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
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妇女书
【新华社十五日讯】柏林消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特发表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妇女书,全文如下:
作为一个母亲的最大的惨痛——失去她所爱的人,失去她的儿女——正降落在你们千万人的身上。
朝鲜的母亲们、越南的母亲们、马来亚的母亲们,都正生活在可怕的战争的恐怖里,每分钟都在痛苦中;她们的儿女被凝固汽油弹燃烧,被不断的轰炸而消灭。细菌战正威胁着无数人民,这种战争正在散播鼠疫、霍乱、伤寒以及各种你们千万人无力保护你们的儿女的最可怕的疾病。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母亲们都在颤抖,恐惧她们的儿子会被拉走;多少个母亲已经在为她们的儿子而哭泣了啊!
整批的人民在挨饥受饿,可怕的饥荒在蔓延,但同时庞大的财富和千万人的力量却正被用于战争。粮食和衣服缺乏;巨额款项被搜集用于建立武装和战略基地;许多国家不能建立自由贸易关系,而造成巨大痛苦和贫困。侵略性的条约正给人民带来沉重的战争负担,并强迫人民接受外国军队的占领。
这种情况威胁着将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憎恨,这种情况对于建立应该是和好与友爱的将来,是有害的。
只有一小撮的人从战争中发财,并有兴趣发动战争。但是千千万万人都渴望过和平的生活。
妇女和母亲们都爱她们自己的儿女和其他母亲的儿女。你们保卫你们的儿女,同时也就在保护所有母亲的儿女。
你们国家的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将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得到肯定的答复。你们将派遣你们的代表出席这个会议。你们将参加这个会议,是为了要用你们自己的声音使大家都听见你们的儿女的呼声。你们可以在今天呼吁你们周围的一切妇女及早采取行动,以帮助保证这个会议的成功。
全世界的妇女们一致采取行动,就可以消灭战争,并给一切妇女开辟出使她们的儿女安全幸福的前途。
我们代表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表示完全支持你们,并深信妇女和母亲们和全体人民一道,将在争取和平、自由、幸福的斗争中得到胜利。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朝鲜代表团整理各阶层人民对会议的意见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全国第二次保卫和平大会闭幕以后,朝鲜人民正紧张进行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工作。朝鲜代表团现正整理朝鲜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意见,并准备携往北京的各种材料。朝鲜代表团将把朝鲜全国第二次保卫和平大会通过的“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书”带往北京,交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朝鲜代表团并受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等的委托,将携带大批照片、图表、资料、文艺作品前往北京,准备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期间,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介绍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并揭露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中所制造的骇人听闻的残暴罪行,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确凿证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朝鲜代表、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书记长田东赫告新华社记者说:朝鲜各地各阶层人民正以极大热情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朝鲜全国第二次保卫和平大会举行以后,朝鲜各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群众团体的拥护和平分会、支会,在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讨论已进入高潮。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两年多以来他们为反抗美国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独立、自由的斗争,正是保卫世界和平,首先是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朝鲜人民将在这个作为亚洲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划时代的重大步骤的和平会议中,再一次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各国人民,表明他们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要为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亚洲其他问题而奋斗到底。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支持和平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日讯: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主席苏发努冯代表在七月一日到九日举行的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干部大会,致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表示衷心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电文说:“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到九日在寮国解放区举行的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干部大会,谨向你们表示寮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并热烈地欢呼和支持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我们热烈希望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而斗争到底。寮国人民在越南、高棉、寮国三国联合民族统一战线中与越南、高棉的兄弟们团结一致,下决心进行长期抗战,消灭法国殖民者,打败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有效地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我们决定在寮国人民中广泛宣传这个会议的重要性。我们谨祝这个会议获得辉煌的成就,并准备执行这个会议的决议。”

出席国际广播组织理事会议
我国代表离京赴布达佩斯
【新华社十六日讯】国际广播组织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技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将于二十三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我国出席会议的代表、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已在十五日乘飞机离北京赴会。随同前往的还有顾问刘永嶫、吴展及翻译唐贤耀三人。按我国广播事业局是在去年十二月参加国际广播组织的,为该组织的正式会员及常任理事。

