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不断扩大和改进日用品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正不断增加产品数量、改进质量和扩大种类,以满足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今年苏联的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产品的数量已大大增加。以毛丝织品为例,今年苏联毛织品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丝织品的产量到明年将比一九五○年增加三倍。其他如布匹、鞋类、纸张、食品等日用工业的产量都大大提高。与增加产品数量的同时,各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部门都特别注意不断改进产品的质量,发动工厂广大职工参加生产优等产品的竞赛。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的工厂纷纷扩大了产品的种类。今年苏联各类皮鞋的样式比一九四○年增加了十二倍,新出产的皮鞋样式都很新颖,而且经久耐用。女鞋的样式增加得特别多,除皮革制的以外,还有丝制和毛毡制的。在纺织品方面,各种色泽鲜明、纤维细致的丝麻织品也增加得特别多。已有二千种新的花色的纺织品设计出来,将从明年起开始生产。此外,药品、食品和家具的种类也大为增加了。例如,列宁格勒化学制药厂今年就制造了一百二十多种新的药品。
苏联各企业工人在改进产品质量的竞赛中已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莫斯科谢巴科夫丝织厂有将近两百名女工在该厂“优等产品训练班”毕业后,生产的头等产品从百分之七十八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奥布霍夫纺织厂有一半以上的优等产品生产组出产着百分之百的头等产品。伊凡诺佛的“红色伏尔加”纺织联合工厂副领班斯楚基赫发起生产优等产品的竞赛,在该州各纺织厂中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基洛夫纺织厂现在有绝大多数的工人都出产优等产品。

莫斯科三山纺织厂建立“节约岗哨”厉行节约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莫斯科三山纺织厂青年工人建立了“节约岗哨”和检查小组,努力推行节约制度。
三山纺织厂今年在厉行节约方面有了新成就。今年前半年该厂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一千万卢布的产品,多获得三百万卢布的利润,共节约了二十一点九吨棉花、三十八点九吨纱。青年工人的贡献是很大的。例如青年团员巴拉萧夫和别拉文契娃发起了减少损失和非生产费用的竞赛,别拉文契娃所领导的小组就从染布的每一个公分颜料中实行节约,单利用用过的染料溶液,就要在今年内从减少生产损失中节约二万六千卢布。织工、女青年团员希娃耶娃采用了快速方法,从每一操作中节约生产时间,因此她一贯超额完成定额。目前,工厂的青年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正采用许多方法,推广这些先进工人生产节约的经验。
工厂的青年团员还采取了许多组织形式,节约原料与物资。他们成立了“节约岗哨”,精心地注意车间内执行制度、节用物资的情况和损失的多少。有一次印染工人巴巴耶夫由于不小心将颜料洒在机器上面,“节约岗哨”的组员马列谢娃就马上向他讲解颜料价值昂贵,不应该粗心对待人民的财产,丢去青年团员的荣誉。此外,青年团员们还组织了检查小组,更细致地检查损失。青年团委员会常常听取“节约岗哨”和检查小组的报告,总结好的经验,并向行政及工厂的其他组织提出生产活动中的迫切问题。

苏联全国轻工业高级工作人员会议开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轻工业高级工作人员会议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二千多人。其中有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部长,生产日用品的企业的经理,纺织、制革、针织品、鞋类等工厂的革新者和科学研究机关的代表。他们将讨论有关扩大日用品生产和提高其质量的各种措施。
苏联日用品工业部部长阿·柯西金在会上作了总报告。
会议将举行两天。

全苏食品工业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食品工业会议于十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开幕。会议将讨论扩大食品产量并改进其质量的措施。
出席会议的有一千二百多人,其中有工程师、技师和先进工人,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食品工业部部长、局长和联合企业负责人、厂长、研究所和机关工作人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米高扬也参加了会议。
苏联食品工业部部长瓦·佐托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发展食品工业、增加食品种类并改进其质量的报告。佐托夫指出,虽然战后苏联食品生产量是大大地增加了,质量也有了改进,但同时食品工业的工作中也存在着若干缺点。他谈到了苏联食品工业各部门为执行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扩大食品生产和改进食品质量的决议”而应该采取的措施。
会议接着开始讨论佐托夫的报告。会议将在二日继续举行。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关于美国抵赖进行细菌战的提案
