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地市场日渐活跃
六、七、八月大部商品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大为增加
今年六月以后,全国市场已全面趋向活跃。商品交易量较“三反”“五反”运动前后大有增加,大部分商品的交易额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根据中央商业部统计,今年六、七、八月份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青岛、西安、重庆等地市场的面粉总销售量(公私营合计)较三、四、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四·八三,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五四·六;布匹(公私营合计)较三、四、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四·八四,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二○·四。全国各地百货销售量较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一三五·二七,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二·五三。地处偏远的四川泸州市、长宁、峨边等十多市、县,七月份市场交易额也超过去年十二月份旺销季节的水平。在各地市场的交易量中,私商所占的比重也有增加。今年六、七、八月九大市场私商销布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七。苏北兴化县七月上旬私营工商业营业额较六月上旬增加一倍;浙江兰溪县私营百货业六月一日到十二日的营业额,较五月同期增加百分之九十以上。
全国市场所以日趋活跃,除了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国家在建设方面的投资大量增加等根本原因外,还在于各地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通过国家有关经济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活跃市场的有效措施。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在“三反”运动结束后,组织了许多物资交流会议。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四大行政区都举行了大型的城乡物资交流会;各省、市及专区、县镇也广泛地组织了小型的以短距离交流为主的物资交流会。华北、中南、华东、西南四大行政区及十个省和行署区举行的城乡物资交流会中,成交总金额达七万亿元以上;华北、华东两大行政区的短距离物资交流会(专区以下的县、镇小型交流会)成交总金额亦达四万亿元左右。通过这些城乡物资交流会,更加迅速地促进了市场的全面繁荣。在各地物资交流会中,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带头大量购销各种物资。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成交量很大,如中南区城乡物资交流会占总成交量的百分之六一·二一,西南区城乡物资交流会占总成交量的百分之六九·一。
为了活跃市场、繁荣经济,各地国营贸易企业和人民银行用很大力量对私营工商业进行了加工、订货、收购、贷款工作,帮助其解决生产和经营上的困难。全国各地百货公司今年六、七、八月份收购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六·五四。北京市上半年加工、订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四,第二季度主要商品加工数量比第一季度又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强。天津市国营贸易系统第二季度收购数字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各地国营贸易企业合理地调整了加工订货利润和验收成品的标准、规格。人民银行降低了利率,并且简化了手续,扩大了贷款范围。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计,今年六、七、八月(缺下旬数目字)贷款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一九八以上。税收、运输等部门的有力配合,也对活跃市场起了很大的作用。

实行小麦密植一定能够增产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生产司
