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年来的对外贸易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
我们国家经济的恢复工作,三年来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绩。由于财政收支的平衡,金融物价的稳定,工业和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我们的财政经济情况已经根本好转了。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正在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
三年来,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肃清了对外贸易的半殖民地的依赖性,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对外贸易关系。我们已经由历史上长期入超的国家,转变成为进口和出口平衡的国家,战胜了美帝国主义者对我们中国的禁运和封锁。我们通过对外贸易的管理,扶助了国内工业和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我们的进口和出口货物的数量,都在不断地增加。这样,就使我们的对外贸易,出现了新的局面。
大家知道:在蒋介石匪帮统治时代,中国的对外贸易是长期地、严重地入超的。在蒋介石匪帮统治的后期,出入口曾经衰落到了极点。解放以后,人民政府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对外贸易。到了一九五零年,对外贸易额就大大增加。一九五一年的对外贸易额,又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一倍,而且改变了反动统治时代长期入超的状况。在今后,我们的对外贸易当然还会不断地扩大。
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说明了人民政府的对外贸易政策是正确的,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禁运政策是破产了。他们满以为实行了封锁和禁运政策,就会把我们吓倒。可是,他们完全错了。事实恰恰相反,他们实行了封锁和禁运政策的结果,使我们更快地肃清了中国经济的半殖民地的依赖性,缩短了我们争取经济上独立自主的过程。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真正受到封锁和禁运的损害的并不是我们,而恰好是那些跟着美国执行了封锁和禁运政策的国家。
有一些国家,在美国的垄断之下,跟着美国执行了封锁和禁运的政策,结果就使它们自己进口和出口不能够平衡,闹美元荒,使经济危机越来越迫近。他们已经感到需要恢复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了,特别认识到有恢复和发展对中国贸易的必要了。事实上,许多国家的工业品和原料,的确是适合我们和平建设的需要的。可是,美帝国主义故意把这些商品叫做“战略物资”,把对中国的和平贸易说成是“供给战略物资”,来掩盖他们的垄断行为。这样一来,就使这些国家丧失了贸易自由,在经济上出现了极不合理的现象,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更加恶化起来了。
可是,我们并没有发生过美元荒,而且永远不会发生经济危机。我们的生产建设,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我们为了实现平等、互利的原则所采取的以贸易货的贸易方式,是开展国际贸易的很好的办法,对于交易双方都是平等的、有利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发生美元支付困难的国家更加有利。通过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我们已经和许多国家的工商业家完成了许多交易。
由于我们经济的恢复,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逐渐改善,购买力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出口能力和进口需要都大大地增加了。同时,由于生产的改造和发展,我们输出和输入的商品种类,也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譬如在过去,中国要依靠外国进口大量的大米、烟叶、麻和麻袋等等;现在这些东西不但不需要依靠进口,而且可以出口了。过去占进口商品第一位的棉花,今后也可以自给了。在去年,我们对印度输出了六万六千多吨大米和四十五万吨高粱。今年我们还在继续供给印度大米,并且准备在友好互助的原则下,供给其它国家。此外,我们还增加了许多适合国际市场需要的出口商品。同时我们已经大大地增加了工业装备、原料、材料和日用必需品的进口,并且基本上消除了过去进口物资和出口土产不等价交换的现象。
这里需要特别谈一谈:我们对苏联和各个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的发展,使我们经济的恢复和生产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三年以来,我们对苏联和各个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发展得很快。我们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贸易的总值在我们对外贸易总额当中所占的比重,在一九五零年是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一年就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一,今年大约会占百分之七十左右。从苏联和各个人民民主国家输入的物资,对我们的经济建设有极大的帮助;我们需要输出的农产品和副产品,大部分也已经在这些国家找到了销路。
我们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像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锡兰这些国家,都建立了平等、互利的通商关系。由于双方的政府和人民都热烈希望互相通商,而且双方出口和进口的物资,大部分都适合对方的需要,同时我们又有成千上万的侨胞散布在这些国家,他们都热爱祖国,在经济上和祖国有密切的关系,这样就使双方进行贸易的条件更加成熟了。
日本人民为了发展和平经济,热烈希望恢复对我们的贸易,使他们不必再从老远的地方去买价钱很贵的煤、矿砂、工业用盐和大豆等等,也使他们的工业机器、材料和工业品,能找到有庞大的购买力的买主。中国人民愿意支持他们的这种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和日本人民之间的贸易曾经一度恢复,以后也是因为封锁和禁运才停顿的。最近,中国人民曾经在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以后,和日本经济界代表在北京签订了一个贸易协议,进出口的总值有六千万英镑。现在,需要日本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个协议。
