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以宋庆龄先生光荣获得的“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所举办的“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已于七月一日开始工作。这是宋庆龄先生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探望一位产妇和婴儿的情形。

中南西南进行司法改革
重庆发动群众协助司法部门进行改革工作
【本报讯】中南区和西南区开始进行司法改革。
中共中央中南局于八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召开政法工作会议,着重讨论了司法改革工作,提出了关于各政法部门在今年下半年度应进行的几件重要工作、特别是司法改革工作的意见,准备建议中南军政委员会采纳执行。会议由政法各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后,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长雷经天及中南司法部副部长徐风笑作自我检讨报告,然后由各省市的政法工作负责干部对中南司法工作提出批评,并结合自我检讨,具体地揭露了旧司法人员违法乱纪的行为及旧法观点的危害性,取得了到会人员认识上的一致。接着,会议讨论了张执一同志代表中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党组所作的拟向政法委员会及军政委员会建议的关于中南区司法工作改革方案(草案)。讨论结束后,由中共中央中南局副书记李雪峰同志作总结。他强调指出:司法改革工作,必须贯彻思想改造与组织整顿相结合的方针,特别重要的是要掀起一个广泛的以肃清旧法观点和旧法作风为主的群众运动,以确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国家观和法律观。对于那些已经堕落蜕化、作风恶劣或坚持旧法观点不改的负责干部和旧司法人员中的坏分子必须严肃地及时地加以处理。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邓子恢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法律观点、司法程序、法官、审讯侦查、科刑都是有阶级性的;旧人员强调司法独立,这是反动阶级的理论。他明确指出:旧的法律是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而人民的法律则是胜利的阶级把胜利的果实条文化,把它固定下来。我们的共同纲领以及土地改革法、婚姻法等等都是人民斗争得来的胜利成果。法律观点便是法律的政治认识。旧人员的所谓法律不过问政治论、超阶级论,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旧法观点,是过去反动统治阶级御用人员骗人的鬼话。讲到司法程序,他说:反动统治者为了便利统治人民,维护其阶级利益而订出来的一套复杂的,用以刁难和欺负劳动人民的繁琐程序,必须立即废除;应吸收人民法庭走群众路线的经验,实行便利于广大人民的司法程序。邓子恢同志在阐述“法官”的问题时说:人民法官(包括法警在内)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法律直接执行者,必须有最坚定的阶级立场,最强烈的阶级感情,任何有反动立场和反动观点的人,都没有资格担任人民的法官。关于审讯侦查,他指出:审讯侦查也是有阶级性的,旧法单纯强调技术,因此往往弄假成真,弄真成假;人民司法的审讯侦查工作,主要靠走群众路线,靠真实的证据,这样才能实事求是,不会办错一个案件。他指出科刑有两种作用:一是消极的,即惩处犯罪者以刑罚,另一个是积极的以判刑来教育群众,因此,高级法院应结合运动,选判主要案件,典型示范,并扩大宣传,以教育群众减少犯罪;一般人民内部的问题,要着重调解,决不能扩大事态。邓子恢同志最后强调地指出人民法律的两种作用,是对敌人专政,和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它的阶级性最为明显,一切不遵循上述原则而又坚持不改的人,必须要把他从人民的司法部门中清除出去。
中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为开展司法改革运动,已经着手整理与汇集中南区各级人民法院的现有材料,作为司法改革的准备,并抽调干部重点视察了几个省、市法院。现在中南军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已成立司法改革办公室,负责领导全区展开司法改革工作。中南司法改革办公室为了在司法改革运动中广泛吸收群众意见,除在武汉市设立群众接待室,还特设专用信箱,专门接受该区人民群众有关司法改革意见的信件。广东省人民法院已成立司法改革工作调查研究小组,开始整理各级人民法院在“三反”运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派出干部赴重点县深入了解人民法院情况;印发有关司法改革资料,指导干部学习。该省准备在九月中旬先在省人民法院展开司法改革运动,吸取经验后再逐步推广到专区分院、市人民法院以至县人民法院。
西南全区各地正在准备进行司法改革工作。重庆市人民政府已成立司法改革办公室,领导全市展开了司法改革运动。目前,重庆全市司法干部正在学习有关文件,结合检查工作,进行自我批判;同时召开各种形式的群众会议,广泛展开宣传,发动人民群众大胆揭发,积极协助司法部门进行改革工作。运动最后阶段,将根据群众的检举和意见,对少数有严重罪行、民愤较大的违法分子,分别加以处理,并进行组织整顿,建立各项制度。
