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新中国,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保障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鲍尔汉
伟大的新中国成立三周年了。三年来,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从现实生活中和切身利益中,深深体会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在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宗教信仰的自由得到了保障,每一个穆斯林都充分享受到宗教信仰的自由权利。
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在旧中国长期痛苦的经历中,认识到没有民族平等,就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的自由。在旧中国反动统治时期,国民党反动政府对全国各个民族,采取着歧视、分裂和屠杀的政策,在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的黑暗年代,那里还有什么宗教信仰的自由保障呢?那时候,穆斯林被视为危险的异教徒,国民党反动政府经常派遣军队,随意闯进清真寺去搜查和掠夺,随意把清真寺据为兵营,甚至把伊斯兰教禁忌的动物喂养在清真寺里,拿伊斯兰教禁忌的食品强迫阿訇、毛拉尝食,用伊斯兰教禁忌的语言辱骂慈爱的长者、善良的妇女和天真的儿童们,企图用这些侮辱与歧视伊斯兰教的语言行动,来蹂躏和毁灭穆斯林的宗教。每逢开斋节和古尔邦节到来的时候,国民党反动军队就在清真寺门前实行警戒,我曾经亲眼看到反动军队在迪化市陕西大寺门楼顶上架设机枪的罪行,使得穆斯林不敢走进清真寺去,不能安生的度过自己的节日。那时候,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缓和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的愤怒情绪,也曾经收买过一些伊斯兰教的叛徒,从事挑拨各个寺坊、教派相互斗争残杀的勾当;也曾经在一些告示中写上了“准许信教自由”的美丽词句,但这也只是画在墙上的饼,没有可能用来充饥的,因为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剥削和掠夺下,穆斯林已经日益陷于饥寒交迫的境地,在日常食用都无法维持的情况下,谁又有力量能在古尔邦节按照教义的规定宰杀一头牲畜呢?那时候,穆斯林都称开斋节为“眼泪节”,称古尔邦节为“伤心节”。那时候,我曾经接触过很多正直的阿訇和毛拉,他们都摇头叹息地说:“我们穆斯林的灾难到了。我们伊斯兰教快毁灭了。”但在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机枪刺刀管制和监视下,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敢怒而不敢言,只得暗暗地将满眶眼泪吞食到肚里去。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不仅首先得到了民族平等的权利,得到了政治上、经济上的平等权利,并且得到了宗教信仰的自由的权利,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上明文保障了宗教信仰的自由。三年来,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个民族和全国所有兄弟民族一样,在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一年比一年生活得富裕、幸福和美满。各地人民政府为了贯彻共同纲领宗教信仰的自由政策,在各地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政治协商委员会中、政府委员会中,都广泛地吸收了包括伊斯兰教在内的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参加,倾听他们对于政府工作的意见;在各种群众运动中,各地人民政府都一再教育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尊重当地各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不得有干涉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的活动,不得有违反各民族风俗习惯的行为。在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聚居的地区进行土地改革时,对于宗教职业者、其家庭是农民成份的,也与一般农民一样分给了一份土地。这些贤明的措施,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府对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大力保障。至于对寺坊、经典、文物古迹的保护,那是更为细致和周到了。最使人感动的是,不论在北京或者西安、兰州、迪化开会,会场上都为穆斯林的代表们准备了做礼拜的房间,准备了清真的饭食。现在,我们再也看不到有人随意闯进清真寺去,再也听不到有人恶意辱骂穆斯林的声音了。每逢过开斋节和古尔邦节,人民政府便通令国营公司、公营合作社减价供应穆斯林过节必须的羊肉、茶、糖以及衣料等物品,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信仰伊斯兰教的干部,并享受到休假的权利。