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发表
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竞选纲领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东京五日讯:据“赤旗报”报道,在国会众院选举快要到来的时候,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发表了下列的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竞选纲领:
(一)废除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废除美日渔业协定,彻底执行波茨坦公告。
(二)缔结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全面和约,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三)反对重新武装,反对把日本国民变成外国的雇佣军,取消军事基地,撤退全部占领军。
(四)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与一切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关系。
(五)人人有参加爱国运动与和平运动的自由,废除“防止破坏活动法”,反对禁止总罢工和限制示威的法律,反对对选举法作恶劣的修改,反对对宪法作恶劣的修改,反对镇压在日本的其他民族。
(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消用于战争目的的重税,减低物价,保护民族文化。
(七)把田地分给劳动农民,反对对农民和渔民进行封建剥削和压迫,反对霸占农民的土地,反对强迫征购大米,确定农产品的合理价格,给农民和渔民以必要的资金。
(八)实行每日八小时工作制,消灭失业现象,反对剥削劳工,确定足以支付最低生活费用的工资,建立完备的社会保险制度。
(九)自由发展和平工业,反对实行战时方式的经济管制,反对进行军备生产、保证企业家和商人有资金、物资、电力和市场。
(十)打倒自由党卖国政府,建立一个民族解放联合政府。

日共中央指导部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接受日共竞选纲领争取独立与和平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东京五日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发表竞选纲领的同时,在“赤旗报”上发表了一项告人民书。
告人民书引证了具体事实来说明单独和约、“安全条约”与“行政协定”既未给日本带来民族独立、和平、自由和较高的生活水准,也没有带来经济繁荣,相反地,却使美国垄断资本的压迫变本加厉,并且把日本民族引到了战争与灭亡的边缘上。
告人民书指出:缔结这些卖国条约与协定的吉田的自由党,要对全国人民的严重处境负责,并且是全国人民的最可恨的卖国贼与敌人。告人民书说:除了全国人民以外,没有任何人能够使国家摆脱民族危机,而只有赶走反动的吉田政府,全国人民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击败自由党就是打倒了卖国的反动势力和美国侵略者的主要支柱。如果自由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再度获胜,它就要再在国家法律的掩饰下面执行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而美帝国主义者将像到现在为止那样继续维持他们的专横统治。相反地,如果全国人民获胜,那就会使美国侵略者和吉田政府手忙脚乱,并使爱国统一战线得到强大的发展,使占领制度得以废除,使一个民族解放联合政府得以建立。全国人民面对着两条道路:走战争的道路,还是走和平的道路,而投自由党的票就是选择战争的道路。
告人民书号召所有爱国的和爱好和平的人士和组织团结起来以击败自由党;并号召接受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竞选纲领——这是为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最有效的纲领,而且是所有真正为日本民族的和平、独立、自由和繁荣而斗争的爱国和民主人士与组织都能接受的。共产党愿意和所有反对占领制度和吉田政府,希望和平和民族独立并且至少支持竞选纲领中一项的人士联合起来。
共产党特别向在社会党影响下的群众呼吁,并指出社会党右派领袖已经完全变成了国内外战争力量的代理人。告人民书表示希望社会党的普通党员和同情者清晰地看到他们党领袖言行之间的矛盾,并重新建立起一个真正爱国的社会党,在这方面,共产党愿意给予一切帮助。
“赤旗报”同时又发表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关于大选的呼吁书,其中着重指出:大选是全国人民加入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的队伍的最好机会,并号召全国人民接受共产党的竞选纲领,并且为了人民利益,在大选中为成立人民统一战线而斗争。