推广小麦密植的先进经验,是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办法。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颁布了“冬小麦丰产技术试行纲要”,这个纲要是根据我国目前实际情况和许多劳动模范已有的丰产经验制定的。这些先进丰产经验中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实行合理密植。小麦密植,就是在播种小麦时缩短行距,增加种植的株数,并且使小麦植株分布均匀。密植所以能够增产,是因为:一、可以充分利用地力,使每株小麦得到适当的生长环境,都能很好地发育起来。二、可以减少空闲地面,使土壤少受阳光直射和旱风侵袭,保持土壤中的水分,有利于土壤中养分的分解。三、小麦植株增加,空闲地面减少,可以少生杂草。四、小麦植株可以生长整齐,成熟一致,籽粒均匀。
如上所述,实行密植是使小麦增产的最简易、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苏联小麦过去一般是采用十五公分(约五寸)的窄行播种法,现在又把行距缩小到七点五公分(约二寸半)。苏联并且发明了交叉播种的方法,以便均匀地增加单位面积的株数,使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更加提高。我国农民一般都惯用宽行播种法,最窄的行距也有七寸,宽的竟达一尺五寸。经验证明,在同样土地、同样田间管理条件下,实行密植一定能够增产。如果把先进密植的经验普遍推广到全国去,估计全国小麦产量约可比现在增加三分之一。
当然,为了提高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不仅需要实行密植,而且需要推广综合性的栽培技术;但各种丰产因子(如品种、整地、灌溉、施肥等)必须在密植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
批判对小麦密植的几种错误认识
推广小麦密植经验,是我国农业技术上的一个巨大的改革。一九四七年苏联密植经验刚传到我国时,大部分人是怀疑的。有人说:密植只适宜于苏联的土壤气候条件,中国的情况是不适于密植的。在一九五零年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上,对于密植问题,曾经展开争论。会议在宽行播种的传统习惯和错误“理论”的影响下,竟作了一个错误的“放宽行距,加宽播幅”的结论。在这种错误结论的指导下,有些实行较窄行距播种的地区,也改为宽行播种。察哈尔、绥远等地就曾提倡改三腿耧为两腿耧,以加宽行距。这样就阻碍了密植增产的先进经验的推广。发生这样的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在总结丰产经验时发生了偏差。当时有人说:“加宽行距,不但不少收,而且还能多收。”实际上当时所以“多收”,主要是农村生产力获得解放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积极改进技术,加工加肥的结果,并不是放宽行距的结果。可是许多人却把加宽行距当成了当时增产的主要原因。这是极端错误的。几年来,在我国农民的生产实践中还没有找到一个宽行播种能够增产的实例。但是,由于传统习惯的影响,不少人现在对于密植仍然有许多错误的认识。
有人认为:肥料多了不能密植;小麦多肥密植容易倒伏。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弄明白倒伏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各地试验研究材料证明,小麦倒伏的主要原因是施用氮肥过多,或者耕作技术不良。倒伏并不是密植引起的。同样的播种量,如果用宽行播种,植株挤在一起,施用过多的氮肥,茎杆生长软弱,自然容易倒伏;但如均匀地播种,合理地施肥,每株小麦能够得到平均地良好地发育,那末,茎杆生长健壮,是不会倒伏的。
有人认为:土壤瘠薄,不能密植;两个人的饭,三个人怎么能吃饱呢?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苏联先进的土壤学家威廉斯说:“没有不良的土壤,只有不良的耕作方法。”土壤瘠薄,主要是由于土壤结构不良,缺乏蓄水及吸收养分的能力。运用良好的耕作方法,改变土壤结构,就能把瘠薄的土壤变成肥沃的土壤。实行密植正是改进耕作方法的一个重要措施。事实证明,在同样瘠薄的土地上,密植的小麦生长得决不可能比宽行播种的更坏。土壤瘠薄不能实行密植的说法,是资产阶级生物学者错误的“种内竞争”思想影响的结果。这种学说是唯心论的产物,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唯物的农业生物科学早已证明:同种植物在同一环境中,是决不会有互相排挤的作用的。
有人认为:密植容易发生锈病。因此,他们不仅主张实行宽行大垅播种法,同时还主张少施肥、少灌水。他们认为这是减轻锈病的好办法。这是极其荒谬的说法。照这样说,种小麦既不能加工施肥,又不能适当地密植,小麦的产量就不可能提高了。许多小麦丰产模范创造的高额产量的事实,已足以批驳这种错误的“理论”。我们知道,人的身体弱了容易害病,植物生长不良同样容易生病。前面已经说过,在密植的基础上,配合合理的栽培管理技术,可使小麦生长健壮,也就可以增强植株对于病害的抵抗力。锈病的起因是病菌的传染;防止锈病的主要办法是改善栽培技术和选择抗病力强的品种。均匀密植是不会增加锈病为害的严重性的。
