部长安·阿·葛罗米柯、瓦·阿·佐林、斯·阿·波里索夫、帕·尼·库米金、维·阿·谢尔盖耶夫、谢·维·卡夫坦诺夫、伊·格·鲍尔夏科夫,塔斯社社长尼·格·帕尔古诺夫, “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勒·弗·伊利切夫,苏联驻各国特命全权大使普·佛·尤金、阿·亚·索波列夫、基·维·诺维科夫、伊·克·普里豪多夫、德·阿·茹科夫、克·达·列维奇金、格·铁·扎伊采夫、阿·普·巴夫洛夫、维·伊·皮萨列夫,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谢·吉洪诺夫,陆军大将弗·弗·库拉索夫和麦·斯·马利宁,海军上将纳·叶·巴西斯蒂、维·阿·弗金和维·阿·安德烈耶夫,陆军上将阿·斯·热尔托夫、阿·斯·热道夫和伊·普·加利茨基,莫斯科市城防司令伊·斯·科列斯尼科夫少将,苏联外交部、苏联对外贸易部、苏联国防部和苏联文化部的高级官员,苏联科学界和艺术界的著名人士,莫斯科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员,生产革新者、社会团体和新闻界代表。

西南行政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传达和讨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本报讯】西南行政委员会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举行行政会议扩大会,传达和讨论关于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会议首先听取了宋任穷副主席关于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他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央最近几次会议的精神,及今年国庆节口号和人民日报国庆节社论,着重解释了三个问题:一、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二、在总路线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三、关于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资本主义的问题。卢汉副主席报告了他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次会议的经过和自己的感想,他对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表示衷心的赞成和拥护。
会议于分组讨论后,二日进行大会讨论:熊克武、刘文辉、邓锡侯、黄志煊、金石、高兴亚、黄凉尘、方皖生、曹荻秋等九人相继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提出的关于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并愿为其逐步实现而奋斗。各民主党派代表熊克武副主席说: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证明,我们要建立一个富强、繁荣、独立的国家,必须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与愿望。他接着说:西南各民主党派热烈地忠诚地响应号召,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并教育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这一总任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刘文辉副主席说:我国目前革命的性质规定了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正是一座灯塔,照着我们前进的光明大道;要完成这一伟大的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改造,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经验,厉行增产节约。邓锡侯副主席在讲话中,希望私营工商业者逐步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远大目标而努力。会中,公私合营四零五煤矿代表黄志煊,公私合营民生公司重庆分公司经理金石,介绍了各该企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道路以后,面目一新,由过去亏损转到有了盈余,股东们现在已能分到股息与红利的情况。重庆市人民政府曹荻秋市长概述了重庆市许多私营企业经过政府加工、订货、收购、包销和实行公私合营后,生产上都由衰蹶不振转向欣欣向荣的情景;他说,这种情况,有力地说明了国家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他指出私营工商业者应本着爱国守法的精神,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
宋任穷副主席在最后讲话中指出:要完成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艰巨的。因此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也要估计到工作进程中的困难。这样,才能坚定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过去几年来,由于各民主党派和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已在完成各项社会改革工作,恢复与发展生产和抗美援朝斗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现在又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我们要更加团结一致来迎接这一任务。他说: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照耀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不仅是财经工作干部,一切工作岗位的干部,都要围绕着这一总路线来进行工作;并以谦虚坚韧、苦学苦干的精神,加强对苏联先进经验的学习,战胜工作中的一切困难。(纪)

李相朝将军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反对美方无理限制对战俘进行解释的时间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李相朝将军七日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指出:对每个战俘进行多少时间的解释和每天对多少战俘进行解释,完全是由解释代表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决定的事。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强迫朝中方面一次完成对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的解释。