今年古尔邦节我亲眼看见迪化市的汉、蒙、锡伯、俄罗斯各民族人民,给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以及著名的宗教首领贺节,亲密的如兄弟一样,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一致感到无限光荣,感到自己已经真正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友爱合作大家庭中的主人之一了。更值得注视的是:我们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三年来逐渐走向丰衣足食生活的事实。在今年的古尔邦节,我看到迪化市的穆斯林们,每户都能按照教义上的规定,宰杀一头肥羊来完成自己的心愿了。今年开斋节时,新疆南部的喀什噶尔城,有一个名叫色力那思尔的老农说:“今年减了租翻了身是个大喜,麦子丰收了是喜上加喜,领导我们走向幸福的共产党的三十一周年生日快要来了,这是三喜。今年我们的开斋节应当叫做‘三喜节’。”色力那思尔的话,就是全体穆斯林共同的话。现在,我所看到的阿訇和毛拉,他们一个个都是喜笑颜开了,他们对我说:“我们的宗教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脚下被践踏了多少年,在毛泽东时代,我们才真正得到了宗教信仰的自由。”这也就是伊斯兰教职业者共同的话。
穆罕默德圣人曾经对穆斯林说:“热爱你们的祖国,就是信仰。”这是至理名言,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是会牢牢记在心头的。因为我们懂得失去了太阳就失去了光明,失去了祖国也就失去了自由。在新中国里,我们得到了一千多年来,我们希望得到的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是永远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的,如果有人敢于威胁和侵犯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人民,为了自己的祖国,为了自己的信仰,就会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为维护人民祖国的安全而斗争! (新华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周年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 加香
向中国革命致敬!三年以前,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欢呼声中宣告成立了。法国劳动人民对于这个刚刚赢得解放的伟大民族的胜利,曾经表示衷心欣慰。
今天,在人民掌握政权三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非常巩固,毛泽东英明果敢的民族民主政策无往而不胜。这是一件影响最深远、最有决定意义的国际大事。可以说,这标志着历史的转折点,亚洲甚至整个世界的前途都要受到影响。
我们法国共产党人和我国全体进步人民都因为中国人民终于成功而欢欣鼓舞,并且热烈地祝贺他们赢得解放的三周年纪念。我们深信:新中国永远不再是一个被侮辱的国家,像人家过去所说的那样。中国人民已经永远挣脱了帝国主义者的镣铐。他们已经在伟大的斗争中赢得民主自由;他们使耕者有其田;他们使妇女在一切方面都和男子居于平等地位,恢复了妇女的尊严。在这个辽阔广大的国土上,人民从前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而现在,成千成万的学校正在建立起来。他们计划把中国变成一个有智慧的、有高度教养的国家。关系国计民生的富源已经成了人民的财产,中国很快就会进入世界大工业国的行列。这就不难明白,在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为什么得到它伟大的人民的热爱、尊重和毫无保留的信任。
法国劳动人民对于现在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的一切惊人成就、一切成绩和进步,都从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三位伟大领袖的名字,早就为法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民所熟知。
我国人民热烈赞颂他们。我国人民每逢谈到他们的时候,就想起了曾经遭受过巨大牺牲的英雄的中国军队,就不禁对伟大的中国兄弟党、工人和农民肃然起敬,我们一直怀着非常激动和休戚与共的心情关切着他们三十年来艰苦的斗争和惊人的进步。当我们听到了从江西到陕西一万二千公里超人的长征这首光荣的史诗时,我们心里是多么激动啊!就在那次值得纪念的退却以后的十年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耐心地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在延安的窑洞里,他们计划着改变世界面貌的不可轻侮的抗战。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和美国人以为他们终于可以粉碎共产党这个屏障了。他们拚出了巨大的军事力量和财政力量来打仗,打了三年,结局却是致命的失败。人民对这样强大的敌人作战,却能那样迅速地赢得胜利,难道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吗?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了那些口口声声说要征服中国和世界的美国巨万富翁以一蹶不振的打击,赢得了自己的自由。毛泽东的人民中国获得了狠狠打击这些罪恶计划的伟大荣誉。
早在一九四九年,美国作家李普曼就正确地预见到局势的发展方向。他那时写道:美国正在中国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
一切光荣归于今天正在庆祝这个伟大胜利的人民中国。
