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年来民族工作的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格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在实施毛主席的民族政策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各民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的政治觉悟提高了,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兄弟关系更加巩固了。团结在伟大祖国大家庭中的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空前的显著的发展,各民族人民的生活也日益得到了改善。
首先是实现了各民族的平等权利,推行了民族的区域自治政策。今年八月九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这个纲要是三年来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政策的总结。截至一九五二年六月止,已经建立的民族自治区有一百三十个,其中有相当于专区或相当于县的,也有相当于区或相当于乡的。若干人口很少的少数民族如内蒙古的鄂伦春族、西北的保安族,在其聚居区也实行了区域自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推行,加强了民族团结,激发了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爱国积极性,推动了当地的各项工作,从而迅速地改变着少数民族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面貌。
为了保障各民族杂居区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决定。截至一九五二年六月止,已建立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有二百多个。这一制度的推行,使少数民族杂居区的各民族,都有适当名额的本民族代表参加当地的政权工作。这就满足了民族杂居区少数民族参加政权的要求,从而加强了民族团结。
对于散居在汉民族或其他民族居民中的若干少数民族成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保障一切散居的少数民族成分享有平等权利的决定,充分地保障了他们与汉族人民或在当地占多数的其他民族人民同样享有各种自由权利,禁止一切对他们的歧视或侮辱的行为。
中央人民政府如此切实地保障各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权利,这就使得全国各少数民族都能亲密地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里,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创造美满幸福的生活,而表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热情和巨大力量。
其次是大量而普遍地培养了少数民族干部。随着民族工作的推进,和少数民族中建设事业的发展,少数民族干部的需要日见迫切。为了普遍而大量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早在一九五○年十一月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就颁发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三年来,各地除了在工作中放手使用和大胆提拔少数民族干部外,还普遍开办了各种民族干部训练班和民族干部学校。在北京建立了中央民族学院,并在西北、西南、中南设立了八个中央民族学院分院。这些民族干部的民族成分包括全国一切民族,仅中央民族学院及其分院毕业的学生就包括了六十多个民族。
为了鼓励与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受到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投考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得到了优先入学的照顾。因此,三年来已有不少的少数民族学生进入了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
各级人民政府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同时,还调派了必需的汉族干部到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这些汉族干部一般地都能同当地的民族干部和群众建立亲密合作的关系,热情地为少数民族人民服务,对少数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贸易工作,恢复和发展了农业和牧业生产。三年来,人民政府在广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国营贸易机构,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设置了国营贸易公司门市部、采购站、代销店等企业机构和大批流动的贸易小组。这些贸易机构,根据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有时并特别提高土产品的价格,大量收购少数民族地区的土产品,供应日用必需品,因此,土产品与工业品的交换比值起了空前的变化。如在湘西苗族自治区,解放前,每百斤五棓子只能换二十二斤十三两食盐,现在已能换到七十六斤十三两食盐。又如在新疆,解放前要一千七百九十四斤小麦或一百一十九斤羊毛才能换到一匹雁塔布,而到今年上半年,只要二百三十七斤小麦或三十二斤羊毛就能换到了。
