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2-09-21

1952-09-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我国新建的一个现代化的水泥厂,它的全部工作过程是由机械操纵的。制造水泥的原料在这个储浆池里经过拌和后,就可入窑锻烧。

二十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 南日将军重申我遣俘原则 我对美方又打伤我被俘人员二十三名事件提出书面抗议

第1版()<br/>专栏:<br/><br/> 二十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br/> 南日将军重申我遣俘原则<br/> 我对美方又打伤我被俘人员二十三名事件提出书面抗议<br/>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二十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让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完全符合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和双方业已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所规定的遣俘原则,是绝对公平合理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坚持这个公平合理的原则。对方不断屠杀战俘、坚持扣留战俘的主张,完全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和双方业已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的遣俘条款,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如果对方愿意在朝鲜停战,就必须立即停止屠杀战俘,放弃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接受我方公平合理的遣俘原则和方案。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不能否认屠杀战俘的罪行,无法辩护扣留战俘的主张,却无耻地列举在美国驱使下在侵略朝鲜战争中派有军队或供应物资的国家,企图使其他各国分担美国侵略朝鲜屠杀战俘和拖延停战的滔天罪行。南日将军严词指出,美方不但不能代表其所谓同盟国家的人民,也不能代表美国本国的人民。只是为了美方一小撮军火商人和战争贩子的利益,十余个国家的士兵被美方驱使着远离他们的本国,用他们的生命作代价,来对无辜的朝鲜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破坏和屠杀。全世界主张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一致谴责美方发动并进行这一非正义的战争,要求早日停止在朝鲜的流血,而美方却仍然坚持扣留战俘的方案,蓄意拖延乃至阻止停战的实现。南日将军最后指出,双方目前唯一争执的问题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任何扣留战俘使他们不能回家的主张,都是我方所绝对不能考虑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为战俘回家的公平合理的原则,战斗到底。双方代表团大会在对方建议下,再次休会一星期,九月二十八日复会。<br/> 二十日南日将军并就九月十七日美方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二十三名的事件,向对方提出书面抗议。南日将军指出,美方无休止地杀伤大批战俘的暴行,完全揭露了美方所谓维护战俘个人权利的卑劣谎言,充分显示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主张。对这种暴行美方决不能逃脱责任。<br/>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美方十七日又在丰安岛“平民拘留营”中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二十三名,罪名是举行“示威”。<br/> 对于这些被列作“平民”的战俘究竟为什么要举行“示威”,美方照例默不作声。但是人们都还记得,一个多月以前,美方曾经将两万七千名战俘列作“平民”移交给了李承晚匪帮,而这些“平民”在美方经由他们一再称道为“公正”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给我方的名单中是列为战俘的。显然这些已被列作所谓“平民”的战俘,正在继续进行反对强迫扣留、拒绝替美方充当炮灰的英勇斗争,而他们正继续遭受美方的残酷镇压。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常委法奇 分电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第1版()<br/>专栏:<br/><br/>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常委法奇<br/> 分电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让·拉斐德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贺电,题为“向北京会议致敬”,电文如下:<br/> 从北方严峻的高山到极南的灼热地方,从东面的日本到西面的巴基斯坦,三十多个国家的男女正取道前往北京。<br/>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为这个创举欢欣鼓舞,关系亿万人民繁荣和安全的北京会议,在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历史上的确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阶段。同时,这个会议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这次会议对将于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城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br/> 毫无疑问,目前的形势和一九三九年以前完全一样,战火已在远东燃烧,而且还有蔓延的危险。在朝鲜,战争在疯狂地进行着。在越南,战争持续着。在日本,战争在占领法规和旧金山片面和约所确定的扩充军备政策下准备着。<br/> 但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情况比较起来,今天世界上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连年内战、饥荒频仍的中国,封建的和沦为外国军事基地的中国,已经变成了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它已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命运,而且正在走向幸福的和平建设的道路。渴望独立并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利益,是和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一致的。全世界的人民都希望在朝鲜迅速缔结尊重朝鲜英勇人民的自由的停战协定,希望迅速停止以凝固汽油弹烧杀或以细菌武器屠杀和平居民的恐怖行为。<br/> 因此,今天人们可以希望时局有新的发展。形势使他们相信和平可以拯救,而且必须得到拯救。<br/> 从北京会议所将要进行的思想交流,从鼓舞与会人士寻求和平最好方法的共同要求这些方面看来,大会无疑地将获得具有世界意义的重要决议。<br/> 为了拯救亚洲和平而团聚一堂的这次会议,将给各国人民以巨大的希望,并增加推迟世界大战和拯救世界和平的可能性。敬祝北京会议获得辉煌成就。<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在九日致电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电文如下:<br/> 我谨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表示敬意。我极为郑重地表示我的敬意,是因为我感觉到这个会议的重要性,它是确保和平的最重要的因素。一九五二年六月六日亚洲、澳洲和美洲二十个国家的四十七位代表从北京发出的号召,已经为会议的工作规定了广泛的方针;因此,我们知道会议将讨论些什么问题以及将以怎样的精神来讨论这些问题。无论如何,这个号召给了我们这样一种保证,就是不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我们的工作方法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必须面对同样的威胁。这些方法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br/> 明白地、勇敢地表达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br/> 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在合理公正的主张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使这种合理的主张能够付诸实现;<br/> 保证使真理战胜战争的宣传。<br/> 只要各国人民明晰地、有力地表明了他们的意志,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不能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我们的共同使命是:明晰地解释,互相了解,然后行动起来。在这保卫和平的光荣斗争里深挚和持久的友谊形成起来了,这种友谊为各国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团结打下了基础,而这种团结是世界和平所必需的。<br/> 在我向这次和平会议致祝贺的时候,我不得不特别向朝鲜人民致敬。我这一生将永远记着朝鲜人民的冷静、谦和与英雄主义精神。它给予我们一个伟大的教训;虽然朝鲜人民受尽一切残酷的折磨,但是他们却坚持下来,他们使世界上的许多人睁开了眼睛,这些人是不相信侵略是可能,也不知道什么是侵略的现代方式的。<br/> 亚洲各国人民遭受的痛苦和他们坚强的信念,使全世界人民担负了这样的责任:团结和友爱的责任。<br/> 我就是以这样的信念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遥致这个友好的贺电。<br/> 伊夫·法奇(签名)

