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2-09-25

1952-09-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我们伟大的祖国<br/> 北京——莫斯科无线电传真,已于昨日开放。这对于中苏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将有很大作用。北京电信局的工作人员正将和平宾馆的照片放在传真机上,向莫斯科传真。

周恩来总理等返抵北京 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副主席等至机场欢迎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恩来总理等返抵北京<br/> 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副主席等至机场欢迎<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于二十二日飞离莫斯科之后,已在二十四日下午六时返抵北京。同返的有:政务院副总理陈云、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中央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亚洲司司长陈家康。<br/>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陈叔通,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陈毅、李立三、吴玉章、薄一波、饶漱石、徐特立、刘格平、马寅初、马叙伦、沈雁冰、蔡廷锴、习仲勋、彭泽民、张治中、傅作义、章伯钧、张奚若、龙云,政务院秘书长李维汉,政务委员谢觉哉、罗瑞卿、曾山、滕代远、陈劭先、王崑崙、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竑,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蒋光鼐、刘宁一、邓颖超、梁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及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的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等。前往机场欢迎的,尚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武官柯托夫中将等。<br/> 周总理等下机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br/> 周总理等一行于二十四日上午离开苏联国境后,道经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隆重接待。周总理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府首长和人民领袖作了欢晤。

周恩来总理道经蒙古首都时受到隆重接待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恩来总理道经蒙古首都时受到隆重接待<br/>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四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和陈云副总理等一行,在二十四日下午离苏返国途中,道经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br/>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兰扎布,副主席迈达尔、鲁布桑、沙拉普,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大人民呼拉尔副主席泽狄布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各部部长,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br/>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诺维克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大使金龙镇,我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及苏、朝、中三国大使馆的全体馆员。机场上排列着仪仗队,并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歌。<br/> 飞机场上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旗。<br/> 周总理于下午一时,在中蒙两国国歌声中下机,并检阅了仪仗队。<br/> 周总理在机场上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团体的领袖作了半小时的欢晤,于下午一时半登机离开乌兰巴托。<br/> (附图片)<br/> 上图:在北京飞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等返国的刘少奇副主席与周恩来总理热烈握手。<br/> 左上图:在北京飞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等返国的中央人民政府首长:(自右至左)刘少奇副主席、宋庆龄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和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 新华社稿 齐观山摄<br/> 左图:周恩来总理、陈云副总理、粟裕副总参谋长等下飞机后与欢迎者握手。 新华社稿 蔡尚雄摄

天兰路完成国庆节通车准备工作

第1版()<br/>专栏:<br/><br/> 天兰路完成国庆节通车准备工作<br/> 【新华社兰州二十四日电】为了迎接国庆节的通车典礼,天兰铁路全体职工已基本上做好了通车的一切准备工作。自八月二十三日铺轨工程完成后,通车的准备工作就加紧进行。截至目前止,天兰铁路沿线的上水、给水设备、通讯电话设备和新建的三十五座临时票房、三十四座临时站台都已全部修建完成。石碴也已大部铺好。这条铁路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继成渝铁路之后用自己的资材修成的又一条铁路。这条铁路的修筑曾获得了全国各地人民的积极支援。西南运来了大批祖国工人自制的钢轨,东北运来了两万七千七百吨坚实的枕木,从辽远的太原、热河、汉口、天津等地运来了整列车整列车的洋灰,光今年用洋灰作成的混凝土就有十三万八千方之多,载运各地支援物资的货车经常在一千辆以上。全国各铁路局又输送来各方面的人才,其中包括不少工程师和工程管理人员等;特别是西北中共党的组织、人民政府和西北军区以及西北各族人民,更以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了天兰路的修筑。在一九五零年、一九五一年两年中西北的军工、民工共筑路三百四十五万工日,一九五二年又有民工九千六百人参加修路。其中包括以甘肃、陕西、华北的回民弟兄组成的三个回民筑路小队在内。他们在长隧道中,在苦水区某工地上,和这次赶作准备工作中,都和汉族工人一同忘我地劳动,工率普通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最高的提高了百分之一百。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离苏 临行前在莫斯科中央飞机场发表谈话

