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
苏联运动员得分最多荣获第一名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三日闭幕。这次运动会从七月十九日开始连续进行了十六天,七十个国家的将近七百个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竞赛。
苏联运动员就获得的分数来说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苏联的选手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三项欧洲纪录和十二项苏联纪录。
下午七时举行闭幕仪式。旗手们开始进入中央体育场。他们举着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个国家的国旗前进。每个旗手的旁边都走着本国一个运动员。按照传统,希腊旗手走在队伍的前面。当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出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擎着苏联国旗的是获得本届运动会中量级举重冠军的苏联选手罗玛金,苏联选手、世界纪录保持者齐宾娜和他并肩走着。
旗手们在主席台前围成半圆形。接着,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主席艾德斯特隆登上主席台,宣布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这时乐声响彻全场,奥林匹克火炬熄灭。
接着,礼炮齐鸣,奥林匹克会旗徐徐降下。在合唱队和乐队演奏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声中,奥林匹克会旗被拿出运动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国旗手,按着乐声的节奏跟在后面。最后,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芬兰国歌声中结束。
芬兰总统巴锡基维、总理吉科宁,以及芬兰政府和各国外交使团的人员都参加了闭幕仪式。

我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
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我国体育发展情况
董守义发表声明要求奥林匹克委员会驱除台湾残匪代表
【新华社赫尔辛基四日电】(迟到)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于七月三十一日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和总指导、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董守义在招待会上发表了声明。
荣高棠在声明中着重指出令人遗憾的事实,即:由于种种不合理的阻挠和迟发邀请而造成的延搁,中国代表团不能及时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荣高棠说:但是代表团毕竟来了,而且带来了中国人民和中国运动员对芬兰及其他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感情,以及促进各国联系和交流体育活动的真诚愿望。
荣高棠接着介绍新中国的体育情况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由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体育活动已有了空前的发展。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成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为全国所有体育活动的领导机关。改组以后,县以上的行政区已组织了三百七十个体育组织。同时体育运动已在广大的劳动群众中展开。例如在一九五一年上半年,沈阳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比过去多六倍半。仅仅铁路工人在一九五一年就组织了三千二百个篮球队。数百万人民参加了广播早操。以工农运动员为核心的华南排球队赢得了一九五一年全国排球赛锦标,由此可以看出体育活动的成就。中国政府虽有庞大的建设任务要进行,但仍拨出大量款项提倡人民体育运动。这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短短的三年中,中国的新体育活动已经显示了新的生命力。中国体育工作者遵循毛主席的提倡体育和锻炼人民体格的指示,现正在努力提高人民的体育水平。他们愿意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共同加强国际的体育活动。荣高棠最后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感谢赫尔辛基人民的友好接待。
董守义继荣高棠之后发表个人声明。这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唯一合法的中国委员在声明中说:我对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一直拒绝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即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深表遗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无论在事实上或是依照奥林匹克章程,都是合法的和唯一的中国全国性体育组织。此外,同时邀请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体育组织参加,是违反奥林匹克的章程的。董守义指出:台湾国民党集团早已被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正直的人民所唾弃,绝不能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不应该允许它利用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义进行活动。
董守义严厉指责国民党代表郝更生所饰演的厚颜可耻的角色。郝更生无耻地自称“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理主席”,散布诬蔑的谎话,硬说几天前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身份自由健壮地偕同中国体育代表团飞抵此间的董守义已死于“集中营”。董守义再度强调他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前主席的电报中的声明,即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三个中国委员中,只有他有资格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因为他是唯一执行他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的职责而且唯一进行他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即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会员的活动的中国代表,而其他两个人——孔祥熙和王正廷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依照奥林匹克章程第十一条,他们应该立刻被剥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委员资格,因为他们完全不能执行职责,而且根本没有资格作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进行活动。董守义强调说: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章程的尊严和完整,为了维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荣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应该立即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将台湾国民党的组织从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有关的国际联合会中驱逐出去。
董守义最后说:我确信中国人民、中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和其他一切国家的人民、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在体育方面的经验交流,一定会获得增进和发展。

