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太原市各厂、矿的建党经验
徐镇海

山西省太原市各厂、矿党组织在领导各工厂完成民主改革和结束“三反”运动后,于“七一”前后接收了大批先进职工入党。其中有劳动模范,也有学习、工作模范。接收这批产业工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党的结果,不仅直接推动了当前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开展,而且为各厂矿新的生产任务准备了条件。二各厂矿的建党工作一着手布置,工人们就纷纷“读党章,学八条”,争着报名上党课。这说明我们进行建党的条件是很好的。
但是,积极分子的思想水平和共产党员的水平,还存在着距离。根据对积极分子中可以作为发展对象的思想情况的分析来看,除一部分积极分子对党员条件有比较清楚的瞭解以外,一般的只表示要决心当一个党员,但对党的基本知识还相当缺乏,甚至对党有错误的认识。例如:他们承认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但对党的阶级性认识不清,怀疑党的组织“为什么没有农民的一份”;懂得“新民主主义社会好,社会主义社会更好”,但对公有制的优越性认识不足;拥护党,跟着党走的观念很明确,但对终身为党的事业而斗争的观念则相当模糊;在工作中积极负责,能够发挥个人的作用,但对于先锋队必须带领群众前进的道理认识不足;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一致时,能够服从党的利益,一旦两者发生矛盾,就很难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了。这就是积极分子和党员的距离或界限。因此,把积极分子的水平提高到共产党员的水平,是建党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为了提高积极分子的水平,我们拿出了一定的力量和时间(四十至五十小时),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教育。进行教育的方法是:抓住积极分子的主要思想问题,联系实际生活,逐一予以解决。据我们了解,许多积极分子对于党的性质和必须为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而终身奋斗等等方面的疑问最多,应该多讲多讨论。在教育方式上,我们采取了上大课和举行小型座谈会、进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达到影响宽、体会深、收效大的目的。在上大课时,都是吸收全体积极分子参加,并欢迎群众自愿参加,小型座谈和个别教育则主要是为了解决发展对象的思想问题。三认真进行对积极分子的审查,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坚持党员条件、保证党的纯洁的重要环节。审查发展对象的阶级觉悟和历史情况,必须用极端细致的方法进行。党的组织部门应认真研究他们的思想变化过程,从中找到他们的思想矛盾,研究他们解决这些矛盾的过程是否合乎实际规律,然后才能判定他们的觉悟程度究竟有多么高。至于历史情况,除动员他们自觉交代外,还应通过群众进行调查。然后,支部再根据这两方面的材料进行严密审查,务必把他们的历史情况弄清楚。根据我们的体验:为了认真做好教育和审查工作,支部必须把接收新党员的每一项手续都看做是具体而严肃的教育工作和审查工作。如支委会审查申请入党者的入党志愿书,就是对于申请入党者是否具有为共产主义斗争的决心的一次考察。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者的讨论以及通过他们作为党员,则是领导方面和群众共同对他们的审查和鉴定,也是一次活的具体的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教育。举行入党仪式,不仅对新党员是一次严肃的综合性的八项条件的教育,而且对所有群众积极分子也是一个鼓舞和勉励。所以履行每一项入党手续,均应认真贯彻审查、教育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的质量,保证党的纯洁。因此,忽视审查工作,或者认为“这道手续重要,那道手续不重要”的说法,都是错误的,必须严格批判,及时纠正。
