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年来新中国农业生产上的伟大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 李书城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进行着巨大的国家建设工作,三年来,各方面都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我扼要地讲一下农业生产方面三年来的成就。
三年来,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体农民的努力,全国农业生产不但恢复到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而且超过了这个水平。这个辉煌的成就是值得庆幸的。由于这个成就,广大农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得到显著的改善,整个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基础已经稳固起来。
在我们迎接和庆祝第三届国庆节的时候,为了更充分地了解农业生产成就的巨大意义,回想一下三年前开始恢复生产时全国农业生产低落的情况是必要的。从抗日战争开始到全国解放的十多年间,由于日寇和蒋介石匪帮的摧残破坏,农民的生产资料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到一九四九年,全国耕畜减少了百分之十六,主要农具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广大农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遭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既无情绪也无力量进行扩大再生产。因此,解放以前全国农业生产水平一年比一年降低,到一九四九年粮食产量已经降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十四·六,棉花降到百分之五十二。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就在这样生产水平低落、农村经济凋敝的基础上,领导全国农民以很快的速度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工作。三年来,农业生产呈现了逐年上升的趋势。如以一九四九年粮食产量和棉花产量当作一百,那么粮食产量,一九五○年上升为一百一十七,一九五一年上升为一百二十八,今年可以上升到一百四十上下;棉花产量一九五○年上升为一百五十九,一九五一年上升为二百五十二,今年可以上升到三百上下。从现在各地庄稼生长和收获的情形看来,今年的生产计划可以完成,并且可能超过。这样,我国今年粮食产量将超过战前百分之九,棉花将超过战前一半以上,茶叶约比一九五○年增产两倍半,烤烟约比一九五○年增产两倍,家蚕丝约比一九五○年增产百分之五十。水果产量也大大提高,其中柑桔产量增加了一倍。
三年来,我国的畜牧业也有显著的进展。各种牲畜显著增加,大牲畜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绵羊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由于积极开展了兽疫防治工作,各种牲畜疫病发生率逐年降低。三年来,一共防治牲畜疫病四千多万头。流行最广的牛瘟,现在已经基本上被消灭了。
水产业的恢复和发展,在这三年里也有很大的成就。一九四九年全国渔业总产量下降到战前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大力扶持渔民恢复生产,废除封建剥削制度,三年来渔业产量约增加三倍。新中国的水产业已经呈现了新的面貌。
三年来,我国的农业、畜牧业和水产业能够这样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在这正确的领导下,我们实行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做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具体工作。这些政策和工作,最主要的有下列几项:
首先是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土地改革,解放了农业生产力。广大农民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因而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很快地得到改善。举一个华侨家乡的例子吧,福建省晋江县山雅村几乎有二分之一的农户是华侨的家属,土地改革前他们多半都是吃甘薯过日子,现在分得了土地,家家经常吃白米饭了,今年全村早稻产量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提高了三成。实行土地改革比较早的地区,生产的发展就更为显著了。随着广大农民物质生活的改善,文化生活也提高了。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全国农村中的冬学已经有二十五万处,常年民校已经有十五万处。现在,有很多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阅了报纸和杂志。一切事实都证明,土地改革是促进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基本的因素。
其次是贯彻了毛主席所指示的“组织起来”的方向。目前全国已经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农户参加了各种形式的互助组,各地成立了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创办了十多个集体农庄。事实证明,互助合作组织的形式越是高级,生产上的优越性就越大,农作物的收获量也就越高;而组织形式一般是由低级到高级,循序渐进,根据农民生产需要和觉悟程度逐步向前发展的。“组织起来”使得广大农民共同发展生产,它与少数人生活上升、多数人生活下降的资本主义路线是根本不同的。它是使广大农民普遍增产,使最大多数人民获得最大利益的最好的保证。为了对农民进行集体化的示范教育,三年来全国各地举办了五十二个规模较大的机械化国营农场,这些农场虽然仍在试办阶段,但是已给农民指示出发展生产的远大前途。
第三是贯彻了一系列奖励生产的政策。三年来发放大批农业贷款,帮助贫苦农民解决了缺乏牲畜、农具、种子、肥料等的困难;实施合理的价格政策与收购政策,保证了农民出售农业产品和副业产品的合理收益;大量发展供销合作社,充分供应农民工业产品,密切了城乡互助;此外,“合理负担”的税收政策和丰产奖励政策,对于鼓舞农民大力增产,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是领导农民坚决地战胜自然灾害。由于过去反动政府的长期统治,山林破坏、河堤失修,自然灾害严重地威胁着农业生产。三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兴修小型水利防旱抗旱运动,不仅控制住江淮大河的洪水威胁,并且扩大和改善了大约有二亿二千多万亩农田的灌溉面积。对于病虫灾害,也开展了规模巨大的防治运动。三年来一共动员一亿两千多万人,在五亿四千多万亩耕地上,进行了艰巨的防治病虫灾害的工作,减少农产损失折成粮食约达到三百亿斤以上。
第五是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改进工作。由于贯彻了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民生产经验相结合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路线,三年来农民生产技术已经有初步改进。积肥、施肥、选种、浸种、防治病虫都已经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全国施肥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施肥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粮食作物的优良品种已经推广播种二亿多亩,棉花优良品种已经占棉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很多农场和先进的农民,全面地改进了栽培技术。他们接受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实行合理密植和深耕,同时对整地、施肥、选种、播种、中耕、灌溉、防治病虫等,也都创造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因此,三年来,全国已经出现很多卓越的丰产典型。例如一九五一年山西省曲耀离创造了每亩棉田产籽棉九百一十二斤的新纪录,河北省杨振儒每亩水稻产一千六百二十斤,今年山东省莱芜农场每亩产小麦九百一十五斤,山西省武乡县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旱地小麦每亩收七百三十二斤,尤其值得提出的是,人民解放军驻屯在新疆开都河北岸的某部,有十亩七分八厘小麦丰产地,每亩产量为一千三百七十七斤十一两,创造了我国历史上最高的小麦丰产纪录。这些典型,为农业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照耀出了光明的前途。