一九一七年十月,庞大的沙皇帝国崩溃,让位给列宁和斯大林的苏维埃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十月,毛泽东的人民中国追随着苏联的榜样,在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国家里建立了人民的政权。
全世界爱好进步的男女都向这两个首先给全人类开辟了未来真正文明的道路的强大国家致敬。

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中央访问团团长 彭泽民 副团长 萨空了 阿艾沙
中央访问团奉派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访问内蒙古、绥远和东北各地少数民族,传达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并听取各地少数民族的意见、愿望和要求。我们自七月九日出发,到现在已工作了两个多月,其中有二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内蒙古和绥远地区访问。经过这一次访问,我们对蒙绥地区的民族工作有了较深刻的体会。特别是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情况了解中,使我们得到突出而深刻的印象,提高了我们对毛主席伟大民族政策的认识。
我们认为,内蒙古自治区确确实实已经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了。
五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广泛地团结了各民族各阶层人民,进行了统一战线工作,稳步地进行了政权建设。在农业区进行了土地改革,在牧业区废除了封建特权,因而巩固与发展了新的民族关系。
在政权建设上,内蒙古东部地区自一九四九年冬及一九五零年春普遍进行了村(嘎查)的选举和建政工作,使各民族人民都根据自己的意志选出了自己信仰的人参加政权,并自一九五零年起,三十一个旗、县、市都普遍召开过四至七次的人民代表会议。自治区内的少数民族,如鄂伦春族聚居地区,已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成立了鄂伦春族自治区旗人民政府。其他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能建立起一级行政单位的,现也都在准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逐步地实行区域自治。这种种保障各少数民族都享有平等权利的努力,已在内蒙古各族人民中获得极良好的反应。在我们访问过程中,常常听到一句话:“我们在过去梦也梦不到在政治上能享受到今日所享受的权利”。尤其是妇女,在向我们述说他们享有了平等权利的时候,常常喜欢得流下泪来。
内蒙古自治区在进行农业区的土地改革,和牧业区的废除封建特权上,都能结合着内蒙古的特点,正确地制定执行方案。例如,在土地改革中,通过团结蒙汉族贫苦人民,共同斗争汉族地主;分果实时,特别照顾蒙族人民;这样,大大提高了各族人民的阶级觉悟,促进了蒙汉族人民的团结。又如在牧业区废除封建特权时,坚持不斗不分、自由放牧、增畜保畜的政策,扫除了牧主的顾虑,使畜牧业获得了正常的发展。这些政策的正确性,在我们访问中也得到了事实的证明。在内蒙古许多农村里,现在都有蒙汉族人民亲密合作的很有成绩的常年互助组。在牧区的许多苏木(区)或嘎查(村)中,我们遇到的牧主,都告诉我们,他们过去曾经有过怕斗怕分的顾虑,经过参加人民代表会议等,了解了政府的不斗不分的政策,才有了发展畜牧业的信心,现在他们正在努力追求更大的发展。
在进行各项生产建设事业上,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在农业生产方面,一贯地贯彻了“组织起来互助合作”的方针,采取了提倡精耕细作、施肥、选种、防洪、抗旱、发放农业贷款、防止病虫害等措施,使粮食总产量已超过解放前的水平。在畜牧业生产方面,批判了畜牧落后论和重农轻牧等错误思想,提倡三打(打狼、打草、打井)两搭(搭棚、搭圈)、推行牲畜防疫,调剂种畜,发放畜牧贷款,使内蒙古各种牲畜较解放时增加了将近一倍。同时,在半农半牧区,反对了无限制开荒因而破坏牧场的作法,实行了“禁止开荒,保护牧场”的政策,号召蒙汉族牧民、农民在生产上互助,共谋发展。从发展生产的原则出发,以民主协商办法解决了半农半牧区农田与牧场的矛盾,这样,不仅推进了农牧经济的发展,还加强了蒙汉族人民的团结。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各项生产的措施,在我们访问中听到了内蒙古人民普遍的歌颂。不论蒙汉族农民、牧民,大家都喜欢说:“过去我们的父母,也没有今天人民政府这样的关心我们。”因而,他们都向我们保证:今后一定要更加积极地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一切号召,努力完成人民政府交给的一切任务。
此外,在贸易合作方面,内蒙古大力建设和发展了国营贸易,并普遍地组织了合作社。在业务上,贯彻了为农牧业生产发展而服务的方针,迅速地改变了历史上严重的不等价交换,缩小了工、农、牧产品价格的剪刀差,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我们在访问中,发见蒙族农牧民把合作社叫作“乌兰夫的买卖”,并养成了买卖东西都一定到“乌兰夫的买卖”那里去的习惯。在文化事业上,内蒙古批判忽视民族语言文字,忽视民族形式的偏向,因而使蒙族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学校中学生的人数较诸过去,有的已增加两倍,乃至七、八倍。我们在访问中,参观学校时,各校师生普遍地有了“把内蒙古人民的文化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在卫生事业方面,内蒙古广泛地开展了防疫、驱逐梅毒等运动,使内蒙古民族的人口,不仅停止了下降,且已转为逐渐上升。我们访问途中,不断地有妇女举着她们自己的肥胖婴儿给我们看,说“这是毛主席给我的孩子!”