重庆市人民法院院长宋学武在该院的动员大会上,对某些旧司法人员存在的思想顾虑和某些新、老干部认为他们没有旧法观点的错误认识,分别作了适当的批判。他指出:司法改革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大的思想改造运动,密切关系国家建设,全体司法人员一无例外,都应当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认真、严肃地在运动中积极进行改造,达到肃清旧司法观点与旧司法作风,把人民的司法制度,逐步加强和建设起来。重庆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司法改革运动。全市各群众团体、各有关大学的政治法律系,都派出人员协助进行司法改革工作。

内蒙古绥远等地展开民族政策学习运动
宁夏省准备有步骤地推行民族区域自治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颁布后,各地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拥护,同时展开民族政策的学习运动。宁夏省并积极准备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各民族人士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的颁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和绥远省一级机关、民族干部学校、民族中学等单位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学生,都分别举行了座谈会,进行讨论和学习。归绥、包头两市全体回民、阿訇等看到各项民族政策法令后,也在读报组内热烈展开学习和讨论。
为了开展民族政策学习运动,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共绥远省委员会、绥远省人民政府等最近分别发出指示,号召各级党、政机关以及人民团体的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民族政策。八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书记乌兰夫在内蒙古自治区一级与绥远省一级直属机关县级以上干部的联合扩大会议上作报告,他详细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精神。他要求各机关、各部门认真地开展一个民族政策的学习运动,以便把各项工作提高一步。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宣传部已向所属各盟、旗、县发出有关法令文件的汇集书刊三万册;确定以三个月时间进行民族政策的学习运动。内蒙古自治区的各报刊杂志和人民广播电台,也都将宣传民族政策列为目前的中心工作。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所属各级地方组织和中共绥远省委员会决定在九、十两月内组织各级报告员、宣传员,深入农业地区和畜牧地区广泛开展关于民族政策的宣传工作。西康藏族自治区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各学校的藏族干部和学员二百多人,在八月二十九日举行座谈会,讨论有关民族区域自治的各项法令和文件。会上,大家结合西康藏族自治区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就,一致赞颂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这一系列的英明措施。西康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旺嘉错说:“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等法令的公布,是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的无数先烈同胞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为贯彻各项民族政策而奋斗。”西康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民政处副处长格桐活佛说:“藏族自治区成立两年来的变化是历史上所没有的。我们民族内部不但空前团结了,而且由于国营贸易公司大量收购土产、特产和及时供应各种必需品,使我们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现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在各区、乡设立学校,培养本民族人材,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胜利。”会上所有发言的人,都表示要认真地学习民族政策,并大力向藏族人民宣传,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行。中共康定地方委员会向所属各县工作委员会发出指示,要求各地负责干部结合两年来各地区民族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领导学习民族政策。
