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反对细菌战的科学文件
传染病学专家 钟惠澜
作为忠实的、热爱科学的、追求真理的、爱好和平的医生和科学家,我们在六个月以前参加了反对细菌战和调查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朝人民的工作。根据从美机撒布昆虫的反常季节,反常场所,和反常分布,根据目击美机撒布昆虫、羽毛、树叶及其他物体的人证物证,根据在美机撒布细菌和昆虫的地区所发现的各种容器,根据从美机撒布昆虫、羽毛、树叶等物体所分离出的各种病菌,根据在美机撒布细菌昆虫、羽毛等物体的地区所发生疾病的种种反常现象,和新型的疫病的出现,根据四个美国空军俘虏承认亲自参加在中朝两国进行细菌战的供词,和根据美军遣派调查细菌战效果的空降特务的供词,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是不容抵赖的。不久以前由国际公正人士所组成的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由我国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所组成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和“朝、中专家记者联合讯问团”,都曾充分揭发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美国细菌战犯因畏惧世界人民的惩罚,故作谰言混乱视听,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报纸,故意说以上所提的各调查团的组成,并未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家,因此希图借词抵赖,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全世界人民早已洞悉了。
今年六月下旬,组织了“国际科学委员会”,他们的任务是调查和收集关于美国政府在朝鲜和中国是否进行了细菌战的事实。这个委员会是由世界上有权威的、德高望重的、公正的科学家们组成的,其中有由巴西万里飞来的贝索亚教授,他是昆虫学、寄生物学、和流行病学有名的专家;有来自瑞典年近古稀的安德琳夫人,她是一个富有经验的生物化学家和临床专家。此外,有来自英国的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博士,意大利的著名医学教授欧利佛博士,法国的著名农业牲畜专家马戴尔教授,和苏联细菌学权威茹科夫—维勒斯尼科夫教授。除了茹科夫—维勒斯尼科夫以外,其余的委员们,都是生长在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环境里。自从他们到北京那一天起,至他们写完了他们的报告书离开北京的两个多月的期间,我和数位医界同人,一直陪同他们调查和收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证,我们一齐到东北和朝鲜各地作了现场的调查。在朝鲜的时候,我们亲眼看见了美国飞机惨无人道地昼夜轰炸扫射手无寸铁的妇孺老幼,和毫无军事设备的民房。有一天晚上,在我们住的防空洞附近,下了九个炸弹,其中两个是在距离我们的洞口仅二十米左右爆炸的,被炸死的无辜朝鲜同志的尸体,很凄惨地横卧在路上。在朝鲜旅途上,除了美机扫射威胁以外,我们曾因车祸受伤。两个多月以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我和委员们都有相当密切的接触,因此我对于他们的调查工作,是有充分的了解和深刻的印象。他们是完全根据了最严格的科学原则,并以高度的客观态度,来进行调查分析事物的,他们是不愧为公正的、无偏见的、实事求是的、追求真理的科学家。比如李约瑟博士在某次聚会时曾发言,其大意节译如下:“我是英国皇家学会的一个会员,我们皇家学会的人们,无论调查任何事物,都是抱着怀疑的、无成见的、冷静的、和客观的态度来进行,其唯一目的是在于追求真理,我们的会里有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盾,这个纪念盾的正面,是完全空白光滑无字的,象征着光明正大,一尘不染。我对于调查细菌战的态度,也是这样,经过了详细调查研究,得出真理以后,才能公布于全世界。”其他委员们的态度也是一样的客观,一样的严肃。所以无论在调查甘南鼠疫事件,宽甸细菌弹事件,辽东辽西的炭疽肺炎和炭疽脑膜炎事件,沈阳脑炎事件,朝鲜江西郡鼠疫事件,或大同郡霍乱事件,都是经过了委员会很详细的、客观的、科学的调查分析,大家达到了一致的意见,然后作出结论。因为美军违背国际公法,野蛮地在朝鲜到处盲目轰炸扫射,委员会在东北调查完毕以后,曾考虑到他们到朝鲜调查时所可能遭遇的生命危险,但是大家追求真理的精神战胜了一切顾虑,很勇敢地到了朝鲜去调查。这一点充分地说明了全体委员们,在解决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是一致地本着追求真理的精神,为了求得真理,他们是不怕麻烦的,甚至于冒险亲身到了敌人昼夜轰炸的地区去调查。
委员会于八月三十一日在北京签署了一个有历史性的调查报告书,这个报告书的结论,严正地指出:“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细菌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立。”“现在,全世界的人民都应加倍努力,使世界免遭战祸,并制止科学的发明被用来毁灭人类。”
委员会以最高度的客观态度,遵循最严格的科学原则进行调查分析,得到上述的正确结论。这个铁一般的事实对美国战争贩子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而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是世界有名的德高望重的公正的科学家,美国战争贩子再也不能说这个委员会不够资格调查了。他们何尝不知道中朝两国的科学家所说的都是真理,这个真理如同说地球是圆的真理一样,但为了挽救其早已不可挽救的失败,他们无耻厚颜地说,中朝科学家所发表的证据,都是不可靠的,如同说中朝科学家所说地球是圆的为不可靠,是同样的荒谬。这种欺骗的论调早已破产。不管美国战争贩子如何的歪曲是非、扰乱视听,委员会在中国和朝鲜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分析,他们早已异口同声地承认中朝科学家的水准与世界任何国家的科学家的水准是一样高和一样可靠的。中国人民的防疫和卫生运动的力量,是强大而有效的。委员会的报告书,肯定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因此美国一定很厌恶它,同时美国战争贩子对于委员们也一定会讨厌和痛恨的,但委员们已经做了历史性的拯救科学、拯救和平、拯救人类的伟大贡献,这个贡献将与人类历史永垂不朽!