在建党工作过程中,党的领导机关除应采用重点实验、吸取新的建党经验并及时通报,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外,还必须正确贯彻全党建党以及建党和生产紧密结合的思想。建党工作是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到来的具有伟大政治意义的工作。对此,党的领导机关应该从思想上和组织上作充分准备,正确地掌握党中央的建党精神,做好对积极分子的登记管理工作,指定党员专责培养新的对象,建立和训练组织员,这些都是完成建党任务的有力保证。当我们开始建党时,有的领导同志没有全党建党的思想,他们把建党任务推给组织部门去干,以致党的其他部门和某些党员不把建党工作看成自己的任务,直到专门召开了一次动员大会才得到纠正。另外,许多工厂在建党开始时,工人积极分子要求入党的情绪非常高涨,而积极生产的情绪也很高涨。有的工人自动提出“搞好生产竞赛,争取入党”的口号。因而有的工厂出现了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六十二,出现了四个人代替过去八个人的全部工作等突出的事例,这都证明建党工作已经直接推动了生产的开展。但某些党的领导干部却看不见这种积极因素,忙于领导生产而不注意领导建党,把建党和生产分离开来。这是不对的,我们已用活的例子及时地纠正了这种毛病。
最后,我们还体验到,在领导工作中必须注意和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一般地讲,在建党初期,主要应注意批判和纠正某些干部对工人积极分子的觉悟估计不足,把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神秘化的偏向。建党后期主要应防止下述的毛病,即满足于积极分子的朴素的阶级觉悟,而不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水平,使之达到共产党员的水平;把建党工作当成运动,制造“建党高潮”,甚至在进行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教育时,也提出“速成式”的方法。因此,只有同这些错误作法作坚决的斗争,才能克服关门主义和拉夫现象,保证建党工作的健康发展。

严厉禁止黑律师的不法活动
林 诚
中国的旧律师制度,是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诉讼商人的敲诈习气加上中国封建社会的讼棍作风的混合体,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压迫人民的伪法统和伪司法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旧律师实际上是反动统治阶级压迫人民的帮凶。随着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国民党反动政权及其伪法统的被推翻,旧律师制度也被人民政府依照共同纲领第十七条“废除国民党反动政府一切压迫人民的法律、法令和司法制度”之规定,予以废除了。中央司法部在一九五○年并通报各地取缔黑律师活动。但各地司法机关在“三反”斗争中,暴露出仍有许多黑律师在进行各种不法活动。上海市的旧律师,有的把“律师事务所”改为会计、翻译或代办文书的事务所和房地产经租处;有的在私营企业中挂名担任文书、董事、襄理、秘书等职务,而实际上则仍担任着“法律顾问”。北京市黑律师彭昌桢,解放后曾代人办理数十件诉讼案,并担任着三家的“常年法律顾问”,按月领薪。据广州市八十六个黑律师的初步坦白,他们三年来包揽诉讼达五百二十六件,向诉讼当事人敲诈勒索的款项达人民币五亿元。
黑律师大多数是过去的旧律师、讼棍、旧司法人员和流氓。他们和人民法院留用的旧司法人员多是旧同学、同事或亲友,相互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黑律师通过法院中的坏分子,可以替诉讼当事人打赢官司或减免罪刑,从中索取报酬;法院中的坏分子也依靠黑律师给介绍“生意”,从中贪赃受贿。如最高人民法院贪污犯史靖侯、顾裕尚等贪赃枉法的罪行,有不少是和黑律师屠占华、董元勋等共同干的。顾裕尚在处理某奸商隐匿敌产案时,通过黑律师屠占华的介绍,受贿四千六百六十万元,即判决这个奸商无罪。屠占华也从中攫得一千九百四十万元。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则在二亿五千万元以上。
有的地方,黑律师的违法活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福州市黑律师郑梓耕、陈建中等纠合许多讼棍流氓,经常集会,汇报和研究向人民法院进攻的情况和办法。福建省和福州市人民法院附近住着的黑律师达七十多名。他们设立联络站,以“茶馆”、“酒店”或“诗社”作掩护,进行非法活动。联络站设有三个专门向法院坏分子行贿的办事机关和十几个行贿“经纪人”;另一部分人专事兜揽“生意”。福州市人民法院的司法工作人员被他们“拉过去”的达五十多人。根据“三反”运动中揭发出来的材料,福建省和福州市两个人民法院平均每办十案,即有一案有贪赃受贿情事。在已查明的五百七十多起贿赂案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被作了歪曲政策法令的判决,使不法资产阶级分子获得了胜诉或减免了罪刑。