马立克坚决主张联大应首先表决苏联提案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三十一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月三十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所谓“公正调查关于联合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的控诉”。
泰国和哥伦比亚的代表,重复美国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诽谤,并表示,他们将投票反对苏联的提案。
乌克兰代表勒·帕拉马尔楚克在他的发言中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苏联提案,邀请一切没有参加或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参加或批准这个议定书。
接着,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他指出,参加武装干涉朝鲜的各国代表团竭力为美军司令部对朝鲜人民使用罪恶滔天的战争方法作辩护。马立克说,美国军事当局所散布的被俘美国飞行员在“压力”和“酷刑”之下被迫供认进行细菌战的谰言,已经被这些美国飞行员自己所驳倒了。马立克还说,美国最反动的集团竭力利用遣返回国的美国战俘来煽动冷战。为了这种目的,美国军事当局采用了一种所谓“洗脑筋”的特别制度,用麦卡锡之流所无耻鼓吹的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影响已被遣返的战俘。
马立克反驳某些代表的论调,他们说中朝两国反对公正调查关于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马立克举出了中朝两国政府致联合国的电报,并指出,中朝两国要求参加讨论,但没有得到回答。马立克指出,某些代表反对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提案,但并不公然地拒绝它。他们想以间接的方法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提出的建议是:把苏联提案提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审议。他们企图把这个提案提交到裁减军备委员会,随后束之高阁。苏联代表团坚决主张,把苏联提案提交政治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审查,并进行表决。联大本身能够而且应该对这个问题采取决定。
随后,政治委员会开始讨论各项提案的表决程序。英国代表建议五国提案先行表决。马立克反对这个建议。他说,这是某些国家,包括英国在内,企图避免在联合国大会中表决苏联提案的一种作法。苏联代表坚决主张先表决苏联提案,因为苏联的提案是先提交审查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发言支持苏联代表团的要求。

蒂迈雅承认战俘营中李匪特务受汉城指挥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在有越来越多的战俘突破李、蒋特务控制要求遣返,同时又有越来越多的战俘在战俘营中被特务谋杀以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现在承认在战俘营中有着大批李、蒋特务的存在。
蒂迈雅将军在向美国国际新闻社发表的谈话中说,在拘留朝中被俘人员的战俘营中“充满了凶恶和阴郁的气氛”。他说,“有些人肯定地是想回到另一方去的。我们从逃出来要求进医院的一些人中知道这种情况,他们要求进医院只是为了逃避反共领袖的影响。”他说他相信在营场里有着所谓“政治组织”,“一切证据表示它们得到反共青年团从汉城发出的指示”。
国际新闻社在较早的时候曾从汶山报道说,
“极为可靠的人士透露,为有力的反共领袖所控制的北朝鲜战俘,是由大韩青年团从汉城指挥的。他说,一切证据都说明这个集团大力控制着非遣返的战俘。这个消息灵通人士又说,在中国战俘营场内的有力领袖是台湾反共同盟的一部分。”
继蒂迈雅将军之后,印度看管部队发言人在一日也承认“每一座围场里”都有一个叫作“反共青年团”的特务组织,这个组织在汉城和台湾都设有总部。
已经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早已指出,这些特务组织是早在济州岛和巨济岛的时候就在美国军事当局的直接监督下安排好了的。其中的特务分子也是在那时候就安排好了的。这些特务分子并且特地弄乱了战俘的姓名,使他们得以有恃无恐地混在战俘中间。朝中方面曾经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供了一份特务名单,并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这些特务分子采取有效行动。蒂迈雅将军和印度看管部队所承认的事实,证明朝中方面的要求是完全正确的。

前天遣返归来的二十一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
揭露李匪直接指挥特务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下午八时十五分,经解释后申请遣返的二十一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回到了板门店。他们一致控诉李承晚特务对战俘的恐怖统治。并且证实了今天让战俘出来听解释是按照李承晚的计划进行的。
