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拥护和平
北京回民抗美援朝会副主席 马坚
我们中国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热烈欢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并希望会议胜利成功。
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十个少数民族的人民,在长期的民族歧视、阶级压迫的恶劣环境中,受尽了人间的苦难。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教育上,我们向来都是居于劣等地位的。在反动统治时代,特别是在蒋介石统治的黑暗时代,我们和全国的劳动人民同样遭受剥削、压迫和屠杀,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也是受限制的。
帝国主义长期侵略中国,奴役中国人民,我们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受害更深,因为除了压迫和掠夺外,帝国主义的传教士们一贯攻击我们所信仰的伊斯兰教,经常诽谤我们所敬爱的先知穆罕默德。日本侵略军不但屠杀我们,而且用飞机炸毁了湖南常德和四川万县的清真寺,他们到处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杀光、抢光、烧光,他们并不问我们是那一个民族,信仰那一种宗教。在八年抗日战争期间,我们中国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我们伊斯兰教各民族人民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反对蒋介石反人民的国内战争,因此,我们曾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自美国战争贩子发动朝鲜战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后,中国人民兴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人民增产节约,支援前线,无数的伊斯兰教青年男女走上了国防的最前线,参加了反抗侵略的正义战争。我们要贡献我们所有的力量,保卫亚洲的安全与和平。
我们怎能不以全力保卫亚洲的安全与和平呢?
自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来,我们伊斯兰教各族人民已经翻身做主人了。我们的代表——民族代表和宗教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了共同纲领,共同纲领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各少数民族均有保持或改革其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的自由;人民政府应帮助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大众发展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在短短的三年期间,由于各级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了这些政策,我们的政治地位空前地提高了,各级政权机关中都有我们的适当的代表名额,各级行政机关中都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工作人员。各级人民政府都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每逢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圣诞节(maulidal-Nabiyy)、开斋节(id al-fitr)、宰牲节(id aladhal),各学校、各机关、各企业,都特为本单位的伊斯兰教学生或工作人员放假一天,让他们去欢度佳节。在这三大节日屠宰的牛羊,一律免税。清真寺内部的房屋也一律免税。少数民族自治区,已逐渐成立,各民族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的领导之下,各人管理自己的事情。我们少数民族的子女在过去大半是上不起学的,现在已经有了受教育的机会,无论在大学和中学都享有公费待遇了,各地的小学也大量地增加,而且获得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在城市里失业的伊斯兰教知识分子,经过短期的学习之后,一批又一批地被介绍到各行政机关和企业机关去担任工作,生活习惯上都获得了特别的照顾。在乡村里穷苦的伊斯兰教农民,在土地改革运动中,都分得了比较好的土地、房屋、耕畜、农具和粮食,他们的爱国情绪和生产情绪,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珍惜我们革命的果实,我们最大的利益就是在和平而不受威胁的环境中建设我们的祖国,提高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以全力保卫亚洲的安全与和平。
日本帝国主义分子曾驱使日本人民在远东进行侵略,使我们亚洲各国人民遭受了重大的灾难。现在,日本人民正在遭受奴役,过着殖民地的悲惨生活,他们的和平民主运动遭受迫害和镇压。美国侵略者公开地重新武装日本,秘密地计划把日本军队当做它的先锋部队,而且把大批的日本战犯释放出来指挥庞大的武装部队,准备驱使他们进攻苏联和中国,再来屠杀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善良人民。日本部队参加朝鲜战争,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日本现在已经慢慢地回到战争的轨道上来了。”(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最近,日本首相吉田茂公开地宣布:“日本应该领导亚洲。”日本军国主义者多么猖狂啊!我们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的伟大运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再来侵略亚洲,所以,我们要以全力保卫亚洲的安全与和平。
可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呀!你们应全体加入和平。”(二:二○八)我们要本着我们的教义,贡献我们所有的力量,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爱好和平的一切人民共同保卫亚洲的和平和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董守义
全世界酷爱和平的人民密切关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快要在北京开幕了。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热烈欢迎这一件大事,并且表示我对于大会的诚恳敬意和庆贺。
这个会议的崇高目的和重大使命,在发起书上及筹备会议的宣言里已经宣示于全世界。我相信,在代表着十六亿以上人民共同意志的和平使者们密切团结之下,这次会议将可以圆满地完成它的神圣任务。
中国人民一贯酷爱和平,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和平共处。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是一个被侵略的民族。只有新中国诞生之后,中国人民才开始走上和平建设的道路。中国人民深深感到和平的可贵。但是和平破坏者又在朝鲜燃点起侵略战火,在美国扶植之下,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正开始复活。中国人民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时受到了战争的严重威胁,和平处在危险中。但是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密切团结和行动一致,和平是可以拯救的。所以这个会议是代表着人类理性和正义的要求,是显示本区域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力量。各位代表们虽代表着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国度,具有不同政治见解和不同的宗教信仰,但都抱着保卫和平的共同志愿。在这个会上所拟订的保卫和平方案,必将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国的体育工作者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年来,由于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人民的体育活动已有空前的发展。新中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深信不同的社会制度可以和平共存,不同的社会制度应该展开和平竞赛并相互进行经济往来,文化交流。我们中国体育工作者愿与各国的运动员与体育工作者共同加强国际间的体育活动,交流体育运动的经验,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谅解,以便有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
我们预祝大会的成功。和平万岁!