上述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切成就,不仅使国内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人民要向内蒙古学习,且已引起了国际友人的注意。得过斯大林和平奖金的英国费尔顿夫人,最近就到过乌兰浩特市参观,在离开时,她说:对内蒙古各方面的成绩,获得了极深刻的印象。
经过这次访问,中央访问团全体同志都一致相信,在这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内蒙古自治区今后的伟大发展,是可以预断的。
(新华社)

打开“协和”窗户看祖国
中国协和医学院妇产科主任 林巧稚
过去三十多年,我从“协和”窗内看祖国,炮声愈响,我把窗户关得愈紧。这一回,什么动力叫我自觉自愿地打开“协和”的窗户,看见了我们可爱的祖国呢?
一九二一年我怀着青年的热情和“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的愿望以及对“协和”的“国际标准”的羡慕,不顾一切的困难,离开家乡福建,到了北方,考进“协和”,很为得意。三十年前一个女学生从厦门到北京“协和”,不是一件小事。从第一天起,我就怕念不好书,被刷掉,所以死读书。我念的全不是中国书,写的不是中国字,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每年考试及格,毕了业,成为一个高级的技术家。
一九二九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在“协和”的制度下,加上个人往上爬的求功名思想,我自然而然地走上美帝国主义安排好的道路,崇拜美国的学术,羡慕美国的“民主”,处处用美国的标准来衡量,看不见祖国的伟大,渐渐脱离了群众。“七七”事变爆发,多少爱国志士为了抗日抛弃一切,离开北京。我呢,坚持在“协和”继续工作,“协和”就是我的唯一的小世界,小国家。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八日,日寇占领“协和”,我初步感觉到个人生活离不了国家,在沦陷时期尝到亡国奴的滋味,日夜盼望抗日胜利,可以回到祖国的怀抱里。胜利消息传来,欢欣鼓舞,满腔热情地决心为祖国服务。但在很短时间内,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打消了我一切的爱国热情,对这个政府完全失掉信心,对祖国的复兴灰心失望。
一九四八年回“协和”妇产科工作,对政治不闻不问,一心一意搞工作,教书。
解放以后,我对人民政府一贯采取怀疑观望的态度,认为那一个政府都是一样的,换换门面而已。反正政治是有专门人干的,我们学技术的干脆离开远一点儿好。我从小听了一片胡说,什么共产党杀人放火,共妻共产等等,加上自己亲美崇美的思想,接受了好些反动宣传,例如说共产党没有自由,一举一动有人监视,只有集体生活没有个人生活,没有家庭没有国家等。
但是,我从“协和”窗里也看到解放军纪律严明,有高度的爱国精神,能吃苦耐劳;看到短时间内物价平稳,交通迅速恢复,到处都在建设,人民事业不断发展。从这一连串的事实,我开始认识这个政府与从前的政府不同,是为人民作事的政府。我对人民政府怀疑的思想开始有了转变。
在三反运动中,在“协和”揭露出严重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使我对“协和的标准”开始怀疑。我本来连起码的政治认识也没有,总是藉口工作忙,逃避所有的大课报告,任何政治活动,一律不愿参加。全国的发展蒸蒸日上,新的事物,日新月异,但我毫不关心,直到妇产科病房护士打空针的事实被揭发后,我才痛恨起来了。不管医生的技术如何高明,对病人如何负责,早看晚巡,然而护士打空针,那还不是白费劲吗?我才体会到技术脱离不了政治。
因此我从被动的参加学习,到主动的参加运动,当时阅读了不少文件,结合事实,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从“实践论”、“矛盾论”到“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没有一个观念脱离大众的利益,我体会到人民领袖的伟大。