归来人员金炳学曾在三十五号营场任警备队长,他在五个中立国人员和新闻记者面前揭露说:李匪特务在阻止战俘听解释的同时,就派了十个人离开战俘营到汉城向李承晚请示,其中特务头子“反共青年团”副团长韩应善已在一个星期以前搭乘垃圾车回到营场,其余九个人还留在汉城。今天出来听解释,就是按照李承晚指示的计划进行的。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曾对记者说:在战俘营场里有着一种“政治组织”,“一切证据表示它们(即这种“政治组织”)得到反共青年团从汉城发出的指示”。今天遣返归来的被俘人员所揭露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无可辩驳的证据。
归来的被俘人员说:营场内的李匪特务是按照这样的计划让战俘出来听解释的:(一)可能回国的战俘根本不让听取解释;(二)在听取解释的战俘中组织“三人小组”,每三个人中安插一个“可靠分子”,以监视愿意回国的战俘,如有人要求遣返,就要冲上去打死他;(三)胁迫战俘殴打朝中解释代表及中立国人员,并扬言“印度部队司令官已经说只要出来听解释,就是打死共方解释代表,他们也不管。因此放心打好了”。
归来人员文长洙说:在听取解释以前,特务分子曾向印度看管部队提出“病号”不听取解释的条件,印度部队答应了。特务分子就把他们认为“可疑”的战俘挑选了出来,胁迫这些战俘承认他们是“病号”,还强迫他们在印度人查问时作出痛苦的表情,否则就要毒打。据文长洙所知道的这样的战俘至少就有五个,他们一直被关在战俘营里,被剥夺了听取解释的权利。文长洙说:“特务分子还准备把这些战俘偷偷地换到别的营场,由别的营场混进特务分子来顶替他们,这样,这些可能愿意回国的战俘就永远不会有听取解释的机会了。”

美驻印度大使艾伦溜到朝鲜
阴谋彻底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奉美国国务院之命专程前往朝鲜进行阻挠战俘遣返活动的美国驻印度大使乔治·艾伦,在和李承晚以及专门从事反战俘遣返的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等人秘密商谈后已返回新德里。艾伦在朝鲜停留期间还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印度蒂迈雅中将进行谈话,据美方通讯社消息,谈话中心是解释工作陷于“僵局”的问题。尽管美方对艾伦的活动的内容秘而不宣,但是迄今透露出来的情况已足以说明:艾伦在朝鲜的一系列秘密会谈,正是为了促进美方扣留战俘阴谋的实现。合众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透露:对于解释工作因美方特务阻挠而陷于停顿的局面显然感到满意的艾伦,将向印度总理提出:“如果对拒绝遣返的战俘的解释工作不能继续进行或不能在十二月二十四日截止日期完成的话,就不能再进行解释。联合国军司令部不同意延长解释日期。”“如果政治会议终于举行了,联合国方面是不会同意再继续拘留战俘的。因此,联合国将坚持恢复战俘的平民身分,并在一月二十二日把他们释放。”合众社的消息证明:美方正一面加紧指使特务用毒打虐杀的暴力行为来禁止战俘接受解释、使解释工作遭受停顿,另一方面又坚持解释期限不能顺延,借此来彻底破坏解释工作,破坏停战协定以达到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任何坚持以公正立场执行“职权范围”的中立国家对美方这种蓄意破坏停战协定的行动是不能容许的。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举行第八届全国大会
号召日本人民全力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再起
【新华社一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第八届全国大会已于十月三日和四日在东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和二十三个都、道府、县的和平代表共九十五人。大会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关于争取协商运动的决议的原则,结合日本的具体情况,讨论了日本当前的和平运动,决定了和平运动新方针,并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和“告人民书”。
大会在开幕之初,选出了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以及吉冈金市、柳田谦十郎、尾形昭二、早川康戈等五人为主席团,然后听取了有关报告。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事务局长伊井弥四郎,报告了自今年三月召开“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以后半年来日本和平运动的迅速发展情况。日本著名和平人士羽仁五郎在会上作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报告”。他指出:防止战争危机是日本人民的义务,日本人民必须明确地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他强调说:必须飞跃地发展和扩大日本的和平运动,因为日本已经成为威胁和平的战争基地。接着,平野义太郎以“关于国内外形势和日本处境”为题作报告说:日本目前的处境是受着旧金山单独和约的控制,从美日“行政协定”的签订到美国共同安全署
“援助”谈判,都在加强着对日本的束缚。他最后说:今天日本的和平力量正在向前发展,运动的规模已较前壮大得多。