各民族地区国营贸易机构的业务范围也在日益扩大。据中国畜产公司西北区公司不完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在青海、宁夏、甘肃、陕西四省,即收购了四百八十六万余斤羊毛,较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点三七。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在扩大经营中,还对少数民族地区土产、特产品的生产进行了组织与领导的工作,帮助少数民族人民改进了产品的品质规格,使少数民族地区的许多土产、特产发展起来,并得到广阔的销路。例如:新疆去年出口的加工毛类,平均只有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五合乎国际规格,而今年经过加工的第一批出口的蒙古毛、库车毛都超过了国际规格。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外销的土产、特产品原来只有二十三种,现在扩大到一百五十多种。
为了满足少数民族地区贸易的需要,许多地区的贸易行政机构和国营贸易企业还推动和领导了私商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贸易,同时帮助了少数民族人民经营商业——恢复和建立定期的集市。内蒙古自治区在国营经济的领导和扶植下,还普遍发展了合作事业。
现在,少数民族地区和全国各地的物产已经广泛地流通起来。拉萨的商人带着贝母、虫草、麝香、氆氇等西藏土产品已经到达了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县和甘肃的夏河县(即拉卜楞)。在拉卜楞的市场上,随时可以买到上海的铝锅,江西的瓷器,广州的象牙雕刻。而在上海和广州,也可以随时买到新疆的哈密瓜干和葡萄干。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人民政府在少数民族农业地区帮助他们开垦荒地以扩大耕地面积,兴修水利以防止灾害,并改变土质、倡导精耕细作、给以技术指导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发放贷款以扶助少数民族人民度荒和解决缺乏生产资金的问题。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已有了很大的进步。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提高了一成到一倍不等,有的高达三、四倍。人民政府在若干少数民族地区还建立了国营农场,通过这些农场,以进步的耕作方法指导着少数民族农民。西康藏族自治区人民在国营农场指导下,今年提出了增产粮食二千吨的计划。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牧畜业,人民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一般是在牧畜区注意指导各民族、各部落间合理地使用草原,并以贷款帮助牧民储草过冬,发动牧民修盖牲畜圈棚,改进饲养方法,并大力防治兽疫。缺草缺水的地区还发动牧民培植牧草和打井。此外并在牧畜区推行牲畜配种和有重点地改进牲畜品种。牧畜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西北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牲畜的数目现在都有大量增加。内蒙古自治区现有牲畜较一九四五年才解放时增加了将近一倍。
其他各种生产事业,如手工业、林业和各种副业等,也有很大发展。有的地区如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并已开始了现代工业的建设。
在社会改革问题上,人民政府采取慎重稳进的方针,根据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人民及与人民有联系的领袖人物的志愿,并主要地经过他们自己去进行。在这个方针下,已有不少的少数民族农业区实行了减租退押,有的地区并已实行土地改革。在牧业区,由于牧业的经营带有资本主义性质,则实行牧主牧工两利政策,同时逐步取消牧主的封建特权,鼓励牧主的生产积极性,以发展牧畜经济。
第四是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过去,因为疾病关系,少数民族人口的死亡率很大,许多少数民族近几十年来人口都在减少中。因此,防治疾病是各少数民族非常迫切的要求。
中央人民政府针对少数民族这一迫切的需要,积极地开展了民族卫生工作,计先后拨给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事业补助费共达一千零九十二亿余元。到
