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庆节前夕的天安门,被千万盏灯光照耀得通明。在巍峨的民族的形式的塔下和梁枋上,翠绿色和金色的彩画分外鲜艳;朱红色的圆柱和汉白玉的栏杆映射着肃穆的光辉。广场远近的灯火,衬托着这座壮丽的门楼,使人们充满了伟大的节日来临的无限喜悦。

毛主席接见泽登巴尔总理
周恩来总理招待蒙古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二十九日接见蒙古人民共和国泽登巴尔总理。受接见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教育部部长锡林迪布及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泽登巴尔总理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蒙古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教育部部长锡林迪布,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和代表团随员都勒布尔金,普尔布扎勒;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斯林道尔吉以及大使馆人员。
应邀出席的,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蒙古代表团团员洛代丹巴,都拉姆扎夫,切林达娃,都格尔苏伦。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吴玉章、徐特立、蔡廷锴、彭泽民、龙云,政务院政务委员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薄一波、副主任马寅初、副主任兼商业部部长曾山、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主任贾拓夫,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副主任陆定一、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主任习仲勋,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副司令员罗舜初,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防空司令员周士第,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铁道部部长滕代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粮食部部长章乃器,林业部部长梁希,劳动部部长李立三,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海关总署署长孔原,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章蕴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等二百余人。
参加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有: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衔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越南大使衔代表黄文欢,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朝鲜大使权五稷,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雅布罗斯基和各国使馆的官员。
参加招待会的外宾,还有:苏联大使馆武官柯托夫中将,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武官普罗查上校,波兰大使馆武官莫纳特上校。
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致词,对泽登巴尔总理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到中国,表示热烈欢迎。泽登巴尔总理致答词,表示热诚感谢。席间,宾主频频为蒙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为苏联、蒙古、中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泽登巴尔总理、为毛主席、为蒙中人民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而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
侯波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委会公报
和平会议定十月二日开幕
筹委会会议一致通过和平会议议程草案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公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于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五十三人中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二十九个国家的筹备委员、代表团团长等,及邀请列席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国际学生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等。
会议听取了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关于和平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刘宁一报告: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团、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绝大部分均已到达北京,其他代表将陆续到达。
会议一致决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订于十月二日开幕。
会议经过讨论,全体一致通过和平会议议程草案。会议并全体一致通过了关于和平会议日程、组织工作、行政机构、及议事规则等问题的决议草案。上述的决议草案均将提交和平会议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在筹备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筹备情况的报告之前,刘宁一宣布,日本和平代表不顾日本吉田政府的种种阻挠,终于克服了巨大的困难,胜利地到达了北京。当日本和平代表进入会场时,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在刘宁一致欢迎词后,日本和平代表松本治一郎的代表中村玩右卫门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日本人民决心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防止战争,保卫和平。