李相朝将军指出:另外再建造一些营场以便按照“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规定把那些已经解释的战俘和未经解释的战俘隔离,是绝对必要的。但是,朝中方面考虑到印度看管部队的困难,因此同意在没有对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完成解释工作之前,不对其他营场的战俘进行解释。
李相朝将军强调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八款以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正是为了保障解释一方的权利而规定的。这些权利绝对不容侵犯。
美方为了阻止战俘听取解释和要求遣返,最近发动了一个宣传攻势,反对给予战俘区区几小时听取解释的时间以消除他们三年来在美方的控制、恫吓和欺骗下所产生的恐惧。美方正在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行压力,要求迫使朝中方面每天至少要完成对一个营场全部约五百名战俘的个别解释工作,这样来限制对个别战俘进行解释的时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士委员公开支持美方这个计划,据美国记者报道,瑞士委员竟扬言要以“退出”来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同时,第二十二号营场中美国指挥下的国民党特务,继续执行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计划,在六日阻止未曾听取解释的战俘出来。这个营场中的一部分战俘,在五日未及听取解释,但被送回原来营场。在四日,第二十八号营场也有一部分未及听取解释的战俘被送回原来营场。因此,这已是“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第二次未被遵守。第二十二号营场中未听取解释的战俘受特务阻挠不能出来听取解释,就是这样做的结果之一。

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在天津开幕
据新华社讯:一九五三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于八日上午在天津市隆重开幕。
大会会场四周飘扬着各种鲜艳的旗帜,主席台的中央,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像。主席台的对面,耸立着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和朱总司令“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巨幅题词。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委员张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马约翰、委员董守义。还有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书记黄火青,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德、副市长周叔弢,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耕涛及天津市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天津市各界人民共一万多人。
苏联驻津总领事馆副领事扎尔柯夫,波兰驻津领事馆代理领事巴列瓦等多人也应邀出席。
上午九时半在军乐声中运动员开始举行入场式。雄壮的解放军代表队,铁路代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的运动员的队伍,随后是来自我国工业基地的东北代表队,由汉、回、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蒙族等民族组成的西北代表队以及东北、中南、西南、华北的代表队。最后,解放军和内蒙古运动员骑着数十匹骏马,以英武的姿态走过主席台。
大会主席吴德宣布大会正式开幕。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天津市人民向全体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样盛大的表演和竞赛大会之所以能够举行,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体育运动的关怀和倡导,对民族形式体育的重视,以及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空前团结一致。这次大会的目的就在于整理研究民族形式体育,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逐步地予以提倡和推广,使之成为科学的、为广大人民所爱好的体育项目,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民族形式体育是我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我国广大人民在劳动和战斗中创造出来的。它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而成为广大劳动人民所喜爱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其中有好些优秀的项目,有长远的历史,而且在目前在广大的农村和城市中也还相当广泛地流传着。但是,在过去的封建社会里面,就和其他的文化遗产都不免或多或少地带上了封建色彩一样,民族形式体育的某些项目,也不免或多或少地染上了保守、落后、神秘、玄虚的色彩。这正像光辉的珍珠上蒙上了一层污泥。因此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对于民族形式体育认真地加以整理,发挥其有益于人民健康的部分,剔除其不合于科学的部分。郭副总理并号召运动员们亲密地团结起来,互相观摩,互相学习;更好地学习政治,体会和遵守国家政策,改造思想和作风,使民族形式体育为人民健康,为祖国的工业化和国防的现代化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也在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必须大张旗鼓地向农民
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起,我国人民就走进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就是一步一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期。在这过渡时期中,我们国家的总路线,就是要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个总路线必须使全体人民都知道,特别是必须使广大农民都知道。因为农民占我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人民中的最大多数,党和政府必须教育和领导他们照着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来参加伟大的工业化事业,并且按自愿的原则把落后的分散的小农经济变为先进的合作化的社会主义农业经济。