有人认为:实行密植不便于中耕除草和施肥。这也是不对的。我们既然肯定实行密植是增产小麦的正确方向,对于这一点就可以不用顾虑。小麦并不是一定需要中耕的作物。它生长在比较干燥和低温季节,因此,只要做好深耕密植和早春耙地等一系列的工作,就能保墒和促进小麦的发育。田间杂草不能和小麦竞争,也就没有实行中耕除草的必要了。如果土壤由于灌溉和下雨发生了板结的现象,可用小型农具松土。前期追肥,在早春耙地前施用是没有问题的。后期补肥可以采用手撒或水浇的办法来进行。
推广适合各地具体情况的先进密植经验
密植到什么程度才算适当呢?苏联的小麦播种量和播种方法是根据科学研究机关的试验和长期生产实践的结果确定的;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标准。我们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也要考虑不同的土壤气候条件,而不是机械地加以搬用。我们应该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找出适当的密植方法。当然,这与改变播种方式和改良农具有密切的关系,但我们决不能等待有了最后的试验结果,有了新的农具以后才去推广密植先进经验。我们应该一方面进行研究和试验,一方面推广当前可以推广的密植方法。因此,我们应当认真研究和推广我国先进农民已有的密植经验和科学机关试验的结果。
在小麦播种行距较窄的地区,先进农民一般都采用了加宽播幅、增加播种量的办法,同时提高耕作技术,获得了高额产量。山西张德有的小麦,行距七寸,播幅四寸,每亩播种量为二十二斤,收获量高达八百三十四斤。平原张爱欣的小麦,行距六寸,每行移半寸或一寸重播一次,植株疏密适当,分布均匀,每亩播种量为十五斤,收获量达到八百斤以上。
实行宽行播种的地区,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个小麦丰产的新纪录。这就充分说明了宽行播种有很大的缺点。中央农业部直属双桥实习农场做了大面积的密植试验,得到的结果是:一百六十六亩用一尺五寸的宽行播种法的麦田,每亩平均产一百三十八点五斤,九十三亩实行行距五寸的密植播种法的麦田,每亩平均产二百六十点六斤。这两种播种方法所用的品种、播种时期、发芽率及其他栽培条件完全相同。这一试验,充分地说明了密植法的优越性,给宽行地区做了一个缩短行距的示范。
山东掖县一带农民,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创造了一种窝麦〔注一〕栽培方法。他们用等距离开沟的办法播种小麦,行距播幅都在六寸左右,种子播得均匀,一般每亩可以收获五百斤左右,耕作技术较好的,可以收获七百斤以上。种窝麦的地区,大部分缺乏基肥,土壤结构并不太好,还没有把小麦增产的潜在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今年山东莱芜县农场应用“双镢沟”的播种法〔注二〕,行距一尺二寸,播幅八寸,每亩播种量十七斤;由于栽培技术比窝麦好,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九百一十五斤,创造了全国小麦丰产的新纪录。但行距还嫌太宽,播种量还可能增加;如果再加改进,单位面积产量还可能更加提高。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到,我国农民在生产实践中,已经创造了缩短行距、加宽播幅、均匀地增加单位面积的种植株数的小麦密植经验。这些经验有力地证明了实行密植可以使小麦的产量继续提高。
小麦密植的原则,包括缩短行距、加宽播幅、增加播种量三个内容。根据我国目前的耕作条件,如在已经缩短了行距的基础上加宽播种幅度,就可以大大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但是,我国农民一般的播种量都是较少的,只缩短行距和加宽播幅,不增加播种量,还是不能充分发挥小麦增产的潜在能力。山西介休李树贞的小麦,每亩收获七百二十九斤,当地老农李生祥的土壤、肥料和耕作栽培条件都不在李树贞以下,只因每亩播种量少了十三斤,产量就比李树贞减少二百二十九斤。由此可见,缩短行距、加宽播幅和增加播种量有密切关系。这三者适当地配合起来,小麦增产必然会有显著的效果。
〔注一〕山东掖县有些农民在种麦的时候,把种子很均匀地撒种在灌了水、铺了粪、整理得很细致的宽沟里。因为麦苗好像生长在粪水窝里,当地农民把它叫作“窝麦”。(详见本报九月七日第二版)
〔注二〕在播种的宽沟内,用二齿钩搜搂沟的两侧,使播沟中间留一小埂,分成两小沟,再撒种子。山东农民把这种方法叫做“双镢沟”。

会见安格林娜
子冈
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的一个组,在七月中旬的一个早晨,到达东乌克兰斯大林诺市车站。站台上照例站着许多欢迎的人。参观团四十多位代表注意到一位硕壮高大的女同志。她穿着灰色哔叽衣裙,一头像男孩子似的短发,笑着向车箱招手。