朝鲜蒙古出席和平会议两代表团昨抵京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等已抵达广州

第1版()<br/>专栏:<br/><br/> 朝鲜蒙古出席和平会议两代表团昨抵京<br/>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等已抵达广州<br/> 【新华社二十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和蒙古代表团,于二十日分别乘火车和飞机抵达北京。先后前往车站和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曾昭抡,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先后到车站和机场欢迎的,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锡兰代表团团长达马拉塔纳、代表桑姆加塔桑,印度尼西亚代表乌托西亚,朝鲜代表徐春植,寮国代表团团长诺哈,蒙古代表洛代丹巴,新西兰代表艾黎和艾启赫,苏联代表科热夫尼科夫,越南代表团副团长阮春水、代表杨白莲及缅甸的吴拉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权五稷及使馆馆员也曾前往欢迎朝鲜代表团。<br/> 朝鲜代表团名单<br/> 团长 韩雪野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委员长<br/> 副团长 郑圣彦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br/> 团员 李泰俊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副委员长<br/> 玄勋 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br/> 徐春植 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已先到北京)<br/> 金英秀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未到)<br/> 崔三悦 科学家<br/> 李源朝 评论家<br/> 文艺峰 电影演员<br/> 朴升益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组织部部长<br/> 蒙古代表团名单<br/> 团长 巴扎尔·锡林迪布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乔巴山大学校长团员查德拉瓦林·洛代丹巴散文作家(已先到北京)<br/> 卢布桑根·都拉姆扎夫(女)医生<br/> 多格伦·切林达娃(女)工人<br/> 满加林·都格尔苏伦 教员<br/>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一行十八人,由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博士率领,在二十日下午到达广州。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分会副主席钟明及各界代表二百余人。代表们下车后接受了少年儿童队的献花。当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分会设宴欢迎。

