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预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召开
太平洋两岸的亿万人民热烈地欢迎即将在北京开幕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三十二个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各自选出了出席会议的代表或代表团。这些和平战士正带着各国人民要求和平、要求团结合作的意愿,络绎前来我国首都北京。
自六月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举行以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已经有了显著的发展。筹备会议的宣言和关于这个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获得各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许多国家都举行了规模巨大的和平集会,并开展了各种和平活动。通过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昨天还置身在和平运动之外的人们,今天正在成千成万地举起保卫和平的旗帜,汹涌地投入运动中来。亿万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愿望,毫无疑问必将保证本次会议的胜利成功。
中国人民是热诚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获得完满成功的。目前我们全国各地的人民正在展开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增产竞赛和其他各种活动。中国人民所以异常重视这次和平会议,是因为我们深刻地了解,和平乃是我国人民从事大规模建设的基本条件。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之一,就是维护和巩固国际间的持久和平,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
中国人民所以异常重视这次会议,还因为我们深刻地了解,通过这次会议以及在各国广泛开展的维护和平运动,就能进一步地提高各国人民的觉悟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就能进一步地动员和组织各国人民的力量,来有效地制止战争和保卫和平。中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利益和各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是完全相反的。各国绝大多数人民,包括美国的绝大多数人民在内,他们的最高利益,是和平,而不是战争。但是在美国、英国、法国以及日本,而以美国为首,却有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渴望新的战争。他们需要战争以便获得超额的利润,以便劫掠其他国家。这些占他们国家人口的极少数的战争贩子,就是那些家财亿万的大垄断资本家或其代理人,他们认为战争是产生巨大利润的有大利可图的事情。而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今天在远东所推行的侵略战争政策——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继续进行朝鲜战争,用设立军事基地、实行政治控制和军事侵略的办法来妄图摧毁各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以作为其扩大侵略的主要工具,实行封锁和禁运以窒息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这些就是今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所蒙受的战争威胁的总来源。这种罪恶的侵略战争政策所以能够继续推行,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他们能够继续用各种谎言来欺骗人民,使他们国家的广大人民陷于不觉悟的状态。因此,动员和组织各国人民来保卫和平,在目前就有极大的重要性。正如世界和平事业的旗手斯大林所说:“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么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毫无疑义,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是能够保持和巩固的,即将胜利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美国帝国主义者妄想把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变成他们自己的统治区和殖民地剥削区,变成他们发动又一次世界战争的根据地的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这是因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今天的面貌,和以前相比是大不相同了。中国已脱出被奴役的积弱不振的状态,而变成为强大的东方和平堡垒。中苏两国人民日益加强的团结,则是制止新侵略威胁、保卫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以及全世界的和平的坚强保障。英雄的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正为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远东及世界的和平而进行着胜利的斗争。在这个区域中的其他各个国家,保卫和平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也在迅速发展。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就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保卫和平和争取和平的集中表现。这个会议,将是有划时代意义的。我们预祝这个会议胜利成功。

