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葵花子是工业用油的主要原料之一。察哈尔怀来县的十万亩葵花,今年将获得丰收,估计每亩可产葵花子一百三十斤。该县供销合作社已和省供销合作社订立了收购一千万斤葵花子的合同。这是农民进行葵花的人工授粉的情形。这种方法可以增加葵花子产量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朝鲜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十二日复会
南日将军重申我合理立场
美方扣留战俘的荒谬方案我绝对不能考虑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十二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仍然坚持扣留战俘的主张,并捏造幼稚荒谬的论点,妄图欺骗世界人民,挑拨朝中关系。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严正指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将为每一个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绝对公平合理的立场战斗到底。对方企图扣留百分之二十朝鲜人民军战俘和百分之六十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的荒谬方案,彻底违反了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和双方已经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的遣俘条款,是我方在任何情况下所绝对不能考虑的。南日将军痛斥对方迫害屠杀战俘,强迫战俘作特务,将战俘营变成了屠宰场,而竟还无耻捏造所谓我方被俘人员向对方寻求避难所的彻头彻尾的谎言。为了一小撮军火商人和战争贩子的利益,对方不惜坚持扣留战俘的主张,拖延、阻止朝鲜停战的实现,驱使十余个国家的士兵继续流血。对方的所谓同盟国家的人民和美国本国国内的人民,也愈来愈反对对方所进行的不义战争。如果对方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继续坚持扣留战俘的主张,蓄意继续乃至扩大朝鲜战争,彻底的失败将是对方的结局。双方代表团大会在对方建议下,再次休会七天,九月二十日复会。

朝中部队在金城东南歼敌千余名
五天中在前线共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二日电】最近几天内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中部战线金城东南地区。六日傍晚,我军某部在猛烈炮火的配合下袭击座首洞东南敌军的一个山头阵地,仅仅经过五分钟的战斗,我军即将这一阵地占领,全歼守敌李伪军两个排。与此同时,我军另部反击轿岩山东北的一个敌军阵地,全歼敌军一个排。此后几天中,敌军不断向这两处山头进行反扑;自七日至十日,敌军使用兵力总计达一个团以上,攻击达三十多次。但在我军猛烈炮火的轰击和严密枪火的阻击下,敌军的每次攻击都遭到了失败。在战斗中,敌军有时爬上山头,但很快就被我军反击部队奋勇击退。在这连续五天的争夺战中,我军已杀伤敌军达千名以上。
在前线其他地方,我军也向不断进犯的敌军进行反击,使敌军遭受很多杀伤。四日,西线我军反击高浪浦西北某高地敌军,歼灭美军八十多名。六日,东线我军某部一支精悍的袭击队,在炮火支援下夺得文登里以东一处敌军阵地,并连续击退敌军一个排至一个连兵力的十九次反扑,共计杀伤美军二百三十多名。同日,我军反击长湍西南一处敌军阵地,歼灭敌军五十多名。
强大的朝中人民海防部队,十日晨在西海岸海州半岛丹青西南击退一股敌军的登陆窜犯。
朝中人民炮兵部队继续用猛烈炮火打击敌军。据六日至十日五天的不完全统计,我军前线炮火又杀伤敌军一千五百多名,击毁击伤敌军坦克八辆,汽车十六辆。在这五天中,我前线部队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

新华社记者
评美方以屠杀和平居民为“胜利”的可耻目的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在两年多的侵朝战争中被打得腮肿脸青的美国将军们,现在只能把屠杀和平居民作为他们的唯一“胜利”了。
美方在认识到要想在陆地战线上实施所谓“军事压力”以迫使我方在谈判桌上屈服已不可能的时候,就把希望寄托在“海空攻击”上。他们的第一炮就是在六月二十三日野蛮地轰炸鸭绿江发电厂。从那时起,美方就不断叫嚷他们的空军力量如何“强大”,接连发表“战果赫赫”的海空战报。但是不到两个月以后,美国的远东舰队司令布里斯柯却说出了泄气话,他在八月二十日说:美方的“海空攻击”是一件蚀本生意,美方要想用海空军摧毁朝中方面的供应线,是“办不到的事”。接着驻朝鲜的美国第五航空队司令巴喀斯在八月二十四日出来说:要想用空军力量来打垮朝中人民军队,“是很难的事”。最后,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在九月五日也承认说:“对共产党进行的空袭不能决定战争。”
那么能够决定战争的是什么东西呢?范佛里特说:“我们将永远需要地面部队,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步兵。”换句话说,只有陆军才能决定战争。人们从美国将军们的这些话里,看到了美国侵略集团的一副窘相:陆军没有力量发动进攻,只好依靠海空军,但是海空军没有用处,还是要依靠陆军,而美国陆军部长佩斯在九月七日又公开承认:美国陆军没有“发动攻势而取得胜利的力量”。