“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农民的经济是分散的,根据苏联的经验,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细心的工作,才能做到农业社会化。”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告诉我们的这一段话,今天更加具有重大的意义了。
今天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农民的生活状况比较土地改革以前已经有了进步。农业的生产已经超过了解放前的最高水平。但是目前的状况既不能满足农民自身继续发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国家工业化对于农业的需要。这种状况是不能稳定的,事实上也是不稳定的。它或者是向资本主义发展,这就是少数人靠剥削而发财,多数人被剥削而穷困,农业仍然落后,赶不上国家的需要;或者是向社会主义发展,这就是全体农民都能富裕,消灭剥削,农业实行大规模的合作经营,在国家的帮助下采用先进的技术,农业和社会主义的工业一同前进,并且成为整个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党和政府的任务,工人阶级和一切先进农民的任务,就是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任务是必须完成的,因为农民如果不向着社会主义走,就要向着资本主义走。这样,不但农民中间的贫富分化就要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就要落在工业发展的需要之后;而且富裕的农民就要不把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卖给国家,以便国家用来供给工人、机关、部队、城市居民和农村的缺粮户,相反,富裕的农民就要把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卖给投机的私商,让他们剥削买粮吃的劳动人民,让他们破坏工农联盟和国家建设。
为着领导农民按照国家建设的总路线,积极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就必须向全体农民群众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使个个农民都懂得党和政府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懂得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
就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问题来说,许多农民不容易了解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工业化对于农民有什么好处,农民对于国家工业化有什么责任。因此就必须通俗地生动地告诉农民: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是要使中国由工业不发达的国家变成工业发达的国家,要把非社会主义的工业变成社会主义的工业。这就是一方面要努力建设许多新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工厂和矿山,多炼钢铁,多产煤炭、煤油和电力,多造机器;另一方面要把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业加以社会主义的改造,使它们能够彻底按照国家的计划,为全体人民的需要来进行生产。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我国的工业、农业、运输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才能发达,国防才能巩固,全国人民的生活才能一步一步地根本改善,农民的生活也才能一步一步地根本改善。国家的工业发达了,才能多造新式农具和农业机器,来帮助农民发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才能多修铁路和公路把城市和农村联接起来,才能多修水利来发展农业,才能用大量便宜的各种日用东西来供给农民。我国农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向来是爱国的,对革命有功的,国家工业化又对农民有极大的好处,因此几万万农民在工业建设的事业中一定要贡献伟大的力量,和工人阶级亲密联合起来实现工业化。现在工人阶级在工业建设中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并且使农民得到了许多好处;农民使用的步犁、水车、新式肥料、杀虫药械、布匹、盐、糖、煤油和许多日用品就都是工业的生产品。工人阶级正在继续为着工业化艰苦奋斗。农民的任务,就是努力增产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并且除了自吃自用的一部分以外,把国家所需要的粮食等农产品卖给国家。这就是农民对于工业建设的伟大贡献。
就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来说,许多农民也不容易了解究竟农业为什么要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要怎样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就必须通俗地生动地告诉农民:在一方面,因为全国建设了,城市人口增加了,农民的生活也提高了,需要的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一年年增加,农民如果不实行大规模生产,将来一定赶不上国家的需要和农民自己的需要,并且使国家工业建设的利益和一部分农民想靠农产品做生意赚钱的利益发生冲突;在另一方面,农民不联合起来实行大规模生产,不但农村的生活不可能赶上城市,而且因为小农经济本身的脆弱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发展,一定会有很多农民生活穷困。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让所有的劳动农民都一步一步地联合起来,用新的农具和新的耕作法来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这样既对于国家和全体人民有利,也对于全体农民有利。联合的办法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完全根据农民的自愿。先组织带有社会主义萌芽性质的互助组;进一步组织和加入半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将来就可以再进一步建设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就是集体农场)和供销合作社,实现集体的生产和富裕的生活。必须使农民明白: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全不是什么“吃大锅饭”“集体吃饭集体睡觉”,而是共同劳动,按劳分配,劳动所得除了纳税、缴合作社的公积金和谋当地的公共福利以外,都归农民各家各人自享自用,谁劳动得最好,谁的收入就最多,谁的日子过得最好。这样的结果是大家富裕,没有穷人,鳏寡孤独也能够得到社会的照顾。所以,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乃是全体农民的唯一光明大路。