一九五二年初,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县份恢复和建立的县卫生院和县卫生所,已有一百八十七个。此外在民族杂居的县份还建立了很多卫生院和卫生所。
为了加强民族卫生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和各地卫生机关前后派出五十多个卫生队到西北区、西南区、中南区、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地区替少数民族免费治疗。进入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也热情地为少数民族人民治病。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随即派遣入藏医疗工作组,并拨款数十亿元作为替西藏人民医疗的费用。这些流动的卫生队和医疗组克服了种种困难,深入草原、远达边疆,在广大的少数民族地区扶生救死,受到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各地区除治疗疾病外,还进行了卫生宣传和大力推广妇幼卫生的工作。
人民政府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疫病情况,特别着重地方病的预防和治疗。在这个方针下,内蒙古自治区普遍设立了鼠疫的预防和治疗机构。内蒙古自治区和西康藏族自治区建立了性病防治所。云南省和贵州省建立了疟疾防治站。这种重点的防治工作,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例如内蒙古自治区,过去流行甚广的鼠疫现已将近完全消灭,梅毒患者经治疗而痊愈的约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据陈巴尔虎旗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五月的调查,该旗婴儿出生率比一九五○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七十九。
人民政府也帮助少数民族发展了教育事业。有的地区教育已经相当普及,如东北朝鲜族入学儿童已达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二左右。有的地区的学校数目发展很快,如内蒙古自治区的小学比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的最高数字增加了三倍多。有些过去根本没有学校的民族如鄂伦春族,现在已有了自己的学校。有些地区如新疆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区,不仅有小学和中学,而且还有了高等学校。若干地区,如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等地区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冬学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重视发展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因此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特别成立了“民族语言文字研究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和组织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工作,没有文字的帮助创立文字,文字不完备的帮助求其完备。西康彝族新彝文的创立,是这方面工作的开端。人民政府并充分运用了现有的条件,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字的出版事业。仅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用蒙文、藏文、维吾尔文翻译出版的书刊就有七十多万册。地方的民族文字出版事业和新闻事业也有相当的发展。现在蒙族、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朝鲜族的广大人民都在用本民族的文字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著作,阅读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文件以及科学技术知识读物和文艺作品。“毛泽东选集”的维吾尔文版和哈萨克文版单行本也已经在新疆发行。
此外,少数民族语言的广播和电影也在发展中。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是有名的。在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指导下,许多文艺工作者正在研究和整理这些有优秀传统的艺术。
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是受到充分尊重的。今年七月间,包括了十个民族成分的伊斯兰教人士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会议,有力地说明了少数民族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充分权利。