苏联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
指责某些裁判员不公平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现在芬兰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苏联体育代表团团长罗曼诺夫在芬兰报上发表声明,指出运动会上有些裁判员和裁判委员会裁判不正确、不客观的情事。罗曼诺夫说:芬兰报纸曾一再指出某些裁判员和裁判委员会的工作中的主要缺点。然而,芬兰报纸的正确意见并没有受到充分的注意,像体育竞赛应有的诚实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传统所要求的那样,相反地最近又发生了新的严重错误。罗曼诺夫举出一些裁判不正确、不客观的具体事实,这些事情发生在各种比赛中,包括赛马、女子跳水、拳击、角力、机巧运动等等。从罗曼诺夫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有些裁判员和裁判委员会故意减低苏联及一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的成绩,同时有意不公允地提高某些国家运动员的成绩。罗曼诺夫强调说:有些时候大会总裁判委员会虽然承认了裁判员所犯的错误,但是并未采取任何措施纠正这种情况。罗曼诺夫最后对于某些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人居然能够对运动会裁判委员会使用压力这一事实表示遗憾。声明中说:这种情况是不符合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的。我们相信:奥林匹克委员会将尽力使裁判委员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保持诚实和公正。

在苏联各地参观访问后
我农民代表团返回莫斯科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的两批代表在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参观完毕后,已由基辅返抵莫斯科。代表们在乌克兰访问了两个多月。他们曾经参观了波尔塔发、哈尔科夫、基辅等州的集体农场、国家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在那里研究了苏联社会主义农业经营的原则并且学习了先进农业工作者的经验。他们还到萨坡罗什参观了第聂伯水电站,并听取南乌克兰运河与北克里米亚运河建设处处长波奇金报告南方灌溉农业的前途和建设的进展情况。代表们在离别前曾出席乌克兰共和国农业部举行的欢送会。
前往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格鲁吉亚共和国访问的另一批中国代表也回到了莫斯科。

我国输往印度的大米一部分
印度政府已发给西孟加拉省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粮食及农业部长吉特威在七月二十二日向印度国会发表的声明中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入的大米一万吨,已发给饥荒省份之一西孟加拉省(包括加尔各答在内)。他说:现在已从中国运到大米三万七千吨。按:根据我国和印度今年五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签订的合同,我国同意以十万吨大米输往印度。

