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沈阳市的夜党校
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
中共沈阳市委会为了在在职干部中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曾于一九五一年五月,同时开办了中、初两级夜党校七十余所,接收了两万六千余名党和非党干部参加学习。其中的三所中级夜党校,由沈阳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初级夜党校由各部门党委领导。这些夜党校实行正规学年制,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的干部,从头学起,循序渐进,系统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
根据一九五一年第一学年试办的经验,夜党校对于提高在职干部学习理论的热情和工作能力都有很大的作用。入夜党校学习的干部,普遍的反应是:经过学习“思想明确了”,“对党的政策领会深刻了”,“零星的理论开始系统化了”,因而也改进了自己的工作。作人事工作的干部已能在工作中正确地贯彻“德才兼备”的方针,并注意了提拔工人中的优秀分子作领导干部。作公安工作的干部,已能依靠群众进行工作,纠正了神秘化观点。企业部门的干部,不再把政治和业务分割开来,加强了依靠全体职工搞好生产的思想。另一方面,大家开始感到理论知识的贫乏,并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的必要。未参加学习的人也要求参加学习了,再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在学习的圈子外边。“没有时间学习”“学习和工作矛盾”“远水解不了近渴”等等的思想问题,都一一解决。
由此证明,办夜党校是加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好方法。它是能够适应在职干部工作、学习的特点,并为干部所欢迎和接受的。
夜党校是怎样办起来的
办一个夜党校是不容易的,办这么多的夜党校更不容易。沈阳市的夜党校所以能够办起来,是因为有下述条件。
第一,沈阳市委及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具体领导。沈阳市委早已把领导在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日常主要工作之一。在一九五一年,沈阳市委就领导各级党组织专门研究了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加强干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的指示,而且制订了沈阳市执行这一指示的具体方案。各级党的组织又进行了检讨,一致认为过去没有把学习搞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不论领导人员或一般干部虽然都愿意学习,但跳不出事务主义的圈子,以致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学习。一种是有些领导人员满足于现状,不愿学习。他们说:上级有指示,自己有经验,干部、群众有工作热情,工作任务还怕完不成!总起来说,大家没有认识到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是提高工作的根本方法。
沈阳市委在研究了上述情况后,规定各部门党的负责干部必须把领导政治理论学习和加强本身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日常主要工作之一。同时沈阳市委和各级党委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动员,在全体干部中造成了浓厚的学习空气,使大家感到“学习是光荣的”“不学习是不光彩的事情”。所以干部纷纷要求入夜党校学习。
在开办夜党校的物质条件方面以及其他方面,沈阳市委都给了很好的照顾。市委为夜党校批准了足够的经费,并作出了关于保证干部学习时间的规定。
夜党校开课以后,沈阳市委和各单位负责干部,亲自领导学习或给学员讲课。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若愚、市总工会主席张力克等都亲自兼任中级夜党校的校长。市委书记、市委委员等都担任了教员或学习顾问。这些负责干部无论是领导学习、讲课和解答问题,都非常认真负责。例如市委第二副书记黄欧东、市委委员张力克,都能在讲课之前作充分准备,讲解时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因而深得学员的好评。
第二,干部的自觉学习。从干部踊跃参加学习和所表示的学习决心来看,大家的学习自觉性很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干部有了很高的求知欲,一方面也是因为各种工作的发展,强迫着大家学习。
夜党校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办夜党校不容易,坚持下来更不容易。
沈阳市办夜党校的经验证明:要把夜党校坚持办下来,关键是教员问题,也就是要有好教员。有了好教员,大家在学习上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这样,大家对学习才有更大的兴趣,才能坚持学习。