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于八月二十八日邀请了在重庆的各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中央人民政府最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等三个有关民族问题的文件。到会的有藏、苗、彝、回、民家等十一个民族的代表四十多人。在讨论中,代表们一致拥护这三个文件的公布。班禅驻重庆办事处处长孙克巴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少数民族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真是无微不至。这三个文件的公布,将使今后的民族工作有更大的发展,各民族地区和各民族人民将更加繁荣和团结。散居在重庆的回族、满族、蒙族等代表,特别高兴“关于保障一切散居的少数民族成分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决定”的颁布。代表们保证带头学习,做好工作。
宁夏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结合宁夏省各民族的具体情况,讨论并提出了在宁夏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步骤和办法。会议指出:宁夏省是多民族杂居地区,除汉族外,有占全省人口近三分之一的回、蒙、满等少数民族。解放三年以来,各少数民族在农业和畜牧经济上已获得很大成就,同时已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给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基础。因此会议认为:在回族和蒙族聚居的地区,应即分别不同情况,有步骤地成立等于专区、县、区、乡级的自治区。会议决定出席这次会议的各民族人士,在会议结束后即分赴各民族聚居地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并组织各族各界人士学习,做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准备工作。

政务院举行第一四九次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四十九次政务会议在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所作的说明后,批准了该部一九五二年工作计划要点。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屈武副秘书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设置文史研究馆的决定。此外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
英中友好协会派访问团前来我国
第一、二两批团员已乘飞机抵达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英中友好协会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八月二十五日派遣了一个由三十一人组成的访问团前来中国访问。
该团分三批前来我国,第一、二两批共二十四人于九月四、五两日乘飞机抵达北京,第三批七人最近亦可到达。兹将该团全部名单列后:
团长:伊勒贝先生英中友协主席;工会工作者。
团员(以英文姓氏字母先后为序):炳恩先生皇室法律顾问;国会议员(代表洪丘契);英中友协副会长。勃克曼夫人英国进步妇女运动工作者(尚未抵京)。克林小姐英中友协会员。戴维逊先生作家兼记者(尚未抵京)。唐纳黎先生国会议员(代表潘伯罗克)。唐纳黎夫人费林顿教授斯温西大学学院古典文学教授;英中友协副会长。弗莱姆林博士北明翰大学物理学首席讲师。何姆白格夫人英中友协教育委员会秘书;工会办公处秘书(尚未抵京)。休士先生国会议员(代表南艾尔歇尔)。杰柯柏医生医生,维丁顿医院顾问医师。裘尔士医生医生,密德撒克斯医院院长(尚未抵京)。马利逊先生演员(尚未抵京)。麦克林德先生演员。潘恩夫人英中友协助理秘书;文学硕士。比里先生皇家学会会员,生物化学家;英中友协副会长。普莱斯维契先生律师的书记;英中友协全国委员。普里特夫人著名英国进步妇女运动领袖。瑞德—考林斯中校成人教育机关的时事讲师。劳斯博士动物学家;伦敦大学。罗塞尔先生音乐家;伦敦交响乐队主席兼常务理事(尚未抵京)。西弗先生律师(尚未抵京)。锡格尼医生圣玛丽主持医院医生;“临床病理学”杂志编辑。锡尔佛曼先生国会议员(代表纳尔逊及柯恩);英中友协副会长。锡尔佛曼夫人英中友协汉普斯特分会主席。斯金纳先生建筑师。斯普洛特教授诺定昂大学哲学系主任。汤普森教授诺定昂大学古典文学教授。汤姆逊教授北明翰大学古典文学教授。伍德先生苏格兰全国矿工联合会副主席,该会与英中友协曾建立关系。

全国合作总社负责人
谈秋后旺季如何组织城乡物资交流工作
【新华社五日讯】今年全国各地春麦早稻丰收,秋季作物丰收景象已定。为了解合作社在秋后旺季如何组织城乡物资交流工作,本社记者特走访全国合作总社负责人,承其发表谈话如下:
全国各主要产棉区的预购棉花工作已经胜利结束,各地合作社正积极进行收棉,及收购粮、麻、烟等经济作物的各项准备和供应工作。
关于今年秋后合作社的供销工作,全国合作总社负责人指出各地合作社应注意下列几件工作:
第一,各地合作社的收棉工作,应将重点放在收回预购棉上,并应在九、十月份以极紧张的精神,把棉花迅速地送到纱厂,以满足生产的要求。今年预购棉花数占收棉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因此,如何良好地组织预购棉的收回工作,对于完成今年收棉任务有着决定作用,同时这也是衡量各地合作社预购棉花工作好坏的标准,也是合作社与棉农履行合同的考验。
第二,今年合作社对粮、麻、烟等重要农作物的收购,应在首先完成国家收购计划的原则下,组织合作社内部的交流工作。同时合作社的收购数量,应当根据合作社的供应计划,使收购工作成为有计划的而不是盲目的收购。