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展开了思想建设运动。在刚开始的时候,我思想上还存在着顾虑,认为要作检讨,不就等于整科主任吗?有了这样想法,我对运动就采取了对立的态度,不肯低头,因此处处心虚,怀疑。等到听了张大中同志报告政策后,我知道思想建设运动是“反帝爱国”运动,是我们人民内部的事,目的是团结改造,批判旧思想,肃清思想上的毒害,最要紧的是分清敌我。看来,并不厉害。我也不穿外国衣裳,穿皮鞋都嫌重,我的亲美崇美不算严重也就安心了。当时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够,觉得检讨不应该太难,这个时候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认识还很模糊。我一向认为美国是自由的国家,羡慕它的自由,认为美国是世界上科学最发达的国家,是世界科学中心,把美国当作中国的朋友,以为他们帮助我们,替我们开学校,办医院、医学院,提拔我们。可是,在运动向前进行,经过细细思想检查,才理会我和美帝国主义很难分家及亲美崇美的严重程度,体会到划清敌我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经过学习,经过控诉会、展览会的启发和事实的证明,我才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在“协和”如何进行文化侵略的阴谋,明白了我这些年来一直受到蒙蔽。参观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及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罪行展览会,我彻底认识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野心,最无人道的细菌战,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真象,显出了资本主义国家的腐朽。中朝人民反对细菌战的斗争告诉我:只有在人民当权的国家,科学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在师生座谈会上,同学们以非常诚恳、关心、热爱的态度要求我们先生站在人民立场,作好人民教师。我感到教师责任的重大,而毛主席又那样爱护我们,想尽方法教育、改造、争取我们这一班知识分子,不是让我们去革命大学,而是把革命大学搬到“协和”来,我怎么能不改造呢?我回想解放三年来,我是稳步不进,现在我要稳步前进。
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阶段,我更进一步地认识了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非常耐心地帮助我们的干部,先了解我们每个人的情况,估计我们每个人的政治水平,启发我们的自觉,开各种座谈会,讨论、分析、研究各个意见。我深深体会到这种方式方法是实事求是的,是科学的。
经过思想建设运动,我得到了一连串的教育,对自己落后思想做斗争,又进一步跟反动思想做斗争。我觉悟到在共产党与毛主席领导之下,任何运动必然百战百胜,其主要原因就是共产党与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以人民的利益做衡量的标准。胜利的秘方就是启发群众的觉悟,依靠群众的力量。就是这个真理感动了我,唤醒了我,使我甘心抛弃多年固守的“协和标准”,打开了三十多年关紧的窗户,伸出头去“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我看清楚了苏联的一切,也都是以人民的利益做出发点的,任何一个事业,都是与广大人民相结合的,如巴甫洛夫的精神性预防、无痛分娩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决心向苏联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的人民谋幸福。
“协和”的窗户打开了,竖起了毛泽东时代的五星红旗,“协和”的工作人员全都站起来了。我们为祖国伟大的进步感到光荣骄傲,以万分热烈的心情迎接祖国的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开幕。我要在共产党与毛主席领导下,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与新的一代而奋斗。

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
——九月二日苏联真理报社论
苏联人民正怀着巨大的、增长着的政治和劳动热情走向列宁—斯大林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更为广泛地展开了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
我们的地方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候补党员走在群众的新的爱国主义高涨的前列。在代表大会前的这些日子里,党组织的党的组织工作和党的政治工作水平显著提高了,它们在一切经济和文化建设部门的领导作用增强了。
党的会议和代表会议在高度积极性的情况下进行着对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和党章修正草案的讨论。