美国将军们就是这样在走马灯里追求着他们痴心妄想的军事“胜利”,而“胜利”的影子却永远是那么渺茫。尽管如此,美国将军们仍然拿他们的卑鄙的兽性的目的来聊以自慰。就在美国陆海空军将领一个接一个地出来承认“军事压力”已告失败之后,美国国际新闻社忽然报道说:美国的“战略领袖们,包括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在内,都越来越相信,加紧进行的朝鲜空战正得到报偿”。
这个所谓“偿报”自然不是克拉克之流所发表的那些战报中的“辉煌战果”,如什么“军事工业”、“供应品”之类,因为他们对于那些战报的真实性当然比谁都清楚。他们的所谓“报偿”是从朝中方面对于美国空军野蛮地轰炸和平设备与居民地区的严正谴责演绎而来的。美国将军们说,既然朝中方面发出了这种谴责,那就证明朝中方面受到了“创伤”。这个根据荒谬的逻辑而成立的可笑的论据,是哈利逊在八月十九日的停战谈判会议上首先发明出来的,接着就被美国将军们如获至宝地广泛应用。
其实,即使美国将军们不拿朝中方面的谴责做根据,全世界也知道他们的狂轰滥炸已经造成了“创伤”,不过遭受“创伤”的并非美方战报中所说的是什么“军事工业”或者“供应品”,而是朝鲜的和平居民和老弱妇孺。美联社在九月二日报道美国空军轰炸朝鲜东北部的一个所谓“军事工业中心”时就说,进行这次空袭的美国海军飞机“满装着杀伤性很强的炸弹”。乍一看来,用“杀伤性很强的炸弹”来摧毁“军事工业中心”,似乎又是善于发明“新战术”的美国将军的新“创造”,但是只要稍稍一想,人们就会立刻看出,美国空军使用这些“杀伤性很强的炸弹”,为的是大批杀伤和平居民。
美国将军们因为侵朝战争失败而恼怒得发狂,但又无可奈何。他们现在决心要从朝鲜和平人民的鲜血中觅取“报偿”,可是他们最好记住“血债血还”这句话,他们终有一天要偿还这一笔血债的。

政务院举行第一五○次会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五十次政务会议在十二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报告的该院一九五二年工作计划要点。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周恩来总理等抵斯大林格勒参观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斯大林格勒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和他所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代表于十日抵达斯大林格勒。到机场欢迎的有斯大林格勒州执行委员会主席、联共(布)斯大林格勒州委会书记、斯大林格勒市执行委员会主席以及该市人民团体代表多人。同日周恩来和他的同行人员参观了斯大林格勒市容和卫国战争的遗迹。他们还参观了陈列察里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史迹的斯大林博物馆以及拖拉机工厂和“红十月”工厂。他们受到了这个英雄城的劳动人民热烈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在斯大林格勒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斯大林格勒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和市苏维埃主席曾于十日欢宴周恩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同日周恩来和他的同行人员观看了“良心”一剧。十一日他们曾坐轮船沿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旅行。

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墨西哥 艾里伯托·哈拉将军
不久就要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是有重大意义的。参加会议的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所慎重选派的代表们,将讨论环绕着那引起一切诚实人注意的中心问题的事项,这种人是不愿意用歼灭同类和毁灭最高贵的文化的代表者来作为达到任何意图的代价的。
由于对和平的愿望是真诚的、普遍的,在这次会议上,大家一定会研究值得关怀的题目,研究如何加强和平和促进经济与文化交流,这对各民族的更充分的发展,对于同一海洋所洗刷的两岸上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相互间进一步的谅解,是必需的。
在会场上我们会听到那些还没有能够挣脱殖民地制度束缚的人民的合法代表的声音,这种制度只是在形式上的改变,结果是使它更加残酷。我们会听到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婆罗洲、印度支那、菲律宾等等国家的声音。
日本代表会谈到美国所强加于日本人民身上的“和约”,从日本代表那里,全世界更能明白日本人民是否享有独立、自由和自决权;明白美国的再次军事占领是否属实,而如果属实,是否符合日本人民自由表达出来的意志;明白日本人民是否付出庞大的款项来供给占领军,使自身蒙受莫大的经济牺牲,以致终将陷进赤贫的绝境。