第1版()<br/>专栏:<br/><br/>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离苏<br/> 临行前在莫斯科中央飞机场发表谈话<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于九月二十三日离莫斯科。<br/> 与他同行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扎姆索伦—桑布。<br/> 到莫斯科中央机场送行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伊凡尼科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鲍里邵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陆军上将马里宁,莫斯科市卫戍司令西尼洛夫中将,苏联外交部专门委员会委员费德林,对外贸易部东方司司长斯拉特科夫斯基,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巴斯托耶夫。<br/>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以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伊丹甲布为首的驻苏大使馆人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布拉果耶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佐克拉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林海,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阮良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外交使团团长阿贝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公使纳塔奈利,波兰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波果雷列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杜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临时代办埃茨尼。<br/> 飞机场上排列着仪仗队,并奏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歌。<br/> 飞机场上挂着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旗。<br/> 苏联政府特派苏联外交部高级官员穆恒送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到边境。<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离开莫斯科时,在机场发表谈话如下:在我离开这个伟大的苏联首都,这个捍卫世界和平与国际友好、各国人民自由与兄弟般的合作的不屈不挠的先驱——莫斯科之前,我对于我们在莫斯科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招待和亲切关怀,对于苏联人民给予蒙古人民的经常的伟大的援助,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所受到的经常的关怀,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全世界人民的天才领袖、蒙古人民的最好的朋友和亲爱的父亲约·维·斯大林表示衷心的感谢。<br/> 我们钦佩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方面的种种成绩,这是他们和平建设的劳动成果,它向全世界证明了苏联人民的和平愿望。<br/> 蒙古人民是无限地忠实于蒙苏两国人民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的。他们认为以一切可能的方法进一步巩固这种伟大的友好关系就可以使他们获得幸福生活和更加光明的前途。<br/> 蒙古人民经常地感觉到日益增强的蒙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力量和这种合作对于我国的益处,这种合作以及苏联的伟大的多方面的协助乃是使得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其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上进一步取得新的巨大成绩的一个有力保证。<br/> 苏联人民给予蒙古人民以兄弟支持与多方面的经济与文化的援助,是苏联的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的结果,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的结果,是给予落后国家人民以兄弟协助的政策的结果。这个苏联的和平政策得到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拥护,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完全符合于他们的切身利益的政策。<br/> 苏联人民和蒙古人民的友好关系是牢不可破的,是永久的。强大的苏联、伟大的人民中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三国人民的兄弟友好关系也是牢不可破的,永久的。<br/> 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三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友好关系,不能动摇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可靠堡垒——伟大的苏联的人民的兄弟般的坚固的友好关系。<br/> 蒙苏两国人民永久的友好万岁!<br/> 苏联、蒙古、中国三国人民友好、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兄弟友好万岁!<br/> 保卫与巩固世界和平的苏联和平外交政策万岁!<br/> 光荣归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天才领袖、蒙古人民的最好的朋友、父亲与导师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

莫斯科各报刊载我政府代表团返国消息

第1版()<br/>专栏:<br/><br/> 莫斯科各报刊载我政府代表团返国消息<br/>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九月二十三日,莫斯科一切报纸都以首页刊载了我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二日离莫斯科返国的消息。各报并刊载了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机场发表的谈话。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哥伦比亚印度和美国代表抵京 参加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以色列代表同日到达