第五是中央对各民族的访问和各民族代表到首都及各地参观。
中央人民政府为了访问各民族人民,了解各民族的生活状况,加强与各民族人民的联系,先后派出了四个访问团到西南、西北、中南、东北、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普遍访问了国内各少数民族。各有关的地方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的少数民族也进行了同样的访问工作。与此同时,各少数民族也组织了许多的参观团到北京来向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并参观了首都和祖国各地的各项伟大的建设。这样的访问和参观,对于加强各民族的团结,提高各民族人民爱国主义的觉悟有着极大的意义。
以上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年来民族工作的概况。
获得了民族平等地位与平等权利的各少数民族和汉族人民一样,空前积极地参加了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他们曾踊跃地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爱国增产捐献运动。他们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签名,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反对美国侵略者发动细菌战等历次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中,都有极高的热情。他们对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势力深恶痛绝,而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则有着普遍的深厚的友谊。这些事实有力地说明了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各民族的爱国积极性和政治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伟大祖国已由于各民族的巩固团结而空前强大起来了。

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政府成立
吉林省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第一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九三”抗日战争胜利七周年纪念日胜利闭幕,正式宣布成立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特派该会委员萨空了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的盛典。东北人民政府代表王一夫、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委员会书记李梦龄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栗又文也都前往祝贺。东北地区各族各界人民纷纷致电祝贺,并赠送锦旗。
在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二百零九名朝鲜族代表和九十一名汉、回、满、蒙族代表听取了延边专员公署的工作报告后,热烈地讨论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问题,并通过了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施政方针。这次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了朱德海(朝鲜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董玉昆(汉族)、崔采(朝鲜族)为副主席,并选出包括延边地区各族的三十二名协商委员会委员。
三日午后,延吉市各族人民三万多人欢欣鼓舞地集会庆祝,夜间并举行了盛大的提灯游行。朝鲜族和各族人民都穿着彩色鲜艳的民族服装高歌欢舞,直到深夜。
按:延边地区在吉林省东部,是我国朝鲜民族最大的聚居区,辖有延吉、和龙、晖春、汪清、安图等五县,其中朝鲜族人民五十四万三千多人,占该区总人口数的百分之七十四。 (据新华社讯)

西康省境内各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区域自治或建立联合政府