只有在全国所有已经实行土地改革的农村中普遍地深入地进行宣传,我们才能把广大农民动员起来,和工人阶级一起走上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化的轨道。工人在城市里建设,农民在农村里建设,使全国的城市农村都发展,都进步,这才是真正的工农联盟,才是真正的爱国。
为了做好这个宣传工作,各地都应该订出计划,充分准备,在今冬明春的农闲期间,配合着征粮购粮的工作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的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在开始宣传以前,应该总结过去关于向农民宣传社会主义和工农联盟的经验教训,避免重复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在工作中间,应该在适当的段落(例如在购粮工作结束,准备转入宣传互助合作的时候)作一次系统的检查;在明年春季,应该对今冬明春的宣传工作作一次全面的总结,作出新的布置,使今后的农村中的政治宣传工作系统化,经常化。
在农村中反对“五多”以后,有的地方竟把政治宣传也当成多余的事情,一起反掉了。这是极端错误的。真正的“五多”应当坚决反对,但用正确的方法向农民群众进行正确的宣传教育,却是十分必要的政治工作,这在农村中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至于过去宣传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现象必须克服,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加强领导,而不是加以取消。近来有的农村里的报告员很长时间不做报告了,有的宣传员没有人领导也不知道怎么宣传了,有的黑板报、读报组也不活动了,许多党的支部的政治教育也停顿了。有的宣传,也往往限于当前的生产技术和国家的直接需要,言不及社会主义,有时甚至迁就农民的自发倾向,有意无意地宣传资本主义。这样就使农民很少有机会了解国家建设时期的各方面情况和根本的大道理,弄不清楚什么是正确的和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个人的眼前的利益和国家的长远的利益,什么是它们之间的正确的关系。这样就不容易继续提高农民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这样就容易助长农民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的发展,少数农民就只顾自己“冒尖”发财,甚至囤积粮食,投机倒把,高利放债,用牺牲群众的办法来求个人发财。有的党员因为缺少教育,不但不能和少数农民的这种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而且随波逐流。因此,农村中的党组织必须彻底纠正那些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观点,彻底整顿农村中的宣传教育工作,首先使干部和党员,然后使全体爱国农民都头脑清醒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坚决向社会主义前进。
过去有的地方关于社会主义的宣传不够全面,对于社会主义的生产、分配等方面以及实现社会主义所必经的奋斗过程缺乏正确的说明,以致引起部分农民群众的误会,比如把社会主义误解成了“归大堆”、“吃大锅饭”。还有的地方,宣传工作人员不善于从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实际经验出发,让农民从国家所给的好处和组织起来的好处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好处,光是讲农民所不容易了解的大道理,并且好给农民戴上这样那样的大帽子,因而使宣传得不到应有的效果。这些缺点在今后的宣传中必须加以克服。
应当指出,农民是能够接受我们的宣传的。事实证明,广大的劳动农民受到正确的宣传教育之后,无论在过去和现在,对于党和政府的号召都是拥护的。农民能够接受社会主义。这可以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蓬勃发展看出来,也可以从农民访问苏联的经验看出来,这些农民亲眼看到了苏联农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富裕生活,都消除了过去对于社会主义的误解,决心要向苏联农民学习。农民能够让个人的眼前利益服从国家的长远利益。旁的不说,单是目前的购粮宣传就有很多生动的例子。许多地方的农民在听了党的宣传以后,很快就把原来不想卖的粮食卖出了。山西平陆县的农民郑元起的这一段话是有代表性的:“今年春天我很困难,向别人借都借不到,私人粮价高,公家的小麦没涨价,杂粮价更低,才把我的缺粮问题解决了。现在我们要不卖给国家小麦,将来缺粮谁来管呢?”他立刻把四百斤余粮卖给了国家。这样的例子各省都很多,各地应当收集起来,加以传播。
斯大林说:“农民经济并不是资本主义经济。农民经济按绝大多数农户来说,是小商品经济。而小商品农民经济又是什么呢?它是站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间的十字路口的经济。它既可能发展到资本主义方面去,如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情形那样,也可能发展到社会主义方面去,如在我们国家里,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所要发生的情形一样。”(“论列宁主义的几个问题”)在我们中国今天的情况下,有了苏联做我们的榜样,我们完全能够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的路。我们要在农民经济的十字路口上,指引农民不走资本主义的错路,而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路。
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工农联盟所必需的伟大政治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是做好一切农村工作的基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