总起来说,三年来对外贸易的成就,是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平等、互利的对外贸易政策的结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这就是人民政府的对外贸易政策。为了贯彻这个政策,我们主张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这样不但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利益,并且符合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愿望,对世界和平事业是有帮助的。因为促进国际平等、互利的通商关系,可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改善世界人民的生活,而对于那些遭受经济危机的国家,更加有积极的意义。我们不但有这样的认识,而且有发展对外贸易的伟大的潜在力量。
毫无疑问,我们将继续扩大对苏联和各个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并且继续开展对东南亚邻邦的贸易;同时,我们也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恢复和增加对西方国家的贸易。我们从来不忽视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贸易的一切可能性。因为这是符合东方和西方各国人民之间和平通商的愿望的。有一些人以为我们扩大了对苏联和各个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就会影响对西方国家的贸易,这完全是一种错觉。一九四九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西方许多国家对我们的贸易曾经有过相当大量的恢复和发展。可是在美国政府发动禁运以后,这些贸易就受到限制而陷于停顿。这种反常现象,并不是不可以改变的。只要他们努力去掉人为的障碍,他们就可以和我们进行平等、互利的交易。今年四月间在莫斯科举行国际经济会议的时候,我们中国的代表团就曾经和英国、法国、西德、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芬兰、瑞士、锡兰、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这十一个国家的工商界代表,签订了总额有二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的贸易协议,现在正在柏林议订具体合同。假使他们愿意的话,我们还准备进一步增加和他们之间的贸易。
谈到中国和美国贸易的断绝,那完全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自行封锁禁运的结果。如果美国人民能够努力去掉这一种障碍,那么,中国和美国贸易的恢复是可能的,是有前途的。
最后,我愿意告诉大家:我们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替自己的国家安排好了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前途。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财政收支完全平衡,物价完全稳定,生产普遍恢复而且有相当大的发展,已经替经济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更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生产热情的新高涨。在我们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过程当中,对外贸易将要分担重大的任务。同时,国家经济的向前发展,又会创造出对外贸易的更大的潜在力量。这样就必然会使我们的对外贸易不断地发展。我们中国人民将为恢复和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作更大的努力。
(新华社)

三年来人民铁道的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已三周年了。三年来,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作为人民经济组成部分之一的人民铁道,战胜了重重困难,基本上完成了恢复与改造工作,重点完成了并继续完成着新线建设。这是对发展经济、巩固国防、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铁道,是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逐渐发展起来的。在人民解放战争期间,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争取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人民铁道的职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坚决响应并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解放军打到那里,铁路就修到那里”的号召。他们不顾严寒酷暑,冒着敌机的轰炸和土匪特务的骚扰,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地军、民的热烈支援下,在苏联先进经验的恰切指导下,以顽强的精神,展开了规模雄伟的抢修工作。仅在一九四九年一年中,就抢修了八千多公里的铁路,修复了两千七百十五座总延长九万余公尺的桥梁。就这样,他们以最高的速度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铁路的严重破坏,保证了大军和军用物资的运输,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
全国解放后,中国人民由争取解放战争彻底胜利转入巩固胜利、恢复与发展经济的新时期。如所周知,像我们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如果没有效率良好的铁路运输,把工业区和广大农业区联成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要发展经济是不可能的。为此,国家以大量投资补强与改善原有的线路,要求铁路提高效率,适应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总任务。这个任务我们是胜利地完成了,铁道面貌已焕然一新,行车速度已大大提高。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京汉线黄河大桥加固改善工程的成就。这个大桥从黄河南站到北站共长五公里。解放前,列车过黄河大桥时只能用小型机车牵引,二十几个车箱要分两次通过;列车过桥时间要三小时。经过我们改善后,可用大型机车牵引一列车正常通过,不必分解;列车过桥时间缩短到二十二分钟,最近更缩短到五分钟,运输速度提高了三十五倍。