最后,我们应当特别提出的是,在广大农村热烈开展着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这个运动,是广大农民为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伟大胜利所鼓舞而开展起来的,是农民群众政治积极性与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的具体表现,是千百万劳动大军所掀起的波澜壮阔的生产高潮。从这个高潮里,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农业生产力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着;也可以看到,潜藏着的一切发展生产的可能性,正在逐渐被发挥出来,成为提高生产的生动有力的因素;我们更可以看到,我们农村经济正在逐渐走向无限美好的前程。
三年来,我们农业生产上的成就是伟大的,但是,我们还只是稍稍超过了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落后的生产水平。我们并不为这个水平的稍有超过而满足。为国家的逐步工业化,为我们祖国的更加富强和繁荣,为全国人民生活的更加丰裕,我们还必须有高度的信心,更积极地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建设。我们确信,在英明的毛主席领导之下,在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优越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之下,我们幸福美好的远景,将要日益迫近地展现在眼前了。(新华社)

三年来我国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 傅作义
(一)导语
三年来我国人民在水利建设方面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就。
在这三年当中,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已经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河道失修的状态,基本上解除了我国人民几千年所受洪水灾害的严重威胁,保证了大部地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安全。一九四九年全国水灾面积在一亿亩以上,一九五○年为六千万亩左右,一九五一年为二千一百万亩左右,一九五二年截至九月二十日为一千六百余万亩。这个统计数字说明,全国水灾面积是在逐年迅速缩小之中。
在这三年当中,我国人民在水的利用上也有巨大的发展。截至一九五二年六月,华北地区灌溉面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倍。雨量缺少的西北地区,一九四九年平均尚只三人两亩水浇地,但现在已发展到平均每人一亩水浇地。三年来全国共扩大灌溉面积约四千九百五十余万亩。另外有一亿八千四百余万亩农田,因为增加和改善了水的供给而得免于旱灾。
三年来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首先是为农业的恢复和发展服务。但是,从一九五一年起,我国治水方向已经从局部治理转向于全流域的开发,从消极的除害转向于积极的兴利,从防御洪水转向于控制和利用洪水,特别是由于大量的水库的修建,我们对水的利用已趋向于多目标的开发,因此我们在农田灌溉以外,还做了一些水力发电和改进航运的事业。配合我国工业化的需要,今后这些事业还将有更大的发展。
在我国面积这样广阔、河流这样众多、雨量变化这样悬殊的土地上,造成这样一个变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年来直接参加水利工程的人民有二千万人左右。完成土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十七亿立方公尺以上,相当于挖掘十条巴拿马运河或二十三条苏彝士运河。另外还有数量众多的现代化建筑工程。