“赤旗报”发表了共产党的一百零四个候选人的名单,其中有细川嘉六、吉田资治、川上贯一以及大多数前共产党众院议员。
“朝日新闻”报道,共产党于九月三日在东京举行会议,讨论竞选政策问题。在会议上,除了决定在大选中提出的日共候选人以外,并决议支持统一战线提出的七个候选人,其中有淡德三郎、和田敏明、足立梅市和久保田丰。

日本自由党以新米价骗取选票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自由党吉田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骗取选票。就在吉田被迫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的第三天——八月三十日,吉田自由党政府急忙决定将米的生产者价格从每石七千零三十日元提高到七千五百日元。共同社说,这是在选举前向农民“送礼”的意思。
新米价规定纳粮超过规定数量或提前缴纳者有种种“奖金”,使每石价格达到一万零六百日元之多。但是有余米超额卖给政府的只有地主和富农。青黄不接的贫农,是根本无法多纳也无法提前缴纳的。
新米价使消费者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从每公斤六百二十日元提高到六百八十六日元。米商将因此大获暴利,并使自由党得以从以大阪堂岛为中心的米商那里捞得一笔数以亿计的大选资金。
共同社说:提高米价不仅影响了黑市米价,而且也间接影响了副食品,家庭主妇们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团体已发起抗议运动。

民主德国人民议会决派代表团与西德谈判
建议就参加四国会议和组织调查团问题获致互相谅解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于九月五日听取了政府就苏联政府致西方三国政府照会所作的报告之后,在各党派的建议下,通过一项决议,决议说:“苏联政府于今年八月二十三日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再度就解决有关德国的一切问题提出了新的具体建议,特别是主张在今年十月以前召开四国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认为:尽管它过去向波恩联邦议会提出的一切建议都遭到拒绝,再度对波恩联邦议会伸出手来,是它对祖国应尽的责任。每一个德国人都知道:苏联政府提出的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共同讨论各种问题的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并且创造了缔结公正的和约的可能。无论如何不容怀疑的是:如果德国人民自己就派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四国会议一事取得协议,并且就确定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条件取得协议,将大大有利于四大国间互相谅解的获致。”
人民议会决议斥责美、英、法三国政府强加于西德的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说:“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严重地威胁着德国人民的生存和前途,威胁着全欧洲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这就是为什么德国人民要求拒绝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而要求举行四国会议的原因。”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选出一个代表团,其中包括马吞、努舍克、海曼、荷曼和戈登堡姆等议员;并命令这个代表团把一封信送交西德联邦议会主席团和主席爱勒斯博士本人,信中对西德联邦议会的全体议员提出了各项建议。
人民议会并且授权这个代表团:假如西德联邦议会的议员们表示准备获致互相谅解,代表团即可就派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四国会议问题以及就组织一个确定举行全德选举的条件的调查团的一切详细办法,进行必要的谈判。人民议会决议强调说:为了不再浪费时间,为了便利德国的重新统一,应该加速组织这个调查团。

国际学联理事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于五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各地约六十个国家的学生代表。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墨萨特和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萨伏列斯古在开幕会议上分别向与会代表们致欢迎词。
会议一致通过下列议程:
关于一九五一年—五二年国际学生联合会及各国学生组织的活动与它们在为学生的需要和利益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