纪念列宁、斯大林、毛主席著作日文版出版
东京、京都、川崎和大阪等地相继举行推广好书晚会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地纷纷举行推广好书晚会,以纪念日文版“列宁选集”的完成以及日文版的“斯大林全集”和“毛泽东选集”的出版。
东京的晚会在六月十日举行,参加的有三千五百人。在此以前,东京附近川崎地方于六月六日所举行的晚会有二千五百人参加。六月十三日,关西地方的京都和大阪也都举行了同样的晚会,前者有八千人参加,后者有五千人参加,情况甚为热烈。
此外,尼崎、神户、仙台和甲府等地也陆续举行过这种推广好书晚会,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备战计划遭到严重危机
英法两政府供认深陷在经济危机中无力完成美国扩军命令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严重的经济危机已迫使保守党政府不得不决定缩小英国的扩军计划,转移力量来增加出口,以免一天大似一天的入超把英国导向经济破产。
保守党政府的这个决定,是英国首相邱吉尔于七月三十日向议会宣布的。邱吉尔说:“一般说来,我们所作的决定将改变军事生产,限制军事生产对机器工业的要求,并在今后几年中使机器工业的生产力能腾出有价值的一部分来扩充我们民用品的出口。”邱吉尔承认,几年来扩军备战已经损害了英国的经济命根。这样下去只能使英国日趋孱弱。他说:“如果没有稳固的经济基础,就不能保证持久的军事力量,而防务计划如果没有经济资源来贯彻实行,也就站不住脚。”
尽管如此,邱吉尔却仍然表示它还要竭力把美国命令的扩军计划执行到底。他保证英国要和美国以及其他在欧洲的“盟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他拒绝具体说明,英国的扩军计划将缩减到什么程度,不过他说,原定三年完成的四十七亿英镑扩军计划,将延长到四年至五年才能完成。
在邱吉尔宣布上项决定以前,英国议会已对英国危急的经济情势进行了两天的讨论,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向议员们作了报告。巴特勒在报告中表示:保守党政府除削减军火生产外,还要把更多的英国军火出售给外国,以换取粮食与原料进口。此外,保守党政府还决定进一步削减进口(其中包括已经一再减少的食物进口和纸张、纸浆、烟草等项工业品的进口),决定继续实行实际上冻结英国工人工资的政策。巴特勒在报告中和往常一样地要求工人加紧增加生产,努力节约,忍受牺牲。
从保守党政府的这些措施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英国经济危机的严重性。邱吉尔说:“我们现在要向下院和全世界报告,我们的财政储备已在进一步抽紧”。英国目前的黄金储备不足十七亿美元,这使英国“毫无办法,太易于听凭国外发生的意外事件所摆布”。邱吉尔又说:“一个一度是气焰万丈而目前仍然是相当庞大的不列颠帝国必须担心我们如何能支付每个月的账单,这对于联合王国与各自治领说来实在是一个悲剧,我完全承认:我为我在四周所见的思想和事态发展而苦恼。”
【新华社四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最近要求美国在今后三年给法国工业以六亿二千三百万美元的军火订货,以便法国能得到它在目前的贸易危机中日趋耗竭的美元,来维持法国的工业与军事生产。但是,美国因为财力不足已在七月三十日正式拒绝了法国的要求。这一件事反映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备战计划已遭到了新的危机。
法国的要求是由法国总理比内在七月二十一日亲自以备忘录方式提交美国大使邓恩的。据法新社透露,这个备忘录强调:如果美国不给法国这批订单,法国的工厂就要倒闭。“这样,就可能带给国家和社会方面严重的困难。那时,法国就可能处于不得不重新考虑扩军计划的境地。”