第三届全印度和平大会在朱龙多城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第三届全印度和平大会于十二日在东旁遮普省朱龙多城开幕。大会预定举行三天。这次大会是印度人民和平运动力量的大示威。
大会在以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为首的主席团主持下,由著名经济学家库玛拉巴博士宣告开幕。
十二日一清早,来自东旁遮普省各地的农民即络绎前往参加大会。参加开幕会议的代表有印度各地的代表三百五十人,以及东旁遮普省爱好和平的人士三千人。
库玛拉巴博士在致词中详细分析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他以许多实际例子来说明和平政策如何使这两国人民获得了好处。同时他着重指出,已经在朝鲜及其他地方证明了的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则正把世界拖向毁灭的境地。他指出战争如何造成贫困和经济崩溃,并说明在和平条件下如何会产生幸福和繁荣。
著名小说家安纳德博士在欢呼声中挂起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送给全印文化界和平会议与联欢大会(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锦旗。代表们全体起立以不断的掌声表示欢迎。安纳德说,这是中国人民表示友爱的礼物。他告诉代表们说,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也将携带礼物献给他们的中国弟兄们。
大会在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长的贺电后,宣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的贺电,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大会还收到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以及印度各地和平委员会、著名作家、诗人、国会议员、宗教领袖、商界人士等给大会的贺电。
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的有:中央省立法会议议员及农工人民党领袖艾乌理将军、在五月间应邀到中国访问的印度工会代表团团员萨克森纳以及前北方省政府政务秘书萨海。
大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在发言中号召参加大会的人不要被和平敌人的谎言宣传所欺骗;他提醒大家提防各种诬蔑和平运动的恶毒宣传。他说,访问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印度代表团已亲自看到了这些国家的伟大和平活动,而对苏联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诚意,毫无怀疑。他说:“让我们自己来判断公正和真理的道路,而不要被美国的宣传谎言所欺骗。”最后他提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代表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他说:“假如亚洲各国团结起来,假如印度和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在这个争取和平的运动中携起手来,我们就能够阻止战争。和平将是我们的。”
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是在朱龙多城中心的一个大营场中举行的,营场内以许多标语和花彩装饰起来。挂在横条上的花彩写道:“和平可以拯救;和平必须拯救!”在它下面是蓝地白色的大和平鸽。另外还有“战争贩子滚出亚洲”等标语。
朱龙多城是全印度征集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签名最多的一个地方。

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已于十日闭幕。
在九月十日晚上举行的闭幕会议上,理事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了报告:共有六十六个国家的八十五个学生组织的二百三十名代表出席了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理事会会议一致决定接受全缅学生联盟、苏丹全国学生联合会、黎巴嫩学生总会及尼泊尔学生联合会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
会议选出了新的执行委员会。贝里安努(罗马尼亚)当选为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贝林格(意大利)当选为总书记。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有:苏联学生代表谢利平(副主席)、佛道文(书记)、中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匈牙利、古巴、保加利亚、共和西班牙、伊朗、南非、日本、英国及留尼汪岛的学生代表。
会议决定在一九五三年召开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并命令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规定召开代表大会的确切日期和地址。会议通过了决议,号召学生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反对战争宣传的斗争中,并号召各国学生和学生组织支持殖民地和附属国学生和青年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而且给予实际的援助。决议号召:“全体学生们,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一致保证使定于一九五三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以及大会的筹备工作能够巩固全世界学生在争取和平、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的斗争中的团结与合作。”
会议通过了决议,号召全体学生支持定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召开“国际保卫青年与学生权利会议”的决定,并积极参加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理事会建议:“在高等学校里举行集会和会议,讨论青年的需要和要求,并通过争取改善学生生活与学习条件的行动纲领;成立保卫学生权利委员会,吸收科学家、教授和讲师参加这些委员会的活动,选举学生代表参加地方与全国青年与学生筹备上述会议的委员会。”
会议并通过了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告全世界学生书,要求全体学生与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团结起来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要求停止朝鲜战争,要求停止扩张军备运动和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告学生书号召:“各国的学生们,积极参加准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每一所高等学校的每一个学院中组织各种群众大会,选举代表,让他们把你们的建议带到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去。这次大会是和你们息息相关的,因为在防止那种势将破坏你们的计划和志愿,毁灭你们的生命的战争的斗争中,这次大会将是前进的一大步。”
为了庆祝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的召开,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盛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和青年联欢会。

印度新任驻华大使赖嘉文拜会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新华社十五日讯】新任印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赖嘉文偕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高尔于十五日下午四时,赴外交部拜会章汉夫副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者尚有: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副司长何英及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捷科学仪器受礼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赠送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科学仪器十六箱的受礼仪式,于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康萨拉及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马叙伦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徐迈进、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参加仪式者尚有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及其他各大学校长、教授等共四十人。