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遭到双重失败
金宝善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疯狂地发动了细菌战,是妄想使瘟疫在朝鲜和中国流行,可以收到大批杀人的效果以达到它侵略朝中的野心。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完全错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发挥的伟大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的方针下,卫生事业的成就是空前的。全国总县数的百分之九一·二都建立了卫生院,农村中组织了卫生所、联合诊所,并推广了区域责任医师制。约百分之五十的乡村有了卫生委员,在东北地区医药卫生保健网尤为普遍。医学教育的发展更足惊人。一九五一年六月全国高级医、药院校在校医学生的总数超过了过去六十九年所训练出来的医生总数。现就防疫工作方面,举例来说:
在解放后的三年中,全国种痘人数超过了三万万人,天花几乎绝迹。三年来未发生一真性霍乱病人。鼠疫只局限于少数地区,一九五○年的发病数字只有一九四七年的百分之一。灭虱工作作得很彻底,使斑疹伤寒和回归热等由虱传播的疾病无从流行。由于扑灭苍蝇工作和饮水消毒工作的普及,肠胃传染病已大大减少。群众发动起来了,医药卫生工作者在反动政府时代所不能发挥的力量都在新社会施展出来了,所以防疫工作有了这样伟大的成就。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的国际科学委员会的专家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现在的卫生情况,在他们的报告书中指出:“解放以来,中国所进行的卫生教育运动,其范围之广泛,也许是举世无双的。”“全体人民,不论男女老幼,都全心全意地合作。”“凡为不断和迅速提高公共卫生的一般标准所应作的事情,全都想到,而且全都做得很起劲和彻底。”“今天中国在卫生上的进步,积极实行了各种卫生的措施,这些卫生措施正是历届国际卫生机关想推动而又做不到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某些医学家,当中国政府揭发美帝国主义已在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时,他们认为中国境内没有重大的疫病流行,就是美帝国主义没有发动细菌战的证据。这完全由于他们漠视了中国卫生事业的飞跃进步和中国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所以有了这样的错误看法。帝国主义者不到失败的最后关头,是决不会悔悟的。它不但不承认它的失败事实,反屡次歪曲宣传中国卫生情况很差,胡说甚么在东北地区发现的疫病是“自然发生”的。等到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文幼章、法奇、约翰逊教长等发表了公正的言论,报道了细菌战的事实,美帝国主义者不能举出相反的事实来反驳,他们只好说:法律工作者、文幼章、法奇、约翰逊教长等都不是专门科学家,没有能力辨别证据的真假。现在国际科学委员会的专家,经过以客观的和最严格的科学态度进行了调查研究后,已证实了美国军队自一九五二年一月开始,确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细菌武器。美帝国主义者应该无可藉口了,但又恬不知耻地说:“这是一个虚构的事实。”它的用心,自然在于欺骗世界上的善良人们,来维持它的业已破产的侵略战争。
然而作伪者心劳日拙,这种无理性的狡赖适足以暴露它的虚伪无耻的面目。它在全世界的人民面前一次再次地表示了它要毁灭和平人民的本质,这样遭到双重的失败的帝国主义者其最后的命运自必走向灭亡之路。
为了拯救人类,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的人民应该一齐起来制裁美帝国主义者的细菌战的罪行。

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
苏联真理报社论
编者按:自八月二十日苏联共产党(布)党章修正草案公布后,苏联真理报连续发表了解释新党章各个基本条文的评论,现特择要陆续介绍,作为我们学习联共(布)党章修正草案的参考。本文所讲解的是联共(布)党章修正案关于党员义务的第三条,即“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精通业务,不断提高生产和业务技能。”
联共(布)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在我国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下进行着。群众的政治的和劳动的积极性日趋高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扩展着。
共产党员——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的党员和候补党员,走在社会主义竞赛参加者的前列,是为争取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新成就的斗争中的先锋。共产党员为了苏维埃祖国的福利,为了共产主义建设的胜利,而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知识和热情。