从日本代表那里,我们会知道日本法庭的真相,这种法庭是不能把美国的罪犯判罪的,即使是美国人对日本人犯了严重的罪,也要交给美国法庭,而结果总是宣判无罪,或者至多给予相当于拘捕的轻刑。
朝鲜代表会谈到但丁所绝没有想像到的超现代的地狱,在那里,朝鲜人民正在对侵略者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我们会详细地知道那些在战场后方的学校、医院和整个城市如何被夷为平地,平民如何遭受大规模的屠杀,以及凝固汽油弹和“人道主义”的细菌战起了何种的“开化”作用。
包括美洲各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代表们,会有机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竟日欢聚——这个由哲学家、艺术家、工艺家和不屈不挠的人物所构成的民族,无论在战争中或是在和平时期,都已不骄不傲地在史诗式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三十年来他们为保卫他们宝贵的利益而进行着几乎是毫无间断的民族的斗争,这说明和证实了他们的伟大。
他们是勤劳的人民,他们在尊重别人、彬彬有礼、和蔼可亲方面,已成为模范;他们在所到的外国,都留下了他们有效率的和坚持不懈的工作的痕迹——这些工作已成为巨量财富的坚固基础,可是过去在他们没有解放前,掠夺者只给予他们少得可怜的工资,有时给的竟是歧视,甚至于是迫害。
令人赞叹的象牙、黑檀、漆器、瓷器、丝等等中国艺术家的手制品,夸耀地陈列在各国的堂皇的宫院里、博物馆里,以至在那些属于金圆大亨和他们全世界的模仿者的大厦里。
他们就是这样的人民,除了遭受贫困和一部分淳朴风气被腐化之外,没有别的可以感谢西方。他们在哲学思想上,在诗歌上,在法制上,在艺术以及手工艺上,对全世界都有很大的贡献,但是他们没有得到别的,只是误解和嘲笑。
他们是一切不怀种族成见的自由人民所敬慕的对象;他们令人惊羡,他们竟然能够摆脱腐败的蒋介石及其集团的束缚,虽然有种种阻止他们充分发展的阴谋——从内部的奸谋到外部的诡计;尽管人民衷心爱戴的合法政府得不到承认,尽管联合国的大门不公正地、荒谬地对他们关闭,以致人们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同时,蒋介石的代表反而在那里占有席位,逃亡台湾的蒋介石继续领取千百万的美圆,这些美圆是美国人民经济上的牺牲,而在帝国主义看来,却是一笔定金来取得中国人民经济和政治自由的便宜的抵押品;尽管有这一切,但是,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人民共和国,是从千百年来被内外敌人拖进的混乱状态中,活力充沛地走出来了。
他们来到了,他们镇定、坚决,他们胜利的新生命充满着现实,充满着有把握的希望,他们知道这些会给他们带上光明的前途。
他们并没有坐着唉声叹气地抚摩他们的创伤,昨天——许多世纪长的昨天——的苦难,今天所碰到的挑衅,还有明天可能更加增多、更加凶恶的挑衅,都没有使他们气馁;他们的心灵不受对未来的疑惑的扰乱。任何事情都不能减低、更不能约束他们的创造力和组织能力。
因为他们是卓越的哲学家,他们有信心,有希望;但是他们的希望并不是一种等待的态度,而是充分的活动和细心的观察。因为他们是成熟的艺术家,他们异常慎重地处理他们手制的作品的一切细致的地方。
因此他们能够调配一切来实现一个富于建设性和创造性的、配合得恰当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建立在新的、合情合理的法律的基础上面。例如工会法把工人当人看待,使他们得到财富生产者所应有的地位;土地改革的法律把土地交到耕种的人的手里,从而解放了千百万在封建奴役制度下遭受苦难的人民;婚姻法将使妇女享受和男子同样的权利,把他
们从千百年来耻辱的屈服地位中解放出来。
上面最后所举的一种进步法律,决不会导致家庭的解体;相反地,它是家庭的保证,保证母亲——家庭最主要的部分——不受屈辱,使她脱出千百年来忍受过的被蹂躏的境遇,提高她的地位,使她可享受在创造和培植人类的共同工作中起着首要作用的人所应有的人类的尊严。
法律赋予结婚的妇女的权利,并不因为她没有子女而被剥夺。
他们的法律制订得合情合理,而且是立刻施行。立法是达到目的的手段,换言之,目的是根据对未来的伟大预见来解决人民的需要;它没有任何敷衍应付的地方,它包括了人民生活的全貌。
一切重要方面都考虑到了:例如卫生、教育、艺术、使科学能有最高的发展的保障;工业、农业、体育、戏剧等等。一切都遵照总的计划,作精打细算的配合。
他们的领袖们,以德高望重的政治家毛泽东为首,都知道如果农业得不到以“耕者有其田”作为基本动力的广泛的、科学的发展,那么,中国的工业,特别是大工业,便不可能发展,因此他们就立刻实行了土地改革。
这个任务表现了勇气,因为人民共和国的新领导者还要对各种传统的恶习和成见进行斗争,他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有卓越的功绩。
出席这个历史性会议的代表们必然会体会到上述的一切。会上一定会有各项重要的提议,和用各种不同的语言所表达的宝贵意见;但是,种种一切都会统一在一个顶点上,那上面现出光辉灿烂的“和平”两个字,一切热望和平的豁达大度的心灵,那数达千百万的这样的心灵,将给“和平”这两个字
以无与比拟的光辉。
艾里伯托·哈拉将军(签名)
一九五二年八月于墨西哥
(新华社)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
刘宁一秘书长召开秘书处的首次工作会议
会议对日、澳政府拒发护照给各该国代表事表示十分关切