若干国家的学生组织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问题;
召开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问题。
国际学生联合会代理主席贝里安奴已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热烈进行筹备工作
墨西哥智利等九国先后组成代表团出席和平会议
【新华社七日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在智利,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万徒勒里回国后,曾向智利和平委员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以及省分会的代表们做了关于筹备会议的报告,受到会众的热烈欢迎。现在,智利参加和平会议发起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已向全国各地发出许多有关和平会议的印刷品,并已获得了成绩。智利各省的一百四十个和平分支会已经开始进行支持和平会议的活动,并讨论筹备会议的宣言。各地正进行一个“祝贺北京和平会议”的和平签名运动,这个签名运动是由阿黎加城开始的。在智利发行全国的和平运动刊物将出版北京会议专刊。执行委员会正在通过广播、报纸和群众大会进行一个反对细菌战的运动,并将举行关于太平洋区域和平共处和文化交流问题的重要的示威运动。
据危地马拉“我们的日报”刊载的消息,危地马拉总工会在八月十二日邀请各工人组织参加由危地马拉和平委员会主办的重要集会。在北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上签名的危地马拉代表冈萨来斯、桑切斯、瓦伦瑞拉三人在会上报告了六月间在北京召开的筹备会议的成就。会后放映了细菌战的影片。
尼加拉瓜工人和平委员会在八月十四日召开了会议,由今年六月间到中国来的托莱斯教授报告新中国的成就,引起听众极大的兴趣。托莱斯热情地叙述了他参观的中国工业、工会和学校的情况,他说:中国人民生活幸福,人民已不再是被剥削者了,殖民地主义者已被赶出中国大陆。中国人民及其先锋队正以全力将其国家变成世界上最繁荣、最进步的国家。
在哥伦比亚,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巴约纳回国后,曾与各和平委员会、团体及和平人士举行了多次会议,并且强调哥伦比亚人民必须有广泛性的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哥伦比亚的报纸“人民前锋报”和“新时代”曾广泛介绍了和平会议的意义,全国和平委员会机关报“和平民主报”还准备出专刊报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消息。八月十五日全国和平理事会在波哥大举行了全体会议,全国各城市和省的地方委员会都派代表参加。
现在,拉丁美洲各国除墨西哥、危地马拉、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五国已组成了代表团外,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巴拿马等亦已络续组成了代表团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度全国各地纷纷召开地区性和平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人民的和平组织为了做好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及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全国各地继续纷纷举行地区性的和平会议。
孟买和平会议于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举行。参加第一天开幕大会的市民达三千人。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高善必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高善必教授说,和平运动的目的在于“以和平手段谋求和平”。他说,如果世界上亿万人民向那些少数希望战争的人明白表示全人类是不愿再进行战争的,那末就不会有战争了。前印度商会主席塞斯·哥文的尔·席维尔在大会上发言说,两次世界大战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和平,现在应该努力制止一切战争并建立和平。全印难民救济联合会的斯瓦密·桑布德哈南吉在激动的演说中号召大会努力争取和平和全人类的幸福。他说,每一个印度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反对战争,拥护和平。记者兼电影导演和剧作家克瓦加·阿马德·阿马斯说,亚洲各国人民是迫切需要和平的,印度政府应该要求停止在亚洲的战争。八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参加孟买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在当地凡纳马利厅举行会议。