科学家团结起来拯救和平
原子核物理学家 赵宗尧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世界善良的人们都渴望能有和平的幸福生活,只有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少数战争挑拨者才违反人类这一共同意志,加紧进行侵略的活动。人所共知,在亚洲,他们已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霸占了我国的台湾,现在仍继续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同时并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他们的目的是企图扩大在亚洲的侵略战争,进而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帝国主义这种种措施,已严重地威胁着整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正因为如此,所以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发起。这个会议即将在我国的首都开幕了。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将代表全球三分之二的人民,聚首一堂,共同交换如何拯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的意见。这个会议对于保卫世界的和平,将起伟大的作用。
我们科学工作者痛恨战争,痛恨帝国主义攫夺科学的成果用作杀人的武器。科学家冒着生命的危险,发现微生物以及微生物传播和消灭的规律,人类正把这种知识用来征服病菌和病毒。美帝国主义者却培养大量的毒菌,制造杀人的细菌弹,并且已在朝鲜战争中使用。科学家经过半世纪的艰苦工作,从放射质和原子核的研究,发现原子内部蕴藏的能量以及利用这种能量的奥妙。人类正在庆幸着这种能量将有助于和平建设。美帝国主义者却尽量掠夺原子能的原料,继续不断地制造原子武器,用作国际讹诈的资本,并企图实现原子战争的阴谋。科学工作者怎能眼看这些辛苦工作的成果,被帝国主义者用来作违反人道的勾当!有良心的科学家,为了理性的尊严和人类的正义,不能再沉默下去了。日本的正义的科学工作者,因为日本人民过去受到原子弹屠杀的惨酷的经验,已经奋起拒绝再做有关军事的工作,实是对战争挑拨者的非常有力的抗议。我们尤其希望美国的科学家一致起来,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谴责细菌战争和原子战争的罪行,担起拯救和平的责任。只要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战争的威胁,就可以解除,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就有了保障。

祖国人民的红旗到了马良山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夏光
带着祖国人民热烈支援志愿军的心意,我到了朝鲜西部战线上的英雄阵地马良山。我带着一件最珍贵的礼品,这是抚顺煤矿某工厂的炼钢车间青年团第三支部全体团员托我带给前线有功部队的一面红旗。
马良山阵地时常发生激烈的战斗。昨天,阵地上空进行了一场剧烈的空战,地面炮火打落了三架敌机。敌人恼羞成怒,今天天刚发亮,“老病号”呜呜地哭叫着在天空来回进行侦察,指使炮兵轰击我军阵地。我顺着蛇形的交通壕向阵地走去,在又高又深又长的交通沟里,我看到了战士们用镐锹创造出来的伟大业绩。我记起了战士们快板诗说的英雄语言:弯弯战壕像条龙,四面八方通阵中,敌人打炮不中用,来来往往走英雄。
马良山的战友们已经知道我的任务,一见面,就急着要看我从祖国带给他们的锦旗。这是一面鲜艳美丽的旗子,用红绸做成的,淡黄色须头镶的边,旗上有玄青色厚呢剪成的十三个大字:“为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奋斗”,上端用金线绣着一只飞翔的和平鸽。看到旗子,每个人脸上露出骄傲、欣慰的神情,他们热情地摸着红旗,重复地说:“咱们祖国的工人真热情啊!”我说:“马良山是祖国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熟知的英雄阵地,一年来,已在这个阵地前沿杀伤了六千多名敌人,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祖国人民的光荣,祖国人民的眼睛都看着这儿,让这面红旗高高地飘扬在马良山主峰上吧!”指挥所的同志们听我传达了祖国人民对前线的关怀和希望,每个人眼睛闪着光,两颊绯红,兴奋地笑了。
“祖国的红旗来了”,这个消息迅速传遍马良山各个阵地,给英雄们带来了无比的兴奋和荣誉。各单位都希望这面红旗挂到自己的战壕里,陪同着英雄们日夜打击敌人。不一会,某连写给我一封信,报告他们在七月下旬七天内,毙伤敌人十三名,缴获三挺轻机枪的胜利。信的末尾这样写着:“我们以这一战斗胜利,作为献给祖国人民以及欢迎归国代表的礼物!”