“这是谁呀,戴着满胸的奖章!”参观团里有人说。
过了一会儿,翻译同志介绍说,这是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苏联的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安格林娜。中国人民老早就知道她的名字和业绩,“最主要之点”、“我的集体农庄生活”等书,对大家都是很熟悉的。
通过翻译,安格林娜说明这是她第三次来欢迎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了。那两次她是到外省去迎接的,但全扑了空。从她所在的列宁集体农庄到车站的路程不算近,她是自己驾着小汽车到车站来的。她热烈地约请中国朋友到她家和她在那边工作着的拖拉机站去。
参观团中这一组有两位女同志:黑龙江省女农业劳动模范郭玉兰和中央林业部森林工业司副司长李万新。安格林娜对她们格外的亲热,她们被她的大臂膊抱得发疼了。
“你们在莫斯科看到斯大林同志了吧?”二十多年来一直受到斯大林同志的关心和鼓舞的安格林娜知道参观团在莫斯科参加了“五一”节观礼,很为他们高兴。
她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以后,又说: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到苏联时,她曾经遇到过他,“而且在一道吃过饭。”说这话时,她显出非常光荣的样子。
这位在一九三○年开始当拖拉机手的安格林娜,如今是一个拖拉机站的机耕队队长,带领着二十名左右男拖拉机手。当年她率领的那个女子拖拉机队的队员,现在都分散到各地去了。十几年来,她一直是最高苏维埃代表,但是她仍以继续充任拖拉机师而自豪。她说:“在我们国家内,每一种职务都是高尚的,只要能把全副精力都贡献到工作上去。”
在初次的会见中,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团员们就像熟朋友似地向安格林娜问这问那。她把身上的绚烂耀眼的各种勋章和奖章加以说明: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苏联农业展览会大金质奖章获得者、列宁勋章、劳动红旗勋章……而经常戴的是最光荣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金星章。
这一天参观团因为有别的日程,约好改天再看安格林娜。
之后,参观团专门去拜访安格林娜所在的拖拉机站,听了站长的报告;又两次访问她的机耕队和她的家庭。拖拉机站站长说,他们各队的耕作都是最标准的,而这是和安格林娜的示范作用分不开的。这时正在收割冬小麦,安格林娜的机耕队又超过了工作定额。当代表们在田间参观的时候,正好一辆拖拉机发生了故障,队长安格林娜跳上拖拉机,又跳下来,找到了发生故障的原因,很快便修好了。她还跑到很远的地方把一台比拖拉机庞大得多的康拜因开过来,表演给大家看。
第二天,代表们在集体农庄参加酒会。安格林娜和客人们热烈地为中苏两国领袖干杯,为中国人民尤其是农民不断干杯。这时有一位女农民跑来报告,她本日已经超过了生产定额。安格林娜和她热烈地拥抱,和她干杯。集体主义的精神和友谊洋溢在她们的欢笑中。
代表们在这儿看到了过去只在苏联电影中看到的集体农民的欢乐景象。
安格林娜全家热烈地欢迎参观团。老母亲穿了花裙子在门口迎接,手里捧着大面包、咸肉和盐块,(这是苏联民间习俗、迎接远客的隆重仪节)她还以亲自绣的大手巾作为礼物,送给代表团。
“这是安格林娜的妈妈热烈欢迎你们,”她热情地说:“中国孩子们,我是多么想看见你们。怎么,姑娘来得这么少?盼你们不要忘了我,见了这手巾,就如同见了我一样,这是我劳动的成果呀。”
老父亲安格林·尼吉达·瓦西丽也维奇也出来欢迎代表团。这一对老夫妇都当过雇农,吃过地主和富农的苦头。就是安格林娜自己,也遭遇过种种迫害,甚至被富农坏蛋压在马车底下。
安格林娜的大女儿给中国宾客读诗,表示苏联儿童的欢迎。没有辜负妈妈的荣誉,她和弟弟妹妹全是学校中的模范生,她是优秀的钢琴弹奏者。
不用说,安格林娜每年的劳动日是很多的。作为最高苏维埃代表,每月还有一千卢布薪金。她有一幢蓝颜色的小洋楼,除了车库、仓库以外,有四、五个房间。地毯、墙毯、钢琴、无线电、电灯、自来水、电话、钢丝床……是苏联一般集体农庄庄员家庭里习见的东西。但安格林娜还有一间图书室,藏书很多。她在一九三九——四一年间在莫斯科齐米梁节夫农业学院学习,得到很多农业知识。代表团中有人带了安格林娜的著述的译本;他们把这个译本送给她,她高兴极了。她知道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努力在中国也有了影响。
在安格林娜家的私人园圃中,种着苹果、樱桃、香瓜等等。苹果正在红熟,主人用以招待了远客。
代表团团员郭玉兰向安格林娜谈到她领导长年互助组的经验。她说,她这次在苏联学习了许多经验,她准备选择可能在中国应用的,立即实行起来。过去她有不少糊涂思想:发愁自己买不起拖拉机,发愁拖拉机坏了,没人会修理。她有一个十多个月的胖娃娃,害怕到了社会主义时候,孩子属于国家,认不得妈。这回一看,在苏联不但有家庭、有亲子之爱,亲友间也极融洽。尤其是按劳取酬、按件计工、超额有奖的分配办法,使她心里透亮得多了。