在北京会议召开以前
(在苏联“劳动报”上发表的文章摘要)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书记 科托夫
九月下半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加强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和平势力的活动,并加紧他们对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的崇高斗争,会议的这种重大意义是尽人皆知的。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和政治信仰不同的男女代表,将代表着三十几个国家的十六亿以上的人民参加会议。会议议程上的一些问题正是现在激动着所有善良的人们的问题。
召开这次会议的主张得到了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全体人民的热烈拥护。很明显,采取这种旨在进一步团结所有和平战士的措施是由于现实的需要。美国在亚洲和澳洲扩张侵略的危险仍然是很严重的。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罪恶计划。美国侵略者蹂躏朝鲜,到现在已有两年多了。他们已经和日本缔结了单独和约,他们正加紧地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并成立新的日本侵略军。美国侵略者企图按照北大西洋集团的式样成立一个太平洋集团,以便准备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动一次新的军事冒险。华盛顿正力图奴役全部拉丁美洲各国,强迫和它们缔结奴役性的军事协定。
但是,各国人民再也不会受骗了!没有力量能够挡住亚洲和澳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汹涌浪潮。朝鲜、越南、菲律宾、马来亚及其他国家的人民正在勇敢地保卫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他们渴望着和平与美好的生活。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伟大榜样照亮了他们走向未来的道路。
这些日子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正在积极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同时,争取和平的斗争有了新的高涨。和平战士的队伍一天比一天壮大。昨天还在和平运动之外的数十万人民已提高了政治觉悟。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都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这些筹备委员会把和平会议的目的和任务向各阶层人民——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进行了广泛的解释工作。在数以千计的集会和大会上,选出了出席北京会议的代表。
印度国内正在积极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尽管警察进行残酷的迫害,日本全国进行了“和平运动月”,以筹备这次会议。吉田政府拒发前往北京的代表们的签证一举在日本引起了普遍的愤慨。在其他国家,会议的筹备工作也很顺利。在澳大利亚、缅甸、泰国、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墨西哥、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各国,各阶层人民和各团体都选出了代表。
太平洋区域进步知识分子为了筹备这次会议进行了可敬佩的活动,他们正勇敢地起来拥护和平,反对新战争的危险。
苏联人民坚决和全体正直的男女一致要求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他们埋头努力于他们伟大的建设,他们的切身利益要求保卫和巩固和平。苏联人民知道,美国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对国际安全造成了如何巨大的危险。苏联劳动人民坚决地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冒险,争取和平解决一切相持不下的问题。
没有多久会议就要开幕了。好客的中国人民正准备在北京——人民新中国的首都——欢迎他们的客人。每一个代表将能亲自看到中国人民改造他们祖国的巨大成就,将能看到他们保卫和巩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努力。
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举行,正值全世界正在积极筹备本年底在维也纳举行伟大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时候。北京的会议是和伟大的和平运动中这一历史性事件不可分地联系着的。这一会议将再一次有力地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一切人民力量的团结,共同进行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决定性斗争。(新华社)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与朝鲜和平拥护者的当前任务
(在朝鲜全国第二次保卫和平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 韩雪野
这次大会是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为了迎接即将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密切配合全世界的保卫和平运动,特别是配合争取亚洲和平的斗争而召开的。
美英帝国主义所竭力造成和保持的紧张的国际局势,使全世界人民今天重又面临着战争的威胁。这种情况使我们必须而且可能团结一切力量,把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方向导向保障和平的道路。
今天东方人民在保卫和平的运动中业已构成强大的阵营。在这个阵营中,屹立着正在反侵略战争中胜利前进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东方的和平堡垒——伟大的五万万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派遣自己的志愿军援助朝鲜人民,显示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与国际团结的新的榜样。此外,在这个阵营中还有着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战争中业已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的越南人民,奋起反对由于美军的强占而陷于殖民地奴隶地位的日本人民以及正在为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其他各国人民。这些国家的人民为了争取结束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压迫、榨取和强占,正在展开着民族解放运动,这个运动不顾帝国主义者的加紧镇压正在继续壮大着。亚洲人民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与争取自由、独立、民主而进行的斗争,就是为了全世界和平安全,特别是为了亚洲和平安全的斗争。