指挥员问我怎样处理这面红旗,我说:“应该把红旗挂到打得最好的连队里去。”年轻的指挥员笑着说:“我们这里都打得不坏。”他就向我叙述另一个连在七月下旬以小部队出击取得胜利的一些故事:
七月二十五日夜里,这个连的某班在阵地前沿构筑工事,一小股敌人向他们袭来,这个班立刻将队伍布置成三角形,眼瞅着敌人进到山拐子,正架起报话机“叽哩哇啦”在联络,战士侯良平投出一颗手榴弹,将敌人的“舌头”打死了。紧接着两个战斗组从左右夹击上来,一顿手榴弹,将十六个敌人全部歼灭,缴获了一挺轻机枪和六支步枪,自己无一伤亡。这个连的某排守卫在马良山一九四高地,七月二十九日那天,敌人两个连向他们进犯。炮火把这个排的战壕几乎都打平了,战士们坚守住一九四高地,顽强地打击敌人,有八个人负了伤仍坚持作战,战士申登高一人就打死了二十六个敌人,打得敌人丢弃了一百十来具死尸退去。
在半个月来的五次出击中,这个连先后歼灭敌人二百十三人,缴获轻机枪四挺、步枪八支。
指挥员说:“就这样零打碎敲,将美军第三师十五联队的两个连‘踢蹬’掉了,你看他们够不够挂红旗的条件?”这时,电话铃响了,指挥员拿起听筒。讲完话,他告诉我:是攻打高阳岱西山某连来的电话,大家要求看一看从祖国带来的红旗。这个连队并不陌生,在师部曾经听说过。七月底,他们曾插到敌人后面,打死了美军第三师十五联队第七连连长以下四十多个人,缴获了一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和九枝步枪。
马良山上的每个战士都是英雄,每个单位都为祖国、为朝鲜人民在马良山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他们都渴望祖国人民的红旗挂在战壕里。究竟给那个单位呢?
指挥所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讨论授红旗的问题,终于想出了一个妥善的办法:暂时将红旗挂在马良山的指挥所,八月份内,看那个连队打得最漂亮,杀伤敌人最多,就将红旗送给谁。当天,各连派代表在坑道里开了个大会,我报告了祖国各种建设的情况,并宣布了夺红旗的条件,会场顿时掀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和掌声。
末后,一等功臣孙恩站起来说:“我们歼灭敌人还不够多,祖国人民——抚顺矿局炼钢车间的青年团员们就给我们送来了漂亮的红旗,我们觉得非常感动。祖国的工人弟兄们为了使祖国迅速走向繁荣富强,走向美好的明天,不怕艰难困苦,跟时间竞赛,跟机器作斗争,有力地支援了前线,我们誓以更大的胜利来答谢祖国人民。”
当天黄昏,我到前沿连去,政治指导员告诉我,刚才狙击手赵恩清两枪打死两个敌人,赵长有一梭机枪扫倒三个敌人。坚守马良山的英雄们,就这样高举着“为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奋斗”的旗帜,不疲倦地认真负责地在为祖国、为和平事业执行着神圣的职责。

中国天主教徒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 李君武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最近就要在北京开幕了。三十多个国家的人民所选出的代表,将要为拯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并为十六亿人民谋求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而作最大的努力。这真是一件令人万分兴奋的喜事。我以天主教人士的身份,预祝大会的成功。
这次和平会议的召开,完全符合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和期待。中国天主教徒和全国人民一道,一致拥护这个和平会议。因为这次会议的精神与天主教主张和平反对侵略的教义正相吻合。
按天主教的教义讲,人类不分种族、不分畛域,彼此都是兄弟手足,应当互相友爱,和平共处。凡侵犯他人的自由,占据他人的财产,伤害他人的生命,都是违犯教规,违背教义的重大罪行。
中国天主教徒今天了解到由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的政策,世界已面临战争危机。只就亚洲来讲,美、英、法等侵略者在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地,正在无休止地进行着占据他国的领土,干预他国的内政,奴役他国的人民,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战争。他们屠杀无辜善良的居民,戕害争取独立自由的爱国人士。美国军队更在朝鲜和中国东北等地进行了万恶的细菌战,并在朝鲜后方滥炸和平城市,大量地杀死妇女儿童,毁灭了很多文化古物。这是如何伤天害理,违反人道的罪行!中国天主教徒坚决反对这样的兽行,痛恨这些罪恶。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此时际召开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个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已昭示了它的目的就是要拯救和平;就是要求日本民主化,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要求普遍裁军,反对使用大规模地屠杀人类的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要求恢复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反对封锁和禁运;要求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不侵略别人,也不受别人侵略;反对以武力干涉别国的内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无相助,促进彼此的和平建设,来提高人民福利,求得共同发展。这些目的都是正大光明的,和天主教的教义完全符合。
中国天主教徒曾长时期受帝国主义蒙蔽,今天已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睁开了眼睛,认识了帝国主义的可恶面目,对帝国主义准备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充满了义愤和憎恨。中国天主教徒为了保卫世界持久和平,愿贡献出一切力量。
希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天主教徒们,本着耶稣基督的正义、善良、勇敢、博爱的精神,一致起来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和平必能战胜战争!胜利必然属于人民!