共产党员们一致赞成进一步巩固党和党的地方组织、提高共产党员的伟大称号的党章草案的条款。共产党员的一切行动和思想都是为着履行所付托于党员的崇高的义务:尽力护卫党的统一,积极为实现党的决议而斗争,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经常巩固与群众的联系,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开展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对党忠诚老实,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提高警惕性,坚决执行党关于正确选拔干部的指示。
草案中对党员遵守党和国家纪律的要求(一切党员都必须同样遵守),受到了党员群众最热烈的响应。共产党员一致赞同草案中的这一条,即党内不能有两种纪律——一种对领导人的纪律,另一种对普通党员的纪律。对于所有的共产党员,不管他的功绩和职位如何,党只有一个纪律、一个法律。破坏党和国家的纪律,是损害党的严重罪恶,因而是与党员的身份不相容的。
我党自其存在的最初的日子起,就和意志的统一、行动的统一、纪律的统一紧紧地结合着。列宁和斯大林在奠定党的组织基础时,强调指出说,党如果要保持自己队伍的统一,就应当在其实践中执行统一的无产阶级的纪律,一切党员——领导者和普通党员都须同样遵守的纪律。所以党内不应区分为不必遵守纪律的“上等人”和必须服从纪律的“下等人”。没有这种条件,就不可能保持党的完整性和党的队伍的统一。
党不倦地以忠诚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以坚决执行党的决议的精神教育我们的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由于党的巨大的教育工作,共产党员的思想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的觉悟不断增长。对于为我党所团结起来的数百万党员来说,再没有比党的利益、比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更高的利益了。
然而,现在仍有些共产党员错误地认为:好像在我们党内有两种纪律——一种是对普通党员的纪律,另一种是对领导人的纪律。这种对纪律的非党的、老爷式的理解,使得个别党员不履行付托于党员的重要的义务,脱离党员群众,压制批评,破坏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法律。
在讨论由于联共(布)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党组织所面临的任务时,党员群众对于轻视党和国家纪律的个别领导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要求党委会与不重视共产党员的荣誉和身份、对党和国家不忠诚老实、容忍掩盖和歪曲真理的人们作坚决的斗争。
北高加索铁路管理局的共产党员们,在党的会议上公正地批评了管理局的党委会,因为它没有及时地指责罗斯托夫铁路分局局长、共产党员柯特拉连科的不能容忍的行为。柯特拉连科竟欺骗国家,采用错误的、欺骗的车辆修理的分类。党委会在接到关于柯特拉连科的违反国家的行为的报告后,并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而继续容忍国家纪律破坏者的非党行为。
可惜,这种事件并不是例外。在下塔吉斯克市党的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批评了党的市委会,因为市委会在其实际工作中对于以严格遵守纪律的精神教育干部,没有给予必要的注意。一些时候以前,在新塔吉斯克冶金工厂揭发了没有达到产品计划而虚填登记表的欺骗者。在市委会的默然同意下,欺骗者中有些人至今还没有受到党的处罚。同时,直到现在该工厂的物资登记的情况是不好的,该厂由于出产废品而有巨大的损失,原料、燃料及其他材料上有着浪费。工厂没有达到有节奏的工作,货币积累计划没有完成,先进劳动方法采用得很差。
为要以严格遵守纪律的精神教育干部,地方党组织应当树立为完成党的和国家的任务而进行不倦的斗争的范例。缺乏为实现上级机关决议和本机关决议的经常的斗争,不能看作其他,而是严重的破坏纪律。在目前举行的区和城市党代表会议上,共产党员们坚决地指责了那些没有保证实现党的重要决议的党的领导者。在尼古拉也夫州卡桑可夫斯克区党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批评了区党委会,因为它至今没有很好地执行党关于转变党的组织工作和党的政治工作的指示,关于正确结合政治和经济工作的指示。