(二)三年来许多河流开始进行根本的治理
三年来,我们对于全国四万二千余公里堤防,绝大部分进行了培修。对一些水灾比较严重的河流,如淮河,华东的沂河、沭河,华北的永定河、大清河、潮白河等,已经开始进行全流域的根本治理。长江、黄河这些特别巨大的河流,因为治本工程不是短期所能完成,也举办了临时性的有效的防御措施,以解除异常洪水的威胁。
毛主席倡导的根治淮河的工程,是新中国第一个全流域的多目标的治水的计划。它一方面要使淮河流域将近六千万人民和二十二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永绝水患,同时要利用淮河的水流发展大约五千万亩的农田灌溉,改进二千公里的航道系统,并配合农工业动力的需要,建造一定数量的水力发电站。为达到这个目标,正在举办着三类工程:一类是蓄水工程,要在淮河各个支流的上游兴建十三处蓄水库,并在沿淮十七处湖泊洼地修建控制工程,共蓄水二○○亿立方公尺,借以控制和调节淮河的水量,使它在洪水时期不致泛滥成灾,在枯水季节有充足的水量供给灌溉、航运和发电的需要。一类是河道整理工程,包括疏浚旧河,开挖新河,修堤和展宽堤距等。要求干支流的河道能安全宣泄经过蓄洪调剂以后的洪水,并恢复广大地区内被破坏了的排水系统。完成这些措施,可以免除洪水的泛滥和数千万亩农田的涝灾。另一类是发展水利的工程,就是利用水库湖泊拦蓄的水,举办灌溉和水力发电工程,并修建船闸,整理航道,以改进淮河的航运事业。其中利用洪泽湖水灌溉的苏北灌溉渠,即可保证和扩展灌溉面积二千五百万亩。将来淮河、苏北灌溉总渠,和运河、长江的航道联接起来,汽轮航行可自上海北至陇海铁路,东至黄海,西至河南京汉铁路。
治淮工程从一九五○年冬季开工,现在已进行到第二年度。在控制洪水方面,已完成水库三处,湖泊洼地蓄洪工程十五处,可以控制洪水一百亿立方公尺。在整理河道方面,共修复干支流堤防二千一百九十余公里;二十几条支流,有的进行了彻底的疏浚,有的进行了初步的疏浚,共完成疏浚工程二千八百八十公里。苏北的灌溉总渠一七○公里的干渠和主要水闸都已完成。配合蓄洪、灌溉、修堤和疏浚工程,共修建涵闸一百三十八座。其中淮河干流上的润河集分水闸,苏北灌溉总渠上的高良涧进水闸,运东分水闸,和东、西淝河的控制闸都是很大的水闸。这些工程已经使淮河流域的人民摆脱了水灾的经常威胁,即使遇到最大洪水,也可保证主要地区不致受灾,并为淮河流域水利资源的全面开发打下了基础。至于全部工程,则须到一九五五年才能完成。
黄河是世界闻名的多灾的河流,根据历史上二千五百年的记载,平均十年就有四次决口。可是自从
一九四七年黄河下游大部解放到现在已经六年的时间,虽曾发生几次巨大的洪水,但在人民力量的防卫下,都已平安度过。几年来我们做了八千二百余万立方公尺的土工,一百七十几万立方公尺的石工,使黄河下游河南、平原、山东三省的一千三百公里的大堤一般高出最高水位一·五至二·五公尺,所有临水的险工坝埽,除去山东利津一段以外,都把临时性的秸埽换成了巩固的石工。特别是最近二年广泛推行了平原省农民靳钊所创造的锥探堤防的方法,对两岸大堤普遍进行了锥探检查,在古老的堤防内部,发现三、四万处獾洞鼠穴都进行了整理修补,堤防工程乃达到了空前的巩固。
为了防御异常洪水,并解除下游解冻时期冰凌壅塞所造成的灾害,一九五一年又举办了北金堤滞洪工程和山东利津县溢水堰工程。
自有比较详细的纪录以来,黄河发生的最大洪水,一次是一九三三年,一次是一九四二年。就水量来说,一九三三年洪水量比一九四二年更大。修筑了北金堤滞洪工程以后,已可保证黄河即便遇到一九三三年的洪水,也可不致发生重大灾害。另外黄河从济南到海口一段,在春季融冰的时候,有时上游河水已经解冻而下游冰冻尚未全开,以致冰凌壅塞形成冰坝,阻碍水流,造成决口,在山东利津县修建的溢水堰工程,已经初步解决了这一问题。至于黄河的治本工程,目前也正在积极准备之中。
长江是比黄河灾害较少的河流,可是根据历史上的纪录,较大的水灾平均亦达十年一次。因为水量过大,问题亦不易解决。湖北的荆江段又是长江水灾威胁最严重的一段。
三年来我们整理了长江中下游的堤防,全流域共做土工二亿一千七百余万立方公尺,现在干流堤防已可保证历年最高水位(按不同地段分别为一九三一及一九四九年洪水位)不生溃决。为了解除荆江段的严重水灾,一九五二年举办了荆江分洪工程,一方面加强长江左岸一一四公里的荆江大堤,另一方面确定长江右岸虎渡河以东、荆江右堤以西、安乡河以北,共九二一平方公里的低洼地区为分洪区。修建了长达一○五四·三七五公尺的进水闸,和长达三三六·六公尺的节制闸,做为操纵控制的机关。这样,长江万一遇到一九三一年的最大洪水,分洪区可以分蓄长江一部分流量,降低长江水位,以保障荆江两岸人民的安全。