三年来,人民铁路一反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分散管理各自为政的状况,实行了高度统一的管理制度,在运输、机务、工务、电务等各部门广泛推行了负责制,并且配合着国家统一的经济建设计划,实行了统一的计划运输。因此,运输效率不断提高。以集中表现铁路工作效率的车辆周转时间来说,一九五○年为三点三四天,一九五一年缩短为三点二二天,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平均达到二点九○天。以货物机车每日走行公里来说,一九四九年为二百七十八公里,一九五一年提高为三百七十四点六公里,超过中国铁道历史最高纪录二百五十四公里的百分之四七点五,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四百一十六点六公里。以货物列车平均牵引总吨数来说,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八点六,超过中国铁道历史最高纪录百分之四八点六,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又比一九五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一一点九。以车辆平均净载重来说,一九五二年七月份比一九五一年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六。以每日走行五百公里的机车台数来说,一九五二年四月份,每日走行五百公里的机车只占全国货运机车总台数的百分之二九点五,七月份就增加到百分之四三。这些数字有力地说明人民铁道已改变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铁路系统所造成的落后状态,正在迅速地向更高的水平前进。一九五○年,人民铁道大力进行物资调运工作,煤、粮、盐、棉花、钢铁、木材、矿石等主要物资的运输,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并提前完成了国家全年的运输计划,对稳定物价起了很大作用。一九五一年,虽然运输任务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同样超额和提前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密切配合了工业生产、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的需要。由于铁路的畅通,城乡物资交流空前地活跃起来,大大促进了人民经济的发展,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生活的改善起了极大的作用。
人民铁道遵循国家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总方针,实行了低运价政策。除了少数奢侈品运价较高外,一般民生必需品和工、农业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如粮谷、木材、煤、矿石、洋灰、机器、钢铁等的运价,均列为较低等级。煤是发展工业的动力,根据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民铁道把煤的运价降低到运输成本以下。对于土产和出口物资等,也根据国家的需要及季节变化制定了多种优待的特价。
人民铁道在旅客运送业务上也根本改变了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恶劣作风。整顿了过去客车的破旧、肮脏和拥挤现象,废除了餐车专为头二等车服务的不合理的制度,使每位旅客都可以在餐车进餐。此外,旅客票价也大为减低,仅占抗日战争前票价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很多列车特为妇女幼童及不吸烟的旅客设置了专门的车厢。主要车站添设了母子候车室、无人售书处、医院处、食堂等。乘务员列车员们都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对待旅客,帮助旅客解决困难。旅客列车的速度也显著的提高了。现在北京直达满洲里的快车比一九五一年缩短了十一小时又三十二分钟。北京至上海快车较一九五一年缩短了三小时又十二分钟,比一九三七年京沪通车缩短四小时又十五分钟。北京至汉口快车比一九五一年缩短了六小时又三十分钟。上海至广州快车比一九五一年缩短了四小时又三十分钟。对待货主,也改变了过去旧铁路的衙门作风,采取了积极为货主服务的态度,虚心听取货主意见,从而加强了铁路与货主间的联系。实行了负责运输,减轻了货主的负担,使货运业务有了进一步的开展。这些都受到全国广大人民的普遍赞扬。
人民铁道由于实行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原则,重点地推行了经济核算制,因而,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所给予的运输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国家所给予的财务收入任务,根本改变了国民党统治时期铁路年年亏本的局面,为国家积累了巨大的财富。
为了发展人民经济,开发内地资源,中央人民政府自一九五○年下半年起,即以大量投资修筑新路。我们遵照毛主席指示的:“自力更生”、“群策群力,就地取材”的方针,在广大人民的热情支持下,吸取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以数十万工农兵大军为主体,开始了新线建设。截至一九五二年八月底止,两年内业已修筑了共长一千二百五十五公里的铁路。大大有利于西南、西北的经济繁荣。这样大规模的建设,在旧中国是不能实现的。拿成渝路来说:成渝路全长五百零五公里,从“满清”王朝筹筑起到西南解放止,四十多年来,四川人民为了这条路,出过无数钱,流过无数血,进行了无数次英勇激烈的斗争。可是反动派连一根钢轨也没铺上。西南解放不到半年,我们即以本国的器材,于一九五○年六月十五日动工修筑,经过短短两年,至今年七月一日便全线通车了。在三年来修路过程中,中国的劳动人民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明和改良了大量工具,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修筑成渝铁路的职工创造了每天铺轨五公里的速度;天兰路修筑一座两公里长的隧道时,职工创造了每天打导洞八点五公尺的纪录。筑路时,我们由于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使我们迅速地掌握了山地筑路的技术,为今后大规模筑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每修通一条铁路,沿线的人们到处欢欣鼓舞,悬灯结彩,来欢迎火车。他们称这些路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对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表现出无限的感激和爱戴。