今天,帝国主义使用军舰大炮坦克飞机就可以威胁和掠夺弱小民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联从日本帝国主义的羁绊中解放了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从自己的领土上驱逐了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日本帝国主义的崩溃,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创建,标志着划时代的亚洲的黎明。
关于朝鲜人民三年来的反侵略战争,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如果朝鲜人民在与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战斗中未能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那么朝鲜人民所遭到的灾难必然更加深重,而且我们的邻邦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所面临的危险也必然更加严重。也正是因为如此,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和声援。伟大的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所给予的巨大的援助和所表现的国际主义精神,更加坚定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
金日成将军在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七周年纪念报告中说:“现在朝鲜人民不仅是在从美英武装干涉者的侵略中保卫着祖国的独立、自由和朝鲜人民所业已建立起来的人民民主制度与共和国,而且是在保卫着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朝鲜人民正在以自己的英雄斗争阻止着美英武装干涉者疯狂地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今天朝鲜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在战争环境中,必然地要与争取祖国自由、独立的斗争结合在一起。因此,保卫祖国的任务就成为朝鲜人民的首要任务了。
我号召全体与会者立即选举前往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并号召全体与会者和全朝鲜人民充分认识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并以实际行动尽全力支持这个作为有效地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步骤的会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把十六亿人民团结起来为制止美国野兽在朝鲜的罪恶暴行和反对美英侵略者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干涉与侵略行为而斗争。我们确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必将对世界和平运动有巨大的贡献。(新华社)

人类和平前进的保障
(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而作的专文的摘要)
去年访问我国的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 森德拉尔
即将在新中国首都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我们世界政治历史上的一个划时代事件。我们都要和平,我们要各国之间的和平,这意味着禁止一切战争;我们要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这意味着建立他们之间的自由与友好的关系;而且我们要各国国内的和平。两点之间的直线只有一条。两点之间的曲线可以有无数条。同样,真理只有一个,而谎言却可以有许多个。最高的信任就是最简单的信任。走向世界和平的道路,是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道路。进行干涉的藉口和托词是会有很多的。因此,破坏和平最力的人正是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人,所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有义务努力用各种正当的方法来阻止这种干涉。
现在让我们看看太平洋区域各个国家。世界的注意力现在正集中在这些国家。显然,世界和平的最大危险现在就在这个地区。理由很简单。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蒋介石政府的斗争,完全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内政问题,但是万哩以外的美国却仍然违反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意愿而支持蒋介石,派它的武装部队驻在台湾,经常威胁着伟大中国人民的领土完整、独立和生存。北朝鲜与南朝鲜的争端也完全是朝鲜人民的内政问题,但是美国继续以它的武装部队进行干涉。我不想在这里讨论它使用的手段是正当的还是卑鄙的。光是美国干涉朝鲜这个行动,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大危险。同样,美国实际上对日本人力及其他资源的独占,是目前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之一。整个事情是如此地简单明了,对每个正直的男女、对每个爱好和平的人,都是如此地清楚。所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当尽他们的一切力量,要美国军队绝对无条件地撤出台湾、撤出朝鲜和日本。世界上每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必须向美国发出“不准干涉台湾、不准干涉朝鲜和不准干涉日本”的呼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还希望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与他们联合一起,发出这种呼声。