目前,有一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修养,并能讲好课的,大多是市级负责干部。这些负责干部的工作比较忙,要他们经常讲课是有困难的。而所选聘的一部分中级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教员,虽然在工作上热情负责,但他们还缺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和实际工作经验,暂时还不能满足学习干部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沈阳市委采取了以下两种办法,来解决教员问题。
(一)将担任讲课的市级负责干部组成讲师团,给中级夜党校讲课。同时,将人数较少的夜党校合并为联合夜党校;又将全市初级夜党校的教员组成一个强大的讲师团,统一分配到各夜党校讲课。因为各工厂、机关、学校,虽然都聘有教员,但由于各部门条件不同,教员质量也不同,所以,这种统一调整、分配是必要的。像沈阳市这样大的城市,交通方便,完全有条件采用上述的办法。
(二)加强各单位的党组织的学习辅导工作。沈阳市委曾为此作出决定,要各单位的党组织把领导全体干部的理论学习当作经常工作之一,并指定在总支书记、副书记中,必须有一人专门负责领导理论学习。
此外,办教员训练班,训练了一批理论教员。
使夜党校坚持下来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建立各项学习制度——升学、转学、休学、降级、考试、毕业等制度。这些制度,都能起督促大家坚持学习的作用。其中以考试制度对督促学习、鼓舞学习情绪的作用最大。比如去年暑期,就出了三四十个讨论题,让大家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总复习,并说明这些题也就是测验题。结果,干部在进行复习时,情绪都非常紧张,图书馆里的有关参考书被借一空。这次测验的结果很好,证明了大家的学习是努力的,也是有成绩的。
夜党校的组织领导问题
沈阳市的中级夜党校是根据区域和干部的工作性质、教员等条件组织的联合性夜党校。校长、副校长由市委委员兼任,并有专人管理经常工作。联合夜党校由市委统一领导,市委宣传部进行经常指导。这一级夜党校主要是吸收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并具有基础理论知识的干部参加学习。初级夜党校一般是在原机关学校或文化夜校的基础上建立的。学习干部在三百名左右的初级夜党校由各区委、工厂企业党委、机关支部独立开办。少数单位由于条件的限制,不能独立创办,就由区域相近的单位联合举办,由各单位党委或党委宣传部门进行经常指导。这一级夜党校主要吸收各单位的下级干部参加学习。
中、初两级夜党校均设校长、教导主任、秘书各一人,必要时设副职。初级夜党校校长由各单位负责干部(党委书记或宣传部长)兼任,教导主任、秘书,除少数单位有专职干部外,均为兼职。但要搞好夜党校,必须设有两三专职负责干部。
中、初两级夜党校的学年制,是采用苏联的办法,每年三月份开始,到十月结束。每学年共进行八个月的学习,其余四个月是休假和复习、测验,并进行第二个学年开始的准备工作。

从北京看和平
傅作义
代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的和平会议,就要开会了。这个会议的召开,和它选定在北京开会,都是有非常丰富的意义的。
在北京,人们最容易回忆起,十五年前的日本军阀,是怎样无理地对中国的和平人民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这个战争持续了八年以上的时间,造成成千万无辜人民的死亡,并且把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多数人民一齐拖进了痛苦的黑暗的生活。现在人们对于这个战争的记忆犹新,可是新的侵略者的美国却又在抄袭日本军阀的故技,扶持日本军阀的再起,挑拨和制造新的侵略战争,再度威胁着这一片和平的土地。
在北京,您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海之隔的日本,旧日的战争罪犯,在成批地释放出笼,而要求和平的人民则成批地投进监狱。新的侵略者们和旧的侵略者互相勾结,正在把日本改造为新的战争的基地。他们把和平工业改变为军火工业,把广大的农田平毁为空军机场,他们不顾日本人民的反抗,首先把日本殖民地化,然后强制日本充任新的侵略战争的雇佣兵,让它为了新的主人,再演一幕侵略的血剧。
在北京,您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水之隔的朝鲜,这种侵略的罪恶的血剧早已开场,新的侵略者们在远离自己的国土几千公里的地方,说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在使用大量飞机,在使用高度的爆炸弹药,在使用为全世界善良人民所弃绝的细菌战,对着和平的妇女儿童,施行“军事压力”。
新的战争挑拨者,在他们欺骗世界的谎言里,