大会的第二天着重讨论了“和平运动新方针”和“关于当前和平运动”等重要议案。经过热烈讨论而获得大会一致通过的“和平运动新方针”规定:一、展开国际协商运动;二、通过下列具体措施以缓和日本的紧张局势:恢复日本与中苏两国及其他未媾和国家的邦交,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反对重整军备、反对军事基地,促进国际间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促进朝鲜政治会议的成功以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三、统一和平力量等。同时,大会通过了“关于当前和平运动”的决议,其中包括:号召日本全国人民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两天举行“全国争取和平协商大会”,扩大和平战线;举行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和反对重整军备的集会;展开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访问日本的运动;举行庆祝大山郁夫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及赤松俊子、丸木位里荣获国际和平奖金以及末川博等新任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的大会,以及举办各种讲演会,筹备新年和平运动等。
大会决议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的宣言和决议,并要求日本政府拥护五大国举行和平会议。大会并要求公正审判松川事件被告。
大会一致通过的“告人民书”说:“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心愿,已团结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不用武力和威胁而用协商办法来解决国际争端,已经成为全世界的舆论,并且这种舆论已经沸腾起来。”文告指出:“日本目前正被无理地推往世界战争的导火点的方向,这实在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是比上一次战争更为可怕的事情。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必须堵死这个不往世界和平的方向前进而往毁灭方向前进的道路。”文告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展开各种斗争,同心协力地保卫和平。
大会最后由平野义太郎致闭幕词。他说:我们绝不能让和平力量停足不前,我们要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和平而奋斗。他号召代表们向全国人民广泛宣传大会的各项决议,使日本的和平运动向前飞跃发展。

在保科学院授予郭沫若名誉院士学位的仪式上
达斯卡洛夫院士致词敬爱的郭沫若院士同志:
我现在执行着一件非常愉快的任务,就是根据保加利亚科学院语言学、人类学和文学部(研究所)的建议,在一九五二年二月三、四、十日的保加利亚科学院全体年会上选您为保加利亚科学院名誉院士;我现在把院士证书授予您。
我们保加利亚科学院和文化界选您这一位著名的中国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为名誉院士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寻常的事。它是一件巨大的文化事件。
我们保加利亚认为您是中国近代的一位伟大作家,著名诗篇“女神”、“恢复”、“前茅”的作者,
“少年时代”、“落叶”、“骑士”、“创作十年”、“反正前后”等小说的作者,动人的剧作如“屈原”“棠棣之花”和其他作品的作者,文学批评和政论文章,如“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及其他的作者。在您全部文学创作的年代中,您用高度的技巧严厉批判了旧的封建秩序和传统,反抗社会不平的现象,反抗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行为。在您从事文学的一生中,对侵略、反动和不正义的行为进行了不妥协的反抗。您的诗是为了争取更美好的、正义的和幸福的生活而不懈斗争的战斗号召。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您是中国历史方面最伟大科学家之一,您对古代中国历史的研究做出卓越的贡献。特别宝贵的是您所写的历史著作:“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奴隶制时代”,这些著作是第一次用历史唯物观点研究中国社会发展上划分年代的问题。
我们还知道您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蒋介石统治的英勇的始终不懈的战士之一。您因有进步思想和参加革命斗争,经常遭到迫害、逮捕、伤害以至于判罪。在抗日战争的年代里,您站在进步的中国文学和艺术活动家的前列,用您自己的文章、报告和热情的演讲来反对日本侵略,并动员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知识分子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而斗争。
您也是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建设者,是巩固中苏友好最热心的一位活动家。