西康省在今年年底以前,又将在一百万以上少数民族人民聚居或杂居的地区,陆续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或建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这样,西康省境内所有的各少数民族人民聚居和杂居的地区就全部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或建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在今年年底以前实行区域自治或建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的少数民族地区大体包括四种类型。第一、在地区较大、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如全国彝族人民最大的聚居区—大凉山地区和十万藏族人民聚居的木里地区等,将成立相当于专区级和县级的自治区。第二、在汉族聚居区内或汉族聚居的边缘地区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域,如该省雅安专区内的宝兴、汉源等县内区域很小的藏族聚居区,将成立区级和乡级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三、在已经成立的范围较大的自治区内汉族特别多的区域,如该省藏族自治区境内的泸定县,将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第四、在几个民族杂居而尚未建立联合政府的地区,如盐源的金矿地区等,也将成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总计今年将成立的有一个专区级、包括七个县级、十余个区级和乡级的自治区和三个县级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为了顺利展开民族民主建政工作,目前各地正在紧张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中国共产党西康区委员会已训练和调派了三百多个干部,在八月间进入凉山地区工作。凉山自治区的筹备委员会也即将正式成立。在地域的划分上,西康省人民政府已与当地人民和与群众有联系的领袖人物进行协商,并将协商结果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新华社讯)

六马各族人民的斗争和新生
邱繁嚣
六马是贵州省关岭县的一个区,共辖四个乡。这里聚居着勤劳勇敢的彝、苗、汉等族人民二万多人。六马土地辽阔,有茂密参天的原始森林;地下埋藏着无尽的锑、铁、铜等矿藏。这里出产着丰富的棉花、桐油、木耳、广柑、橘子、甘蔗、兽皮等物产,夏天有大宗南方稀有的黄瓜、西瓜、香瓜和甜蜜的香蕉果。妇女们织的六马斜纹布和斜纹花垫单,是远近闻名的美术品。静静的打邦河和八大河从这里穿过,雄伟的北盘江(珠江上游)在东南面围拱着。这些河川的两岸,都是肥美的土地,富饶的鱼米之乡。但是,在未解放以前,这些都只是国民党匪帮的抢劫对象罢了。国民党匪帮不仅无止境地掠夺这里人民的财富,还不断地在各民族间挑起相互仇杀的惨剧,并大肆抓兵,使人民为反动派的私利而牺牲性命。
但这里的人民在苦难的岁月里,从来没有放弃过斗争。远在一九三五年的春天,伟大的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从这里经过时,六马的各族人民就和红军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在八大河畔的乐纪村开了盛大的欢迎红军大会,还杀了猪来慰劳红军。红军也送给各族人民两挺机关枪、十多条步枪和一面红艳艳的大锦旗。这些礼物大大鼓舞了各族人民的斗争意志,红旗并被一直保存到现在。红军走后,有些伤病人员在这里留下来休养,各族人民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把他们保护起来。现在板乐村的村长凌仁忠同志,就是那时因病留下来的江西籍红军老战士。
毛主席的队伍走过去了,革命的种子在这里发了芽。一九四三年春天,六马人民不堪反动派的杀戮和压榨,掀起了大规模的武装暴动。仅拿起枪杆子来进行战斗的就有九百多人。愤怒的人群,到处围打伪乡公所,追捕伪人员。伪乡长萧烈、左宪章、雷永光等喝人血的恶棍和用大马驮走人民血汗钱的害虫,大批地被英勇战斗的农民砍死了,伪乡公所被打得稀烂。接着,这支人民的暴动队伍向关岭县城进军。经过一天一夜的激烈的攻城战斗,国民党匪军增援了。这时,暴动的人民采取了保存有生力量的政策,自动撤退下来。
国民党匪帮为了保持他们的血腥统治,调来三个正规团,在六马进行疯狂的烧杀和掠夺,强迫各民族穿汉衣,说汉话,剪发;不让男女青年“坐表”〔注〕和歌唱;还抢走不少年轻的姑娘。
经过国民党反动派十个月的“大清剿”,这里表面上平静了。然而,复仇的怒火却更炽烈地在每一个人的内心里燃烧着。
一九四七年起,国民党匪帮为了挽救它垂死的命运,对六马各族人民的压迫剥削更变本加厉。抓兵逼款,任意抢杀,闹得全区鸡犬不宁。各族人民忍无可忍,终于在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喊起抗兵抗款的口号,拿起武器,开始了大规模的暴动。反抗的怒火烧遍了每个村落和山岗,人民的铁拳再次把伪区乡政府打得稀烂。伪人员吓得到处乱跑。
各族人民不断地从敌人手里夺获了枪支和弹药来武装自己。到秋天,可喜的解放的日子快要到来的时候,这支人民武装已经发展到一千八百多人了。现在他们有的光荣地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有的转入了生产战线,其余的参加了人民地方武装和人民的各级政权机关工作。
解放后,人民的欢悦是无法形容的。各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着自己的幸福,展开了爱国增产大运动。去年仅棉花就增产了两倍,全区出现了许多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板阳乡打万村植棉模范苗族贫农杨老金,去年冬天出席了全省的劳动模范大会,被评为全省的植棉模范,得了奖状和一架杀虫喷雾器的奖品。这是苗族人民从来没有过的光荣。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六马的各族人民得到了真正的平等,作了主人。从村到区,都是各族人民自己来当家。村长、乡长、区长都是由本民族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人物。民族政策和经济政策正确执行的结果,六马一天比一天繁荣起来了。合作社、商店和银行也成立起来了。最近省人民政府又在这里建立了民族卫生所和民族小学。