朝鲜人民军某部欢迎访华代表报告大会
给中国人民的一封信亲爱的中国人民:
今天,我们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同志们那里,听到了你们在伟大建设事业中轰轰烈烈的斗争事迹。
从代表们的报告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已回到人民手里的正在加紧生产的工厂;看到了那些从长期的封建压榨下解放出来正向着永远幸福的道路前进的开着花朵的村庄;看到了布满皱纹的脸上浮着幸福的微笑的父老和热中于学习的青年们。在辽阔的全中国,从北京、上海、重庆,从戈壁沙漠、内蒙古、黑龙江,一直到赤日眩目的遥远的南方,你们都是那样热情地向我们表示着真挚的爱。为了打败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你们掀起了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你们每个人心脏的跳动,我们在这里也似乎能听到。
我们以无比的喜悦和激动听完了报告。
亲爱的中国人民!当我们听报告的时候,我们怎么能不激动、不流下感激的热泪!通过代表团,或通过给予我们的直接支援,你们和我们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在战斗着的朝鲜土地上正日益巩固着。在硝烟笼罩着的火线上,在敌人不断地炮击、轰炸和扫射的日子里,我们朝鲜人民在你们的援助和全世界正直的人民的声援下,正在坚决地进行斗争。我们在那些已经无法识别原状的废墟上,在那些沾满着鲜血的炸弹坑上,怀着愤怒的复仇的心情而勇敢地战斗着。为了可爱的祖国,我们毫不迟疑地投入杀敌的行列。你们的兄弟般的援助,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更加坚定不移地确信着即将到来的胜利。你们的援助,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朝鲜年青的一代,接受了你们诚挚的援助,同你们自己心爱的子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起,勇敢地活跃在消灭敌人的战场上。他们高呼着“毛泽东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冲入敌阵。
亲爱的中国弟兄们!万恶的敌人轰炸机把我们美丽的山河炸成一片焦土,使城市和村庄变成废墟,屠杀了成千成万的和平居民。不过,朝鲜人民并没有屈服,相反地,他们变得更加坚强了。他们在已烧焦了的土地上重新种上了庄稼,并得到了新的收获。我们的诗人赵基天曾这样写道:
在火焰里,也在浓烟里,
人民活着,战斗着。
朝鲜在战斗着!
漆黑的夜路——
夜晚的公路上,定时炸弹在爆炸,
这里,死神紧抓着生命。
是甚么影子?是甚么声音?
“嘿呦,嘿呦,嗳呦嘿!”
修复队在工作着,
拉出定时炸弹。
接着,黑暗中响起了哨声,
披着冰霜的卡车急停下来。
年青的司机的声音——
“路怎样?”
“路很好!”