在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的几年中,当美帝国主义开始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新的严重危险威胁着受过灾难的人类的时候,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违背信义进攻正在为自己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英勇朝鲜人民,并做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兽行的时候,保加利亚人民对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是在这时候,您成为保卫和平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伟大和不屈的战士。整个民主阵营和全世界所有正直人们都不会忘记您的保卫和平的演讲,特别是您在华沙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上的演讲,您以非凡的论证和原则性揭发美帝国主义准备新世界大战,并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朝鲜兽行的罪人。五万万中国人民站在伟大的全世界和平运动的前线,给全亚洲人民指出持久和平、独立和进步的道路。您就是这个伟大人民的最著名的一位代表,在您的胸前佩戴着“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奖章。
由于以上这些,由于您的全部科学的、作家的、社会的和政治的巨大活动,您就成为第一流文化和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卓越的代表,因此保加利亚科学院宣布您是它的名誉院士。对于保加利亚科学院,对于保加利亚科学工作者,对于全保加利亚人民都因在自己行列中有伟大中国人民如此卓越的科学和文化代表而感到光荣。
当授给您证书的同时,我要代表保加利亚文化科学工作者向您,院士同志,——全世界著名的大科学家、作家、社会活动者和和平战士,表示深厚的感激和谢意,并把保加利亚人民对您的巨大尊敬和热爱转达给您。郭沫若的名字在保加利亚人民看来,是与全世界和平运动不可分割的,是与中保人民之间的友谊不可分割的。由于苏联的帮助,保加利亚人民在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以后,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和平劳动中迅速地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在四年中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季米特洛夫五年计划,目前正进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我国人民全力投入创造性的和平劳动中,一致团结在自己人民政府的周围,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线,并尽一切力量拥护和平事业。我们人民是站在所有为和平斗争的大规模运动中的前列。这就是为什么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世界卓越的和平战士郭沫若的名字也就是保加利亚人民所亲近的名字。
授给您院士证书,同时是保加利亚人民热爱中国人民的表示,也就表现了中保友好。我国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和喜悦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从封建和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建设新生活所获得的成就。我们从五万万中国人民身上看到强大和不可摧毁的进步力量,他们勇敢地坚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并给被压迫的人民指出走向自由和前进的道路。保加利亚人民以巨大喜悦的心情欢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且是与新的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最早的国家中的一个。我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在朝鲜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并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庆祝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是中国人民和和平力量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巨大胜利。
中国与保加利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能够亲身体验到中国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爱。我们今天能够和许多中国科学和文化工作者以及许多农民——农村生产的先进者见面,能够访问了许多城市农村和研究所。我们到处受到热情和衷心的欢迎。我们的会见变成中保友好的热烈表现。我们确信中国同志很熟悉保加利亚人民的斗争、熟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成就,特别是都晓得、尊敬和追念我们故去的乔治·季米特洛夫。
保加利亚科学院选您为名誉院士这件事,对进一步巩固中保友好和加强两国人民文化合作又是一个新的贡献。
敬爱的郭沫若院士同志,在授给您证书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保加利亚科学院领导机构向您致敬,并衷心地祝您身体健康、万寿无疆,希望用您巨大的精力和可能来为人类的进步,为和平事业,为全世界正义的胜利,希望您永远这样富有创造性地工作下去。
中保友好永世(世世代代)的巩固和发展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万岁!