一贯地是把我们爱好和平的新中国,荒谬地描写成可怕的“危险”,但是在北京您可以清楚地看见,我们有什么“危险”可怕?我们有世界最长的文化历史,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我们经济生产的性质,是在提高自己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我们满足于自己的国内市场,从来没有对外的领土的要求。我们的人民在过着高度民主的生活。我们的各个民族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建立着亲密无间的关系。我们的人民因为看见了光明而热爱自己的领袖。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自己的幸福生活,吸引了全国人民全部的心思和精力。即以我所在的工作岗位来说,水利建设完全是和平建设,我可以向全世界说明,我们的水利建设在全国经费分配的比例里占最大的比重,我们水利建设经费的数字,若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期间水利经费最多一年相比,等于我们三年做了他们一百十二年的工作。这个数字应该可以使全世界不抱成见的人们,清楚地了解我们人民的真正意向。
新的战争挑拨者所以认为新中国是“危险”的,其唯一的合理的逻辑,就是在战争贩子的眼里,和平就是最大的“危险”。从这一意义上说,在北京,您确实可以看到和平力量的真正的壮大。有四亿五千万人民在过去是不完全明白自己痛苦的根源而听人宰割的,现在他们觉醒了,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的眼光明亮了,已经能够辨别谁是朋友,谁是强盗。他们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几乎是赤手空拳的情况下,只凭着血肉和不可动摇的精神意志,就曾经赶走过日本侵略者,而现在他们是把自己更好地武装起来了,无论是在精神或物质方面。在他们的国土上已经有了不可战胜的强大的武装部队,包括在天空飞翔的新式飞机和地上奔驰的坦克重炮。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民,带着保卫和平的伟大意志走进世界事务的舞台,这对强盗的确是危险而可怕的,但是这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恰好是最值得欢迎的消息。和平一定能够战胜战争,在中国的蔚蓝的天空中,将只容许和平的白鸽自由翱翔,在北京您可以得到这样一个明确的印象。(新华社)

加强团结,争取和平
刘格平
为了和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国人民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今年六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在反对侵略战争、保卫和平的神圣事业中走向团结的重要步骤。筹备会议的宣言中说:“和平不能坐待,和平需要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又说:“与世界其他地区抱有同样愿望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结合在一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是能够使和平战胜战争的。”这个宣言,今天已成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广大人民的共同信念。各国人民为参加这次和平会议所展开的活动,已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更多的人民已站到保卫和平的队伍里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力量已愈来愈强大。
中国各民族人民是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拥护和平的。
中国人民深知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为害的严重,同时也深知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是完全可以粉碎的。近百年间,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下曾经历了深重的灾难,无数善良的人民被屠杀,无数可爱的城市和农村被毁坏了。中国各族人民不甘于过奴隶的生活,英勇地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其走狗们。特别近三十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的革命斗争,终于实现了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愿望。帝国主义再来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妄想,已永远不可能实现。