国际科学委员会瑞典籍委员 安德琳博士发表谈话揭露美国细菌战罪行

第1版()<br/>专栏:<br/><br/> 国际科学委员会瑞典籍委员<br/> 安德琳博士发表谈话揭露美国细菌战罪行<br/>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九日讯:曾参加“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工作的瑞典著名社会名流安德琳夫人向新闻界发表了谈话,说明委员会研究的某些材料。<br/> 安德琳博士说,委员会曾特别调查了五个撒布细菌的事件,并和四个承认曾经投掷细菌炸弹的美国被俘人员谈过话。<br/> 安德琳博士为了证明美国使用细菌武器,报告了委员会调查的一个事件。这个事件是关于在北朝鲜大同地方从飞机上投掷带有霍乱菌的海洋软体动物以损害当地水源的事。该委员会调查的其他两个事件是关于用带有细菌的跳蚤和田鼠散布鼠疫的事,其余两个事件是用苍蝇、蜘蛛和羽毛散布炭疽热病。<br/> 安德琳博士说:她曾与被俘的美国空军人员谈过一次话,他们给她的印象是他们已认识到他们被利用来干的是什么事,因此决定说出实话来。安德琳博士说,他们知道假如美国人民在国内能够知道事实的真相的话,他们决不会同意进行这个万恶的战争。<br/> 这些被俘的美国空军人员认为:必须彻底弄清楚一切事实的真象,并且将来永远把这种方法从美国战争中铲除出去,这是有关美国名誉的一件事。<br/> 新闻界代表们都听了用磁石录音机记录下来的被俘美国空军人员的谈话。

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发表后 美国政府已无法抵赖进行细菌战的罪责

第1版()<br/>专栏:<br/><br/> 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发表后<br/> 美国政府已无法抵赖进行细菌战的罪责<br/> 【新华社二十日讯】“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证实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结论,使得美国政府心惊肉跳,坐卧不安,以致美国国务院在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还只发表了“序言”和“结论”两部分的时候,就仓忙在十五日晚上发表声明,空口诬蔑国际科学委员会所提出的都是“假证据”。<br/> 人们不能不奇怪,既然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还只发表了“序言”和“结论”两部分,换句话说,关于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许多不容置辩的事实和证据都还有待公诸于世,美国国务院怎么就能公然说国际科学委员会提出的都是“假证据”呢?美国国务院对国际科学委员会所提供的许多证据连看都还没有看一眼,怎么就能公然说它们是“制造”出来的呢?着了慌的美国国务院企图用这种武断之词,来推翻国际科学委员会所将要提出的确凿无疑的人证和物证,这就欲盖弥彰地显出了美国政府贼胆心虚的丑态。<br/> 美国国务院除了空洞的诬蔑外,继续赖着脸皮说:美国政府要求由“有资格人士”进行“公正调查”。按照通常的理解,适宜于调查细菌战事实的“有资格人士”应该就是独立的公正的科学家,而“公正调查”就是在调查中应该具有高度客观的态度,遵循最严格的科学原则。由六国专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委员会,正是由这样的有资格人士所组成的科学团体,而他们在调查时所抱的态度也已经在委员会报告书的序言中郑重声明。美国国务院显然拿不出任何根据来说这些专家不是有资格人士,也没有任何根据说他们经过两个月之久的调查是不公正的。<br/> 美国国务院在美国空军战俘克尼斯和奥尼尔的供词发表了以后,在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全文发表了以后,却就完全哑口无言了。这说明当丰富的材料和确凿的证据完全摆在它的面前时,它的善于狡赖的如簧之舌也一下子转不过弯来了。美国政府现在唯一的办法是策动它的御用报纸对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们进行人身攻击,说他们是“共产党的同路人”。但是美国政府即使无耻到这样,它也不敢说克尼斯、奥尼尔、伊纳克、奎恩是“共产党的同路人”,从而推翻他们的供词。美国政府愈是尽量避开所有这些触着它的痛处的不容置辩的证据,就愈是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的细菌战罪犯的血腥面目。<br/> 美国国务院承认,美国政府现在已经“兀立在世界法庭舆论之前”了。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公正而客观的调查,已经在世界人民面前检举了野蛮地进行细菌战的美国政府并作出了定案。这个定案不是任何“否认”、狡赖或者“美国之音”式的胡说八道所能推翻得了的,连一手导演侵略朝鲜的战争的战争贩子杜勒斯也在十七日公开承认,十亿亚洲人民已经充分认识到美国“不仅是军国主义者,而且是最野蛮的军国主义者,用细菌、汽油弹及其他可怕的手段对赤手空拳的村镇和妇孺进行战争”。他说:“世界上大部地区的人今天都以为我们干了十恶不赦的暴行。”铁证如山,罪恶滔天的细菌战争罪犯现在已经无路可逃了。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 斥美国国务院的荒谬声明