第1版()<br/>专栏:<br/><br/>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br/> 哥伦比亚印度和美国代表抵京<br/> 参加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以色列代表同日到达<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哥伦比亚、印度和美国代表于二十四日下午先后乘飞机抵达北京。前来北京参加和平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以色列代表也在二十四日到达。先后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李德全、陈翰笙,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孟用潜以及文化、科学、宗教界人士等。前已到京的印度和美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也曾前往机场欢迎。<br/> 今日到达北京的哥伦比亚代表名单<br/> 万徒拉·普恩提斯皮鞋工人<br/> 维克托·鲍迪斯塔 农业工人、哥伦比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委员<br/> 乔治·盖坦 作家<br/> 恩伯托·格拉纳多斯 科学家<br/> 今日到达北京的印度代表团团员名单<br/> 帕达克 历史学教授<br/> 马高拉尔·巴立克 商业家、工程师<br/> 萝希妮·巴德女士著名舞蹈家<br/> 阿姆利特·莱亚著名作家,“天鹅”杂志编辑<br/> 胡森 艺术家<br/> 华基·山蒂斯坦喀拉拉和平委员会书记<br/> 巴尔·马夫兰卡 学生<br/> 今日到达北京的美国代表团团员名单<br/> 路易斯·铃木 艺术家(兼代表团秘书)<br/> 亨利·维尔科克斯 工程师<br/> 安妮泰·维尔科克斯 艺术家<br/> 依莎贝尔·密尔顿·塞尔奈教师、作家(代表团发言人)<br/> 艾得温·塞尔奈 艺术家、教师<br/> 参加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名单<br/> 顾奇·摩罕默德阿拉伯文“新阿尔及利亚”杂志总编辑<br/> 本都米·阿玛克律师、阿尔及利亚和平委员会委员<br/> 参加会议的伊拉克代表名单<br/> 加吉姆·艾尔·萨马威诗人、伊拉克和平委员会委员<br/> 参加会议的以色列代表名单<br/> 贾可布·马九斯 以色列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br/> 妮娜·斐安豪斯 以色列妇女民主联合会全国理事会理事

美代表团的书面谈话

第1版()<br/>专栏:<br/><br/> 美代表团的书面谈话<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美国代表团,二十四日在抵达北京飞机场时,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如下:<br/> 我们美国的代表来到北京,是代表没有得到政府出国许可的美国和平领袖,是代表美国人民,为所有期望与各国人民进行和平贸易与保持友谊而被迫不能表示意见的人们说话的。美国人民非常热切地盼望着与中国人民及其民主政府保持牢固的友谊。<br/> 我们将竭尽自己的力量将事实真象带回给美国所有善良的人民,他们现在还不知道中国人民所获得的伟大的进步,也不知道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要为世界持久和平创造条件的意志。<br/> 中国和平委员会认为美国人民的愿望,应为这次有历史意义的全亚洲和平会议所容纳,这种慷慨的同情使我们深为感佩。<br/> 我们是以忠实于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则的精神来到北京的。我们知道:善意和谈判的精神是能够战胜战争制造者的。我们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同情向全亚洲的解放运动致敬。<br/> 我们美国公民被邀请来与亚洲各国人民的代表共聚一堂,商讨达到持久和平的办法,这件事实给了我们以希望,相信我们美国的人民将会认识到中国人民及其新政府的伟大的善意。<br/> 我们美国代表深信:这次全亚洲的会议将成为实现太平洋各国人民的意愿的工具,而使朝鲜战争得以停止,日本的军备得以废除,亚洲的人民能在联合国中有其充分的平等的代表权。