黑暗中传来少女的清脆的声音。
紧接着吹起出发的哨声。
在那千里迢迢的路上,数不尽的每一个转弯,
夜夜战胜着死亡。
这就是战斗着的朝鲜后方。
诗人是这样地歌唱战斗着的朝鲜后方。
但是斗争并不只在前线和后方。就是在敌后,被敌人层层包围的巨济岛战俘营里的同志们,也不顾敌人屡次的大屠杀,高举着我们敬爱的金日成将军的肖像,高呼着人民共和国万岁,为了祖国的自由和世界的和平,他们赤手空拳地坚持斗争。
英雄的中国战友们!朝鲜人民是敌人所吓不倒的。朝鲜人民不知道疲劳是什么。你们看,无论在那一个城市或在那一个农村,在艰苦的战争环境里,为了胜利而斗争着的人们,那一个人的脸上能够看到丝毫悲哀和沮丧的痕迹!我们满腔复仇的怒火在燃烧着,我们在为正义而斗争着。在这朝鲜半岛上,梦想征服世界的美国强盗们还不知道朝鲜人民所创造的历史的奇迹到底是怎样地创造着的。
敬爱的中国弟兄们!我们清楚地知道你们在英明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而进行的长久的斗争,也清楚地知道你们在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上经过“三反”“五反”这一全国性的斗争而变得更坚强了的胜利的面貌。打垮了国内反革命势力,打退了外来帝国主义干涉的中国人民的宝贵经验,中朝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使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倍增。就是因为以苏联为首的以斯大林的国际主义武装起来了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有力量创造使敌人战栗的历史的奇迹。任何炸弹,任何杀人科学,都无法打破我们的亲密团结。挖掘着美国侵略者的坟墓的这种“奇迹”,对我们来说,是完全自然的东西。
胜利了的国家、幸福的国家的人民!你们的胜利是亚洲的胜利,它引导着弱小民族走向胜利。我们每当遇到困难时,就想起你们所走过的艰苦的革命道路。今天,我们正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继续地向胜利前进。让胜利和光荣更加灿烂地照耀着亲爱的中国人民吧!
朝鲜人民军某部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报告大会全体人员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专栏:宣传员讲话

发展中苏友谊、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
最近,由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率领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和苏联政府举行了会谈。斯大林大元帅亲自参加了这个会谈。九月十五日,中苏两国政府发表了这次会谈的公报,公报指出:双方已经讨论了有关中苏两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和经济问题;公报同时公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的公告。公告规定:苏联政府把两国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附属于这条铁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我国政府,完全归我国政府所有。两国政府已经协议成立一个中苏联合委员会,着手进行工作,以便于今年年底以前把中长铁路移交完毕。
另一个文件是两国外交部长关于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换文。周恩来外长的去文,向苏联政府提议,为保障和平起见,并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关于旅顺口的协定中所规定的苏联军队从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的期限予以延长,直到我国和日本,苏联和日本订立了和约时为止。维辛斯基外长复文表示同意。
上述的文件一方面说明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完全是真诚无私的。两国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另一方面说明,中苏两国都努力用一切办法来维护与巩固和平。这就使远东和世界和平有了有力的保障。
中苏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大家知道,苏联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一贯是真诚无私的。远在三十多年前,苏联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的时候,苏联政府就自动宣告废除帝俄和中国以及其他弱小民族所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放弃帝俄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我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苏联又给予了极大的援助。抗日战争一开始,苏联立刻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帮助中国抗日,并且和中国订立了互不侵犯条约。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又和当时的中国政府订立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苏联根据这个条约,出兵东北,歼灭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力——关东军,迫使日本投降。当时,苏联为了对日作战的便利并防止日本侵略的再起,又和中国签订协定,规定在三十年内,中苏两国共同管理中长铁路;又规定旅顺口海军根据地在三十年内由苏联负责防卫、中苏两国共同使用,民事行政则仍属于中国。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远东的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人民自己掌握了国家政权。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不再受反动派的破坏了。从此中苏友谊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两国签订了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同时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规定一俟对日和约签订后,但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苏联即将共同管理的中长铁路移交我国,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当时,刘少奇副主席告诉我们:“这个条约及其他协定的签订,使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伟大的同盟国,从而就巩固了中国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使中国被破坏很严重的人民经济将很快地恢复与发展起来,同时,也极大地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因而增加了远东和平与世界普遍安全的保障。”