会上通过决议,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立即“根据国际法和惯例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以结束朝鲜战争,并斥责帝国主义在越南和马来亚进行的掠夺战争。会议要求禁止把印度的资源、港口和飞机场供进行镇压人民的战争之用,与一切国家自由进行贸易;无例外地发展与一切国家之间的友好的文化联系。八月三十一晚间,在当地堪加梅登举行群众集会。集会由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安纳德博士主持,安纳德博士号召人民支持和平运动。孟买纺织工人工会书记巴特卡尔、全印总工会副主席密拉吉凯尔和李黎曾在会上发表演说。孟买市青年联盟盟员曾列队参加这个集会。
马德拉斯市和平会议于八月三十一日在该市高克海尔厅举行。会议由“闪电周报”编辑卡朗吉主持。卡朗吉致词说,如果三亿五千万印度人民、五亿中国人民及世界其他各国的人民决定使战争贩子听从他们要求和平的意志,他们就必能达到目的。印度国会议员高普兰说,国会中的反对派议员一贯地在为争取和平而进行斗争。他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印度国会议员莱努·查克拉瓦蒂女士是出席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她在发言中也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会议通过了决议,谴责在朝鲜的美军使用凝固汽油弹和细菌武器、屠杀战俘、轰炸鸭绿江水电厂和不设防城市及平民。会议并通过决议,敦促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会议在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中,要求以真正的和约来代替旧金山片面和约,要求撤退一切占领军队、禁止在日本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并给予日本人民充分的主权。当日下午五点钟,在垂普里坎海湾举行了群众大会。卡朗吉担任大会主席。他说,和平是普遍的事业,应当呼吁每一个人参加。印度人民愿意动员他们的力量。他们已经开始了和平运动。他们不愿意乞求或哀求和平,而是要争取和平。著名的农民领袖季凡南丹号召印度人民全力支持和平运动,并使印度能够在未来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有所贡献。
马德拉斯省安德拉区文化界拥护和平大会于八月三十日在艾劳尔举行,由安得拉著名诗人谢利担任主席。印度国会议员诗人夏托巴迪雅致开会词。参加大会的有三百个代表,一百多位艺术家和许多来宾。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斯南博士,“闪电周报”编辑卡朗吉先生及全印和平理事会都曾致电祝贺大会成功。
最近加尔各答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妇女和平战士集会。参加的人一致拥护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专栏:朝鲜通讯

高射炮上的红领巾
王寿图
在志愿军某部高射炮营第三连的第二号炮上,飘舞着一条鲜艳美丽的红领巾。这条红领巾原来是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的少年儿童队员十三岁的女孩子石秀英佩带的。志愿军归国代表田雨到这个学校作报告时,石秀英就把这条红领巾献给他,请他带给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们作纪念。田雨在返回前线以后到高射炮营作报告时,又把这件荣誉的礼品赠给了在最近击落一架敌人侦察机的第二号高射炮的炮手们。
少年儿童队员石秀英在一九五一年曾随我国少年儿童队出国代表队参加“苏联少年夏令营”,这条红领巾是苏联小朋友在夏令营里送给她的。在她把红领巾献给志愿军归国代表时说:“亲爱的志愿军叔叔们:你们在朝鲜英勇的打击敌人,用血来保卫着我们。我没有别的可以表示我爱叔叔们的心,愿意献给你们这条我最心爱的红领巾。这条红领巾,是苏联小朋友赠给我的礼品,他代表着中苏两国孩子的和平愿望,请叔叔们带在身上,记在心里,为祖国和世界的孩子们勇敢战斗吧!我们将努力学习,锻炼身体,随时准备着,作你们坚强的后盾。”她希望把这些话捎给正在前线作战的叔叔们。
在报告会上,田雨朗诵了这段献词,然后隆重地将红领巾系在第二号炮炮车长魏长的脖颈上。会场上的情绪立即沸腾起来了,炮手们高喊着“向光荣的二号炮学习!”“为了祖国,为了孩子们勇敢作战!”魏长也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二号炮的全体炮手激动地向大家说:“我们今天接受了祖国孩子们赠给的红领巾,这是我们的无上光荣。这条红领巾是从苏联儿童的脖子上解下来,又由祖国儿童的手里送给志愿军的。我们一定要打落更多的敌机,来保卫孩子们的安全和回答祖国孩子们给我们的崇高荣誉。”