安格林娜听了这位女互助组组长的话,笑起来了。这一位由雇农而当了拖拉机师、国务活动家的安格林娜,在这次会见中给了四十多位中国农民代表一个难忘的印象。(附图片)
安格林娜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发挥水利设备的最大效能
保证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
今年七月份以来,主要产麦地区的雨水都感不足。八月份只有河北石家庄一带、山西太原附近和平原省东南部分地区落雨近一百公厘,其他地区降雨量都不到五十公厘。今年七、八两月的降雨量只有历年同期平均雨量的一半。河南有几个县一个多月来雨水极少,旱象严重。为了保证冬小麦及时播种,各地应当及早采取有效的措施。
在已有渠道灌溉设备和河水流量比较充足的地区,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水利。过去各灌溉管理机构在秋季常常放松管理用水的工作,今年应当注意防止。在河水流量较小的地区,更要珍惜水量。在浇地前应即做好平地整畦等准备工作,实行经济用水。不论水多地区或水少地区,都要发动和组织群众,在不影响原灌区使水的原则下,采取各种方法,尽量扩大灌溉面积。各级政府应当掌握各地水量情况,根据种麦的需要,订出具体的灌溉计划,保证种麦工作胜利完成。
在已有水车水井的地区,应当组织并发展使用水利的互助组织,以便充分利用井水。对于不愿意参加互助的有井户,应动员他们和地邻无井户拟定临时的办法,由无井户使用多余的井水,给予有井户以合理的报酬。有很多地方已有水井,但无水车或其他汲水工具,应即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动员和组织农民筹集款项,添置水车和其他汲水工具,或由人民政府贷款予以扶助。推销和出贷水车的部门,目前应以这类地区为工作重点;领导生产的干部更要加强领导这个工作。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发挥水井的最大效能。

专栏:经济简讯

新疆婼羌县发掘出古代春小麦试种结果良好
新疆省婼羌县维吾尔族农民,去年冬天在被流砂淹没的废墟中发掘出古代春小麦,经当地维吾尔族农民今年试种的结果:发芽很整齐,植株高达四尺五寸,茎干粗壮,麦穗为四棱柱状,无芒,颖壳极长,多在半寸左右,麦粒大如小黄豆,腹沟很深。这种古代春小麦品种目前在新疆已经绝迹,据婼羌维吾尔族老农民谈:他们也从未见过这种小麦。
婼羌县位于新疆省南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南边缘,恰是我国古代由内地西出玉门关到边疆的“阳关道”上,为我国古代通往印度、欧洲陆上交通的重要城市。后因沙漠南迁,阻隔了婼羌和内地的交通,很多田园房舍和古迹都被流砂淹没,至今当地维吾尔族农民常常在地下挖出废墟、器皿和“木乃伊”。又由于该地气候干燥,终年不雨,使不易腐烂且含淀粉较多的禾本科植物的小麦,能完整无损的久藏地下。
现在,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已经把婼羌县发掘出来的古代春小麦标本,委托西北农学院农业试验场在今秋试行“冬种”,以观察和研究该品种的特性。

全国各主要产棉区新棉源源上市
各地合作社积极展开收购工作
全国各主要产棉区新棉源源上市,各地合作社正按照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的预购棉花合同,接收新棉,并积极收购广大棉农群众要求出售的新棉。
今年各地棉花丰收,成熟期且较去年提早半个月。目前,广大棉农正在欢欣喜悦地摘取头喷花卖给国家。山东德州专区合作社在八月三十一日一天当中就收购了十四万斤籽棉。河北棉产区八月中旬新花即已上市,到下旬为止,仅邯郸、石家庄两个专区的合作社就收购了九百多万斤籽棉。平原、山西、河南、湖北、浙江、辽东、辽西等省新棉也都普遍上市,当地合作社也相继展开收购工作。
今年国家委托合作社包收棉花。根据前中央贸易部和全国合作总社代购棉花协议的规定,今年收购棉花的资金由合作社自行贷款垫付。从收购籽棉到轧花、打包、运输直至交货,都由合作社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责任。这样就加强了合作社干部对工作的责任心,使他们能够积极提高经营技术,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加速资金周转,减低棉花损耗。
目前收棉工作中的问题是:合作社对新棉上市量估计不足,准备的购棉款较少,因而不能满足售棉群众的要求。例如,河北邯郸专区成安、临漳两县近来每日新花上市量共为六万斤,但合作社准备的购棉资金只能收两万多斤。这种情况在其它地区也存在着。其次,有些合作社准备的实物不敷棉农的需要。各地合作社在新花上市前,大都做了供应实物的计划,随着新花上市,正在供应各种物资。石家庄专区结合收购工作,在半个月中,已经供应了五百多万斤肥料、六十万尺细布和大批粮食。但是,还有不少地区的合作社没有及时上报供应计划,有些下级社虽然做了计划,但上级社没有及时拨发实物,以致在新棉上市后,不能及时满足棉农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求。目前,新棉上市量日渐增加,上述问题如不能迅速解决,必将妨碍收棉工作。