“党员,——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最初几年中指示说,——应当在劳动纪律和劳动热情方面走在一切人的前面。”
共产党员在战前斯大林五年计划年代里,以个人的榜样鼓舞群众建立劳动功勋,在伟大卫国战争的严酷的时期,树立了坚毅、勇敢、忘我地为人民服务的榜样。现在,在苏联人的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在为实现斯大林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斗争中,先锋的作用是属于共产党员的。
在工业企业里,在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庄里——到处,党员和候补党员都是为提前完成计划、改进工作质量指标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先锋。伟大建设工程中的共产党员树立了具有高度生产性地运用新技术的榜样,支持和推广在建设场所发生的一切新的和先进的事物。
列宁伏尔加—顿河通航运河的建造者在致斯大林同志的信中写道,鼓舞人们的劳动热情的党的组织和共青团组织,是建设工程中工人和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的灵魂。
许多共产党员得到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的高贵称号。在我国广泛著名的生产革新者中有:共产党员罗希斯基、屈特基、札哈洛夫、科拉别尔尼可娃、奥斯金及其他等人。
我党在共产主义社会建设中所面临的新的任务,要求提高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他们在一切经济和文化工作岗位上的积极性。党章修正草案规定了党员的义务,更高地提高了他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先锋作用。党章草案中所规定的党员义务之一是——“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精通业务,不断提高生产和业务技能。”
为了回答这一要求,共产党员应当时时地、完全地服从于国家的利益,树立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和公共财产的榜样,拥护一切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巩固和发展的新的和先进的事物。共产党员的义务——是要在任何事情上表现创造的主动精神和积极性,尽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站在社会主义竞赛参加者的前列。
共产党员在生产中之实现先锋作用——这不仅仅是他本人的优良的工作,不仅是他们本人完成和超额完成定额和任务,而且要经常关心使全体人员,即工作队、车间、工作段的所有工作者都工作得好,完成和超额完成定额和任务。共产党员在劳动中的个人的模范作用,要同他的积极的社会政治活动、同对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结合起来。
共产党员——是群众的向导,是通过帮助落后者,把他们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从而使生产稳固地高涨的组织者。
“社会主义竞赛的原则,——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就是先进者对落后者的同志的帮助,从而达到普遍的高涨。”
坚定地、彻底地遵守这一原则,是对我党干部、对一切共产党员的特别关怀的目的。他们的任务是教育群众,并向群众学习,保证广泛地公布和比较竞赛成绩,交流先进生产者的经验,支持一切有价值的斯塔哈诺夫的倡议,坚决克服一切阻碍劳动者的创造的主动性的墨守成规和停滞现象。
一个共产党员,不管他在什么岗位上,应当真正通晓生产,掌握生产技术,应当寻求和运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减低产品成本的一切新的后备力量。这对于作经济工作的共产党员是具有特别的意义的。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的干部要顽强地掌握被委托的业务。斯大林同志说,如果你们不精通工厂和矿山的技术、经济和财政,那末随便你们写多少决议,随便你们怎样宣誓,——也是无济于事的,也不会有一长制的。我们的干部根据斯大林同志的指示顽强地在提高着自己的业务熟练程度。
在战后年代里,工业、运输业和农业拥有大量最新的设备。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预计着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装备程度。共产党员的任务,是要树立按照技艺规则掌握和运用新技术的范例,发展技术上的进步,加强和推广科学工作者和生产工作者的合作。