第三,要继续注意小土产的交流工作。自全国合作总社三月份向各地合作社发出开展短距离小土产交流的指示以后,部分地区省、县合作社在中共各级地方组织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曾积极组织了合作社系统的小土产交流,并参加了本地区的土产交流。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推销小土产总值约达两万亿元,对于打开小土产的销路,活跃农村市场起了一定作用。广东省兴宁县合作社组织的一次土产交流会议,即购销土产八十三种(小土产占百分之七十)交易总额达八十余亿元。
在秋收以后,各地省、县以上合作社,均应根据本地区土产特产品上市时间,召开一次合作社系统的小土产交流会议,以解决本地区土产特产品的购销问题,并以此作为参加本地秋后召开的物资交流会议的准备会议。
第四,合作社系统必须与收购工作相结合,以大力作好物资供应工作,以满足农民在出售产品后,对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需要。因此,应与国营贸易和企业密切结合,订立物资供应合同,尤其要加强对地方工业品、手工业品的采购工作,以充分保证商品的来源。
全国合作总社负责人最后指出:为使上述工作顺利完成,各级合作社首先必须向国营贸易机关和在合作社系统中,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成本。其次,必须贯彻四项定率——资金与商品周转率,流转费用率,综合利润率,商品伤耗率。第三、执行今年七月全国合作总社第二次临时理事、监事联席会议关于供应工作和推销工作的两个决定。
要完成这些繁重的业务工作和合作社系统的新的建设,没有一个群众性的竞赛运动是不可能的。合作社系统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已在华北、东北两区展开,其他地区正在布置中,不久也可陆续展开。这是发扬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找窍门,挖潜力,完成上述工作的保证。

伟大的友谊
真理报九月三日社论
自从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以来,今天已满七年了。由于英勇的苏联陆军和海军首先击溃了希特勒的战争机器,接着击溃了日本军队的主力,帝国主义日本的投降才成为可能。日本的投降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苏联人民及其光荣的军队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在摆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枷锁的远东国家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纪元。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事业中起了重大的作用。美国殖民者曾梦想在亚洲代替日本侵略者的地位,把赌注下在国民党集团的身上,可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人民解放军已经把国民党集团赶下海去。中国人民在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立了并且巩固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苏军解放的朝鲜人民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火中诞生了并且日益巩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都掀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强大高潮。
美国殖民者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的伟大运动,他们不惜采取任何镇压手段,乃至在朝鲜以空前的残暴进行公开的军事干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撕毁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国际协定,扶植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利用他们培植起来的武士道军队来对已经摆脱外国侵略者奴役的爱好自由的人民作战。
但是,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是强大的和平堡垒,阻止着这些侵略计划的实现。在今天刊载的电报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代表他本人并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在这对日战争胜利七周年的时候向斯大林同志、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与衷心的感谢。电报说:“苏联在抗日战争中给予中国人民的巨大援助,苏联军队歼灭日本军队的主力——关东军,帮助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苏联在中国的恢复与建设过程中给予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使中国人民的力量获得迅速的巩固与壮大。
现在,当着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复活、日本侵略势力又重新抬头的时候,中国与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是共同制止日本和其他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