【新华社十二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于十二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的首次工作会议。到会的有先后到达北京参加筹备工作的筹备委员、代表、秘书及秘书处的中外工作人员,计有:缅甸的吴拉,哥斯达黎加的萨拉萨尔、穆里洛、加巴扎、圣兹(女),印度的梅达夫人,印度尼西亚的乌托西亚、苏鲁梭,马来亚的曾雪虹,新西兰的艾黎,菲律宾的柯鲁兹,泰国的?巴色·飒顺吞,苏联的科热夫尼科夫,越南的杨白莲等三十多人。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也出席了会议。会上各国和平人士报告了各该国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情况及各国和平运动的发展情况。根据筹备委员会所得的报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大多数国家的代表正在动身前来北京出席会议。会议对于日本及澳大利亚政府拒发护照给各该国代表来北京出席会议一事表示十分关切。会议并广泛交换了关于大会中应加以讨论的各项问题的意见。

新西兰和锡兰出席和平会议代表团抵广州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第一批代表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新西兰代表团团长蒙太施等十二人及锡兰代表团团长那拉威拉·达马拉塔纳等三人,一行共十五人,于十二日下午到达广州。同时抵达的还有印度和平人士迪沙。
代表们抵达广州车站时,受到热烈欢迎。前往欢迎者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委员陈汝棠、萧隽英等和广州市分会副秘书长郭翘然以及工人、学生、妇女代表等一千余人。代表们并接受了少年儿童队代表们的献花。
当晚,锡兰代表团团长那拉威拉·达马拉塔纳、新西兰代表艾启赫、印度和平人士迪沙等三人即转车前赴北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雅加达十日电: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第一批代表已于九日从雅加达启程赴北京。代表团由印尼各阶层人民代表二十人组成,团长为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苏洛多。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世界工联派葛拉西为代表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一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邀请世界工联派代表到北京参加会议。世界工联书记处考虑到这个会议的重要性,决定派遣世界工联书记葛拉西为代表出席会议。

文幼章宣布加拿大选出代表参加和平会议
并痛斥国际红十字大会拒绝研究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证
【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加拿大论坛报”八日报道: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博士八月三十一日在多伦多郊区举行的和平野餐青年联欢会上宣布:加拿大已选出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加拿大和平大会正在协助加拿大筹备委员会为代表团募捐出席会议的费用。和平拥护者在参加野餐的两千多群众中间散发和平签名书和捐款单。
文幼章博士还主张派遣“代表在和平问题上抱各种不同意见的人们的庞大的加拿大代表团出席将于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文幼章博士在谈到最近国际红十字大会的负责人拒绝研究中国和朝鲜代表团带到多伦多来的细菌战证据时说:“我们相信这些控诉的真实性的人认为其中一字不多,一字不假。美国人进行细菌战是大家有耳共闻、有目共睹的事实。”他号召加倍努力使一切国家都批准禁止细菌战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他对所有来参加这次野餐的加拿大和平团体表示欢迎,并特别提到,加拿大长老会中的和平运动已日益壮大,半战争性经济中的工会运动愈来愈认识到战争工作不能带来繁荣和安全。
同一天的“加拿大论坛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残酷杀戮朝中战俘与轰炸朝鲜和平城市和平民的暴行。社论栏内刊有一幅照片,内容是一个痛苦万状的母亲抱着一个死了的孩子,四周是被炸毁的住屋的瓦砾。社论要求加拿大对美国人的这些可怕暴行拿出良心来。

北京市伊斯兰教徒、佛教徒和喇嘛教徒