伊凡诺沃斯克省纺织企业的党组织的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它们对于掌握和运用新技术给予极大的注意。克拉斯诺沃尔斯克综合工厂在最近几年里装备了几百架新机器,它的党组织就发起建立工人技术训练学校。在米兰若沃综合工厂,由于党组织的倡议,而召开了几次关于运用新技术的技术讨论会。威屈斯克的诺根工厂的共产党员纺织女工奥格尼娃同志、里蒙诺娃同志、克娘若娃同志和苏沃洛娃同志首先运用新机器,而且达到了高度的指标,赢得该厂社会主义竞赛的优胜。
每一个党组织的任务,是要尽力提高共产党员在生产中的先锋作用,以对缺点采取不调和态度的精神、对自己的工作结果采取批评态度的精神教育他们。共产党员应当是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可惜,我们还遇到一些这样的事实:共产党员破坏了劳动纪律,而党组织不过问这些事情。
共产党员们在党的会议上讨论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对于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文件时,提到对自己和对别人的高度要求的必要性,坚决斥责劳动纪律和国家纪律的破坏者。
实践表明,那里的党组织广泛开展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并对马列主义的学习给予严重的注意,那些党组织里共产党员在生产中的先锋作用就高些。现在召开的党代表会议指出了提高党的工作、提高党组织和一切党员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具体道路。
共产党员的称号——是一个高贵的称号。它要求共产党员必须站在争取苏维埃国家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争取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战士们的最前列。
(明译自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三日真理报)

北京市在职干部恢复经常性的理论学习
北京市的在职干部自七月起恢复了经常性的理论学习。今年参加理论学习的人员(包括一部分中小学教职员)共三万六千四百余人。各大厂矿的干部,过去一般没有经常性的理论学习,目前是在全市统一计划下进行学习。
从这次学习当中可以看出,“三反”运动以后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地重视了理论学习,一般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有显著提高,这首先表现在干部理论学习时间已有保证。过去推说业务忙、无法保证学习时间的机关如各公安分局、合作社各区联社、税务分局等,现在一般都能坚持每周六小时至九小时的学习时间。其次,各机关的学习领导加强了。合作社各区联社都设立了领导学习的专职干部。各公安分局、区政府和银行办事处也设立了以管理干部学习为主的兼职干部。大多数负责同志都对干部作过学习动员报告,有的还亲自担任了本机关的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六区区委书记李锐并召集了全区各机关负责干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了过去不重视干部理论教育的缺点。一般干部绝大多数都能坚持制度,认真读书,积极参加讨论;许多人还作了读书计划,记笔记,写心得。大家热烈要求听报告,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讲座,每次参加听讲的达万人。
去年各区曾聘请了兼职的初级班理论教员三十余人,今年全市各单位都普遍设立了兼职的初级班理论教员,现已聘请了二百八十八人,另外还加强了辅导工作,现初级班的辅导员已有八百七十余人,中级班的辅导员三百八十七人。市委宣传部为了训练初级班的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已分别举办了业余讲习班,就每一学习单元的教学方法和理论问题向他们作报告,并介绍教学经验。现初级理论教员讲习班已上过三次课,中级辅导员讲习班已上过一次课。市委宣传部并决定今年试行推广苏联理论教育的先进方法——课堂讨论。不过目前由于一般主持讨论的辅导员水平较低,还不善于向学员提出问题,分析和总结他们的发言,因此还不能充分发挥这个方法的优点,但是在最近各机关试行中,由于辅导员和学员在讨论前一般都作了准备,而且市委宣传部又在辅导员讲习班上说明了主持讨论的具体方法,提示了每一讨论题目的基本内容和可能发生的疑难问题,对大家领会文件和报告的基本精神仍有很大帮助,比过去那种无准备,无领导的小组讨论收效大得多。这主要表现在:第一,这种讨论以指定发言和辅导员问、学员答的方式为主,能够督促和检查大家的学习;第二,辅导员最后可以作出明确的结论,使学习的人对讨论的问题能得到正确的了解。