中国各族人民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地体验到和平的可爱。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六十多个民族平等友爱地生活在一起,实行团结互助,已使国家的恢复工作和建设事业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各少数民族在汉族的帮助下,也发展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在历史上长期处于无政权地位的少数民族,已经做了国家政权的主人,并实行了民族的区域自治;少数民族地区的农、牧业普遍增产;他们的疾病已大为减少,有的地区已经消灭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恶疾;民族的学校也已经建立起来。这些成就,是在短短的三年内,在比较安定的环境中达到的。中国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为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而奋斗,将来还要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奋斗,因此,中国各民族人民需要持久的和平与安定。
中国人民深信,只要没有帝国主义干涉他国的内政,和平就立刻可以实现。民族的不同,并没有妨碍中国人民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广泛的接近;社会制度的不同,也没有阻止中、日两国人民建立经济的联系,没有阻止中国和印度、缅甸之间的文化交流。事实在粉碎着侵略者的恶意挑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日益加强团结。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幸福之所系,因此它必须战胜战争。而且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的时候,它是完全可以战胜战争的。中国各民族人民对于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争取世界和平,怀着充分的信念。
近三个月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停战谈判席上越来越狂妄和无赖了:他使尽了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阻挠会议的进行;他扣留并恣意屠杀战俘;他片面休会,拒绝开会;他扬言要使朝鲜人民遭受“疾病,流离失所”,遭受“痛苦与不可弥补的损失”;他重复“军事压力”的滥调和扩大战争的叫嚣,并滥炸朝鲜和平城镇,侵入中国领空进行轰炸扫射。朝鲜的停战谈判由于美国方面的无理阻挠和蓄意破坏而陷入僵局。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者在整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侵略活动也更加积极,这些事实告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迅速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了和平,进行坚决而有组织的斗争。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不久即将在北京开幕。由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战士们胜利地进行了会议的筹备工作,由于各国代表们的团结努力,预期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团结,并使保卫亚洲和平及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胜利。

联共党章的修正草案
——八月二十三日苏联真理报社论
编者按:自八月二十日苏联共产党(布)党章修正草案公布后,苏联真理报连续发表了解释新党章各个基本条文的评论,现特陆续译出,作为我们学习联共(布)党章修正草案的参考。
我国正经历着令人激动的日子。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声明,在我国全体人民之间唤起了巨大的热忱。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增长着。苏联人民一致表示决心要以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新成就来纪念党的代表大会。
联共(布)中央关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党章修正草案——在群众中受到了热烈的赞扬。这些历史性的文件开辟了争取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各族人民自由和幸福的堡垒——进一步繁荣的伟大斗争远景。
列宁、斯大林党的事业,在我国已成为全体人民的事业。广大劳动群众把共产党看做是自己的党、亲近的和亲爱的党,这个党的扩大和加强,都和他们有着切身关系,同时他们自愿地把自己的命运信托给党的领导。
从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列宁和斯大林奠定了布尔什维克党的基础时起,已经过去将近半世纪了。我们的党经过了一条伟大而光荣的道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所经过的道路都不能和它相比。共产党组织了工农联盟,经过了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的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肃清了资本主义,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并保证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党实现着新的更加巨大的任务。党章修正草案中说道:
“现在,苏联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途径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逐步提高社会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用国际主义及与各国劳动人民建立兄弟联系的精神来教育社会成员,极度加强苏维埃祖国对其敌人侵略行动的积极防御。”
我们的党确立了布尔什维主义组织原则的不可动摇性,并始终力图使它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完全而充分地适应某一历史情况的特点和由这一情况所产生的政治任务。党章修正草案的巨大意义,在于它总结了我党最丰富的组织经验,发展了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并把这些原则适当地按照共产主义建设的新任务而加以具体化。
在党章修正草案中指示说:
“苏联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中思想一致的共产主义者所组成的自愿的战斗联盟。”任何一个劳动者,一个不剥削他人劳动的苏联公民,承认党纲党章并积极促其实现,在党的一个组织中工作并执行党的一切决议,都可能成为苏联共产党的党员。具有觉悟的、积极的、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得被接收为党员。
党的所以有力量和强大的主要条件,就是它的队伍的统一。在党章的修正草案中明确地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党员要尽力护卫党的统一,是为实现党的决议的积极战士。对于他来说,仅仅同意党的决议是不够的。共产党员对党的决议采取消极的阳奉阴违的态度,会削弱党的战斗力,因此和党员的身份是不相容的。党员应该遵守党和国家的纪律,一切党员均无例外,要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
列宁和斯大林教导说,党是工人阶级先进的、有觉悟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工人阶级其他各组织之间的最高组织形式。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队伍和千百万工人群众的联系的体现。因此党章修正草案要求党员:“经常巩固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劳动人民的要求和需要,向非党群众解释党的政策和决议,时时记住我党之所以有力量和不可战胜就在于它和人民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
党以布尔什维克的自我批评与批评的精神,以高度严格要求和对缺点的不妥协精神教育干部,教育全体共产党员。党章修正草案中说,党员应当“展开自我批评和自下面的批评,揭露工作中的缺点并努力加以消灭,反对表面成绩,反对因为工作中的成绩而冲昏头脑。压制批评是严重的恶行。凡是窒息批评、自高自大、喜欢奉承的人,都不能留在党的队伍里。”
党员没有权利隐瞒事情的不顺利的情况,没有权利不过问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不正当行为。党员的义务是要对党忠诚老实,不允许隐瞒和歪曲真相。党员的义务,是要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保持政治警惕性,记得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警惕。
为了实现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需要干部、需要人,这些人要明了党的政治路线,把它看作自己的路线并决心实现它,善于在实际中实现它并能够对它负责,保卫它而且为它战斗。共产党员在党所托付的任何岗位上,要坚决执行党关于按照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正确选拔干部的指示。凡是破坏这种指示,按照朋友关系,私人情面、同乡和亲戚关系选拔工作人员的行为,都与党员的身份不相容的。
党章修正草案使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义务是高贵的和责任重大的。每个共产党员所享有的权利也是伟大的和不可动摇的。共产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或党的报刊上参加党的政策问题的自由的、认真的讨论,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选举和被选举到党的机关,凡在通过关于自己的活动或行为的决议时;要求亲自参加,向党的任何一级机关直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任何问题和声明。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组织结构的指导原则。列宁和斯大林教导说,为了正确地进行工作和有计划地领导群众,党应当是组织在集中制的原则上。为了巩固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党章修正草案规定党的一切领导机关,由最高的到最低的,都是选举出来的,党的机关向自己党的组织作定期的工作报告,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机关绝对服从上级机关的决议。