第1版()<br/>专栏:<br/><br/>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br/> 斥美国国务院的荒谬声明<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在首页刊载外交记者的文章,题为“国务院对科学家们滥施攻击”及“华盛顿在细菌战事实面前惊惶失措”。记者写道:“国际科学家们调查在中国与朝鲜进行的细菌战的结果,使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华盛顿近年来最歇斯底里与粗暴的公报。<br/> “国务院于星期一深晚发表公报,对七位著名的科学家滥施人身攻击,因为这七位科学家在一篇三十万字长的报告书中证明了美国对朝鲜与中国人民进行细菌战。”<br/> 记者说:“国务院的反应暴露了它极其害怕科学家们详尽的证据发表后可能引起的影响。……国务院连科学家的报告书都来不及看一下。<br/> “它的目的是要把这次调查诬蔑成是共产党同情者进行的一次‘共产党把戏’。”<br/> “工人日报”外交记者写道:国务院来不及等着看一下科学家的报告书,就诬蔑这个报告书是根据谎话、伪证与假供词制成的“骗局”。

中捷交换文化协定批准书

第1版()<br/>专栏:<br/><br/> 中捷交换文化协定批准书<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罗基与我国谭希林大使十八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举行中捷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书的交换仪式。<br/> 这个协定是与中捷邮政协定、中捷电信协定及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一道于本年五月六日在北京签订的。这个协定已由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和我中央人民政府分别于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七日加以批准。

锡兰贸易代表团昨自广州乘车抵北京

第1版()<br/>专栏:<br/><br/> 锡兰贸易代表团昨自广州乘车抵北京<br/> 【新华社二十日讯】锡兰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沈纳那亚克率领下,于二十日下午自广州到达北京。<br/>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br/> (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等人。<br/>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高尔,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br/> 锡兰贸易代表团在车站接受了欢迎者的献花。<br/> 锡兰贸易代表团名单如下:<br/> 团长 沈纳那亚克锡兰商务贸易部部长<br/> 团员 方席卡锡兰驻缅甸公使<br/> 柯马拉赛密 锡兰农业粮食部国会秘书<br/> 贾雅诺特尼 锡兰商务贸易部常任秘书<br/> 席尔瓦 锡兰农业粮食部助理秘书<br/> 马延斯亭 锡兰商务贸易部助理<br/> 杜锐斯瓦密 锡兰海外服务部秘书