开始学习“实践论”时,大家普遍觉得难,钻不进去。市委宣传部即请艾思奇同志讲解了“实践论”的基本内容,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在辅导员讲习班上又解释了一些阻碍学习的哲学名词和疑难问题,提示了联系实际的途径。这样就使那些感觉难学、钻名词、死啃条文和乱“联系实际”的人大大减少。总的看,“实践论”的学习是有收获的。一般都懂得了“实践论”的基本内容。大家体会到研究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必须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反对思想懒汉。”“革命者必须不断自觉地改造自己的思想。”许多干部检讨了过去不认真调查研究的作风,及官僚主义在思想方法上的根源。其次,不动脑筋,不总结工作的事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作风也受到了批判。许多干部说:“现在才知道思想还要讲方法”,“学了‘实践论’,人变聪明了。”
目前各单位的学习情况是不平衡的。许多工厂由于刚刚建立正规学习制度,领导方面还缺乏经验;市府机关由于调整管理干部学习的机构,也还没有把学习很好地领导起来。也有些部门由于领导干部在“三反”运动后对干部学习仍然不够重视,至今学习很差,这都是需要改进的。

北京市公安局试行“课堂讨论”的几点体会
耿直
北京市公安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干部理论学习的中级班和初级班试行“课堂讨论”,试行的结果证明:对于那些缺乏自修能力的干部来说,“课堂讨论”确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在未实行“课堂讨论”之前,学习讨论都分散在小组中进行。由于小组长理论水平低下,也由于他们事前准备不足,所以小组会一般都不能正确地解决学习中的主要问题。学习上的思想领导是很薄弱的,自流和半自流状态到处存在着。这些现象,和不断增长着的干部学习要求发生了很大的矛盾。自去年采用了“课堂讨论”方法之后,虽然许多学习辅导员还不能熟练地掌握这种方法,但已经根本改变了干部学习的面貌。它不仅在检查教学效果、巩固学习成绩、有计划有步骤地贯彻大课内容上起了很大作用;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了干部系统分析问题的能力。目前,“课堂讨论”的方法,在北京市公安局系统的干部中已受到普遍的热烈的欢迎。我们在试行这种方法中有下列几点体会:
一、“课堂讨论”前的准备工作
“课堂讨论”成败的关键,首先决定于学员和学习辅导员两方面的准备工作。学员的准备工作,主要是自修、漫谈、写发言提纲。因为发言提纲可以集中地表现学员的思想,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写发言提纲的重要性,要求学习辅导员在“课堂讨论”之前,必须有计划地检查发言提纲。从试行以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员对写发言提纲都是重视的;但在开始试行时,由于许多学员还不善于独立思考,还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来分析和说明问题,所以就只注意抄录参考书。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学员没有很好消化大课内容和参考书,只是浮在文件表面,而未领会其精神实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便提出了“认真读书、开动脑子”的号召,要求每一个学员在听大课之后,首先仔细复习大课,阅读指定的参考书;然后开动脑子反复思考,掌握大课的基本精神;最后根据自己的领会,针对“课堂讨论”题目,写出发言提纲。实行这种办法的结果,单纯抄录参考书的现象大体上已经纠正。在学习辅导员方面,除了检查学员的发言提纲,了解学员的准备情况,搜集疑难问题以外,也必须经过充分准备,作出每一个“课堂讨论”题目的总结提纲。
另外,和“课堂讨论”发言提纲相关联的是“课堂讨论”题目。根据一年来的经验,我们认为拟定题目时,一方面要适当指出准备发言提纲的中心,而另一方面要避免限制学员的思想。“课堂讨论”的题目,既不要失于笼统,也不要失于零碎。比较好的“课堂讨论”题目,应在一个中心问题之下提出几个重点,以逐步引导学员去练习对一个中心问题作有系统和全面的分析和说明。
二、怎样指导发言
每一个问题的“课堂讨论”,都必须经过两个阶段:先由学员发言,最后学习辅导员总结。
在“课堂讨论”的发言中,过去我们发现两种偏向:一是学员们机械依照发言提纲,各说一套,将
“课堂讨论”变成互不联系,死气沉沉的一个个孤立的发言;一是不能抓住主要问题深入讨论,只是在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或是扯得过远,不着边际。“课堂讨论”必须有领导有重点地进行,每一个人的发言,都应成为“课堂讨论”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除了最先发言的人可以完全按照事先准备的发言提纲来分析和说明问题以外,后来发言的人都必须针对前面的发言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肯定或补充其正确的,批判其错误的,不能够机械地按照自己的提纲发言。因此,每一个人在讨论过程中,都必须密切注意别人的发言,补充和修正自己的发言提纲,为自己的发言作准备。
学习辅导员在指导“课堂讨论”发言时的责任,就是及时提出明确的讨论中心,指导讨论的方向,纠正发言中的偏差。特别要及时明确提示讨论中的分歧点,以指导大家使讨论逐步深入。另外在一个中心问题讨论的发展过程中,还要善于灵活地提出和中心问题密切相关的新问题。为了较全面地检查学员的理解程度,学习辅导员还应尽量照顾到发言的普遍性,有意识地运用指定发言和自由发言相结合的方法。