集会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北京市的伊斯兰教徒、佛教徒和喇嘛教徒最近曾分别举行会议,拥护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北京市六十多座清真寺的阿訇八日下午集会讨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问题。所有发言的人都一致表示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我国首都北京召开,并热忱地预祝会议的成功。最后,到会的六十七位阿訇代表首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联名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声明说: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过去长期受着反动势力的歧视与迫害,因此造成我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落后。新中国的建立使我们得到了新生,毛主席给我们带来无限光明和幸福。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民族政策,培养了大批回民干部,参加各部门的工作,帮助我们发展经济,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帮助在北京设立二十七个小学,使回民子女都能受到教育。我们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都得到照顾和尊重。声明又说:和平是我们人民的生命线,我们需要和平。一切善良的人民,都迫切需要和平。我们反对侵略,侵略是我们的死敌。我们希望和平会议的胜利召开,我们愿为和平献出一切力量,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人类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北京市佛教的僧尼、居士等三百四十七人,在九日举行大会。每个参加大会的人发言时,说出了自己拥护召开和平会议的意见。极乐庵达如法师说:和平是我们佛教徒的本分,我们愿意为实现和平而努力;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始终无法达到这一目的。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过着和平幸福生活。我们北京市佛教界热烈欢迎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和平会议,我们要尽力为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北京市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陶然亭义安老和尚说:“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我们佛教徒不但得到信仰的完全自由,而且有权利过问国家大事,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事。我们衷心拥护在北京召开和平会议;我们佛教界要更加团结起来,为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努力。”大慈庵慧修法师说:“我们热烈拥护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和平会议;我们不希望战争。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三年来我们佛教徒有了自己的文化事业和生产事业,开始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不让美帝国主义来破坏我们的和平生活,我们一定要为实现世界和平而奋斗!”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欢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书面声明。会后,参加会议的人都在上面签了名。他们并对圆瑛将代表中国佛教界参加和平会议表示满意。
北京市三十二座喇嘛庙的二百多位喇嘛,曾于七日下午在雍和宫藏经馆集会,表示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雍和宫大喇嘛依什噶瓦、嵩祝寺大喇嘛博客得勒格尔、新寺大喇嘛索达那木札什、净住寺大喇嘛策巴等的倡议下,会议一致决定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拥护和平会议的召开。到会的各族喇嘛并分别以藏、蒙、满、汉等文字在声明上签名。声明说:我们是信仰喇嘛教的蒙、藏族人民。过去,我们在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势力的压迫、蹂躏之下,过着悲惨的日子。他们强占我们的寺庙,破坏我们的佛像,焚毁我们的经卷,我们和信仰其他宗教的各族人民一样地没有自由。但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英明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不断的斗争,终于赶走了他们,而建立起自己的国家。我们经过千辛万苦换来的和平幸福的日子,决不能让它遭受破坏。我们愿尽一切力量为争取和平奋斗到底。

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在北京参观后,已于十二日离京赴各地参观。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病虫害防治司司长李世俊和外交部亚洲司科长唐海光陪行。参观团在北京停留期间,曾经参观京郊农村、双桥国营农场、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及颐和园、北海等名胜古迹。