锡兰法师参观雍和宫 盛赞我国宗教自由

第1版()<br/>专栏:<br/><br/> 锡兰法师参观雍和宫<br/> 盛赞我国宗教自由<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锡兰代表团团长达马拉塔纳法师和代表团团员兼秘书桑姆加塔桑,在到达北京后不久就参观了著名的雍和宫。代表们受到喇嘛们的热烈欢迎。四个多月以前,喇嘛们曾接待过锡兰的撒拉南卡拉法师。这两位客人在锡兰的时候,就已听到撒拉南卡拉法师谈到雍和宫和喇嘛们安静而愉快的生活;现在,代表们和喇嘛们像老朋友一样亲切地互相问候。<br/> 雍和宫的正殿已修葺得焕然一新,另外的几个古老的殿堂周围都搭满了建筑木架,准备全部加以修葺。喇嘛呢玛告诉达马拉塔纳法师说:“解放以前,国民党的军队住在庙里,毁坏庙宇和神像,焚烧佛经,打人骂人。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拨了一百亿元帮助我们修庙,我们准备把整个庙都修好。”年长的大喇嘛依什噶瓦说:“我们现在不但有信教自由,而且可以学文化,北京市人民代表会议也有我们的代表,我一生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好政府。”<br/> 达马拉塔纳法师对于佛殿里那些与锡兰庙宇中相似的地方很感兴趣。在雍和宫正殿里,法师参观了雍和宫的藏经,并把他远从锡兰带来的佛像亲自送给雍和宫的大喇嘛。<br/> 在休息的时候,达马拉塔纳法师说:撒拉南卡拉法师从中国回到锡兰后,给我们作了一个中国有宗教自由的报告。今天我们又亲自到了这里。我还没有见到过那个国家的政府对于佛教徒有这样的照顾。从我所看到的一切,我完全相信中国佛教徒是享有宗教自由的。我愿意把这个事实传达给我国的佛教徒,并尽我所能使他们认清那些不符合事实的宣传。<br/> 喇嘛们知道两位代表是来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他们关心地问起锡兰佛教徒和锡兰人民是怎样拥护和平的。代表们临走时,大喇嘛依什噶瓦请代他们向锡兰人民致意,他说:“当你们回到锡兰以后,请告诉锡兰佛教徒和人民,我们生活得很安静,很愉快,我们非常珍爱我们的和平生活,希望他们也为和平而努力。我们大家都要求和平,战争就可以避免了。”