在毛主席的光辉照耀下,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六马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创建自己美好的将来。
〔注〕“坐表”又叫做“摇马郎”,是苗族人民的风俗。男女青年在一块纵情地歌舞。因共同歌舞而发生爱情的,可以自由结婚。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黑龙江省各少数民族
马拉钦
黑龙江省是一个少数民族较多的省份。全省有蒙古、朝鲜、回、吉尔吉斯、鄂伦春等少数民族。各族共计十二万零三十人。蒙族人口最多,共七万五千九百一十四人,主要分布在杜尔伯特旗、龙江县第九区、镇赉县第八区、富裕县第三、第七区及郭后旗等地,以农业为主,牧畜业为辅。朝鲜族有二万三千零九十八人,分布在铁骊、绥化、庆安等地适合种稻的河流附近。回族有一万五千八百零六人,散居省内各城镇。鄂伦春族有一千一百一十六人,分布在黑河专区各县,以游猎为主;现在大部分开始定居,一部分开始农业生产。吉尔吉斯族有四百六十八人,聚居在富裕县第三区五家子村,以农业生产为主。
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和汉族劳动人民同样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人口极少的鄂伦春族,被残酷地镇压和屠杀,由几千人减少到一千一百多人。日本帝国主义者并用鸦片毒害他们,用低价掠夺他们的兽皮等物产。鄂伦春族人民在夏季穿不到布衣,只好用兽皮做衣穿;吃不到粮米,只好吃猎得的兽肉。蒙族、朝鲜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也饱受日本帝国主义者及汉奸、封建势力的压榨和剥削,终年劳动,不得温饱。杜尔伯特旗有一个妇女,饿得吃掉了炕席,最后还是饿死了。蒙族人民习惯于养牛羊,但劳动人民终年吃不到牛奶。他们穿的衣服是补绽上缝补绽,有的全家穿一条棉裤。妇女更极少穿到棉衣。
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出兵东北,歼灭了日本百万关东军,把各族人民从水深火热的苦难深渊中解放出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助下,各少数民族和汉族人民同样进行了土地改革,打倒了地主阶级,分得了同样的土地、房屋、牛、马、农具,又进行了生产运动,改进了生产技术,扩大了耕地面积,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生活也随着大大改善了。蒙古族聚居的杜尔伯特旗呼吐莫村,在一九五一年,全村二百七十四户(内汉族八十七户),有耕地面积一千零八十垧,比伪满时期增加了二百多垧;有牛、马九百多头,比伪满时最高数六百头超过了三百多头。伪满时期地主“上眼地”每垧只能打二千多斤粮食,一九五○年每垧地就打了三千五百斤。朝鲜族农民今年在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下,积极组织起来,开展爱国增产竞赛,群众生产热情很高,普遍订了爱国增产计划。鄂伦春族逊克第二队七十多人,有十几个人组织出猎,一九五一年全年猎获的鹿、犴、狍子、猩猩、水獭、熊等,总值四亿六千多万元。
现在全省少数民族的生活已显著提高。蒙族人民每家都有一至二头乳牛,多的有四、五头。泰来六区艾伦村前艾伦屯,土地改革时只有九十多垧地,五匹马,六十五头牛,三辆车;现在已有地一百六十垧,马五十五匹,牛一百二十头,十二辆车。全屯三十三户,只有三家是困难户。其中有两家是由灾区新搬来的。全屯又新盖了三十四间房子。杜尔伯特旗呼吐莫村共二百七十四户,有牛、马九百多头,新盖了四十所房子(一九五一年调查的材料)。朝鲜族生活也提高了。如绥化兴和村三个自然屯一百六十九户中,过中农生活的有八十三户,其中有二十三户过着富裕中农生活。余粮多的达五、六千斤。人们差不多都有三、四套衣服,个别的还有毛呢料子衣服和裙子。青年男女和小学生们穿的都很鲜艳。有的人家还有缎被子。全村有十九台缝纫机。过去终年穿不到布衣的鄂伦春族人民,现在有的人家一冬就买两匹布做衣服、被子等。他们所猎获的东西,通过自己的合作社推销,再也不受欺骗了。鄂伦春族的逊克第二队十多户有半年时间吃细粮。
全省少数民族过着温暖幸福的生活,更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他们在抗美援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都非常积极。战勤需要民工时,他们也同样积极报名参加。绥化兴和村共有三百五十名青年男女,曾全部要求报名参军。朝鲜族妇女还自动去医院慰问志愿军伤病员,给伤病员洗衣服,并进行演剧、舞蹈给伤病员看。在捐献运动中,庆安县朝鲜族的姜洛香把准备娶儿媳妇用的八百斤大米都自动节约下来,捐献给志愿军。金基铉捐献了十石稻子,约三千斤。蒙族人民也积极捐献。仅镇赉八区代周村一百四十多户,即捐献二千五百万元。有的人把储存许多年的银元也捐献了。

专栏:读者来信