有些地方,黑律师和他们的同谋者为了便于进行非法活动,还千方百计地钻入人民法院。福州市黑律师刘启元派其子刘以杰钻入福建省人民法院工作,刘以杰又和某不法资本家派到省人民法院充当“坐探”的李文达勾结一起,先后偷出福州市人民法院处理房屋纠纷和破坏金融案中二十多条没有公布的原则,供刘启元等在外活动时参考。浙江省温州市的黑律师和讼棍们经过市人民法院的旧司法人员介绍,大批打入市人民法院工作,竟占了全院干部的三分之一。他们内外勾结,共同敲诈勒索的事件非常多。
黑律师进行非法活动的重要方法之一,是假借人民法院负责干部的名义,招摇撞骗。如北京市黑律师刘春元时常诈称他“和某法院院长是同乡,曾同屋居住,谁打官司我可以托院长办。”他使用这种卑鄙手段,仅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即先后骗取当事人黄金六两、白布五疋,人民币一百零四万元。其他城市也发现许多类似情形。
黑律师活动的另一方法,是故意挑词架讼,使简单案情变得非常复杂,使当事人长期缠讼。沈阳市艺群奖章工厂因迁让公房发生小纠纷而涉讼,黑律师陈宇锟代该厂写诉辩状、抗告状,竟使该厂一直缠讼至三审,案件拖延达一年半之久。他们的活动,对于人民的团结和社会的秩序都有极坏的影响。
另外一些黑律师,还抓住当事人的小辫子,进行威胁敲诈。如北京某商店隐匿汉奸财产,托黑律师梁凤鸣、任宗显给“疏通”。事后梁凤鸣索款三千五百万元。该店经理不愿出这么多钱,梁即威胁说:“你如果不给钱,我就告你行贿和隐匿敌产。”该经理恐事泄,只好照付。另外有些当事人所犯的过错本来不够判刑,黑律师却以判刑相胁,诈取巨款。
以上事实说明,黑律师是违法犯罪分子的忠实“镖客”;同时也是人民法院中的贪污分子的同谋犯。他们以劳动人民为压榨的对象,以国家财产为进攻的目标。许多违法分子甚至反革命分子,在黑律师的罪恶策划之下逃脱了人民法律的制裁。他们是社会秩序的破坏者,是国家建设的障碍之一。各地人民政府必须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工作,严厉禁止一切黑律师的不法活动。必须依据惩办与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发动群众揭发、检举一切黑律师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罪行,对那些罪恶严重、民愤极大的,给以必要制裁,教育改造他们。

决不空口说白话
国棉六厂 陈秀英 讲 晓英、韦秀云记
我是一个做了半辈子工的老女工,今年四十五岁。谈到我进速成识字班学习,真是不晓得碰到多少困难。一天喂小孩三次奶,就比别人少学一个半钟头,眼睛也不灵,看起字来像黑蚂蚁一样,真急人。刚学拼音时舌头弯不转,音也不容易别得准。晚上回家,大大小小六个小囡,吵吵闹闹的,照顾他们洗好澡还要忙夜饭,等收拾停当,刚拼了几句,旁边没有睡的小囡吵架了,一个四岁的又缠着跟我学:“爸啊爸!妈啊妈!”我心里的火直往头上冒,舌头就打起疙瘩来,喉咙里像塞住一口痰似的,再也念不下去。我恨起来就要打他们一顿,但心里又舍不得。想到我明天拼音要交账,就忍不住的把书往床上一甩,伤心的哭了起来。
“老太婆啥事情呀?”原来是我丈夫回来了。我见了他,就爽爽气气的回答:“明天我不去现世了,……”
老头子见我这样,叹了一口气说:“家里几代不识个扁担长的一字,要是你能早点学会了,等我再学,不是能帮助我了吗?听说我们申新二厂也快要办啦,你再想想,第一天参加学习时你不是保证一个月后要写信给毛主席吗?假使现在不学了,不是空口说白话吗?前几天听说你眼睛不灵,今天我特地买了副眼镜,快戴起来试试看,从明天起,我除了放工开会外,替小囡洗澡等等都由我来作,保证让你笃笃定定安心学习。”说完就把床上的书放到我手里,我也不知怎的气就没啦!我想:“我怎么能空口说白话?我一定要克服困难。学吧!只要工夫深,铁杵也能磨成绣花针,天大困难,总是人克服的。”
从此我每天戴上了老光眼镜,晚上把孩子早点哄睡觉,自己就一人在电灯下轻轻的读到十二点钟,瞌睡虫来了,就用湿毛巾揩揩。在白天,也不放松一分钟时间,连喂奶时也要看生字。书本时时刻刻在我身边,连吃饭也会想到它,我脑子不灵,只有多下苦工夫。在最热的一天,屋子里登不住人,热得我混身痱子发痒,坐得屁股痛,我就把床上的席子铺在地板上,膝头跪在软软的枕头上面复习生字。
后楼的嫂嫂乘风凉上来,就拿着把扇子,一面替我扇几下,一面说:“大热天,这么大年纪,这样巴结,不要学出神经病来。”
我笑了笑一句话也没回答,一门心思把记不住的生字圈起来,专门另外读。靠死记还是不够,想到我们厂里三千多个工人,我是布机间的工人,为啥会认得摇纱间金妹呢?想了半天,喔!原来是记住了他们的面孔,像先生说过的象形记字,学字也可以这样,我就找到了门槛。比如国、团都是方面孔,这两个字永远也忘不掉——“国”,我们的祖国多好呀,“团”,青年团员思想进步,肯帮助我们老工人。这样到了第二天二百三十个字,就识了二百二十六个,顾先生和小先生还鼓励我再想办法克服困难。