(一九五○年二月十五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时的讲演)两年多的事实,完全证实了刘少奇副主席的话。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空前地巩固、发展了。据今年九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加入中苏友好协会的人数已达三千八百多万。各级地方和各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中,已组织了中苏友好协会的分支会十二万个以上。全国人民中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加强中苏友谊和向苏联学习的空前高涨的热潮。
在苏联方面,我们看到,在历次的国际斗争中,在我国的经济、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苏联都给了我们以真诚无私的帮助。年青的新中国能够迅速地医好战争创伤,恢复生产,并使国家财政经济情况根本好转,国防巩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是和苏联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就拿中长铁路来说吧。这条铁道包括两条巨大的干线(一条从满洲里经哈尔滨到绥芬河;另一条由哈尔滨到大连),全路通车线路有三千多公里。日本撤退时曾遭受严重的破坏。在中苏共管的几年中,苏联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帮助我们修补和建设这条铁路,把它建设成了模范铁路。在过去的两年中,苏联专家以忘我的精神为我们培养了一万六千多名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像全国著名的铁路劳动模范郑锡坤、李锡奎、杨茂林,女司机田桂英等,都是苏联专家亲手培养出来的。苏联专家们无私地把苏联铁路的先进经验介绍给我们。这条铁路两年中推广了苏联先进工作方法一百三十多种,又结合中国经验创造了许多先进工作方法,在全国铁路中起了带头示范的作用,大大地推动了我国的铁路建设事业。现在铁路建设好了,人材也培养出来了,苏联又把两国共管的这条铁路无偿地移交我国。这种真诚无私的友情,真是人类历史上所从来没有过的。
保卫和平的伟大力量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第一条就规定了中苏两国都“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现在看得很明显,这种规定是如何的重要。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无时无刻不在想侵略我国、进攻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亚洲,它积极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以日本为侵略基地,发动了朝鲜战争,强占了我国的台湾。侵朝的美国飞机不断地侵入我国,而且向中朝两国进行万恶的细菌战。美国的战争贩子们还时常嚷着要轰炸我国,扩大朝鲜战争。美帝国主义公然破坏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和远东盟国的对日政策,签订了片面的“对日和约”。反动的日本吉田政府还和台湾的国民党匪帮残余集团订立了什么“日华和约”。日本政府至今还没有和我国、和苏联订立和约的意愿。这种形势,使世界和平,特别是东方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仅仅是因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无比强大,才使美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计划受到了挫折。而在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中,中苏两国七万万人民的强固同盟是最主要的力量。所以,今天要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就是因为出现了这种新的情况,所以我国政府提议苏联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军队延期到对日和约签订以后再撤退。苏联政府完全同意这个提议。这说明中苏两国共同防止侵略的决心是坚定的。两国的友好合作是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的这项措施,给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以严重的打击,对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有着极大的意义。我们记得,一八九四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日本军队就曾经从旅顺口地区登陆进攻我国。一九○四年以后,日本占据旅大地区达四十一年之久。这里曾成为日本侵略我国东北的桥头堡垒。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军港由中苏两国来共同防守,这对我国的安全是一个很大的保障。目前,我们正处在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工作的前夕,我们的盟国苏联无私地和我们在一起防止侵略、保卫和平,我们除了感激苏联的这种友情之外,更应该加紧我们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加强我们和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团结,使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更加巩固、更加强大。

专栏:祖国在前进

光荣的脚印
菊楼
“我们越往前看,就越觉得高兴,就越觉得生活的有意义。今天在这儿建设好了,明天我们就往前走了,明天在那儿建设好了,后天我们就更往前走了。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脚印,这样留下的每个脚印,都是我们的光荣,人民的幸福。”
——修筑康藏公路部队战士吴海舟的话
在连部的帆布篷帐里,在冰冻的地皮上,通信员铺上了一层干树枝,这是康藏高原上最优等的卧铺。副连长问我:“可以睡吗?”没等我回答,他接着说:“在到雀儿山上的第一天,我在晚上查铺的时候,就用这句话问过战士,其实,我不用问,事实已经说明是很不可以睡的。在这没有一寸平地的山坡上,有的战士睡的半截身子已经滑到篷帐外面去了,雪被温暖的被子融解成稀溜溜的水。可是你猜战士怎么说?”