党章修正草案关于党内民主的条款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草案中规定,在个别组织内或在全党内自由而认真地讨论党的政策问题,是每个党员根据党内民主制所应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同时草案规定了能够护卫党而不让反党分子滥用党内民主的条件和使党内民主有利于事业而不会被利用来损害党和工人阶级的条件。
党章修正草案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它说明我党所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谈到党面前的新任务和实现这些任务的组织方法。因之党章草案在广大的党的群众中,在一切劳动人民之间获得热烈的反应,是很自然的。现在正在举行的区的和城市的党的代表会议。正在热烈地讨论和赞扬党章的修正草案。
苏联全国各地正在准备迎接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广大的党内群众,一切劳动人民以愈来愈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团结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和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周围,来回答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第十九次党的代表大会的决定和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对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历史性的文件。

部队速成识字成绩的巩固与提高
姜思毅
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在识字教育上,具体体现了“速成的、联系实际的、但又是正规的”部队文化教育方针,集中了人民解放军多年来教学工作走群众路线的丰富经验,发挥了成年人学习上的长处,并开始摸索着学习汉字的一些规律,在识字教育上产生了巨大而良好的效果。
速成识字法及其他文化教育方面的优良创造,带动部队展开了文化教育的新纪录运动,并开始引起部队文化教育一系列的革新。
它使我们认识到:有悠久历史的汉字,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并不是万分难学、不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攻破的。
由此,我们又明确了一个扫除文盲的步骤:部队小学语文教育,第一步要推行速成识字法,达到一千五、六百个以上常用单字的初步“四会”(会读、会讲、会写、会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再教一定的课文,打下字、词、语句的相当基础,培养阅读、写作与思考能力。
善于利用教学方面的有利条件,逐步地进行正确的改革,是我们文化教育得以速成的基础。例如:
第一、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工农出身的成年人。成年人学习,较之儿童目的明确、自觉性强,在日常生活与革命斗争中,知识丰富,因而理解力与联想力也强。也就是说,他们虽然缺乏书本知识,但却有相当的实践知识。例如在语文方面,已经有比较丰富的思想和语言;在算术方面,也有粗浅的数字概念和初步的心算能力。因此只要能给他们以适当的辅助自学的“拐棍”(如速成识字中的注音符号,算术中的口诀),善于运用他们已有的丰富知识进行教育,发挥其理解力、联想力,就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第二、我们在教学方法上,力求结合实际、找寻规律,重点突击,逐步提高,就可以“事半功倍”。举如在速成识字中,“以注音符号辅助识字”,
“大量突击、逐渐消化”,“分散四会难点,逐步占有”;算术教育中“运用口诀”,“笔算结合心算”,“排列与解决难点”等等,既合乎这种学科的要求,又合乎学员的实际情况与特点,成为争取“速成”的手段。
第三、在党与行政的领导和保证下,发扬教员高度的指导作用与学员高度的学习积极性。这是人民解放军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要求有优良的教员,又要求有广泛的群众路线。教每一门课程,都事先订有教学方案,分期训练教员,按时召开教育准备会。既强调教员要讲好课,又要求教员深入辅导,勤改作业,使教员指导与群众的自学互助结合起来,发起教学两方面的革命英雄主义,不断地提高教学效率。
这就是说,“速成”绝不能凭空而来,要针对文化教育的要求,学员的情况、特点,改善教学方法,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地进行紧张的工作,才能达到目的。