为坚持不渝地遵守党和国家纪律的斗争,需要尽力开展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党员必须揭露工作中的缺点和消灭缺点,反对骄傲自满的情绪,反对由于工作中的成绩而冲昏头脑。压制批评是严重的恶行。凡是窒息批评而以夸夸其谈、阿谀奉承代替批评的人,都不能留在党的队伍里。
党员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和别人,对缺点采取不调和态度。他的任务,党章修正案中说,——是向党的领导机关直至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的缺点,不管报告牵涉到什么人。党员无权隐瞒不能令人满意的情况和不过问损害党及国家的利益的不正确行动。凡是妨碍党员履行这项义务的人应作为违背党的意志的人而予以严惩。
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赞同的党章修正案的最重要要求之一是:党员必须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保持政治警惕性,时时记得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警惕。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就是对党犯罪,因而是与党员的身份不相容的。每个共产党员严格履行这一义务,是进一步巩固党和国家纪律的必要条件。
在群众的高度政治和劳动积极性下,共产党正走向它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数百万党员带着对自己的伟大的党及党的全世界历史性的成就的正当的自豪感,正在以自我牺牲的精神为争取一切经济和文化建设部门的新成就而斗争着。引导我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列宁、斯大林党的党员的称号,在苏联人民及全世界劳动人民心目中被提得高而更高。

中央访问团业已完成内蒙古和绥远地区的访问工作
中央访问团在内蒙古和绥远各少数民族地区的访问工作业已完成。
中央访问团从七月中旬开始即在东北、内蒙古和绥远进行访问工作,其中约有四十天时间在蒙绥地区访问。该团先后访问了内蒙古自治区全部六个盟和绥远省的两个盟、三个旗、两个市,行程共达一万五千多华里。访问团所到之处,都结合着各地群众的欢迎集会,举行了慰问大会,召开了各族人民各界代表座谈会,并深入农村、草原、工厂进行个别访问。在这些活动中,访问团与蒙绥地区的三十四万八千多各族人民直接见了面。访问团向各族人民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各少数民族的深厚关怀,并赠送锦旗、纪念品和大批文化教育卫生用品。同时,访问团副团长萨空了给各地工作干部作了五次民族政策报告;医疗队给七千五百多名各族农民、牧民免费治疗疾病;放映队也向三十八万多观众放映电影和幻灯。
中央访问团在内蒙古和绥远受到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绥远伊克昭盟访问时,扎萨克旗通古朗区的蒙族牧民,赶着牛马和带着帐篷到伊金霍洛欢迎访问团。访问团到达乌兰察布盟的百灵庙、五当召、昆都仑召等地时,蒙族人民都兴奋地说:毛主席的代表能到我们这样偏僻的地方来,真是想不到的事。离别时,五当召一个牧民妇女拉着访问团团长的手要求访问团回北京后能够再来。各地少数民族人民与访问团见面时,第一句话总是先问候毛主席身体健康。各族人民为了报答毛主席的关怀,都表示要做好生产工作。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部联合旗第六佐(即区)的牧民,决心组织畜牧互助组,提高畜牧生产。该佐蒙族老太太苏诺木听说访问团来了,特地抱着她正满周岁的外孙女,赶到盟人民政府给访问团副团长朋斯克敬献第一壶喜酒(马奶酒),她感激地流着眼泪说:“我们草原上人旺畜旺,全靠毛主席英明领导。”其他各地蒙、回族人民,也纷纷向访问团表示,保证做好抗美援朝、增产节约工作,并给毛主席写致敬信、敬献锦旗、蒙族服装、哈达、回族帽等高贵礼物。
(新华社)

鄂伦春自治旗
本报记者 沈石
鄂伦春自治旗小学校教师巴图宝音的房里,有一位年轻的鄂伦春族姑娘正在弹奏风琴。她的周围站着几个小孩,小孩们围着红领巾,伴着琴声欢欣地歌唱,歌唱兴安岭森林,歌唱毛主席,歌唱鄂伦春人今天的幸福生活。
歌声停止,巴图宝音拿出学生的作品给我看。这是三年级小学生阿尔塔尼和库尔图尼合写的歌颂毛主席的诗:
谁领导我们翻了身?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毛主席的恩情不能忘掉,
他让我们有了乐园——小学校。
我们想念您,我们热爱您,
像爱日月那样热爱您。
孩子们的诗,道出了全体鄂伦春族人民的心声。世世代代忍受着奴役与压榨的鄂伦春族人民,在毛泽东时代,不仅摆脱了一切奴役与压榨,并且受到了以前梦想不到的物质与文化方面的扶植,他们怎能不欢欣鼓舞呢?