斯大林同志在答复毛泽东同志的电报中感谢他在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七周年时对苏联人民及苏联军队所表示的情谊。斯大林同志写道:“中国人民及其人民解放军在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的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促进了消灭日本侵略的事业。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是远东及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拥护和平,并捍卫和平事业。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庇护和扶植下的日本侵略力量复活,但是对于日本人民却是丝毫也不抱敌意。他们知道,由于日本被美国侵略者占领,日本人民已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受着双重的剥削与压迫。斯大林同志曾在给日本人民的新年贺电中提到:以往苏联人民自己曾经历过被外国占领的痛苦,这种占领是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曾参加过的。因此,苏联人民完全理解日本人民的苦难,深切同情他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像苏联人民过去曾经做到的那样求得他们的祖国的新生和独立。
美国占领当局像在自己的殖民地一样在日本作威作福,自从它开始侵略朝鲜以后,就变本加厉地重新武装日本。现在,他们不仅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不仅压榨日本人民最后一点力量进行军事生产,而且愈来愈大规模地利用日本人在朝鲜前线上当炮灰。大家知道,日本所谓“警察后备队”——这是复活的皇军的核心——已经参加了对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战争。美国统治集团强迫日本接受了人人唾骂的旧金山单独和约和所谓“安全条约”。这种不平等条约的目的是要以“合作”为口实,把对日本的军事占领无限期地延续下去。美国外交政策企图把这些奴役性“协定”的势力范围扩大到太平洋的一切国家。
然而,缔结太平洋公约的意见遭到这些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抵抗。人民都明眼地看到,缔结这个公约,其实就是又企图拼凑一个类似大西洋集团的侵略集团。就在日本,反抗美国占领者及充当其奴仆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运动也在不断地高涨。日本政府企图借助疯狂的恐怖来打击这种反抗,但总是徒然。美国宪兵直接参与镇压和平战士示威的行动,可是他们再怎样热心也是枉然的。尽管有种种镇压,日本争取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运动已愈来愈扩大,愈来愈巩固。美国侵略者在对爱好和平人民的斗争中,竭力使用恐吓政策,大家都知道,这是弱者对付胆小的人的武器。然而,爱好自由的人民并不是胆小的人。他们警觉地注视着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切阴谋诡计,并加紧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是一个新的有力的示威,它将要表明各国人民希望和平的意志,表明他们坚决要粉碎战争贩子的计划、保卫伟大的和平事业的决心。日本人民正在为废除不平等的旧金山单独和约、为缔结有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全面对日和约、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斗争,从而对为和平而奋斗的共同事业尽出他们的贡献。日本劳动人民从苏联和中国人民屡次打垮企图奴役自己的外国侵略者的伟大历史范例中得到鼓舞,愈来愈积极地反对美国占领者。
各国人民都渴望建立持久的和平。他们不要侵略和法西斯主义的温床重建起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友谊,是防止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障,是远东和全世界强大的和平堡垒。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两国人民在和平建设战线上的忘我劳动,鼓舞着为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而努力的千千万万人。苏中两国兄弟的友谊在一天天地增长和巩固着。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看到两国的友谊是远东以及全世界和平的强固堡垒,他们全都欢欣鼓舞地重复着斯大林同志的一句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

给我们指出争取和平的方向
刘鸿生
我是一个工商业者。在过去我经营了工商业四十多年;在现在,我仍经营着好几个工商企业;在最近的将来,我还是愿意为了工商业的正当发展而努力。
但是在我四十多年经营工商业的过程中,我是备受战争灾祸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使我的祖国,我祖国的人民,受到许多苦难;当然我所经营的工商业也随着受尽摧残,甚至濒于毁灭。我在被毁灭的边缘上挣扎着,在被摧残的环境中斗争着,所经历的千辛万苦,不是言语文字所能说得完,写得尽的,所以我痛恨战争!我需要和平!