在会议上,刘宁一并宣布筹备委员会的另一副秘书长由刚从日本到达的日本代表龟田东伍担任。
出席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副秘书长钱德拉、龟田东伍。出席会议的各国筹备委员、代表团团长和代表有(按国名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澳大利亚:詹姆斯(筹备委员,以下简称筹委);
缅甸:吴拉(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秘书);
加拿大:波依德(筹委),桑德逊夫人(团长);
锡兰:达马拉塔纳(筹委、团长),桑姆加塔桑(代表);
智利:奥尔加·波布列特夫人(筹委、团长);
中国:马寅初(筹委);
哥伦比亚: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筹委、团长);
哥斯达黎加:萨拉萨尔(团长);
厄瓜多尔:曼努爱尔·阿古斯丁·阿吉勒(团长);
萨尔瓦多:旦尼尔·卡斯塔尼达(团长),哈辛多·卡斯特兰诺斯·瑞瓦斯(代表);
危地马拉:安东尼奥·克鲁斯·弗兰哥(筹委、团长),卡洛斯·亚尔瓦拉多·赫雷斯(代表);
洪都拉斯:拉蒙·阿马亚·阿马多尔(团长);
印度:赛福丁·克其鲁(团长),库穆丁妮·梅达夫人(代表);
印度尼西亚:乌托西亚(筹委),苏洛多(团长);
日本:中村玩右卫门(代表),南博(代表),金子健太(代表);
朝鲜:徐春植(筹委),韩雪野(团长);
寮国:诺哈·冯沙万(筹委、团长);
马来亚:曾雪虹(筹委);
墨西哥:伊斯玛尔·科西奥·维里盖斯(筹委、团长);
蒙古:洛代丹巴(筹委),锡林迪布(团长,由代表都格兰苏伦代);
新西兰:蒙太施(筹委、团长);
尼加拉瓜:勒恩·瓦拉达勒斯(团长);
巴基斯坦:毕尔·沙哈布·曼基·沙里夫(团长),马姆德·阿里(副团长),哈依(代表),马兹哈·阿里汗(代表);
秘鲁:马里奥·齐亚布拉(团长),胡维纳尔·马代尔(代表);
菲律宾:柯鲁兹(代表);
泰国:?巴色·飒顺吞(团长);
美国:路易士·惠吞(团长);
苏联:科热夫尼科夫(筹委);
越南:阮春水(筹委);
出席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国际组织的代表和特邀人士有:
世界和平理事会 蒙塔古(英国)
世界工会联合会 葛拉西(意大利)
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 桑顿(澳大利亚)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 桑蒂(意大利)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 布非郁夫人(比利时)
国际学生联合会 艾切伐里亚(厄瓜多尔)
布兰德魏纳(奥地利)(附图片)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表决通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日期时的情形。
新华社稿

不顾吉田政府阻挠,通过种种困难
日本和平代表十三人胜利抵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和平代表十三人不顾日本吉田政府的种种阻挠,通过种种困难,已经胜利地抵达北京,并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的热烈欢迎。抵达北京的日本和平代表是:中村玩右卫门、南博、金子健太、龟田东伍、植木三郎、黄凤九、户田国夫、伊藤清、羽田太郎、福井骏平、小仓金吉、儿岛博基、小泽清。其中中村玩右卫门是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的代表,龟田东伍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副秘书长。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筹备情况的报告之前,刘宁一秘书长宣布了日本和平代表的胜利到达。当日本和平代表进入会场时,全体代表一致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刘宁一致欢迎词时指出:日本吉田政府对日本和平代表拒发护照并横施殴打,暴露了吉田政府畏惧和平、破坏和平的面目。但是,日本人民和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是无法阻止的,它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我们热烈欢迎日本和平代表。
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的代表中村玩右卫门继起代表日本代表团发表一项声明(声明全文见另文)。日本和平代表团的声明,获得了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中村玩右卫门、龟田东伍、南博及金子健太等四人参加了筹备委员会会议。
以松本治一郎为首的日本和平代表团由于日本吉田政府拒发护照,并严加监视,大多数不能离开日本。但是,中村玩右卫门等代表终于通过种种困难,由日本抵达北京。日本代表团代表名单如下:
松本治一郎 前众议院议员、前参议院副议长、“残民解放全国委员会”委员长
大山郁夫 参议院议员、斯大林和平奖金获得者
古杉敏秋 市参议员、医师
关晴正 市参议员、日本教职员工会
森五郎 街长
绪方孝男 县议员
森原春一 共荣企业公司理事长
西村四郎 西村汽车工业公司职员代表
佐藤卯吉 东商协副理事长
高桥刚彦 东洋贸易株式会社社长
松崎雄二郎 住吉石膏公司社长
伊藤今朝市 第一木材股份公司社长
金昌一 朝鲜人 工商业者代表
山之内一郎 东京大学教授
涩谷忠男 京都教员工会干部
吉冈金市 农学博士
松浦一 北海道大学教授
吉村公三郎 电影导演
太田洋子(女) 文学家
敕使河原苍风 鲜花专家
檀一雄 小说家
许南麒 诗人
中谷泰 画家、春阳会会员
井上良雄 基督教徒、东京神学大学教授
妹尾义郎 佛教社会同盟委员长
柳宗默 京都宗教人恳谈会
长田新 广岛大学教授、保护儿童会会长
中田小春(女) 妇女民主俱乐部常任委员
横川丰乃(女) 妇女矫风会高知支部长
比嘉正子(女) 关西主妇联合会会长
曾我武雄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常任理事、市议员
吉川勇一 前东京大学自治会议长
北野贞吉 自来水工会委员长、味生村村会议长
仲伊三郎 自治团体工会联合总会委员长
相田一男 国营铁道工会中央委员
大屋正 北海道炭矿工会联合会委员长
内山光雄 私营铁道联合总会北陆地区联合会委员长
国泽秀雄 高知县总工会秘书处长
衣川昭 金属工会尼崎支部青年部长、大同钢版青年部副部长
渡边知信 全国金融机关工会协议会主席
出田孝一 壳牌石油工会
德永利雄 县职员工会委员长、前自治劳联委员长