华东的沂河、沭河流域,是一个历史性的灾区。这些河流,先前是和汝水、泗水汇入淮河入海。由于历史上黄河对淮河河道屡次的侵袭,使这些河流失去了通畅的入海的道路,它们在下游互相沟通,互相侵扰,一个河道涨水,各河都要发生水灾。常年受灾的地区,约有一千六百余万亩。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苏北和山东的人民,修建了长达一百八十余公里的沂河新道,和长达六十九公里的沭河新道,使两河洪水有了适当的宣泄的道路。对于流域以内的排水河道进行了普遍的疏通整理,以减少涝灾。为了维持运河的航道,并且整修了淮阴船闸,在皂河镇新修了船闸和节制闸。现在不但是沂河、沭河流域已经获得两年的丰收,并且改善了中运河的航道,废弃百年的中运河恢复通航。
华北的白河水系,五条大河都在天津经海河入海,各河上游源短流急,洪水的来量很大,而海河则容纳不了这些洪水,所以在河北省经常发生严重的水灾。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根本治理的有潮白河、永定河和大清河。
潮白河在一九五○年完成了下游新道,已经可以初步防御较大洪水不致成灾,上游的水库正在筹建。永定河在下游进行了堤防的整理和加强,上游开始进行了水土保持工作,另外计划修建三个水库,其中最大的官厅水库已经开工,一九五三年洪水到来以前即可基本完成。这个水库完成以后即可基本消灭永定河的水患,并且可有一定数量的水力发电、城市工业用水和农田灌溉的利益。大清河在下游开辟一个分水的减河,一九五一年已经完成一部分闸坝工程,一九五三年可全部完成,上游的水库也在进行基础钻探和其他准备工作。
此外,广东的珠江,湖北的汉水,三年来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堤防。华东区的浙江、江苏和上海市沿海一带,有共长五七六·四三公里的海塘,保护着沿海一带一千四百余万亩农田。这些海塘,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多年失修,经过人民政府两年来巩固加强,及今年七月巨大台风的实际考验,已可分别在八级至十级台风情况下,保证一九四九年最高潮水位不生溃决。
(三)强大的防御工程和强大的防汛组织相结合,使水灾面积逐年缩小
在堤防整修和河道的治理以外,使我们能够战胜洪水的另一个有力的因素,是全国人民积极的有组织的防御力量。这也是新中国生产战线上的重要特点之一。
中国有许多河流所以发生水灾,主要是因为泥沙淤塞所致。洪水带来的泥沙使下游河床逐渐抬高,河槽不能固定,堤防防御洪水能力也被逐渐减弱。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各河上游造林、植草、改良农作方法、修造谷坊梯田,以防止洪水冲刷。这是过去许多水利学者都知道的事情,可是因为这一工作必须在政府领导之下,发动多数人民,长期进行工作,才能收到效果,所以在旧日中国永远不能实现。自从人民政府成立以后,从一九五○年起,在山东的沂河、沭河上流,在河北的大清河上游,在东北的辽河上游,在西北的黄河上游,在察哈尔的永定河上游,在河南的淮河上游,都已在地方政府领导下,由组织起来的农民,修建起数以万计的缓水坝,并配合农林部门开始进行山区的改造。这一工作的发展,对现在与洪水的斗争,已经起了一部分作用,将来还要起更大的作用。
另一个群众性的巨大工作,是在洪水时期的防汛工作。在这三年当中,每年在洪水到来以前,全国大部地区,都在地方负责首长的亲自领导下建立起防御洪水的指挥机关,发动人民,对所有防洪工程进行普遍的检查;配合邮电部门,建立全国规模的报汛网;到洪水到来的时候,沿河人民有组织地上堤巡守,以防止发生意外。强大的防御工程和强大的防汛组织相结合,全国水灾面积才能逐渐缩小。这对我国农业生产迅速的恢复与发展起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四)农田灌溉事业的迅速发展
三年来,在发展灌溉、增加生产和防止旱灾的工作上,我国人民也有很大的成就。
在这三年当中,全国共举办现代化的灌溉工程三百五十八处,这些工程对于防止旱灾也有较大的保证。其中较大的如黄河的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现在灌溉面积四十八万亩,将来可发展至一百万亩以上,并可补给卫河的枯水流量,使新乡到天津九百公里的航道终年畅通。东北的东辽河、盘山、查哈阳、郭前旗四大灌溉工程,现在已经灌溉农田六十余万亩,将来可扩展到四百余万亩。绥远的黄杨闸工程,改善了黄济渠、杨家河、乌拉河三渠水量的供给和控制,不但可以免除泛滥的灾害,并可逐步增加灌溉面积一百余万亩。察哈尔的桑干河、浑河、御河等淤灌工程,利用洪水灌溉,目前已灌农田三十余万亩,可逐步扩展到九十八万亩。山西新建的滹沱河、潇河及泽垣渠等灌溉工程,共可灌溉农田六十余万亩。陕西省整理扩充泾、渭、洛、汉、褒、湑等渠即增加灌溉面积五十余万亩。新疆省由于人民解放军大力经营农田垦殖,灌溉事业有更大的发展。至于淮河上的苏北灌溉总渠,主要工程虽已完成,但因分支渠道尚未修筑,没有计算在内。