到了阅读阶段,看书看报我每天有哭有笑。有一天,我在电线木杆下看到书上刘胡兰的故事,我淌下了眼泪,看到开心的地方就大笑起来。隔壁阿坤爷跑过来对着我说:“喔唷老太婆,你在发痴了,读了几天书,就装腔作势起来!”
我听了后心想:这老头子讲话真欺人!就不客气的回他:“阿坤爷别以为你识了字,就倚老卖老的看不起人,不相信读书读报给你听。”这时邻居们像看啥个热闹一样围了过来。我先读书上祁建华创造速成识字法的故事,又读了劳动报上高玉宝的故事,大家听了高玉宝的故事都淌下了眼泪。读完了,阿坤爷还是不服气,说是我老早准备好的,他顺手指着墙上的标语说:“这两张标语,你认认看!”
我就不慌不忙的读着:“庆祝八一建军节,毛主席万岁!朱德总司令万岁!”
大家拍手笑了起来,阿坤爷连连点头说:“我佩服、我佩服在共产党领导下,说到做到真有办法!”现在我经过一个月学习,第一封信写给毛主席,第二封信写给亲生的老娘,报告我已当选了学习模范,回到车间,还要进一步向工人群众虚心学习生产经验,争取再做劳动模范。(原载八月二十二日上海“劳动报”)

华北文艺整风学习结束
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农村体验生活
在文艺整风学习结束之后,华北区和河北、山西、平原三省及北京市最近已有具有创作经验的文艺工作者四十二人,分别深入工厂、农村,体验实际生活,从事文艺创作。经过这次文艺整风,华北区文艺工作者的政治认识提高了一步,许多到工厂、农村去的文艺工作者,都抱着老老实实到生活中去改造自己的决心。他们纠正了过去作客采访的方式,参加了各地的实际工作,有的担任了区委副书记,有的以宣传员的身份出现,有的当速成识字法的教员。他们想尽各种办法,运用各种方式来接近群众。除了直接在生产工作、文化时事学习中帮助群众外,有的利用空暇教小学生扭秧歌;有的替群众编歌子,在俱乐部教群众拉拉唱唱。由于他们能和群众密切结合,所以获得了许多过去坐在上层不能想像到的东西。比如群众对“组织起来”的热爱和新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无限亲密友好等具体情况,都给了他们以非常深刻的启发。他们深深感到几年来脱离群众所造成的损失,都认为今后只有一心致力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才能发现毛泽东时代群众的丰富生活,作好文艺工作。
为了巩固文艺整风的成果,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除指示各地党委宣传部重视创作工作的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发现和推广新的工作方法外,并直接和许多有创作经验的作家取得联系,了解和吸取他们工作中的经验,转发各地文艺工作者参考;汇印新发表的国内和苏联关于文艺创作的理论与批评的重要文章,发给各地文艺工作者学习。(新华社)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八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八期已经出版。
本期社论题为“迎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本期其他重要文章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波斯托尔的“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伏兰达斯的“贝尔格莱德与雅典法西斯分子的勾结是对巴尔干和平的威胁”,荷兰共产党总书记格鲁特的“反对波恩单独条约,争取荷兰民族独立”等。
本期社论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在今年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这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动员所有反对战争的人们,不分政见、种族、宗教信仰和社会地位,一致团结起来并加强自己的力量。和平战士必须说服每个国家的男女,使他们认识到,大家要聚首一堂,来讨论保卫和平的问题并找寻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阿波斯托尔的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新宪法草案反映了一九四八年四月以来罗马尼亚在经济和社会政治方面发生的变化。