须贺照雄 县高等教职员工会委员长
宫冈义一 医院院长、川口市议员、社会党县联会副委员长
古藤正福 日本农民协会县联合会书记长
藤岛岩雄 县农会会长
渡边 松本市工商会会长
寺田熊雄 律师,冈山保卫和平会会长
畑中政春 日本记者联盟书记长
柳田谦十郎 日本战殁学生纪念会理事长
樱泽如一 世界政府协会会长
赤松俊子(女) 画家、“原子弹轰炸之图”作者
原田士骥雄 爱知县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
本庄实 大阪和平之友会
内山完造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
尾形昭二 日苏友好协会副会长
平野义太郎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
河一秀 朝鲜人代表
朴正植 朝鲜人代表
杨继光 在日华侨代表、同志社大学教授
中村玩右卫门 演员、“前进座”剧团副干事长
南博 国立一桥大学教授
金子健太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全日本金属工会会员
龟田东伍 大化学产业工会执行委员长、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执行委员
植木三郎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
黄凤九 居留日本朝鲜人代表
户田国夫 学生代表
伊藤清 青年代表
羽田太郎 救济及支持因和平运动而受迫害者团体代表
福井骏平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代表
小仓金吉 日本青年祖国战线代表
儿岛博基 官厅工会协议会代表
小泽清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代表

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的代表
中村玩右卫门在和平会议筹委会代表日本代表团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的代表中村玩右卫门二十九日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上代表日本代表团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日本代表团对中国人民为亚洲及太平洋各民族的和平而创造了亚洲几千年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团结的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国民对和平会议是寄予极大的期待和支持的,这可以从下面的事实中清楚地看出来:由日本全国各地国民所直接选出的四百八十八名候选人中,产生了以前参议院副议长松本治一郎为团长、包括获得斯大林和平奖金的大山郁夫等六十名的日本和平代表团。
尽管吉田政府用拒绝发给护照、指使暴徒袭击等一切的卑鄙手段来阻挠我们代表团出国,但我们十几个人现在仍然抵达北京了,再没有比这个更有力地说明了日本国民对和平的热望及其斗争的力量;同时,这个事实证明:日本国民已经在把他们的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和平,并有决心要和各国人民一道来防止战争,保卫和平。
我们要把日本国民的这个决心告诉各国人民,一言以蔽之,这就是:无论如何绝不允许国内外的战争贩子们重新变日本为侵略的最大据点,来威胁亚洲及太平洋的和平。日本国民因此日益觉悟到自己所担负责任之重大,所以更加热望与各国人民团结起来。
在解放了的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正意味着这一区域的各民族的力量的大团结,这使日本国内外的战争贩子们大感恐惧;他们倾其全力阻挠日本国民来参加这次会议,便是一个显然的证明。
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更要加强和扩大这个团结。
从任何方面说,日本国民是与中国人民休戚相关的。我们深信:能够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民族站在共同的战线上,参加建设和平、友好与自由的亚洲的伟大事业,这是日本国民的无上光荣。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代表团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郭沫若对真理报记者谈和平会议的意义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真理报刊载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对真理报驻北京记者杰柳辛发表的谈话,论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从他们的历史经验中了解到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的重要性与意义。百余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在进行反对外国资本家侵略国土、掠夺财富的英勇斗争。近三十年来,这个斗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并以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为其顶点。中国人民的面前已展现了伟大的创造性建设的道路。这个建设只有在和平得以保持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顺利发展。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这就是当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侵略并占领我们的台湾的时候,当战火已经逼近我们祖国边境的时候,全国人民为什么拿起武器反抗侵略者的原因。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失败后,为了恫吓朝鲜与中国人民,竟不惜使用细菌武器,但是,中国和朝鲜人民是吓不倒的。他们对美国侵略的抵抗正在日益加强。
郭沫若接着说,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建议受到中国各阶层人民的衷心拥护。亚洲和太平洋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表示欢迎召开和平会议的决定,这证明各国人民都是希望和平的。尽管各个代表的意见不尽相同,但他们仍一致同意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的精神。在这次会议上,他们将有机会共聚一堂,自由地交换意见,从而打破帝国主义者要想用来隔绝各国人民的帷幕。这将大大促进全世界的和平。郭沫若说: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都曾身受日本侵略之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各国人民都一致希望尽快结束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的掠夺战争。各国也有必要建立和巩固帝国主义者力图加以破坏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郭沫若最后说,中国人民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敬。并祝会议成功。中国人民希望会议本着筹备会议宣言中所表达的互谅的精神进行工作。中国人民保证他们将忠实地履行会议的一切决定。