自从今年二月间,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里斯本会议上决定要法国在一九五二年度拿出一万四千亿法郎来扩军备战以后,当时已经深陷在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之中的法国富尔政府想用增税的办法来筹措这笔巨额费用,结果因为遭到强大的反对而倒了台。后来它的继任者比内政府就使用了拚命削减民政开支、工业建设费用、社会保险经费和滥发公债等一连串办法,但是仍然无法筹足这笔战争开支。法国国防部空军总长蒙代尔六月间在国民议会承认:“现在我们的军事负担和国家的财政能力之间有着显明的不平衡。”
在这种情况下,比内政府唯一的指望就是:美国人赶快实践它在里斯本会议上曾经答应过要给法国巨额军火订货的诺言。法国许多官员都一再流露出这种操切的心情。例如空军总长蒙代尔在六月十八日就说:如果没有订货,空军事业就可能倒退。七月二十五日,国防部长普利文也说:“为了发展或维持我们的军事力量,必须解决海外订货问题。我希望华盛顿最高当局注意这些问题。”
但是,华盛顿当局却没有满足巴黎当局的希望。在由美国大使邓恩七月二十五日交给法国政府的覆文中,它只答应给法国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订货。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七月三十日表示,华盛顿这样作是不得已的,因为杜鲁门原来所要求的“援外”拨款已经被国会大大削减——从七十九亿四千九百八十万美元削减到六十亿三千一百九十四万美元了。
美联社说:“美国的决定使法国政府大吃一惊。……报纸和社会人士也为之震惊。各报都说:这样一来,法国就不能履行在里斯本会议上的诺言,装备并建立十个新的师了。报纸说:有几家法国军备工厂只好关门,至少有二万五千人因此失业。”
从目前西欧的情形看来,“不能履行在里斯本会议上的诺言”的还不止法国一国。法新社在七月二十四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暗示:美国政府高级领袖们可能要修改北大西洋各国的扩军计划,因为这个计划被人认为太大了。……很清楚地,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不可能建立五十个师,也不可能在一九五二年获得四千架飞机。……美国国会的削减援外拨款、朝鲜战争和美国钢铁罢工的影响,都使目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英国议会批准“一般性条约”
加深了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分裂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下院在八月一日批准了美英法三国和西德傀儡政府签订的“一般性条约”。
以重新武装西德为目的的“一般性条约”,曾经在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长期的争论。包括工党领导分子在内的许多人物,一方面害怕批准这个条约势必引起英国人民的激烈反对,另一方面又担心复活了的德国军国主义会严重威胁英国的利益;因此主张采取拖延的办法。在这次下院举行的两天辩论中,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两次发表演说,竭力替这个条约辩护,企图争取下院最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但是表决结果,在参加投票的五百多名议员中仍然有二百五十三名投票反对批准“一般性条约”。保守党政府仅仅以四十票的有限多数票勉强使建议批准这个条约的动议获得通过。在表决以前,工党议员并提出谴责案,认为批准一举“不合时宜”。合众社伦敦一日电认为:英国下院批准“一般性条约”,加深了英国统治集团内部的分裂。
工党领导人物之一达尔顿一日在下院的发言,反映了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广泛的忧虑不安情绪。达尔顿说,批准“一般性条约”是“违反英国人民意志而行事的”。他又说:“英国舆论对于迅速重新武装德国的主张,不但不热心而且十分厌恶。”