全国工商联筹委会号召工商业界 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工商联筹委会号召工商业界<br/> 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br/>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为庆祝国庆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向全国工商业界发出通知,号召工商业者积极改进生产经营,深入与扩大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并进一步组织起来加强学习。通知全文如下:<br/>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即将到来,全国人民均以最大的热忱来迎接这个节日。三年来,我们国家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会经济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工农业生产有了长足进步,城乡物资交流不断扩大,整个国家经济已根本好转,广大人民的生活亦正日益改善。今后我们国家将在这胜利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展开大规模的生产建设,迅速地向工业化的大道迈进。在这国庆节的前夕,中苏会谈胜利成功,中苏同盟力量更加强大。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亦将在我国首都召开,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将进一步紧密与广泛地团结起来,以消灭战争威胁,保卫远东及世界持久和平,为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当国际经济关系而努力。这一切,对今后我们国家经济大建设具有重大作用,与我们正当工商业的发展同样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今年的国庆节,也就更有其重大的意义。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应和其他人民团体一致,加强与扩大宣传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关于中苏会谈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的意义与作用,动员广大的工商业者,积极参加伟大的国家建设和保卫和平的运动,以具体行动来庆祝我国今年的国庆节和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召开;并在今后更坚决地遵守共同纲领,根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决议,积极改进生产与经营,深入与扩大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并进一步组织起来,加强学习,进行自我教育与改造。为此,我们提出下列几点:<br/> 第一,深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我们工商业者,特别是私营工商业者,尤应在“五反”后新的公私关系及劳资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在生产方面,改善企业生产管理,提倡先进技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开好劳资协商会议,订立双方协议的生产合同,做到服从工人阶级的领导与监督,劳资团结,搞好生产;并协助劳动就业的进行,对已签订之加工订货或物资交流合同,应严格信守。<br/> 同时,应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必须在国营经济领导下,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推动全体工商业者,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切合实际的购销计划,积极参加各地物资交流大会,进行交易。由于今年农产丰收,秋后市场旺季已临,为繁荣城乡经济,推动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配合市场需要进行农产品的收购,不压价,不抬价;并扩大推销工业品,贯彻“薄利多销”的方针,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在经营作风方面,应树立新的商业道德,严格防止“五毒”,做到“面向农村”、“面向消费群众”,从而打下扩大经营、扩大交流的基础。<br/> 第二,健全与逐步建立各级组织。目前“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已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施行。各地工商业联合会(或筹备会)应在当地人民政府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组或整理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及同业公会,特别应加强与健全各级基层机构;以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和政策要求。<br/> 最后,必须加强学习,进行自我教育与改造。全国工商业者必须认识我们是中国人民中间团结互助的一分子,只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能与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对国家建设有所贡献,我们是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幸福的前途的。因此我们必须改造思想,从实践中来贯彻共同纲领及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自觉地不再犯“五毒”。目前各地工商业者学习情绪是高涨的,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应很好地掌握这个情况,积极推动与组织工商业者进行学习,订定学习制度及学习计划,健全学习组织,并与当地人民政府及协商委员会密切联系。事前并应充分做好准备,根据文化程度,订出适当的学习方式与方法,以便顺利开展,及时作出总结。<br/> 全国工商业者在迎接国庆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中,必须满怀信心,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建设祖国及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担负起我们的责任,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日本政府竟宣布拒发和平代表出国护照 并指使特务分子殴打向外务省请发护照的和平代表

第1版()<br/>专栏:<br/><br/> 日本政府竟宣布拒发和平代表出国护照<br/> 并指使特务分子殴打向外务省请发护照的和平代表<br/>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东京十九日广播,日本外务省次官澁泽信一已在十九日下午二时半向要求出国护照的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宣布,日本政府决定不发出国护照给他们。在此以前数小时,吉田政府指使一批特务分子殴打了向外务省要求出国护照的日本和平代表。<br/> 吉田政府早就决心阻挠日本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九月初,日本外务省官员就已通告不发出国护照给日本和平代表。日本和平人士坚决反对这一措施并提出抗议。九月十二日,日本外相冈崎胜男又表示对发出国护照的问题将在二十日以前给予答复。十八日日本和平代表畑中政春等三十人到外务省要求答复。他们一直等到十九日中午,日本反动派竟指示大批特务分子冲入外务省殴打了和平代表,代表中一人受伤。这些特务分子在大肆行凶之后,即扬长而去。接着,澁泽信一就宣布不发出国护照,并举出不发出国护照的“理由”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都决定不发出国护照给它们的和平代表。吉田政府的这些措施和所谓的理由,完全暴露了吉田政府忠诚执行其美国主人的政策,而与和平为敌、与日本人民及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为敌的丑恶面目。<br/> 人所共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为了使代表十六亿人民的和平意愿的代表,共同讨论当前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和平的重要问题,以便觅致适当的解决途径。会议的这种维护和平的崇高目的是完全符合亚洲、太平洋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与愿望的,它已经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这从各国广大人民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及选举代表所表现的热情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吉田政府对于和平会议采取阻挠破坏的态度,只能说明它是反对亚洲、太平洋及全世界向和平道路上发展的政府,是忠实地执行美国的战争政策向军国主义道路上发展的政府。吉田本人最近曾公开宣称要在美国扶植之下来“领导亚洲”,这决不是偶然的。吉田政府公开敌视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及要求的措施,业已引起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反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开始 举办国庆及和平会议节目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开始<br/> 举办国庆及和平会议节目<br/>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九月二十一日起举办“迎接国庆、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特别节目”。特别节目每日两次,早晨在七时十五分至七时三十分,晚间在二十时至二十一时。今日晚间由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讲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发展。