阿波斯托尔指出:在新宪法草案公布的现在、在一九五二年,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之下,由于苏联慷慨而全面的援助,已经着手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并已经用全力争取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实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十年电气化计划。他详细分析了这些年中罗马尼亚在工业、农业等经济生活、社会政治生活及文化生活各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且详细论述了新宪法草案的各种规定。他说:新宪法草案具体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很久以来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胜利,同时还体现了各族人民兄弟般地友好的崇高思想,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阿波斯托尔指出:新宪法草案不仅确定了各种重大的权利和自由,而且保证了这些权利的实现。新宪法并写明,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里,“各尽所能,按劳取酬”这条社会主义的原则正在越来越广泛的规模上付诸实现。为美好将来而满怀信心地斗争的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都怀着至为满意和愉快的心情,欢迎新的宪法草案。阿波斯托尔最后并表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于自由人民的宪法范本——苏联宪法的起草人斯大林同志的热烈爱戴和衷心感激。
伏兰达斯在他的文章中揭露了希腊保皇法西斯议会十七个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最近访问南斯拉夫的阴谋。伏兰达斯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拼凑一个军事“三角”——雅典——贝尔格莱德——安卡拉。但希腊、南斯拉夫和土耳其的人民痛恨战争及其组织者。这些国家的人民渴望和平,他们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世界和平阵营的援助下,将不遗余力地维护巴尔干半岛的和平,击败法西斯主义,驱逐美英占领者。
格鲁特在文章中指出:波恩单独条约的目的在于阻止德国的统一,它和“欧洲防御集团”协定在欧洲的腹地造成了一个新的战争中心,对荷兰人民来说,就是进一步损害了他们的民族独立。同时波恩单独条约将使荷兰劳动人民的经济条件严重恶化。因此荷兰共产党当前的严重任务,就是帮助广大群众展开反对波恩单独条约、反对荷兰国会批准关于“欧洲防御集团”协定的斗争。   (新华社)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推广浠水县发行党报的经验
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宣传部的经验证明,党委重视,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深入宣传,是做好党报发行工作的主要关键。
浠水县委除向区乡干部详细说明“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要搞好生产必须搞好党报发行工作”、“多发行一份报纸就等于多了一个党的宣传员”等意义以外,并由县委宣传部长在县扩大干部会上专门作了关于党报发行工作的报告,说明党报发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一致性,批判了存在于不少干部中的错误思想,如认为“发行工作是邮局及文教工作同志的事”、“党报发行工作是搭头”等,同时也批判了邮局把报纸发行工作看作“负担”的错误思想。县委宣传部又通过全县宣传员代表大会,布置了区与区、乡与乡、机关与机关之间的党报发行工作。
在开展党报发行工作的方法上,浠水县委采取了抓住重点,带动一般的原则,配合中心工作,根据群众要求,进行充分思想发动。原来不少区乡干部,认为在农村搞发行工作“要影响生产”,“等互助组搞好了再说”。浠水县委根据这一情况,先以鸡鸣区为重点,配合中心工作,深入宣传。陈畈乡王国华用比翻身的方法,用“该不该搞丰产”、“该不该学文化”等问题来打通群众思想,使群众真正懂得看报读报的重要性,于是发动群众搞副业解决了报费问题,全乡订了二十五份报,首创全县七十八人看一份报的最高纪录。县委表扬和推广了鸡鸣区的经验,而鸡鸣区在总结自己的经验后,也向全县挑战,保证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