二号炮的炮手们把石秀英小朋友的献词抄得整整齐齐地贴在高射炮上,把红领巾系在长长的炮身上,让红领巾随风飘动着,和他们在一起战斗。他们还写了一首诗,和石秀英的献词并列贴在一起:“红领巾,红领巾,你是孩子们保卫和平的心。你给我们增加了战斗力量,你使我们更加仇恨敌人。我们要消灭更多的美国空中强盗,来回答千百万要求和平的孩子,回答全世界要求和平的人民。”
(新华社)

一门准确的迫击炮
林脉
“我们的阻击线,就是敌人的死亡线!”朝鲜前线某炮兵部队第二炮的英雄们时常这样嘲笑敌人。他们是我军某部重迫击炮连的炮兵。在中线东部五个多月的阻击战中,他们以二百多发炮弹,杀伤敌人三百五十多名,而自己无一伤亡。
一炮手宋汉云自豪地对我说:“美国侵略军每天向我们阵地发射几千发炮弹,但它连我们一根汗毛也动不了;而我们每发炮弹,却要换他几条或几十条命。”这个重迫击炮连的战况记录证实了宋汉云说的话。去年十一月十七日的战况记录中这样写着:
“今天敌人用各种口径的重炮向我步炮阵地发射了两千多发炮弹,我无一伤亡。我第二炮今天以九发炮弹,即杀伤敌军四十余人。”这一天的战斗情况是这样的:敌人有两个多排的兵力,在烟幕中分两路向我阵地进犯。我神炮手陈彪沉着瞄准,连射九发,全部命中左翼的敌人,四十多个敌人全部被杀伤,敌人的一门无后座力炮和一挺重机枪也被击毁在田沟里。右翼的敌人,也吓得狼狈逃跑了。
炮手们就是这样不断地以少量炮弹杀伤众多的敌人。在每次战斗以后,他们都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战术和技术,使他们的射击一次比一次准确。在阵地上,他们每天研究地图,标定出方向、距离,把每一个阵地和敌人可能来犯的道路都标定得非常精确,一旦当步兵需要他们配合和支援时,他们就能立即弹无虚发地向敌人轰击。今年一月二十九日,敌人集结了一个多营的兵力,在九辆坦克的掩护下,分三路向我迂回过来,企图占领我某高地,而我军坚守该高地的只有六位步兵同志。当敌人迂回到半山腰时,敌人的排炮也密集地向我阵地射击。这时候,我们的迫击炮连续发射了二十发炮弹,全部命中敌群,把这一股敌人打得七零八落地跑回去了。守在山上的战士们鼓掌欢呼:“我们第二炮,打得呱呱叫……。”不一会,敌人又拚凑了两个多班的兵力,攻上了山头;我们山上的六位战士奉命暂时撤到山腰。当我们的炮兵转向敌人占领的山头射击时,这六位战士立即又向山头发起反击,将山上的敌人全部歼灭,还活捉了敌军一个排长。
这次战斗,第二炮和这六个英勇战士,顽强地打垮了敌人一个多营在九辆坦克掩护下的数次进攻,杀伤敌军一百多人。
炮兵们不仅常常打垮敌人的进攻,有时并且还主动地在敌人进攻的魔爪还没有伸出来的时候就斩断它。有一天,对面敌人阵地上,有四个美国军官正在一座地堡口上拿着地图指手划脚布置进攻。神炮手陈彪看见了,立刻瞄准打了一发,几个敌人军官吓得逃进了地堡。他又迅速地修正了距离,第二发炮弹就不歪不斜地正打在地堡上,紧接着第三、第四发炮弹飞过去,这个地堡就被击毁,几个家伙就被埋葬在这地堡里。又有一天拂晓,观测所的同志们发现敌人八辆坦克隐蔽在一条沟里,准备掩护步兵冲锋。第二炮立即就对准这群坦克打起来,一下子就打伤了两辆,其余的坦克慌忙拖着这两辆受伤的坦克溜走了,敌人的步兵也跟着逃了回去。
英雄的第二炮的同志们和其他的炮兵同志们在一起,就这样在前线胜利地战斗着。当配戴上光彩夺目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的时候,他们兴奋地给祖国人民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上写道:“今天我们戴上了光荣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感激,这里,我们谨向祖国宣誓:我们一定更勇敢、更准确地打击敌人,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坚强不息地战斗到底!”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互相诟骂
暴露美国统治集团走头无路
【新华社六日讯】由于美国在全世界的侵略计划遭受严重的失败,美国对外侵略政策的问题,已成为美国统治集团的两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目前竞选活动中激烈争吵的中心问题。两党为骗取竞选资本而不择手段地互相诟骂,不仅暴露了华尔街豢养的政客们的可耻面目,而且进一步证明了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可能替美帝国主义找到出路。
为华尔街收买来充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艾森豪威尔,曾经是杜鲁门政策的忠实执行人。现在他竟然改变腔调,把他亲自参与的侵略计划失败的责任,一古脑推给杜鲁门政府。艾森豪威尔和共和党外交政策顾问杜勒斯在八月下旬和本月初发表的历次竞选演说中,列举民主党政府现行政策到处碰壁的事实,并乘机大肆攻击。艾森豪威尔把杜鲁门的政策叫做“破绽百出”的政策。他责骂现政府“笨手笨脚”地发动了不可收拾的朝鲜战争。他说:杜鲁门政府在全世界进行扩军备战和包围和平民主阵营的办法是徒劳无功的“错误行动”。他认为这种办法既不能实现美国的侵略目标,又不能阻止和平民主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壮大。杜勒斯进一步指责说:杜鲁门政策是“自杀的政策”。他说:美国由于胁迫西欧附庸国家扩军备战,已在“战略上和宣传上”陷于极其不利的地位。杜勒斯说:“只有新的政策与民主党下台”,才能避免美国侵略计划全盘瓦解的“致命的灾难”。