收购棉花工作是一个很复杂很细致的工作,各产棉区合作社必须在当地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和密切配合下,全力进行这一工作,并应注意贯彻“优棉优价,低棉低价”的棉价政策。
为了贯彻经济核算制,各地合作社准备在收购棉花工作中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华北区合作社并已拟出了具体的竞赛条件,计划增产节约三百四十八亿元。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
编辑同志:我们北京大学全体师生一致拥护“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正如马寅初校长所说那样:“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遭到惨败后,便残酷地发动细菌战争,妄想挽回注定的败局。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本来已无可掩饰了,可是他们还要装腔作势,百般狡赖,对他们所造成的朝鲜和中国东北的和平人民的疾病,推诿于什么‘自然的瘟疫’、‘环境不卫生’,想一手掩尽天下人的耳目,真是无耻到极点。这种狡辩,在我们面前本来早已值不得一驳,可是它还可能蒙蔽被他们一向所欺骗的一部分人民。今天,无私的国际科学家用十分客观的、科学的态度完全证实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无耻的罪行。我们看了这个报告,只有加深我们的愤怒和仇恨,就是一小部分受了蒙蔽的人民,看了这个报告后一定也会消除怀疑,和我们紧密地团结,反对细菌战犯的罪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起来拯救和平,和平就一定会得救。”汤用彤副校长也说:“正直的、有良心的科学家是绝对尊重事实的;一切公正的、有良心的人都会拥护这个报告。”是的,这个报告把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公诸于全世界,揭穿了战争贩子的无耻抵赖,这是和平人民的胜利。我们向这些坚持真理的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礼。
报告书的另一个事实是证实了中朝人民有力量防止细菌武器。因此,我们坚决相信:和平一定胜利,科学一定胜利,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停止他们的滔天罪行,全世界人民最后一定会给予他们以严厉的惩办! 北京大学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国际科学委员会正义的指责使美帝国主义再也无法抵赖
编辑同志:“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在报上发表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民、一个卫生科学工作者,我们热诚地拥护这个报告,并衷心地感谢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各位专家们,感谢他们为了维护真理和正义而进行了这一艰巨而光荣的工作。
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奴役亚洲和统治全世界,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当这些野兽在战场上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头破血流之后,竟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而灭绝人性地使用细菌武器,杀害朝、中两国和平人民。这一滔天罪行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现在在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正义的、无可辩驳的指责下,美帝国主义者再也不能有所抵赖了。我们卫生科学工作者,为了保卫和平、拯救人类和科学,坚决响应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号召,加强卫生的研究工作,发展人民的卫生事业,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而努力。我们深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紧密团结下,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魔爪一定要被斩掉!和平一定会战胜战争!