浠水县委为了防止在发行中形式主义的现象,还采取健全文化站(交通站)和读报组的方法,解决了区乡积压报纸和“有报不看报”的问题,从而在组织上保证了党报发行工作的巩固和发展。
七月二十五日湖北日报以第三版一整版的篇幅,介绍了这个经验,并在“短评”中号召各地推广这个经验,进一步开展党报发行工作。该报还发表了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党报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特别要求各机关干部“必须把发行党报工作当做一个严肃的政治任务”,并要在年底作到:报纸“逐日到村”,“村村有报”,“有人看,有人读,有人听”。
党报的发行工作,必须获得各地党委的重视,必须通过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发动来不断扩大报纸的发行范围,才能使报纸深入到群众中去,而又不致发生形式主义的现象。浠水县发行党报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值得各地加以重视。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京剧“红娘”修改得有成绩
由“西厢记”改编的“红娘”是一个很流行的京剧,现已经荀慧生及北京市文化事业管理处干部袁韵宜慎重地做了修改,并由荀慧生领导的留香剧团演出后,获得一致的好评。因为旧本“红娘”只强调了红娘的作用,冷落了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崔莺莺,某些演员的表演,又不恰当地迎合低级庸俗趣味,冲淡了原作反封建的色彩。修改后的“红娘”纠正了这些缺点,删除了原剧的低级庸俗部分,明朗了莺莺的人物性格,并保留了原剧好的“场子”和技巧,使得主题明确,演出效果也很好。这个戏的修改,不是仅凭个人主观意图,采取大拆大卸的粗暴手段进行的,而是文艺干部和戏曲艺人在密切的合作下,共同商量、研究、提出问题、进行修改的。这个戏虽然改动的地方不多,但已面貌一新了,同时,通过这一工作,也更增强了艺人改革旧戏的信心,并保留了京剧的优秀节目。“时事手册”第十七期内容介绍
“时事手册”第十七期已经出版。这一期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周年为中心,登载了一篇宣传提纲,叙述三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伟大成就,并指出这些成就已为即将展开的国家大规模建设准备好了条件。此外还有一篇谈三年来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的,有一篇建国第三年的大事月表。这一期还有一篇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税收方针的文章,解释了什么叫做查田定产、依率计征等问题,指出征收农业税是按常年产量,不是按丰收产量,也不是按丰产地产量。这一期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国家介绍”专栏介绍了马来亚、阿富汗王国、尼泊尔王国、锡兰。

保守思想要不得
——根据新华社通讯“人翻身了,田也要翻身”改编
顾生岳 娄世棠 吕洪仁等集体创作
七、王树桂花了好几天工夫,把农场的选种、培秧、下肥、管水等办法详细说给他的两个弟弟听。他们半信半疑,表示愿意试试看。
八、他们拿出一亩六分地来做试验,把这块田叫做“千斤田”。春耕开始,王树桂日夜都在“千斤田”上打主意。
九、王树桂耕田耕了五六寸深,以便能把肥料下到底。但是他父亲又说:“犁无三寸土”,不许他深耕。王树桂也用一句老话来说服父亲:“崽要亲生,禾要深耕。”父亲无话可说了。

我们要和时间赛跑
唱 法 说 明
这首歌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建设伟大祖国的胜利信心和乐观情绪,曲调充满热烈、愉快和朝气蓬勃的感情。
唱时要饱满有力。第二、四小节要唱得活泼、跳跃,每个音可用半顿音唱法。第五至第八小节及第九至第十二小节两句要唱得连贯。进入第十三小节时,要有气势并要唱得节奏鲜明;然后舒坦地结束歌曲的前一部分。副歌开始两句,要沉着坚定;至‘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处,才把积蓄的力量一起迸发出来;这一句是本曲的中心题旨,须使之突显。此后就满怀着胜利信心,以响亮的声音唱至结束。
三段歌词都用同一曲调,但唱时情绪可根据歌词的具体内容加以发挥。(邬析零)(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