这就是说,我们要预见到“速成”教育的一些特点:“速成”容易粗糙,一定要强调效果:“速成”即是突击,一定要注意消化与巩固;速成教育是群众运动,目前尚无整套“规格”,一定要注意防止偏向。任何把文化教育的“速成”,当成轻而易举的事,或不切实际地去做过高过急的要求,在教学中表现形式主义、锦标主义都是错误的。
这就是说,祁建华速成识字法是一个扫除文盲的好方法,这一点不能再有怀疑了,但是否能达到确实巩固的效果,还要看实际工作。
那么,速成识字应当和可能达到什么要求与目的呢?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规定为:一、会认、初步会讲并大部分会默写一千五百个以上的常用单字;二、能粗读部队初级小学语文课本(一至四册);三、能写简单的一段话。这就是说,速成识字要达到常用单字的初步“四会”(不只是读与讲的“两会”),使学员具有粗浅的读写能力,在语文方面基本上脱离“文盲”的状态。
为达到上述标准,在推行速成识字法的过程中,应切实抓紧巩固工作。为此:
首先,就要在突击生字中注意复习与巩固。这就要:在突击生字之前,依据学员识字多少,适当地分编为两、三个班次。对已识一些字的,教快一些;对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教慢一些。在整个突击中,都要照顾多数,掌握进度,既要发挥战斗的突击的作用,又要实事求是,不逞能耐。不做不问效果的速度竞赛,不可以少数先进分子为准,盲目地过高地加快速度,防止“大量突击、大量掉队”。
许多单位还采取了分段突击分段复习巩固的办法。即突击一批生字以后,留出一段时间复习巩固,略作整理,再行继续前进。不是一口气的突击一千五、六百字到两千字,使学员“吃不消”。
此外,在突击生字先求会读与初步会讲的过程中,还应辅以少量的课本阅读与写字活动。启发学员分析一些字形规律、部首偏旁进行“生字编班”,以便于认识字形,帮助记忆,做好“搬家”(脱离注音符号能够读讲生字,谓之“搬家”)与巩固识字。这就是说,速成识字法主张“分散四会难点、各个突破”,并不是“孤立难点”互不联系。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所编注音单字表,按课本生字排列,它的好处就在于在突击生字中便于结合课本,进行阅读与分段复习。
更重要的,就是把阅读、写字、写话的活动,当做速成识字法的重要步骤。经过学习注音符号拼音与突击生字两个步骤的教学之后,可以达到一千五、六百个单字的初步会读与会讲(离开注音符号)。但这时所识的字还是不巩固的,占有字义也不丰富,词汇很少,大部分的字还不会写,阅读、写话更有困难;且总有若干“掉队”的。如果忽略了阅读、写字、写话等巩固提高的工作,就不能达到标准。文盲刚开始学习,就吃得过饱,不去消化一下是危险的。满足于突击生字的部分收效,不再继续巩固与扩大识字成果,发展“四会”,说什么
“突击两千字,赛过大学生”,这对于速成识字来讲,乃是半途而废;最后,连前一步骤所获得的
“初步两会”也会忘掉一大部分。
阅读应以课本为主,辅以其他通俗读物。进行领读、默读和指导阅读要领。并组织课外阅读,进行自由默读。在阅读活动中,不只要读准字,并且要注意词,把词联成句。在读得较为流利顺口的情况下,进一步体会课文、词句大意。
写字是一个“难点”,要认真地去解决它。根据曾端仪等人的教学经验,一般是教拿笔,教基本笔划,教笔顺,特别注意分析字形规律,掌握偏旁部首,帮助学员记忆。先行大量抄写,再行转入听写,自由写。在写字中还应注意抄词(双字词),以便进一步区别同音异义的字,扩大了解字义,丰富词汇。抄写与听写的材料,一般的主要取之于课本。
写话在此一时期中,只是字词的开始应用,要求不应过高。为了解决开始写话时“心中有话,不知从何说起”的困难,一般地先进行一下“问答写话”(教员提问,学员笔答),“起头写话”(教员起个头,学员接着写下去),以后再展开“自由写话”(见啥写啥、想啥写啥等),发动写信、写墙报稿等等。教员必须进行检查修改,逐渐地去纠正错别字。
教学注音符号,突击生字,和为进一步巩固识字所进行的阅读、写字与写话活动,组成速成识字法完整的教学过程。一定要切实实施,达到要求,才能将速成识字告一段落。
关于教学时间问题,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曾在“介绍速成识字法”一文中,规定速成识字需三百个小时,今天看来,大体上还是适当的。这已经是相当紧缩,不能再“速”了。
为了使部队战士受到完全的初等语文教育,在速成识字之后,还要继续进行相当的语文课本的学习,以求进一步掌握与运用文字工具,培养与提高阅读、写作与思考能力,直到达到相当于高级小学毕业的语文水平。
在语文课本教学中,力求有计划有步骤地丰富学员字、词、语句的知识,使能适当地运用词汇,写成比较完整和通顺的句子。强调做好字、词、句的
“基本教练”,而反对过早过高地要求写漂亮文章以及分别文章的“体裁”等等。
同样由于成年人学习的特点,特别是由于有了速成识字后的“本钱”,我们的语文课本教学也是可能速成的。
部队的语文课本教学,目前正沿着以下的方向试行着:第一,掌握重点,逐步提高。有重点地讲透课文,指导作业。把现有课文,区分为重点课与辅助课,分组单元,订出各单元重点要求,求得逐步提高。第二,讲课、阅读、写作三者结合。第三,提倡熟读、多读、多写,充分利用学员经验,启发学员思考,加强自学互助的指导。我们准备用四百小时的时间,完成这一段语文课本教学。
最后,谈一下教学工作的领导。