和这些工程同时,各地人民政府也大力推进了群众性灌溉事业的发展。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新建和整修的小型渠道和蓄水塘堰共三百三十六万余处,这些工程有的是扩大了灌溉面积,有的是增加了蓄水容量,使原来灌溉的田亩在较长的时间内都可得到适量的灌溉用水,因而减免了旱灾。全国新凿和修复水井共六十六万八千眼,贷放水车二十九万三千辆,使各地对于地下水的利用,得到普遍的发展。此外还恢复和增加了机械灌溉排水工具十一万七千五百马力,对于增加灌溉和排除内涝渍水也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过去在反动统治时期,渠道塘堰等灌溉工程是在地主阶级操纵把持之下,他们中间存在着很多争执,有势力的地主垄断水源的利用,使原来的灌溉设备在水的使用上存在着很大的浪费。人民政府成立以后,加强对各种灌溉设备的管理,普遍实行民主改革,并且接受推广苏联先进经验,讲求经济用水,这对现在扩充灌溉面积,已经起了很大作用。这方面的工作将来还要继续加强。
(五)结束语
在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毛主席伟大的鼓舞号召,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由新民主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以及在这个新的制度下所产生的新的思想,新的劳动态度和新的生产技术水平相结合的结果。苏联先进经验的帮助,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解放了的人民,自己做了生产事业的主人,生产效率就迅速提高。土工效率过去是每人每日一公方或不到一公方,现在有很多地区已普遍提高到四公方五公方,并有个别的队、组,全队全组做到每人每日八公方十公方。在苏联先进经验的帮助之下,我国人民已经迅速地掌握了进步的科学技术。一九五一年建筑的控制淮河干流的润河集分水闸,口门总宽五五七公尺。从开始到完成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今年长江上的荆江分洪工程,一个闸长千余公尺,另一个闸长三百三十余公尺,总共只用了七十五天的时间。
三年以来,人民政府所用在水利建设方面的经费,一九五○年相当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水利经费最多一年的十八倍,一九五一年相当四十二倍,一九五二年相当五十二倍。水利建设完全是和平建设,我国政府用在水利建设上的经费有这样巨大的数量,这可以清楚地向全世界说明:我国人民的意向是什么。我们的意向是要和平地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们从来不去侵略别人,也坚决反对别人侵略我们。我们拥护和平,并愿和全世界的和平友人站在一道,坚决打退战争贩子对和平的进攻。(新华社)

在苏北灌溉总渠上
本报记者 白原
从江苏的扬州出发,沿着运河往北,走进淮河流域的下游地带。右边是一片绿荫掩映下的稠密的乡村和美丽的田园,左边是一望无际的湖水。淮河的中游经过洪泽湖,在这里又流进宝应湖、高邮湖和邵伯湖,倾泻着奔腾的流水。打开治淮工程计划的地图,人们就可以看见:在这里,将要穿过高邮湖和邵伯湖建筑一条淮河流入长江的水道。将来这条水道建成以后,整个一片湖水都将从这条水道里流干,湖底将被开辟成一百五十万亩肥田。如果不是面对着工程计划的地图,如果没有近年来许多伟大工程的先例,那么人们站在湖边,望着那一片茫茫的湖水,望着那些好像一片片小树叶一样在天边飘荡着的帆船,听人们述说这样的事情,就如同听神话一样。今天,在我们祖国的伟大建设当中,多少汪洋变成了平地,多少平地和山岳凿成了江河,多少飘流的人们建立了永久的家园!
离开这一带湖水,再往前走,在距扬州二百五十多里的淮安县,我到了苏北灌溉总渠上。这是一条完全用人工挖成的三百四十里长的河流。参加这个建设的人前后一共有一百三十万,仅仅经过约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渠道工程。渠道从洪泽湖边的高良涧起,向东经过淮阴、淮安、阜宁、滨海四个县境,在黄海边的扁担港通到黄海里去。它不仅可以引洪泽湖的湖水灌溉苏北平原二千五百万亩田地,以及在洪水暴发时排泄淮河从中游拥进洪泽湖的洪水,而且还可以通航。这是一条美丽的河流。几百里滔滔的流水,在天空下闪耀着人民的劳动和智慧的光辉。在这一片宽广的土地上,人们第一次产生了永久的乡土的感情。