中央卫生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

专栏:读者来信

祝贺公正的国际科学家的成就
编辑同志:“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经过了两个月的努力,完全证实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及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使世界人民进一步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凶恶残暴的本质。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学生对国际科学家们这一工作的成就,致以热烈的祝贺。
全世界的人民对“谁要和平?谁要战争?”这个问题,现在是认识得更清楚了;同时也百倍地增强了人们保卫和平的决心。正如学生会主席翁世盛同学所说的:“这一次调查的结果,极其科学地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全世界人民将会更深刻地认识美帝国主义凶残的本质。国际科学委员会的科学家们这样不辞辛苦地完成了这件对全人类的幸福、和平有很大意义的工作,表现了他们高度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以及科学严肃的工作态度。”
这次国际科学家的调查报告,是铁一般的证据,使战争贩子们原形毕露。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决心积极宣传这一个科学的调查结果,并努力学习,以自己辛勤的劳动保证世界的持久和平。
北京师范大学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饱受战争和黑暗势力迫害回到祖国来的华侨学生。我愿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候,谈谈自己的经历和愿望。
我生长在马来亚,父亲是一个橡树园的职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帝国主义把马来亚变成了黑暗世界。父亲被敌人无辜枪杀,我也被赶出学校,过着逃亡、饥饿和恐怖的生活。人们多是脸黄肌瘦,也有饿死在道旁的。在十字街口,经常悬挂着被刽子手们杀害的人头。当时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是生活在人间,简直是在魔鬼的世界。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大家都希望过安稳的日子。谁知道英国殖民者又变本加厉地向马来亚人民实行进攻。许多幸免于日本侵略者屠杀的人民,今天又遭受了新的战争灾难,更多的家庭被破坏了。我的母亲、弟弟、妹妹至今还被关闭在集中营里,疾病、死亡正在威胁着她们。
编辑同志,我现在已经不是在马来亚的恐怖世界,而是在祖国的首都愉快地学习和生活着了。祖国像母亲一样关怀着我们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同学们也像兄弟姊妹一样对待我。今年暑假,我和同学们到北戴河旅行,碰到了许多工人和农民。他们每个人都对新中国的美丽远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亲爱的同志,我们这种幸福和平的生活,是不能让战争贩子再来破坏的。我们华侨一定要和祖国人民在一起,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把保卫和平事业担当起来。我们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并将努力实现会议的一切决议。
北京大学华侨学生 陈哲理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苏联医务工作者的医疗作风