“怎么说?”
“他们说:‘报告连长,这很好啊!在这钢丝床底下,还有自来水哪!’战士们从冻得发青的嘴唇里吐出这样快乐而幽默的语言,真使我感动,我说:‘是的,同志们,这就是光荣’。”
连长的感动,深深地感染着我,我问连长:“为什么我们部队的指战员都能把吃苦看作是快乐,是光荣哪?”
连长用手摊开一份远路寄来的苏联画报说:“我们这里的同志们都爱争先读到它,因为这会使我们站在湍急的冰流边上幻想:这里将来也要修起第聂伯河水力发电站式的堰堤;这会使我们走在一片平广的大草原上幻想:这里将来也要盖起一座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式的工厂!”他合上画报,热情地说:“就是这种思想,把眼睛看向明天的思想,使我们在这荒漠的祖国边疆工作,永远感到是种快乐,是种光荣。”这时,帐篷外面的狂风正卷裹着沙石,把篷布吹打得簌簌作响。连长把帐篷的进口处紧紧一拉说:“没有我们今天的住帐篷,那会有康藏人民明天的住洋楼呢?”
这位副连长的名字叫陈家才,我和他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他那饱含着智慧的眼睛,却总在我的思想里晶晶发光。因为我还听指导员谈起在一九五○年修筑折多山公路的时候,他的一段故事:
六月里的折多山上,正是康藏人民所形容的要“淋破头”的时候。每天早晨太阳微微露出些憔悴的颜色,便被云雾吞没。片刻,便是暴雨夹杂着小卵石似的冰雹,狠命地泼打下来。
这时,有堆五公尺高的塌方,横梗在已经全部修好的折多山的公路上。山西面的部队,干粮袋已经倒空,行军锅里面正在煮着野菜,而装满着大米、罐头的汽车,却只能停在山东面,急躁地响着车笛。
要把这塌方开成宽广的路堑,这光荣的任务交给了这个连。在交代任务时,教导员说:“工程师计算,这塌方的土块和碎石共有一千七百方,需要工时一个月。可是康藏人民希望的是:‘快通车啊!’山西边的部队也希望着:‘快通车啊!’所以我的命令是:二十天。”
连长没有一点吞吐地说了一个:“是。”全连的指战员便立刻在拌着泥浆的石块中战斗起来。有个战士把一块二百多斤的山石放在脊梁骨上,驮着把它扔进深涧。有个战士踏在山巅的稀泥上,一直滑到山腰,才被棵树藤挂住。但他爬上来,却摸着被磨破的皮肤说:“算是坐了一次康藏的电梯。”他马上又用钢钎去撬石块。可是这样忘我地劳动了一天,在晚上连长统计战果的时候,只有七十多方。”
这夜,连长几乎一分钟也没躺下,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迅速把一千七百多方的塌方搬掉,完成上级所交给的任务。黎明时,他召集了全连指战员,研究出了一个奇妙的办法——从大山上挖道深壕,汇聚雨水,冲平小山。
战士们顺利地挖成了壕沟。果然,不出三天,雨水便驯服地汇聚在深壕里,奋发地冲向小山,小山石的泥浆刷清了,小石子冲跑了,大石块也很快地搬光了。不到七天,这里已成了条平整的大路。
在汽车轮子辗上这条大路时,连长正向教导员报告:“按照您的命令,提前十三天完成,按照工程师的计算,提前二十三天多。”(摘自“西南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