看了“内蒙古人民的生活”画刊加强了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编辑同志:我看了人民日报八月二十三日“内蒙古人民的生活”的画刊以后,加强了我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热爱。
内蒙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翻了身,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面貌。从这期画刊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孩子已经上了学,受到了教育。崩崩山村的民校和炮台营子村的吉日干嘎读报组的照片,都证明了从来受不到文化和受不到政治教育的内蒙人民,他们的政治、文化生活正在逐步地提高。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民有一部分已经定居下来了,他们新建了自己的房子。因此,就有了发展生产、消灭疾病和改善生活的条件,鲁鲁玛加保的全家才能过“人畜两旺”的好日子,加木苏的一家也修建了新房子,安斯拉玛的小孩长得那样胖,他们在草原上放牧着自己的又肥又壮的牛羊,生活一天天的更美好了。
从这期画刊中可以全面地看到内蒙人民生活的迅速变化,因此也就更激发了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建设祖国的信心。 孙海良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各企业部门迅速建立严格预算审核制度
编辑同志:山东省德州实业公司在基本建设中,因预算审核制度不严,造成很大浪费。该公司在今年定做铺板时,事先没有审核预算就去订制,等到公司财务科审查决算时,才发觉这些铺板是用松木做的,每件铺板比用一般木料做的要多花二十万元。该公司最近购买自行车,也没有经过详细调查和严密审核,只把各单位上报的数目统计起来,就到百货公司去购买,结果也造成了很大浪费。该公司所属利华油厂只有约四十个工作人员,原来已有五辆自行车,这次公司又给他们买了七辆,但他们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多。
以上情况,想来不仅德州实业公司有。因此,我建议有关企业部门,应迅速建立起严格的预算审核制度,免使国家资财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范凌

专栏:读者来信

西安县人民法院对旧法观点进行初步检查
编辑同志:我们辽东省西安县人民法院已经开始进行司法改革的工作。我院虽然没有一个人作过旧司法工作,但旧法观点却不断地影响着我们。首先表现在我们对法律的本质认识不清,立场不明确,有超阶级、超政治的单纯法律观点。因此,在量刑时也就产生了轻刑观点和左右摇摆的现象。如一伪村长姜敦发侵吞贫农宋喜和在土地改革时分得的果实和工资,宋屡次去索取,姜始终不给,宋气愤成疯病最后自杀。对于这一案件,我院只当作一般“债务纠纷”处理,没有给姜以应得的刑事处分。关于审判方式,我们虽然创用了“炕头调解”和“巡就审判”,但由于干部对群众路线认识不够,形成了形式地单线调查和法庭搬家。因此,对许多案件不是处理不当,就是积压不理。有的司法工作人员有“唯我独尊”“以法治人”的思想,在审讯中打骂当事人。如处理某案时,本来对贫农孙福海只给予批评教育就够了,而我们“巡就审判”组的审判人员在和孙福海谈话时,仅因为孙的“态度不好”,就对孙脚踢手打,把孙捆绑带回法院,判处了六个月的徒刑。这说明我们的特权思想是何等严重。另外,我们还机械地使用一些旧法院的诉讼程序,凡“六法全书”上所规定的表格应有尽有。新来法院工作的干部,一进门就得先花几个月的时间学那些“程序”“格式”。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我想,主要是我们对新民主主义法律的阶级本质和法院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下应起的作用了解不够。我们领导干部不惟对旧法的侵蚀认识不足,甚至还大声疾呼地让干部学习那些反动的旧东西。我就曾在沈阳市的旧书摊遍寻关于旧法的“参考资料”,有意无意地传播反动的法律观点。这是多么危险!
当中央提出开展司法改革运动以后,我如大梦初醒。仅像上述初步检查出来的情况,已经是够惊人的了。我们已经认识到司法改革是一次伟大的阶级斗争。我们坚决和旧法观点、旧司法作风作彻底的斗争。我们当保证人民法院能够发挥为人民服务的最大作用,以迎接我们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到来。
辽东省西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梁建军

专栏:读者来信

“妇婴卫生”“神鬼不灵”等影片发挥了很大教育作用
编辑同志:最近下花园矿区电影队,在我厂放映“妇婴卫生”“鬼话”“神鬼不灵”等影片,我们受到了很大教育。
我们这里虽然解放快四年了,但有些人的迷信、保守思想依然很浓厚,尤其是住在四乡的工人。有些人生病了,还是不愿意请医生医治,而去找跳神的,往往弄得人财两空。有的人生小孩,仍然用旧法接生,结果婴儿很不健康,死亡率很高。
“妇婴卫生”介绍了科学的接生法及孕妇小孩应注意些什么。很多人看完后都说:“要是早照这个方法接生,有些孩子也不会死了。”有个工人说:“我老婆生孩子死了,原来就是不讲卫生给害死的。”大家都很感动。
影片“神鬼不灵”描写一个老实的农民如何受了骗,弄得人财两空,而“神”的儿子病了,却偷偷地送到医院去医治。最后政府领导大家揭穿了这个鬼把戏。很多人看完后都说:“从前有病去找跳大神的,化钱丧命,真不值!”