不但我如此,一切的中国工商业者也都如此;不但我痛恨战争,需要和平,一切的中国工商业者,都痛恨战争,需要和平;因为战争对于一切正当的工商业,意味着毁灭。一切正当的工商业只有在和平中才能生存,才能发展。
不但中国的工商业者如此,我想全亚洲、全太平洋区域、乃至全世界的一般正当的工商业者也都如此,除非是少数制造军火的工厂老板,或者是专门运输军火,贩卖军火的罪恶商人,他们才欢喜战争,他们才希望在战争的火中取栗,他们才把自己的发财,建立在大多数人民的流血牺牲,和妻离子散上。
本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德国、日本等军国主义势力被打败之后,全中国、全亚洲、全太平洋区域、乃至全世界的人民,是可以获得和平的幸福的,但是靠战争发财的一小撮战争贩子,他们不愿意如此,他们却到处挑拨战争。他们在越南、在马来亚,更显明的是在朝鲜,违反着当地善良人民的民主和平的正当愿望,横加压迫,滥施屠杀。甚至使用灭绝人道的细菌弹和化学武器,使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工商事业受到重大损失,而且还威胁到其他区域的人民。
我们不能容忍这种威胁,我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和平生活,保卫我们的正当工商事业,我们必须团结起来,用大家的力量和这种战争威胁作坚强的斗争。不是我们打退这种威胁,就是让这种威胁,形成范围更大的战争,来消灭我们。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决定,本年九月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来讨论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反对扩军备战,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当国际经济关系,反对封锁和禁运,我觉得这是必要的,这是符合于我们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十六亿人民的愿望的,因此也是十六亿人民所一致拥护的。
会议一定能够给我们指出更明确、更具体的争取和平的方向,打退这种战争威胁。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能够依照这个方向,统一我们的步骤,进一步团结起来,保证这争取和平打退战争威胁的伟大胜利,使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工商业,得在和平的环境中互助互利地发展,使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得在和平的环境中愉快地生活。只要大家努力,这个目的是一定能够达到的。(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指示各地加强小麦栽培技术的指导工作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指示,要求全国各地农业领导机关根据中央农业部制订的“冬小麦丰产技术试行纲要”(见本报明日第二版)的基本内容,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加强对农民进行小麦栽培技术的指导工作,以达到普遍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指示全文如下: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小麦丰产典型,不仅是小块丰产地达到高额产量,更有不少地区出现了全农场、全组、全社、全村、全县普遍达到丰产的事例。例如:山东省莱芜农场每亩水地小麦收九百一十五斤,山西省武乡县魏明标农业生产合作社旱地小麦每亩最高收到七百三十二斤,河南省项城县靳老家村旱地小麦全村平均每亩收三百七十五斤,陕西省武功县全县平均每亩收二百斤。这些丰产典型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全国小麦平均产量二倍甚至八、九倍。这些大面积丰产的获得,有力地指明了我国小麦增产的潜在能力是非常雄厚的。丰产典型的产量远远超过全国平均产量,证实了改进小麦栽培技术,合理地实行深耕保墒、密植、增施肥料、选用良种、适当灌溉、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提高产量的有效措施,即总结与推广丰产模范的技术经验,改变保守的不合理的耕作方法,是发挥小麦增产潜力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因此,加强小麦丰产技术的指导工作,是目前解决小麦增产问题的最主要的关键。
广大农民经过几年来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对于改进生产技术的要求已十分迫切;特别是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更使生产技术的改进工作有了优越的组织保证。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必须充分重视和运用改进生产技术的有利条件,认真地具体地指导农民群众改进小麦栽培技术。现特根据各地丰产模范技术经验,加以分析总结,制订“冬小麦丰产技术试行纲要”,分发各地研究试行。鉴于我国小麦产区辽阔,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各有不同,各地必须根据这个纲要的基本内容,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作出小麦栽培具体计划,运用多种方式,广泛地深入地进行宣传,作到家喻户晓,普遍执行,把当地小麦一般产量普遍提高。只有如此,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才能有力地开展,一九五三年增产小麦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任务才能保证完成。

长江轮船客货运价普遍降低
【新华社五日讯】长江干线轮船客货运价自九月一日起普遍降低。在客运方面:汉(口)申(上海)线降低百分之九,汉(口)宜(昌)线降低百分之四点八,宜(昌)渝(重庆)线降低百分之五点五。在货运方面:汉申线降低百分之二十点四,汉宜线上水降低百分之十二,下水降低百分之十五点二,宜渝线上水降低百分之十,下水降低百分之十四点八。棉花、烟叶、食油、药材等八十种货物运价,平均降低约百分之三十左右。
这次客货运价的普遍降低,是长江干线轮船职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一列式拖带法”,提高拖运量,降低航运成本的结果。此次运价降低后,将进一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气象台九月五日晚十二时发布台风警报如下:五日下午八时台风的中心位置在香港以南约五百四十华里的海面上(北纬十九点五度,东经一百一十五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约每小时二百华里。距中心五百五十华里处,风速亦可达每小时九十到一百二十华里。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五十华里的速度向西方向进行。未来十二小时内,从广东汕头到海南岛南部的我国沿海地区有大风浪和阵雨。这一带地区须注意预防。汕头以东的沿海一带,风雨将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