郭沫若答词敬爱的彼得科夫大使,敬爱的达斯卡洛夫院士同志:
达斯卡洛夫院士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到中国来访问,和中国科学家已经交流了不少的宝贵经验,在加强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文化合作上是作了很好的贡献的。
今天达斯卡洛夫院士又代表保加利亚科学院赠给我以名誉院士的称号,这使我个人感受着无上的光荣。
但我深切地知道,这光荣不是给予我一个人的,而是给予全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文学艺术工作者和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的全体同志们的。保加利亚科学院是以通过对于我个人的鼓励,来鼓励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文学艺术工作者和社会活动者们。保加利亚科学院是以通过对于我个人的友爱,来表达保加利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爱。
拿我个人的成绩来说,实在是渺不足道的。无论在文学创作方面,在科学研究方面,在社会活动方面,都没有什么值得高度评价的成就。因而对于祖国文化建设,对于祖国革命,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我自己的贡献实在是太少。保加利亚科学院对于我作了过高的评价,刚才达斯卡洛夫院士同志的讲话中对于我也作了过度的称赞,认真地说,我自己是有点感觉着不安。
我自己在大学时代本来是学习医科的学生,但因有种种关系却把医学研究抛弃了,而从事于种种方面的活动。根据三十多年来的经验,倒使我深刻地认清楚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一个人如果搞的方面太多,精力不能集中,他在任何方面都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
特别在今天我们要建设新生的祖国,需要我们拿出真才实学来,切实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的时候,我是愈见感觉着自己的空虚。刚才说到的三十多年来的经验教训,可惜,我是知道得太晚了。
当然,我自己也当得为自己庆贺,我是生在伟大的时代,接触到了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和父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光辉。我虽然东奔西跑地进行着多方面的活动,但在他们的光辉照耀之下,深幸没有迷失路途。
我是要感谢我们中国的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的。三十多年来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的党灵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着争取中国解放的各方面的活动。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的党使我们逐渐深入地了解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使我们在文学活动方面遵循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向,在科学研究方面掌握着唯物辩证主义与历史辩证主义的武器,而把各方面的活动汇集到争取中国解放和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总目标上来。
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革命胜利了。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成为了一个有力的成员,而站在保卫远东和平的最前线。我自己以能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而感着骄傲。如果我的工作果真有了些细微的成就的话,那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给予我的。
在今天这个对我特别值得纪念的机会上,请允许我还要提起一位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所十分尊敬的伟大革命家的名字,那就是乔治·米海洛维奇·季米特洛夫同志。
季米特洛夫同志在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和传播上,在反法西斯主义的战斗上,是有很大的功绩的。他很关心我们中国的革命,他是我们中国人民所最敬爱的国际领袖之一。
一九三三年,季米特洛夫同志在莱比锡法庭上的革命家的崇高的风范,是我们中国人民所衷心敬仰的。在当时,我自己还在日本亡命期中,季米特洛夫同志的风范给予了我以很深刻的铭感。我在日本的亡命生活足足经过了十年,我是私自以季米特洛夫同志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作为自己的模范的。在那一段生活中,我的工作主要就是从事中国古代社会的研究。因此,如果说我的工作果真有了些细微的成就的话,那同时是季米特洛夫同志所给予我的。
今天,伟大的季米特洛夫同志的祖国——保加利亚的科学院,授予我以名誉院士的荣誉,这就不能不使我表示双倍的感谢。
我诚恳地接受了这项荣誉,同时我也是诚恳地接受了保加利亚科学院和保加利亚人民对于我们的鼓舞。
毛泽东同志曾经教导我们:“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季米特洛夫同志在一九四七年七月接见我的一位朋友刘宁一同志的时候,也曾经这样勉励过我们:“我们的国家,虽然是革命告一段落,我们还要加紧学习!学习!”
是的,我就请以“加紧学习”来报答保加利亚科学院对我自己和中国人民的鼓励和关怀吧。
我们要加紧学习苏联,学习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经验,来改进我们的科学研究,加强我们的文艺活动,保证我们的国家建设计划的完成,争取远东与世界和平的巩固。
敬爱的达斯卡洛夫院士同志,请你把我的感谢传达给特奥多尔·巴甫洛夫院长;传达给伟大的保加利亚人民。
祝中保两国的兄弟友谊与文化合作永恒发展!
和 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