如果各国人民憎恶这种不正当和不公正的干涉,决心团结一致来反对这种干涉,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一种力量能长期地阻止他们达到他们的目标。这种立场就是我们全体人类和平前进的最大保障。
(新华社)

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贺信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英国著名和平人士 克劳瑟
全世界的善良男女都盼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于他们争取和平的严重斗争给予指导和鼓舞。因为正是在亚洲,侵略者的血手和恶毒心肠已经暴露无遗。你们在亚洲,首先直接经受了腐朽的社会秩序的最后武器——原子弹和细菌战。这个腐朽的社会竟不惜滥用人类的不朽成就——原子秘密和细菌学的发现来暂时延续它的濒于灭亡的生命,这正是腐朽社会的特点。
你们在亚洲正经受着这些垂死的但仍掌握有现代知识的人们道德完全沦丧的影响。你们的经历是可怕的,但是至少它的意义是明白的。你们了解到什么叫原子战,什么叫生物战,什么是今天的一般战争。
你们在经受这些经历时所表现的行为,是现代生活中最崇高、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正是你们亚洲人民教导全人类在受到原子和细菌攻击的最后考验下,应该如何行动。
因此,亚洲各国人民今天是人类道德的主要保卫者。正是他们现在和将来指示我们如何对付这种前所未有的武器和恐怖,从而使我们获得充沛的道义力量来解决我们面临的巨大问题,并使科学受到人类良知的坚强控制。
我们在西方,盼望你们在道义上帮助我们,因为我们的良心上压着双重负担;这是由于制造这些新式科学武器并把这些武器用于东方的,主要都是西方人。
朝鲜和中国人民以及马来亚人民(作为一个英国人,我特别想到他们)在忍受苦难和顽强不屈作战时所表现的尊严和崇高的耐性以及百折不回的决心,教育了我们全体人民,使我们知道为了在现代世界中求生存,为了挽救人类,我们应该如何行动。
我们从你们的榜样里看到了:人类的精神能够凌驾在可以想像或制造出来的任何恐怖之上。我们对于人类的信心已经加强和增加了;我们能够更加乐观地瞻望未来。
我们知道,为使将来的斗争得到胜利,要依靠两个原则。我们一方面必须无情地抵抗侵略并揭露侵略者,同时我们必须极力抵制一切挑拨行动,坚决采取谅解及和平的政策。
我希望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我们一方面能够看到代表们对于局势作一番严肃的道义和明智的分析,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侵略的事实以及谁是侵略者;另一方面能够在谅解和博爱精神的鼓舞下,开辟出一条通向和平的道路。
谨向大会致衷心的祝贺,并预祝你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胜利。(新华社)

增进中印友好,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中印友好协会会长 丁西林
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最大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也就是约占全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二。两国的民族同是世界上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两国的人民也都是出色的勤恳、耐劳和富有创造力的人民。中国,在它有记载的五千年历史中曾产生了不少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中国人民在艺术上的造就曾达到高度的水准,在科学方面也有过多种的重大发明,对人类文化的发展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印度在公元前三千年已经有了卓越的文化。印度人民无论是在哲学上或是在文学艺术上都有他们的辉煌成就。除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最大的民族之外,其他的亚洲民族也都各有其对促进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像中国和印度这样两个伟大的民族,既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又有天然的富源,加上人民的智慧与勤劳,本来早就可以为自己创造美满幸福的生活,可是长期的封建剥削制度阻碍了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几世纪以来,特别是近百年来,帝国主义殖民制度又给亚洲人民带来严重的灾难,使几乎亚洲每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横遭摧残和迫害。帝国主义的殖民者为了便于剥削和奴役亚洲人民,曾用尽种种恶毒的手段,歪曲亚洲各民族的历史,使被压迫的民族鄙视自己的文化成就,使人们相信亚洲民族是“文化落后,资质愚蠢”的民族,亚洲人民是应该被剥削被奴役的人民。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则进行残酷的压迫和无情的剥削与掠夺,驱使生在土地肥沃、地下蕴藏丰富地区的广大劳动人民过着穷苦艰难的生活。帝国主义的殖民者就是这样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最丑恶的一章。直到今天,帝国主义者仍妄想把这种海盗式的殖民制度继续维持下去。
然而,亚洲人民在这种悲惨的境遇里,从来没有屈服过;不仅对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生活感到痛恨,而且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曾经进行并仍在进行不断的斗争。自从帝国主义侵入亚洲以来,这种斗争从没有停止过,只要帝国主义势力在亚洲存在一日,这种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也永不会停止。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对于和平的意义,是有一个共同的深刻的了解的,那就是和平必须建筑在民族独立的基础上,不然就谈不到和平。这种了解已为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确信。