获得以上成就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我们坚决贯彻了“依靠工人阶级,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办好人民铁路”的总方针。三年来,我们完成了民主改革工作,清除了隐藏在铁路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废除了旧的压迫工人的管理制度,建立了民主管理制度,提拔了大批的优秀工人到生产领导岗位上来。因此,极大地发挥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劳动积极性。再加上苏联专家对我们的热情帮助,使我们得以顺利地克服了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又由于苏联先进经验与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相结合,在全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产劳动竞赛,涌现出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如曾经领导毛泽东号机车的劳动模范李永、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郭树德、全国第一名女司机田桂英及在美机疯狂轰炸下坚持工作岗位的安东铁路电话员王静彬等。又如郑锡坤、李锡奎、杨茂林、郭春林等,创造了郑锡坤超轴五百公里作业法、李锡奎调车法、杨茂林装车法及郭春林养路法等先进工作方法,目前正在全国推广。在这些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动下,全国铁路员工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一九五○年全国铁路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共有四千九百七十二件。一九五一年共提出四万二千七百四十九件,被采纳推广的有二万九千二百四十九件。并有创造发明三千八百四十二件,改良工具七千二百四十三件,改进操作方法六千一百五十六件。发掘了人民铁路的潜在力量,提高了效率,为国家节约了巨额的财富。
现在我们正热烈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通过这一运动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人民铁道的工作。铁路上各种竞赛运动的蓬勃发展,不但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热情,并且有力地打击了保守主义,为人民铁路进一步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为铁路系统中全面贯彻经济核算制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三年来,铁路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目前的情况,还远不能满足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今后不仅要把营业线路管理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要集中更大的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新线,克服基本建设中的一切困难,以发展人民经济、巩固国防、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附图片)
新路线上的新客人
方成作

巩固中苏友好,加紧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 钱俊瑞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远东与世界和平最可靠的保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苏两国强大的同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远东和平及安全的坚强保证,也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胜利的保证。”三年来的事实,完全证实了毛主席这个英明的论断。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已经不断地遭受到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沉重打击。以中苏同盟为基础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正在蓬勃地发展和壮大,并已远远超过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力量。最近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告和关于延长共同使用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期限的换文,对于保证远东与世界和平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措施。它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时又狠狠地给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罪恶阴谋以当头一棒。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更是新中国建设成功的重要保证。
三年以来,苏联政府根据了中苏贷款和贸易协定,给予我国以大量的物资援助,为我国经济的恢复,尤其是我国的工业化,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技术条件。在斯大林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苏联政府还派遣了大批优秀的专家来到我国,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我国劳动人民在一起,真诚无私地帮助新中国的建设。他们将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中国人民,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节约和增加了大量的财富,大大缩短了新中国各英建设的过程。
举例来说吧。在工业方面,由于苏联的先进经验“快速检修法”在东北的推广,便使该区电业系统为国家创造了价值八千余吨粮食的财富。苏联专家将苏联机器工业中的高速切削法传授给我国工人,使机床效率提高了数倍到数十倍。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平行作业法”大大缩短了我国煤矿竖井工程建设的时间,东北西安矿务局因为推广了这种先进经验,可以使大规模竖井工程提前五年完成。苏联先进经验“郭瓦廖夫工作法”在我国许多生产部门的推广,对我国工业生产率的提高起了极大的作用。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在我国的运用,使我国企业管理方法起了重大的改革。
三年来,新中国铁路事业的突飞猛进更是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特别值得提起的是中国长春铁路的光辉成绩。两年多来中国长春铁路的苏联专家为我们培养了一万六千三百余名能掌握管理企业的先进方法的职工;截至一九五一年年底,获得推广的苏联铁路工作先进方法达一百三十余种。由于我国铁路员工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和中苏两国铁路职工的共同努力,一九五一年中国长春铁路的劳动生产率较一九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八,支出较原定计划节省了七百二十三亿余元,由于车辆周转加速而获得的利润超过计划一万亿元。又如成渝铁路提前完工,于今年七月一日通车,在短短的两年内实现了四川人民四十多年来的希望,更是我国劳动人民的创造天才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相结合的光辉范例。在这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从路基、桥梁、隧道的建筑直至铺枕木、铺铁轨和制造钢轨,都广泛采用了苏联先进经验,因而使成渝铁路达到了新型铁路应有的标准。