美方妄图片面处理我方被俘人员一万一千名 南日将军向美方提出严重警告

第1版()<br/>专栏:<br/><br/> 美方妄图片面处理我方被俘人员一万一千名<br/> 南日将军向美方提出严重警告<br/>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就对方假借所谓释放“被拘留平民”的名义,企图片面将一万一千名我方被俘人员送交李承晚匪帮当炮灰的严重挑衅行动,于九月二十四日奉命向对方提出严重警告。南日将军致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的信的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br/> 对你方企图片面处理我方被俘人员一万一千人的新的挑衅行为,我奉命向你方提出严重警告。只有一个遣俘问题阻碍着朝鲜的停战,很显然,遣俘问题只有在谈判中经由双方协商才能取得公平合理的解决。我方一贯主张经由谈判解决遣俘问题。你方所准备采取的这个挑衅行动,显示你方无意于在朝鲜达成公平合理的停战,实现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br/> 停战后立即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本是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明确规定。你方自称所代表的大多数国家在这个公约上签了字,决无不遵守该公约之理。但你方不断迫害和屠杀战俘的行为和扣留战俘的主张,却彻底地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明确规定。<br/> 你方没有任何权利片面处理在你方收容下的任何一个我方被俘人员。你方假借释放所谓“被拘留平民”的名义,擅自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当炮灰,企图以此作为继续与扩大朝鲜战争的资本,尤为我方所不能容忍。你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片面非法行为。否则你方必须负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的责任。<br/>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 南日将军<br/>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中华圣公会函我国代表团拥护和平会议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圣公会函我国代表团拥护和平会议<br/> 【新华社讯】中华圣公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陈见真主教、总干事郑建业主教,于十六日代表中华圣公会全体信徒致函中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团,表示热烈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信的全文如下: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国代表团宋庆龄团长郭沫若彭真副团长<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我国首都北京召开,全世界和平人民都为它热烈欢呼。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中有不少是基督教信徒,我们为此异常鼓舞兴奋。因为真正的基督信徒都是酷爱和平的。争取并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号召,完全合乎我们基督教的教义。<br/> 我们的圣经中记载着和平先知弥迦的话,他预指在将来的理想世界里,人们的一切努力都将只放在造福人群的和平生产上面,而不再放在战争上面:“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也不再学习战事。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树下,无人惊吓。”但是,为了争取达到这一美好的境地,弥迦先知也现实地号召人们起来积极行动,以争取并保卫和平。他呼号说,“成群的民哪,现在要聚集成队,因为仇敌攻击我们。”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和平人民的代表就是要来聚集成队,全世界和平人民也都将更紧密地聚集成队。让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们发抖吧,保卫和平的力量愈巩固,他们就愈难发动起侵略战争了!<br/> 请告诉各国和平人民的代表们,我们代表基督教中华圣公会全体信徒向他们致敬;我们全体信徒一致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我们祝贺大会胜利完成其崇高的使命,并愿在大会的感召下进一步为和平事业而努力奋斗。<br/> 中华圣公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陈见真主教总干事<br/> 郑建业主教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分别撰文 坚决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第1版()<br/>专栏:<br/><br/>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分别撰文<br/> 坚决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br/>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达赖喇嘛在二十二日以“西藏人民坚决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题,撰文如下:<br/>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努力于和平事业的著名人士宋庆龄、郭沫若等十一人,曾联名发电邀请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与公正的人士,共同发起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经过于六月间召开筹备会议以后,这一会议即将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了。这个会议完全符合于我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也完全代表着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我谨代表西藏人民坚决拥护这一会议的庄严开幕,并热烈祝贺这次会议获得完满胜利。<br/> 一百多年来,由于外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拨离间,内受历代反动政府的民族压迫,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曾长期陷于被奴役被压迫的痛苦境地。这是西藏人民所永远不能忘掉的。过去的历史的教训使藏族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只有团结一致、争取和平,才是自由幸福的保障。<br/>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代替了过去法西斯德国和日本的地位,不断地进行挑拨战争的活动,阴谋扩大侵略战争,给全世界人民再一次带来可怕的死亡和灾难的威胁,再一次企图奴役全世界各族人民。<br/> 但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是爱好和平、要求和平的。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壮大,特别是中苏两大国家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两国将近七亿人口的坚强团结,强大的苏联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存在,以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战斗,更是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这次在祖国首都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更有力地显示了亚洲及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和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br/> 西藏人民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获得和平解放的一年多来,已得到充分的民族平等的权利。西藏民族和人民已经回到祖国的大家庭,在友爱合作的祖国大家庭中,我们藏族人民与各兄弟民族人民团结一致,正在建设祖国,建设自己的家园,过着和平快乐的生活。西藏地处祖国的边疆,是我祖国的国防要地,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我们藏族人民已获得的民族平等与自由权利,保卫亚洲、太平洋区域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全世界进行其民族压迫、扩大战争的阴谋,我们西藏人民坚决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誓与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亚洲、太平洋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奋斗。我们坚决要求:中、苏、美英、法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废止违反波茨坦公告的片面对日和约,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我们愿为实现上述和平要求而努力奋斗。我们西藏人民将以认真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实际行动来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br/>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在九月十八日发表题为“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文章,全文如下:<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我国首都召开,我谨代表后藏札什伦布寺全体政教官员、僧俗民众致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的圆满成功!<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准备工作,现已在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获致令人兴奋的成就,这是开好这一会议的良好基础。为此,我代表后藏札什伦布寺的僧俗人民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致力于和平事业的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br/> 我藏族人民清楚地看到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在无耻地阴谋把我祖国各民族和世界人民从和平的生活拖入战争苦难的深渊。它在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同时,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在我国东北又不断地滥肆轰炸和扫射我城乡和平居民,并对中朝人民使用为全人类所反对的绝灭人性的细菌武器。尤其是不顾我国和其他对日作战国家的坚决反对,非法片面地签订了所谓“对日和约”,阴谋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br/> 我们很明白地看到战争贩子们所有的一切阴谋诡计是妄想实现其独霸全世界的野心,是要奴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我们祖国的各兄弟民族。我们藏族人民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为了保卫我们和平解放后的自由幸福生活不再遭受破坏,为了保卫我们的文化、宗教不受侵略者的炮火毁灭,决心和祖国各兄弟民族团结在一起,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英勇不屈地向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切决议的彻底实现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