山西宗教界支持约翰逊教长的正义斗争
【本报讯】山西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筹备委员会,山西省太原市天主教三自革新总会,太原市基督教联合会于七月二十八日联合发表抗议书,一致谴责英国统治阶级及其御用报纸迫害和诽谤约翰逊教长的丑恶行为。抗议书中说:“我们山西全省以及太原市所有爱好和平的忠实的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一致以全力支持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及其七月八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并一致抗议诽谤和迫害约翰逊教长的丑恶行为。”该三团体并写信给约翰逊教长及夫人表示慰问。信中说:“我们新中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深深知道您是具有大无畏的精神,任何诽谤与迫害不能动摇您保卫和平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坚决支持您的正义行动,并为争取全人类的和平与幸福而奋斗到底。”

约翰逊教长在英国
方成 锺灵作

专栏:资料

国际红十字大会与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
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已于七月二十六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参加大会的约有七十个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会的代表团。大会预定在八月七日闭幕。与此同时,红十字会协会也在多伦多举行第二十二届理事会。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会都派遣了代表团出席大会。
什么是国际红十字大会呢?依据国际红十字章程和大会细则的规定,参加大会的成员为各国的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协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日内瓦公约签字国政府的代表。这是全世界所有不同系统的红十字组织参加的会议。大会的任务是“决定红十字会的政策,研究与修改红十字规约”。
国际红十字大会第一届会议于一八六七年在法国巴黎召开。最初每隔二、三年召开大会一次。以后,改为每四年举行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会曾停顿十年,直至一九四八年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第十七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全世界人民迫切要求和平的强大力量的影响下,该届大会曾通过了关于“禁用盲目投射武器”、“制止破坏人道主义公约”及“红十字与和平”等决议。
大会进行的程序,通常是先由大会全体会议选出本届大会负责人(包括大会主席、副主席、正副秘书长等),通过大会议程,并将所有列入议程的问题交由全体大会所指定的各委员会(本届大会有总务委员会、救济委员会、保健护理及社会救助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起草委员会)进行研究和讨论,最后制定议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各委员会中以总务委员会讨论的议题较多,较重要。
国际红十字大会闭会期间的执行机构是常设委员会。常设委员会由大会选举五人、红十字会协会代表二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二人组成。现任常设委员会主席为法朗索阿—庞赛(法国),委员除红十字会协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外,尚有英国、瑞典、巴西、土耳其红十字会的代表。常设委员会的主要职权,除平时仲裁关于国际红十字章程的解释与应用中所发生的分歧意见(受大会最后决定之限制)、大会闭会期间调整与协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协会的工作和分歧意见外,在每届大会开幕前,并与大会所在地国家红十字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红十字会协会共同准备大会临时日程和议程以及其他事项。本届常设委员会在美国的幕后操纵下,竟违背国际红十字章程和组织原则,侵犯中国人民的权利,决定邀请国民党残余匪帮代表出席会议。
什么是红十字会协会呢?红十字会协会是各国红十字会的联合组织,于一九一九年成立,会址设在日内瓦,现在有七十一个国家的红十字会参加了协会。协会最高权力机关是理事会,由各国红十字会指派代表一人组成,每隔二年开会一次。第二十一届理事会(一九五零—一九五二年)主席是瑞典红十字会会长桑兹特朗,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为副主席之一。理事会休会期间的执行机构是执行委员会。除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为执行委员会当然主席和副主席外,尚有十二个执行委员,我国红十字会即为执行委员之一。在二十一届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的历次会议上,我国和苏联红十字会代表团曾提出谴责美国侵朝暴行以及号召参加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签名运动等有关维护人道主义的重要议案,而美国操纵多数,加以阻挠,竟使之未获通过。但是苏、中等代表团也促使会议不得不通过了禁用原子弹和其他杀人武器以及救济印度灾荒等议案。
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怎样的一种组织呢?它根本不是什么国际组织。该委员会的名誉主席胡伯在他写的一本书里也承认:“委员会不是一个根据国际法建立的社会机构,而是至多不过二十五名瑞士公民所组织的一个简单团体。”该委员会在它出版的一个小册子里也承认:委员会只是“按照瑞士法律进行活动的一个私人团体”。不仅如此,该委员会现有的十九个委员,主要都是与外国资本有密切关系的大资本家、大制造商与大银行家。例如胡伯就是制铝工业股份公司、及其他许多股份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董事和行政理事。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吕格是瑞士某最大保险公司的行政理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英统治集团一再与希特勒勾搭,企图联合起来反对苏联。进行这种活动的中间人,就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重要委员之一布克哈特。同时,该委员会对于希特勒匪帮大批屠杀斯拉夫民族的战俘(首先是苏联战俘)的罪行,也同样地加以掩盖。
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近主要是靠美英的款项进行活动的。从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九月,该委员会所收到的全部“乐”捐,差不多有四分之三来自美英集团,而且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因此,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中利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掩盖各种罪行,并不是偶然的。
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本来应该是和其他各国红十字会处于平等地位的机构。但是,它以最早成立的一个“红十字”团体自居,并自命是日内瓦公约的主要起草者。国际红十字章程赋予它荒唐的权利,例如,由它承认各国的红十字组织并处理违犯日内瓦公约的事宜。国际红十字章程并明文规定它可派代表二人参加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按照一般“传统”“惯例”,该委员会主席总是被推为国际红十字大会临时委员会(即大会准备会议)的主席。
许多事实证明,这个经常以“中立”与“人道”相标榜的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实际上,它现在只不过是受美帝国主义任意驱使的御用工具而已。
人们知道: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任务在于维护人道主义原则。因此,本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应当成为谴责美国干涉军屠杀朝鲜和平居民、对朝、中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以及虐杀中朝战俘等滔天罪行的大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罪迹累累的美国政府及其帮凶英国政府都极感恐慌。他们不敢派遣正式代表团参加大会,而派遣了所谓“观察员代表团”前往多伦多,在幕后指挥他们的仆从进行各种破坏阴谋活动。他们在大会上正在用所谓“不谈政治”的幌子,来阻挠大会讨论当前有关维护人道主义的重大问题,即关于美国破坏国际法和人道原则在朝鲜犯下的种种暴行的问题,以此逃避世界舆论的指责。同时,他们还阴谋破坏大会。就在美国的操纵下,大会竟通过了让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的代表出席会议的决议,从而严重地破坏了国际红十字章程和大会组织原则。然而,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各种罪行,铁证如山,是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住的。为了维护日内瓦公约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尊严,这次大会毫无疑义地应该通过谴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不断制造出来的种种罪行,并要求制止这种罪行。
(新华社)