斥日本政府拒发护照 破坏和平的卑劣行为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斥日本政府拒发护照 破坏和平的卑劣行为<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不久就要在北京正式开幕了。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多数国家的代表,业已陆续到达北京,或正在来北京的途中。这一事实,再次充分说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着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得到了各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可是,日本反动政府竟不顾日本广大人民的这种善良愿望,对日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领取出国护照的要求,始则采取一再拖延的可耻手段,继之于本月十九日正式宣布拒绝发给出国护照,并在这种无耻的正式宣布之前数小时,竟采取卑鄙下流的法西斯手段,指使一批特务分子殴打到外务省要求签发护照的日本和平代表。日本反动政府这种公然违背日本人民和平要求的卑劣举动,已经激起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以及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愤怒和反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言人在本月十七日发表的谈话中,便曾指出日本政府拒绝或拖延发给日本和平代表以出国护照的行为,是与日本人民的善良愿望背道而驰的;同时,对于日本人民为参加和平会议而争取出国护照的努力,表示热烈的同情和支持。这个谈话,是完全代表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为和平而奋斗的坚定意志的。<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言人在谈话中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乃是根据六月筹备会议的决议召开的。举世共知,它所要讨论的乃是有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和平安全、民族独立、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等问题,这种崇高的目的是完全符合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所有善良人民的意愿和要求的。”事实证明,今天在美国专横统治下的日本人民所迫切需要的,正是争取和平与民主,争取民族独立,促进与各国人民间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因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更是完全符合于日本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的。吉田反动政府对于日本和平代表领取出国护照的要求所采取的卑劣手段,充分证明它仇视和平,是日本爱好和平人民的敌人;同时,更表明它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极端恐惧。日本反动政府在与美国缔结单独“和约”之后,正在美国的扶持和鼓励之下积极复活军国主义势力,妄图卷土重来,重演侵略,造成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它阻止日本和平代表到北京来开会,正是害怕这些代表在和平会议上揭露和谴责它重演侵略的野心。日本反动政府不但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过去的侵略行为毫无悔祸之心,而且继续与和平为敌,甚至肆无忌惮地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采取挑衅态度,这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br/> 日本吉田政府捏造了一大堆的所谓“理由”来辩护他们拒绝发护照给和平代表的行动,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理由”就是说美国、菲律宾等国已决定不发给和平代表以出国护照。这个“理由”显然是极端荒谬的。这个“理由”只能证明日本吉田政府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忠顺的奴仆,它和它的主子一样是极端仇视和平的。<br/> 有一个事实是十分明显的。日本吉田政府既拒绝签发出国护照,又指使一批特务殴打和平代表,这就证明日本的黑暗反动势力——日本军国主义者已经千真万确地在日本重新出现了。这不仅是对于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严重警告,而且是对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以及全世界人民的严重警告。由此可见,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这个任务,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说来,是如何的紧迫了。<br/> 日本反动派对和平的这种挑衅行为,显然是受它的美国主子指使的。美国侵略者惯常吹嘘说,美国及其仆从国家是所谓“自由国家”;现在的事实恰好证明他们的所谓“自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在各国人民之间树立铁幕,以阻碍和隔绝各国人民自由交往,阻止各国人民间经济与文化交流的正是美国及其仆从各国的走狗集团。它们不但对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实行封锁禁运,就是对其本国的人民也不给予任何的行动自由。从这里人们更可以看清楚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统治集团的真面目。他们平日也喧嚷甚么“和平”、“自由”、“民主”,实际上他们是好话说尽,坏事做尽。他们的这种喧嚷,不过是欺骗善良人民的无耻伎俩。他们就是凭借着这种欺骗宣传,来阻碍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制造世界的紧张局势,以便利于它们扩军备战,挑动侵略战争。<br/> 我们相信,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英勇行动,一定会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善良正直的人们的一致同情和支持。在目前争取出国护照的斗争中,日本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分清敌友,依靠着国内团结和国际团结的力量,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与民主而继续努力。<br/>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和平的重大胜利,和平的敌人的一切阻碍和破坏活动,都是徒劳的。它们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自己与和平为敌的凶恶的可耻的面目,它们只能更加遭受到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