这些影片在我们这里所起的宣传教育作用比开大会或用文字宣传的效果大得多。我建议以后多摄制这类片子,并深入工厂、农村去放映。
下花园发电厂 祝平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对影片解说工作的体会
编辑同志:我们热河省中苏友好协会电影放映队在解说影片内容工作方面,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在影片放映前,应向群众扼要地解释影片的中心内容。介绍时间不应太长,顶多六、七分钟,不要使群众感到不耐烦。
二、在放映时,抓住适当空隙(如不是影片人物对话和音乐声响不大的时候),介绍影片中的人物和每个镜头的情节。要做好这项工作,讲解者必须熟悉和了解每个镜头,最好在镜头刚要出现或已出现时,便简短地解说完了。
三、为了避免和影片的声音或对话冲突,我们不是使用麦克风,而是拿着广播筒到银幕后边或附近向群众解说,这样不妨碍观众去听影片中人物的对话。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在选择放映场所时,一般都是按照风向张挂银幕,使声音向着观众这方面刮,让大家能清楚地听见影片的声音。这样通常在五、六千观众的场所里,一般都听得见。
四、在解说时,还要注意影片中的情节和人物的感情,不要枯燥地说下去。
做好影片解说工作,是帮助观众看懂电影的主要办法。因为电影队主要是在农村放映电影,如用字幕解说或散发说明书,非但不经济,而且只有少数识字的人能看懂,对大多数观众没有什么帮助。
热河省中苏友好协会 李正冠

专栏:读者来信

济南市的某些电影院应重视影片宣传解释工作
编辑同志:目前有些电影院对影片的宣传解释工作,还很不重视。如济南市的某些电影院就未作这项工作,有许多观众看不懂影片,因此就削弱了影片的教育作用。放映苏联名片“带枪的人”时,很多观众说:“白花了钱,看不懂演的是什么!”有的看了影片“夏伯阳”后,因对这部影片的历史背景不明白,所以不能正确地理解影片的精神。如果在放映前能够很好地向观众解说影片的内容,观众就会看懂影片并对影片的内容有正确的理解。我认为各地电影放映机构应对影片的解说工作加以足够的重视,把解说工作列为整个影片放映工作的一部分,以加强影片的宣传教育作用。
山东师范学院学生 丛森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玉田县委员会对玉田县法院所犯错误的检查
编辑同志:我们看到八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建议详细检查玉田县人民法院”的意见后,我们立即组成检查组作了检查。除实际情况和读者马杰反映的基本相符外,我们还发现了其他的一些违法乱纪事实。总计检查出关于刑讯逼供的二十九件,错押的两件,虐待犯人的三件,共三十四件。这些错误所以能够发生,一、是由于犯错误的干部本身不努力学习,政策水平低,立场观点模糊,加之旧法观点的作祟,助长了他们的特权思想,因而在处理案件时经常有刑讯逼供现象;二、有关部门对看守人员教育不够,有的看守人员又受了干部刑讯逼供的影响,因而产生虐待犯人的情形;三、由于我们在领导上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对法院工作不闻不问,缺乏检查,甚至发现问题也不及时处理,所以助长了这些错误的发展,给党和人民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现在我们认识到这些错误是严重的,在人民司法机关存在着这些现象,是不能允许的。对犯错误的人员,除由各主管机关分别予以处分外,我们将结合司法改革工作,作进一步的检查,以教育干部、改进工作。
中共河北省玉田县委员会
编者按:玉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周玉山已被调往中国花纱布公司唐山分公司工作。他看到八月二十四日本报发表“建议详细检查玉田县人民法院”一信后,也写了书面检讨寄给本报。他承认:“日常不重视学习,政治水平低,阶级立场模糊,并且有严重的旧法观点和单纯任务观点,所以使玉田县人民法院在审讯工作中发生了刑讯逼供的错误。”并已“请求上级给予严厉处分”,保证今后“永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我们认为周玉山的这种检讨的态度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