三、讨论结束时的总结
每一个问题,经过大家充分讨论之后,学习辅导员要根据自己事先准备好的总结提纲,结合大家的发言,作出这一问题的讨论总结。学习辅导员要作好总结,必须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总结的目的,在使学员从复杂纷乱的意见中得出明确的结论。为了使学员便于理解和记忆,总结就需要扼要、明确、具体。第二,总结必须和大家的发言密切联系。总结对大家的发言来说,一方面是大家的发言的概括,一方面又是大家的发言的补充或批判。过去我们有些学习辅导员单是依照事先准备好的总结提纲来作总结,和学员发言脱节,致使许多学员感觉“总结不深刻”、“不解决我的问题”等。因此,学习辅导员在讨论过程中须要吸收大家的意见来丰富自己的总结提纲,将大家的发言内容有批判地“兼容并包”到自己的总结中来。
四、“课堂讨论”应和小组漫谈相结合
“课堂讨论”因受时间限制,只能解决学习中的主要问题。因此小组漫谈仍然是必要的,它应该成为“课堂讨论”的准备和补充。
“课堂讨论”之前,为了使讨论能够顺利地集中解决主要的问题,就必须注意避免把一些名词或零碎问题拿到“课堂讨论”中去,以免在讨论时浪费时间和失去重心。但是必要的名词和某些零碎问题也是必须弄清楚的,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将有助于“课堂讨论”的进行,因此在“课堂讨论”之前进行一二次小组漫谈是必要的。
在“课堂讨论”之后,也应进行小组漫谈。这除了解决“课堂讨论”遗留的枝节问题以外,还应该进一步作补充讨论。尤其是在学“实践论”、“矛盾论”等有关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时,在“课堂讨论”中只能联系主要的典型的事例,不能够使每一个同志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作充分的发言,所以进一步普遍而深入地联系实际,还要在小组漫谈中来进行。
五、选拔培养“课堂讨论”学习辅导员
正确地选拔和培养学习辅导员,是领导“课堂讨论”的关键问题。学习辅导员要由具有较高理论文化水平的干部担任。目前北京市公安局中级班的学习辅导员,大多是由具有十余年革命历史和一定理论水平的老干部来担任的。
对学习辅导员的培养和提高,除了行政上设法照顾他们的学习时间、供给参考材料以外,“课堂讨论”准备会是一种好办法。在“课堂讨论”准备会上,经过大家的讨论,可使辅导员明确认识每一个问题的重点,这对掌握“课堂讨论”帮助很大。另外,对一些水平较差的学习辅导员也可以采取“课堂讨论”的形式来开“课堂讨论”准备会,这样对他们会有更大的帮助。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画即将出版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为了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特组织各地的一些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以保卫和平为主的宣传画。作家们的作品表达了亚洲人民爱好和平的热忱和愿望,及我国人民对于和平事业的努力和信心。这些宣传画不久即可出版发行。
此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彩色美术小画片五套,也即将出版,这些彩色美术小画片生动地反映了我们祖国的面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青岛市举办工人美术创作展览会
青岛市最近举办了一次工人美术创作展览会。参加展览的工人美术作品共四百八十二幅,包括连环画、招贴画、漫画、洋片画等。展览的作品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大部分都曾在各工厂生产上起过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为工人群众所热爱。它们反映了工人的主人翁思想及找窍门、爱护机器、团结前进等创造性的劳动态度。
“青岛日报”以较大的篇幅选刊了这次所展出的工人美术作品,并刊载了关于青岛工人美术创作活动的报道,指出了青岛工人美术创作活动上的成就及今后应注意的问题。
这样有计划地举办群众美术创作展览会,并对作品及创作活动进行较系统的报道和介绍,是推动群众美术创作活动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祖国和平的土地上
唱法说明
这首歌表现了我国人民在进行伟大的和平建设事业中的愉快情绪,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与决心。唱时速度宜稍快。歌曲前段应唱得愉快有力,特别是开始几拍一字一音的地方,要唱得丰满结实。另一方面要把曲调的流畅性充分表现出来。
自“我们热爱和平”起,转向昂扬的战斗的情绪,要以明朗有力的声音把热烈而坚定的情绪表现出来。“我们和全世界人民……”一句,要以沉着前进的气势唱出来,并逐渐加强,引向结束的高潮。唱至最后的“前进!”二字时,须注意勿使力量减弱。(郭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