法国青年代表团抵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来我国访问的法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法国共和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书记劳贝·谢尔培率领下,于二十九日乘飞机抵达北京。代表团员有杰出的法国和平战士、法国女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书记雷蒙达·第安,英勇少年联盟全国委员会书记安德烈·马塞,运动与体育劳动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书记约翰·基米埃,巴黎区建筑工会联合会书记约瑟·摩尼埃,女青年联盟塞纳省书记罗兰·贝里冈,共和青年联盟塞纳省书记亨利·马尔培,女青年联盟塞纳—瓦斯省书记埃里安·露西,运动与体育劳动联合会巴黎区指导委员会委员乔治·丰塔尼勒,女青年联盟塞纳省委员会委员勒内·奥巴萨内克,共和青年联盟诺尔省书记阿尔培·德波谢,共和青年联盟罗尼河口省书记马赛尔·塔西等十一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李昌、候补书记区棠亮,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钱三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等,以及各界青年代表二百多人。代表们下机后,少年儿童队热烈地向代表们献花。

国庆前夕的首都北京
本报记者 林洪、江夏
首都人民以无限兴奋和喜悦的心情迎接第三届国庆节。
古老而壮丽的北京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城内到处呈现着欢乐的景象。庄严雄伟的天安门经过工人们日夜不息的精心修理,焕然一新。巍峨的门楼重新涂上了深红色的油漆,门楼上所有的和玺彩画都重新描绘过,四周的宫墙也粉刷一新。在明亮的阳光照耀下,这些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显得容光焕发,金碧辉煌。在门楼的走廊下面,悬挂了八个大红的宫灯,更增加了节日的气氛。门楼下面正中的红墙上,高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缔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巨幅油画像。两旁是最近重新安装上的、红底金边的横排的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在天安门的东西两侧,树立了两个红色的、高达三丈余的标语塔,上面分别写着:“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站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心,可以远远看见正南面前门的城楼上高挂着“国庆”两个大字。
九月的北京,天气分外晴朗。清晨,当暖和的阳光开始照射着这幸福的城市时,人们各自走向自己工作或学习的岗位,开始自己一天的紧张愉快的生活。每一个人在走过宽阔、整洁的林荫马路时,都以喜悦的心情注视着街头的变化:街道两边的机关、团体、学校和商店搭上了庆祝国庆的彩色牌楼,或者挂上了红布标语。各主要街道的中央岛上,绿草如茵,正中心竖起了巨大的标语塔。街道两旁的电线杆上,新装了许多扩音机,时时播送出悦耳的音乐。从早晨到夜晚,都有人穿过装饰一新的街道,踏着轻快的步子,走向天安门广场去观光。
入夜以后,天安门门楼的屋檐上,广场四周的红墙上,前门的门楼上,数千盏电灯发射出强烈的亮光,把整个广场和东西长安街照耀得如同白昼。这时,更多的人群打着红旗,敲着锣鼓,或是奏着各种乐器,愉快地走向天安门,在那里热情地歌舞。对于这个曾经沐浴过革命人民的鲜血和眼泪、而今变成了北京欢乐中心的广场,人们有着无穷深厚的感情。
恰在此时,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要在北京召开,使国庆前夕的首都,更增加了强烈的和平气氛。在北京的街头巷尾,无论是机关、团体、学校,或者是商店和一般住户的门窗上,随处都挂着栩栩如生、展翅高飞的和平白鸽。北京各学校的学生们,正准备在国庆节日通过各种形象来表达首都二百五十万人民热爱和平与争取和平的坚强意志。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早就用绿布作好了一个巨大的地球,上面站立着洁白的和平鸽,这表示爱好和平的人民遍布于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将压倒一切侵略战争的阴谋策划者。
由于三年来我们祖国在经济战线上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广大人民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国庆节前夕的北京市面显得特别活跃。工人、农民、妇女和机关工作人员在庆祝国庆节之际,同时庆祝自己幸福的生活。人们像潮水一样地涌进了国营百货公司、零售公司、合作社和私营商店,选购一切想得到的节日的用品。百货公司每天延长售货时间,购货的人们仍然挤得水泄不通。在意见簿上,顾客们一致的意见是把商店再扩大些。今年国庆前夕,顾客们的“胃口”显得特别大。绒衣、花床单、白运动鞋、彩绸等货品空前畅销,一般销售额都激增二、三倍到七、八倍,花衬衫的销额骤增十倍。毛衣、毛线、手表和呢料,今年也成了畅销货。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在这国庆节看得是最清楚不过了。
人们的幸福生活,是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出来的。首都各工厂、矿山的工人们为了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前两月就掀起了生产竞赛的热潮,现在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创造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事例。各厂工人们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产品在国庆节日拿去受毛主席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