按照艾森豪威尔八月二十五日在纽约美国退伍军人团代表大会上的说法,共和党准备以之代替民主党政府现行政策的所谓“新政策”就是:为了击败苏联,美国必须建立“强大”的攻击部队,同时要在东欧、中国以及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恢复帝国主义的奴役制度。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厚颜无耻地把这种战争政策叫作“解放”政策。但其方法则是用所谓“和平方法”。他们所列举的“和平方法”,和杜鲁门现行的侵略政策,又并无二致。
共和党政客们费尽心机企图以这种高声叫嚣和怒骂来区别于民主党政府,但是这并不能掩饰他们这种叫骂的空泛。因此,这种笨拙的伎俩立即遭到了民主党对它的嘲笑和还击。本月二日,杜鲁门在西弗吉尼亚州巴克尔斯堡车站发表演说,攻击共和党手段“下流”,他说“他们除了十一月的选票以外,什么也不顾了”。杜鲁门在演说中证明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主张比起民主党政府现行政策毫无新鲜之处。共和党所标榜的侵略目标,正是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美国要永远为之努力”的目标。杜鲁门同时暗示:杜勒斯建议的在人民民主国家煽动颠覆活动,早已是现政府“用尽一切办法”在进行的工作。杜鲁门指责共和党鲁莽的战争叫嚣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谈论解放,就是谈论战争”,这“在我们的欧洲朋友之间引起极大的忧虑”,使美国的战争政策更加暴露,因而也使美国的处境更加孤立。在杜鲁门演说的前一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也破口大骂共和党的论调是“信口开河、无用的恫吓”,他宣称共和党所提出的不过是“寻求奇迹式的解决办法的空头诺言”。
这样,共和党的吹牛和民主党自命的“明智”,就在粗鄙的叫骂声中被相互拆穿。这一场关于美国侵略政策的吵闹,再一次暴露美国两党统治集团的苦闷和烦恼。

法国比内政府竟无理解散我国留法同学组织
巴黎中国学生会号召侨胞反对无理迫害
我全国学联致电支持留法同学并电比内政府提出严正抗议
【新华社七日讯】此间接获巴黎消息:法国比内政府内政部于八月六日无理通知巴黎中国学生会于一个月内解散。巴黎中国学生会为此发表告旅法同学及侨胞书,内中指出:巴黎中国学生会成立于一九三四年,十八年来为留法中国同学唯一的合法组织。一直在不干涉法国政治、不违反当地法律的原则下,为旅法同学谋福利。一九五○年春,巴黎警察厅托词根据一九三九年的一法令,要巴黎中国学生会重新登记,巴黎中国学生会即依法办理。此后两年间,会务仍在合法范围内进行无阻。
告旅法同学及侨胞书接着说:闻解散巴黎中国学生会是蒋匪帮残余李石曾的无耻阴谋。李石曾于数月前潜来法国,一方面暗图吞蚀中法银行的财产和出卖以前留法同学在科伦希区的学舍,一方面与尚留在英国的蒋匪帮残余结连在一起,布置对留法同学及留英同学所组织的学生会分别加以迫害。李石曾带着他台湾主子的指示,企图来法组织一个伪同学会,妄想利用这伪组织来对新中国作反宣传,来欺骗在法的侨胞和法国人民。但是,他晓得有着十八年悠久历史的巴黎中国学生会的存在是不容许伪组织的建立的。为了便利他组织伪同学会,借以骗他美国主子的一笔钱财,他便不惜用最卑劣的手段干出解散巴黎中国学生会的事来。
告旅法同学及侨胞书最后说:我们旅法同胞要结成一条阵线,与垂死的蒋匪帮斗争,我们的背后有我们伟大的祖国支持着。我们对胜利有信心,我们必须要求法国政府立刻停止无理的迫害,我们必须争取集会结社的自由权利,我们更必须对蒋匪帮残余予以无情打击。
全国学联致巴黎中国学生会电巴黎中国学生会:
一九五二年八月六日法国政府内政部迫令你会在一个月内解散。我们对法国政府这一无理措施表示极大的愤怒。祖国人民和学生决不能容忍任何人侵害我国留法同学的正当权益。我们除已向法国政府提出严正抗议外,特对你们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九月六日
全国学联致法国比内政府电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内阁总理比内先生:
我国留法同学的组织——巴黎中国学生会,自一九三四年成立以来,一贯进行着为谋求我国留法学生正当权益的合法活动。顷悉法国政府内政部竟于今年八月六日通知该会限于九月六日以前解散。这显然是法国政府在蒋介石残余匪帮怂恿之下,迫害我国留法学生,侵犯我国海外侨民正当权益的敌对行为。本会代表全中国学生向你提出严正抗议,并要求你立即饬令法国政府内政部撤销这一无理命令。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九月六日

新华社重要更正
八月二十三日所发“苏联共产党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全文”第一章第十条末应加“在州委员会、边疆区委员会或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开除党籍的决议以前,该党员仍保留其党证,并有权参加党的秘密会议。”一段。(见八月二十四日本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