在我国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方面,苏联专家也作了巨大的努力。他们大力介绍先进的农业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经验,具体地帮助我国农民改进农作技术,使用新式农具。他们对我国森林业的整理和发展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特别应当提出的,我国农民今年曾经派遣自己的代表团到苏联去参观,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在苏联参观了很多国营农场、集体农场、农业机器站和巨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这个代表团从苏联带回来了无数亲眼看到的事实,这些就是新中国农业的榜样,它们无疑地将推动我国广大农民走向集体化和富裕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大道。
在这里,我们还应该特别感谢苏联专家布可夫同志,他在我们巨大的治淮工程和荆江分洪工程中,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确定了治淮的大规模的水库工程和蓄洪工程计划;在荆江分洪工程中,他设计了建闸不打桩、进洪闸闸门的启闭及著名的“布可夫槽”等。
苏联专家的工作和苏联先进经验的介绍,对我国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起着巨大的作用。属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与人民利益相违背的各种学说和思想受到了严格的批判,苏联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正广泛地为中国广大人民,首先是知识分子所学习和接受。文教卫生事业的内容、制度、组织和方法,正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并与我国实际逐步结合的基础上胜利地进行着改革。所有这些对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高潮的来临都是极大的推动力量。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地说一下,我们学苏联,不止要学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这一方面的学习当然是极重要的。但是单单这一点还不够,我们更加要学习在列宁和斯大林的亲自教导和培养之下的苏联的共产党员和苏联人民所表现的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们的集体主义和忘我的劳动精神,他们的改造世界的伟大决心,不怕困难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坚毅和勇敢精神,他们的朝气蓬勃和乐观主义,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对新生事物的热爱和勇于创造的精神,以及他们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所有这些,我们都应当好好学习,以引导我国人民更加信心百倍地来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世界和平,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稳步地走向社会主义。
三年以来,在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学习苏联经验的巨大和神圣的工作中,中苏友好协会曾经尽了极大的力量。随着工作的开展,中苏友好协会已经成为全国最庞大的群众团体,会员人数一年来从一千七百三十万人增加到三千八百九十万人,即扩大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现在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已普及全国,计有总分会七个,中央及大行政区直属市分会十三个,省分会三十二个,省属市分会八十个,县分会一千七百七十一个。中苏友好协会的基层组织——支会的数目已从一年前的四万四千七百七十八个增加到现在的十一万九千九百七十八个。从去年十月举行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以后,中苏友好协会的宣传队伍和宣传阵地是大大扩大了,工作也逐步地走向深入了。
为了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了在我国广大人民中掀起更高的学习苏联的热潮,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决定在今年十一月间举行全国规模的“中苏友好月”运动。这一运动将是人民和平力量继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之后的又一次向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大示威,也是今年十二月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另一项重要的准备。它同时又是我们伟大祖国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响亮的前奏曲。到那时,全中国人民,不问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界和各民族,都将动员起来,迎接和举行这个盛大的“中苏友好月”。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也将派遣自己的代表团和文艺工作团来到我国,庆贺和参加这一盛大的运动,并与我国广大人民作广泛的接触。
三年来我们的祖国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后我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继续增强国防力量,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并全面地有计划地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使我们的国家稳步地向社会主义的前途发展。为了迎接和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有一个决定性的条件,就是继续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加紧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和全中国的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同时将在苏联人民及其政府的亲切关注和帮助下,百倍地努力,充分运用和发展这个条件,来完成上述光荣和伟大的任务。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的友谊万岁!