编辑同志:我告诉你们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情况。这个医院在苏联院长甫罗哈洛夫同志的领导下,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内,不仅健全了各种制度,而且治好了许多长年不愈的疑难大症。这个医院洋溢着一种互相学习语言的空气。专家们刚来的时候,见了患者,用一种半中半俄的口语问着:“您好?”后来就学着说:“您感觉怎么样?”中国大夫和翻译同志为了适应工作上的需要,用突击的精神,学习着俄文。住院的患者在这样一个相互学习的环境里,也学会了几句俄文。这个医院,除了治病以外,有时使人感到像个学校。
在内科病房里,有老年、壮年、青年、妇女和小孩。有一个三岁的小孩患眼病,许多医院都治不好,几乎要失明,但是来到这个医院,经过不到四十天的治疗,完全恢复了光明。眼科专家每天到这小孩的病房时,不是带一点糖果,就是带一个玩具,至少也要带一朵鲜花来。神经科大夫每天都是笑容可掬地听取患者的病情,耐心地进行检查。内科主任是一个六十五岁的老人,大家都称呼他“老教授”。他确是一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忠厚长者。他除了细心地听取患者的病情,积极地进行治疗以外,并关心着患者的一切。女病房里有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子,她是前北京仁慈堂的孤儿,自小在仁慈堂里受尽帝国主义分子的摧残和虐待,患有严重的水臌病,肚子大得像孕妇一样,很多医院都治不好,这次才送到这个医院里来。住院以后,内科主任先给她注射,然后放水,前些日子,一次就放了三千七百公撮水。她立刻感到舒服了。内科主任告诉她说:“你需要营养。你的妈妈爸爸什么时候来看你?”她说:“我既没有妈妈,也没有爸爸,我是个孤儿。”内科主任听了以后,一声也没有响,缄默了一会儿就走了,第二次来病房时就给她带来了许多糖果、点心、鸡肉、鱼肉,从这以后,就经常地由护士长、翻译,或者护士给她送来吃的东西。这个女孩感动的几乎要哭起来,她说:
“我从生下来就没有见过这样好的日子,老教授是苏联人,我不知怎样感谢他,我心里将永远地感谢他和斯大林。”
外科孙大夫病了,同我住在一个病房里,苏联的外科主任神经科专家、内科主任和护士长、护士都纷纷地来探视他,慰问他,鼓励他,这个送来一包水果,那个送来一包点心,说不出的亲切,使患者感到无限的欣慰。
当我到理疗室去烤电的时候,每次都受到感动和教育。这里可以同时有五个人进行各种不同的电疗和水疗,掌握理疗仪器的是苏联护士阿莎同志,她从早到晚紧张地工作着,每天要治疗一百多人,在电疗时,她总是在百忙中跑到患者的身旁,用一种半中半俄的口语问着:“同志,有没有?”(意思指有没有电的力量)“好不好?”(意思指电力如何)。给小孩烤电的时候,她用尽种种办法来哄孩子,烤完了电总是抱起小孩来吻一吻,握握手说:
“再见!”他们这种忘我的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实在值得我们学习。 马振武

专栏:读者来信

湖北浠水县大批农民子弟升入中学
编辑同志:浠水县今年秋季投考县立中学的人数,超过了过去的任何一年。一九四六年算是投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全县投考学生有六百多人,今年却超过了这个数字的一倍以上,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十分兴奋。学生人数的增多,说明了人民经济、文化生活的日益提高。过去,农民把考中学当成“考秀才”,贫穷的劳动农民是没有份的;现在,情况完全改变了。今年一千二百七十九个投考生中,雇农、贫农、中农的子弟就有八百八十五人,占总投考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九强。这说明了:不仅学生人数增加了,学生家庭成份也起了根本变化,大量的劳动农民的子弟入学了。学生人数增加是社会经济变化的结果。从全县的小学生方面来看,在没有进行土地改革以前(一九四九年),全县只有四千三百二十个小学生,土地改革期间(一九五零年)增加到六千八百七十八人,到土地改革后(一九五一年)突增至九千零九十一人,小学校也由二十九所增到四十五所。今年有许多投考浠水中学的学生,过去不要说升学,甚至连浠水城也没来过。以学生陈明银来说吧,他的家庭是贫农成份,过去连插针的土地也没有,要想读书,那当然是十分困难的。土地改革后,他家分进了田地,叔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家里受到人民政府的优待、照顾。这次他升入浠水中学,感到无限的喜悦,说:“这都是毛主席带来的幸福啊!”
北大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