北京市司法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讯】北京市司法改革运动,现已全面展开。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市司法改革委员会,为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司法改革运动,在六日下午召开了市、区人民法院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局侦讯工作人员、检察署、监委会有关干部,及市府所属各单位科长以上干部大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市司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友渔在会上作了关于司法改革的报告。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王斐然、民庭庭长李葆真作了检讨报告。
北京市司法改革运动从八月十八日开始以后,市、区法院负责干部首先带头进行检查、检讨。然后,自上而下,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对旧司法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及旧法观点的危害性,已取得了一致的认识。目前正由内到外,发动群众揭露司法人员违法乱纪和有关旧法观点的材料。
张友渔副市长在六日干部大会的报告中,详尽地说明了为什么要进行司法改革和怎样进行司法改革的问题。他说:北京市人民法院过去是有一定工作成绩的,但也还存在着组织不纯和思想不纯的现象。“三反”运动以前,市、区人民法院审判人员中,旧司法人员的比重大,占百分之五十二,有的甚至被重用,因此就有少数坏分子发生了贪赃枉法,对反革命分子重罪轻判的现象,甚至有个别的旧司法人员,本身就是反革命分子。特别是思想不纯,在市、区人民法院中是较普遍、较严重的现象。好多人都存在着浓厚的旧法观点,有的老干部也被旧司法人员所侵蚀,成了旧法的俘虏。他进一步指出:北京市人民法院虽然也进行过改革工作,曾经两次整顿组织,旧司法人员的比重已大为减少,但还不够彻底;在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和手续上虽然也进行了一些改革工作,但没有贯彻和坚持下去。尤其是思想改造做得很不够,还没有系统地展开反旧法观点的斗争。因此,目前进行司法改革工作,是完全合乎国家、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的。
关于怎样进行司法改革的问题,张友渔副市长明确地指出:主要是组织整顿与思想改造。这两件事必须互相结合,就是在思想改造的基础上,进行组织整顿,建立新的工作制度和方法。整顿组织必须彻底,主要的工作是清洗坏分子,补充好干部,有分别地处理旧司法人员。对于那些堕落腐化或坚持旧法观点不改的老干部也要加以调整和处理。思想改造工作,是要从根本上打击旧法观点,旧法作风。他继续指出:肃清旧法观点的根本问题是明确阶级观点,站稳立场,划清敌我界限。反对站在反动阶级立场和所谓超阶级的立场。必须实现毛主席所指示的对敌人专政,对人民民主的方针。为了不致错误地把人民当做敌人,把敌人当做人民,就必须走群众路线,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张友渔副市长最后号召所有的旧司法人员打破顾虑,深刻检讨,真诚改过。他希望全体到会干部都要检查自己有没有旧法观点,并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帮助旧司法人员改造,促进司法改革运动的胜利成功。
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王斐然对自己所受旧法观点的影响在会上作了检讨报告。他说:他自己所受的旧法观点的影响是很严重的,这表现在:对敌人强调感化教育,忽视惩罚。进入北京以后,对反革命罪犯的处理,长期失于宽纵而不自知,直到人民发出“宽大无边”的抗议时,自己还认为北京是“有边”的。这种错误想法,证明了自己对敌人恨得不深。三年多以来,市人民法院缺少崭新的符合人民司法工作要求的措施;而多的是残缺不全的改良式的办法。这也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彻底改造,缺乏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气魄。在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中,不但用了旧法,而且宣传了旧法,并重用了旧司法人员,把人民革命胜利所夺取过来的掌握生杀予夺大权的刀把子交给了不可靠的人,甚至交给了敌人。他坚决表示:一定要在这次运动中改正错误,坚定阶级立场,做好人民司法工作。北京市人民法院民庭庭长李葆真也检讨了自己存在着浓厚的旧法观点。他引了许多具体实例说明他给人民司法工作造成的损失,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他对于自己的错误,表示要坚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