形式主义与锦标主义是顺利推行速成识字法的障碍。这种偏向,在某些部队里曾表现为:一、片面强调缩短时间,不问效果;二、不切实际地加大进度,加重任务(战士称之为“苛捐杂税”);三、夸大成绩,隐蔽缺点,以先进代一般,只管少数猛进,不管大量掉队;四、满足一时突击成果,不求消化巩固和切实打好基础;五、偷工减料,只求数量不重内容(如数量上有两千字,内容上“搬家”,巩固程度极差),过早过快地升班、结业等方面。
由此可见,扫除文盲运动的健康发展,速成识字的巩固与提高,关键在于教学领导的加强。
半年来,在扫除文盲运动的教学领导上,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第一、尽可能搞一套比较正规的规定与办法。那怕是不太成熟,也要先有一个“草案”,便于大家遵循,不断地求发展,要明确各级结业标准、要求
“规格”,不得任意提高与降低,强调“速”是为了“成”。制定教学方案,包括方针、目的、步骤、重点、方法、时间等,不得独出心裁,乱作违反方针不切实际的“创造”。把住各教学阶段的
“关口”,严格考试、升班、升级、毕业制度,不达要求,不准过去,防止“夹生”。
第二、有准备地有步骤地展开。各级领导首要通过典型实验取得经验。由点及面逐步推广。不可只有鼓动工作,没有具体指导。要切实准备好教员。
为了做好教员工作,部队曾抽调了各部门的大批干部和工作人员,到连队中、学校中担任文化教员,开展了尊师爱生运动,密切了工农出身的指战员与知识分子的结合,并普遍用示范教学的办法开办了速成识字法教员训练班。此外,各级领导、连队的党支部、青年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如立功创模,教育准备会,巡回讲授团,成立连队教员小组,民主评教评学,抓紧政治思想教育等等。推行速成识字运动,同时即是文化教员的思想改造运动。放不下架子,不能与工农兵结合,不善于在教学中联系实际,不善于在教学中贯注政治工作,只是课堂里的教员,不做自学互助的指导者,就不是一个好教员,因而也不会有很好的教学成绩。
第三、加强检查,及时纠正偏向。部队里各级领导都设有文化教育检查队,经常地了解与掌握部队的教学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各级领导干部也能够亲自下手检查。此外,召开教学代表会,也是及时了解情况贯彻领导方针的好办法。
人民解放军全军推行速成识字法,经验是不少的,我们还来不及加以研究和总结,以上仅是关于速成识字巩固提高问题上的一点不成熟的经验与意见,供大家参考。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苏北区的幻灯工作有成绩
苏北区的幻灯工作一年来在党和文教部门的领导下不断地发展着。它在宣传政策、法令、时事、卫生和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绩。
现在苏北区幻灯机已增至二百多架。以兴化等县三十一个文化馆中的幻灯放映为例,一九五一年内共放映了一千一百五十五次,观众达八十一万人以上。各地使用的幻灯片,大部分是根据当地的真人真事,自行编绘。在“普及第一”“面向全区”的原则下,苏北各地文化馆、文化站深入广大农村去放映,在启发、教育群众和提高群众政治文化水平方面,收到了很大效果。例如:去年夏征期间,泰兴文化馆在三里庄放映了“早缴爱国粮,打垮美帝国主义,争取作缴粮模范”以后,第二天群众就自动把公粮送到仓库去。
苏北的幻灯工作是和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和群众生活密切结合着的。在治淮期间,他们随着民工到堤上去放映幻灯,并从民工中搜集材料,赶制灯片放映,这样就鼓舞了民工们的劳动热情。
在宣传时事政策方面,苏北区的幻灯工作也起了很大作用。如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苏北邳睢县土山镇放映了“惩治反革命条例图解”,群众反映:
“幻灯有画有解释,比看布告更明白了。”婚姻法颁布后,放映了“邰秀英婚姻自主”等片,许多老年人说:“婚姻法不知救活了多少人!”
在普及科学知识方面,苏北各地曾放映了“夏令卫生”、“孕期卫生”、“防治螟虫”等片,配合口头宣传,使群众受到很大教育,观众都认为“比开会强,又好看,又容易懂。”苏北区幻灯放映的经验证明:如果能够灵活运用各种讲解方式,它的宣传效果也就更大。
参加东北经济建设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大部分已到达沈阳
参加东北经济建设工作的七千多名本届高等学校毕业生(包括东北地区二千多人),大部分已到达沈阳。
东北人民政府为表示慰问和欢迎,在十五日举行了欢迎大会。会上,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崇民、教育部副部长邹鲁风、人事部副部长冯秉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学生部部长王文琪等先后致欢迎词。高崇民在致词中指出:“东北已开始有重点地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迫切需要大量的专门技术人才,希望大家认识这一任务的光荣,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工作”。
高等学校毕业生代表董贻正、李岚清在答词中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会后,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苏联名剧“曙光照耀着莫斯科”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