反帝国主义的民族独立斗争必然胜利,和平的力量也必然随着这斗争的不断胜利而愈来愈强大。亚洲已经解放了的各国人民,尤其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已为这种胜利的必然性,提供了光荣而有力的例证。中国人民一经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中解脱出来,即刻呈现出新的气象,不仅迅速地提高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准,并提高了人民的道德与文化水准。以往帝国主义所灌输的堕落腐化的思想和文化已逐渐消除或已不复存在。欢乐的人民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发挥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了自己真正的幸福从事各种和平建设。在这短短的期间内,各方面惊人的成绩和飞跃的进展,都足以说明亚洲已经解放了的人民的无穷力量,非但能为自身创造幸福生活的条件,而且直接影响世界的文明。
与此相反,正在从事于破坏世界文明事业的一小撮战争贩子,不但大量利用其所掌握的反动的报纸、下流的读物、黄色电影和始终在歪曲事实捏造谣言的广播等各式各样的宣传工具,来散布和传播其文化和精神上的毒素,进行其破坏国际和平的战争政策;并且盗用科学的成果,来准备原子武器、化学和细菌武器的战争;事实上后两项武器已被疯狂地使用着。科学家的实验室和科学研究机构已变成了实验和制造集体屠杀人类的工具的场所!这种破坏文明,亵渎科学的行为,与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文化科学用在为人类谋安全和幸福的建设事业相比较,恰好成为一个罪恶与文明的鲜明的对照。
罪恶与文明的两条路线愈来愈分得清楚了。中印两国人民饱受过帝国主义者带来的痛苦与惨祸,对于罪恶与文明的界限是熟知的。我们懂得罪恶是如何地由各种式样的武力压迫和经济榨取而产生出来,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在和平的土地上,和平的日子里才能得到真正的文明。历史的教训更使我们深知和平不能坐待,而是需要争取,不断的争取,并且需要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大家起来争取才能得到的。
中印两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自从和平运动开始以来,就一直为保卫和平、争取和平展开了广泛的活动。正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安全与和平遭受更直接威胁的时候,根据印度人民的建议,由中国人民发起筹备,并由筹备会议决定于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个会议,不但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所共同要求的,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一致希望的。现在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了,印度人民是和中国人民同样地以无比热烈的心情来迎接这一会议的来临。
印度人民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的前夕,积极地展开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在全印和平理事会倡议下,成立了筹备参加会议事宜的全印委员会,一切重要的人民团体和各方面不同见解的重要代表人物都被邀请参加这个筹备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全文,已由印度全国许多报纸予以刊载。印度许多努力和平事业的著名人士以及由北京返国的参加筹备会议的代表们,或是演讲,或是著文,普遍地进行宣传工作,明确地指出会议的重大意义。会议的精神和宗旨已在印度全国各地到处传播着。不久以前,印度各地曾举行“亚洲周”和召开地区性的和平会议,在这个期间内,来自各个不同阶层的人民踊跃地参加各群众性的集会和游行。在集会中所发表的言论,不论他们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如何,都一致反映出印度人民要求和平的热望,都表示欢迎和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除此之外,他们还着重地讨论了结束亚洲境内的战争问题,他们焦虑着在亚洲境内正在进行的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战争,进攻越南人民的战争和对朝鲜人民最凶残的侵略战争。这种焦虑同样也是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焦虑。
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者和战争贩子们,在他们所发动的亚洲境内的几处战争中,遭到坚强的反击之后,并不甘心他们在亚洲已经注定的失败,还正在到处遍设军事基地,搜罗炮灰。美国并变本加厉地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又感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同时,也将给日本人民带来又一次战争的祸害。中印两国人民一致坚决反对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强力地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自由的斗争。
继印度全国各地纷纷召开的地区性会议之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印赞助人会议已于本月九日在印度的首都召开,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也于十二日举行了。我们深信由于印度热心和平事业人士事先周密的广泛的准备和推动,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参加和支持,在这次全印赞助人会议和全印和平大会上,必然地会产生一些足以促进和平事业的各种宝贵的建议和办法。印度代表们不久就将在我们热烈的期待下,带着全印人民和平的愿望来到我们的首都,这是何等愉快的事!
亚洲的和平首先是为亚洲各国人民所关心的,作为亚洲的两个最大国家的中国人民及印度人民应该紧密团结起来争取亚洲的和平。和平的热浪在印度正随着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到来日益高涨。印度人民的和平呼声已越发响亮而有力。印度人民在从事和平运动中已充分表现出他们的巨大的潜力。显而易见,这支巨大的力量与中国人民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各国人民的力量结合起来,将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巨流。中印两国的友谊已在和平友好的基础上获得不断的发展,这种不断增长的两个伟大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以及他们对和平的共同愿望,将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及世界和平重要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