庆祝国庆节
原子核物理学家 赵忠尧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于今不过三周年。因为政治进步,经济稳定,各项建设事业突飞猛进,中国已经一跃而为独立民主的强国。在这伟大的国庆节,我们莫不欢欣鼓舞,庆祝祖国三年来的辉煌成就,感谢领导革命的共产党和毛主席。
由于土地改革的完成,几千年来受着封建地主压迫的农民,彻底翻身了。这是一件最可庆祝的大事。它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情,为国家工业化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人民志愿军以无比的英勇,把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巩固了祖国的国防,加强了世界和平的力量。今年“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扫除了旧社会的遗毒,更进一步巩固了人民革命的成果。他如治淮工程、荆江分洪工程的完成,成渝铁路的通车,以及无数劳动模范的出现,无不证明中国人民伟大的力量和杰出的智慧。
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特别深切地体会到思想改造的重大意义。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为新中国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中国科学工作者,大部分出身小资产阶级,直接或间接地受过资本主义教育的影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作风,在知识分子中普遍地存在着,他们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这样的科学家,虽然也可以替国家解决若干问题,训练少数技术干部,但是浪费严重,工作效率低,不能满足新中国工业化的需要。三年以来,科学工作者逐渐懂得了中国革命的意义,体会到革命干部自我牺牲的精神和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精神,看到劳动人民的伟大成就,无不批判自己过去的错误,逐渐建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科学工作者由于思想的转变,逐步克服了各自建立门户和扩张势力的不良作风,首先使研究机关的调整和学术团体的统一得以实现,免去了过去机构重叠的浪费和无谓的摩擦。今年又进一步实行了高等学校的调整,使全国训练专门人材的效率大大提高。这是知识分子思想初步提高的结果。
科学家要为人民服务,必需把理论联系实际。但过去许多科学工作者因为受了国外学院式教育的影响,不联系实际。同时,从前中国的工业,系半殖民地的工业,机器大部从外国输入,管理和技术,也都由外人掌握,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科学工作者几乎完全与工业生产相隔离。科学工作者不容易找到接触实际的机会,只能关起门来,做些不切实际的工作。科学既不联系实际,社会自然不觉得有科学的需要,所以科学工作不受社会的重视和支持。新中国以全力走向工业化,需要科学供给必需的知识,解决重要的问题。而科学工作者由于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的建立,懂得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已在农业、工业及医学方面,有很大的成就,此后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增进人民的幸福。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科学工作者,已经深切地了解吸取苏联先进经验和结合劳动人民的重要。苏联的工业化,依靠劳动人民的增产节约,我们正有同样的情形。吸取苏联的先进经验,可以加速我们工业化的进展。三年以来,水利工程和不少工业上的成就,都是有力的例证。由于科学家与劳动人民相结合,劳动人民能把实际的经验告诉科学家,科学家运用理论来作进一步的研究,以提高生产技术,发展生产。新中国不少矿苗的发现和生产的改进,都是科学工作者与劳动人民这样合作的结果。只有在这样的合作基础上,科学家与劳动人民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也只有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才有这样合作的可能。
因为政治条件的优越和思想水平的提高,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也已逐渐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在过去,中国科学工作者所注意的现象,只局限于物质及生物,而忽略历史、社会发展的规律。这大半由于反动统治的压迫,使科学家不敢正视现实。在那时,一个科学家要不为统治阶级所利用,就只能做点学院式的研究。因此见地狭小,不能有正确的人生观。但在新中国,科学工作者不必逃避现实,可以通过实践而认识真理,进而改造客观的世界。
三年以来,新中国的人民,正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显出伟大的力量,创造光辉的奇迹,共同建设着美满的新中国,成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薄一波同志等今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讲演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定于三十日晚十九点正请薄一波作广播讲演,讲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年来的成就》。十九点四十分请马叙伦讲:“三年来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成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定于十月一日上午九点十五分起广播首都庆祝国庆节阅兵典礼和群众游行的实况。同日晚,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二点广播首都庆祝国庆节晚会的实况。

中国新闻社国庆节开始广播纪录新闻
中国新闻社,是国内新闻界人士所组织的新闻团体。社长金仲华。理事会由理事三十三人组成,名单如次:
王芸生、王纪元、方君壮、司徒慧敏、司马文森、汪金丁、沈兹九、金仲华、孟秋江、邵宗汉、胡愈之、胡伟夫、胡一声、洪丝丝、徐铸成、徐盈、高天、张楚琨、冯宾符、陈翰笙、陈翰伯、陆诒、彭赫生、彭子冈、费振东、黄药眠、杨刚、郑森禹、刘思慕、刘尊棋、卢心远、萨空了、萧林。
该社定十月一日国庆节起正式开始广播纪录新闻及寄发通讯稿,专供海外华侨报纸刊载。广播方面,目前暂定每日广播二次,第一次广播时间是早上八时至十时(北京时间)。波长一六·三八公尺,一六·九公尺,一九·一公尺,一九·四九公尺,二一·七四公尺。频率一八三二○,一七七四○,一五六八二,一五四二六。第二次广播时间是十九时至二十三时十八分(北京时间)。波长一九·三公尺,二五·一五公尺,三一·八一公尺,三○·七四公尺。频率一五五七二,一一九二九,九四三○,九七五七。通讯稿方面,暂定每周寄发一次,每次约二万余字。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