美方利用板门店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
又一次证明了美方流氓骗子的本色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美方在板门店又耍弄了一套新骗术,企图替他们已经破产了的扣留战俘的主张重新积累宣传资本。他们派遣特务潜至我区,利用中立化的板门店会场区逃回美方阵地,然后大事渲染,造谣说是我方人员“背弃共产主义”。十一日晚间,美方派来潜伏在我区的国民党特务居然驾驶着抢得的我方卡车一辆,冲过板门店,在美方军事警察公开接应下回到美方地区。
但是,美方的这个宣传把戏露出了太多的破绽,其结果只是又一次向世界证明了美方流氓骗子的本色。
在某地的一个野战医院中,记者访问了被国民党特务劫车打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机郭景顺,了解了事件的经过情形。九月九日夜十二时许,郭景顺与副司机赵锡珍驾着一辆卡车在沙里院至开城的公路上行驶,中间有一段路不很好走,车行较慢,被两个武装特务爬到车上而未曾发觉。卡车开到兴水里附近,特务从车上向司机座舱开枪射击,当场打死副司机赵锡珍。郭景顺下车准备还击,也被立即打伤倒地。特务以为他已死了,就把他和赵锡珍拖到路旁隐藏起来,并且剥走了他们的志愿军军服。这时郭景顺还有些知觉,他听到一个特务对另一个说:“车子是到手了,希望能平平安安按期赶回汉城。”之后,特务就把卡车开走了,郭景顺也昏迷过去,直到第二天天明才被路过的车子看见送赴医院救治。
两个特务在行凶以后,就驾着车子向开城方面逃走,并在开城地区留下其中一人,这显然是另有目的。十一日晚间,一个特务就驾车逃奔板门店,在公路上撞伤我中国人民志愿军警卫人员一人,夺路冲进会场区,在会场区与美方军事警察作一手势暗号后,就毫无阻碍地驶入美方地区。
板门店的美方军事警察,显然事先曾得到接应特务的指示。在会场区与美方阵地交界处站岗的美方军事警察对美方记者说:“我可以看出那是一辆共产党的车子,我看到他用很高的速度顺路开来,我就拉起路障,让他过去。”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哨兵是不可能让一辆真正明知是敌方的卡车扬长驶入自己阵地的。
事实上,美方利用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由来已久。去年十月,朝鲜儿童金元基,曾当着双方记者多人的面,陈述了他在美方部队的指使诱骗下,由美方代表团人员携入开城中立区进行特务活动的经过情形。这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例子。近如今年七月底,又有一个朝鲜少年徐世河被美方部队诱骗,通过板门店会场区潜入我区搜集军事情报,被发觉扣留。此外,我方手中还有其他通过板门店会场区潜入我区的美方特务若干人。
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显然很热中于板门店的美方特务活动。十二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以后,他就对美方记者无耻地宣扬十一日的事件。同时,哈利逊更公然表示美方将继续把会场区用作特务转运站,他说:“如果他们要从这儿过来,我们并不在乎。”哈利逊企图用特务假装投降这样的拙劣把戏来替自己解嘲,这说明了战俘扣留者已经堕落到了何种地步。

美机继续滥炸朝鲜和平居民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二日讯:美国空军继续对朝鲜城市和村庄进行野蛮的大规模空袭。美国空中强盗又猛烈轰炸曾于一九五○年秋季遭受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摧残过的慈江道的克城(译音)。这次美国轰炸机、战斗轰炸机和喷气式战斗机又向该地投下了几百枚破坏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整片整片的民房都被炸成了一处处的盖满灰烬的土堆。
美国飞机和喷气轰炸机对于平壤及其周围地带的猛烈空袭仍在进行。九月九日,B—二九型飞机十八架袭击平壤北区,扔下了约六百枚炸弹。九月十日,B—二九型飞机又轰炸平安南道大同江沿岸的和平村庄。好几个村庄被摧毁;有许多平民被炸死和炸伤,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几千坪(三百坪等于一市亩)的稻米和高粱庄稼都被摧毁。
九月十日下午,美国喷气轰炸机与战斗机又对平壤西南区进行另一次滥炸,扔下一百多颗大炸弹。许多和平居民被炸死。人民医院直接中弹,完全炸毁,所有的病人都被炸死。
美国空军对朝鲜的和平城市与村庄的不断的野蛮空袭,已激起了朝鲜全体人民的极大愤怒和仇恨。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秘书处
谴责美方拖延谈判和屠杀战俘等罪行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布鲁塞尔消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在八月三十日以声明一件送给联合国秘书长,严正谴责美方拒绝遣返战俘、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屠杀战俘与平民等行为。声明说: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秘书处认为:假借联合国名义行事的美国当局所谓有权拒绝遣返朝中战俘回国的说法,是毫无法律根据的。美国当局阻挠了停战谈判的行为是不可宽恕的,他们应担负在朝鲜继续进行战争的责任。声明谴责美军在巨济岛屠杀大批战俘的行为,并主张惩处所有犯有此种屠杀罪行的人们。
声明最后说:美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的行为,其中包括细菌战、使用凝固汽油弹、轰击不设防城市和平民以及其他许多暴行,构成了战争罪行和违反人道罪行,应受到国际法庭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