我沿着灌溉总渠的堤岸漫步走着。这时正是初秋。在两岸的乡村里,响着一片蝉的鸣声和班鸠的啼声。稻田里,稻子都开始黄熟了。这是准备秋收的季节。可是灌溉总渠两岸的农民,这时却在匆忙地犁耕着。过去,这些土地因为年年被洪水淹没,长久地没有犁耕过,上面长满了一片一片的青草。自从今年四月里灌溉总渠修好以后,人们就开始不停地犁耕着这些土地。一块块黑色的泥土从犁头上翻过来,湿腻腻地闪着油光。我走下堤岸的斜坡,
一直往村子里走去。这是淮安城西南边的一个区,叫盐南区。在这里,整个区都是一片低洼的土地。过去,土地年年被洪水淹没,使得人们对它失掉了希望。在播种的季节,人们用手或者什么棍棒随便在地上翻翻,就将种籽撒到地里去。凭着这一片肥美的土地,就这样庄稼也长了出来。可是眼看快要收割的时候,一场洪水又把已经成熟的庄稼都淹没了。土地被水淹着,一直到秋后也不退。人们看着种麦的季节快要过去,就把种籽撒到水里去,怀着最后的一点希望,希望来年水退了,也许麦子还会长起来。最后看着一点点希望也没有了,人们就一群群地抛弃了自己的家乡和田地,到遥远的异乡去四处流浪。现在,当你走到这些乡村里去,还可以想见当日的景象:无数纵横交错的流水,流成了一道道小河,布满在这一带的土地上。在那些穿过乡村的小河上,架着七、八尺甚至一丈多高的独木桥。战兢兢地从这些独木桥上走过去,你就会想起来,在那些长久的灾难的年月里,不知有多少人在这里流过眼泪!可是那些日子终于过去了。广大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建立了永久的家园。他们把汪洋变成了平地,又从平地上开凿了河流。流水驯顺地围绕着乡村静静流着,蝉的鸣声和班鸠的啼唱也变成了欢乐的声音。
跨过弯弯曲曲的小河,我在一个村子里走到一个农民的家里去。这个农民的名字叫许寿永,是村里一个互助组的小组长。在淮安城里,我就听说今年他们互助组的生产很好。我想请他把他们生产的情况告诉我。可是话还没有说下去,他就拉着我往外面走。“你看看!”他指着村边场里堆着的那些小山一样的麦秆垛叫我看。接着他又引着我走到一条小河的岸边,那是一排整洁的猪圈。每一条猪占着一间,在圈里分居着。“你看这肥猪,长得多肥了呵!”许寿永告诉我,这些猪,都是他们在去年和今年参加建设灌溉总渠的时候,用所得的工资买来的。才买了几个月,可是一只只都长得这么肥了。在小河对岸,一匹高大的枣红马正在树荫下站着乘凉。这是互助组的马。据许寿永说,此外还有两头大犍牛,都是过去用人民政府发的农贷买的。在解放以后,没有治理淮河以前,这个地方还是年年被水淹,每年都得靠政府发农贷或用其他办法来救济。可是今年麦收以后,他们把政府过去所发的五年的农贷一下子都通通还了。
这时已经是中午。我和许寿永一边谈着,一边回到他的家里去。他的妻子从锅里捞出一大碗挂面端到小棹子上叫我吃。原来他们都已经吃过中饭了。这是我和许寿永出去的时候,他的妻子特地煮来招待我的。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就问:“那里来的挂面?怎么不留给孩子?”“自己做的,有的是,……”许寿永一边说着,一边坐下来向我述说他们一家人今年的生活。他们一家三口人:许寿永夫妇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今年夏季他们所收的庄稼,折合麦子一共二千二百四十斤,还了五年的农贷八百三十二斤,交爱国公粮六十一斤半,剩下一千三百四十六斤半。以每人每月的生活用六十斤计算,也够他们用七个多月。
吃过了饭,我准备走了。许寿永送我走到村外。沿着小河,他指点着我看他们的庄稼地。一片已经开始成熟的稻子正追赶着那临近收割的时间成长着。许寿永说,这一片地,过去因为遭水淹,都是被人抛弃了的,今年才开始种起庄稼来。在村边上正要分手的时候,许寿永又突然拉着我的手顺着刚才走过的小河往回走,好像要告诉我什么秘密的事情一样,对我说:“你来看看这里,……”原来在村边的一段小河上,他们在两头用土堵起来,在里面养了许多鱼秧子。我们站在岸边上,从田野上吹来的微风轻轻吹动着水上的波纹。“真不怕水来冲走了?”我问。“不怕了。你看,那不是?”许寿永拔了几根草叶丢到水上,让我看一群游过的鱼秧子。那些在水里飘游的鱼,也是第一次在过着安定的生活,毫不怕人地一时潜到水里去,一时又浮到水面来,在柳荫下的水面上吐着一个个小小的水泡,闪闪发光。
离开了许寿永和他的村子,我又越过一片田野,走在灌溉总渠的堤岸上。中午的阳光照着灌溉总渠的宽阔的水面。一列长长的帆船沿着灌溉总渠在航行。它们载着各种建筑工程的器材,正在准备着建筑渠道的涵洞,以便开始从灌溉总渠里引水来灌溉两岸的田地。靠近一个渡口的旁边,一个农民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撑着一只小船,正在水上赶着一大群鸭子渡过对岸去。驾过来的帆船的船夫不知对他说了一句什么,两个人都哈哈地笑起来。我好像听见他们是在说着:看我们的祖国呵,多么美丽的祖国!(附图片)
从水闸上看苏北灌溉总渠
洪泽湖边的苏北灌溉总渠进水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