在巴图宝音房里弹风琴的那位姑娘名叫阿荣括。一个晴朗的日子,我和小学校长格根托勒古尔到诺敏苏木(苏木相当于区),访问了阿荣括的家。阿荣括和她的两个姐姐寄居在舅父家里,她们是孤儿。她们的父母兄弟,都被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散布的伤寒病菌杀死了。诺敏苏木原有鄂伦春族人民一百五十余人,那次被害得只剩了五十余人。解放后,阿荣括姐妹三人免费进了鄂伦春自治旗小学,她们已经读完了五年级,下期将免费进入扎兰屯纳文中学。她们在解放前后的遭遇,代表着一般鄂伦春族青年、儿童的遭遇。鄂伦春自治旗现有中学生两名,今年秋季将有八名小学五年级生升入中学,使全旗的中学生增到十名。自治旗小学有学生七十六名,约占全旗人口十分之一。这些学生,都是免费上学的。这是鄂伦春民族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事。
鄂伦春自治旗居民八百零九人,鄂伦春人占七百四十七名。鄂伦春人在他们聚居的地区实行了区域自治,建立了自己的政府,有了自己的旗长和干部。尽管这些干部对于领导全旗八百多人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还有些生疏,但将近一年的工作是取得许多成绩的。小二沟过去是一片荒原,现在有了旗政府新建的办公处所,有了合作社,诊疗所,礼堂和球场,还有一百多工人正在赶建小学校舍。在甘奎、托扎明苏木,猎民们的收入一年年增多,除肉食外,大米、白面已经成为经常的食粮。他们一年能添两三套新衣。他们大都是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用公道的价钱收购他们的皮张、鹿茸和熊胆等,并将粮食、食盐、火药和日用品源源地供给他们。过去私商以极低的价钱榨取他们的鹿茸、鹿胎、猞猁、水獭等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日本帝国主义者曾经企图用鸦片来消灭鄂伦春民族;对于二十岁以上的男女,每人每天最少强迫配给鸦片一分,最多达三分。那时期,许多鄂伦春人因为吸食鸦片而身体衰弱了。加上天花、疟疾、伤寒、霍乱、回归热等疾病,整个鄂伦春民族到解放时只剩下二千余人。解放以后,他们绝大多数戒绝了鸦片。人民政府每年给他们免费种痘,进行伤寒、霍乱等疾病的预防注射。行猎期间,旗诊疗所的医生带着药品,来回奔跑于兴安岭森林中,给病人治疗。甘奎、托扎明苏木还有助产士给孕妇接产。现在,这一民族的人口已经停止下降,甘奎苏木的人口则已开始上升。
鄂伦春旗的年轻旗长白斯古郎,是一个朝气勃勃的人。去年曾来北京参加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他告诉我,当他在天安门前见到毛主席像的时候,当他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们坐在一起商讨各民族的大事的时候,当他踏上京沪铁路的火车见到祖国秀丽的河山,受到上海等地人民热情欢迎和招待的时候,他激动得觉都睡不着。当他回到小二沟,将他在北京、上海的所见所闻告诉鄂伦春人的时候,大家都和他一样兴奋,欢欣鼓舞。北京、上海、故宫、颐和园,这是大家过去做梦也想不到能去游一游的。但是,现在不仅能游,而且受到兄弟般的热情招待与欢迎。白斯古郎说,这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种变化,使鄂伦春族的人民开始热爱自己的祖国。他们这样歌唱:
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我们哪,
有了毛主席才见了青天!
怎样热爱我们的救星毛主席,
怎样支援我们的亲人志愿军,
把祖国的森林好好保护,
像自己的亲儿女一样保护。
为了保护兴安岭的大森林,鄂伦春自治旗的人民代表会议曾经讨论通过防火护林、保护祖国财产的决议。这一决议被认真地执行着。一年来全旗没有发生过一次森林火灾。
鄂伦春自治旗有着天然的富源:大兴安岭的森林纵横全境;地下的矿藏也很多;湍急的诺敏、奎勒等河流,可以利用来大量发电。这对建设鄂伦春自治旗是无尽的潜力。旗长白斯古郎对我说:“我们有着先进民族兄弟般的帮助,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加上我们民族的勇敢勤劳,我们完全有信心发展我们的建设事业。在你下次来时,你一定会看到这里有更多的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